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教宗、国家主席、总统的三角习题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7 21:53:06 发表
教宗比约十二世《 致中华人民》通谕





     
  一九五四年十月七日



        给中国总主教、主教和其余教区首长并司铎及服膺宗座的信友

可敬的神昆们,可爱的神子们,我们遥祝你们安好,遥赐你们宗座遐福!
 
 给我们衷心爱护的中华人民,特别是给你们信仰公教的人,可敬的神昆们和可爱的神子们——在三年以前,我们曾颁发了“开端,我们切愿声明”的公函,不仅为表示我们和你们同忧同苦,也为用慈父的心情,激励你们忠于基督教会的全部职守,坚忍不拔,以致有超凡的刚毅。于今我们再同你们,向全能天主,仁慈圣父,举心祈祷,使“风暴隐晦之后,必有青天丽日;你们的教会,经过了曾曾的盘根挫折,重享和平,重得安宁与自由。”
 



 在最近几年里,公教在你们国内,环境并没有改善,反之,变本加厉,对于圣座和忠于圣座的人,污蔑攻击,不遗余力。代表我们驻华的宗座公使,乃遭驱逐;而且加增阴谋,企图陷害朴实无识的人。





  可是上次我们已经说过:“无论人家的阴谋,怎样诡诈,怎样假冒,怎样堂皇,你们都毅然拒绝了。”但是我们这段言词,我们知道没有能够送到你们国内;因此我们很乐意这次再说一遍。况且我们也知道,你们抱定你们的坚志,任何的暴力也没有能够把你们同圣教会分裂,我们心中因此很有安慰,便再庆祝你们一番,再祝贺你们一番。




  但是我们的职责,应该惦念每个人的常生;我们于是便不能不表示我们心中的忧伤。我们明知你们大都忠于信仰,然而也有人,或出于好心,或迫于畏惧,或惑于邪说,最近也加入了仇恨宗教的人——另外是仇恨耶稣基督所创立的教会的人——所发起的阴险的运动,服从了他们的谬论。

  因此良心的职责,逼迫我们再写这封通谕,为训诲你们。我们希望这封通谕,能够送到你们手中,给忠于真理道德的人,带去慰藉,给其余的人,带去光明和我们父情的劝谕。




中国公教信友爱国不后于人



  古今仇教的人,常常污蔑公教信友不爱祖国,不作完善的国民;因此我们切愿再加声明:中国的公教人,对于自己尊贵的祖国,爱慕之切,服务之勤,绝对不后于人,凡是居心正直的人,都可以看到这一点。我们且高兴再重复上次公函中称赞中国国民所说的话:“中华民族从远古时代,已享有璀璨的历史,它的事业,它的文艺,它的文物制度,早已为亚洲民族的杰出者。后来福音的光明,既煦照了中华民族;福音的光明,素来远远超过世俗的俗智;中华的人民乃更能明明德了。他们既可修行基督的道德,则对于自己的人伦,越加可以完善,可以健全了。”



  此外,我们对于你们的态度,也认为可以誉扬;因为你们在天天的长久磨练里采取了正路。你们对于统治你们的政权,在治权范围以内的事务上,你们按着信友的身份,谨慎服从,又怀着爱国之情,很勤快地履行国民的天职。但同时使我们心中很愉快的,是我们得知你们在各种机会上,继续公开地表白,无论若何,不能违背公教的规律,无论若何,不能背弃造物主和救世主。为着天主,为证明爱天主,你们中间已有不少的人,甘受苦刑,甘受牢狱。




对于教会的自治

 

    在上次的公函里,我们已经说过,另外在最近的时期内,宗座极力设计,使你们尊贵民族的本籍司铎和主教,数目日见加多,栽培日益完善。即如我们遗择在人的前任教宗教宗比约第十一世,曾亲自在圣伯多禄大殿,祝圣从你们民族中所选的第一任六位主教。我们本人所最操心的,也是使教会在你们国内日益发达,日益稳固,因是我们欣然钦定了中国教会的圣统制;且在有史以来,第一次给你们一位同胞,授以枢机的荣爵。我们尚且举心向天主,恳切地呼求祝祷,巴不得早有一天,你们广大的国家里,主教神父,都是你们的本籍同胞;他们的数目,已够治理中国的教会,不再需要外籍传教士,相助传教。

