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广州主教认为梵蒂冈对华政策需改变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3 分,共有 1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7 23:34:24 发表
别拿讨好当友好──回应甘俊邱主教的见解
时间:2013-05-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钟观 点击:1414


广州教区耶稣圣心主教座堂。〔天亚社资料图片〕



  在网络上看到《广州主教认为梵蒂冈对华政策需改变》一文,对甘俊邱主教的观点,我颇感吃惊!

  尽管我完全认同甘主教呼吁教廷先要深入了解中国教会,才能有望改善关系,以及他认为梵蒂冈真的不了解中国天主教会实况的观点,但我却无法苟同其单方面的呼吁梵蒂冈应以中国人的眼光来检视中国教会的说法。

  中梵要改善关系乃至建交,需要双方都拿出诚意来,而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中方的诚意了吗?

  二十多年来,教廷高层以及海外所谓桥梁教会有不少人口口声声强调他们非常了解中国大陆天主教的情况。然而,国内天主教徒却继续埋怨梵蒂冈不了解他们。为什么?

  最近,前任中华民国驻教廷大使戴瑞明在《中国评论新闻网》撰文,或许可解释当中的差异。

  他说:“有人认为,西方基督教文明,受商业文化影响,较易妥协、和解,故东、西德能各让一步,用和平方式统一了;而东方属多神教文明,受农业文化影响,讲究原则、名份,宁愿玉石俱焚也不肯轻易妥协让步。”他引用了南、北越和南、北韩的事例。

  甘主教呼吁梵蒂冈应“以中国人的眼光来检视中国教会”的说法是没错的,但是不是也有必要要求中国政府能以纯宗教的眼光来检视天主教的实质?

  这些年来,中国政府把纯宗教问题上升为政治问题来玩游戏已经是举世共知。如果只是单方面要求梵蒂冈应以中国人的眼光来检视中国教会,那这是示好呢?还是友好呢?亦或是讨好?难道要教廷放弃信仰原则来进行所谓的改善关系?

  中国政府对天主教的宗教政策实质上是想改变天主教“从宗徒传下来”的这一核心特质。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二零零七年致中国天主教徒牧函中已明确指出:“某些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凌驾于主教之上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可悲的是,在这个不符合教会道理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组织中至今还有着多少的主教、神父呢?

  甘主教身为不为教廷所承认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秘书长,他能不能说句良心话,告诉我们他是否很乐意、轻松地担任着此职?

  没错,未获教宗承认的主教已寥寥无几,从法理上来讲,那些教宗认可的主教都是合法的,但不少人脚踏双舟两边忽悠的行为,让“公开”和“地下”团体如何能真正达致甘主教所主张的团结合一?

  事实上,除了地下团体,我相信公开团体中排斥爱国会的人绝非少数,只是大多敢怒不敢言罢了。难道拒绝接受爱国会是不识时务?是冥顽不灵?是不合天主教教义的?需知,地下教会的产生,拒绝接受并加入爱国会是唯一的原因,除此之外,并无任何反党反政府出卖国家利益的因素,现在总不能要求地下教会放弃这个信仰底线吧?

  政府拨巨款帮助维修广州具有一百二十五年历史的主教座堂这不假,但这座教堂一则因其有着悠久的历史成为文物;二则,对外还是得撑一撑宗教自由的门面,这也是事实吧?

  撇开人家企图改变我们的信仰本质与诸多宗教迫害不提,却拿人家拨款修堂感恩戴德,我想这是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了!

__________

撰文:钟观,中国大陆一位神父。
 
回复  支持[8反对[4]
本站网友 梦不达
2013-04-30 08:45:27 发表
甘主教你是主教你对天主旨意比我们懂,玛窦4章8-10节天主怎么说的,你为什么做投机,你朝拜谁。中梵关系正常化不重要,因教徒尊公守法.重要的是主教权人选问题,中共梦想渗透天主教领导层,改革教规,指挥教宗控制世界.
 
