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我们爱教宗、我们相信他、听他的教导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5-12 08:56:47 发表
中国主教们想表达的到底是什么信息?


在政治气氛很浓的中国教会,能够听到主教发自内心的表述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很多公开场合,那辈已经学会油嘴滑舌的鹦鹉主教们,无论作报告或是接受采访,常常如同一个老师教的一样。什么“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坚持自选自圣”,“彻底摆脱梵蒂冈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甚至不厌其烦的引用圣经教训“要服从人立的制度,一切权利都来自上帝”等等。因为长期受到这些无聊的教训所困扰,冷不丁地冒出几位地下主教,公然说出发自 内心合乎良知的几句话,确实令人耳目一新,甚至让人心胸澎湃激动异常。尤其像魏景义、韩志海、谢廷哲,这几位在地下教会有影响的大人物。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任期间,还曾邀请过魏景义主教参加在罗马召开的主教会议,由此可见魏景义在教廷的份量。并非所有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的都是有影响力的大人物,诸如山西的马存国、霍成等主教,就算不上具有影响力的大人物。但是,他们所发出的声音足可误导海外一些不明真相的善心人士,让人们以为地下的忠贞力量原来是中梵建交的绊脚石。论玩政治,梵蒂冈决 不是共产党的对手,不要以为欧洲人的几何脑袋就可以制服亚洲人的圆滑智慧。中国人的皇权文化与天主教的神权文化怎么才能够融合,至今还没有找到一条可遵循的道路。罗马教宗任命地方教会的主教,这是天主教的特质,而中国官方却坚持认为这是国家主权。谁来作仲裁判定任命主教到底是天主教特质还是中国主权呢?

拥有两千年历史的天主教,有完备的法律体系,更有《圣经》和传承。中国主教应该说更加懂得天主教法律和教会传承,那么,屡屡触犯法律的却是主教们。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为避免中国教会从普世教会 的大家庭中分裂出去,采纳了卡萨罗利枢机“非法可以合法”的策略,使那些从心里还愿意保持天主教信仰的非法主教得以合法,成为普世教会的成员。“非法可以合法”并非教会的常态,也不是认可这些主教就算是忠贞的主教,教廷只是避免中国教会从普世教会的大家庭中分裂出去的一种举措。必须承认,龚品梅、范学淹、邓以明、韩庭弼、张克兴、周维道等主教,才是中国忠贞教会的代表。由他们而延续下来的周善夫、刘冠东、刘书和、陈建章、肖立人、李振荣、杨立柏、余成悌、范忠良、杨树道、李炳耀、林锡黎等主 教,才是中国教会正统序列的代表。


教宗本笃十六世称那些因非法而使之合法的主教们为“投机分子”,真是恰如其分。他们一方面接受所谓的“自选自圣”,另一方面,又在教廷面前过度夸大俗世的压力,进而表达心中的忏悔,得到合法的地位。不可否认的是,确实有几位主教在诸多场合表现了他们对教会的忠贞,诸如:李笃安、刘定汉、金沛献、金鲁贤。令人惋惜的是,追随他们从非法走向忠贞的却寥寥无几。

教宗本笃十六世针对中国教会,发出具有历史意义的牧函。一方面收回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给予中国主教的 特权,另一方面,阐述教会的特质,表明教会的立场。教宗本笃十六世努力想使中国教会规范化,对那辈胆敢触犯法律的人选公开告知其遭受自科绝罚。令中国信众倍感振奋的事件也是有的,上海教区马达钦主教在晋牧礼后,公开表示不再担任爱国会职务。虽然因此受到限制,无法执行牧职,但马达钦主教的英豪行为无疑给死寂的中国教会打了一支强心针。作为中国天主教重镇,又是龚品梅枢机的教区,马达钦主教继承和发扬了忠贞信仰的理念,令普世教会欣慰。

教宗方济各登基后,对中国教会特别关注,特别委任帕洛林 为国务卿。因为,帕洛林在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时期,曾经主持和中国交谈过。这位来自拉丁美洲的方济各教宗,积极向中国释放和解的善意,这令中国主教似乎看到新的希望。可是,中国现行针对天主教的宗教政策以及所谓的宗教条例,仍是阻碍中梵建交的绊脚石。虽然,许多主教神父一厢情愿地幻想中梵和解或签署协议的愿景到来,可是,美好的幻想与实际生活仍有一段路程。梵蒂冈通讯记者似乎有些迫不及待,通过各种关系,采访到多位中国主教,描绘着美好的未来。令人质疑的是,对于仍在监禁中的几位主教却只字不 提,好像他们根本不存在似的。使人倍感纳闷的是,为什么连政府还不承认的所谓“地下主教”也不为坚持正统信仰而仍没有自由的主教发声呢?
在正义面前沉默,就是在为非正义呐喊。真诚希望继承宗徒位的主教,在媒体面前为捍卫忠贞信仰而发声,不要掩盖事实存在的不正义。若是身为天主教会的主教,都没有勇气为正义而发声,那么,这个世界上就很难听到正义的声音了。



彭鉴道

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瓦伦特,魏景义,韩志海,谢廷哲,马存国,霍成对被关押的主教神父们只字未提呀!梵蒂冈内部通讯社,梵蒂冈教廷也哑巴了,沉默,噤声啊!

驻联合国观察员奥萨总主教指出沉默就是同流合污!桑德里枢机更指责沉默就是背叛!

 
回复  支持[6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4-02 11:15:14 发表
“如果天主不惩罚你们这些畜生,我的主教就白当了”,这是兰州韩志海经常诅咒自己神父,教友的口头禅!看来他的信仰已经变质了!
————
无法相信韩会如此诅咒?
他的诅咒会应验在他自己身上!
————
这是我亲耳听到的,当我们几位神父和教友再三的反对他加入爱国会时,他说天主如果不惩罚你们,我韩志海的信仰就是假的,主教也就白当了
——瓦伦特,教廷要员们,看到没有?你们的韩志海不但参加爱国会,还诅咒不参加爱国会的神父教友,你们说天主会听韩志海的惩罚他们么?
教廷要员们,你们祈祷灵验,你们求天主吧,别让韩志海的主教白当了啊,别让你们批准他做主教白批了啊!
 
