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凤翔选出候任主教,获政府确认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4 分,共有 8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162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本站网友 某教友
2011-08-20 17:25:50 发表
主教爷爷的作法很好,有着自己的看法,任凭社会以及政俯各界的评论,我们都会支持地,
 
回复  支持[7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23 06:30:04 发表
什么模式,是分裂教会的模式吗?
 
回复  支持[6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13 11:25:48 发表
主教目录

释义
天主教会
教会礼仪
历史渊源
等级教皇(The pope)
总理执事(Prime minister deacon)
枢机主教(Cardinal Bishop)
宗主教(Patriarch)
首席主教(Primate)
总主教(Archbishop)
都主教(Metropolitan)
教区主教(Diocesan Bishop)
助理主教及辅理主教
荣休主教(Bishop Emeritus)
释义
天主教会
教会礼仪
历史渊源
等级 教皇(The pope)
总理执事(Prime minister deacon)
枢机主教(Cardinal Bishop)
宗主教(Patriarch)
首席主教(Primate)
总主教(Archbishop)
都主教(Metropolitan)
教区主教(Diocesan Bishop)
助理主教及辅理主教
荣休主教(Bishop Emeritus)
展开   

编辑本段释义
  词目:主教   拼音:zhǔ jiao   基本解释   [bishop] 主管一城市或一教区的教务的高级神职人员   详细解释   天主教、东正教的高级神职人员。职位在神父之上,通常是一个地区教会的首领。新教有些宗派也沿用这个名称。 郭沫若 《苏联纪行·七月七日》:“同游者为 英国 康特伯里 主教 约翰孙 博士。”
编辑本段天主教会
  主教是天主教会的高级圣职人员,由教宗任命。主教(英文 bishop)此词源自希腊文“episkopos”(επίσκοπος),即“epi 由上往下”及“skopos 观察者”,意为“监督”(overseer)。依据初期教会的传统,祝圣主教代表授予圣职圣事的圆满性。主教即是藉着圣神被祝圣为教会中的牧人及管理者,也是教义的导师及圣职敬礼的司祭。在一般基督宗教主流教会,指耶稣基督派遣宗徒继续实行他的使命,到了第一世纪末、第二世纪初就形成了主教的制度。   辅理主教(英文 auxiliary bishop),指没有继承权而辅佐教区主教的主教。   助理主教(英文 coadjutor bishop),指有继承权而辅佐教区主教的主教。   资料来源:台湾光启出版社出版·辅仁神大学神学院·神学著作编译会主编之《外语汉语神学词语汇编》。
编辑本段教会礼仪
  主教的礼仪服饰为表明主教的职务与地位,在礼仪中,均有特别的标志:礼服、高冠、权杖、权戒、小圆帽。礼服——因着身分层级不同,颜色就不同。   (1) 教宗:着白色,又称白衣主教。   (2) 枢机主教:着红色,又称红衣主教。   (3) 总主教、主教:着紫色,又称紫衣主教。   权杖——权杖是主教的牧杖,代表他的地位与牧灵职责。主教在主持礼仪时均可使用权杖,唯使用时需头戴高冠,两者同时使用。举行共祭时,只有一位主教可用权杖。在自己所管辖的教区中,可使用权杖;在本教区外,则必须有该区主教许可才能使用。拿权杖时,权杖上端圆形会朝向教友,或朝向要祝圣的物品。材质上有镀金银,或用木材制成,镶嵌装饰,下端较尖,上端为半圆或整圆形。教宗保禄六世改权杖为十字苦架,有的主教也跟着改变。权戒——古代民族皆戴戒指作为印章,以签合同;又戒指亦象征职权,所以主教的权戒是职权与盟约的记号。今已不用戒指在公文上盖章,但在祝圣主教礼仪中还有授权戒一事。一般教友向主教敬礼时,会亲吻主教的权戒;不过,这习俗已渐消失。权戒的装饰有宝石、图案等,多为中世纪流传下来的习惯。经近代几位教宗的倡导后不再有宝石图案,与一般常人所用的戒指一样,但稍宽些。高冠——高冠即主教的法冠,于举行礼仪时,穿上祭服后,加戴的帽子,它是由两片三角瓜子形的硬布料所组成,铺以金丝或饰以宝石,高约三十公分,后边有两条飘带,垂在背后。高冠象征主教们的勇气及斗志,不怕艰苦,任劳任怨,带着神父及教友,走向人间一切黑暗与罪恶。一般主教坐在宝座、讲道、降福教友、游行时,均戴高冠。小圆帽——小圆帽的来历与剪发礼有关。梵二大公会议礼仪改革以前,进入圣职的第一步是领受剪发礼,主教在被选者头顶上,剪一圆圈,故戴小圆帽以御寒。经演变,小圆帽就成为礼仪服饰。现在剪发礼已取消,主教仍保持带小圆帽的习惯;此外行礼时,在高冠之下,可戴小圆帽。小圆帽只在圣体前才应脱下,所以拉丁文称之为“只对天主脱下”。因此,在念全部感恩经及明供圣礼前,主教应当脱帽。(资料来源:中国天主教文物馆)。
编辑本段历史渊源