回复  支持[8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26 15:41:12 发表
甘同志你是在骗谁家呢要骗到什么时候呢
 
回复  支持[11反对[4]
本站网友 hzhx1966
2013-04-23 17:42:00 发表
我认为甘主教讲得很有道理,天主教要在中国福传发展,必须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没有适合的土壤,何来茂盛的生长?
 
回复  支持[7反对[1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20 20:43:24 发表
    哎!钱真得可以使“鬼”推磨了吗?何谓深入了解中国教会?何谓您认为的“改善关系”?如果单单因为中国教会而“妥协”根本不能妥协的教会原则,那和“马丁路德”有何区别?
 
回复  支持[14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20 16:55:02 发表
看来中共没白给甘主教一千九百万人民币,接人钱财就得替人办事,难怪甘主教反水了。茹达斯拿了三十块银元还把自己的主子给卖了呢,何况一千九百万人民币了。教会要是整天生活在铜臭里,怕是会自取灭亡了!
 
回复  支持[20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20 15:09:22 发表
甘主教大人,你让圣座改变什么那?甘主教变得越来越好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回复  支持[18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20 11:20:21 发表
原文由 pzhk 于 2013-04-19 20:01:46 发表:
不要相信越南模式,你以为越南模式真的那么好吗?你可知道越南每年只允许那么几个圣神父,还有其他附带的后果。只是主教经过了双方的认可

中国还不如越南模式呢!起码人家没有自选自圣啦!
 
回复  支持[17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20 06:23:36 发表
能有更多的人进堂就证明信仰自由吗?当年亨利八世也让很多的人进堂,在信仰方面能自由的表达自己的诉愿吗?在坚持二千年的传统中所表达的信仰的奥迹能自由的开展教会的工作吗?坚持传统是法律塞人吗?要知道我们所坚持的不只是外在的模式,更是这模式所表在这的信仰的奥迹。教会是建立在伯多的磐石上的,是在宗徒的基石上的,是在基督代表伯多磐石上合一的。
 
回复  支持[17反对[4]
本站网友 pzhk
2013-04-19 20:01:46 发表
不要相信越南模式,你以为越南模式真的那么好吗?你可知道越南每年只允许那么几个圣神父,还有其他附带的后果。只是主教经过了双方的认可
 
回复  支持[3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18:33:21 发表
好样的,气死一些法利塞人!
 
回复  支持[1反对[2]
本站网友 1237
2013-04-19 17:39:45 发表
悔改吧!别投机了,因为不在真理内,真理来自天主不讲真理就没有天主。没有人会支持你。
 
回复  支持[21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17:00:15 发表
是教廷应该改变呢,还是甘主教应该改变?是否甘主教让教廷也成为中国教会中某些人那样八面玲珑、左右逢源的“识时务”的“俊杰”呢?
 
回复  支持[2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15:50:41 发表
老毛以前有本书叫梵蒂冈-人民的死敌.只可利用梵蒂冈‘不可被梵所利用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10:33:32 发表
甘主大人,你让圣座改变什么那?直接说吗!
 
回复  支持[27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10:31:23 发表
有钱便是爹,有奶便是娘。甘主教,你啥时候挺起你的腰杆说句真话呢?
 
回复  支持[3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10:21:17 发表
时时醒寤准备 

29. 耶稣又给他们设了一个比喻:“你们看看无花果树及各种树木,

30. 几时,你们看见它们已经发芽,就知道:夏天已经近了。

31. 同样,几时你们看见这些事发生了,也应知道天主的国近了。

32. 我实在告诉你们:非等一切事发生了,这一代绝不会过去。

33. 天地要过去,但是,我的话决不会过去。

 
回复  支持[13反对[0]
本站网友 主爱永恒
2013-04-19 10:20:44 发表
得到天主的恩赐,却帮共产党说话,最可恶的就是甘辈这帮人。拿共产党的官位、赚共产党的钱、帮共产党做事。耶稣说:人不能侍奉金钱而又侍奉天主。脚踏两条船早晚要接受严厉的惩罚 所谓的中梵棘手的问题就是看中方如何定位梵蒂冈了 如果中共一直把梵蒂冈看成政治世俗组织那破解双方关系就遥遥无期了 如果把梵蒂冈定位为纯粹的宗教组织那问题就很快的迎刃而解了
 
回复  支持[25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09:55:28 发表
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软!
失掉教会原则的,不可能有真正的福传!
 
