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万民福音部长发表信息向中国表达善意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3 分,共有 1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163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03 20:00:36 发表
几年前,教宗的信函已结予我国教会清晰的指示:爱国会与天主教教义不能调和。

因此,我再次强烈呼吁全国各地教友,在各自教区内,从下而上,发动要求参与爱国会的神职及教友,具体地制订退出爱国会的时间表及路线图。制订后,每个地上教区都须把“退会计划书”送往圣座以作备案,并须定期向教廷汇报进度如何。

这类退会计划,可以根据教会传统伦理学中的“渐进律”(law of gradualness)原则而进行;因为有可能人若鲁莽地立刻从爱国会抽身而出,这作法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在不违反信德及伦理原则下,以逐步的方式退出爱国会,也可以是明智的表现,目的是为了保守教会的内部合一、维护教会合法权益及可维持福传牧民工作。这与投机主义者或两面派所主张但却违背教义的所谓“渐进的法律”(gradualness of law),即为了适应中共统治下的国情,因而必须扭曲天主教若干基本教义的观点,是完全不同的。

假若有地上教区领导根本没有诚实的意向,向教友交待作任何“退会”的计划行动,这本身在天主前已构成“忽略失职”之罪。

全国地上地下的神职及信友,现今必须上下一心,抛弃成见,以包容及彼此担待的心神,采取所有可行有效、“机智但却纯洁如鸽子”、“因时制宜”的方法去达致圣座的要求。

在“信德年”要祈求信德,因在天主前决没有不可能的事(路1:37);圣神既已藉教宗本笃说了话,那么一定是天主的意愿,及一定是可行的,因圣保禄曾清楚教导,我们所受的考验,一定不会超过我们的能力,况且天主一定会赐予我们相称的恩竉,去面对人性看似不可能的事。我们若不相信,就是缺乏信德的表现!

每个教区要怎样具体地各自推行“退会”计划,包括订立清的时间表及路线图呢?求天主赏赐我们智慧吧!我们不必一定要仿效马主教的方式,但退会的方向、决心及实际行动是必须的;他先我们一步,已为众人作了美好的见证。

                                                         一位非地上教会的小教友
看来地下教会与共产党不共戴天。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03 02:08:36 发表
几年前,教宗的信函已结予我国教会清晰的指示:爱国会与天主教教义不能调和。

因此,我再次强烈呼吁全国各地教友,在各自教区内,从下而上,发动要求参与爱国会的神职及教友,具体地制订退出爱国会的时间表及路线图。制订后,每个地上教区都须把“退会计划书”送往圣座以作备案,并须定期向教廷汇报进度如何。

这类退会计划,可以根据教会传统伦理学中的“渐进律”(law of gradualness)原则而进行;因为有可能人若鲁莽地立刻从爱国会抽身而出,这作法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在不违反信德及伦理原则下,以逐步的方式退出爱国会,也可以是明智的表现,目的是为了保守教会的内部合一、维护教会合法权益及可维持福传牧民工作。这与投机主义者或两面派所主张但却违背教义的所谓“渐进的法律”(gradualness of law),即为了适应中共统治下的国情,因而必须扭曲天主教若干基本教义的观点,是完全不同的。

假若有地上教区领导根本没有诚实的意向,向教友交待作任何“退会”的计划行动,这本身在天主前已构成“忽略失职”之罪。

全国地上地下的神职及信友,现今必须上下一心,抛弃成见,以包容及彼此担待的心神,采取所有可行有效、“机智但却纯洁如鸽子”、“因时制宜”的方法去达致圣座的要求。

在“信德年”要祈求信德,因在天主前决没有不可能的事(路1:37);圣神既已藉教宗本笃说了话,那么一定是天主的意愿,及一定是可行的,因圣保禄曾清楚教导,我们所受的考验,一定不会超过我们的能力,况且天主一定会赐予我们相称的恩竉,去面对人性看似不可能的事。我们若不相信,就是缺乏信德的表现!

每个教区要怎样具体地各自推行“退会”计划,包括订立清的时间表及路线图呢?求天主赏赐我们智慧吧!我们不必一定要仿效马主教的方式,但退会的方向、决心及实际行动是必须的;他先我们一步,已为众人作了美好的见证。

                                                         一位非地上教会的小教友
 
回复  支持[4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02 22:00:54 发表
部长大人的水流比喻有不恰当之处,应该是:一条河流出现了分支,其中一条仍然清澈见底,另一条则被污染,变成了污水!---被污染的河流虽然也可以称为河流,但也可以说是条臭水沟!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02 16:06:45 发表
家应该清楚知道在以梵蒂冈的教宗为元首的教会中,历史上发生了那些重大事件,历任教宗在这些重大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你说说教宗那件重大事件错了?什么是重大事件?关于教义,哪位教宗错误过?关于伦理,灵修这些基督徒当行的,哪任教宗错误过?

教宗若能错,你怎么保证自己正确?怎么判定自己正确?圣经么?天主么?凭什么说你对圣经理解的正确的?又根据什么说你的感动是从神来的,而不是从魔鬼来的?


基督对伯多禄说:在你身上我建立我的教会。我把天国的钥匙交给你。你牧放我的羊。你坚固我的弟兄们。

如果教宗错了,如何牧放?怎样坚固?岂不把群羊带到错谬中?

基督说正如父派遣我,我也派遣你们。你们往普天下去宣讲福音。

在宣讲福音真理上教会能错么?

基督新教怎么来的。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02 02:20:10 发表
这使我想起一例,在2008年中国交响乐团和上海歌剧团为教宗举行的盛大音乐会,无论如何,那仍是非常正面的历史事实。
=============================================================

历史事实是————向教宗当面奏响安魂曲!——哼!哼!哼!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01 20:12:13 发表
原文由 冀南庸人 于 2012-11-01 20:06:41 发表:
对斐洛尼部长发声的认识
万民福音部斐洛尼部长曾担当驻香港代办,对中国大陆的情况必定有所掌握。斐洛尼部长对于中国发出的信息令人欣慰,但是对话与进展非一厢情愿。期盼我国执政者能够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天主教信仰和特殊制度。教宗本笃十六世针对中国教会牧函所蕴含的天主教信仰原则,是中国天主教遵循的方针和目标。部长的进一步阐释使之更加明确。


倒是说了,教宗的牧函至今有效。

可是斐枢机的解释不是更加清晰明确,相反是更加模糊!

什么水流,什么为了教会存在接受妥协。

说的挺好爱国会是失去教会至公特性和脱离教宗。可是他从香港代办至教廷部长不都一直批准爱国会主教么?

斐枢机,您批准的仍在爱国会独立自办的主教,我们该不该跟随呢?该不该服从呢?该不该与之共融呢?

 
回复  支持[1反对[5]
本站网友 冀南庸人
2012-11-01 20:06:41 发表
对斐洛尼部长发声的认识
万民福音部斐洛尼部长曾担当驻香港代办,对中国大陆的情况必定有所掌握。斐洛尼部长对于中国发出的信息令人欣慰,但是对话与进展非一厢情愿。期盼我国执政者能够更加开放的心态面对天主教信仰和特殊制度。教宗本笃十六世针对中国教会牧函所蕴含的天主教信仰原则,是中国天主教遵循的方针和目标。部长的进一步阐释使之更加明确。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01 20:06:36 发表
家应该清楚知道在以梵蒂冈的教宗为元首的教会中,历史上发生了那些重大事件,历任教宗在这些重大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你说说教宗那件重大事件错了?什么是重大事件?关于教义,哪位教宗错误过?关于伦理,灵修这些基督徒当行的,哪任教宗错误过?

教宗若能错,你怎么保证自己正确?怎么判定自己正确?圣经么?天主么?凭什么说你对圣经理解的正确的?又根据什么说你的感动是从神来的,而不是从魔鬼来的?


基督对伯多禄说:在你身上我建立我的教会。我把天国的钥匙交给你。你牧放我的羊。你坚固我的弟兄们。

如果教宗错了,如何牧放?怎样坚固?岂不把群羊带到错谬中?

基督说正如父派遣我,我也派遣你们。你们往普天下去宣讲福音。

在宣讲福音真理上教会能错么?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01 20:00:08 发表
原文由 耶稣伴我行 于 2012-10-31 12:10:14 发表:
关于信仰:第四点、你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家长允许并且扶持天主教地上教会的发展、抑制地下教会的发展,这是为什么呢?一是因为信仰以及认识、意识上的分歧。二是家长要巩固政权政体。三是因为教宗是凡人、不是神、不是天主、不是耶稣、不是圣神。众所周知:第一任教宗圣伯多禄三次背主不认识主、阻拦主:主耶稣转身对圣伯多禄说撒旦推到我后面去。
所以不要过度迷信教宗。教宗也是凡人、是比我们更接近天主的凡人、也是可能犯大错误的凡人。遇事要先想到祈求天主、依靠天主圣三。大家应该清楚知道在以梵蒂冈的教宗为元首的教会中,历史上发生了那些重大事件,历任教宗在这些重大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犯没犯错?请大家三思,多想想为什么?心中有教宗就行了。教宗是基督在世的有形标记。是我们心中有型的印记,看见教宗就想起的主耶稣。孙卫东公元2012年10月31日a mam。


我迷信你呗!

先求天主,似乎对。可是你怎么就确定天主垂听你了呢?即使你真的听到了声音,怎么就知道是天主的话呢?

