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外交部回应“是否向罗马教皇发出访华邀请”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5 08:30:09 发表
瓦伦特同志说这不是简单的没有!
 
回复  支持[4反对[9]
本站网友 浅浅
2016-02-04 19:01:37 发表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4 02:15:37 发表 [5 楼]
“鸡肋”协议的味道

冀南庸人

近些天来,有关中国与梵蒂冈签署协议之事吵得沸沸扬扬,地下主教们也不甘寂寞,纷纷表示热烈欢迎,各大媒体也煞有其事地做些不着边际的语言,似乎让人感到“教宗方济各明天就真的来中国”。

只有身居香港的陈日君枢机时不时地泼点冷水,其实,人要是情绪失控高度发烧,泼点冷水反而能够使人理智清醒。

记得在高中课本上曾经学习过“范进中举”那篇文章。范进因为苦心研读,最终考试中举,因为高兴过度,以至于人们不得不请出他的老泰山,用扇耳光的方式将范进治愈,使之恢复清醒。

因为中国教会长期生活在无奈的困境中,地下教会诸多宗教事务无法正常运作,只好选择秘密活动;地上教会因为需要与社会主义社会同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天主教会,与普世教会长期隔绝,自1958年以来,创立一套所谓的“自选自圣主教”模式,遭人诟病。

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不小心用“裂教”名词来形容中国教会,反而让诸多枢机提醒千万不可如此称呼,免得不可挽回。若望二十三世苦笑地说:“那么应该怎么称呼呢?”枢机们面面相觑,也不知该用何词来称谓中国教会。

逃至台湾的田耕莘枢机,自觉将北平教区交给赵振声主教,而赵振声主教偏偏又成为自选自圣主教的马前卒,田枢机以为“中国主教是在极端不自由的情况下”不得不选圣主教,因此属于在胁迫下的无奈行为。

一时间,中国多个教区纷纷选圣了傀儡主教,尽管如此,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使得这些本以为依靠政府就可混碗饭吃的伪主教们,同样被划入“牛鬼蛇神”的行列。被迫“背教”、“还俗”的比比皆是。

当然,内心忠于信仰的人士也是有的,譬如:太原教区的李德华,极其数位神父、教友,被枪决、被劳教、被批斗。献县教区的赵振声主教也未逃脱厄运,临清监牧区的李本良监牧也被捕入狱,在劳改营去世。

1978年,中共政府拨乱反正,实施改革开放,天主教重新恢复自由。那些在文革中侥幸存活的伪主教们,似乎也见到了春天。

教宗若望保录二世,这位来自波兰的教宗,深知在红色统治下坚持信仰的不易,针对中国教会的特性采纳了卡萨洛利枢机的建议,使本身“非法”的“主教”,借着悔改可以“合法”化。这不仅避免中国教会出现“裂教”危险,同时也可以满全中国信友妥善领受圣事的义务。

为了表明坚持信仰忠贞主教才是天主教的主体意识,教宗若望保录二世擢升在牢狱中30年的上海主教龚品梅为枢机,也颁赐范学淹、周维道、韩廷弼等主教以特权,使之根据情况选圣忠于圣座的司铎为地方教区主教。


这双向举措获得了非法好的效果,但是,也使得一些“机会主义”分子跻身于主教的行列,良莠不齐的所谓牧人,成为忠贞信徒谴责的对象。

本笃十六世,这位法律主义的神学家,当选教宗后,对中国教会的乱象深感不安,2007年针对中国教会发表牧函,声称“爱国会与天主教信仰不可调和性”,要求那些被教宗承认的主教声明自己的立场,可是,没有哪位“非法变为合法”的主教在公开场合声明忠于圣座。甚至那些习惯于聆听政治声音胜过聆听教会声音的“宗教官僚”们,照常按照他们自己的思路参与或领受“小红帽”。

一向以严谨著称的本笃十六世,毫不客气地宣布那些接受“小红帽”的混球遭受“自科绝罚”。向来靠政治混饭的“政治主教”不会因教宗宣布的绝罚而停止他们的违法行动,为显示他们与普世教会的主教一样,时不时地也要穿上主教袍,带上十字架招摇过市,耀武扬威,明知肚子空空,还要装出满腹经纶的样子。什么时候心里痒痒了,找几个脑袋摸摸,过过手瘾,也算是祝圣了所谓的“神父”,这其实给教会纯真带来诸多麻烦。

