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中梵对谈最新进展:主教任命协议的迫切性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85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03 08:08:17 发表
1、“爱国会”提出“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口号,摆脱外来势力的干涉。这样还算圣教会吗?

    答:圣教会是吾主耶稣亲自建立的,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人不能离开天主而自主,地方教会也不能各自为政而自办,“爱国会”脱离教宗,不服从教宗的领导,就不是天主教了,离开了与圣教会的共融,所谓“自主自办”的教,自然就不算圣教会了。

    2、自选自圣行不行?

    答:这个问题有两方面的解释:①在我们中国过去没有国籍的传教士,传教士都是教宗从世界各地派来的,由于中国教会人才贫乏不能自选自圣。后来时间长了,我们中国也有了传教士,本教区的主教可以自圣神父、自圣主教,但祝圣主教必须向教宗请示,经教宗批准后方可祝圣。全世界都是如此,任何国家都不例外。②“爱国会”的自选自圣不行,因为他们脱离了教宗,不服从教宗领导而擅自祝圣,就是背叛教宗、背叛耶稣。

    3、“爱国会”的“革新神父”行圣事、献圣祭是否有效?他们有赦罪的权柄吗?教友能否参与他们的弥撒?参与了有罪吗?

    答:有效是有效,圣体还是有耶稣,到底我们教友不能领受他们的一切圣事,不能参与他们的弥撒,若是领了就是犯罪,向他们告解,不但不得罪赦,还罪上加罪。因为他们离开了圣教会就没有圣教会的治权了。

    4、有人说,神父错了是神父个人的事,与教友无关,都是为恭敬天主,有什么不好,反正比打扑克、看电视强,这种说法对吗?

    答:不对,因为既然知道他们错了,就不应支持他们错上加错。神父的错有两样:就是个人的过错和公开的过错,也就是私自的罪和公开的罪,如果是神父私人的过错,为教友恭敬天主可能无多大关系,但现在他们是公开成立反教宗的组织,公开声明脱离教宗,背叛圣教会,怎么能说与我们无关呢?

    5、“爱国会”的神父施行终傅圣事有效否?

    答:有效,但我们教友不许领。以上我说了,不许领他们的一切圣事,至死不领背叛教宗的人的圣事,借着这个信德一定能得到天主的宽赦。

    6、有的老神父,不革新也不听“爱国会”的,但是没有结合着主教,这样的神父可以吗?

    答:可以,因圣教会目前在中国处于教难时期,老的主教不在了,新主教又找不着,在这种情况下,按圣教会的规矩办事还是可以的。

    7、“爱国会”神学院的修生,被他们的主教祝圣有效吗?

    答:有效,但没有权,我再重复一遍,我们的教友绝不能参与领受他们的一切圣事,若参与就有罪。

    8、有的教友明白道理,但望“爱国会”的弥撒只是为了图近,这样可以吗?

    答:不许这样,既然明白道理,知道不能望他们的弥撒还去望,就是明知故犯了,不明知不算过犯,明知故犯就是罪。

    9、如果近处不能去,远处又去不成,哪里也去不了,算不算不守主日瞻礼?

    答:我一再说了,不能领受参与他们的一切圣事,参与领受就有罪,这是先要明确的。至于近处没有圣教会的神父,在自己家里念经过主日也算满全了守瞻礼主日的本分。

    10、有的教友认为,无论如何反正教宗、主教没有摘他们的权,这样他们还有权吗?

    答:不用摘权,只要他们一离开圣统组织,自然就没权了,已经没权了还摘他们什么权?凡是脱离教宗的,立刻就丧失了圣教会的一切权柄。这就是圣教法典中的:“自科绝罚”。

    11、有的“革新神父”,流着眼泪向教友们说什么——他们也承认教宗,脱离教宗不行,背叛教宗救不了灵魂,我们这么大岁数了,还不懂这个吗?有些教友受了骗。主教我们怎样分析这个问题?

    答:这就是他们惯用的两手骗法,就是两面都骗的两面派,对政府说坚持独立自办,脱离教宗;对教友们又说,可不能脱离教宗,脱离教宗不能救灵魂,在这里我特别指出某某(名字从略)就是这样的人物。教友们不但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12、有的教友说,跟随“爱国会”的那些人,难道都下地狱吗?

    答:天主是无限仁慈的,他不会让“爱国会”这样长期下去,不会让圣教会长期处在艰难当中,处于“爱国会”阴影下的人应明认这大是大非的问题,“在人前承认我的,我在我父前也承认他,”应当澄清上面那些错误看法,信从完整的信仰,不要欺骗自己。“爱国会”自称是天主教,却又脱离教宗,在这自身的矛盾中,一定自取毁灭。我看,现在教友们对自己的教会都有清楚的认识,都能坚强地为信仰作见证。河北、河南、山西各地教友都来见过我,信德都很坚强,对“爱国会”、“教务委员会”的性质都很清楚。

    13、关于向政府要圣堂的事,教友们都盼望政府归还教堂,有的地方政府还再三叫盖圣堂,但是必须由“爱国会”神父驻守作本堂,我们是要堂好,还是不要堂好呢?

    答:我们要堂好。我们有了圣堂,能增加圣教会的光荣,促使圣教会的广扬,让外教人看到天主教的兴旺。听说政府几次宣布了退还教产的文件,希望能认真落实,退还原教产。至于说盖了堂“爱国会”的神父要占用,那我们教友应竭力抵制,力争自己的权益。他们若用了,我们就不用,不能领受他们的一切圣事,将来他站不住了,我们再用。以上是我个人的意思,各地情况不一样,教友们应共同商量,听当地神长的命。总而言之,在收回教产上不能让圣教会吃亏,谁也无权出卖圣教会的产业,不能留下后患。

    主教:范若瑟
 
回复  支持[8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02 15:43:32 发表
6月20日下午,戴晨京司长就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天主教工作,从当前天主教工作的总体形势、天主教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天主教工作三个方面,系统、深入地进行了授课。她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天主教工作,一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天主教中国化方向,二是要坚定不移地高举爱国爱教旗帜,三是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四是要深入推进民主办教,五是要审慎正确看待中梵关系。她强调,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是宪法对我国所有宗教的要求;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是指政治上、经济上和教会事务方面由中国天主教神职人员和教友独立自主,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中国天主教在教义教规信仰上与世界各国天主教是一致的;中国的神长教友每天都为教宗祈祷;在中梵关系改善之前,仍要按照一贯做法,继续坚持自选自圣主教。她尤其指出,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是我国宪法确定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是国家主权在宗教事务上的具体体现。中国天主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不会变也不能变。
 
回复  支持[8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02 15:43:32 发表
6月20日下午,戴晨京司长就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天主教工作,从当前天主教工作的总体形势、天主教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天主教工作三个方面,系统、深入地进行了授课。她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天主教工作,一是要积极稳妥推进天主教中国化方向,二是要坚定不移地高举爱国爱教旗帜,三是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四是要深入推进民主办教,五是要审慎正确看待中梵关系。她强调,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是宪法对我国所有宗教的要求;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是指政治上、经济上和教会事务方面由中国天主教神职人员和教友独立自主,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中国天主教在教义教规信仰上与世界各国天主教是一致的;中国的神长教友每天都为教宗祈祷;在中梵关系改善之前,仍要按照一贯做法,继续坚持自选自圣主教。她尤其指出,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是我国宪法确定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是国家主权在宗教事务上的具体体现。中国天主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不会变也不能变。
 