基督教几万派怎么产生的?不就是所谓的求神,求圣灵,然后就认定自己的是圣灵感动,自己正解圣经么?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01 17:16:45 发表
1. 2010年,北京当局主办全国天主教第八次代表会议,此举使政府对教会的控制更形尖锐,尤其是三自政策的推行。与此相关,当局向所谓“地下”圣职人员加强施压,逼他们加入爱国会这个控制中国教会的机构,其目的是要使教会独立自办、失去其至公性和脱离教宗。

——知道就好。教宗比约十二早就看到爱国会的阴谋论了。

“公教的超然性

  可敬的神昆们和可爱的神子们,依次你们很容易地可以看出,凡是谁若信从或宣讲异于我们上面所说的一种教理,他便不能认为公教教友,便不能再有这种荣衔了,即如那辈附和所谓”三自运动“和其他类似运动的阴险谬说的人。

  推行这些运动的人,用尽阴谋险诈,图谋欺骗朴实和胆小的人,使他们离开正路。他们故意造谣说:”谁不加入他们三自的傀儡教会,便不是真正的爱国份子。然而究其实,简单点破他们的阴谋:他们是图谋在你们国内创一个国家教会。可是这样的教会,已经不是公教会,因为已经推翻了公教的“至公性”;而天主耶稣所立的教会,则超然立在各民族之上,伸手怀抱着一切的民族。

  我们乐意把上次公函对于这一点所说的,再申说一遍:”公教教会所收的信友,不限于一个民族,一个人种,乃是以基督的神爱,普爱世界的各种民族,各种人种,使他们因着基督的神爱,互相团结,如兄如弟。既是这样怎么能有人说教会替一个国家,一个政权,服务奔走,怎么能逼迫教会破坏救主所立的统一制度,分成各国的教会与罗马圣座脱离关系?罗马圣座乃基督耶稣的代权伯多禄,世世相传,直到末世。凡是基督信友的团体,若一旦跟圣座脱离关系,便像葡萄枝自树上割下了,再不能开花结果。”

《致中华人民》通谕

可是费书记为什么批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爱国会主教呢?批准爱国会主教,使他们合法,却不要求他们离开爱国会等于是默许,就像“双合法”的爱国会主教们现在明目张胆的说:你们不服从我,就是不服从教宗。我是合法的,教宗批准的。教宗没有要求我离开爱国会。”当我们问他们,你们服从教宗了么?怎么服从的呢?在什么事上服从了呢?

费书记批准这些爱国会主教等于认可爱国会,等于在纠正教宗牧函说爱国会不合教义的错误啊!

可是您说牧函直到今天还有效啊!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1-01 13:03:10 发表
要清楚认识我们的党我们的社会。连入党的人都不会象我们那位认识的那样,怎会是真正为广大劳苦大众和解放生产力呢?改革开放和入世贸才有了经济的发展。权利滥用不尊重事物发展规律还很多,应尊重普世价值和信仰,使经济和社会发展让每个生命得到尊严。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耶稣伴我行
2012-10-31 19:59:39 发表
关于文化大革命(史称十年浩劫 十年动乱)的澄清:我发现有些兄弟姊妹对这段历史念念不放怀恨在心。文化大革命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任家长毛泽东主席带领发动的。随着毛浙东主席的去世结束的。当时全国一片混乱,各界人士身受冲击迫害死伤无数(其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是只有天主教会死人、教产被剥夺。死人、财产被剥夺是平常事。兄弟姐妹看开点,钱财乃身外之物,没了可以再挣。请你们把仇恨抱怨归给毛泽东主席。不要归给我们这些后来人(现在的共产党人)。我们没有发动文化大革命。我孙卫东是天主教徒不是共产党员,我的父母亲是共产党员,我讲的是公道话。a man。
 
回复  支持[2反对[5]
本站网友 耶稣伴我行
2012-10-31 19:13:28 发表
希望现任教宗继续努力成为中国通,进一步了解认识中华人民共和国,了解认识中国共产党。认识了解是和谈、建交的基石。中国共产党是有信仰的执政党。是为广大劳苦工农大众服务的执政党。是为广大穷苦人服务的执政党。是解放生产力的执政党。是致力于实现孙中山先生夙愿:连俄连共,扶助工农,的执政党。
 
回复  支持[0反对[8]
本站网友 耶稣伴我行
2012-10-31 13:16:20 发表
关于信仰:第五点、信仰分 好的信仰和坏的信仰。
1什么是好的信仰呢?天主认为好的信仰就是好信仰。
2什么是坏的信仰呢?天主认为不好的信仰就是坏信仰。
举个例子:做贼的人有个信仰(座右铭)叫‘贼不走空’这是做贼人的奉行信仰。不是什么好信仰。全文完。再见。孙卫东a man.
 
回复  支持[1反对[2]
本站网友 耶稣伴我行
2012-10-31 12:10:22 发表
关于信仰:第四点、你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家长允许并且扶持天主教地上教会的发展、抑制地下教会的发展,这是为什么呢?一是因为信仰以及认识、意识上的分歧。二是家长要巩固政权政体。三是因为教宗是凡人、不是神、不是天主、不是耶稣、不是圣神。众所周知:第一任教宗圣伯多禄三次背主不认识主、阻拦主:主耶稣转身对圣伯多禄说撒旦推到我后面去。
所以不要过度迷信教宗。教宗也是凡人、是比我们更接近天主的凡人、也是可能犯大错误的凡人。遇事要先想到祈求天主、依靠天主圣三。大家应该清楚知道在以梵蒂冈的教宗为元首的教会中,历史上发生了那些重大事件,历任教宗在这些重大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犯没犯错?请大家三思,多想想为什么?心中有教宗就行了。教宗是基督在世的有形标记。是我们心中有型的印记,看见教宗就想起的主耶稣。孙卫东公元2012年10月31日a mam。
 
回复  支持[0反对[6]
本站网友 耶稣伴我行
2012-10-31 12:10:14 发表
关于信仰:第四点、你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家长允许并且扶持天主教地上教会的发展、抑制地下教会的发展,这是为什么呢?一是因为信仰以及认识、意识上的分歧。二是家长要巩固政权政体。三是因为教宗是凡人、不是神、不是天主、不是耶稣、不是圣神。众所周知:第一任教宗圣伯多禄三次背主不认识主、阻拦主:主耶稣转身对圣伯多禄说撒旦推到我后面去。
所以不要过度迷信教宗。教宗也是凡人、是比我们更接近天主的凡人、也是可能犯大错误的凡人。遇事要先想到祈求天主、依靠天主圣三。大家应该清楚知道在以梵蒂冈的教宗为元首的教会中,历史上发生了那些重大事件,历任教宗在这些重大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犯没犯错?请大家三思,多想想为什么?心中有教宗就行了。教宗是基督在世的有形标记。是我们心中有型的印记,看见教宗就想起的主耶稣。孙卫东公元2012年10月31日a mam。
 
回复  支持[0反对[4]
本站网友 耶稣伴我行
2012-10-31 11:22:39 发表
关于信仰:我发现许多天主教内的兄弟姊妹认识不清。第二点、混乱的语言是世界灾难的主要祸根。它制造诸多不便例如暴力、战争、争端、异见、分歧、斗争、革命、愤怒、咒骂、等等等。语言的混乱造成信仰的混乱、意识形态的混乱、文明的混乱、文化的混乱,思想的混乱、等等等。总之一句话-世界因天主对世人的惩罚混乱了。世界、人类进入了灾难状态。(详见创世纪11章巴贝尔塔)。
第三点、有些兄弟姊妹总是认为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不好,共产党员中确实有败类、有丑闻。天主教会内一样有败类、有丑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事实。我们天主教的兄弟姊妹要认可这个事实,学会利用这个事实,做国家内的盐、国家内的光。利益教会、利益人民、利益国家、利益个人。孙卫东与大连a man。
 
回复  支持[1反对[4]
本站网友 耶稣伴我行
2012-10-31 10:38:17 发表
关于信仰:我发现许多天主教内的兄弟姊妹认识不清。第一点、天主在巴贝耳为什么要混乱诺厄一族的语言?混乱语言意味着什么?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22:48:11 发表
我们已看不到中梵关系改善的希望了。因为党类毛派极端主义者时常以此来做文章,炫耀自己。这些人不上西天。中梵关系就不会改善。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22:01:54 发表
为什么不清晰的讲圣教会的三自,而是顺从违背教义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政策呢?

到你这儿竟然成了各自表述?

为什么不清晰的表述我们的信仰呢?
-----------------------------------------------------------------------------
回复宗教狂热份子:  

请问我的三点“表述”怎样出卖了天主教信仰?难道这三点不能清晰的表述我们的信仰?请逐点回答,不要把题目扯到一个无头无结尾的故事来。

1.        独立自主自办: 其实每个教区都是一个完整的地方教会,的确有其独立自办性,但不是与其它教区以一种类似“原子粒”以并排联邦制方式彼此外在地联系着;在天主教信仰中,整个普世教会也寓居在其中每一个教区中,普世性与地方性互相渗透。主教是其教区的最高领导(许多教友还以为是教宗),享有其独立自办权,不受非教会组织干预信德、伦理及纪律事宜。教宗是维系每个地方教区独立自办自主的确切保证。

2.        自选主教:由教区与政府协商提名合适人选,教宗则确立任命,以确保主教  的资格与普世教会的信仰一致。

3.        自圣主教:经圣座确立任命后,候任主教均可由国内合法主教自行祝圣,不用邀请外国主教。

另外你不停地咒骂斐枢机,对他极尽嘻笑怒骂之能事;我已说过,这函件在十八大之前发出,从常理而论没可能会得不到教宗本人的首肯。你究竟有何意图?居心何在?你一直迥避我的质问,请你坦白公告网友!

一位非地上教会的小教友



还你表述?你的表述政府接受么?

爱国会的主教们谁这么表述了呢?


你是痴人说梦呢吧!

【与宗教局或爱国会的周旋中,只要没有相反信德及立恶表的危险,教区当局用上“双关语”或“各自表述”独立自主自办自选自圣等口号的权宜方法也是可行容许的。】

双关语,各自表述不违背信德及立恶表?