 


 可是在真理上,和在良心的职责上,我们不能不告诉你们该注意的几点。


第一,外籍传教士,离乡背井,来到你们国内,用自己的血汗,耕种天主的园地,他们不是为着现世利益的动机,他们所要求和所希望的,只在以基督的大道,光照你们的民族,以基督的伦理,造就他们,以基督的爱德,帮助他们。



第二,即使到了你们本籍圣职员数目加多的一天,不再需要外籍传教士的助力,公教在你们国内,也不能以于今所说的“自治”而治,因为就是在那一天,你们的教会,若愿作为救世主以天主的权威所创立的教会的一份子,也该在一切关于教义和伦理上,完全服属耶稣在世的代权罗马教宗,与教宗紧相结合。

 

 而且还该注意,所谓教义和伦理,包括教会的生存和事业的整体:即是教会的统制,行政,规律;因为这一切,都绝对听从创立者耶稣基督的意旨。
  



对于教会的自立

  另有一点,大家该当注意。可敬的神昆们和可爱的神子们,你们都很明了我们的心情,我们很希望中国的教会,早日能够自给自足,中国的信友,可以供给教会的需要。但是你们也知道的清楚,各国为传教所收的捐款,发之于信友的爱德;因为凡是受了耶稣圣血救赎的人,彼此都互相团结,如同兄弟;而且因着爱慕天主的热情,大家竭力,使我们救世主的神国,广传普世,因此,信友们的捐款,不是为着政治或现世的利益;信友捐款的唯一动机,即为履行实践耶稣的训言。耶稣曾训令信徒们彼此相爱,以爱德为信徒的标志,这样,各时代的公教信友,都心悦诚服地互相捐助,如同圣保禄已说过当时马其顿和亚加亚的信友们,自动地捐送救济费给:”耶路撒冷圣徒中的穷人“。而且圣保禄宗徒也劝哥林多和加拉太的神子们,同样地举行捐助。


对于教会的自传

  此外,你们国内还有人,除上面所说的,在教务上和在经济上,主张你们的教会,完全无所从属,他们又主张在宗教教理和教育和宣讲上,也要独立。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讲习宗教教理的方式,随地而异,在中国应尽其可能,以求适合中国人民的民情和性格,就合中国的遗传和风俗。这种宣讲方式,若运用得法,在你们国内,收效必丰。但是耶稣基督以天主权威所教的福音,人们有什么名分,可以各按各自的民族性,任意的解释呢?这种事连想也都算是胡想!
 
回复  支持[5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7 21:52:38 发表
 宣传和讲习福音的使命,天赋之于主教们。他们乃是宗徒的继任人,又赋之于司铎们;他们乃是主教们的助手。因为这种福音,开始宣讲和讲习的人,是耶稣和宗徒们;历代保全这种福音,不染瑕疵的,则是罗马教宗和全球服膺圣座的主教们。

  教会的司牧们,因此并不是福音的作者和编者,他们不过是法定的保管人,是天主所选的宣传者。这样,我们本人,连同主教们一齐,不但可以,而且还应该用耶稣的话说”我的道理不是我的道理,是遣派我着者的道理。“对于各代的主教们,则可常给他们那句圣保禄宗徒的训言:“呵,弟茂德,你当谨守我的付托,凡支离忘本的空谈,似是而非的诡辩,都该深恶痛绝。”又可以用圣保禄的另一训言:“依恃寓居我们心内的圣神,你应谨守宝贵的付托。”我们并不是充当教授,教授人们脑海里所想出的思想,我们乃是按着良心的职责,接受实践耶稣所讲的真道。这种真道,耶稣曾严重地训令宗徒们和他们的继任人,宣传讲习。