回复  支持[5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30 09:57:50 发表
一群犹大
 
回复  支持[9反对[3]
本站网友 郑保路
2017-06-28 00:47:29 发表
亲爱的兄弟姐们 我们是天主教徒 我们的使命是传播上主的福音 我们的信仰是那创造了天地万物的唯一真神天主雅威 是中国化 还是回归我们教会千年的传统
这个问题我不能给出一个答案
我只知道 与其长篇大论的去争论这些世俗的问题 还不如用这些时间去读读圣经 祈祷  无论地上还是地下的教会 只要是心里真正的有天主 圣神就必将与他同在
关键是你自己的心中是怎么想的 你若心术不正 就算你是合法的 也是非法
若你心胸坦荡 一心向主 那么即使你是非法的 上主也必与你同在
人都是自私的 只有天主是无私的 上主洞察一切的人心善恶
耶稣教导了我们身为基督徒应该如何去生活 我们不需要像那些贪图供养 好为人师的伪善者们那样
做好自己 端正自己的心态 做好自己应该尽的责任和义务就好
不论人是人非 但求无愧于心
让那些蠢货去争论去吧 哈哈哈 我们就做好我们的吃瓜群众即可 哈哈哈哈
 
回复  支持[6反对[1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8 19:01:33 发表
在矛盾分歧乃至冲突中,保持对话沟通和工作关系非常重要,不要把问题人格化,夸大矛盾,妖魔化对方,公开敌对,最终使现实两极化。 他认为面对矛盾,不回避,直面冲突双方的分歧,进行积极的解释和沟通,分清事实和感受,了解彼此的需要,并付诸行动,这是冲突和解的重要步骤。

都不是当事方,站着说话不腰疼!
假如你们在中国大陆,你们会如何选择?要么参加爱国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要么不参加爱国会被政府视为非法,只能在所谓的地下活动!

或者,共产党要在香港成立爱国会,要求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你们怎么选择?

说别的都没用!主说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其余的都来自邪恶!

这是善恶是非的问题!是跟随天主还是听从魔鬼的问题!什么叫妖魔化!
 
回复  支持[12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8 18:56:15 发表
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办好中国教会的必由之路
6月7日至10日,由河北省委统战部和省民族宗教事务厅联合组织的天主教上层人士“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高级研讨班在省会石家庄举办。河北省天主教“两会”秘书长以上人员共15人参加研讨。国家宗教局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主教团副主席房兴耀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河北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朱纪刚,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厅长潘冬青、副厅长赵明远出席研讨班。
房兴耀主教在专题讲座中回顾了我国天主教中国化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认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天主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反帝爱国运动,教会中的有识之士倡导“自立革新”,使教会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教会的中国化进程有了长足发展。自中国天主教第八次代表会议以来,“一会一团”坚持不懈,努力推进中国教会建设,中国化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他表示作为中国天主教会的一名主教,非常拥护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一讲话精神,并决心身先士卒,带头践行好这一理论。
房兴耀指出,历史证明,哪一个时期教会与当时的社会适应得好,与文化结合得好,教会就能够健康发展。反之,教会的传教事业就会受到严重损害,甚至停滞和倒退。他认为,虽然中国天主教在神职中国化、制度中国化、礼仪中国化、圣艺中国化、教堂中国化、圣像中国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中国化的进程中也存在不少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中国天主教的神学思想建设还十分滞后,在理论支撑上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坚持中国化方向的要求。只有神学思想中国化,才可能更好地把基督的福音融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更好地建立和谐的社会关系、和谐的政教关系。
房兴耀认为,中国天主教会的“中国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任重的工作,中国天主教界要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为中国天主教的牧灵福传事业、为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提供理论支撑,为福音与中国文化相融合服务,确保中国天主教沿着中国化方向健康发展。
房兴耀指出,中国天主教的中国化经历了艰辛与曲折,目前的景象来之不易。“一会一团”将努力把教会本地化和中国化的事业“划向深处去”,继续加强神学理论的研究,扩大宣传和影响。不仅在神学理论上要中国化,在教会生活、礼仪实践等方面,也要大胆尝试,不断探索和推进中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方法和途径,促进中国天主教健康有序地发展。
刘元龙副主席在研讨中认为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正确处理好国法与教规、国家与教会、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教会与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教会内部5个关系。希望全体天主界上层人士要自觉践行“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候起作用”的标准,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以更加慈悲、更加勤奋、更加积极、更加智慧的态度,爱国家、爱人民,勤于实践、勤于探索,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河北省天主教“两会”主任方建平主教从国家和教会的角度阐释了宗教中国化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宗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并就如何推进当前形势下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谈了自己认识。他认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首先宗教界人士要不断学习,提升爱国情怀,在维护法律权威、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形成广泛共识;其次宗教团体要保持开放的态度,学习和融合本土文化,用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教会自身发展内涵,推动中国化进程;再次宗教界要积极服务与建设国家和社会,发扬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设立和办好宗教慈善事业等,自觉投身社会,同信教和不信教群众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兼秘书长郭金才主教认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就是更好地使福音的精神融入我国的传统文化,让广大信教群众接受福音,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服务广大群众。他希望天主教界努力探索符合我国国情教情的神学思想建设,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较深神学造诣、较好灵修素养,信仰上坚定的人才队伍,为在当代中国传好福音提供重要思想基础和人才保证。他指出,中国天主教积极主动地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的原则,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谱写中国天主教爱国爱教事业的新篇章。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长潘冬青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充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意义,总结回顾了河北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经验,明确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他指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需要党和政府作出积极努力,提供理论政策、法律法规、体制机制保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宗教界也要认识到,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宗教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关乎宗教的前途命运,要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加以推进。他强调,推进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工作,一是宗教工作部门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正确导向,积极有效引导;二是宗教界要提高思想认识,发挥主体作用,主动自觉推进;三是全省性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代表人士要发挥带头作用,理直气壮讲宗教中国化,旗帜鲜明扶正祛邪,带头进行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
赵明远副厅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省天主教“两会”的班子成员、上层人士,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其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重要论述向广大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传达贯彻好、组织学习好,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重要论述的“宣传者”;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紧密结合我省天主教实际,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一重要课题上,进一步提高和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理论认知,进一步推动实践发展,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引领者”;要努力把学习研讨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结合自身的历史经验、现实处境,发挥自身的优势、特点,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行之有效的“中国化”的方法和途径,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践行者”。
沧州教区李连贵主教、衡水教区封新卯主教、保定教区安树新主教等省天主教“两会”班子成员分别就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了发言。研讨班还邀请了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授课。内容有中华传统文化介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如何正确理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等内容。研讨班结束后,全体人员又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宗教活动场所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回复  支持[5反对[1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8 09:54:58 发表
网友 旷野呼声 的原文:

Arreita主教特别指出,上世纪五十年代教廷针对中国发布的三个文件,因为具体历史现实的变化,不再具有指导意义。​

魔鬼撒旦,为什么不直接说比约十二教宗的三封通谕?