为什么要用政府按照他们违背我们信仰原则政策要求的喊独立自主自办自选自圣的口号?

是在欺骗么?

欺骗政府?

欺骗谁呢?魔鬼么?

教友们呢?在政府前双关语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自选自圣。在主教前喊坚决服从教宗?

我不是请你看玛加伯书的厄肋阿匝尔么?

还得我给你引用过来,你能看的懂么?

“厄肋阿匝尔殉道
6:18 厄肋阿匝尔是一位杰出的经师,又是位年已古稀,仪表庄严的老人。有人用力拉开了他的口,强迫他吃猪肉;
6:19 但他宁愿光荣舍命,不愿受辱而偷生,遂自动走上刑架,
6:20 且把肉吐出。其实,凡决意拒绝吃违法食物的人,都该如此,宁死不屈。
6:21 那些监督这违法祭餐的人,因为与他有多年的交情,便把他叫到一边,再三劝他带要自己预备合法可吃的肉,假装吃王命的祭肉;
6:22 如此就可免一死,而且因他与他们多年的交情,还可获得优待。
6:23 但他立即作了一豪爽的决断,这决断相称他的高龄和声望,相称他因积劳而生的白发,和自幼至今的善行,更符合于天主所立的神圣法律。因此他说明自己的意见,告诉人快把他送到阴府里去,说:
6:24 “象我这样年龄的人,决不宜作伪,免得许多青年想年高九十的厄肋阿匝尔也接受了外教礼俗,
6:25 因我的作伪和贪恋残生,他们也都因我的缘故而误人歧途;如此,不免在我的高龄上涂上一层污点和耻辱!
6:26 况且,即使目前我能逃避人的刑罚;可是,或生或死,我总逃不出全能者的手。
6:27 所以现在,我若是勇敢舍生,我不愧有此高龄,
6:28 因为我已给青年留下了一个为可敬的神圣法律,甘愿慷慨牺牲的高尚榜样。”说完这话,就立刻走上刑架。
6:29 方才和颜悦色劝说他的人一听他说出这样的话,以为他疯了,逐一变而采取仇视的态度。
6:30 当他受刑快要断气的时候,呻吟着说:“具有圣智的上主,明知我能逃脱死亡,但是为了敬畏他,我的肉身在痛打之下,虽受到很大的疼痛,但我的心灵却喜乐忍受这一切。”
6:31 他便这样死了。他的死,不但给青年人,而且给全国大多数的人民,留下了刚勇的模范,和大德不凡的记录。”


【6:24 “象我这样年龄的人,决不宜作伪,免得许多青年想年高九十的厄肋阿匝尔也接受了外教礼俗】


谢谢你送给了我六个字:宗教狂热分子。

别人都是两个字:极端或者偏激。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21:47:38 发表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

批准书

可敬的李山(李四、张三、王二麻子、猪猫狗...)神父,于0000年0月0日在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月亮、火星、地狱....)教区全体神父和修女、教友代表出席的选举会上,根据圣教会选举主教的的历史传统和主教团的规定,经过热切的祈祷,当选为北京教区主教。经主教团审核,认为选举是有效的,合法的,现予以正式批准。

请在三个月之内由主教团的主教遵照教会礼仪的规定举行祝圣典礼,一经祝圣即为宗徒的正式继承人及主教团成员。


请记住主教是由人间所选拔,奉派为人举行有关天主的事,应在众人面前做基督的证人,克尽自己的宗徒职责。“要以清廉、以明智、以容忍、以慈惠、以圣神、以五伪的爱情”(格后六6),团结、牧放主的羊群,对他们善尽教诲、圣化、治理的职务。

中国天主教主教团

印章

年月日


宣誓词:

我李山仰赖天主上智的安排和圣神默佑,被委任为北京教区正权主教,我自感德才菲薄,不堪胜任,但我蒙主宠召,自当谦恭承受。

我全心仰赖天主圣神的助佑,在本教区全体神职人员和教友的监督支持下,善尽主教职责,辛勤修德行善避恶。为办好天主的教会和荣主救灵事业,甘愿奉献我毕生的力量。我保证遵循圣伯多禄宗徒的训诲“你们要为主的缘故,服从人立的一切制度”。(伯前2:3)带领本教区全体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遵守国家宪法,维护国家的统一和社会安定团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宣誓人:

日期




下面是岳父生的祝圣宣誓:

祝圣仪式按照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关于选圣主教的规定进行,陈书杰神父宣读了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任命书。候任主教岳福生在仪式中宣誓,愿意建设基督的身体教会,在圣伯多禄继承人的领导下,在主教团内,保持教会的团结合一。全心仰赖天主圣宠的助佑,在本教区全体神职人员和教友的监督支持下,善尽主教职责,辛勤修德行善避恶。为办好天主的教会和荣主救灵事业,甘愿奉献我毕生的力量。我保证遵循圣伯多禄宗徒的训诲“你们要为主的缘故,服从人立的一切制度”。(伯前2:3)带领本教区全体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遵守国家宪法,维护国家的统一和社会安定团结,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费书记,比我们清楚这些吧?

您会认为这些都是如“一位非地上教会的小教友”说的是无关紧要的双关语?各自表述?


看看吧,你们批准你的的合法爱国会主教和你们绝罚的都是一个模式,一个模子里出来的。




魔刊《中国天主教》2012年第4期报道了黑龙江教区举行岳福生主教祝圣典礼

房兴耀主教主礼,裴军民主教等4位主教襄礼


2012年7月6日上午,黑龙江教区主教府门前,彩旗招展,圣乐悠扬,嘉宾云集,一派节日的气氛。9时整,岳福生主教的祝圣典礼在主教座堂隆重举行。祝圣典礼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山东临沂教区房兴耀主教主礼、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辽宁教区裴军民主教,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内蒙呼和浩特教区孟青录主教,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秘书长、江苏徐州教区王仁雷主教,山东周村教区杨永强主教担任襄礼。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21:14:07 发表
为什么不清晰的讲圣教会的三自,而是顺从违背教义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政策呢?

到你这儿竟然成了各自表述?

为什么不清晰的表述我们的信仰呢?
-----------------------------------------------------------------------------
回复宗教狂热份子:  

请问我的三点“表述”怎样出卖了天主教信仰?难道这三点不能清晰的表述我们的信仰?请逐点回答,不要把题目扯到一个无头无结尾的故事来。

1.        独立自主自办: 其实每个教区都是一个完整的地方教会,的确有其独立自办性,但不是与其它教区以一种类似“原子粒”以并排联邦制方式彼此外在地联系着;在天主教信仰中,整个普世教会也寓居在其中每一个教区中,普世性与地方性互相渗透。主教是其教区的最高领导(许多教友还以为是教宗),享有其独立自办权,不受非教会组织干预信德、伦理及纪律事宜。教宗是维系每个地方教区独立自办自主的确切保证。

2.        自选主教:由教区与政府协商提名合适人选,教宗则确立任命,以确保主教  的资格与普世教会的信仰一致。

3.        自圣主教:经圣座确立任命后,候任主教均可由国内合法主教自行祝圣,不用邀请外国主教。

另外你不停地咒骂斐枢机,对他极尽嘻笑怒骂之能事;我已说过,这函件在十八大之前发出,从常理而论没可能会得不到教宗本人的首肯。你究竟有何意图?居心何在?你一直迥避我的质问,请你坦白公告网友!

一位非地上教会的小教友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9:55:30 发表
“誓词如下:我,某某某誓许,尽心照顾我堂区的信友,服从国家、法律、国王……”
“我看不出,其中有什么不好!”
“……并全力拥护由国民议会选举、经国王批准的宪法。”
“啊,这里有些不对头!怎么办呢?

爱国会的主教们祝圣时的誓词是什么?

费书记比我们清楚吧?