  基督教教职。《新约圣经》中指对一定区域教会进行监督管理的人,现通常指一个教区的主管罗马圣彼得大教堂的主教在举行授阶仪式人,有祝圣神父或派立牧师之权。在天主教会中,主教任命需得教皇批准,并不能婚娶。在天主教中有大主教、都主教、宗主教等非品位性的级别。基督教其他派别中,有些亦设立主教教职。   为教会高级圣职人员,简称 Bp.;拉丁文称作 episcopus。教会初期称之为监督或长老,为宗徒的继承人。主教一经祝圣,就同时接受圣化、训导、治理的圣职,而成为教会的牧人,但此类职务就本质言,非与世界主教团元首及其成员保持圣统之共融则不能执行。受委托照顾教区之主教,称为教区主教,其余称为领衔主教。教宗得自由任命主教,或批准依法选出之主教;今后不再授予国家政权有关选举、任命、推荐或指定主教的任何特权(法典375-411)。   为教区的主管-最高负责人。在圣统制下每若干教区组成一个教省-往往与国家的省或州相同,教省主教称为总主教,该省其它主教称为隶属主教,参阅 bishop, suffragan。
编辑本段等级
  天主教圣职斑驳庞杂。 而作为圣职三阶的最高一级,主教的等级也是形形色色。主教的等级通常分为:枢机主教(Cardinal Bishop)、宗主教(Patriarch)、首席主教(Primate)、总主教(Archbishop)、都主教(Metropolitan)、教区主教(Diocesan Bishop)、助理主教(Coadujator Bishop)、辅理主教(Auxiliary Bishop)、领衔主教(Titular Bishop)和荣休主教(Bishop Emeritus)十级。当然,如果加上教宗(Pope)和总理执事(Prime minister deacon)两位,正好是十二个。暗合耶稣基督的十二门徒。   本笃十六世
教皇(The pope)
  众所周知,罗马教皇的全称为:罗马主教 、罗马都省主教、西部省都主教兼宗主教、天主教会最高牧首、彼得宗座之继承者、耶稣基督在尘世之代表,梵蒂冈君主,教皇。故而天主教会也将教皇作为一位主教看待。在天主教中,教皇享有最高的立法权、司法权和司牧权及任命众位主教的权利。同时教皇也是圣彼得大教堂及朗特拉大殿的坐堂主教。又因穿戴白衣白帽,故称“白衣主教”。   当今教皇为本笃十六世,2005年当选。为德国籍教宗。
总理执事(Prime minister deacon)
  总理执事虽为执事,却是罗马朗特拉大殿的第一助理主教(另几位为首席枢机主教)。在本笃十二世时,为了约束红衣主教们的权利,教皇从朗特拉大殿中选取了一位精明强干的罗马籍主教担任自己的私人执事。称为总理执事。总理执事享有批改教廷文件,宣读教皇教谕,照顾教皇的饮食起居等等重大职责。又因穿戴黑衣黑帽,故称“黑衣主教”   最后一位总理执事是庇护十一世的执事冯.拉特尔兰主教,法国阿维尼翁人。1923年当选,1938年辞职,次年离世。冯.拉特尔兰总理执事
枢机主教(Cardinal Bishop)
  在天主教会中,枢机主教是仅次于教皇的第一号神职人员。在庇护十一世于 1917年颁布的天主教法典称“枢机”为教宗的参议会(Senate),由教宗选拔任命;1983年颁布的天主教法典(参照349条及356条)则称他们为特别组成的团体〔称为“枢机团”(College of Cardinals)〕,依法享有选举教宗的权利,并以集体方式协助教宗处理较重要的事项,或个别地协助教宗处理普世教会的日常事务。因为穿戴红衣红帽,又称“红衣主教”单国玺枢机主教
[1]宗主教(Patriarch)
  宗主教(拉丁文:Patriarcha),在东正教方面按习惯翻译为牧首,是早期基督教在一些   主要城市如罗马、君士坦丁堡、耶路撒冷、亚历山大和安条克的主教的称号。他们的威望   和权力比一般的主教要高。当天主教和东正教分裂时,罗马的宗主教成为天主教的教皇,   而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成为东正教名义上的首脑。 故而,天主教会在称呼宗主教时,会在其前面加上“东方礼”三个字以区分。
首席主教(Primate)
  首席主教并不是一个确实的神职。在天主教会中,一个大教区可能会有多名教区主教。为了便于区分 ,教会制定了首席主教这一职位,以便于区分各位主教。它同时也指在主教团中席位靠前的主教。
总主教(Archbishop)
  总主教,又称大主教。是基督宗教中等级较高的圣职人员。根据天主教及基督教部分教派的制度,数个教区组成一个教省,其主教长称为大主教;而教省大主教在省属教区中有某些权限。通常兼任省属教区主教组成的主教团团长。 在罗马教廷中,大主教是对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主教的尊称,只有总主教才是天主教中的正式职位,又因穿戴紫衣紫帽,故而称“紫衣主教”郑再发总主教
都主教(Metropolitan)
  天主教会、东正教会和英国圣公会中教省的首脑。在罗马帝国时代,都主教指大城市或省会的主教,所辖教区范围与所在行省相当。在斯拉夫语地区的东正教会,都主教指各自主教会和少数重要主教区的首脑;在希腊语地区的东正教会,领有教区的主教均称都主教,以区别其它主教。中世纪,特别是9世纪以后,教宗(教皇)集权制形成,都主教权力逐渐削弱。教宗将大主教(archbishop)称号授予德高望重的都主教,因此,大主教一词主要强调宗教权威,而都主教一词则主要体现世俗权力。这种区别仍存在于今日天主教会。在英国圣公会,都主教与大主教(总会督)为同义词。
教区主教(Diocesan Bishop)
  在天主教中,数个司铎教区组成一个主教教区。 教区主教在委托给自己的教区内,拥有一切为尽牧职所需的,直接的正职权,但依法或由教宗法令所保留于教会最高权力,或其它权力的案件除外。   原顺德教区主教葛乐才主教
助理主教及辅理主教
  助理主教和辅理主教虽为主教,但其职责并非为治理教区。而是辅佐教区主教治理教区。二职的区别只是在一个有继承权一个没有继承权。通常这种主教不会只有一位。而第一助理主教可在教区主教缺席时代理教区主教治理教区,故而助理主教也有相当大的实权。
荣休主教(Bishop Emeritus)
  荣休主教与首席主教、领衔主教一样,均为教廷授予某位主教的荣誉称号。一般在某位主教年纪过大时,若教皇批准了这位主教的辞职函后,就会授予他荣休主教一职,以示他的德高望重。
 