  那么,谁是耶稣真教的主教或司铎,便该多次默想圣保禄宗徒对自己宣讲福音所说的话:“兄弟们,我明白告诉你们,我所讲的福音,不是来自人世,我既没有向人受教而得,又没有力学而知,乃完全由于耶稣的启示。”
  既然我们坚信这种教义为天主的启示,而且仗恃天主圣神的扶助,我们誓志保全这种教义的完整,我们便借用圣保禄宗徒的话:“假使就是我们本人,或是甚而从天降来一位天使,给你们宣讲一种异于我们以前教给你们的福音,那便该受人屏弃。



公教的超然性

  可敬的神昆们和可爱的神子们,依次你们很容易地可以看出,凡是谁若信从或宣讲异于我们上面所说的一种教理,他便不能认为公教教友,便不能再有这种荣衔了,即如那辈附和所谓”三自运动“和其他类似运动的阴险谬说的人。

  推行这些运动的人,用尽阴谋险诈,图谋欺骗朴实和胆小的人,使他们离开正路。他们故意造谣说:”谁不加入他们三自的傀儡教会,便不是真正的爱国份子。然而究其实,简单点破他们的阴谋:他们是图谋在你们国内创一个国家教会。可是这样的教会,已经不是公教会,因为已经推翻了公教的“至公性”;而天主耶稣所立的教会,则超然立在各民族之上,伸手怀抱着一切的民族。

  我们乐意把上次公函对于这一点所说的,再申说一遍:”公教教会所收的信友,不限于一个民族,一个人种,乃是以基督的神爱,普爱世界的各种民族,各种人种,使他们因着基督的神爱,互相团结,如兄如弟。既是这样怎么能有人说教会替一个国家,一个政权,服务奔走,怎么能逼迫教会破坏救主所立的统一制度,分成各国的教会与罗马圣座脱离关系?罗马圣座乃基督耶稣的代权伯多禄,世世相传,直到末世。凡是基督信友的团体,若一旦跟圣座脱离关系,便像葡萄枝自树上割下了,再不能开花结果。“



劝谕
  我们于今怀着耶稣的心肠,诚切地劝谕那辈使我们伤心的人,劝他们悔改,重归得救的正路。他们该当记住,若是该把恺撒(政府)的东西,归给恺撒,那便该把天主的东西,归给天主。若是遇到世上的人,命令一些违背天主规律的事件时,就应该实行圣伯多禄宗徒所说:”理应服从天主而不服从人。“也应该记住,没有人能够奉事两个主人,若是两个主人所命的,互相冲突。这样,没有人能够取悦耶稣,又取悦于人。因此,即使为至死忠于神圣的救世主,应受窘难,便该毅然承当一切。

  至于一些甘受虐待,以忠于天主忠于教会而异于常人的人,”他们竟能为耶稣的圣名而受辱“,我们再三恭贺他们,再三用慈父心肠激励他们。在他们所走的正路上,他们要勇敢无畏地继续前进,脑中常常想着耶稣的话:”你们不要怕那些杀害你们肉体,然而不能伤害你们灵魂的人。你们却该害怕那一位能够把你们肉体灵魂投诸地狱。......你们的头发,他都根根数过,你们不要害怕。......凡是谁在人前承认我,我在我天上圣父前也将承认他,凡是谁在人前背弃了我,我在在天圣父前,也要弃绝他。“


  可敬的神昆们和可爱的神子们,为遵守天主的法律,你们应该忍受的攻击,绝不是轻易的。可是耶稣曾说为义而受难的人是真福的人。训令他们欢欣鼓舞,因为他们在天的酬报,充裕丰富。耶稣自己一定也将用他的大能扶助你们,使你们善于奋斗,保全信德。天主之母,童贞玛利亚,我等慈母,也必助佑你们。圣母乃中国在天之后,在今年的圣母年里,将必特别保佑扶助,使你们坚守善志,在天之中国致命先烈,也将相助你们,他们为着爱国真诚,尤其为忠于神圣救主和圣教会的赤心,坦然就义。