你批准的在爱国会内的主教们都是如何宣誓的?又如何坚决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9:48:37 发表
最后,他拿着那封信来到副本堂神父的房间。
年轻的神父匆匆地读着,那时本堂神父坐在一把沙发上;但很快,布隆神父的脸色沉了下来。“是的,这不偏不倚,正是邀请神父们对‘神职人员活动法’宣誓。”他放下信说道:“这是一个严肃的决定,你要特别谨慎!”
“这条可恶的法律牵涉到哪些内容呢?”本堂神父叹了口气,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尽管冬天气候寒冷。“直到目前我从未注意这件事,因为我想这仅是一件与主教们有关的事,根本不会涉及到乡村的本堂神父们。可是,你已经学习过了,大概你可以为我解释一些!”
“好吧!”副本堂回答,他高兴终于找到机会为他的本堂神父上课了,“去年夏天,巴黎的国民议会决定将法国的宗教政策做一项彻底的改革:首先教会要放弃财产所有权,以后主教、司铎由国家统一提供补助;为司铎,每年一千二百法郎,免费住宿,还有一座小花园;主教的收入每年是两万法郎,而巴黎的总主教则是五万法郎。”
“这样不会有人被饿死!”本堂神父说:“到今天,我还没有更多的钱;恐怕那时有些人会醉心于财富,而变得世俗化。还有呢?”
“将一百三十六个教区重新划为八十三个,每一省为一个教区。”
“做领导的愿意为所欲为;但最终是应由教宗来决定的,而不是我--大地莉的本堂。”
“但问题在这里:教宗将来不再有权利任命、祝圣主教,他的首席权仅限于当信的道理。”
“教宗比约六世说什么?”
“直到目前,他尚未发表任何意见。”
“但是大地莉的本堂却应该发表意见了;唉!没有人知道他应该怎样做!”
“很简单!”副本堂带着一种宁静高雅的姿态,继续道:“你可以宣誓;也可以拒绝。如果你宣誓,则继续留任;如果你拒绝,则被迫离职,把堂区让给新委任的人。”
“三十九年来,我做大地莉的本堂。我分享着我羊群的喜乐和痛苦;我亲手为大部分的人付洗,几乎所有的婚姻都是我主持的……若是现在有人来对我说:如果你不宣誓,收拾你的行李!啊,我的天主,这不是在要我的命吗!”
“你知道里昂原来的总主教拒绝宣誓,现已由遣使会士拉莫特取而代之,拉莫特原是米乐勃信德委员会的成员;现在他要求他的神父如法炮至。”
本堂神父郑重地注视着他的副本堂,说道:“在接受祝圣时,我已许下,衷心服从我的主教并他的继位人,听清楚了,也包括他的‘继位人’。所以,我有责任履行主教的继位人要求于我的。”
“问题首先在于,确定拉莫特是不是里昂教区合法的总主教。”
“废话!历来都是这样执行的,还会有错吗!”本堂神父嘟哝着;他站起来,踱着步子。他本能又在找他的烟斗,忽然想起来已被磕碎了:“唉!我的烟斗也完了!但请你为我读一遍要求宣发的誓词。”
“誓词如下:我,某某某誓许,尽心照顾我堂区的信友,服从国家、法律、国王……”
“我看不出,其中有什么不好!”
“……并全力拥护由国民议会选举、经国王批准的宪法。”
“啊,这里有些不对头!怎么办呢?我先去打听打听别人怎样做!今天,我就出发!”
一连几天,大地莉的本堂神父一一访问了他的同事们。其实,每个人都是犹豫不决;尽管如此,大部分却倾向于拒绝宣誓。
“唉!今天也没有多少收获!”本堂神父回到家里,饥寒交迫地叹了口气,说道:“你倒有福气,人家却不要求你们副本堂宣誓。但若这事真的轮到你头上,你必须做出决定的话,你该怎么办呢?”
“我会按照良心指示的去做!”
“你的良心告诉你什么?”
“只有我做了本堂神父时,它才会对我有所指示!”
“你真不愧具有撒落满的智慧!”本堂神父“砰”的一声,关上了身后的门。
整整一周,他都在考虑。最后,他找到了一个脱身之计,即决定宣誓,但附有条件:若国家的法律被教宗禁止,宣誓则无效!这是一个好主意,天主一定也会满意的。
事情终于如此进行了。主日天,面对全体信友,他宣发了总主教要求宣发的誓言。村民们非常惊讶那天的礼仪有些奇怪,但人们很少意识到誓言的严重性,尤其他们对自己的本堂神父特别信任,因此人们并没有生气,因为那些礼仪基本和往常一样。只有副本堂神父在吃午饭时,摇着头说:“我相信我是不会宣誓的!”
本堂神父十分恼火,停止了进餐:“怎么你现在才这样说呢?莫非你的良心突然告诉了你这些?”
“我的良心不允许我提前告诉你!”
“那好吧,祝你好胃口!”本堂神父说着,扔下餐巾,起身离开了餐桌。
等到春天,罗马终于下达了决定。教宗比约六世,在一封特别的诏书中,弃绝了法国政府的决议;并对所有曾宣誓的司铎,在他们未收回所宣誓言时,给予停职处分;相反地,教宗却赞扬了那些拒绝宣誓者。
这项决定尽管使雷雅格神父感到犹如晴天霹雳,然而至少解除了他几个月来内心的困扰,终于使事情真相大白了。于是,他动身离开堂区,来到里昂,为向有关当局撤回他的誓言。他受到冷漠的接待,但人们接受了他的声明,并没有质问他更多的问题,只是向他表示他将丢掉大地莉的职位,而总主教将任命另一位不像他那样顽固的、新的继位人。
以后的岁月,老神父不得不隐藏起来,在贫困中生活,同时秘密地执行着他司祭的职务如同其它成千的同事们一样。有一次,他只好逃到意大利,才躲过了断头台。
副本堂布隆神父也是一样,很快便轮到他做决定了。副主教许给他里昂教区最重要的堂区之一。
“你找到了一个适合你的才能、得偿你心愿的堂区。”总主教代表许诺着:“当然你需要先宣誓!”
他突然之间将得到长久所渴望的:一个可以施展他全部才华的堂区,但是……副本堂犹豫了一会儿之后,坚定地回答:“不,主教,我感到有责任让你失望;我绝不会宣发被罗马弃绝的誓愿!”
“那么,你也不可能在大地莉工作了!”副主教说道。他也是像他的总主教一样,在宣誓之后,刚开始就职的。“我不会为那些反抗国家和拒绝服从主教的司铎分配工作!”
“当然,我也同样不会承认任何一位不服从教宗的主教或副主教!”
就这样,布隆神父也踏上了艰难、困苦的路程。


——老本堂就是以为自己的宣誓不违背信德和爱的原则,双关语,还不是双关语,是很清楚的表述:“整整一周,他都在考虑。最后,他找到了一个脱身之计,即决定宣誓,但附有条件:若国家的法律被教宗禁止,宣誓则无效!这是一个好主意,天主一定也会满意的。
事情终于如此进行了。主日天,面对全体信友,他宣发了总主教要求宣发的誓言。”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9:45:00 发表
二 忧心忡忡



--------------------------------------------------------------------------------

(1790--1791)

两天来大雨连绵。维亚奈太太正在厨房给坐在小木桶的最小的孩子喂面包。孩子的哭叫、吵闹,以致竟使她未听到敲门的声音。当她抬起头时,她看到安德--一位小商贩已推门而入。安德全身都湿透了,雨水还不住地往下淌。
“多坏的天气!”他边抖擞着、边说,“连狗也不敢呆在外面!要好好活着哟!为了不致感冒,快给我一杯烧酒!”
“一杯热奶也同样管用。”维亚奈太太回答道:“正好在火上还有。你现在离火炉近点儿,先取取暧。我紧着打发干净我这小淘气儿!”
“看样子,这孩子也见不得潮啊!”商人打趣道。
是啊,可是她只要奶就够了,不要喝烧酒!”太太顺口开玩笑说:“在外面有什么新闻吗?”
“太太,光荣伟大的时期到了。昨天我在里昂城,嘿!那场面!好像要过狂欢节似的。人们竖起了一尊女神塑像,她的手高举着一把红樱枪,就像这样!”
说着,安德便抄起一把长柄条帚,将自己的鸭舌帽挑在上面,用左手举得很高;而右手却抓着一个糕点模型,使劲地挥舞着。
“她就像这样,但她手里拿的不是白铁模型,而是一顶王冠!”同时,他尽量装出十分郑重的神色;以致于维亚奈太太禁不住大笑起来,并质问他,城里的人们是不是在夏天庆祝狂欢节。
“你竟不知道昨天是七月十四日吗?”安德边放下他的“红樱枪”和“王冠”,边问道。
“那又怎么啦?”
“当然,那是占领巴斯底士监狱纪念日;人们摆脱了奴役他们的枷锁,从此实行了宪法制,你懂吗?”
“那塑像是怎么回事?”
“那是自由的象征!昨天在那里有五万人聚会,还有位神父在像前做了弥撒;随后人们兴高采烈地跳舞,任意喝酒而不需要付钱,晚上还放了烟火!”
“人们都冒着雨做这些?”
“当时没有人留意在下雨,就是因为宪法和自由带给了人们莫大的兴奋!”
“我真看不出宪法实际上有什么作用?”
“因为你们妇女们对政治一窍不通!”商贩附和着,回答道:“但是,今天我这有点儿好货,你要不要?优质肥皂,香水,还是花边?”他边说着,边向外掏那些货物。
正在这时,由卧室里传出孩子们激烈争吵的声音,原来是若翰和他的小妹妹。
“好啊!你家还不缺少音乐呢!”
“怎么回事?”母亲打开卧室的门问道。若翰正坐在门口,双手抓着一串念珠;而他的小妹妹却使劲揪着另一端。
“妈妈,这是我的念珠”小若翰表白道:“你给的是我!”
“我也要念珠!”一岁半的小妹妹尖叫着。
“这倒有趣!”小商贩笑着说:“全世界都在庆祝友爱,这里却为一串念珠开战了。”
“过来,若翰!”母亲略带严厉地命令道。
小男孩猛地从妹妹手中夺过自己的“财富”。于是,小妹妹重重地摔在地上,更加倍地哭起来。
“若翰,你很爱我们的好天主,是不是?”
“是的,妈妈!”孩子把脸藏在母亲的围裙下,回答。
“那么,你愿意让他高兴吗?”
“愿意,妈妈!”
“那好,不要哭了,把你的念珠拿给玛德!”
有一会儿,在母亲的衣裙下听不到任何声音;接着,一只握着念珠的小手伸向小妹妹。而“那位”小妹妹开始时有些犹豫,随后猛地跳起来,抢过念珠--她梦想的宝贝。
“很好!”妈妈的眼里露出了喜色。
“哦!我真弄不明白”小商贩惊讶地说。
“当然喽!但你却懂得宪法!”
直到这时,两个孩子才注意到有陌生人在场。若翰,极不自然地挣脱开母亲的围裙;而小玛德也很快把手指含在口里,但手中却不肯放松她的“财富”。
“这是刚热的奶!”说着,妇人给小商贩端了过来。
“啊,我该怎么感谢你呢!”他喝下去一大口,说道:“我在哪儿也从未见过这么听话的孩子!对了,维亚奈太太,你要买点儿什么呢?”
“若是你仅有些肥皂、香水、花边,再无别的,你可以把货收起来!”
“啊,当然我还有别的;这是些自由神像,目前它是最吃香的。”
“我家不需要这些!”
“这些蓝、白、红帽徽呢?”
“你可以留着缀在自己的帽子上。你有没有念珠呢?”
“没有了。但这儿有一尊漂亮的圣母塑像,蓝白红三色,由木头做的,你喜欢吗?”
“让我看一看。”
若翰离开母亲的围裙后,已擦干了眼泪,此时也凑了过来,伸着小手。
“啊,真的很美!”
“而且还不贵,只要两块钱就卖给你了!”
“太贵了!”农妇犹豫着说;终于,她从碗橱里取出两个硬币,递给商贩说:“好吧,我买下了!”
随后,她将小塑像交给若翰,小孩已很激动了。
“看,这是给你的,因为你把自己的念珠让给了妹妹。”
“这是给我的?”若翰结巴地说道。
“是的,这便是给你的。”
“这次,玛德还会不会抢我的?”
“不会,谁也不会抢你的;这只是属于你自己的。”
“谢谢你,妈妈!”孩子紧紧地握着他的宝贝大声说,好像是他要用它来对付全世界似的。
自那时起,若翰就再也未离开过这尊塑像:每次祈祷时,他用两只小手捧着它;吃饭时,把它放在餐桌上;睡觉时,把它放在床头;即使去教堂,他也把它带在身上;去田里时,他也同样带着它。姐姐加琳帮他在一颗榆树树干的窟窿里做了一个小祭台,因此,他可以把心爱的宝贝供在上面。他或是坐着,或是跪在塑像前,双手合十,开始默祷。他那么专注,以致远处传来的嘈杂的狗叫声--似乎对他虔诚的敬礼不感兴趣--对他却毫无影响。
若翰总是小心翼翼地守护着他的宝贝。一天,他悄悄地从厨房里溜了出来,他的母亲找遍了每个房间……焦急笼罩着心头;他会在什么地方呢?但愿不要发生意外!
她匆匆地来到庭院里,打量着木棚以及后面的柴草垛,突然,她的目光投向了那口井……这口井,刚刚修理过,还未来得及盖好。孩子们不小心会跌进去的。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水面,毫无动静;她不信地大声叫着若翰的名字……终于,她推开畜棚的门,一眼瞅见她的儿子正跪在牛和驴中间的一捆麦秸上,面向着放在牛槽上的小塑像,缓缓诵念着他所学会的那些经文。昔日,白冷城的牧人们,带着他们的牛和驴,跪在耶稣的马槽前祈祷时,也未必显得如此虔诚!
“我的孩子,你真让我担心啊!你可以很好地和我们一起祈祷,为了祈祷不需要藏到牛棚里;再说,也不告诉我,天知道我是怎么样找你的!”
她或许想到:在去耶路撒冷的路上,童贞圣母曾如何忧苦地寻找耶稣。莫非天主对自己的儿子也有一种特别的计划吗?
“今后我再也不这样做了!”孩子搂着妈妈的脖子说;随后,他有些害怕地问道:“现在好天主是不是还喜欢我?”
“是的!”妈妈流着眼泪,含笑回答说:“你并未想做坏事,只是今后不要再使我着急了!”
“记住了,妈妈!”孩子许诺道。