回复  支持[4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13 11:17:52 发表
圣座法典条文解释委员会针对未经教宗任命祝圣主教个案发表声明

2011-06-12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官方媒体“罗马观察报”6月11日刊登了圣座法典条文解释委员会的一份声明,其内容是关于正确执行教会法典中有关未经教宗任命祝圣主教个案的条文。声明公布之后,本梵蒂冈电台台长隆巴尔迪神父撰写一篇短文,对声明内容作出解释。隆巴尔迪神父指出,圣座法典条文解释委员会关于正确执行教会法典第1382条的声明,内容可以列为4个重点。

首先,需要了解未经教宗任命就祝圣主教事件的严重性,这个行为严重伤害到天主教会内的共融,不仅被祝圣的人,就连举行祝圣礼和参与共祭的人也要受到开除教籍的严重处罚。这一处罚由祝圣个案本身而定,无需法官明确下令,意即自科绝罚。

其次,在个别情况下视被祝圣主教者和行祝圣礼者的个人情形,如严重恐惧、遇到严重麻烦、身体受到暴力等,可以得到原谅,不予以开除教籍处分。在这些得到原谅的情况下,每位参加祝圣礼的人:行祝圣礼者和被祝圣的司铎都要接受审核。

第三,无论如何,即使因主观原因涉入祝圣行为的人没有遭到开除教籍的处罚,然而,未经教宗任命所行的祝圣礼在客观上立下坏表样,导致信友分裂、迷失方向。这种严重妨害教会生活的行为不可低估,因此要求当事人作出重建教会共融的重大举止和能令大家满意的忏悔补赎行动。至于没有得到原谅的人则实际有效地蒙受开除教籍的处罚,并且他们应清楚知道不能参加感恩祭的举行、不能授予圣事,也不能履行管理的职责。即使他们授予圣事,虽然有效,却严重违法。

第四,为弥补在这种情况下留下的坏表样和重建共融,如有必要,圣座可以给予惩治和处分,甚至清楚表明予以开除教籍的处罚。这样做的目的始终是引导蒙受处罚的人悔改及与教会和好。凡是诚恳表示悔改的人有权得到赦免,甚至免遭开除教籍的处分。不过,在未经教宗任命祝圣主教的情况下,赦免只能由圣座给予。
 
回复  支持[9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12 12:40:58 发表
哎呀!李景峰就邀请宗教局和爱国会的政府官员,选了一个小小教区的管理接班人吗?还不如人家国外一个堂区的教友多呢,有必要那么大动干戈,花用心思,长篇大论的骂的骂,褒的褒。看来死都要面子,再不要任何东西,就连说句公道都要回避,还讲什么气派,气氛,能耐,不也是共产党无神论的干部在参加吗,告诉你生在共产党,长在红旗下,谁都一个样,有必要死要面子吗?再告诉他,人家是人家的事,人家选主教,人家过人家的日子,你发啥眼红,说那么多干话,操的全是干心,惹得人不爱,有伤爱德,明白吗?
 
回复  支持[9反对[1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09 12:34:39 发表
助理主教怎么可能退休啊!有没有法典的意识啊!政权没有退让助理退啊?那么新祝圣的是什么啊?再一个助理?等一些日子再退休?
 
回复  支持[7反对[5]
本站网友 1111
2011-06-08 22:26:21 发表
人家早都秘密祝圣啦!
 
回复  支持[5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04 13:42:29 发表
让那些诋毁你的人和那些破坏教会团结的人死去吧,他们那些人不得好死,死无葬身之地。让狗吃了那些腐朽的臭肉吧。
----------------------------------------------------------------------
即便是那些人做的不对,话也好这么说,基督叫你咒别人不得好死吗,这样的信仰一点都不成熟
 
回复  支持[11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04 02:15:49 发表
您智商多高啊。您只是垃圾中的败类。你只是听说啊。您见过我们主教看不起人吗?你是个什么东西?李主教都去世这么多年了。您还说他?煞笔
 
回复  支持[7反对[1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03 19:57:44 发表
兄弟你还能说什么?连那些领袖们不也是三七开吗!难道也是低智商吧。
李镜峰能作出这一步就够了,不管将来怎么样,也可能他和耶稣一样被君王杀了,但他的这一步就够了,你有能力?出来作给大家看一下吗,呵?你不带这个种。
 
回复  支持[11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03 18:38:14 发表
自作聪明!!作茧自缚!!以为所有的人都不如他老人家聪明。聪明反被聪明误!!

常听说镜蜂兄才气冲天,鄙视天下,连西安老李主教也看不起,原来也不过如此而已!!!

低估别人的智商,就是低智商!!
 
回复  支持[5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03 01:14:52 发表
凤翔教区自选主教的有关资料记录和思考

一、消息

2011年5月18日,陕西省凤翔教区召开扩大会议,举行了“公开、公正、公平和自由”的候任主教选举,由李镜锋主教提名的唯一一名候选人李会元神父获得仅一票弃权的全票当选。

消息出来后,各教区教友开始是一片欢腾,因为深受天主教友和拒绝参加爱国会的司铎们爱戴敬佩的李镜锋主教,是公开的地下教会主教。在拒绝加入以及参加爱国会活动的的立场上坚定不移的李主教,多年来是忠贞教会的象征,因此不加入爱国会的凤翔模式成为了中国天主教的一道独特风景。

在这次选举中,李主教特别邀请了宝鸡市宗教局领导莅临大会现场,对选举过程进行监督,确认这次选举符合国家选举法的有关规定,选举结果合法有效。

当凤翔教区自选候任主教的消息原先报道说,选举结果要报“政府认可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备案”,但天亚社很快就修改了这篇报道,可能引起了国内能看懂这篇报道的所有人的惊奇,因此改为“选举结果将上报政府批准备案,然后按教规行事”。

随着消息修改,质疑的声音就逐渐出来了。但忠贞的教友们,爱戴李主教的教友们仍旧深信不疑地认为,凤翔选举有政府官员出场见证和确认了选举“合法有效”,而并没有任何爱国会的人参加,并且要上报的是国家政府批准备案,这样就成功地再一次演绎了新凤翔模式--即避开(拒绝)爱国会,天主教选举主教一样能够成功。是的,这是凤翔的成功!据说凤翔根本就没有爱国会,李主教做为资深的老主教,也是受了很多苦的,从地方到中央统战部,当年是很受中央统战领导尊重的,因此凤翔成了一道独特风景,而李主教也得到了当地宗教部门的支持,能够公开牧灵,领导当地教会。

二、质疑

那么质疑的声音是什么呢?看起来有两种人,一种是属于天主教徒,一种是关注天主教的人士,天主教徒对此质疑的代表,是一位名字叫做“无花果Andre”的网友,貌似是一位教友,他的一些发言比较有代表性,他说:
“凤翔教区在所谓“公开、”的过程中选出候任主教。真的很有社会主义特色,李主教御笔钦点唯一候选人,实际上已违反了公正、公平和自由的原则;
因为
1:在李主教的心目中,只有李神父一人德才兼备,无形之中是对其他麾下司铎德才的否定,也是对自己多年心血的否定:
2:应当让教区75岁以下的司铎——具有选举被选举权的司铎,提名自己心目中的合格人选!至于说“公正”,只是形如虚设,因为主教大人钦点谁还能、还敢有异议?何况教会的身份地位表示着责任,面对天主的责任,唯恐胜之不武。因此即使有想法那只有缄默,所谓貌恭而心不服。

“选举结果将上报政府批准备案,然后按教规行事”。其实,在现代的政治框架内,教区、教区主教依“法”根本无法人资格,真正的法人是一会一团,除非教区主教本身就是一会一团的成员?否则依律不成认其身份地位。既然政府不给本笃十六世面子,何况一个区区的李主教?而给您网开一面,出离政治凌驾于信仰之上的管理模式?精明的李主教不会不知道吧?如果知道,那么这样做是否天真幼稚?要么就是自欺欺人——欺上瞒下。真的如同网友所说:将自己和候任人置于尴尬——骑虎难下的境地,看来是弄巧成拙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对自己、候任人、教区都是不负责任的证明!”

