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香港天主教徒就中梵协议为中国教会祈祷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10-09 17:11:59 发表
論教廷與中國簽訂臨時主教任命協議及對香港教區的未來展望
October 9, 2018catholiclaity
作者:斯德望

早前教廷與中國在9月22日簽訂歷史性的臨時協議,容許中國政府提名主教人選,並由教宗持有最終決定權。教宗方濟各權衡各方考慮,為了搶回主教任命權,收編中國地上教會,決心與中國政府簽下此協議。筆者雖然諒解教宗之良善美意,但實在不敢苟同這是一個恰當的做法。

教宗對中國政府的了解不足,以為握有最終決定權,等於中國政府在主教任命的事宜上妥協,願意讓出權力。但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因為中國政府反而在新協議下全面掌握提名權,所謂民主選舉,說穿了就是愛國會提名而已。網民對中梵臨時協議對此早有論斷,假若中國政府提名的全是教廷不能接受的人,教廷能次次否決嗎?

最終必須妥協的又是教廷,而得到教宗親自批准下,中國政府就可把愛國會人士滲入中國教區,最終達到實質性控制教會的目的。有中國人民大學的外國學者,天真地表示這是政教分離原則在中國首次被確認,更是可笑,中國政府是以政統教,以政治教,建國以來從無改變,假若政教分離,就自然”大政奉還”予教廷,取消愛國會,但中國政府會取消愛國會嗎? 既然不會取消,何來政教分離? 這是不通中文的外國學者因其對中國的認識過於膚淺而普遍具有的通病。

原來在沒有協議的情況下,教廷可自行委任主教,而中國政府想委任主教也必須要與教宗磋商,因為自選自聖一向缺乏正當性,教廷本可在提名上與中國政府互相爭持,結果忠於教宗的仍有機會出任主教。現在新協議下,教廷等同放棄提名權,前門不守,內堂也會失去,忠於教宗的再不會有此機會,而先跟黨走,才跟教宗走的,才能當主教,這道理已經彰彰明甚。更可怕的惡果,就是教廷最終免不了被干預,並會在政治決策上不會再作出不利中國的決定,教廷的主權只怕受削弱。

導致今日此局面,根據早前媒體上陳日君樞機與梁潔芬修女的專訪與分析,大約可知道,教廷高層對中國政府的本質與政治手碗並無深切的體認,離地高層出訪中國,只會被夾道歡迎,中國政府會隱惡揚善,份屬正常,高層怎會明白國內實況?

或在羅馬接待來自中國的訪客,也是精英中的精英分子。自然教廷高層自以為來者皆良善,而不明白中國政府對宗教的政策目標是抑制其發展,直至其可接受的範圍內,而一切與外來宗教勢力的往來,任何看似妥協的協定,也只是權宜之計,決不真心誠意,只要教廷勢弱,就未必再願意給予面子。這是港台教友,耳聞目睹觀察中國政治而得出的經驗,但在羅馬的高層對中國太缺乏經驗與認知。 協議既定,香港教區是忠於教宗,也只能支持教宗的決定。正如楊鳴章主教所言,在中梵關係上香港亳無角色可言。據筆者在網上與報紙輿論的觀察,畢竟此事太敏感,加上政治冷感,香港教區的教友多數對此沉默,只有零星的反對,神父大多表示服從教宗,相信天主自有帶領,更高層就噤聲,不願多作評論。雖然作為教友,當更著重自己的靈修與信仰,因為事奉上主服從天主才是最重要的,實不應太過於關注時事,也不宜發聲,但時局的演變,已不能不令教友思考,香港教區的未來路向如何?

假若國際形勢的變化,開始影響香港信友的信仰生活,這樣香港教區應該如何因應?

筆者認為

首先,香港教區當向教廷爭取,決不能加入愛國會體制,在一國兩制下當保留其宗座直屬的地位,因為基本法保障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並有宗教自由。假若香港教區風聞教廷高層意欲把香港教區交還愛國會,當盡力在梵京向教廷爭取保留在中國以外的自立地位。

第二,香港教區作為信息中介,盡量收集內地教會的真實情況,轉交教廷,好讓教宗批准中國政府提名的主教人選時,有充分的信息作出明智的決定。

第三,香港教區要向內地政府聲明,香港教區不是麻煩製造者,堅持井水不犯河水的原則,明白並理解愛國會的立場與原則,明白並支持中國政府捍衞國家利益的決心,決不偏離宗座對華關係的立場。

第四,教區唯有盡力團結本地教友,擴大社會支持面,因為教區在香港站得住,只能依靠自己本身的力量,爭取堅定的民心,就能有更多的本錢,在這個國際變幻的時局下屹立不搖。
 
回复  支持[2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10-05 19:30:21 发表
教廷还有没有信仰原则?还有没有真理?让我们这些教友怎么信服你们?怎么跟从你们?
 
回复  支持[6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10-05 19:27:50 发表
请问教廷:接纳中国大陆这几位所谓的“主教”理由是什么?他们悔改的表现是什么?难道就是继续坚持:“党的领导,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回复  支持[4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10-05 01:28:12 发表
天主教的教理由共产党来教!
 
回复  支持[3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10-05 00:41:41 发表
香港也在胡弄大陆忠贞教会
 
回复  支持[5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10-04 23:47:09 发表
郭金才.杨晓亭是两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习主席的特使出席世界主教会议。他们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天主教友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杨博士是陕西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政府高级官员。将来会晋升全国人大,接替傅铁山的职位。罗马教廷承认杨博士的对中国政府的忠诚,更喜欢聆听他为世界主教门讲解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这群红色猪脚们没有信仰。
 
回复  支持[5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10-04 22:23:13 发表
香港天主教大专联会九月廿七日发表声明,质问梵蒂冈在宽免非法主教的决定上,对教会纪律是否有双重标准。
 
回复  支持[6反对[2]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