请告诉我们现实的变化?中共的宗教政策变了还是参加爱国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的爱国会主教神父们变了?是梵蒂冈教廷变了,帕罗林们掌权了!

本笃十六教宗的牧函跟比约十二教宗的通谕训导一致!

爱国会不合教义,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与天主教道理无法调和,不能相容!

方济各这个独裁者,天主的夫妻不可离婚的命令也要推翻,还管你十二教宗还十六教宗。
 
回复  支持[7反对[7]
本站网友 旷野呼声
2017-06-18 08:12:33 发表
Arreita主教特别指出,上世纪五十年代教廷针对中国发布的三个文件,因为具体历史现实的变化,不再具有指导意义。​

魔鬼撒旦,为什么不直接说比约十二教宗的三封通谕?

请告诉我们现实的变化?中共的宗教政策变了还是参加爱国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的爱国会主教神父们变了?是梵蒂冈教廷变了,帕罗林们掌权了!

本笃十六教宗的牧函跟比约十二教宗的通谕训导一致!

爱国会不合教义,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与天主教道理无法调和,不能相容!
 
回复  支持[10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8 08:09:47 发表
44 正因为感恩祭是藉着主的牺牲,并藉着领受祂的圣体圣血而实现教会的合一,因而绝对需要在信仰的宣示、在圣事及在教会管理的联系上有完全的共融,因此,除非这些联系完全重建起来,就不能共同举行感恩祭。任何这样的共祭,都不是达到圆满共融的有效方法,反而可能成为其阻碍,因为它会让我们不再感觉到距离这目标尚远,同时对于所信仰的某些真理,也会产生或加剧模棱两可的情况;只有在真理中才能走上完全的共融之路。在这个领域中,教会的法律绝对没有通融的余地(92),必须忠实遵守梵二大公会议所定的伦理规范(93)。
然而,说明了共同分享感恩祭宴的不可能之后、我愿意重申我在《愿他们合而为一》通谕中所说的话:“然而我们仍热切渴望,能联合一起举行主的唯一感恩祭,而这个渴望本身,已经是一项共同的赞美的祈祷,一项同心合意的恳祷:我们一齐转向圣父,并且我们越来越『同心』地这样做”(94)。一一《活于感恩祭中的教会》通谕
 
回复  支持[6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8 08:08:59 发表
44 正因为感恩祭是藉着主的牺牲,并藉着领受祂的圣体圣血而实现教会的合一,因而绝对需要在信仰的宣示、在圣事及在教会管理的联系上有完全的共融,因此,除非这些联系完全重建起来,就不能共同举行感恩祭。任何这样的共祭,都不是达到圆满共融的有效方法,反而可能成为其阻碍,因为它会让我们不再感觉到距离这目标尚远,同时对于所信仰的某些真理,也会产生或加剧模棱两可的情况;只有在真理中才能走上完全的共融之路。在这个领域中,教会的法律绝对没有通融的余地(92),必须忠实遵守梵二大公会议所定的伦理规范(93)。
然而,说明了共同分享感恩祭宴的不可能之后、我愿意重申我在《愿他们合而为一》通谕中所说的话:“然而我们仍热切渴望,能联合一起举行主的唯一感恩祭,而这个渴望本身,已经是一项共同的赞美的祈祷,一项同心合意的恳祷:我们一齐转向圣父,并且我们越来越『同心』地这样做”(94)。一一《活于感恩祭中的教会》通谕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8 06:10:20 发表
参加爱国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是听从谁的了?按照谁的要求参加爱国会的?参加爱国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做了谁要求做的事?
 
回复  支持[4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8 06:08:15 发表
加入违背教义的爱国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忠贞?忠贞于谁?天主还是魔鬼?教宗还是党?

知道什么是爱国会么?加入爱国会,而爱国会的宗旨是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知道什么是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么?

加入爱国会也忠贞,是多么荒唐混乱矛盾的逻辑!

不是逻辑,是无赖!
 
回复  支持[4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7 21:46:08 发表
加入爱国会,就不忠贞?这是多么不成逻辑的伪逻辑。
 
回复  支持[0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7 21:35:57 发表
现在除了独立自主自办,没人提自选自圣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7 21:31:32 发表
请:中国教会专家“韩得利”解读“中国化”


“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自选自圣”“中国化,脱离教宗”


什么意思~~~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7 11:17:15 发表
希望教宗:“醒悟”

中国的,三自爱国运动的“初宗”就是中国宗教中国化。

三自爱国共有十六个字,“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自选自圣”“脱离教宗”。

既然要脱离教宗,就得有自己的教宗,老神父不敢当教宗直到现在“教宗”位置“空缺”

三自爱国现在有十二个字,在文字上用“中国化”取代了“脱离教宗”四个字了。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7 08:37:58 发表
即使达成了协议,天主教在中国还是死气沉沉无人问津,看着吧百年以内天主教在中国必将消亡。
 