回复  支持[8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4-02 11:09:4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中国教会需要更多像魏景义这样的主教
                         甘保禄 (2015-01-26)

    在网上看到了《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齐齐哈尔教区魏景义主教的“访谈录”(用中、英、意、西四种文字发表),一口气读完,不由地百感交集。一方面,我为魏主教就中国教会及中梵关系“坦诚布公、畅所欲言”的表现和做法感动,另一方面,我也为一直以来很少听到和看到国内主教的声音和表态而纳闷:不论是所谓的“地上团体”还是“地下团体”,被圣座认可的中国大陆主教目前在九十位左右,但除了动不动被海外一些教会媒体用来做新闻报道的素材,然后国内一些教会媒体和社交网络再“出口转内销”地转载,似乎从来就没有自己站出来谈谈对中国教会和中梵关系的看法,更没有对关于他们的一些或好或好的新闻报道做出过回应。

作为一位所谓的“‘地下教会’的代表人物”,魏主教虽然也常常受到各种限制和打压,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抱怨、叫屈,更没有指责批评政府和教廷在处理中国教会事务方面所犯下的种种错误。相反,在不否定分裂和错误存在的前提下,他仍然呼吁对话、和解、更新、纠正等。如下这段话可谓最具有代表性:

我认为,任何提倡抗争到底或者“冷战”的做法都是违背基督信仰核心的。我们需要正视过去的冲突和错误,但也要像教宗方济各说的,寻求心灵的皈依。这是我们天主教徒和政府都可以走的道路,从而更新关系、纠正应该改变的错误,开启新局面,将过去的错误决定搁置起来。每个人都应该做出自己的努力,从而实现和谐、和解与和平。这是福音指引的道路。而且,中国人的思想也是支持一切有助于和解、战胜对立的东西。

魏主教之所以能如此客观、平静地表达他的思想和看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我看来就在于他对“历史”——不光是对中国教会的历史,也是对整个教会的历史——的了解和尊重。他所说的“因为[地上、地下]分裂有其历史渊源……需要分析历史性的原因,而这样做的唯一道路是教会与政府对话”就是最好的例证。针对任命主教和“爱国会”的问题,魏主教更是将原则和方式区别对待: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求方式。此无它,做人做事当有的智慧和常识也!

尽管我们还可以就魏主教的“访谈录”进行分析和评判,但笔者在此有感而发的依然是如上文所提及的问题和现象。这些年来,在有关中国教会的事务上,我们更多听到的是海外教会一些媒体、机构和个人似是而非的看法和意见(注),而不是像魏主教日前在其“访谈录”中“坦诚布公、畅所欲言”,同时也是不卑不亢的真情流露和自我表达。其情其景,给人的感觉无疑是中国教会的神长和教友们还“不够成熟”,不得不靠海外的“善心人士”来给他们出谋划策。更糟糕的是,久而久之,这种印象不但会留在海外教会团体和个人的脑海中,就连我们中国教会内部的神长教友们也会信以为真,不自觉地常常渴望通过“出口转内销”来给自己找到道路和方向;即使有时自己“心中有数”,也碍于面子和自卑心理而悄悄地“埋到地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些被严重的“自卑综合症”所困扰的神长教友甚至会选择其它的方式来寻求心理平衡,不但于事无补,反而让自己和教会团体受损更大。

也许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如今看到一位中国主教,而且还是“地下”的,就中国教会和中梵关系问题如此“坦诚布公、畅所欲言”,同时也不卑不亢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让我耳目一新的同时,也有感而发。与此同时,我也对未来充满了这样的期待:今后一定会有更多像魏景义这样的中国主教为中国教会和中梵关系公开发声,因为这既是天主召选他们的目的,也是教会团体对他们的期望,更是时代赋予他们的神圣职责!

(注:不知是出于懒惰还是无能,这些媒体、机构和个人很多时候其实是在互相转载出现在网络上的消息和图片,而非像日前《梵蒂冈内部通讯》一样,花费时间、精力来采访、撰写、翻译等。)

甘保禄说中国需要像魏景仪那样的灰色主教!

甘保禄是在册挂牌维持会神父,如果都是灰色的主教,高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主教呢!

是甘保禄的意思还是党的意思?也应该是梵蒂冈教廷的意思吧!

 
回复  支持[6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3-09 10:23:40 发表
网友 眼观心望 的原文:

神父春节没回家在堂区的是尽职尽责;神父春节回家的是尽孝尽道(因为他也有父母亲人,如果平时不回在过年的时候也不回去陪陪家人,这样的神父能真把责任尽好吗?)。春节回家的也要给赞!!!

忠孝可以两全???
 
回复  支持[6反对[7]
本站网友 xw
2015-03-09 06:50:35 发表
兄弟姐妹哪里有老玫瑰圣月【玫瑰经释义】
 
回复  支持[7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3-09 06:46:41 发表
新疆没有爱国会、新疆没有在共产党的统治下吗、
 
回复  支持[12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3-07 17:30:46 发表
               中国教会需要更多像魏景义这样的主教
                         甘保禄 (2015-01-26)

    在网上看到了《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齐齐哈尔教区魏景义主教的“访谈录”(用中、英、意、西四种文字发表),一口气读完,不由地百感交集。一方面,我为魏主教就中国教会及中梵关系“坦诚布公、畅所欲言”的表现和做法感动,另一方面,我也为一直以来很少听到和看到国内主教的声音和表态而纳闷:不论是所谓的“地上团体”还是“地下团体”,被圣座认可的中国大陆主教目前在九十位左右,但除了动不动被海外一些教会媒体用来做新闻报道的素材,然后国内一些教会媒体和社交网络再“出口转内销”地转载,似乎从来就没有自己站出来谈谈对中国教会和中梵关系的看法,更没有对关于他们的一些或好或好的新闻报道做出过回应。