方济各教宗就职后,大胆使用当初卡萨洛利枢机担任国务卿时的秘书帕洛林蒙席,使之成为梵蒂冈国务卿。为打开与中国的外交僵局,不惜一切代价,甚至牺牲地下忠贞教会辛辛苦苦捍卫的圣统信仰,让那些仍在监禁中的主教继续承受无端的痛苦,来签署“鸡肋”协议。

因为,中国的崛起,凡事无求于梵蒂冈,那么只有梵蒂冈自贬身价,低三下四退让一切条件,忍受“自选自圣”主教的传统,批准由中国政府推荐或更好说已经“安置”好的人选,来充当天主教的主教。

若是主教候选人真正为了教会利益而被选圣为主教,那当然是最好不过的了;若是这些候选人纯粹为了本性利益,将主教职务作为世俗官僚身份来窃取,那将是天主教的悲哀。凡事都有双向认识,作为罗马教廷,为打破多年来中国与梵蒂冈的外交僵局,能够有些许的成果也算是一种进步,尤其当今教宗方济各倡导的相遇文化,乐意与中国交谈,并且签署针对天主教在中国能够得以正常化进程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项对教会利益少得可怜的协议,着实让人觉得酷似“鸡肋”的味道,使吾人深深感受到三国时期军事家曹操对“鸡肋”的解读:“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回复  支持[8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4 19:00:15 发表
路漫漫其修远兮──论帕罗林之任命与中梵关系
X
帕罗林总主教摄于越南首都河内的一个会议上。资料图片来源:《美联社》。
  今年八月卅一日,伯多禄·帕罗林(Pietro Parolin)这个名字引起了全球瞩目,尽管媒体对他评价颇高,提及他曾任教廷副外长,是一个非常杰出的外交家,并出任教廷与中国、以色列与越南的首席谈判员。但实际上,在此之前,至少中国教会对这个名字是完全陌生的。
  帕罗林总主教将于十月十五日正式接任教廷国务卿之职,在教廷成为仅次于教宗的二号人物。帕罗林总主教的上任将会给中梵关系带来怎样的改变?
  在担任教廷驻委内瑞拉大使之前,帕罗林曾任教廷副外长达七年之久,其间他致力于改善中梵关系,媒体报道“据说这些谈判已取得显著进展,但是他被调派出使委内瑞拉后,谈判很快就陷于停顿”。
  而目前中国教会也已经因着帕罗林总主教即将担任国务卿而对中梵关系的改善执乐观态度并拭目以待了,但我以为,中梵关系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将人为地处于忽远忽近、若即若离的胶着状态,想要真正建交,那还得借用屈原先生的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
  远的咱们先不说,光从二零零零年开始,中梵关系就曾经出现过数次曙光,似乎建交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我们当注意到,每到关键时刻,都是无一例外的出现意外情况──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时地来一次“自选自圣”主教,然后教廷抗议,当然,谈判又重新回到起点了!
  我曾多次把爱国会比喻为类似抗战时期的“维持会”性质的组织,它何来这么大的胆子,在关键时刻搞自选自圣破坏中梵建交?我们用脚后跟想一下就会明白,这完全是在政府授意之下的阴谋。
  中国政府目前并不急于和教廷建交,但教廷伸出了橄榄枝,中国政府对外形象与风度还是要的,不方便直接拒绝,于是让爱国会出面搞个闹剧,这样一来,教廷不得不谴责一番,于是中国政府便以“干涉我国内政”为由,把破坏和谈的责任之球踢给了教廷,厚着脸皮全身而退,躲在一旁暗自窃笑!
  中国政府现在为什么并不急于和教廷建交?想搞清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反过来问:和教廷建交对中国有何好处?和教廷建交对中国政府而言,完全在于政治上的意义,因为教廷既无军事也无经济利益可图。
  如果说一、二十年前中国的国际地位与形象都不尽人意,与教廷建交有利于提升其形象的话,那么这十几年来,中国日益强大崛起的国际地位使得它并不需要借助与教廷建交这块踏脚石了。
  庞大的中国市场与迅速发展的经济,使得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充满了无人可拒绝的魅力,须知,世界一流国家每年的经济增长率也就在百分之一左右,而中国二零一二年的经济增长率是百分之七点七,七倍左右的经济增长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记得二十来年之前,美国要挟中国的最有力武器之一就是每年的“经济最惠国待遇”,当时的中国在这方面确实也有软肋在人家手里,可这些年,有谁还听过美国敢拿类似的玩艺儿吓唬中国呢?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现在谁想和中国交恶,就得首先作好自己少吃肉的准备,中国现在国际上有的是朋友!
  在政治家眼里,利益永远是第一位,你别指望谁真的会高尚到牺牲自己利益去捍卫别国的人权什么的。当年美国打伊拉克,理由是萨达姆政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现在要打叙利亚,是因为叙国反对派指控政府八月廿一日在大马士革附近使用化学武器,导致一千三百人死亡。这个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果真如此关心全人类的人权吗?假设以上的那些事情发生在中国或是俄国斯,美国打不打?敢不敢打?
  当然,今天在这里并不是讨论政治问题,之所以提到这些,只是想说明,当今的中国和梵蒂冈建交实在是没有多大的必要性,不建交,也不用担心谁还敢在一边指手划脚的。非但如此,和梵蒂冈建交倒可能还有一点麻烦。
  香港与澳门都先后回归了,台湾却尚未统一,台海关系相比中梵关系为中国政府而言孰轻孰重?冷战时期中国政府与台湾政权在外交上互相拆台,力图在外交上努力孤立对方,但现在却结束了冷战并早已达成协定,不再去破坏对方的外交关系,而梵蒂冈是台湾在欧洲仅存的唯一盟国,和梵蒂冈建交的前提之一是梵蒂冈必须先和台湾断交,这将有损于台海关系的改善,中国政府不可能去作这种以小换大的蠢事的。
  至于中梵两国同时换了领袖以来,双方互相欣赏,并无不愉快之事发生,我们可以理解为,虽然中国政府现在不需要急于和梵蒂冈建交,但更加开放的中国政府也没必要去和梵蒂冈交恶,它懂得哪怕没成为朋友,但少一个敌人总比多一个敌人要好得多。习李新政还有很重要的中国梦要做,中梵关系充其量也就是鸡肋,不妨先放着吧!
  中梵建交,教廷图的是打开中国的福传大门,让更多的中华儿女认识基督,接受福音;就目前而言,中国政府似乎无利可图,所以中梵建交不是教廷换了个能干的教宗或能干的国务卿就能解决的事。我们且慢乐观,在祈祷中把一切交给天主,反正中华归主那是迟早的事!
__________
撰文:蓝天鸽哨,中国大陆一位神父。
 