他又说:


1.若你不在一会一团的领导下,国家法律能承认你的法人资格吗?事实是不可能的。

2.主教有提名候选人的权利:法典产生主教有两个:

2项-至少每隔三年教省内的主教们,或视环境需要,主教团的主教们共同商议以秘密方式作一个名单,载明适合作主教的司铎或度献身生活会成员,呈递宗座。但仍应保持每位主教个别推荐之权利,即他将认为堪当并适合作主教的司铎之姓名,呈报宗座。

3项-除另有合法规定外,每次要任命一位教区主教或助理主教时,教宗使节 向宗座推荐分别调查过的三人,并向宗座报告自己的愿望,教省总主教及属于同一教省的主教们或共同集会的主教们的建议,以及主教团主席的建议;再者,教宗使节应聆听参议会某些议员或座堂总参议会的意见,并且,如认为有益,也秘密地个别询问修会和教区的圣职人员,及智慧超众的平信徒等的意见。

4项-除另有合法安排外,教区主教认为应为自己教区设辅理主教时,应向圣座呈递至少三位适合于此职务的司铎名单。

5项-今后不再授予国家政权任何选举、任命、推荐或指定主教的权利及特恩。

(注:以上为一名网友发言,无花果引用)

如您所言:教会神职人员讲的是“神贫,贞洁,服从”,不是什么“公正、公平和自由”,那么李主教如此举措气用意何在?难道神武饱经风霜久经沙场的老主教不如您明白?真是如网友所言是在演戏吗?”

而另外一种代表性人物,就是比较关注天主教动态的义峰,他说:

“哦?转弯了?开始埋伏笔了?那么,如果是楼下的先生说的那样,为什么起先的报道中称要报主教团,后一篇改成报政府备案?况且,主教团不是政府机构,李镜锋所谓的报政府备案,明显就是不报主教团。此外,前一稿称是主教团成员,后一稿改成没加入爱国会和主教团。凭这两点,李镜锋所谓的“报政府备案”包括报主教团吗?这叫“概括的说明”?
李镜锋的戏唱得太高调,把底子露了:教廷和李操纵“凤翔模式”于确立一种公开的抛弃一会一团而把教廷事先委任的神甫们“选举”并公开祝圣出来,从而消解一会一团的权威。但是,李镜锋唱好了前半出没唱好后半出,马脚露出来了。现在,只怕不好收场了吧。
现在来“概括的说明”,“是个很小的步骤”了?是不是有点晚了?
还是那句话,现在我想看的,就是他老李敢不敢不呈报主教团。如果说他报了,老李就是抽自己的嘴巴。如果他不报,我倒想看看不经主教团批准,李会元能不能公开祝圣。当然,如果李镜锋私下祝圣李会元,那它也就成不了模式,教廷想照方抓药,按凤翔的方式,不经主教团把那批已经委任的神甫推出来,也就不可能了。教廷和李镜锋唱这出戏,着眼点不在于一个小小的凤翔,那个教区才几个人,不过两万教徒,我这边一个本堂人数都比它多。教廷想的是让凤翔做成选举、祝圣主教不经主教团的事实。但现在事情既然已经挑破了,我很想看看老李这下一出戏,他想怎么唱。当地主管官员有没有这个胆配合他唱不经主教团批准公开祝圣主教的戏。”

他又说:

“李会元早在去年已由教廷委任,李镜锋搞这个“选举”本身就是演戏,但演戏却演得过于高调。从前此类“选举”,哪怕也是演戏,却也要按中方和程序走,此次老李公然高调抛开主教团,就是想确立一种抛开主教团的“选举”模式,从而为同类神甫上位开个先例。
李会元做主教没什么问题,这样先任后选的主教也不是一两个,不稀奇。但我就是想看看李镜锋能否不经主教团批准就祝圣李会元。在李会元的典礼上敢不敢不宣读主教团的批准书。如果不经主教团批准,当地主管官员哪个有这个胆子再去配合李镜锋唱这出戏。”

不过很多热爱李主教的教友显然是不太赞同这类看法,有代表性的网友发言说:

“新主教原本就是由熟悉中国具体情况的神职人员向宗座推荐呈报,经宗座严格审查后予以委任,完全符合教规。这也是实质性的内容,也是教会的原则和底线。

    至于新主教委任之后的诸如“选举”,“批准”,“备案”本来就是做做样子,给一些当权者面子,你一定要说这是演戏,是无耻行为,我也没办法。也恳切希望你能理解中国教会所遭受的屈辱和痛苦。
    至于你说没有一会一团的点头,新主教完成不了批准备案,这点我承认。但是,宗座委任的新主教,我配合你的要求又搞了“选举”了,有本事你再否决掉。”

又:

“1、你口口声声的前一篇报道后一篇报道,难道你看不出“报政府批准备案”的词句意思表达更加完整严谨?你还在抠字面说所谓的“中国主教团”不是政府机关?前文已经严正回复你,不要再混淆视听了,谣言止于智者。
2、希望结束你的胡猜乱疑,无中生有,颠倒是非。中国天主教在中国风雨60余载,如果当权者希望要指点江山,想压制,伤害,我们也愿意效法主耶稣基督,甘心承受,背负十字架继续向前走。滚滚世界潮流,任何人无法阻挡,正义必定得到声张。”


同时,在长青家园中老段教友发了这消息后,也引起了很多议论。高兴的和有疑问的同样都存在。做为长青家园的管理员“天主教友”在此事的观点和立场,有如下阐述:

“在这国情下,地上不容易,地下也不容易。
地下确实存在激进的,甚至对抗教宗的派别。
但多数还是温和的。
而地上虽然有强加的爱国会,在先教宗取消地下特权之牧函出来后,虽也标准着地上从原官方教会向地上教会的演变中,但还是有部分地上教会的主教仍在沿续原有的思维模式。
但为教宗来说,地下同地上教会的利益是同等重要的,这也是整体教会利益之处在。
因此,为包括地上地下在内的整体教会祈祷是每个在中国大陆的天主教教友所应做的。”

对于凤翔教区这次像开茶话会一样地同宗教局领导在一起的选举,“天主教友”这样回应:“呵呵,没办法,这特殊国情下,信神的同反神的,还不得不合作。”

三、有关资料

对于李镜锋主教主持的这次公平自由的候任主教选举选举,到底是否要报非法的中国主教团批准呢?那么备案到底向谁备案?由谁申请备案?(注:本文所述“非法”,是指违背天主教法典或罗马宗座文告以及罗马大公教会的有关文件或规定,称为“非法”)

我们先看看中国当局有关规定,先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26号,2005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宗教事务条例》,这是国务院级别的行政命令,这多年来,基本上宗教方面的管理,一直是执行政府的有关行政命令。

《宗教事务条例》怎么说呢?