回复  支持[2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7 06:48:55 发表
中梵已经达成协议,中共还是政策强硬,这就是中梵谈判结果,按目前情况中共不可能把谈判内容公开化,梵蒂冈教宗地下消灭中梵谈判成功。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6 16:36:23 发表
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办好中国教会的必由之路
6月7日至10日,由河北省委统战部和省民族宗教事务厅联合组织的天主教上层人士“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高级研讨班在省会石家庄举办。河北省天主教“两会”秘书长以上人员共15人参加研讨。国家宗教局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主教团副主席房兴耀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河北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朱纪刚,省民族宗教事务厅厅长潘冬青、副厅长赵明远出席研讨班。
房兴耀主教在专题讲座中回顾了我国天主教中国化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认为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天主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反帝爱国运动,教会中的有识之士倡导“自立革新”,使教会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教会的中国化进程有了长足发展。自中国天主教第八次代表会议以来,“一会一团”坚持不懈,努力推进中国教会建设,中国化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他表示作为中国天主教会的一名主教,非常拥护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一讲话精神,并决心身先士卒,带头践行好这一理论。
房兴耀指出,历史证明,哪一个时期教会与当时的社会适应得好,与文化结合得好,教会就能够健康发展。反之,教会的传教事业就会受到严重损害,甚至停滞和倒退。他认为,虽然中国天主教在神职中国化、制度中国化、礼仪中国化、圣艺中国化、教堂中国化、圣像中国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在中国化的进程中也存在不少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中国天主教的神学思想建设还十分滞后,在理论支撑上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坚持中国化方向的要求。只有神学思想中国化,才可能更好地把基督的福音融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更好地建立和谐的社会关系、和谐的政教关系。
房兴耀认为,中国天主教会的“中国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任重的工作,中国天主教界要努力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为中国天主教的牧灵福传事业、为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提供理论支撑,为福音与中国文化相融合服务,确保中国天主教沿着中国化方向健康发展。
房兴耀指出,中国天主教的中国化经历了艰辛与曲折,目前的景象来之不易。“一会一团”将努力把教会本地化和中国化的事业“划向深处去”,继续加强神学理论的研究,扩大宣传和影响。不仅在神学理论上要中国化,在教会生活、礼仪实践等方面,也要大胆尝试,不断探索和推进中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方法和途径,促进中国天主教健康有序地发展。
刘元龙副主席在研讨中认为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正确处理好国法与教规、国家与教会、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教会与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教会内部5个关系。希望全体天主界上层人士要自觉践行“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候起作用”的标准,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以更加慈悲、更加勤奋、更加积极、更加智慧的态度,爱国家、爱人民,勤于实践、勤于探索,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河北省天主教“两会”主任方建平主教从国家和教会的角度阐释了宗教中国化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宗教中国化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并就如何推进当前形势下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谈了自己认识。他认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首先宗教界人士要不断学习,提升爱国情怀,在维护法律权威、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形成广泛共识;其次宗教团体要保持开放的态度,学习和融合本土文化,用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教会自身发展内涵,推动中国化进程;再次宗教界要积极服务与建设国家和社会,发扬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设立和办好宗教慈善事业等,自觉投身社会,同信教和不信教群众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兼秘书长郭金才主教认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就是更好地使福音的精神融入我国的传统文化,让广大信教群众接受福音,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服务广大群众。他希望天主教界努力探索符合我国国情教情的神学思想建设,培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较深神学造诣、较好灵修素养,信仰上坚定的人才队伍,为在当代中国传好福音提供重要思想基础和人才保证。他指出,中国天主教积极主动地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的原则,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努力谱写中国天主教爱国爱教事业的新篇章。
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长潘冬青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充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意义,总结回顾了河北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实践经验,明确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他指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需要党和政府作出积极努力,提供理论政策、法律法规、体制机制保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宗教界也要认识到,坚持中国化方向是宗教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关乎宗教的前途命运,要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加以推进。他强调,推进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工作,一是宗教工作部门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正确导向,积极有效引导;二是宗教界要提高思想认识,发挥主体作用,主动自觉推进;三是全省性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代表人士要发挥带头作用,理直气壮讲宗教中国化,旗帜鲜明扶正祛邪,带头进行理论研讨和实践探索。
赵明远副厅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省天主教“两会”的班子成员、上层人士,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其重要意义,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把重要论述向广大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传达贯彻好、组织学习好,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重要论述的“宣传者”;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紧密结合我省天主教实际,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这一重要课题上,进一步提高和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理论认知,进一步推动实践发展,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引领者”;要努力把学习研讨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结合自身的历史经验、现实处境,发挥自身的优势、特点,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行之有效的“中国化”的方法和途径,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践行者”。
沧州教区李连贵主教、衡水教区封新卯主教、保定教区安树新主教等省天主教“两会”班子成员分别就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了发言。研讨班还邀请了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授课。内容有中华传统文化介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如何正确理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等内容。研讨班结束后,全体人员又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宗教活动场所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回复  支持[1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5 16:05:10 发表
哪位高人解释哈帕罗林总理说的在罗马召开的中国化研讨会非常合时什么意思?合时,合什么时?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5 10:04:26 发表
中梵对谈最新进展:主教任命协议的迫切性
时间:2017-06-07  作者:朱晓红

=罗马:“中国化和中国基督教会”研讨会在意举办
2017-06-07 11:26:15 | 作者:朱晓红 |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5 10:02:21 发表
罗马:“中国化和中国基督教会”研讨会在意举办
2017-06-07 11:26:15 | 作者:朱晓红 |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4 17:24:4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教庭教宗要对大陆教会下毒手。

很正常阿,如果宣布爱国会合法,地下教会就完了。如果宣布地下教会合法,地下教会马上就完了。
  
  武大郎服毒~~~  ~~~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4 13:56:40 发表
教庭教宗要对大陆教会下毒手。
 
回复  支持[3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3 12:09:5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所有中梵协议的标题里面的“内容”十个标题里没有一个是真的,要有辩证的思维看这些东西。

先生,你这句话的确百分百是真的小。

多最后一小字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3 12:08:0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所有中梵协议的标题里面的“内容”十个标题里没有一个是真的,要有辩证的思维看这些东西。

先生,你这句话的确百分百是真的小。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1 20:01:25 发表
所有中梵协议的标题里面的“内容”十个标题里没有一个是真的,要有辩证的思维看这些东西。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1 12:37:0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为什么换题目了?这不跟东方闪电邪教一样么?牠们那本魔鬼的书用换书名,《东方闪电》《隐藏的玛纳》《真理号声》……

怎么换成主教任命迫切了?不是关于中国化的研讨么?是觉得中国化有讨好北京,溜须习近平之嫌,让人觉得恶心?

在人家的掌控下,换个题目不是随便吗?不可信的事情太多了。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1 12:17:49 发表
为什么换题目了?这不跟东方闪电邪教一样么?牠们那本魔鬼的书用换书名,《东方闪电》《隐藏的玛纳》《真理号声》……

怎么换成主教任命迫切了?不是关于中国化的研讨么?是觉得中国化有讨好北京,溜须习近平之嫌,让人觉得恶心?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1 07:57:43 发表
改题目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1 07:56:48 发表
【博文】陈日君枢机:国内的兄弟姊妹,我们要争气!



  近来,那些明显站在政府那边的人,及那些在教会内的既得利益者,他们大声说:「大家站起来,准备听教宗的话,教宗说什么,大家都要服从。」原来他们希望教廷会签署一个协议,把现在的不正常状态认同为合法。有人竟说:「你们这些假善人,常说支持教宗,现在教宗快要出声了,你们这群人肯定很快就会背教了。」

  各位兄弟姊妹,我们要冷静呀!我们信的是天主的教、耶稣的教,在这教会内最高权威是教宗──耶稣在世的代表。那么多年来,尤其在教宗本笃任期内,我跟大家说,教廷不代表教宗。但如果有一天一个协议正式签定,这就肯定是教宗批准的,教宗批准的任何事,我们不可以批评。请大家争气,不要批评教宗。当然,我们做事的最后标准还是良心,所以如果你们照良心觉得任何协议内容是违反我们信仰的道理,你们不需要跟着走。教宗本笃在二零零七年的信里清楚说过:『爱国会「独立自办」的原则,也就是让政府办教的做法,和信仰是不能调和的。』教宗方济也曾说那封信还是有效,要我们重视。你们绝对不应该参加爱国会。