§§§

生活中常常交织着欢乐和忧愁。
玛窦.维亚奈因庄稼的好收成而高兴。太太眼看着孩子们渐渐长大,又都很懂事,亦欣慰不己。然而,那时的世界,尤其在法国,却出现了一些新的危机。
年初的一天,通常很会过日子的本堂神父,甚感惆怅。在办公室里,他用力地在地板上磕打着他的烟斗。他正在读教区副主教寄来的信,且附加着里昂总主教拉莫特的署名。愈往下读,他平时那极为宁静的面容便愈浮现出一种深深的忧郁。他不住地狠狠地敲打着他的烟斗;他终于发现由于用力过猛,烟斗己被敲碎了。然而,这些都未能丝毫减少他那恶 劣的情绪。
最后,他拿着那封信来到副本堂神父的房间。
年轻的神父匆匆地读着,那时本堂神父坐在一把沙发上;但很快,布隆神父的脸色沉了下来。“是的,这不偏不倚,正是邀请神父们对‘神职人员活动法’宣誓。”他放下信说道:“这是一个严肃的决定,你要特别谨慎!”
“这条可恶的法律牵涉到哪些内容呢?”本堂神父叹了口气,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尽管冬天气候寒冷。“直到目前我从未注意这件事,因为我想这仅是一件与主教们有关的事,根本不会涉及到乡村的本堂神父们。可是,你已经学习过了,大概你可以为我解释一些!”
“好吧!”副本堂回答,他高兴终于找到机会为他的本堂神父上课了,“去年夏天,巴黎的国民议会决定将法国的宗教政策做一项彻底的改革:首先教会要放弃财产所有权,以后主教、司铎由国家统一提供补助;为司铎,每年一千二百法郎,免费住宿,还有一座小花园;主教的收入每年是两万法郎,而巴黎的总主教则是五万法郎。”
“这样不会有人被饿死!”本堂神父说:“到今天,我还没有更多的钱;恐怕那时有些人会醉心于财富,而变得世俗化。还有呢?”
“将一百三十六个教区重新划为八十三个,每一省为一个教区。”
“做领导的愿意为所欲为;但最终是应由教宗来决定的,而不是我--大地莉的本堂。”
“但问题在这里:教宗将来不再有权利任命、祝圣主教,他的首席权仅限于当信的道理。”
“教宗比约六世说什么?”
“直到目前,他尚未发表任何意见。”
“但是大地莉的本堂却应该发表意见了;唉!没有人知道他应该怎样做!”
“很简单!”副本堂带着一种宁静高雅的姿态,继续道:“你可以宣誓;也可以拒绝。如果你宣誓,则继续留任;如果你拒绝,则被迫离职,把堂区让给新委任的人。”
“三十九年来,我做大地莉的本堂。我分享着我羊群的喜乐和痛苦;我亲手为大部分的人付洗,几乎所有的婚姻都是我主持的……若是现在有人来对我说:如果你不宣誓,收拾你的行李!啊,我的天主,这不是在要我的命吗!”
“你知道里昂原来的总主教拒绝宣誓,现已由遣使会士拉莫特取而代之,拉莫特原是米乐勃信德委员会的成员;现在他要求他的神父如法炮至。”
本堂神父郑重地注视着他的副本堂,说道:“在接受祝圣时,我已许下,衷心服从我的主教并他的继位人,听清楚了,也包括他的‘继位人’。所以,我有责任履行主教的继位人要求于我的。”
“问题首先在于,确定拉莫特是不是里昂教区合法的总主教。”
“废话!历来都是这样执行的,还会有错吗!”本堂神父嘟哝着;他站起来,踱着步子。他本能又在找他的烟斗,忽然想起来已被磕碎了:“唉!我的烟斗也完了!但请你为我读一遍要求宣发的誓词。”
“誓词如下:我,某某某誓许,尽心照顾我堂区的信友,服从国家、法律、国王……”
“我看不出,其中有什么不好!”
“……并全力拥护由国民议会选举、经国王批准的宪法。”
“啊,这里有些不对头!怎么办呢?我先去打听打听别人怎样做!今天,我就出发!”
一连几天,大地莉的本堂神父一一访问了他的同事们。其实,每个人都是犹豫不决;尽管如此,大部分却倾向于拒绝宣誓。
“唉!今天也没有多少收获!”本堂神父回到家里,饥寒交迫地叹了口气,说道:“你倒有福气,人家却不要求你们副本堂宣誓。但若这事真的轮到你头上,你必须做出决定的话,你该怎么办呢?”
“我会按照良心指示的去做!”
“你的良心告诉你什么?”
“只有我做了本堂神父时,它才会对我有所指示!”
“你真不愧具有撒落满的智慧!”本堂神父“砰”的一声,关上了身后的门。
整整一周,他都在考虑。最后,他找到了一个脱身之计,即决定宣誓,但附有条件:若国家的法律被教宗禁止,宣誓则无效!这是一个好主意,天主一定也会满意的。
事情终于如此进行了。主日天,面对全体信友,他宣发了总主教要求宣发的誓言。村民们非常惊讶那天的礼仪有些奇怪,但人们很少意识到誓言的严重性,尤其他们对自己的本堂神父特别信任,因此人们并没有生气,因为那些礼仪基本和往常一样。只有副本堂神父在吃午饭时,摇着头说:“我相信我是不会宣誓的!”
本堂神父十分恼火,停止了进餐:“怎么你现在才这样说呢?莫非你的良心突然告诉了你这些?”
“我的良心不允许我提前告诉你!”
“那好吧,祝你好胃口!”本堂神父说着,扔下餐巾,起身离开了餐桌。
等到春天,罗马终于下达了决定。教宗比约六世,在一封特别的诏书中,弃绝了法国政府的决议;并对所有曾宣誓的司铎,在他们未收回所宣誓言时,给予停职处分;相反地,教宗却赞扬了那些拒绝宣誓者。
这项决定尽管使雷雅格神父感到犹如晴天霹雳,然而至少解除了他几个月来内心的困扰,终于使事情真相大白了。于是,他动身离开堂区,来到里昂,为向有关当局撤回他的誓言。他受到冷漠的接待,但人们接受了他的声明,并没有质问他更多的问题,只是向他表示他将丢掉大地莉的职位,而总主教将任命另一位不像他那样顽固的、新的继位人。
以后的岁月,老神父不得不隐藏起来,在贫困中生活,同时秘密地执行着他司祭的职务如同其它成千的同事们一样。有一次,他只好逃到意大利,才躲过了断头台。
副本堂布隆神父也是一样,很快便轮到他做决定了。副主教许给他里昂教区最重要的堂区之一。
“你找到了一个适合你的才能、得偿你心愿的堂区。”总主教代表许诺着:“当然你需要先宣誓!”
他突然之间将得到长久所渴望的:一个可以施展他全部才华的堂区,但是……副本堂犹豫了一会儿之后,坚定地回答:“不,主教,我感到有责任让你失望;我绝不会宣发被罗马弃绝的誓愿!”
“那么,你也不可能在大地莉工作了!”副主教说道。他也是像他的总主教一样,在宣誓之后,刚开始就职的。“我不会为那些反抗国家和拒绝服从主教的司铎分配工作!”
“当然,我也同样不会承认任何一位不服从教宗的主教或副主教!”
就这样,布隆神父也踏上了艰难、困苦的路程。
大地莉堂区的信友都十分遗憾,那些善牧突然放弃了他们,但他们却不明白其中原因。人们在想:已七十岁的本堂神父,可能退休了;而副本堂,总主教或许已将他调往别处,却不知道在那里!
不久,一位年轻的新本堂来大地莉上任。看上去有些严肃,但不同于他的前任。他快乐、热情,很会唱歌,也很会讲话。人们渐渐地习惯了他,但无论如何,很难与他建立起信任,如与以前的牧人们那样。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9:04:04 发表

【与宗教局或爱国会的周旋中,只要没有相反信德及立恶表的危险,教区当局用上“双关语”或“各自表述”独立自主自办自选自圣等口号的权宜方法也是可行容许的。】

双关语?