作为一位所谓的“‘地下教会’的代表人物”,魏主教虽然也常常受到各种限制和打压,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抱怨、叫屈,更没有指责批评政府和教廷在处理中国教会事务方面所犯下的种种错误。相反,在不否定分裂和错误存在的前提下,他仍然呼吁对话、和解、更新、纠正等。如下这段话可谓最具有代表性:

我认为,任何提倡抗争到底或者“冷战”的做法都是违背基督信仰核心的。我们需要正视过去的冲突和错误,但也要像教宗方济各说的,寻求心灵的皈依。这是我们天主教徒和政府都可以走的道路,从而更新关系、纠正应该改变的错误,开启新局面,将过去的错误决定搁置起来。每个人都应该做出自己的努力,从而实现和谐、和解与和平。这是福音指引的道路。而且,中国人的思想也是支持一切有助于和解、战胜对立的东西。

魏主教之所以能如此客观、平静地表达他的思想和看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我看来就在于他对“历史”——不光是对中国教会的历史,也是对整个教会的历史——的了解和尊重。他所说的“因为[地上、地下]分裂有其历史渊源……需要分析历史性的原因,而这样做的唯一道路是教会与政府对话”就是最好的例证。针对任命主教和“爱国会”的问题,魏主教更是将原则和方式区别对待: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求方式。此无它,做人做事当有的智慧和常识也!

尽管我们还可以就魏主教的“访谈录”进行分析和评判,但笔者在此有感而发的依然是如上文所提及的问题和现象。这些年来,在有关中国教会的事务上,我们更多听到的是海外教会一些媒体、机构和个人似是而非的看法和意见(注),而不是像魏主教日前在其“访谈录”中“坦诚布公、畅所欲言”,同时也是不卑不亢的真情流露和自我表达。其情其景,给人的感觉无疑是中国教会的神长和教友们还“不够成熟”,不得不靠海外的“善心人士”来给他们出谋划策。更糟糕的是,久而久之,这种印象不但会留在海外教会团体和个人的脑海中,就连我们中国教会内部的神长教友们也会信以为真,不自觉地常常渴望通过“出口转内销”来给自己找到道路和方向;即使有时自己“心中有数”,也碍于面子和自卑心理而悄悄地“埋到地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些被严重的“自卑综合症”所困扰的神长教友甚至会选择其它的方式来寻求心理平衡,不但于事无补,反而让自己和教会团体受损更大。

也许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如今看到一位中国主教,而且还是“地下”的,就中国教会和中梵关系问题如此“坦诚布公、畅所欲言”,同时也不卑不亢地表达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让我耳目一新的同时,也有感而发。与此同时,我也对未来充满了这样的期待:今后一定会有更多像魏景义这样的中国主教为中国教会和中梵关系公开发声,因为这既是天主召选他们的目的,也是教会团体对他们的期望,更是时代赋予他们的神圣职责!

(注:不知是出于懒惰还是无能,这些媒体、机构和个人很多时候其实是在互相转载出现在网络上的消息和图片,而非像日前《梵蒂冈内部通讯》一样,花费时间、精力来采访、撰写、翻译等。)
 
回复  支持[6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3-04 20:36:39 发表
网友 辽宁小羊 的原文:

天主教的主教可以为所欲为吗?让别人听命自己,自己却不听命于耶稣的真理,只要权力、名誉和财富,不承担责任。调动神父的目的就是炫耀自己的权威吗?教宗说的没错,“主教像孔雀开瓶一样到处显摆”!!!连自己的家人和亲属,老乡也都随之开小瓶,看看主教每天都在哪里? 你能见到人吗?能找到人吗?电话能打通吗?主教该坐豪车吗?是仆人还是主任?教会的穷人还多的很,需要。。。, 动迁使教会富裕,然而广大教友受益了吗? 神父受益了吗?穷困教友有人帮吗?冰冷的教堂有改善吗? 四旬期祈祷让悔改的精神,神品的精神进入教会吧! 教会比社会都腐败,这还是天主教吗? 这不是在欺骗我们广大信众吗?还有脸主教把着祭台吗? 让年轻的神甫们也有机会上祭台吧?!

你说的是辽宁教区吗?还带这样的啊!
 
回复  支持[11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3-04 20:35:19 发表
网友 眼观心望 的原文:

神父春节没回家在堂区的是尽职尽责;神父春节回家的是尽孝尽道(因为他也有父母亲人,如果平时不回在过年的时候也不回去陪陪家人,这样的神父能真把责任尽好吗?)。春节回家的也要给赞!!!

哈哈哈哈哈哈哈,你是?!
 
回复  支持[8反对[7]
本站网友 眼观心望
2015-03-04 08:54:0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已经初十了,我在辽宁堂区有婚姻的问题一直没有回音,想去教区,联系不到主教,打电话听说主教还没上班,还在放假那? 谁能帮我联系到主教那?谁有他的手机号码,帮忙告知一下好吗? 真的着急。

问题是你什么时候将问题提出来的,回复一个问题特别是个别婚姻问题的回复是需要时间的;你找主教联系方式你可以问相关值班人员,在这留言有几个人能看到?你的目的何在?你连主教的联系方式都没有人愿意给你提供,说明了什么?
 