回复  支持[8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4 18:19:0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没招了,只好祭出绝招末日论,太平天国也是这样恐吓加哄的。

没有末世呀,共产党万岁,万岁,万万岁?从现在直到永远?

睁开你的狗眼,不对,是猴眼,因为你跟随你的主子一一共党相信人是猴子变来的,你们是猴子猴孙!

睁大你的猴眼,看看那是圣经的预言,那是教宗保禄六世的话!

我们只说末日征兆,至于哪天末日,人无法知晓!

这是我们天主教的信仰,你一个猴子的后代,死了死了,死了拉倒!

滚犊子,一只被驯养的猴子!
 
回复  支持[7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4 14:05:19 发表
没招了,只好祭出绝招末日论,太平天国也是这样恐吓加哄的。
 
回复  支持[7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4 10:41:38 发表
保禄六世教宗去世前的话

难道这个时代里的许多征兆,不正是指出,我们实际上真的是生活在末世的时期吗?

我建议各位反省教宗保禄六世在一九七七年,即他去世的前一年,所说的几句很有意义的话。桑·吉顿( Jean Guitton )著述的《神秘的保禄六世~ ( The Secret Paul VI ),记载了这些话:‘现时,世界和教会都弥漫着很大的不安,信德出现了问题。因此,我对自己重复耶稣那句暗晦的话,这句话记载在圣路加福音里:“但是,人子来临时,能在世上找到信德吗?”

因此,在现时出现的著作里,当提及很多重要的问题时,信德都倒退了。但是,主教们都默不作声,而那些著作亦被很多人接受,使我甚感奇怪。有时候,我读到福音之中有关末世的篇章;我愿意作证说,在这个时代,末世的征兆已经出现了。

我们真的接近末日了吗?我们永远元法知晓!

我们应该常常准备好自己,但各种事情可能还要持续很长的时间。

当我在思念着天主教的世界时,我突然想到,非天主教的思考方式似乎支配了天主教的教义,这种存在于天主教教义之中的非天主教思想,将来可能会越来越根深蒂固,但这绝对不能代表教会的真正想法。必须有‘小羊群继续存留,不管这群羊的数目是多么少。”(教宗保禄六世)


如果教会之母玛利亚,正在用有力的方式介入,并为她自己组成小小的羊群,使他们对基督和他的教会保持忠信;那么,我们为什么要感到不安呢?