  那么将来恐怕没有地方公开祈祷了,你可以在家里祈祷;即使没机会领圣事,天主耶稣一样会到你心里来;就算没有机会做神父,回乡耕田也可以,神父永远是神父。教宗本笃说过:「为了信仰我们要接受眼前的全面失败!」初期教会等了三百年,我们看来不需要等那么久吧。冬天快会过去,坚持到底的才能得救。勉之。勉之。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1 07:56:09 发表
当然,有关天主教爱国会的问题,在教宗本笃十六的牧函信底的一个注脚,清楚解释爱国会是天主教以外的组织。这个在各方面都很清楚,因为罗马没有建立它。但为什么绝对不可以参加?神父、主教、枢机都有认同也有参加一些与天主教无关的协会和活动,很多也热爱足球,为什么不可以呢?很多国家要求神父向政府登记而这已被普遍接受。但要保持一项原则,爱国会不应干预教会内部的生活,不然它就会进入一个灰色地带,这不一定是坏事,但也可能是坏事。因此需要确定一项原则,不干预教会内部的生活,但按照个别情况来分辨清楚。为什么要发起一个十字军来征伐爱国会和要求所有的神父不参加爱国会呢? 我们现在从逻辑进入实际问题:与中国国家的关系和一般性的中国议题。我们都知道,有些人会保护他们的既得利益,傲慢和腐败的官员也会利用协议来达到他们的目的。但这会发生在任何协议上,如果我们认为只有中国官员是腐败的,而完全没有中国神父走偏路,这不是太傲慢和自以为是吗?因此,这变成一个具体,而可能不再是原则的问题. 说明以上问题后,我们可以用数字来解析。我们要讨论的原因是:究竟有多少个神父将会对协议有敌意?这是一个相对的比例问题:中国天主教教徒有多少,再进一步,有多少中国人,以及在全球有多少人会关心中梵协议? 我们不晓得对协议有敌意的神父有多少,还有“对协议有敌意”是什么意思? 敌意是针对这个协议吗? 如果不知道协议内容,他们反对的是什么东西? 还是说对一般的协议都有敌意吗? 如果对任何中国协议都有敌意,那么他们便是要搞对抗。这些人可以有合理的立场,但他们肯定不害怕共产党政权,甚至勇于表明立场。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120多位主教中,一位也没有高声说他们反对协议,他们当中当然也有为了不放弃信仰而受过多年迫害的。他们不发声当然不是因为他们缺乏勇气,而是因为他们没有故意阻挡圣座与北京达成协议的偏见。 有一些神父可能真的反对协议,而且也会公开他们的理由,但他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样做,当然不代表反对的意见绝对不存在,但在他们还不说出来前,就缺乏可以工作的材料了。 另一点是天主教徒对政权的不信任态度,不开放,但这个是一般性的问题,不单是天主教徒不信任北京,很多中国人也一样,但到目前为止这并没有妨碍共处和进步。我们并不明白为什么一项协议会令事情恶化,一项协议充其量没有起它的作用,协议是为了改善情况的,不是这样吗? 无论如何,在没有具体数字和具体的异议立场时,这种持异议者,就像是在黑夜里牛都是黑色的一样。当然,没有人爱中国的体制,习近平主席也不喜欢。他那么不喜欢,有一天他宣布要改革,前几天再一次讲到要做各色各样的改革。但是,“意见分歧”是一回事,是一般的不满意;另一个情况是断绝来往的桥梁,不再寻求建设它。当然,假如桥梁存在,也许会没有这些问题,那么便要从这里开始。 另外,有一个关键的问题,需要重新编织被撕裂的中国教会这个毛衣。也许这个问题不能单靠罗马与北京之间的谈判来解决,或依赖来自香港痛苦的责骂声,中国的教会也需要有一个具体服务的临在。从这一点可以看到中国教会的一个很大的弱点。在1949年,中国天主教徒占人口总数超过1%,比基督教徒多。如今基督教徒大约是10%,天主教徒少于1%。当然这个数字是不确切的,只是个估计值。但是在意大利300,000中国移民,也许超出一半是福音派或是耶和华的福传和见证者,为什么没有天主教徒呢?在意大利,为什么中国天主教的神父们没有在他们的团体里工作,像中国基督教徒的牧人们做的一样?在这里没有任何找他们麻烦的共产党啊! 为什么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的中国人,他们照天主教努力的比例皈依天主教,但是香港和台湾的中国人没有,那里信徒的数字是微不足道的。当然,有许多历史和社会问题,但也许当地的教会也有问题。 可能,不是要使人皈依的问题,不是要展示详细记录有多少人领洗作成功的例子。就如教宗强调的,问题是我们要关心世界的益处和中国的发展,世界担忧中国的发展,中国人也担忧自己的发展和转型。或许在这个历史时刻,教会可以在这方面给予特殊和基本的帮助。至于对谈判持有不同的意见,我们最多是谈到几百位神父关心的问题,至于担忧中国的发展,我们谈到的是70亿世界人民。自然地,每个生命都是重要的,就像张艺谋的一部中国电影《一个也不能少》一样,在点名时一个也不能少。圣座要关心和推动的,是所有层面的发展,从每一个信徒,从陈枢机开始,到70亿世界人民,而他们直接或间接地担忧中国的成长。 要关心这两面,我坚相只有教会才能帮助,也许所有的信徒都会感到这是前所未有的召叫,要求完成自己的许诺和使命,他要信任罗马,知道它在做什么。 这里也许不用复杂的神学来思考。为了建立和保持任何人类的关系,不可以只考虑一方面。谁失去了对方,其实失去的不只是对方,还有自己。或许这应该是一个要增加投入,而不是减少投入的游戏。我们都应该牢记,中国的天主教信徒尽管很少,对成千上万的人来说他们可以成为酵母。这或许是教宗更关心和更感兴趣的事情。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1 07:55:55 发表
不同意要达成的协议