回复  支持[7反对[9]
本站网友 眼观心望
2015-03-04 08:41:22 发表
神父春节没回家在堂区的是尽职尽责;神父春节回家的是尽孝尽道(因为他也有父母亲人,如果平时不回在过年的时候也不回去陪陪家人,这样的神父能真把责任尽好吗?)。春节回家的也要给赞!!!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8 20:32:01 发表
大家凉凉辽宁今年春节哪位神父没回家,在第一线牧放和喂养羊群,给一个赞!!!!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张怀阳
2015-02-28 11:03:2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已经初十了,我在辽宁堂区有婚姻的问题一直没有回音,想去教区,联系不到主教,打电话听说主教还没上班,还在放假那? 谁能帮我联系到主教那?谁有他的手机号码,帮忙告知一下好吗? 真的着急。

不知道你的问题是否一定要经过主教,如果只是对婚姻的困惑,可以先联系你的本堂神父。可否透露下是什么问题吗?信仰的问题,除了临终付油,也没有什么急不可待的。过年了,谁都要回家,人之常情,我们多理解。有事先找本堂,本堂不处理或没有权限,再找主教。教堂过年期间有神父值班的。
 
回复  支持[6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8 09:23:09 发表
已经初十了,我在辽宁堂区有婚姻的问题一直没有回音,想去教区,联系不到主教,打电话听说主教还没上班,还在放假那? 谁能帮我联系到主教那?谁有他的手机号码,帮忙告知一下好吗? 真的着急。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辽宁小羊
2015-02-28 09:19:31 发表
天主教的主教可以为所欲为吗?让别人听命自己,自己却不听命于耶稣的真理,只要权力、名誉和财富,不承担责任。调动神父的目的就是炫耀自己的权威吗?教宗说的没错,“主教像孔雀开瓶一样到处显摆”!!!连自己的家人和亲属,老乡也都随之开小瓶,看看主教每天都在哪里? 你能见到人吗?能找到人吗?电话能打通吗?主教该坐豪车吗?是仆人还是主任?教会的穷人还多的很,需要。。。, 动迁使教会富裕,然而广大教友受益了吗? 神父受益了吗?穷困教友有人帮吗?冰冷的教堂有改善吗? 四旬期祈祷让悔改的精神,神品的精神进入教会吧! 教会比社会都腐败,这还是天主教吗? 这不是在欺骗我们广大信众吗?还有脸主教把着祭台吗? 让年轻的神甫们也有机会上祭台吧?!
 
回复  支持[4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8 08:41:3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教廷今次避静主题是厄里亚先知,上主的忠仆和先知!

先知敢于向模棱两可说不!

可是教廷许多人却模棱两可模糊不清,避静结束了!能否改变模棱两可模糊不清的政策?

还继续采访,为模糊不清的路线,为了所谓协议的签署宗自己的媒体舆论造势?

连陈日君都说了,采访的目的是要他"收声",也就是让他知道,中国主教也是有嘴有头脑的牧人,大家为什么只听他一家之言的"先知之声"呢?
 
回复  支持[0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8 08:27:41 发表
教廷今次避静主题是厄里亚先知,上主的忠仆和先知!

先知敢于向模棱两可说不!

可是教廷许多人却模棱两可模糊不清,避静结束了!能否改变模棱两可模糊不清的政策?

还继续采访,为模糊不清的路线,为了所谓协议的签署宗自己的媒体舆论造势?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5-02-27 16:49:12 发表
大陆非法主教春节期间私访台湾,教会要员未与其接触

时间:2015-02-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天亚社.台北讯】中国大陆安徽教区非法主教刘新红于二月二十日春节期间到访台北数天,私下拜访教会老友。 
 在台期间,刘住宿于有不少大陆
神父、修女和修士就读的新北市辅仁圣博敏神学院,未有公开共祭弥撒。他已于日前离台。 

 刘新红与耶稣会房志荣神父和教会人士聚餐的照片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上出现,在短短数天获得逾一百一十个“赞”,并有教友说:“神父、修女、教友主内共融赞”及“主爱的人共聚一堂,幸福啊!”等留言。照片已于二月廿五日被隐藏。 

 台北总教区洪山川总主教回复天亚社说,刘氏来台前,未与他接洽,而他也是在看到该照片才知晓刘新红和耶稣会、遣使会等神长和圣保禄孝女会等修女们,应邀在教友家里聚餐。

  拥有圣经学博士学位的房神父只回复天亚社说,刘新红是他昔日应邀赴大陆教书时的学生之一;但未有回应是否由他邀请刘氏访台。 

 刘新红向天亚社表示,他是去看望一位身体状况不好的老神父,但没回应是谁邀请前往。

  有教会人士认为:“刘新红肯定不会是随随便便去的,后面一定有什么因素。去年,中梵恢复谈判,罗马可能希望解决八位非法主教的问题来回应中国政府。”

  该人士续说:“加上最近那位万民福音部的意大利记者发表一系列主教专访后的各种反应,罗马和海外教会应该是在中梵问题上出现了两条路线。那些专访会不会是为某条路线制造舆论声势,好能尽快达成协议?”

  刘新红于一九六四出生,安徽阜阳人,二零零六年五月三日未经教宗任命下,在芜湖圣若瑟主教座堂接受非法祝圣为安徽教区主教。教廷除了不承认刘新红为合法主教外,也不承认安徽教区,而是沿用一九四九年前对安徽省的划分,即安庆、合肥及芜湖三个教区。

  二零零六年五月四日,教廷就刘新红及在此前三天同样接受非法祝圣的云南省昆明教区主教马英林的两宗事件,作出了强烈回应,指出他们的祝圣“没有尊重与宗座必须有的共融。这对教会的共融是极严重的损害,此等事件所引发基于《天主教法典》上的处罚,经已出现。(参照《天主教法典》1382条)” 

 该声明也指出,“圣座考虑到,有明确责任道出在这事上整个教会的痛苦,特别是在中国的教会群体的痛苦”,并重申教会的自由及自主必须受到尊重,不受外力干预。





有教会人士认为:“刘新红肯定不会是随随便便去的,后面一定有什么因素。去年,中梵恢复谈判,罗马可能希望解决八位非法主教的问题来回应中国政府。”

  该人士续说:“加上最近那位万民福音部的意大利记者发表一系列主教专访后的各种反应,罗马和海外教会应该是在中梵问题上出现了两条路线。那些专访会不会是为某条路线制造舆论声势,好能尽快达成协议?”

