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中国观察家认为斐洛尼部长撰文时机不合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7 13:02:55 发表
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虽然曾在四个重要的天主教省市工作,但国内天主教徒对他这个履历能为教会带来更大的自由环境不甚乐观。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一中全会今天(十一月十五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由习近平当选总书记。明年三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认他为国家主席后,如无意外他将在未来十年两个任期内统领中国的发展方向。

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务委员──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与中外记者见面。

五十九岁的习近平曾于河北省正定县(1982-85)、福建省(1985-2002)、浙江省(2002-07)及零七年短暂在上海直辖市工作,同年再晋升至中共中央书记处。

这些省份均被视为天主教大省,也是“地下”教会重镇;而上海更是“公开”教会团体面向世界的窗口之一。

在上述其中一个省份,一位不获政府认可的地下主教对天亚社说,他预期新领导层不会带来社会和政治上的改变。他说:“政府官员老是讲一套做一套,我们已经习惯了。这不是悲观,而是正视国家的客观事实。”

他认为,由于官方现在强调和谐社会,“目前看来还不会把宗教自由的空间收窄”,所以“我们会在现有条件下,争取更多的自由空间。我们一直是这样走过来的”。

福建省一位地下神父指出,他不太清楚教会内有没有人和习近平打过交道,不过以他当时的官位,“对于天主教问题,还没有发言权。而且过于敏感的话题,下层官员不敢作什么决定,都得听上层指示”。

一位天主教徒网民认为,就目前中共组织的模式,“我觉得很多事情绝不是靠任何一位领导人的个人意愿可以左右”。他说:“就算我做他的位子,也不可能按照自己意愿马上改变,何况目前看不出他有丝毫个人意愿。”

 
回复  支持[7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6 22:10:12 发表
“当局向所谓“地下”圣职人员加强施压,逼他们加入爱国会这个控制中国教会的机构,其目的是要使教会独立自办、失去其至公性和脱离教宗”这句话值得 我们玩味一下。笔者相信这句话背后隐含着一系列的这样的信息:为什么当局只会向“地下”人士施压?答案是:加入“爱国会”;其最终结果呢?是使其“失去其 至公性和脱离教宗”;那么,官方教会加入这个组织,是不是已经“失去其至公性和脱离教宗”了呢?┉┉ 如果“是”的话,斐老或者教廷怎么会默许官方大部分主教留职其中,甚至批准他们为教会的主教呢?如果“不是”的话,为什么斐老一定要否定这个机构的合理性 呢?

 
回复  支持[7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6 22:08:39 发表
三:中国教会的“模糊式的”时代定位

    ◆ 对大陆整体教会具体态势的一个“肯定而又模糊”的界定:中国天主教会是同一个教会吗?这是一个极为尖锐的问题!相信主内的弟兄姊妹们心中都会有自己的一种 答案。不过,斐老在这里给了我们一个比较肯定而又模糊的解答方式:“经过多年的研究,圣座清楚地察觉到,在中国的教会整体上从未陷入裂教的情况”。笔者说 它是肯定的,因为斐老说到“经过多年的研究,圣座清楚地察觉到”这种表达方式;说它是模糊的,因为他用了一个令人产生无限想象空间的“整体上”!其实,如 果我们解读一下斐老下面的“三个绊脚石”之说的话,就不难明白这个中的诡谲的事实和飘忽的语义了。