  为祝望天上恩惠,为见证我们特别的关怀,可敬的神昆们和可爱的神子们,我们亲热地颁赐你们并颁赐极可爱的中华民族以宗座的遐福。
 

                                                                                                                  教宗比约十二世
     

       发自罗马圣伯多禄侧殿教宫

      一九五四年十月七日圣母玫瑰节

      







 
回复  支持[5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6 18:00:16 发表
天主教内罕见起内讧 教皇方济各竟被指控散播"异端"
2017-09-27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罗文龙 鹿文
教皇方济各竟然被指“散播异端”?近日,天主教神学领域传出惊天内讧:全球20多个国家逾60名教职人员和宗教学者联名上书,控诉教皇方济各“支持异端立场”,这引发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在西方媒体看来,该事件是宗教保守派和改革派之间的一次“碰撞”。截至目前,梵蒂冈教廷及方济各本人均未对此事发表任何评论,联名信的实际效力也受到舆论质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报道,这封长达25页的信中阐释了一系列宗教观点,指出方济各在婚姻、道德生活以及圣餐仪式等多个方面“支持异端立场”。这封信控诉方济各为教徒灌输“奇怪学说”,并要求他公开进行更正。据称,这封收集了40人签名的信件于上月11日寄送至方济各手中,但由于后者始终未做出任何回应,联署群体于当地时间24日正式将信件内容公开,还额外增加了22人的签名。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宗教人士表示此举是代表“为数众多的神职人员”以及“缺乏话语权”的天主教徒发声。

有舆论认为,此次联名信事件是天主教2016年一场争议的后续。“今日俄罗斯”新闻网称,去年4月,方济各颁布宗座劝谕《爱的喜乐》,呼吁教会接纳“不够完美的信徒”,表示“无人需要为过错而永受谴责”。英国《每日邮报》称,这部劝谕允许以民事方式离异并再婚的天主教徒接受圣餐礼。根据传统宗教观点,若未得到教廷宣告,教徒即便离异,其婚姻仍被视为有效,此时展开下一段婚姻会被视为“通奸”,因此没有资格接受圣餐。《爱的喜乐》引发神职人员的不同解读,一些地区主教甚至为此展开争论。宗教保守派人士认为,方济各为天主教廷播撒了“令人迷惑的种子”。

CNN称,对教皇联署上书在天主教历史上堪称罕见,类似举措要一直追溯到公元1333年的若望二十二世执掌教廷时期,因而此信也被称为“划时代行动”。但在一些天主教历史学家看来,这种说辞未免言过其实,他们认为联名信并没有一些舆论鼓吹得那么“意义重大”。《今日美国报》称,联名者所代表的仅仅是方济各反对者中极其小众的一个群体,根本无法代表天主教内部观点。美国维拉诺瓦大学神学及宗教问题专家法焦利说:“天主教廷有200多名枢机主教,5000多名主教人员……然而他们却一个都拉不过来。”还有学者表示,这场活动无非是利用耸人听闻的字眼博取媒体关注——“毕竟教皇被控‘散播异端’这种事很容易上头条”;这场活动本身更类似于一场“在线请愿”,没什么实际意义。美国新泽西薛顿贺尔大学宗教历史教授威斯特则提醒说,此事有可能为天主教廷带来不良影响,比如催生散播极端言论的“反教皇”网站。

CNN分析称,方济各自出任教皇以来,积极致力于改革,一直试图将这一古老的宗教同复杂的现代生活相融合。但是,他的一些言论和举措却让部分宗教保守派人士深感忧虑。教宗今后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推进改革的同时,兼顾教廷左右两翼阵营、让不同见解人士能够达成一致。CNN称,从民意上看,方济各仍然备受教众推崇,“大多数人都很敬仰他”。(罗文龙 鹿文)




方济各教宗的模糊不清,模棱两可造成的
        
 
回复  支持[5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9-30 20:27:01 发表
陈日君说的是60年代冷战正炽,教宗保禄六世为了改善与东欧共产政权的关系,采取的“东方政策”(Ostpolitik)。