谢老主教也成了中梵建交的政治棋子了!谢主教是否与魏景仪韩志海一样是模糊不清的妥协派?

为某条路线或为自己,尽快达成协议?

 
回复  支持[2反对[1]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5-02-27 16:41:46 发表
殉道是对天主真正的见证

时间:2015-02-2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原名黄泽荣的作家铁流去年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拘留,后来在正式逮捕时又被加控“涉嫌非法经营罪”。今年二月廿五日被判有期徒刑二年半,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三万元人民币。 

 这位八十二岁作家与一些在五零年代被打成右派的老人合撰回忆录《往事微痕》,主要是记述当事人在反右运动中亲历和亲见的事件。 

 该书并不对外发行,仅以复印件形式邮寄给当年受害人传阅。铁流的律师刘晓源说,“老先生编印《往事微痕》,根本不可能涉嫌非法经营犯罪。他的行为,全部发生在北京。案件一开始也是由北京警方立案,后来,将案件转给成都市公安局管辖是错误的,四川的任何一个法院都对案件无审判管辖权,除非是最高法院指定。”

  为何检控有违正常程序的呢?据悉铁流被拘查前,最后一篇评论文章点名批评了负责意识形态和宣传的主管,指其公然设置障碍,阻挠习近平反腐倡廉。这篇文章发表后不久,铁流就被拘留,可能与此事有关。

  在中国这个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此事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大家都已习惯看到罪大恶极的人未必都进监狱,蹲过监狱的人也未必都是罪大恶极,还有可能是坦荡荡的君子。

 就如早前曾传出死讯的师恩祥主教。这位地下主教的忠贞就如殉道者一样,为主作证而不惜牺牲自己的自由,甚至生命。

  光明来到了世界,但世人却爱黑暗胜于光明。细数大陆许多地下主教,他们本应光芒四射,却好像见不得光,被迫在夹缝中生活,而即便去世,还无法得享有尊严及祥和的葬礼。

  然而,再把视线对准很多地上主教,总能看到他们频频以政协委员身份亮相于政界,经常受着大领导的接见。同处一江各不同,同为主教,差距是如此大。

  我并非属于地下团体,对很多地下主教并不熟悉,却为他们威武不能屈的事迹喝彩,他们真是教会的正能量。在如此人心浮躁的时代,为基督全身奉献的修道人少之又少,而在这小队中,有这些不屈不饶、坚持教会原则、将生命置之度外的英雄更是凤毛麟角,所以,他们愿意做落在地里死的那一粒麦子,是多么可贵。

  说到殉道,似乎有人以为是危言耸听,也有人以为与这个时代的节奏不符。诚然,如今中国大陆的宗教自由相比教会过往的教难,肯定文明的多,但离真正的宗教自由还很远。当然,若说中国大陆宗教不自由,官方一定不满,甚至一些不懂的教外人都天真的以为中国是有真正的宗教自由。

  某次,一位朋友就对我说,他从新闻上看到天主教的主教在开什么会议,受到领导人接待,这样局面真好。他不明白的是这只是假像,只是一种“形象工程”,用这样来点缀面子,并不断以糖衣炮弹等形式渗透到宗教中,而事实上,很多主教神父便时刻受着这样糖衣炮弹的侵袭,只是有的人坚定,也有的欣然接受这样的糖衣,有的甚至喜欢这样的糖衣但还是对外装作无奈的样子。

  这使我想起了鲁迅的一句话:“我爱野草,但憎恨以野草做装饰的地面。”因为以野草装饰是矫情的,掩盖了大地本来纯洁的面貌。显然,谁说中国大陆教会有完全信仰自由便是在做这样虚假的点缀。

  至于地下教会,很多人认为他们比较顽固,不懂变通。所以教会中尤其地上教会和现在一些不上不下的很多人认为,为了传播福音应该巧妙委曲求全;而那些“顽固”份子则认为不能为了福传以牺牲原则。然而,在中国大陆特殊的宗教环境中,作为主教要想完全独善其身专务福传是不可能的,你不找政治,政治也要找上你,马达钦主教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在官方看来,地下教会是需要受打击的,因为不服从管理,而官方通常也会用《圣经》上的话来解释宗教管理工作,“每人要服从上级有权柄的人,因为没有权柄不是从天主来的,所有的权柄都是由天主规定的。”(罗13:1)

  然而,服从的道理在哪里呢?如果不是合理的命令是否也要听从呢?依法对宗教管理是可以,但宗教信仰者并未触犯国家法律,为何也要加上罪名?一个人坚持自己信仰就是罪,而要按照执政者的理念去信仰宗教,如此变味的宗教焉能是宗教创立的本意?

  师主教失踪多年,当传出有关他的消息时,已经是死讯,尽管官方仍在否认。而对于其他莫名其妙失踪的地下教会神父主教,虽然我们继续呼吁官方早日给予他们自由,但事实上同样还时未知他们是生是死。

  无罪的耶稣被钉十字架,但最终让教会结出丰硕果实。两千年来,教会也经历各种教难,依然屹立不倒。所以对于今天中国大陆的教会,虽然风雨飘摇,但依然让我们看到希望,因为很多殉道者流淌的鲜血正慢慢变成种子。相信由圣神领导的教会是不会被任何官方势力覆灭的,因此也希望管理宗教者早日意识到这点,让中国大陆教会出现真正和谐的局面,切莫继续玩火自焚!

撰文:一叶舟,中国大陆一位天主教徒。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7 07:16:37 发表
当什么“鸟”都可以冒“圣部”的名义说话时,不知是“部”利用他们说自己想说本来不该说的话,还是“鸟”们想利用“部”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专访的某些问话,显然是含沙射影地设下圈套让大陆主教们说出不是他们要说而是“记者”以主教们名义想引发“攻击”或“意识形态性的争论”的言辞,小心记者别有用心!
 