回复  支持[25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08:57:14 发表
中梵关系的改变,说容易就很容易。
关键在于中共对天主教的定位。他们总是把天主教看成是政治组织,而非文化组织。
如果他们把天主教当成文化组织,那么主教不外乎就是学科带头人,归罗马管理,有何不可?
他们倒是将佛教、道教当文化组织的。
马列主义与天主教是同源的。马列主义是无神论版的天主教、东正教。质同,所以才竞争激烈。
 
回复  支持[10反对[0]
本站网友 1237
2013-04-19 08:20:50 发表
绝对不能改,天主做工的时候到了,天主会让屈服耶稣的脚下。
 
回复  支持[8反对[0]
本站网友 张保禄
2013-04-19 08:20:00 发表
我认为 我们教友要从天主的旨意,耶稣说:“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随我;我把永生赐给他们,他们永远不会丧亡;谁也不能从我手中,把他们夺去。   “我父把羊群赐给我;我父超越一切,为此,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将他们夺去。我与父原是一体。”  是的 我们要从天主的旨意行事.耶稣说:主啊 主啊叫的人,我不认识他因为他在作恶.
 
回复  支持[1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08:15:12 发表
越南模式就是我们的范本!
 
回复  支持[5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08:01:12 发表
乱世妖魔出世
 
回复  支持[11反对[0]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4-19 07:31:09 发表
 傅希秋注意到中国政府仍不肯承认中国基督徒被迫害的事实。他说:“我认为国际(有关宗教情况)的论述比中国本土的来得更中肯。”
一一赞成!甘等不承认中共迫害教会的事实。他们是中共迫害教会的帮凶,中共靠谎言前行,爱国会主教神父们就是替中共说谎欺骗全世界的!
 
回复  支持[14反对[0]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4-19 06:40:28 发表
 他说,政府认可的“公开”教会团体与“地下”教会团体需要团结合一,然后梵蒂冈和北京应开始慢慢重建关系。
一一中甘,你说说公开的爱国会和“秘密”的地下教会如何合一?还是老掉牙的问题:为什么有分裂?
甘的意思都听党的参加爱国会就合一了,是么?
 
回复  支持[2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06:36:58 发表
其实这位主教自己也不了解中国大陆教会!
 
回复  支持[23反对[1]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4-19 05:50:54 发表
什么叫不约而同?那是碰巧,中国是例行的三月份换届!可是为什么本笃十六教宗宣布2月28号辞职生效?然后就进入宗座空缺期,开始选举教宗事宜,28后就是三月开始是巧合么?
比如2000年为什么教宗在10月1日举行中华殉道诸圣封圣大典?为什么本笃十六教宗给中国教会的牧函是6月30号发布?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4-19 04:57:25 发表
甘是脱离教宗的爱国会的!双方认可是扯蛋!共产党不承认这个,是梵蒂冈的一厢情愿!甘自己也不承认,他自己声明是自选自圣的!
 
回复  支持[1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01:11:32 发表
广州教区近年的发展的确有目共睹,尤其是甘参加了黄的祝圣后,主教府更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建起来。不知报道中甘的话是出于真心还是什么原因,我的心里还是觉得失望。
甘的配合的确为教区教务开展带来政府的宽容和回馈,而那些不配合的人就忽然地消失在众人面前。真是让人悲哀又无奈。


用悲凉无奈还算客观,理性。比如:“主教府更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建起来”,这种作用是基于“那些不配合的人就忽然地消失在众人面前”来的,简单明了,是体现了“听话的人与不听话”的不同结果。

而从人的接触情感上说,可谓悲喜交加,到底有“主教府更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建起来”的作用。

从整体来看,又真是如此吗?能惊喜多久呢?在内地,佛教可谓当局最喜欢的宗教,给予了多少支持,福利,提供了多少条件?实际是发展,还是腐蚀,是冷淡信仰的政策?内地所有宗教一片死气腾腾,几乎不在社会上有宗教信仰作为,任由民众的道德下滑,世风日日不如。与政府的经济,表面支持不是大有关系吗?并且还是目的。但如果宗教发展大了,政府又怎么养的起?又怎么可能让你发展?