第四章 宗教教职人员

“第二十七条 宗教教职人员经宗教团体认定,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可以从事宗教教务活动。
  藏传佛教活佛传承继位,在佛教团体的指导下,依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办理,报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或者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天主教的主教由天主教的全国性宗教团体报国务院宗教事务部门备案。”

也就是说,天主教的主教由天主教的全国性宗教团体报国务院宗教事务部门备案。由此可以知道,原来申报备案的主体是“全国性宗教团体”,这是个什么东西?应该是非法的一团一会了吧?

当然,国务院宗教事务部门,显然是国家宗教事务局的某部门。

然后,我们再看看非法的中国主教团的章程,是什么样的内容呢?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章程》中,第一章总则

第二条本团为中国天主教的全国非营利性教务领导机构。

第二章任务范围

第六条本团主要任务是:
二、审批教区主教的选圣和教区的划分与调整。

这样就看明白了。原来这个非法主教团负责审批教区的主教选圣,然后批准了以后,再提交给国家宗教事务局备案。

好了,这样我们就应该大体知道,谁有权批准主教,谁负责申报备案,谁有权给予备案了。

那么李主教这次的选举,市级宗教管理局的领导是个什么角色呢?他有权批准选举主教有效吗?有权批准并且可以直接提交给国家宗教事务局备案吗?这是一个悬疑。因为中国的事情向来是有特权特例的,国家宗教事务局也可能因为某些特殊原因,让李主教不必通过非法主教团批准,就直接备案?

如果估计的没错,大家大致都应该可以猜测到是怎样的路径:

凤翔开始自选主教--自选主教经过当地宗教事务局领导确认自选有效。然后凤翔填写有关主教备案申请表,由此确认的宗教局转交给非法主教团,经过非法主教团批准后,(必要时,可能还得爱国会的公章),由非法主教团申报给国家宗教局备案。

这一次,因为是不加入非法爱国会和非法主教团的李主教的自选主教活动,因此即便是要提交给上述的团体批准,但还是得到了一些热爱凤翔教会和李主教的教友的深度理解。有些教友认为,即便这样走过场,演戏,也是应该支持的。仿佛看到了中国天主教会反对非法爱国会和非法中国主教团的曙光,因为希望来自政府宗教局的支持?

说到靠山,就感到脸红发烧了,似乎又感到不妥,这有可能吗?也许凡事皆有可能。

四、思考

在对凤翔自选主教的模式一片欢呼声中,我深深感动于教友们的真诚和希望,并且发现很多教友甚至是绝对相信,李主教搞的自选有宗教局的见证确认,肯定就和非法的爱国会无关了,也和非法的主教团无关了。教友们也可以退一步去想:即便要主教团批准,也无所谓,反正我们反对的是爱国会!

目前非法爱国会的主席,却是一个教宗认可的合法主教担当的;目前非法主教团的主席,却是一个教宗不认可的非法主教担当的。而且非法爱国会举办下自选出的主教,还必须经过非法主教团批准,谁厉害,大家应该清楚。因此这个欢呼声,也许并不能影响什么,只是一种盲目乐观。

李主教开始的这好像是响应爱国会自选方式的自选号召,按照消息说,是在探索一条比较好的模式,并且自选出来的候任主教,到底有没有教宗批准,在消息中是没说的。也就意味着:

1.如果教宗没有批准这位主教,那么先自选,然后再报中国政府“批准”备案,批准备案后,再报给教宗批准?万一教宗不批准呢?
2.如果教宗已经批准了这位主教,为了顺应爱国会要求的自选号召,因此就演戏一下,装模作样地自选一次,得到宗教部门的确认,然后再申报政府批准备案--如果不用非法主教团批准,那么就太有意义了!只需要报到国家宗教局备案即可了。但如果确定需要非法主教团的批准,并且由非法主教团提交申报呢?

针对有些教友的疑虑,我说出了我的看法。我觉得,即便将来非法主教团发出通知或公告,说批准凤翔教区自选出来的主教,教友们也未必需要吃惊,因为后半截的工作,并不是凤翔李主教干的。李主教只是把有关资料交给当地宗教局备案,至于后面怎么办,是当地宗教局负责处理的。

非法主教团发出批准通知或者公告后,被李主教和各地教友知道之后,是否需要加上一个声明什么呢?我觉得没有必要,因为忠贞教友们热爱不加入爱国会的主教,也可以完全理解和支持。

那么针对有些教友提出的“不加入非法爱国会和非法主教团,也没反对和批评过别人加入非法爱国会和非法主教团,并且响应自选号召主动自选,并由非法主教团批准,这些行为,同加入非法爱国会和非法主教团,有多大区别呢?”这种问题,我认为这仍旧是不同的。在一种行政命令强制或强势执行下,有些事情是身不由己的。我相信如果是教宗批准了候任主教,那么即便非法主教团故意使坏不批准和申报备案,这位新主教仍旧是会有效行圣事的,大不了转向地下,继续工作。再说了,有凤翔教区教友的团结齐心,宗教局领导的支持,应该不会有大问题的。

另外,由当地宗教管理部门领导人员参与神父、修女、平信徒组成的公开投票选举的方式,能代表就算是自选吗?从一定的角度说,也可以理解为李主教看好的人选,提出来公开征求意见。这一点来说,确是不同于教宗批准和任命主教的流程,但如果当作多出来的一个流程,从一个推动公平正义的角度说,还是有意义的,因此可以不必理解为一定是响应非法爱国会的号召。

有教友疑虑说,这会不会是宗教局设的一个陷阱,有意让凤翔教区用公开选举方式选出候任主教--这样就符合了非法爱国会的要求了,然后转交给非法主教团批准,这样就坏了李主教的名声?也许事实就是如此,但如果不经过这样的过程,或者祝圣主教会受到刁难打击?这是需要思考的一个话题。因为现在的神父很多抵制非法爱国会的,都无法或者不能正常工作了,是不是一种妥协会更好?