各自表述?

独立自主自办自选自圣等口号?

的权宜方法?

也是可行容许的?

——你许可的么?

谁教你的?

穆尔?

你可别污蔑是圣人了。

这就是你的信德?爱德?双关语?各自表述?在共产党的独立自办政策面前表述独立自办,喊个独立自办的口号。是各自表述?

魔鬼希望你此表述!

“5:37 你们的话该当是: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其它多余的便是出于邪恶。


1:17 那么,我怀着这种意思,难道是我行事轻浮吗?或者我定主意,是随情感定的,以致在我内有“是”而又“非”吗?
1:18 天主是忠实的!我们对你们所说的话,并不是“是”而又“非”的,
1:19 因为借我们,即借我和息耳瓦诺同弟茂德,在你们中间所宣讲的天主子耶稣基督,并不是“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个“是”
1:20 因为天主的一切恩许,在他内都成了“是”,为此也借着他,我们才答应“阿们”,使光荣藉我们归于天主。
1:21 那坚固我们同你们在基督内的,并给我们傅油的,就是天主;
1:22 他在我们身上盖了印,并在我们心里赐下圣神作为抵押。


由果实识别善恶 
12:33 你们或者说树好,它的果子也好;或者说树坏,它的果子也坏,因为由果子可认出树来。
12:34 毒蛇的种类哪!你们既是恶的,怎能说出善来?因为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
12:35 善人从善库里,取出善来;恶人从恶库里,取出恶来。
12:36 但我告诉你们:人所说的每句废话,在审判之日,都要交账,
12:37 因为凭你的话,要定你为义人;也凭你的话,要定你为罪人。”


辨别真假好坏的训言 
7:13 “你们要从窄门进去,因为宽门和大路导入丧亡;但有许多的人从那里进去。
7:14 那导入生命的门是多么窄,路是多么狭!找到它的人的确不多。
7:15 你们要提防假先知!他们来到你们跟前,外披羊毛,内里却是凶残的豺狼。
7:16 你们可凭他们的果实辨别他们:荆棘上岂能收到葡萄?或者蒺藜上岂能收到无花果?
7:17 这样,凡是好树都结好果子;而坏树都结坏果子;
7:18 好树不能结坏果子,坏树也不能结好果子。
7:19 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必要砍倒,投入火中。
7:20 所以,你们可凭他们的果实辨别他们。
7:21 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入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
7:22 到那一天有许多人要向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因你的名字说过预言,因你的名字驱过魔鬼,因你的名字行过许多奇迹吗?’
7:23 那时我必要向他们声明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吧!



10:10 因为心里相信,可使人成义;口里承认,可使人获得救恩。

10:26 所以你们不要害怕他们;因为没有遮掩的事,将来不被揭露的;也没有隐藏的事,将来不被知道的。
10:27 我在暗中给你们所说的,你们要在光天化日之下报告出来;你们由耳语所听到的,要在屋顶上张扬出来。
10:28 你们不要害怕那杀害肉身,而不能杀害灵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灵魂和肉身陷于地狱中的。
10:29 两只麻雀不是卖一个铜钱吗?但若没有你们天父的许可,它们中连一只也不会掉在地上。
10:30 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一一数过了。
10:31 所以,你们不要害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呢!
10:32 凡在人前承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认他;
10:33 但谁若在人前否认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认他。


【教宗莅临世界主教会议首日议程,表示:福传是心怀对天主的热火,在世界中勇敢地点燃它
时间:2012-10-09  来源:梵蒂冈电台  

以新福传为主题的第13届世界主教会议议程,昨天10月8日星期一正式展开。教宗本笃十六世亲自莅临梵蒂冈世界主教会议大厅,参与会议前的晨祷。在晨祷中, 教宗即席地讲解几个默想重点,表示:“谁在心中明认,是天主在教会内行动;并且受热情催迫,要与世界分享基督,他就是被福传的人。”

先是 在白冷城的一个夜里,有个婴孩诞生了,他改写了历史;在福音被传报两千年,期间经历了迫害与高涨的冷漠,在许多人心里始终存在着这一个大问题:天主是谁? 祂和人类有什么关系?教宗本笃十六世触及本届世界主教会议的中枢神经:人们鼓噪着、焦急着举目望天却什么也没看到,所以他们继续自问:“在寰宇的沉默,历 史的浓云背后,是不是存在一个天主?如果这个天主是存在的,祂认识我们,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这个天主是良善的,祂是否有能力在世界中实现美善呢?这些问 题在今天和昔日一样真实,许多人都在问:天主是不是一个假设?祂是否真实存在?为什么祂不让人感受得到呢?”

“‘福音’就是天主打破沉 默:天主说话了,天主存在,祂认识我们,天主爱我们并且进到历史中。耶稣就是祂的圣言,天主与我们同在,向我们显示了祂爱我们,并为我们受苦直到死亡与复 活。”这就是教会对人类大问题的答复。教宗语气平稳但直言地提出世界主教会议的教长们必须面对的第二个问题:“天主说话了,祂真正地打破了沉默,显示了祂 自己。但是,我们要如何让今日的人们认识这个事实,并为他们成为救恩呢?”教宗援引与会议教长们一起做的晨祷,明确指出3个基本步骤:祈祷,坦承信仰,爱 德。

第一个基本步骤是祈祷。宗徒们不是靠协助建筑创立教会,而是在祈祷中团聚一起,等待圣神降临。教宗说:“人手不能建立教会,我们所能 做的,就是使人认识天主的何等作为。教会不是从人的作为开始,而是从天主的作为和话语开始……唯有天主能够创造祂的教会,唯有天主能够作证自己在说话,并 且已经说了话。”

所以,每届主教会议都从祈祷开始并非形式化作法,而是表达一个充分认知:主动行动的总是天主,对此我们可以祈求天主,而 且教会只能与天主“合作”。由此进行到第2个步骤:坦承信仰,由衷地公开宣认自己的信仰。教宗解释:公开坦承自己的信仰更甚于表示自己相信基督,这是真实 且完全地宣信。例如在法庭上,在世界的耳目面前,怀着信心所做的宣认,即使明知这么做所需付出的代价。教宗说:“‘坦承信仰’(confessio)这个 词,在拉丁文的基督徒语汇中取代了‘表示信仰’(professio)的说法,本身就具有牺牲、在相反的信念面前作证的涵义,以及在受苦甚至死亡危险前作 证的涵义……正是因此而确保了可信度:坦承信仰不是随便可以放弃的事;而是表明我准备好为它付出生命,接受磨难试练。”

教宗接着表示,坦 承信仰需要有形可见的外氅,这就是第三个步骤:爱德。爱德是灼烧一个基督徒心火最大的力量,爱德的火苗将在他周围点燃福音的热火。教宗说:“我们的热诚必 须让信德推动增长,在爱德的火焰中升华……一个基督徒不该是冷淡漠然的。信德要在我们内成为爱的火苗:真正地点燃我的存在,成为我生活的热情,如此也能照 亮我的近人。这就是福传的本质。”】



教宗说:“坦承信仰,由衷地公开宣认自己的信仰。教宗解释:公开坦承自己的信仰更甚于表示自己相信基督,这是真实 且完全地宣信。例如在法庭上,在世界的耳目面前,怀着信心所做的宣认,即使明知这么做所需付出的代价。教宗说:“‘坦承信仰’(confessio)这个 词,在拉丁文的基督徒语汇中取代了‘表示信仰’(professio)的说法,本身就具有牺牲、在相反的信念面前作证的涵义,以及在受苦甚至死亡危险前作 证的涵义……正是因此而确保了可信度:坦承信仰不是随便可以放弃的事;而是表明我准备好为它付出生命,接受磨难试练。””


【2. 作为伯多禄的继承人,从任职开始,我就提起,需要重新发现信仰之路,以便能够以日益清晰的方式光照人,使与基督的相遇充满喜乐及更新的激情。在开始就职的感恩祭中,我说过:“教会整体,其中的牧者们,应该如同基督一样行走,引导人类走出沙漠,迈向生命之地,走向与天主子的友谊,走向给予我们圆满生命的那一位”】——《信德之门》


还说双关语?这就是像蛇一样聪明么?各自表述?

那个圣人说双关语?各自表述了呢?

你顺着当权者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政策喊口号是双关语?是各自表述?

为什么不清晰的讲圣教会的三自,而是顺从违背教义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政策呢?

到你这儿竟然成了各自表述?

为什么不清晰的表述我们的信仰呢?


各自表述?共产党表述了他们的政策及要求,必须独立自办。

教会的表述呢?屈从此政策的参加了爱国会,高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

不屈从的呢,不接受政府这个违背教义的政策的就像费书记说的成了渗入地下的水流。”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8:34:13 发表
中国主教神父教友们更该特别研讨教宗的《信德之门》手谕。结合五年前教宗给中国教会写的牧函。

费书记不是要我们反思么?