    ◆ “三个绊脚石”说:笔者认为斐老在他的信函里有很多比较新颖的说法,而其中之一也许就是他的这种“三石”之说了。
第一“石”:“八大”的召开和”三自“的继续推行:毋庸赘言的是“八大”之前,笔者相信无论罗马,还是地下教会的大多数成员也许都会为“八大”的召开捏了 一把汗!我们曾经希望罗马教会的敦促和要求,以及所有被教廷认可的主教们的鼎城合作,能够使他们共同捍卫教会信仰底线,并且很希望这次会议会最终搁浅的! 可是,没有,最终没有!反而是形成了绝大部分主教们都参与了的一个不可改变了的历史事实!对此,斐老说道:“2010年,北京当局主办全国天主教第八次代 表会议,此举使政府对教会的控制更形尖锐,尤其是三自政策的推行。与此相关,当局向所谓“地下”圣职人员加强施压,逼他们加入爱国会这个控制中国教会的机 构,其目的是要使教会独立自办、失去其至公性和脱离教宗。同时,爱国会亦加剧对所谓“官方”教会的控制,操控他们的主教、神父、敬礼地点、财政和修院 ┉”。
    其中的“当局向所谓“地下”圣职人员加强施压,逼他们加入爱国会这个控制中国教会的机构,其目的是要使教会独立自办、失去其至公性和脱离教宗”这句话值得 我们玩味一下。笔者相信这句话背后隐含着一系列的这样的信息:为什么当局只会向“地下”人士施压?答案是:加入“爱国会”;其最终结果呢?是使其“失去其 至公性和脱离教宗”;那么,官方教会加入这个组织,是不是已经“失去其至公性和脱离教宗”了呢?┉┉ 如果“是”的话,斐老或者教廷怎么会默许官方大部分主教留职其中,甚至批准他们为教会的主教呢?如果“不是”的话,为什么斐老一定要否定这个机构的合理性 呢?

第二“石”:简而言之,就是主教的“自选”事宜:“严格控制主教的任命,导致屡次选出具争议性的候选人,甚至这些候选人在道德操守和牧民事工上都不合 格的,却得到政权鼎力支撑。这些任命都是外表裹着选举的糖衣,为此,而事后参与者往往因事态严重,便立即以信件或其他形式(向圣座)提出反对”。笔者认为 这“自选”本身不是一块儿很大的绊脚石,因为,“自圣”才是严肃地涉及到教会法律的问题。这两个问题虽然紧密相连,但是,并不是可以“等量齐观”的两个问 题。为此,“他”自选了,“你”不批准祝圣,不就可以了吗?问题是“他”选了,“你”批准了,“他”又选了,“你”又批准了,到最后,“他”选谁都可以, 又不放弃那个什么“一会一团”的错谬理念,结果,“苦”到最后确是一个善良的“你”!

    第三“石”:主教的非法祝圣问题:这才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令笔者深深感到困惑的是今日的一些官方主教已经不害怕什么“绝罚”不“绝罚”了,也许他们还 相信反正天主和教会都是仁慈的!笔者深信,这应该是中国大陆教会内部信仰培育的一个巨大的失败之处!我想那些参与其信仰培育的海外的专家学者们应该注意 了,因为你们共同培育的对象 -- 中国教会的所谓的“精英人士” --,到最后连“绝罚”都不害怕了!也许他们已经失去了其灵性的嗅觉,失去了信仰的真实意义和追求!这倒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呢!一个不害怕教会绝罚的 人,他心中的天主是何形象呢?!他又如何引导到人走向巍巍的天国之路呢?提及于此,我们可敬的斐老这样说道:“主教的祝圣,不管合法与否,都在礼仪中被逼 接纳一些非法主教的参与,他们的临在使被祝圣者和祝圣者受到良心的严重谴责”。这不失为斐老的一种深深的忧虑和关怀,可是,问题的关键是在这一系列的非法 祝圣之后,罗马教会你是否反省到你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应担负的责任呢?为未来的中国教会走向正规你是否做到你应当充当的“真理的导师”的身份呢? ┉┉