从这个意义上说,安树新主教同意加入非法爱国会,为了更好的牧灵,也应该得到一定的理解。尽管有些神职和教友认为:加入非法爱国会,是无法原谅的,因为这是他本人直接的意愿,同意加入!而李主教则只是将自选结果交给当地宗教局而已,后面的流程是不知道的,因此无论谁批准都管不着了。好像这也有道理。

总之,尽管是自选了一次,但也是有力地表明:拒绝非法爱国会,在中国还是可行的!不过,大家也不必担心,能拒绝非法爱国会,显然可以拒绝更有权力的非法主教团,因为这个主教团虽然非法,但里面有教宗认可的主教,并且对内对外都代表是中国天主教会的主教团,主教们组成的团体,这不同于根本不是天主教的非法爱国会--非法爱国会被明确识别为凌驾于天主教中国教会的一个组织,并非是教会,也不是天主教。因此非法主教团的影响会更大更恶劣。

——白冷山
 
回复  支持[3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02 15:32:04 发表
看看照片就知道,李主教领着那些牧人们选出在圣统制下的纯正天主教牧人,这是一次对魔鬼的挑战,也是无神论高压下的一次伟大的胜利。看看照片李主教真的伟大。小鬼们看了肯定不会高兴!!!!
 
回复  支持[8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02 00:30:34 发表
本站网友 匿名 ip: 2011-05-27 11:30:45 发表  
嘿嘿嘿!!! 看看照片上的表情就知道当天的气氛了!
 
回复  支持[4反对[0]
本站网友 leo
2011-06-02 00:00:02 发表
李老注脚真得了不起,反手为云,覆手为雨。搞得张助理好无奈,只有仰问苍天啊。新助理李,一脸木纳不知所措的样子。整个照片好生动啊。李大导演你连天主也主宰了吧,
 
回复  支持[6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01 14:00:16 发表
这个无神的鬼是魔鬼的一个奴才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01 13:31:31 发表
网页打不开是魔鬼太多了,主你咒骂这个魔鬼吧,打入他死地。让他永远的死去。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6-01 09:12:16 发表
昨天上线,打不开网页,有不安的感觉!也很愧疚!
天主教在线在国内的信息相对比较客观,是个很好的平台!如果再失去,很可惜!所以我们应该呵护这片土地!放弃纷争!淡定!淡定!!再淡定!!!
                                                        凤翔(保禄)
                     
 
回复  支持[4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31 09:57:46 发表
其实政府连自已那些人都没和谐了,更不说和谐别人了。从表面上看被和谐的一会一团,也是机会主义者,大家看:房是教宗任命的主教在把持着爱国会,没被教宗承认的马氏在当主教团团长,实际是个假大权,大家看看一会一团是不在向死路上走,实际在传福音方面与他们跟本无关系。全国其它宗教更是如此,看看他们能和谐谁?连自已中心的和谐都非常困难,今天的中国都让心寒了,中国人的身边涨价一片,社会矛盾猛增,生活水平的不均,没有人的人性道德的基本指导思想,压制各宗教的发展,以经济作衡量表准,等等!!大家看能和谐谁??被和谐的是取得了个人实际的经济利益了,这一点谁都相信,关于屁民和谐不和谐没有屁用。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30 20:26:51 发表
楼下的被爱国会和谐了吗?还是风翔被无神和谐了??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30 13:41:23 发表
呵呵!我被和谐了!?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30 12:30:32 发表
风翔几万教友没有人愿意搞自办,也没有自圣的温床,风翔的防毒意识也是非常高的,也没有自办的市场,这也是风翔人信德,更是风翔人的坚定信仰。主我们赞美你。
 
回复  支持[1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30 11:19:45 发表
别再制造文字污染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30 10:24:01 发表
有种的去风翔办个爱国会!!去风翔圣个非法主教,那里可不听兔子叫。
 
回复  支持[7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30 09:17:36 发表
全国有那么多教区没有主,有主教的教区可能会有双主教,没有主教的教区可能早以预定好。普世教会二千多年了,还有那个经验,主教是教宗自由任命,密秘主教在世界各地不是少有,就像你们中国这么迫害教会,如一个训导除了参加普世公教会其它不要参加。那个真正的非法宗教就完旦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30 00:29:32 发表
原文由 义峰 于 2011-05-24 08:00:16 发表:
方济各2网友,您所知道的有误。朱维芳确实是张志勇祝圣的,称他系高宏孝祝圣,是有人故意训导,我也曾有一段时间以为他是高圣的,后来才知道不是。
---
下面两层的先生,我是拿不出李神甫的布拉给您看的,至于李神甫是否已有教廷先行委任,我只能告诉您,他是的。李镜锋90岁的人了,说起谎话如此淡定,做起把戏如此娴熟,实在有戏子的天份。但我没有说他是一代名伶。您看,我是说“老人家不去演戏真是可惜了,不然,说不定就是一代名伶”。呵呵。
您说这话我倒突然想起,当初东南某重要教区选举辅理主教时,也有人说这是什么“模式”,结果这几年,大家都不提了。为什么?因为那个模式造的出的东西是什么东西大家都看见了,盖不住了。现在好了,换个地方继续“模式”?呵呵



选举是演戏,但有违基督徒的身份。基督谴责虚伪的法利赛人为伪君子,就是演员的意思。李不是个好演员,即使是演戏,共产党也是导演。共产党不是饭桶!


李镜锋比魔鬼聪明?
 
回复  支持[0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30 00:20:39 发表
不要谈法典了,法典是为了人!李主教的班子选了,教宗任命了,李会员就是主教,而且是纯对没有裂教分子参加的纯正安教规选的主教,这是天主教圣统制的自由与那个自办没有任何关系,李镜锋主教你是好样的,全国天主教徒支持你!!



你这厮,有眼无珠啊!看看这个【据凤翔教区网站报道,整个选举过程符合教会法典及中国政府的规定,在公开、公正、公平和自由的原则下进行。选举结果将上报政府批准备案,然后按教规行事。】


——我说李镜峰改法典不对么?