甘俊邱主教所谓的破局,走钢丝,是否是基础于这个思路?利用这种施舍,支持(实际政府欠了教会的财产帐的,如果合理交还,需要政府来支持吗?),听他们的话,暂时委屈下教义侵犯,去最大化,能动化的为教会服务,传播,扩大?

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就是让天主教死的更快,更彻底,明白不?
 
回复  支持[9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00:48:03 发表
这是银子在说话。我怎么听着银子响啊。
 
回复  支持[18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00:47:14 发表
广州教区近年的发展的确有目共睹,尤其是甘参加了黄的祝圣后,主教府更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快速建起来。不知报道中甘的话是出于真心还是什么原因,我的心里还是觉得失望。
甘的配合的确为教区教务开展带来政府的宽容和回馈,而那些不配合的人就忽然地消失在众人面前。真是让人悲哀又无奈。
 
回复  支持[1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00:26:08 发表
对地上的主教们不要做过多的期望,他们犹如人质,有几个说真话?即便真的接受采访,恐怕也是说的假话、空话、套话。他们都学会了明哲保身。
五十年代的情况放在今天也一样是现实的,那个时候还搞什么民主选举主教上报教廷呢!你批还是不批?不批我就自圣,把责任推给梵蒂冈。可梵蒂冈代表被驱逐,又禁止入境实地考察,教宗怎能随意就批呢?
现在也是如此,宗教局会把各个地方教会做成样板,把占有的教会财产获得的财产的一部分用来修个教堂,盖个主教府,然后借助地上主教们的口实现其目的,让教宗承认三自教会。
 
回复  支持[14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00:10:21 发表
梵蒂冈愿意了解中国教会的真实情况,但这种真实情况不应该是某些地上的或者宗教局的人物张口一说的吧!至少得实地了解才行吧!那话说回来,国外的枢机来中国为什么不让见地下教会的人?汤汉枢机来大陆两次,一次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有意见李山主教,李山不出来;最近一次去广州主教座堂,有意见甘俊邱主教,甘主教也不出来。我认为不见得是他们本人不愿意出来,哪有朋友来见你躲起来的道理呢?看来他们幕后被操纵了。既然不让见,那说明中国教会的问题太大了,政府让你说啥你才能说啥,政府让你呼吁教宗对中国让步你就呼吁,这跟人质差不多了。难怪梵蒂冈发言人不发表评论,一个被操控的教会是可怕的,中国的宗教政策还停留在五十年代,现在各地开展的教风整风运动又一次将地上教会推向了屠宰场。
 
回复  支持[18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9 00:03:21 发表
甘主教就不说,当时政府占了多少教会房产呀?这个远不够赔的,真是的!
 
回复  支持[16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8 23:49:22 发表
他说,政府在二零零六年拨款一千九百万元人民币(三百万美元),协助翻新广州有一百二十五年历史的主教座堂,教友人数和聚会堂点数目也稳步上升,这正正显示了本地教会重大和正面发展。
===========================================
政府是拿谁的钱支援宗教建设,宗教有必要花政府的钱吗?表象是发展教会,内瓶里装的什么药品?

甘俊邱主教在非法的基础,手段上,希望走什么钢丝?
 
回复  支持[1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4-18 23:29:07 发表
甘主教说:“如果你祇是常常提起中国教会的负面事情是无济于事的。”他是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的一位副秘书长,但教廷不承认此组织。
 
回复  支持[4反对[0]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