                        四 :几点前瞻性的考量和期许

    ◆ 关于“两股“水流”之间的对话”问题:令人感到安慰的是在斐老的这封信函里又一次提及到保持“教会的原貌”的话题。他也很客观地指出了“两股“水流”之间 所存在的重重困难:“这我们要承认,教宗信函所表达的期盼遇到重重困难,此乃源自外来的压力,也出于这两股“水流”之间的误解。经历数十年的分隔,彼此之 间已挖掘了鸿沟,又建立了围墙,因此,对教会内部造成的创伤,至今仍然存在”。又说道:“鉴于寻求真理是对话的前提,由此而导向宽恕与修和”。
仔细读来,这里斐老似乎为我们教会的未来勾画了一个蓝图和路标:“寻求真理是对话的前提,由此而导向宽恕与修和”。真理是一切的前提!没有真理做底线,就 没有什么真诚的对话和修和!也许斐老这里所说的“真理“比较宽泛,但是,笔者认为真理不外乎是在信仰内持守完整而又坚实的信仰,换而言之,忠于伯多禄首席 权是我们以后走向修和之路的共同的信仰底线,超出这个底线,中国教会的局势将难以改变!为此,维护这条底线是一切希望的出发点。也是我们形成同一教会的准 绳和标尺。在这信德年里,这倒是一个值得我们反省的主题!然而,这个底线问题就又涉及到如何面对“三自”和“爱国会”的问题了。

    ◆ 上海可敬的马达钦主教为我们教会的内部修和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典范:退出“爱国会”!修和是整体教会的大事,也是大陆教会必须面对的事宜,因为它不但涉 及到教会的正常生活,更涉及到大陆教会的福传话题。对此,斐老写到:“根据教宗,中国教会应在自身内重拾迈向修和的意志和力量,而当务之急,就是消除成见 和干预、分裂和默许、彼此憎恨和互相蒙混行为,为此,必须踏上真理、信任、净化和宽恕的旅程”。
    “消除成见和干预、分裂和默许、彼此憎恨和互相蒙混行为”,不知斐老说这些话时意有何指,笔者深信,要想根治这些所谓的“阴影”,就必须是以持守信仰底线 为前提的!否则,这种事态将会延伸很久,很久!为此,我们希望斐老所代表的圣部大力促进大陆教会内部的共同持守真理的精神,共同捍卫此一信仰底线的具体作 为,为未来的修和大事做好扎实的一步。
    上海的马主教不是一个很鲜明的实例吗?他虽然是一位在“官方”背景中成长起来的教会神职人员,但是,他能够勇敢的退出爱国会的行为,却也能够激起大部分地 下教会人士的同情和支持,难道不是一个非常有利的说明吗?是的,那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时代应该过去了,“灰色外交”方式也应该做出自我反省的时刻到 了,让“真理之神”重新回到教会内部的时刻应该到了!正如斐老自己在信函中提及到那样:“教宗的信仍然是一个以宗教为主的文件,其目的是以真理和毫不含糊 地,在中国教会内开辟修和之路” 。

    ◆ 整饬教会的法律,促进教会内部持守真理的精神:在先前拜读过的一些文章里,有些人竟然炫耀“爱国会”的伟大功绩之一就是为中国教会“祝圣”了两百来位的自 选自圣的主教,其直接的功德就是带动了众多教区的“正常发展”--- 由于时间原因,笔者不能提供原文 ---。如果从教会法律的角度来看,我们将如何理解这一条漫长的“自选自圣”之路呢?回到教会法律的一些说法,“自选自圣”是要受到教会的绝罚的!那么, 这么漫长的“自选自圣”的历史,难道真的不是一条漫长的“自科绝罚”之史吗? 为此,笔者窃以为当斐老轻率地把“它”仅仅当做一条漂流在地上的“水流”时,就不免轻视了教会法律的严肃性和神圣性了。
说到“绝罚”问题,教会法典说好是“自科” (绝罚)的,到今天竟然成了“宣科”的 --- 宣布后才有效 ---; 说好是“全科”的 --- 不论是非法祝圣者还是领受祝圣者,以及凡是参与其中主礼的都要受到绝罚 ---,到今天却成了“部分科”的 --- 教会说谁受到绝罚,谁就受到绝罚,没有按教会法律绝罚的尺度行使于所有涉案人员,这不免是教会纪律松弛的一个方面,其直接结果是催化了大陆教会内部的“另 类的忠诚”现象 :口头上是“三自”,内心里是“伯多禄”的诡异现象,当然并不排除一些“口里,心里都是三自”的人士,那就更为可怕了。
    为此,敬希斐部长及其幕僚考虑以上的一些粗陋的见解,把中华圣教会早日引向“真理与仁爱”之路为盼。为此,这“二流”和“三石”之说,虽有其一定的事实和 根据,也说明了一些重大的的历史课题,但是,在大陆教会内部捍卫信仰真理才是最为迫切需要的,只有让这一方土地上的天主子民能够自由地活在完整而又真实的 信仰内才是最需要的。