这确是个机会。

《信德之门》最后教宗引用伯多禄的话鼓励全教会,“伯多禄宗徒的话给予信德最后的亮光:“为此,你们要欢跃,虽然如今你们暂时还该在各种试探中受苦,这是为使你们的信德,得以精炼,比经过火炼而仍易消失的黄金,更有价值,好在耶稣基督显现时,堪受称赞、光荣和尊敬。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爱慕他;虽然你们如今仍看不见他,还是相信他;并且以不可言传,和充满光荣的喜乐而欢跃,因为你们已把握住信仰的效果:灵魂的救恩”(伯前一6-9)。”

教宗给中国教会写的牧函也以伯多禄的话鼓励我们,“廿、最后,亲爱的中国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们,我祈愿你们心中“充满喜乐,就算此时你们还该在各种试探中受苦,这是为使你们的信德得以精炼,比经过火炼而仍易消失的黄金更有价值,好能在耶稣基督显现时堪受称赞、光荣和尊敬”(伯前1:6-7)。 ”

爱国会的主教们还一窝蜂的似的写信德年牧函呢!不是反对你们牧函的内容和动机。

你们不离开爱国会这邪恶的裂教组织,不放弃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这不合教义的主张。谈什么信德?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7:57:28 发表
这就是你的信仰?

口号是可以的?

谁教你的?

看看保禄不要使人跌倒的原则!

在读读玛加伯书中的老经师厄肋阿匝尔的榜样!
-----------------------------------------------------------------------------
回复:  

请不要断章取义,请看清楚: 我所讲的都是“在不相反信德及立坏表样”的大原则下,各教区要在其独特具体的情况中,勾划出一条“退出爱国会”的时间表及路线图;所有权宜方法皆过渡性的,都只是为了配合这基本方针,例如“各自表述”的运用(我要再三强调,不要冤枉我:在不相反信德及立坏表样的大原则下):

1.        独立自主自办: 其实每个教区都是一个完整的地方教会,的确有其独立自办性,但不是与其它教区以一种类似“原子粒”以并排联邦制方式彼此外在地联系着;在天主教信仰中,整个普世教会也寓居在其中每一个教区中,普世性与地方性互相渗透。主教是其教区的最高领导(许多教友还以为是教宗),享有其独立自办权,不受非教会组织干预信德、伦理及纪律事宜。教宗是维系每个地方教区独立自办自主的确切保证。

2.        自选主教:由教区与政府协商提名合适人选,教宗则确立任命,以确保主教的资格与普世教会的信仰一致。

3.        自圣主教:经圣座确立任命后,候任主教均可由国内合法主教自行祝圣,不用邀请外国主教。

谁教我的?

圣多默‧穆尔是也。在设有违反信德及立恶表下,他最初以沉默不表态方式回应亨利八世自称为英国教会元首,也设有承认他的离婚再婚之有效性。直至只有当他给人诬告时,他才站出来表明自身的立埸并因而殉教。我国所面对的处境不是老经师厄肋阿匝尔遇到的强横惨烈性的迫害,而是中共采用统一战线、搞分化的性方式操控教会,情况同样恶劣,但至少还有以不违反信德及立恶表而能与之周旋的空间。

我们不是为抗争而抗争,为殉道而殉道,否则这只是鲁莽的自杀,是白白而愚妄的,把抗争殉道变或一个偶像;在厄肋阿匝尔的处境中,直接的抗争是必须;在我国的形势下,教会以间接、不合作、和平公民抗命等游击方式抗争是可行及明智的,也是一类“慢性”的殉道方式。厄肋阿匝尔所经历的,是“急性”的殉道。所有主教、神职、修女及教友,都要为耶稣殉道(即作忠实见证),但方式是多元的!

我不认同你以我个人立场为模糊不清、摇摆不定,模棱两可;我倒认为你是一列横冲直撞的高铁列车,撞车失了事后还以为完成了超速的创举。

请接受圣神七恩的医治及充满,不要让你的愤懑、怨恨、不甘心、眼红、自信、狂燥、不平安、好斗及在教会中所受的心灵伤害,扭曲了你思考及怎样看世间的人与事的能力。

                                                    一位非地上教会的小教友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5:19:56 发表
信仰是多元化的。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5:15:58 发表
有奴才是体制问题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4:48:41 发表
关于上海马达钦主教的处理意见:马达钦主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家长提名立的。确背叛家长放言效忠另一个家庭的家长梵蒂冈的教宗。这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家长很受伤害。因此被家长惩罚。对于这件事该怎样看和理解呢?
我认为:第一点、马达钦当着家长的面表达了他本人的意向、志愿:就是要效忠教宗。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教宗,只有另一个家庭梵蒂冈有教宗。我认为明智、理智的方法是该送马达钦主教这样、这类的人去梵蒂冈服侍教宗。这样做梵蒂冈就增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元素。
第二点、马达钦这样、这类人,家长不愿用也不敢用,但是如果送给教宗确可利国利民,这样的人在梵蒂冈多起来就会显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力量。
第三点、求家长圆满马达钦这类人的愿望。放他们去梵蒂冈,因为他们发愿要服侍梵蒂冈的教宗而不是本国的人民。送马达钦这类人走这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只要梵蒂冈的家长愿意接收。
恳求家长三思。公元2012年10月30日孙卫东与大连a man。
教宗是众仆之仆,他从没有把自己当家长,在教友心目中他确实是耶稣在世代表的家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家长?怎么叫执政为民,你看看gcd的党章纲领,他们是为民众服务,是老百姓雇佣的仆人,什么是家长呢!是不是奴才做惯了。
   一个人连什么是信仰都没有搞懂,还在这里夸夸其谈!
 
回复  支持[7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4:31:25 发表
我是中国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我热爱我的祖国、我的国家、我的家。
公元2012年10月30日孙卫东与大连a man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4:16:04 发表
关于上海马达钦主教的处理意见:马达钦主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家长提名立的。确背叛家长放言效忠另一个家庭的家长梵蒂冈的教宗。这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家长很受伤害。因此被家长惩罚。对于这件事该怎样看和理解呢?
我认为:第一点、马达钦当着家长的面表达了他本人的意向、志愿:就是要效忠教宗。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教宗,只有另一个家庭梵蒂冈有教宗。我认为明智、理智的方法是该送马达钦主教这样、这类的人去梵蒂冈服侍教宗。这样做梵蒂冈就增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元素。
第二点、马达钦这样、这类人,家长不愿用也不敢用,但是如果送给教宗确可利国利民,这样的人在梵蒂冈多起来就会显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力量。
第三点、求家长圆满马达钦这类人的愿望。放他们去梵蒂冈,因为他们发愿要服侍梵蒂冈的教宗而不是本国的人民。送马达钦这类人走这是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只要梵蒂冈的家长愿意接收。
恳求家长三思。公元2012年10月30日孙卫东与大连a man。
 
回复  支持[2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3:24:55 发表
爱国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任家长立的。教宗作为一个外国人,另一个家庭的家长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做些什么呢?
公元2012年10月30日晴   孙卫东与大连 a man
 
回复  支持[2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0:39:48 发表
与宗教局或爱国会的周旋中,只要没有相反信德及立恶表的危险,教区当局用上“双关语”或“各自表述”独立自主自办自选自圣等口号的权宜方法也是可行容许的。

——这就是你的信仰?

口号是可以的?

谁教你的?

看看保禄不要使人跌倒的原则!

在读读玛加伯书中的老经师厄肋阿匝尔的榜样!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0:37:04 发表
这位一位非地上教会的小教友,假如你的教区主教是爱国会的,教宗批准的,你服从么?你如果跟随耶稣?

这样的情况遍及全国,每个教区都有。
----------------------------------------------------

回复:

假如我的教区主教是爱国会的,教宗批准的,这样他就是合法的主教,意即在“天主教信仰及伦理上的事宜”,我作为教友有义务跟从。若他违反“教宗信函”有关退出爱国会的指示,我要首先理解他如何违反:

1. 如果他仍“积极及主动”地鼓吹官方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路线,这便明显相反信德,我不会服从他所坚持的独立自主自办甚至自选自圣的“假教导”,不会参与鼓吹这类“假教导”的活动,以免引来恶表。

但因为只要一天他仍是教廷任命的合法主教,我会在其它信仰及伦理的事宜上服从他,在圣事通功上保持共融—当然假设他所教导的信仰及伦理上的事宜与普世天主教信仰一致。

信仰要求我们跟从教会立定的合法主教;若他是非法或是已受绝罚的主教,那么我们完全不用跟从他,在圣事通功上与他没有份;若他是合法但因参与非法祝圣而未得教宗宽恕者,我们亦应避免参与由他主持的圣事或礼仪,直至他与教宗修好为止。

合法兼有正权的主教任命是我们教友需要服从的客观标准。其它任何主教个人的“主观情况”,如个人私德操守、处事能力等不是我们教友私自决定的考虑因素。当然,我们有权利可藉其它渠道向教廷圣部反映处理相关问题,我们亦应尊重并接受罗马方面的最后定夺,决不自以为是(就算我们并不赞同教廷的决定)—天主设立的教会秩序及维护教会的合一共融比个人的意见立场更为首要,这是我们与不断分裂的基督新教之区别。

2. 如果他仍是爱国会的成员,但没有积极鼓吹官方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路线而立恶表,教友们应“明智地”协助、配合及支持主教神父以“渐进律”的方式逐步退出爱国会组织,并同时只以被动及消极的方式参与爱国会工作。“渐进律”这方法是教友面对艰难情况时,教会传统伦理特别容许辨用的方法;当然应怎样制定一幅“退出路线图”要因不同地方教区处境而定。神学主保圣多玛斯强调,明智常忠于真理,是指导伦理生活的首要德行;它不同于投机取巧,因后者是没有立场的表现。

在不立恶表的前设下,人若为表达忠贞而鲁莽地立刻从爱国会抽身而出,这作法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在不违反信德及伦理原则下,以“逐步方式退出爱国会”为了保守教会的内部合一、维护教会合法权益及推动福传牧民工作也是明智的表现。不过仍须强调:因教宗已清晰指明爱国会不乎合教义,所以全体地上教区均必须筹划各自“割席”的路线及时间表,采取所有可行的“机智但却纯洁如鸽子”、“因时制宜”的方法去达致圣座的要求。教区领导若根本没有意向作任何“割席”的计划行动,这本身在天主前已构成“忽略失职”之罪。

在与宗教局或爱国会的周旋中,只要没有相反信德及立恶表的危险,教区当局用上“双关语”或“各自表述”独立自主自办自选自圣等口号的权宜方法也是可行容许的。

最后,人在做,天在看,让我们地上地下教会姊妹同心,打好这场信德的仗!我们的赏报都在天上啊,我们在此世设有永久的城,只有天上的耶路撒泠!