回复  支持[4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6 18:36:49 发表
对无神论的相信会伤击你的脚跟。
 
回复  支持[1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6 18:22:06 发表
据香港凤凰报道:中国2015年将有巨虎落马!不知虎落哪家!!!???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6 15:52:20 发表
是制度问题,是天主教严格的教阶制造成的。反腐要从制度入手。
 
回复  支持[5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6 15:45:00 发表
建议天主教在线编辑把三楼这个帖子发在正文里,我们认为该文具有教育意义!!!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6 14:54:46 发表
作为天主教的主教是道德家还是应该政治家呢?还是欺骗家??? 该如何引导广大教友做光做盐呢?
 
回复  支持[4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6 14:51:27 发表
让我们看看各地的主教都做什么车就明白了吧???? 作为教职人员有必要做豪车吗? 还有各地的本堂神父? 你主教做到监管了吗?恐怕是上行下效,上梁不正下梁歪吧?! 这位老主教是良心发现,有信德!
 
回复  支持[7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6 14:48:20 发表
谁写的已经不重要,是否是事实?? 在你身边的教区是否也是这样?? 教会应该倡导节俭吗?教友的负担太重啦!!!!!!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张怀阳
2015-02-26 13:39:2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愿我们的教会在2015年的四旬期内得到净化、更新!
一位老主教的忏悔
选自教会微信
     我是一位主教,今年80多岁。在我的晋牧周年大庆后,我作过多次的反省。促成这种反省的直接动因是庆典花费了四万多元,其中只是因来宾食宿及庆典宴会就付给宾馆二万八千元。来宾中有国外的,其他教区的,以及本教区的,还有下面堂区的四支乐队。那几天也特别忙,每天应酬不断,不停地收礼。当然礼物是送给我个人的,支出则由教区财政负责。本来教区就没钱,每年都要向外伸手求援。修建教堂要钱,修院要钱,贫困堂口的神父要钱,我却因为因袭旧习而浪费了这么多钱!在庆祝活动中,动用了好多人力物力。神父从各地来费用自理,各堂教友包租大巴、中巴他们自己付费。几天折腾下来,物质上的损失恐怕是有五、六万之多。
    庆典当时,场面宏大,无非是大吃大喝,无非是歌功颂德。可是晋牧以来,我有什么功德堪夸呢?也就是建了几座教堂(其实也不过是我祝圣的)而已;此外还祝圣过二十来位神父,每年主持修女的发愿、复愿,可圈可点的实在没有多少。说起福传,可别提了,那还叫福传?全教区每年领洗的也只有二三百人,还包括婴儿洗在内,去了归天的所剩不多,而且这些新教友不到半年也大都冷淡下去。
    我越想心就越不安宁,我作为主教,十年一大庆,五年一中庆,每年一小庆,到底是为了什么呀?别人的颂扬是对我的肯定还是恭维呀?年年庆祝生日、主保日、晋牧日,光用于这方面的开销累计大概至少有十多万元。如果把这笔钱用于培训和设专职传道员,岂不是更好吗?有个传道员跟我说,每个月只要给她300元,她就可以全职去做。不用说以前,光是这次庆典的开销就够她十几年费用了,或者说够十多个这样的专职传道员一年的费用了。如果那样,那能多救多少个灵魂啊!再说了,我的这种做法,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多少神父啊!
    俗话说得好:“上行下效”,全教区几十位神父有几位不是年年庆生日、主保日、晋铎日的,现在可倒好,竟然发展到了当一年本堂也要庆祝一周年的程度!不管搞得好还是不怎么样,都要庆贺。所谓庆贺,据观察,据反映,都是吃吃喝喝。有些神父平时找一点儿理由就聚众吃喝一番,可谓吃喝成风。我们怎么形成了这么一种风气?这不是腐败又是什么呢?我们常常抨击社会上的腐败现象,可是谁又来说说我们圣教会内的腐败!如果教会不比社会清正廉洁,那我们的“光”、“盐”又到哪里去了?如果我们教会不比社会更好,我们还凭什么吸引人归向基督?!
    在为人受苦的基督面前我无地自容,想起圣人们的嘉言懿行我该深深地忏悔。夜半三更,不能安眠,面对十字架上的耶稣,我跪下来认罪:我的天主啊,你的仆人今夜无眠,半夜起身长跪在你的脚前,向你坦承我的罪恶。我承认我在很多地方得罪了你,特别是我年年岁岁大肆庆祝更应是你所厌恶的。我利用你给我的威权搞个人崇拜,侵夺了你当得的光荣,耗费了教友们的血汗钱,在神职界和教友中,又无形地成了恶表!我继承了宗徒的职务,却丢弃了宗徒的精神!我滋长了骄傲,失去了应有的谦逊。年年庆功,还自以为适当庆贺一下也无可厚非。我们的庆典铺张浪费,又突出了个人。在整个庆祝中,塞满了甜言蜜语。实际上,主啊,你知道,我既无功绩可夸,又乏圣德可陈,尸位素餐,滥用权威。想起以往,惭愧不已,思及审判,不胜悚惧!上主啊,求你看在我知错、认错、决定改过的份儿上饶恕了我吧!以后我决定改过,不再张扬庆祝生日、主保日、晋铎、晋牧周年日。在生日到来的那一天,我要热情地赞美你,因为是你造生了我,拣选了我,赋予我牧灵的重任。在每年的主保庆日以及晋铎、晋牧周年的那天,我当下到堂区视察,以避免大家都来主教府祝贺;我要静思默想主保圣人的美德善行,检查对照,净化灵魂。要重点反省一年里有何成绩,有何过失。有成绩,如何再上一个台阶;有过失,找出改正的措施。总之,我要一改以前的恶习,为全教区树立良好的风气,同时洗洁自己,也成圣他人,成为你所喜爱的人。