 
回复  支持[7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6 22:06:24 发表
<中国观察家认为斐洛尼部长撰文时机不合>
说得这么委婉的.不对就不对.纸上谈兵就纸上谈兵.中国教会的观察家更能了解实际情况,他们能从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更加实际地判断情况.你们就直说,不对就不对,何必那么委婉,苦口良药利于病...
这么多年来,真感觉教会像个"忽悠公司".这一句话会引起强烈反对,就连本人也不同意.可是真感觉到被忽悠着.


是啊!不管是部长还是这些所谓的中国教会问题专家,都属于模糊不清型的。

信仰社,天亚社等也是,我们的基本问题:部长说参加爱国会失去至公性和脱离教宗。可是他批准了那么多爱国会主教,使之“合法”。在爱国会自选自圣的他追批合法,在爱国会的神父(且是铁杆的,积极的爱国会分子),您批准他们为主教。

他们都在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难道不是失去至公性和脱离教宗么?

逼迫地下的加入爱国会就是失去至公性和脱离教宗。在爱国会的就不是失去至公性和脱离教宗?



信仰社和天亚社及这些砖家们,你们怎么不谈论这个困扰和煎熬我们的问题呢!
 
回复  支持[8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6 22:06:23 发表
<中国观察家认为斐洛尼部长撰文时机不合>
说得这么委婉的.不对就不对.纸上谈兵就纸上谈兵.中国教会的观察家更能了解实际情况,他们能从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更加实际地判断情况.你们就直说,不对就不对,何必那么委婉,苦口良药利于病...
这么多年来,真感觉教会像个"忽悠公司".这一句话会引起强烈反对,就连本人也不同意.可是真感觉到被忽悠着.


是啊!不管是部长还是这些所谓的中国教会问题专家,都属于模糊不清型的。

信仰社,天亚社等也是,我们的基本问题:部长说参加爱国会失去至公性和脱离教宗。可是他批准了那么多爱国会主教,使之“合法”。在爱国会自选自圣的他追批合法,在爱国会的神父(且是铁杆的,积极的爱国会分子),您批准他们为主教。

他们都在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难道不是失去至公性和脱离教宗么?

逼迫地下的加入爱国会就是失去至公性和脱离教宗。在爱国会的就不是失去至公性和脱离教宗?



信仰社和天亚社及这些砖家们,你们怎么不谈论这个困扰和煎熬我们的问题呢!
 
回复  支持[7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6 21:00:30 发表
<中国观察家认为斐洛尼部长撰文时机不合>
说得这么委婉的.不对就不对.纸上谈兵就纸上谈兵.中国教会的观察家更能了解实际情况,他们能从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更加实际地判断情况.你们就直说,不对就不对,何必那么委婉,苦口良药利于病...
这么多年来,真感觉教会像个"忽悠公司".这一句话会引起强烈反对,就连本人也不同意.可是真感觉到被忽悠着.
 
回复  支持[8反对[4]
本站网友 domin
2012-11-16 17:02:45 发表
盼望新的时代能使社会全面发展,使教会为人民幸福和社会正义发出声音。星马回府!
 
回复  支持[7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6 12:29:24 发表
作为教会的一个传信部的枢机,最重要的是奉劝自己的神职弟兄做维护教会的神圣和统一性,如何把天主带给人,如何把人带到天主那里.而不是想办法一相情愿的和无神主义谈话.更不要想干点什么政绩.不要好高骛远,要认清情况,脚踏实地,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要说不着边际的话.引起公愤.更不要成为所谓‘刻鹄不成尚类鹜’者也。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者也。不要画蛇添足,不要做白日梦.不要一厢情愿.无神论不会和你谈恋爱.