《亚洲时报》专栏作者郗士评陈日君枢机的“良心”论  今年1月28日,《亚洲时报》专栏作者暨中国人民大学资深研究员方济各?郗士(Francesco Sisci),就围绕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的话题在梵蒂冈采访教宗方济各后,由《亚洲时报》(Asia Times)独家发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访谈内容,一度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不久前,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在题为《国内的兄弟姊妹们,我们要争气》的博文中,除了提醒人们“教廷不代表教宗”外,也这样呼吁大家说:“但如果有一天一个协议正式签定,这就肯定是教宗批准的,教宗批准的任何事,我们不可以批评。请大家争气,不要批评教宗。当然,我们做事的最后标准还是良心,所以如果你们照良心觉得任何协议内容是违反我们信仰的道理,你们不需要跟着走。” 如下是郗士针对陈枢机观点的一篇评析文章,原标题为《不同意要达成的协议》,经友人翻译后许可我在此发表,以飨中文读者。 ——————————————— 最近我已在“一周新闻”中,讲过有关陈枢机在他博客上谈到中国与圣座过去20年的谈判,所提出的几个问题。从北京的角度来看,他的谈话除了非常奇怪之外,他的论点有两个问题,一个是逻辑的问题,另一个是实证的问题。我不是神学家,我从来也没有想到以神学角度来谈这个复杂的议题。问题在于这不是神学,而是普通常识。 我们应该马上认真面对这两个问题,因为他这些似是而非的说法会引起进一步的混乱,影响到正在进行的谈判的开阔语境。我不会切入神学的命题,因为这个话题受到一连串不当的同义反复的说法影响。 陈枢机的博客是这样写的:将会签署协议的圣座不代表教宗,如果教宗批准这个协议,每个信徒都有自由按照自己良心行事,如果一个神父没有机会公开做神父,回乡耕田也可以。这个讲法表面上有道理,但真正有“多少”道理? 教会允许将圣座、教宗和良心分开,但真正能分开“多少”呢?这“多少”正是问题的所在,因为马丁路德、加尔文和其他新教的改革宗就是这样分裂了天主教会。我们暂且不谈论事情本身谁有理,但我们可以说,在教宗、圣座和神父的良心三者之间的延续性方面,基督教如果与天主教相比,当然是非常少和非常弱的。 在天主教会中,教宗、圣座和神父间存 在一种很强的延续性。这种延续性(我们可以给一个百分比的数字来作解析)不到100%,比方来说,只有90%。没错,在教宗与圣座间有10%理论上的不延续性,而在教宗和神父间可能只有1%的不延续性。因此,一位神父可以感到不被教宗的协议所代表,但在逻辑上这是一个非常低的百分比。这种可能或应该发生的条件是,那位神父真的认为教宗完全不知道中国在发生什么事情,而且圣座是完全被协议所蒙蔽了。 当然,圣座如果认为他知道的更“全面”,以及比每一位神父知道的“个别面”好,也未免有点自以为是。但如果每一位神父都认为他比圣座更懂中国,他不也同样自以为是吗?在这背后我们可以隐约看到一个古老的共产党排外“绝招”的痕迹,他们大概这样说:中国非常难以了解;我是中国人;对中国我比你更了解,因为你不是中国人,你连中文也不会说,起码你不比我说得好。这个常用的方法是针对外国人,因为他们在中国面前深深感到隔阂,事实上他们的认识也经常是粗糙和不正确的。 但是这个推理本身是有错的。如果以“懂北京话”来判断一个人是否“中国通”,那么在后海卖串烧的小贩便比任何一位剑桥大学教授更专家了。我完全尊重串烧的小贩,但可能他们没有跟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谈过话,也肯定没有影响他们的机会。倒过来说,一个中文字也不会说的外国专家,他们会跟政治局委员谈过话,也跟蒋介石民国政府的高官或跟皇帝谈过话或影响过他们。 因此,如果一位农村的神父怀疑圣座在这些谈判里的分辨能力,不是太自以为是了吗? 为什么一位神父(即使本堂工作做得很好)可以认为他对中国,对中国要向世界开放的问题比圣座更了解? 普通神父要面对的问题是一回事,中国和世界要面对的问题是另一回事。如果有一般性问题是可以提出的,但当在没有指明怀疑的地方,正常会想到一般性的问题。我们不是已经接受了中国从1950年代到现在(与圣座的关系)发生的很多演变吗? 这些演变不是今天才发生的,而是由若望二十三世已经开始,延续到保禄六世以及与中国开始谈判的若望保禄二世。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1 07:53:18 发表
这样继续独立自办的教会,还有理由不称它是裂教吗?


天主教, 中国, 代表大会, 大陆


致中国大陆天主教「地上」主教们有关「全国天主教代表大会」

各位主教兄弟们:
  
    日前 (圣伯多禄圣保禄瞻礼日) 我在公教报上登了一封致国内兄弟姊妹们的信。不过我还需要和你们,我的主教兄弟们,谈谈关于在二○○九年下半年恐怕会召开的「全国天主教代表大会」。


   关键的时刻

   按教宗两年前给我们的信上清楚的指示,爱国会因主张独立自办教会,我们不能接受;所谓「主教团」也因某些理由不能被承认。那末,「全国天主教代表大会」我们更不能接受。你们知道那会议是怎么一会事。其主要目的是选出上述两架构的领导人。参加选举的代表们不知如何产生,政_府官员却坐在台上像是会议的主礼,至于「民-主选举」根本是一场预定的闹剧,由爱国会某人自导自演。这样的会议蔑视主教们的职权,对教宗的信也是一个侮辱。得悉教廷也已给了清晰的指示。

       我在六月廿九日的信中曾提醒各兄弟姊妹大家该努力使教宗的信终于发挥作用。你们任牧者的当然更有责任,尤其在这关键时刻,如果你们去参加那会议,就会造成一个合法的假象,这样继续独立自办的教会,还有理由不称它是裂教吗?

我知道不少兄弟持不同理由会说:不去参加非常困难,几乎不可能。本人没有任何资格给你们指示,但因为我有福接近教宗,在香港特区我们又有言论自-由,我把下列看法供你们参考。

   情景的分析


    一.教宗在他的信上固然说了有些主教已获与教宗共融,但仍和那些不合法的架构有某种关系,我们不该以为这是矛盾。某程度的妥协可以是权宜之计。很明显妥协当然不能永远持续。目下似有矛盾的处璄是过渡性的。教宗的期望是你们渐渐从不正常回到正常。所以他也劝勉你们不断作出更多符合这「共融」身份的行为 (参阅牧函8.11)。本年五月廿四日教宗在嘉西诺山本笃会院所说的「希望中国教友重申他们对基督的信仰及对伯多禄继承人的忠信」;「希望在中国、信徒的合一,教会的『至公、至一』越来越深化,越来越明显」当然也是这个意思。如果你们让这代表大会成功,那就和教宗的愿望背道而驰。


     二.有人问:陈枢机你是否想推你的主教兄弟们去殉道?无人有权利殉道,也无人应该推别人去殉道。但面对殉道或背教我们祇有一个选择。我们祇能求天主的恩宠,鼓励我们的兄弟,真如玛加伯后书里的那位母亲鼓励了她的七个儿子。不过看来殉道不是一个目下实际的可能,政_府不想制造烈士,他们希望制造叛徒。如果你们团结坚持信仰的立场,或许政_府会重新评估它的宗教政策。

     三.回顾过去的几年我真不明白为何我们入了今日的僵局。从我国政_府和圣座两边不是大家都作出了让步,达到了妥协吗 (非法主教合法化了,「选出」的主教候任人被批准了)?正式订个双赢的协议应该不是难事了,为什么这没有实现呢?本人怀疑唯一的理由是那些既得利益者不想见到改变。各位主教兄弟,你们要努力争取机会向我国的领导进言,请他们为祖国的真正利益,改善目下的宗教政策。

     四.天主信任我们,把祂的羊群交托给了我们,这是很重要的责任,如果我们使我们的信徒跌倒,我们就有祸了。教宗在他的信中鼓励我们追随前辈善牧的好表样,这使我们自然怀念可敬的李笃安主教,他和政_府官员诚意合作,但他从不离弃信仰的原则,在某些机会上他不怕任何压力,拒绝服从,也乐意承担严厉的惩罚。
     

     五.我们是牧者,但天主圣神也丰富地临在我们的司铎及教友心中,让我们谦虚地听听他们的心声。司铎教友们就是我们的教会,他们的「教会感」比什么都宝贵。让我们不要使他们失望。



迎接挑战
  

     我们知道你们处于多么艰难的环境。你们不断受监视,不能彼此接触,长而久之这也会减少彼此的信任,教会的中_央及别处的兄弟也不容易给你们什么帮助。但你们要记得主耶稣说过:「我将日日与你们在一起」,祂许诺宗徒们圣神的丰富恩佑,教宗也把你们特别托付给了圣母进教之佑。