你还不要谈法典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29 23:17:28 发表
    你可以大讲特讲你的政策,没问题,尽管宣传。但更希望你们放眼看世界,睿智读历史。尊重普世价值观,尊重自然道德律法,尊重人的良心。一位网友说的不错:
    本站网友 磐石 ip: 2011-05-29 22:26:45 发表
    说到底,我党对什么都想控制,夺权已是一以贯之的作风了!1924年国共合作之时想在国民党内部夺权,结果被老蒋“分共”了。后来拿起枪杆子明火执仗的夺,此时已经壁垒分明,你死我活。1934-1935年老毛、洛夫、王稼祥组成私下“三人团”夺了真正“三人团”的权,这在党内,无可厚非。庐山会议,在各种因素交织下,毛感到“彭、黄、张、周”有夺权之嫌,所以统统打倒。文革中,从身边的做起,最后席卷全国,把他心目感到对自己有威胁的一扫了之。直到老人家寿终正寝“十年抗战”才告竣。其实老人家一生信奉的就是斗争哲学,在斗中他其乐无穷,而人民受害无穷呀!今天的共产党人继承老人家的衣钵,也是什么都想掌握在手,害怕人人翻天。天主教是翻天的么?因为我们的共产党人不了解天主教,就像《圣经》中的以色列人不了解耶稣一样,总认为教民和自己一样都是革命者,人多了就会革我党的命,就会掌握乾坤。唉,真是白天不知道夜的黑。天主教的追求是在精神领域,对政权不感兴趣,感兴趣的只是道德进化,人类的文明。除过我们这些共产主义者执政的国家,那个国家非要把天主教牢牢掌握在手呢?他们放开,没有见那家乱了,反而促进国家文明,神会进步,人民安乐。我们的党要知道这一点,恐怕要等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因为云朵总遮不住阳光嘛!
 
回复  支持[4反对[0]
本站网友 义峰
2011-05-29 20:30:54 发表
我们凤翔教区自己选出自己的主教才是现在教会的典范,希望全国各教区都像我们凤翔教区一样由自己的神父选出自己教区的主教,不要被共产党和爱国会这些王八蛋所左右。
----------------
说得好,见了真心了。不过到现在还说什么“选”,还是试图掩盖。李会元岂不是去年就已经被教廷委任了么?我倒要看看,李镜锋有没有本事敢不经过主教团批准就公开祝圣李会元。

今年2月,国宗局蒋坚永副局长在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八届二次负责人联席会议上讲话,指出做好自选自圣工作,有三个关键点,其中“二是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体现自选自圣特点,要严格按照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的规定选圣主教;三是要体现和维护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的权威和作用。”如果再有人想和稀泥,就得对照这两条解释解释了。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29 18:38:33 发表
晕~ 凤翔人也要给自己留点面子~ 这么样子骂人,让主教情何以堪~
 
回复  支持[4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29 18:12:13 发表
李镜峰主教好样的!!推选出真正的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的牧人!!好样的!!迎头给自圣主教一大棒子!!!!
主教爷爷,我们支持你的做法,推选出真正的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的牧人!!好样的!!让那些诋毁你的人和那些破坏教会团结的人死去吧,他们那些人不得好死,死无葬身之地。让狗吃了那些腐朽的臭肉吧。主教爷爷我们你是我们凤翔教区全体教友和神父的楷模,我们尊敬的好主教!
我是一位凤翔教区老交友家庭的教友
 
回复  支持[7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29 18:03:28 发表
我们凤翔教区自己选出自己的主教才是现在教会的典范,希望全国各教区都像我们凤翔教区一样由自己的神父选出自己教区的主教,不要被共产党和爱国会这些王八蛋所左右。让那些挑是非,污蔑教会的狗腿子死去吧。他们是邪恶的大魔头,他们在网上这么诋毁你,诋毁教会正常的选举是可耻的,希望那些人还是多多关心一下你自己吧,为你的子孙后代积点德吧,因为他们还要在这个世上多活几年呢。你要是不想活就赶快去死吧,像你这样的人死的越早教会才会早点安定团结。主教爷爷你是好样的,我们教区全体教友和神父永远支持你,拥护你。最后祝您身体健康,长寿。
 
回复  支持[6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29 17:44:44 发表
吴彦超是我们凤翔教区一位资历深,信得好。为主作证蒙冤入狱20年的一位德高望重的老神父。
 
回复  支持[5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29 17:29:04 发表
你们就不要在诬陷我们教区的主教和神父们了,尤其是我们敬爱的李镜锋主教爷爷,他是罗马教廷的忠实主教,是值得我们敬仰的主教,他反对爱国会,拒绝加入爱国会是好样的,那些诽谤,污蔑地下教会主教,神父的小人是可耻的,你们还配当神职人员吗?有这个时间你们还是好好祈祷去吧,求主赦免你犯下的这些不可饶恕的大罪。
 
回复  支持[6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29 16:13:57 发表
一个有神论和一个无神论合作?哈哈!能行吗?世间证明,最后都是有神战死那无神论。合作的事没听说过!奥?对了、有!那就是中国什么特色的民族自办天主教,是个〔二合水教〕和〔无神有神综合教〕。哈哈!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john983
2011-05-29 14:07:30 发表
本站网友 义峰 ip: 2011-05-24 16:02:18 发表  
楼下那位姓王的先生,我所说的一切,皆是坊间传闻,信与不信,自是由人,我从不强求别人相信我。
  

坊间传闻:义峰是路济弗尔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28 21:04:20 发表
韩大辉蒙席——传信部秘书,关于中国教会这样说:

“和共产党的外交政治以前没有成功,将来也不可能奏效。”

韩大辉蒙席,万民福音传播部的秘书在评价关于和共产党的外交政治策略,以开放和让步的姿态来改善和北京的关系时这样明确地强调:“以前没有成功,将来也不可能奏效”。我们利用他莅临于圣达马索会议(Congreso de San Damaso)的机会采访他:

1. 记者:“中国教会的现状如何?是否有迫害?教友们是否可以很容易地度信仰生活?”

韩蒙席:“中国教会的现状是由不同的因素构成的。中国教会不管在质在量都是一个在成长的教会:是一个受迫害的教会,我国的教会为信仰做了光辉的见证,这是她辉煌的一页:自从五十年前以来,不管是牧者还是教友中我们都有很多的榜样。我们受到了迫害,好多教友被逮捕,我们遭受了很大的痛苦,但我们向全教会做了伟大的见证。现在没有特别明显及严厉的迫害,但对宗教自由受到了来自政府方面的严厉控制,此限制因省份而不同。
此控制具体表现于两件事件上:去年11月份的非法祝圣主教,好几位主教是被迫参加的;和十一月份召开的第八届全国天主教代表大会。从这两件事件上,政府表现了他们明确的政策:在中国,宗教必须掌控于政府手中。或者说,我的地盘我做主。”

2. 记者:“那么,教廷和中国政府的关系如何?”