说这些话的弟兄需要在信德年多做信德的反省,很可能这会成为他进天国的先决条件--不要忘记了,缺乏信德的人是不适合进天国的。没有人能赚得天国的,因为那是天主白白的恩赐;既是白白得来的,也就该白白地给出去。谁能在天主前大胆地说那些外教人就不配得到天国的福分?他们今天不明白的真理会不会存在着有些“教内人士”并没有将真正的教会信仰传达给他们?如果真是这样,这些故意隐瞒的人要小心,免得给撒旦在天主前控诉他们的机会。

斐洛尼枢机有天主智慧的远见,能够看到被眼前的困境所遮盖的事实,确实是天主特别的恩典。我为他和所有他的合作者祈祷。

-- 属于天主的亚洲女儿
            

之后的胜利
 
回复  支持[9反对[1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6 08:43:50 发表
作为教会的一个传信部的枢机,最重要的是奉劝自己的神职弟兄做维护教会的神圣和统一性,如何把天主带给人,如何把人带到天主那里.而不是想办法一相情愿的和无神主义谈话.更不要想干点什么政绩.不要好高骛远,要认清情况,脚踏实地,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要说不着边际的话.引起公愤.更不要成为所谓‘刻鹄不成尚类鹜’者也。所谓‘画虎不成反类狗’者也。不要画蛇添足,不要做白日梦.不要一厢情愿.无神论不会和你谈恋爱.
 
回复  支持[7反对[1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5 23:30:23 发表
鱼正升了,马有望了。
 
回复  支持[4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5 22:17:59 发表
在佘山圣母的助佑下,地上地下教会此刻应同心勇敢地向政府表明:

予我灵、取其余(圣鲍斯高语),非诚勿扰!

洛奇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5 12:14:59 发表
为什么许多弟兄姐妹只能看到别人眼中的木屑,而看到自己眼中的木梁,我们教友如若,还有什么爱可讲? 许多人说话那么尖酸刻薄,那么没有宽恕之心,或者说为什么会有如此极端的心理?难道这个国家不是你的国家吗?这个政府一无是处吗?固然有许多不该有的问题,但从我们基督徒心里,至少不应有极端的偏见心理。
 
回复  支持[2反对[1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5 11:36:54 发表
一厢情愿,最终得不到爱情
 
回复  支持[2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5 08:59:42 发表
第四条不会是教友。。。。。。请不要上当
 
回复  支持[1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5 03:31:42 发表
尽人力,听天命!与流氓打交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呵呵
 
回复  支持[26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5 01:17:52 发表
       枢机的心意是美好的,希望有所改变,释尽善意!但千万不要有功利思想:想着在任内有所作为!因为我们都是工具!

       其实:只要忠实地按<牧函>的要求:当前最要紧的是巩固教友们的信德...明确告知: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就足够了!明确告知:爱国会不合教义,神职和教义均不能参加!严明纪律,其它的事情自然会水到渠成!

      <牧函>后,作为执行部门,万民福音部本该就如何落实一一<牧函>中的问题,列出个计划,也可以说使<操作指南>,指导整个教会为解决一个个问题做点实事!可以分批分步骤的进行!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导致手忙脚乱!让圣座中国委员会成为一个”务虚”的机构!

       只有扎扎实实,一点一滴做起,才能帮助在中国的教会走上正确的道路!

       就比如:现在代办的工作太被动:只是疲于奔命的处理一大堆问题,而没有主动性的措施!
 
回复  支持[6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14 23:22:34 发表
当异星当头时,有多少人看出天主与我们同在的开始。天主教会始终给人以平安。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Simon
2012-11-14 23:05:57 发表
看来枢机该 再好好了解哈 中国|
 
回复  支持[0反对[8]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