     这挑战是严峻的。对方有充裕的人力物力。你们多方受到诱惑:你们为传教,牧民不是需要金钱吗?除了金钱政_府也以社会地位引诱你们,做人大或政协议员,参加许多会议及宴会 (还可能有别的诱惑随着而来)。威胁或勒索你们,威胁或勒索你们的亲戚,真如圣经所说:「有狮子在你们身边怒吼,想吞噬你们」(夜祷读经)。


      我们明白,也或教过别人:扺抗诱惑是每日的锻练,要从小事开始,打赢仗是靠一兵一卒的小胜利。我们要不断检讨自己怎么实践了神贫、贞洁,是否热心服务教友、服从长上。请向远看看中国教会接着来的日子!你们这次的抉择将决定中国教会继续做奴隶或再能成为一个中华民族可以为之自傲的教会。


     再望远些:圣经说默想万民四末会带来智慧。让我们要多多想象我们将来在天主审判台前会怎么样?那才是真正的结局,别的都会过去,很快消逝。

      在结束前我请你们再读一下六月廿二日、圣穆安 (Thomas More) 纪念日、本份经的第二篇读经。这位殉道圣人一切都从天主的角度去看,他坚信天主的助佑,救他脱险也好,给他勇气舍生也好,甚至万一他软弱而跌倒且不知悔改,他乐意在受惩罚时赞美天主的公义。


    我们连自己曾跌倒也不要怕,跌倒过不要再跌倒。因别人知道我的罪过而蒙羞总比因害怕被勒索而出卖信仰好得多。

     你们中有些是我年迈的长兄,有些是我年轻的小弟弟,我这大罪人把自己托付于你们的代祷。愿主常保留我们在祂的圣爱里团结共融。

    在圣心内你们的兄弟

陈日君

香港  二零零九年七月十六日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1 07:52:08 发表
一个卖教求和的邪恶的协议。

如果协议允许参加邪恶的分裂教会的魔鬼组织——爱国会。我们绝对不接受。
 
回复  支持[5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0 19:31:55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唯一值得分析的是帕罗林同志的“非常合时”!
国务卿首先感谢三方共同举办的这次研讨会,并高度评价了组织方的努力:“你们深入研究一个非常合时的主题,为千年中国文化与基督宗教灵修遗产相遇而举办这样主题的研讨会。”



他说的是合时不是合适,非常合时!

合时,合什么时?

针对24号的“中国,十字架是红色的”研讨会?

还是谈判僵局,停滞不前了?

讨好习近平,在罗马研讨习总提出的中国化非常合时!

估计帕洛林的合时是针对24号宗座外方传教会所辖“亚洲新闻通讯社”的“中国,十字架是红色的”研讨会说的。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0 08:57:48 发表
唯一值得分析的是帕罗林同志的“非常合时”!
国务卿首先感谢三方共同举办的这次研讨会,并高度评价了组织方的努力:“你们深入研究一个非常合时的主题,为千年中国文化与基督宗教灵修遗产相遇而举办这样主题的研讨会。”



他说的是合时不是合适,非常合时!

合时,合什么时?

针对24号的“中国,十字架是红色的”研讨会?

还是谈判僵局,停滞不前了?

讨好习近平,在罗马研讨习总提出的中国化非常合时!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10 03:11:1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08 22:12:18 发表 [223 楼]
致尊敬的董保禄蒙席——

董牧您好,我来自保定教区,很感谢您能够坚守信仰原则毫不动摇,这在如今全面败坏堕落的世界中难能可贵,在这里我想提出一些我的意见供您参考。
我认为董牧您和如今许多陷入困惑的忠贞教会教友,都没有看到问题的根本原因在哪。造成如今乱局的原因里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教会内的异端分子,那些现代主义者或者说自由派依靠1960年代召开的梵二会议夺了大权,梵二后罗马的教宗与教廷已不再坚持纯正的天主教会训导,早已向各种世俗敌对势力妥协了,因此如今教廷出卖忠贞教会也是必然的结果,大家只需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就不必再对当前的乱局感到迷惑和失望。这些自由派主张什么?恰恰就是向世俗妥协,向任何敌人投降寻求苟活,他们抛弃此前历任教宗和长上们的传统训导,不再宣称天主教会信仰是唯一能够得到救赎的真理,与异端和异教徒沆瀣一气,搞那种伪合一,并且丢弃传统礼仪,搞什么新礼弥撒迎合誓反教徒和世俗者,将原本以天主为中心的弥撒圣祭变成了信徒的聚会。所以我们这种顽固派,拒不妥协的硬骨头肯定是要被贬低的,梵二后的教廷并不喜欢我们的做风,他们更喜欢爱国会里某些人自称的那种“曲线救国”,所谓“福传为先”,但他们并不在意其传播的道理是否纯正,根本上只是白左那种自我陶醉的乌托邦主义,这种天真愚蠢的教友往往就被居心叵测的颠覆分子所利用,来摧垮教会。就因为这些教会内的奸细兴风作浪,所以如今成了黑白颠倒的世道,即忠贞的被停职,爱国会的却被认可。
要明白我们忠贞并不仅仅是要效忠于教宗,否则只是愚忠而已,不仅保护不了教会,反而对教会有害,而是要更应该忠于传统的天主教会训导,即教宗应当守卫的,天主圣子耶稣基督所带来的真理,这才是真正的“忠贞”,而教宗与所有教会神职都应该是这真理的守卫者,因此正常情况下我们绝对要服从于教宗,但如果长上已不再坚守真理了,像是如今的情况,那么我们就不应该再对其言听计从,不然就是助长谬误。我们都有眼有脑,智力正常,能明辨是非,就应该依靠我们所历代信仰的传统教理来维持纯正的教会。
因为梵二造成的混乱,原本统一的教会早已四分五裂。原本在非洲福传多年的法籍勒菲弗总主教,便因为拒绝接受梵二会议的谬误,像我们忠贞教会一样,同样坚持传统,建立了圣庇护十世司铎兄弟会(缩写为SSPX),只由于不服从梵二,因此被教廷打压。为了延续教会传统和真正的教理,应对教会的危机,在这紧急情况下,勒菲弗总主教像当年范学淹主教一样,为兄弟会祝圣了所必需的几位主教,因为他同样深知,没有主教就没有未来,必须要靠这些主教来祝圣新的司铎和为教友进行坚振等圣事,不过因为教廷已不允许他们按照传统的拉丁弥撒进行礼仪,以及其修院所坚持的传统的圣多玛斯经院哲学,为了正统教会的延续,勒菲弗总主教只好豁出去了与教廷决裂,自行任命主教。因为私自祝圣,勒菲弗总主教与兄弟会几位新主教都被教廷绝罚,由此双方彻底分道扬镳,兄弟会背负裂教的骂名。
但谁坚持了真理,谁受到了天主的眷顾,通过他们各自的发展情况已经很清楚了。实行梵二谬误的教会里混乱不堪,圣召逐年下降,神父修女大批还俗,大量修院和圣堂关闭,而剩下的神职里面也是充斥各种丑闻,什么搞同性恋的,找女教友结婚的,宣扬各种异端的,用迎合世俗的新礼弥撒取代庄严神圣的传统拉丁弥撒,当然还有我们熟知的梵二后教廷对赤裆投降,亲近爱国会,整个普世教会已经丧失了其该有的样子。而圣庇护十世会呢,却圣召不断,修生和修院越来越多,新建立的堂口也越来越多,教友们虔诚奉教,望弥撒热心恭敬,最重要的是他们延续了真理,维持了它的纯正,拒不跟世俗妥协,捍卫了圣教会的尊严。
由此,我们大陆如今残存的,拒不向邪恶势力妥协的忠贞教会,应当同样恢复传统,丢弃被异端污染的新礼弥撒,与国际的天主教传统主义运动结盟,寻求圣庇护十世会的协助,恢复圣教会的原貌。不要再听从梵二后教廷的谬误,免得被他们牵着鼻子走,带到沟里去,最后全军覆没。我们应该以践行教会的使命为先,就是守护真理,对天主献祭,归化教外者。不要再管什么服从不服从,合法不合法,公道是非自有天主判定。该祝圣主教了,祝圣司铎时不要犹豫,跟赤裆对抗到底,因其本质就是邪恶,作为战斗的教会,要将其消灭,即便不能,也要杀身成仁,彰显真信德。