这可追溯至1962年至1965年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的精神:“天主教向全世界开放,以对话代替对抗”。当时教廷与多个东欧共产政权协议,共商主教人选,并且停止批判人权问题。这个政策虽然是为了保留教会元气,但也因为妥协过多,对忠贞抵抗的教徒噤声,在道德上饱受批评。
 
回复  支持[5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9-30 20:23:30 发表
國內的兄弟姊妹,我們要爭氣!
發表於 2016 年 06 月 23 日 由 oldyosef
近來,那些明顯站在政府那邊的人,及那些在教會內的既得利益者,他們大聲說:「大家站起來,準備聽教宗的話,教宗說什麼,大家都要服從。」原來他們希望教廷會簽署一個協議,把現在的不正常狀態認同為合法。有人竟說:「你們這些假善人,常說支持教宗,現在教宗快要出聲了,你們這群人肯定很快就會背教了。」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要冷靜呀!我們信的是天主的教、耶穌的教,在這教會內最高權威是教宗 ―― 耶穌在世的代表。那麼多年來,尤其在教宗本篤任期內,我跟大家說,教廷不代表教宗。但如果有一天一個協議正式簽定,這就肯定是教宗批准的,教宗批准的任何事,我們不可以批評。請大家爭氣,不要批評教宗。當然,我們做事的最後標準還是良心,所以如果你們照良心覺得任何協議內容是違反我們信仰的道理,你們不需要跟著走。教宗本篤在2007年的信裡清楚說過:『愛國會「獨立自辦」的原則,也就是讓政府辦教的做法,和信仰是不能調和的。』教宗方濟也曾說那封信還是有效,要我們重視。你們絕對不應該參加愛國會。

那麼將來恐怕沒有地方公開祈禱了,你可以在家裡祈禱;即使沒機會領聖事,天主耶穌一樣會到你心裡來;就算沒有機會做神父,回鄉耕田也可以,神父永遠是神父。教宗本篤說過:「為了信仰我們要接受眼前的全面失敗!」初期教會等了三百年,我們看來不需要等那麼久吧。冬天快會過去,堅持到底的才能得救。勉之。勉之。



卖主求和的协议签署了,我们也坚决不参加魔鬼组织——爱国会,不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让方济各教宗带领他们走吧!
 
回复  支持[3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9-30 20:21:22 发表
教宗方济各被指散布“异端邪说”

据界面新闻9月26日报道,至少62位保守天主教学者和神职人员近日指控教皇方济各散布异端邪说,他们自称这是自1333年以来从未有过的情形,不过专家表示这可能只是个大胆但徒劳之举,并不能产生实质性影响。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份神学意味浓厚的公开信于8月11日交到了教皇手里,当时联名签署的人有40位。自上周六对外公布后,该信件又获得了22个人的签名。
在声明中,组织者表示他们是为“大量”“缺乏言论自由”的神职人员和信徒代言。
这封信没有指责教皇自己是个异教徒,但批评他促进了七桩“异端邪说”,其中最主要的是让离婚和再婚的天主教徒领圣体。
引发这场控诉的是教皇2016公布的宗座劝谕《爱的喜悦》,这份文件讨论了让部分离婚和再婚天主教徒接受圣餐的可能性,在全球各地主教之间引发了不同的教义解读甚至冲突。去年,方济各新任命的一名担任梵蒂冈高级职位的美国人,就曾经与费城大主教Charles Chaput就这一话题公开起了冲突。
组织者在与这封邮件一同公布的声明中说,“指正”教皇方济各是个“划时代的行为”,自1333年以来就从来没出现过。美媒援引天主教历史学家的话称,这可能是真的,但同时夸大了这封信的实际重要性。
新泽西西顿霍尔大学教会历史教授、信徒罗伯特·韦斯特(Robert Wister)说,在他印象中近代没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早在1330年代,教皇约翰二十二世曾因为宣扬“死者灵魂在最后的审判前看不到上帝的脸”而遭到挑战。
“不过两者很难相提并论,”他说,“当时大多数天主教徒还是文盲。现在所有人都上推特。”
他认为最新指控可能会导致一些极端反方济各网站出现、鼓舞一些持不同看法的神职人员,但对教皇方济各的影响不会很大。
80岁的方济各自2013年成为教皇后就天主教教义提供过很多新鲜的看法,包括呼吁对同性恋持宽容态度、关注环境保护、抨击资本主义等。这些都为他赢得了很高的民望,支持者认为他富有同情心,而且能够理解在复杂的现代社会中生存有多么艰难。
迄今方济各没有对这封信做出公开答复。《今日美国》援引教会专家的话说,这封信只是代表了教会一小撮人的看法,不太可能得到教皇的回应。
这封信的签署人中没有一位是与天主教会关系密切的红衣主教或者主教。其中最著名的是一个传统主义者组织“圣皮乌斯社会”(Society of St. Pius X)的领导者,不过该组织早在前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的时候就因为教义分歧与梵蒂冈分道扬镳了。
签署人中还有梵蒂冈银行前主席艾托尔·特雷斯奇(Ettore Gotti Tedeschi)、牛津大学哲学系教授约瑟夫·肖(Joseph Shaw),后者也是组织者之一。
不过,组织者说,他们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让教皇看到这封信,而是“能把这个问题提交给那些最终能解决问题的人。”
“要是人们相信他(教皇方济各)是在犯严重错误,那么整个机器就要卡住,”他说,“大家就不会那么情愿去实施他要求做的事情。”
 