编后语:
    看完老主教的忏悔文,不由让人掩卷深思。铺张浪费之风不但社会盛行,教会内部也愈演愈烈,且名目众多,劳民伤财。老主教在自己的晋牧庆典之后,感到了心中的不安,作出了深刻的反省,从而有了这发自肺腑的忏悔,并呼吁教会重新发现并重视耶稣基督的神贫精神。这一自我反省,显示出老主教爱主的胸怀和勇于担当的勇气。此忏悔,也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点赞。

读后很感动,问题是谁写的?感觉是某个人以主教的口吻写的。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张怀阳
2015-02-26 13:39:2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愿我们的教会在2015年的四旬期内得到净化、更新!
一位老主教的忏悔
选自教会微信
     我是一位主教,今年80多岁。在我的晋牧周年大庆后,我作过多次的反省。促成这种反省的直接动因是庆典花费了四万多元,其中只是因来宾食宿及庆典宴会就付给宾馆二万八千元。来宾中有国外的,其他教区的,以及本教区的,还有下面堂区的四支乐队。那几天也特别忙,每天应酬不断,不停地收礼。当然礼物是送给我个人的,支出则由教区财政负责。本来教区就没钱,每年都要向外伸手求援。修建教堂要钱,修院要钱,贫困堂口的神父要钱,我却因为因袭旧习而浪费了这么多钱!在庆祝活动中,动用了好多人力物力。神父从各地来费用自理,各堂教友包租大巴、中巴他们自己付费。几天折腾下来,物质上的损失恐怕是有五、六万之多。
    庆典当时,场面宏大,无非是大吃大喝,无非是歌功颂德。可是晋牧以来,我有什么功德堪夸呢?也就是建了几座教堂(其实也不过是我祝圣的)而已;此外还祝圣过二十来位神父,每年主持修女的发愿、复愿,可圈可点的实在没有多少。说起福传,可别提了,那还叫福传?全教区每年领洗的也只有二三百人,还包括婴儿洗在内,去了归天的所剩不多,而且这些新教友不到半年也大都冷淡下去。
    我越想心就越不安宁,我作为主教,十年一大庆,五年一中庆,每年一小庆,到底是为了什么呀?别人的颂扬是对我的肯定还是恭维呀?年年庆祝生日、主保日、晋牧日,光用于这方面的开销累计大概至少有十多万元。如果把这笔钱用于培训和设专职传道员,岂不是更好吗?有个传道员跟我说,每个月只要给她300元,她就可以全职去做。不用说以前,光是这次庆典的开销就够她十几年费用了,或者说够十多个这样的专职传道员一年的费用了。如果那样,那能多救多少个灵魂啊!再说了,我的这种做法,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多少神父啊!
    俗话说得好:“上行下效”,全教区几十位神父有几位不是年年庆生日、主保日、晋铎日的,现在可倒好,竟然发展到了当一年本堂也要庆祝一周年的程度!不管搞得好还是不怎么样,都要庆贺。所谓庆贺,据观察,据反映,都是吃吃喝喝。有些神父平时找一点儿理由就聚众吃喝一番,可谓吃喝成风。我们怎么形成了这么一种风气?这不是腐败又是什么呢?我们常常抨击社会上的腐败现象,可是谁又来说说我们圣教会内的腐败!如果教会不比社会清正廉洁,那我们的“光”、“盐”又到哪里去了?如果我们教会不比社会更好,我们还凭什么吸引人归向基督?!
    在为人受苦的基督面前我无地自容,想起圣人们的嘉言懿行我该深深地忏悔。夜半三更,不能安眠,面对十字架上的耶稣,我跪下来认罪:我的天主啊,你的仆人今夜无眠,半夜起身长跪在你的脚前,向你坦承我的罪恶。我承认我在很多地方得罪了你,特别是我年年岁岁大肆庆祝更应是你所厌恶的。我利用你给我的威权搞个人崇拜,侵夺了你当得的光荣,耗费了教友们的血汗钱,在神职界和教友中,又无形地成了恶表!我继承了宗徒的职务,却丢弃了宗徒的精神!我滋长了骄傲,失去了应有的谦逊。年年庆功,还自以为适当庆贺一下也无可厚非。我们的庆典铺张浪费,又突出了个人。在整个庆祝中,塞满了甜言蜜语。实际上,主啊,你知道,我既无功绩可夸,又乏圣德可陈,尸位素餐,滥用权威。想起以往,惭愧不已,思及审判,不胜悚惧!上主啊,求你看在我知错、认错、决定改过的份儿上饶恕了我吧!以后我决定改过,不再张扬庆祝生日、主保日、晋铎、晋牧周年日。在生日到来的那一天,我要热情地赞美你,因为是你造生了我,拣选了我,赋予我牧灵的重任。在每年的主保庆日以及晋铎、晋牧周年的那天,我当下到堂区视察,以避免大家都来主教府祝贺;我要静思默想主保圣人的美德善行,检查对照,净化灵魂。要重点反省一年里有何成绩,有何过失。有成绩,如何再上一个台阶;有过失,找出改正的措施。总之,我要一改以前的恶习,为全教区树立良好的风气,同时洗洁自己,也成圣他人,成为你所喜爱的人。

编后语:
    看完老主教的忏悔文,不由让人掩卷深思。铺张浪费之风不但社会盛行,教会内部也愈演愈烈,且名目众多,劳民伤财。老主教在自己的晋牧庆典之后,感到了心中的不安,作出了深刻的反省,从而有了这发自肺腑的忏悔,并呼吁教会重新发现并重视耶稣基督的神贫精神。这一自我反省,显示出老主教爱主的胸怀和勇于担当的勇气。此忏悔,也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点赞。