                                                   一位非地上教会的小教友


整的不少,跟那些模糊不清的人一样。所以真正的问题解决不了,只要主教神父在不合教义的爱国会,分裂就会存在,合一就是做梦!

摇摆不定,模棱两可!
 
回复  支持[3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10:34:33 发表
    全世界约有230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是一个家庭,有的大、有的小。家庭就有家长。梵蒂冈是一个家庭。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家庭。美国是一个家庭。全世界约有230个家庭,230个家长。所以各国家间的往来就是各家庭间的往来,家人间的往来。有时候家人与谁往来,家长起决定作用。
    希望中花人民共和国与梵蒂冈这两个家庭的家长能达成共识,长期修好。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看天主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家长的作为饱经沧桑,做为家庭,梵蒂冈的家长家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家长家庭在天主教会的管理上只能提出指导建议,不能干涉内政。a man。


为什么不说中国也不该干涉信仰呢?不要干涉教会的内政!现在是中共横加干涉教会事务!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09:08:22 发表
    全世界约有230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是一个家庭,有的大、有的小。家庭就有家长。梵蒂冈是一个家庭。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家庭。美国是一个家庭。全世界约有230个家庭,230个家长。所以各国家间的往来就是各家庭间的往来,家人间的往来。有时候家人与谁往来,家长起决定作用。
    希望中花人民共和国与梵蒂冈这两个家庭的家长能达成共识,长期修好。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看天主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家长的作为饱经沧桑,做为家庭,梵蒂冈的家长家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家长家庭在天主教会的管理上只能提出指导建议,不能干涉内政。a man。
 
回复  支持[1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30 02:10:40 发表
这位一位非地上教会的小教友,假如你的教区主教是爱国会的,教宗批准的,你服从么?你如果跟随耶稣?

这样的情况遍及全国,每个教区都有。
----------------------------------------------------

回复:

假如我的教区主教是爱国会的,教宗批准的,这样他就是合法的主教,意即在“天主教信仰及伦理上的事宜”,我作为教友有义务跟从。若他违反“教宗信函”有关退出爱国会的指示,我要首先理解他如何违反:

1. 如果他仍“积极及主动”地鼓吹官方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路线,这便明显相反信德,我不会服从他所坚持的独立自主自办甚至自选自圣的“假教导”,不会参与鼓吹这类“假教导”的活动,以免引来恶表。

但因为只要一天他仍是教廷任命的合法主教,我会在其它信仰及伦理的事宜上服从他,在圣事通功上保持共融—当然假设他所教导的信仰及伦理上的事宜与普世天主教信仰一致。

信仰要求我们跟从教会立定的合法主教;若他是非法或是已受绝罚的主教,那么我们完全不用跟从他,在圣事通功上与他没有份;若他是合法但因参与非法祝圣而未得教宗宽恕者,我们亦应避免参与由他主持的圣事或礼仪,直至他与教宗修好为止。

合法兼有正权的主教任命是我们教友需要服从的客观标准。其它任何主教个人的“主观情况”,如个人私德操守、处事能力等不是我们教友私自决定的考虑因素。当然,我们有权利可藉其它渠道向教廷圣部反映处理相关问题,我们亦应尊重并接受罗马方面的最后定夺,决不自以为是(就算我们并不赞同教廷的决定)—天主设立的教会秩序及维护教会的合一共融比个人的意见立场更为首要,这是我们与不断分裂的基督新教之区别。

2. 如果他仍是爱国会的成员,但没有积极鼓吹官方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路线而立恶表,教友们应“明智地”协助、配合及支持主教神父以“渐进律”的方式逐步退出爱国会组织,并同时只以被动及消极的方式参与爱国会工作。“渐进律”这方法是教友面对艰难情况时,教会传统伦理特别容许辨用的方法;当然应怎样制定一幅“退出路线图”要因不同地方教区处境而定。神学主保圣多玛斯强调,明智常忠于真理,是指导伦理生活的首要德行;它不同于投机取巧,因后者是没有立场的表现。

在不立恶表的前设下,人若为表达忠贞而鲁莽地立刻从爱国会抽身而出,这作法并不一定是件好事;在不违反信德及伦理原则下,以“逐步方式退出爱国会”为了保守教会的内部合一、维护教会合法权益及推动福传牧民工作也是明智的表现。不过仍须强调:因教宗已清晰指明爱国会不乎合教义,所以全体地上教区均必须筹划各自“割席”的路线及时间表,采取所有可行的“机智但却纯洁如鸽子”、“因时制宜”的方法去达致圣座的要求。教区领导若根本没有意向作任何“割席”的计划行动,这本身在天主前已构成“忽略失职”之罪。

在与宗教局或爱国会的周旋中,只要没有相反信德及立恶表的危险,教区当局用上“双关语”或“各自表述”独立自主自办自选自圣等口号的权宜方法也是可行容许的。

最后,人在做,天在看,让我们地上地下教会姊妹同心,打好这场信德的仗!我们的赏报都在天上啊,我们在此世设有永久的城,只有天上的耶路撒泠!

                                                   一位非地上教会的小教友
 
回复  支持[4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2-10-29 21:23:03 发表
教廷中国委员会强调福传不能牺牲信仰
2012-04-27  

教廷公报批评有非法主教擅自参与合法祝圣礼,四月十九日的南充教区主教祝圣礼便是其一。
中国教会近年屡次发生非法主教祝圣,有教廷认可的合法主教参与,也发生非法主教参与合法的主教祝圣,令不少天主教徒感到不安和困惑。教廷昨天(四月廿六日)发布公报指出,这些举动“使教会的面貌模糊不清”。
  这份由教廷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发表的公报,特别提到前几天有非法主教擅自参与合法祝圣礼,即乐山教区雷世银及安徽教区刘新红,分别在南充教区及湖南教区的主教祝圣礼上襄礼。
  委员会在公报中指出:“这一切行为不但使他们在教律上的处境更为恶劣,也使信众不安,一些神父和教友遭受牵连,他们的良心常常遭到践踏。”
  至于合法主教参与无教宗任命的非法主教祝圣,包括近期在承德、乐山和汕头教区,公报说“此举也使教会面貌模糊不清”,并呼吁尚未作出任何表示的参与者“及早回头”,向教宗澄清和求恕。
  公报一方面强调“教会需要善牧”,另方面批评中国官方“某些机构,即所谓‘一会一团’,仍然凌驾在主教们之上,傲慢地夺走他们领导教会的职权”。因此,它重申教宗二零零七年在致中国天主教徒的信中所写的指示,至今“仍然有效,而且非常重要,该予以恪守”。
  针对有些人以传福音为理由,做出损害教会团结的行为,公报说全体大会的与会者“对这些事情感到痛心,但仍专心一意和本着爱德关注事情的进展,他们深知教会在中国困难重重,但也不得不提醒中国教会的兄弟,牺牲了信仰的、教律的重要元素,根本就不可能有福传”。
  公报进一步指出:“服从基督和伯多禄的继承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更新的必需条件,是全体天主子民都要遵守的。教友对牧者忠于教会、绝不含糊的态度非常重视。”
  与此同时,与会者“体会到牧者在信仰上不屈不挠的表现、对教宗不离不弃的连系,对他们,尤其那些为了传教而被囚或受到不平等待遇的主教和司铎们为了传教而被囚或受到不平等待遇的主教和司铎们,深感佩服”,并允诺以祈祷支持他们度过困难。
  委员会四月廿三至廿五日在梵蒂冈召开第五届全体大会,公报于会议结束后翌日发表,中文版全长约二千字〈全文〉。前半部阐述与会者就本届会议主题“平信徒培育”的讨论成果,提出具体建议,鼓励中国各地教会加强对教友的整全培育,为迎接十月开展的“信德年”。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零七年成立该委员会,旨在研究有关教会在中国的生活及其重大问题,与会者包括教廷圣部官员,来自香港、澳门及台湾的五位主教,以及修会团体代表。


【一九五零年代的政治地震使这条河的生命起了扭转乾坤的变化。因此部份河水渗入地下,另一部份继续在地面流动。按类比而言,教会的一部份成员不接受妥协和政治控制,而另一部份则为了存在性的考虑而予以接受。】

看来费书记的意思是此类妥协无关紧要,这不是牺牲信仰。只是为了存在的变通,是智慧!
【当然,在基督圣心慈爱的浩瀚海洋里,最终会殊途同归。】——费老的意思是爱国会继续独立自办也能得救。那还扯啥?都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就得了嘛,范学淹真是傻蛋,龚品梅真是愚蠢!
 
回复  支持[1反对[0]

 163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