这忠信的小羊群,圣母每天都在培育他们,并在她无站圣心的安全避难所里守护着他们。
 
回复  支持[10反对[1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4 10:15:52 发表
与天主讨价还价可以,收获是吗?天灾,地震,瘟疫。与天主和好收获是吗?富强,和平和睦,风调雨顺,平安。信不信由你体会。
 
回复  支持[5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4 10:07:52 发表
现代化武器厉害,还是天主的信仰厉害,世界各国的君王厉害,还是宇宙之主厉害,人可以用现代化武器侵略别国,天主只要不给你阳光或水,你再厉害也得死亡      .
       .         
                   /;  / `-'  __\    . \
.        .       / ,--'     / .   .;   \        |
                 | .|       /       __   |      -O-   .
                |__/    __ |  . ;   \ | . |      |
                |      /  \\_    . ;| \___|
   .    o       |      \  .~\\___,--'     |           .
                 |     | . ; ~~~~\_    __|
    |             \    \   .  .  ; \  /_/   .
   -O-        .    \   /         . |  ~/        .
    |    .          ~\ \   .      /  /~          o
  .                   ~--___ ; ___--~
                 .          ---         .  
5
 
回复  支持[7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4 07:28:15 发表
这务实的解读就是,你梵蒂冈除了赞同中国独立自主,自选主教,您教宗接受做个名义上,虚式的掌权者以外,您没有多少牌可打,因为中国的天主教教会已经是这样了。中共有这底气是基于中国天主教教会的现状已是如此,请问,还有几个大陆的主教没有参加爱国会,包括不公开的参加,还有几个没有与您教宗名义上的共融。造成今天的这种局面,应该归功于有远见的,先知似的人物,诸如韩得力,金鲁贤这样的教会活宝们!接受条件吧,不然的话,教宗您恐怕连踏上中国大陆,逗留几天的机会都没有!外界所称的地下教会,本应该称为正常的教会,说句对不起的话,正常教会的弟兄姐妹们,保持平安,沉默,不要再挣扎了,也不要再在主日上教堂了,没有用!在家念玫瑰经就好了!
 
回复  支持[11反对[1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4 02:32:5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我的解读,谈判在进行,有关原则不变,请教廷务实,让步!现在就看教宗的了,您只要同意按他们说的,您给一张委任状,其它的一切就不用您插手了,这建交就没有问题了。其他的一切不许插手的事,诸如选主教,主教要参加爱国会接受共产党领导,对主教发指令,都没有您和教廷的事。

一句话,中国共产党要管理天主教在中国的教会,不然,建交没门!
 
回复  支持[15反对[1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4 02:30:34 发表
我的解读,谈判在进行,有关原则不变,请教廷务实,让步!现在就看教宗的了,您只要同意按他们说的,您给一张委任状,其它的一切就不用您插手了,这建交就没有问题了。其他的一切不许插手的事,诸如选主教,主教要参加爱国会接受共产党领导,对主教发指令,都没有您和教廷的事。
 
回复  支持[7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4 00:50:46 发表
愿意继续本着有关原则,与梵蒂冈方面进行建设性对话,相向而行,推动双方关系改善进程不断向前发展。我们也希望梵蒂冈方面采取灵活、务实态度,为双边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

一一看来,中方反应冷淡,不像梵蒂冈那么兴奋,有些中国人也跟打了鸡血似的!

中方与以往不同的是外交辞令有点变化,关键词:有关原则!

以前是一贯的两个原则!

现在是有关原则!中共准备放弃或改变原则了么?还是只是给梵蒂冈面子,合计好了的要蒙骗世人,特别是信徒?

梵蒂冈呢?按照有关原则么?坚持有关原则么?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4 00:24:54 发表
“我们也希望梵蒂冈方面采取灵活、务实态度,为双边关系的改善创造条件。”
多么可笑,总在要求别人创造条件说自己诚意,却常抱着从来不改的观点……没有商量余地的条件……之后使劲喊:你创造条件吧!
 
回复  支持[8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2-03 22:12:45 发表
政府会怕一个没攻击性的宗教领袖来访问吗?
 
回复  支持[0反对[1]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