读后很感动,问题是谁写的?感觉是某个人以主教的口吻写的。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6 12:49:59 发表
愿我们的教会在2015年的四旬期内得到净化、更新!
一位老主教的忏悔
选自教会微信
     我是一位主教,今年80多岁。在我的晋牧周年大庆后,我作过多次的反省。促成这种反省的直接动因是庆典花费了四万多元,其中只是因来宾食宿及庆典宴会就付给宾馆二万八千元。来宾中有国外的,其他教区的,以及本教区的,还有下面堂区的四支乐队。那几天也特别忙,每天应酬不断,不停地收礼。当然礼物是送给我个人的,支出则由教区财政负责。本来教区就没钱,每年都要向外伸手求援。修建教堂要钱,修院要钱,贫困堂口的神父要钱,我却因为因袭旧习而浪费了这么多钱!在庆祝活动中,动用了好多人力物力。神父从各地来费用自理,各堂教友包租大巴、中巴他们自己付费。几天折腾下来,物质上的损失恐怕是有五、六万之多。
    庆典当时,场面宏大,无非是大吃大喝,无非是歌功颂德。可是晋牧以来,我有什么功德堪夸呢?也就是建了几座教堂(其实也不过是我祝圣的)而已;此外还祝圣过二十来位神父,每年主持修女的发愿、复愿,可圈可点的实在没有多少。说起福传,可别提了,那还叫福传?全教区每年领洗的也只有二三百人,还包括婴儿洗在内,去了归天的所剩不多,而且这些新教友不到半年也大都冷淡下去。
    我越想心就越不安宁,我作为主教,十年一大庆,五年一中庆,每年一小庆,到底是为了什么呀?别人的颂扬是对我的肯定还是恭维呀?年年庆祝生日、主保日、晋牧日,光用于这方面的开销累计大概至少有十多万元。如果把这笔钱用于培训和设专职传道员,岂不是更好吗?有个传道员跟我说,每个月只要给她300元,她就可以全职去做。不用说以前,光是这次庆典的开销就够她十几年费用了,或者说够十多个这样的专职传道员一年的费用了。如果那样,那能多救多少个灵魂啊!再说了,我的这种做法,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多少神父啊!
    俗话说得好:“上行下效”,全教区几十位神父有几位不是年年庆生日、主保日、晋铎日的,现在可倒好,竟然发展到了当一年本堂也要庆祝一周年的程度!不管搞得好还是不怎么样,都要庆贺。所谓庆贺,据观察,据反映,都是吃吃喝喝。有些神父平时找一点儿理由就聚众吃喝一番,可谓吃喝成风。我们怎么形成了这么一种风气?这不是腐败又是什么呢?我们常常抨击社会上的腐败现象,可是谁又来说说我们圣教会内的腐败!如果教会不比社会清正廉洁,那我们的“光”、“盐”又到哪里去了?如果我们教会不比社会更好,我们还凭什么吸引人归向基督?!
    在为人受苦的基督面前我无地自容,想起圣人们的嘉言懿行我该深深地忏悔。夜半三更,不能安眠,面对十字架上的耶稣,我跪下来认罪:我的天主啊,你的仆人今夜无眠,半夜起身长跪在你的脚前,向你坦承我的罪恶。我承认我在很多地方得罪了你,特别是我年年岁岁大肆庆祝更应是你所厌恶的。我利用你给我的威权搞个人崇拜,侵夺了你当得的光荣,耗费了教友们的血汗钱,在神职界和教友中,又无形地成了恶表!我继承了宗徒的职务,却丢弃了宗徒的精神!我滋长了骄傲,失去了应有的谦逊。年年庆功,还自以为适当庆贺一下也无可厚非。我们的庆典铺张浪费,又突出了个人。在整个庆祝中,塞满了甜言蜜语。实际上,主啊,你知道,我既无功绩可夸,又乏圣德可陈,尸位素餐,滥用权威。想起以往,惭愧不已,思及审判,不胜悚惧!上主啊,求你看在我知错、认错、决定改过的份儿上饶恕了我吧!以后我决定改过,不再张扬庆祝生日、主保日、晋铎、晋牧周年日。在生日到来的那一天,我要热情地赞美你,因为是你造生了我,拣选了我,赋予我牧灵的重任。在每年的主保庆日以及晋铎、晋牧周年的那天,我当下到堂区视察,以避免大家都来主教府祝贺;我要静思默想主保圣人的美德善行,检查对照,净化灵魂。要重点反省一年里有何成绩,有何过失。有成绩,如何再上一个台阶;有过失,找出改正的措施。总之,我要一改以前的恶习,为全教区树立良好的风气,同时洗洁自己,也成圣他人,成为你所喜爱的人。

编后语:
    看完老主教的忏悔文,不由让人掩卷深思。铺张浪费之风不但社会盛行,教会内部也愈演愈烈,且名目众多,劳民伤财。老主教在自己的晋牧庆典之后,感到了心中的不安,作出了深刻的反省,从而有了这发自肺腑的忏悔,并呼吁教会重新发现并重视耶稣基督的神贫精神。这一自我反省,显示出老主教爱主的胸怀和勇于担当的勇气。此忏悔,也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点赞。
 
回复  支持[8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6 09:15:23 发表
社科院刘澎教授多次呼吁依法治教,把宗教管理纳入法治的轨道,尽快出台一部宗教法,让从事宗教工作的人,无论是政府人员还是宗教人士,都能在法律的范围内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各位同仁齐心努力。
新疆是民族自治区,重点是伊斯兰教,让政府头疼的是伊斯兰的分裂势力;天主教在新疆形不成气候,对于有着丰富宗教管理经验的政府人员,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与之和睦相处。
 
回复  支持[6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02-26 08:27:42 发表
简单淳朴的心没有批评和抱怨,做了自己该做的,把其余的交给天主!
听听老主教真挚的回答,还有人说什么吗?
 
回复  支持[15反对[0]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