韩蒙席:“教廷扮演着和梵蒂冈政府有关的政治体系的角色。中国政府不认可教廷的宗教层面,而是把教廷看成是梵蒂冈的政治机构。虽然中国政府知道教廷的宗教成分大于政治成分,但是在建立外交关系时,是完全出于政治角度。中国政府把此关系只看成政体与政体间的关系。
很明显,教廷愿意能够自由地任命主教,但中国政府对此没有任何意愿。双方愿意针对主教任命这一问题展开交涉和对话。中国政府成立了天主教爱国会,此机构是按照和天主教会同样的架构成立的。”

3. 记者:“教廷的态度怎样?有些教廷官员对和中国政府的外交政治的危险性有所警惕,这(和共产党的外交政治)意味着什么风险?”

   韩蒙席:“教宗于2007年致中国教会的牧函已经指出教廷的路线。直到今天,仍有一些事件是有违于此牧函的,但也应指出此牧函的内容是比较温和的。我认为关于教宗任命主教的这一观点是一致的,但达到此目的的方式是有争议的… …”

4. 记者:“是有争议的… …,同样在教廷内部吗?”

   韩蒙席:“同样在教廷内部!这被称为和共产党的外交政治(ostpolitik), 是来自于梵蒂冈的一种处事方式——怀着和中国政府达成某种协议的希望。然而,我认为,这条路线(ostpolitik)是行不通的。因为,此路线以前没有成功,将来也不可能奏效。这是因为,在中国的政治中,自从历代帝皇以来,政体一直试图控制宗教;毛泽东曾以一种明确而暴力的手段实施;今天,政府的控制可以称之为迫害。对于我来说,中国政府是绝对不会把主教的任命权给予教宗的。”

5. 记者:“如果此路线(ostpolitik)行不通, 那么教廷可走什么路线?”

   韩蒙席:“第一,圣秩的培育:这在过去是比较复杂和困难的。
            第二,我们必须有自由任命最合适的神父来做主教的候选人。过去,为了对话的利益,有些候选人被认可了… …,但他们不是最合适的人选。”

6. 记者:“对于这一切,您已协助多年的本笃十六有什么看法?”

   韩蒙席:“有一次,他对我说:“中国对于整个教会意味着很大的希望!”以我看来,我被任命为传信部的秘书,这不是为了我,而是为了中国。我认为,教宗愿意一个中国人来担任教廷的这一职务,是为了中国福传的特殊方针。”


                       ——译自杂志Alfa y Omega, 星期四,19,05,2011 第25页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admin
2011-05-28 17:13:10 发表
本评论转自在线答疑:

“凤翔模式”好!
    凤翔教区主教的产生是这样的:“五月十八日进行的选举由教区咨议会主持,三十六位教区司铎、六位修会代表及六位教友代表共四十八人参加。李镜锋主教、副主教、总铎和担当计票员的两位神父手按《圣经》作了信仰宣誓后,所有代表依次到票箱处投票。由李主教提名的候选人李会元神父以四十七票赞成及一票弃权当选。据悉这次选举会议自始至终都没有爱国会人员参与,一切都由教区主教安排。”同时,“李主教特别邀请宝鸡市宗教局领导莅临大会现场,对选举过程进行监督,确认这次选举符合国家选举法的有关规定,选举结果合法有效。”也“获政府确认”。这样两全其美的方式,让广大信众看了心里热乎乎的,觉得这才像是宗教活动。我认为宗教毕竟是宗教,不能把宗教活动政治化,就像也不能把政治活动宗教化一样。如果互相混淆,就会使两方面的人都不舒服,就会制造出矛盾,就会失去和谐气氛,就会失去人心,就会与主办者的愿望相反。从表面看来,某些事件好像是胜利了,但若失去人心,就什么也没有了。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呀!这是所有人都乐意看到的。
尤其是天主教会,对稳定社会是可以信靠的中坚力量,这在世界任何角落都是这样。因为其教义使然,首先是博爱,这是耶稣的教导,不仅爱自己的兄弟姊妹,还要广爱众人,爱伤害过自己的人,为伤害自己的人祈祷,这也是耶稣在十字架上亲自立的榜样。第二是宽恕,因为按天主教的教义,如果恨人,报复,报仇都是罪,甚至酿成不可饶恕的大罪。这有许多例证,就如在我们国家有许多神职人员,特别是老的,多数都受到过不公正的待遇,甚至坐监几年,几十年。他们在获得自由后,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甚至和伤害过他的人们成了朋友。说到这里,已经清楚看到,天主教会对稳定社会,是何等的重要了。
通过以上情况可以看到“凤翔模式”的优势,对国家,对教会都有非常有好处,既尊重政府,又有政府人员监督,达到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创造出和谐的氛围,为社会稳定做出重要的贡献。所以“凤翔模式”是目前情况下非常值得提倡、推广的模式。因为这对教会,对国家都能创造出非常和谐,非常积极的氛围,更能调动起广大信徒的积极性,使天主教会在服务社会,服务人群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何乐而不为呢!

天主教在线的同志,我是个耄耋老人,少会些电脑,不知道如何把这个小文发到帖子上,请帮忙把它放到合适的位置吧,谢谢!
 
回复  支持[17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1-05-28 11:03:22 发表
搞房氏作爱国会的主席,弄马氏作团长、自圣郭氏当“主教”不是都在演戏吗!实际他们心里都向着罗马教宗,并且他们痛恨那无神论,他们偷偷的要求罗马宽恕他们。义峰这在二十年前人们是不敢的作为吧。而今天的趋势,天主教界非法祝圣主教就没有人理睬他,大家看马郭二人,马氏不也匆匆去云南而躲---。这谁都明白。关键是这样的选举可以引起天主教的混乱,国情是不允许的,这明智的比你义峰更清楚,义峰你那落伍的思维是否也学学与世俱进,你背了教成了无神的胡偏乱造者了
 
回复  支持[10反对[0]
本站网友 义峰
2011-05-28 09:24:25 发表
大家可以想想李镜锋主教的作为能通过一会一团批准他推选的牧人吗?李镜锋本身就不是主教团的人,并且旗帜鲜明的反对自办自圣,怎么会让这个不是教会的东西批准那
--------
说得好。李会元早在去年已由教廷委任,李镜锋搞这个“选举”本身就是演戏,但演戏却演得过于高调。从前此类“选举”,哪怕也是演戏,却也要按中方和程序走,此次老李公然高调抛开主教团,就是想确立一种抛开主教团的“选举”模式,从而为同类神甫上位开个先例。
李会元做主教没什么问题,这样先任后选的主教也不是一两个,不稀奇。但我就是想看看李镜锋能否不经主教团批准就祝圣李会元。在李会元的典礼上敢不敢不宣读主教团的批准书。如果不经主教团批准,当地主管官员哪个有这个胆子再去配合李镜锋唱这出戏。
 
回复  支持[2反对[7]

 162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