——2017年6月6日下午,天主教保定教区雅各伯弟兄敬上

天主圣母,东闾之后,为我等祈!

兄弟!怎么好怪梵二呢,本篤十六教宗讲爱国会主教团非法,方济各讲合法,他俩都是梵二后的教宗,讲说截然不同啊,天不愚人人愚人!
 
回复  支持[4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09 21:21:53 发表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6-08 22:12:18 发表 [223 楼]
致尊敬的董保禄蒙席——

董牧您好,我来自保定教区,很感谢您能够坚守信仰原则毫不动摇,这在如今全面败坏堕落的世界中难能可贵,在这里我想提出一些我的意见供您参考。
我认为董牧您和如今许多陷入困惑的忠贞教会教友,都没有看到问题的根本原因在哪。造成如今乱局的原因里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教会内的异端分子,那些现代主义者或者说自由派依靠1960年代召开的梵二会议夺了大权,梵二后罗马的教宗与教廷已不再坚持纯正的天主教会训导,早已向各种世俗敌对势力妥协了,因此如今教廷出卖忠贞教会也是必然的结果,大家只需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就不必再对当前的乱局感到迷惑和失望。这些自由派主张什么?恰恰就是向世俗妥协,向任何敌人投降寻求苟活,他们抛弃此前历任教宗和长上们的传统训导,不再宣称天主教会信仰是唯一能够得到救赎的真理,与异端和异教徒沆瀣一气,搞那种伪合一,并且丢弃传统礼仪,搞什么新礼弥撒迎合誓反教徒和世俗者,将原本以天主为中心的弥撒圣祭变成了信徒的聚会。所以我们这种顽固派,拒不妥协的硬骨头肯定是要被贬低的,梵二后的教廷并不喜欢我们的做风,他们更喜欢爱国会里某些人自称的那种“曲线救国”,所谓“福传为先”,但他们并不在意其传播的道理是否纯正,根本上只是白左那种自我陶醉的乌托邦主义,这种天真愚蠢的教友往往就被居心叵测的颠覆分子所利用,来摧垮教会。就因为这些教会内的奸细兴风作浪,所以如今成了黑白颠倒的世道,即忠贞的被停职,爱国会的却被认可。
要明白我们忠贞并不仅仅是要效忠于教宗,否则只是愚忠而已,不仅保护不了教会,反而对教会有害,而是要更应该忠于传统的天主教会训导,即教宗应当守卫的,天主圣子耶稣基督所带来的真理,这才是真正的“忠贞”,而教宗与所有教会神职都应该是这真理的守卫者,因此正常情况下我们绝对要服从于教宗,但如果长上已不再坚守真理了,像是如今的情况,那么我们就不应该再对其言听计从,不然就是助长谬误。我们都有眼有脑,智力正常,能明辨是非,就应该依靠我们所历代信仰的传统教理来维持纯正的教会。
因为梵二造成的混乱,原本统一的教会早已四分五裂。原本在非洲福传多年的法籍勒菲弗总主教,便因为拒绝接受梵二会议的谬误,像我们忠贞教会一样,同样坚持传统,建立了圣庇护十世司铎兄弟会(缩写为SSPX),只由于不服从梵二,因此被教廷打压。为了延续教会传统和真正的教理,应对教会的危机,在这紧急情况下,勒菲弗总主教像当年范学淹主教一样,为兄弟会祝圣了所必需的几位主教,因为他同样深知,没有主教就没有未来,必须要靠这些主教来祝圣新的司铎和为教友进行坚振等圣事,不过因为教廷已不允许他们按照传统的拉丁弥撒进行礼仪,以及其修院所坚持的传统的圣多玛斯经院哲学,为了正统教会的延续,勒菲弗总主教只好豁出去了与教廷决裂,自行任命主教。因为私自祝圣,勒菲弗总主教与兄弟会几位新主教都被教廷绝罚,由此双方彻底分道扬镳,兄弟会背负裂教的骂名。
但谁坚持了真理,谁受到了天主的眷顾,通过他们各自的发展情况已经很清楚了。实行梵二谬误的教会里混乱不堪,圣召逐年下降,神父修女大批还俗,大量修院和圣堂关闭,而剩下的神职里面也是充斥各种丑闻,什么搞同性恋的,找女教友结婚的,宣扬各种异端的,用迎合世俗的新礼弥撒取代庄严神圣的传统拉丁弥撒,当然还有我们熟知的梵二后教廷对赤裆投降,亲近爱国会,整个普世教会已经丧失了其该有的样子。而圣庇护十世会呢,却圣召不断,修生和修院越来越多,新建立的堂口也越来越多,教友们虔诚奉教,望弥撒热心恭敬,最重要的是他们延续了真理,维持了它的纯正,拒不跟世俗妥协,捍卫了圣教会的尊严。
由此,我们大陆如今残存的,拒不向邪恶势力妥协的忠贞教会,应当同样恢复传统,丢弃被异端污染的新礼弥撒,与国际的天主教传统主义运动结盟,寻求圣庇护十世会的协助,恢复圣教会的原貌。不要再听从梵二后教廷的谬误,免得被他们牵着鼻子走,带到沟里去,最后全军覆没。我们应该以践行教会的使命为先,就是守护真理,对天主献祭,归化教外者。不要再管什么服从不服从,合法不合法,公道是非自有天主判定。该祝圣主教了,祝圣司铎时不要犹豫,跟赤裆对抗到底,因其本质就是邪恶,作为战斗的教会,要将其消灭,即便不能,也要杀身成仁,彰显真信德。

——2017年6月6日下午,天主教保定教区雅各伯弟兄敬上

天主圣母,东闾之后,为我等祈!
 
回复  支持[3反对[2]

 85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