回复  支持[5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9-30 20:17:48 发表
杜筑生则认为,梵蒂冈并非一般世俗国家,不能用现实政治的逻辑来看待其国际关系。教宗希望和中国交往的出发点还是牧灵,台湾实质上也没办法左右中梵关系。“我在任时都跟教廷强调,我们乐见教廷与中国大陆改善关系。只要大陆人民可以享受宗教自由,只要教廷不背弃原则。”
 
回复  支持[4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9-30 20:16:44 发表
中国地下地上教会的问题相当复杂,无法简单化约成正邪善恶,但过去罗马一向较重视忠诚的地下教会.陈日君观察到,近年显著的趋势是,对中示好的教廷越来越边缘化地下教会,他担心这样下去,在中国境内因为信仰受到迫害的人士处境会更艰难。

今年4月,习近平召开多年来罕见高规格的“中央宗教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宗教工作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要走“中国化路线”。

北京的中梵专家分析,“中国化”和天主教会一向强调的“本地化”不同。“本地化”指的是传教要尊重当地的文化风俗、入境随俗,而“中国化”,直白地理解,就是教会还是归共产党管,北京没有妥协的可能。
 
回复  支持[4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9-30 20:15:39 发表
84岁的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告诉端传媒,教宗方济各继任后,本笃时代的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再也没有召开,委员会名存实亡。现在由帕洛林枢机主教主导的中梵秘密对话,已完全绕开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


“教廷现在已经几乎没有人站在我们这边。”陈日君枢机落寞地说。

他指的“我们”,是他心系一辈子,在中国地下地上教会的弟兄。他回忆,过往的中国事务会议上,虽然主导对中谈判的国务院和传信部官员都倾向和中国示好,但委员会成员多元,内部还是有许多辩论,然而现在的对中事务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上,“教会意见看来很一致,已经很少杂音”。

陈日君当然知道,自己就是这不合时宜的“杂音”之一。
 
回复  支持[3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9-30 20:11:37 发表
1979年,邓小平推行改革开放,开始恢复“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采取控制而非消灭的策略。


宗教信仰自由为何加引号?
 
回复  支持[2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9-30 20:07:36 发表
中国地下地上教会的问题相当复杂,无法简单化约成正邪善恶,但过去罗马一向较重视忠诚的地下教会.陈日君观察到,近年显著的趋势是,对中示好的教廷越来越边缘化地下教会,他担心这样下去,在中国境内因为信仰受到迫害的人士处境会更艰难。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9-30 19:25:42 发表
共产党什么也不怕,教宗梵蒂冈这样折腾,习主席给它几个原子蛋,他就不狼叫了,也不敢渗透了。
 
回复  支持[1反对[4]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