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约纳

4:

   

  

    

    

 

 

 

 

 

 

 

 

引言:
   
《约纳书》虽然不是一部记载预言或神视的书,却列在《小先知书》中,因为本书记述的是一位古先知的事迹,且在这叙述中,将诸先知论宗教的高尚思想,尽情表达了出来。
   
阿米泰的儿子约纳,原是北国公元前第八世纪的一位先知。他曾预言过雅洛贝罕二世的胜利(列下14:25),但他自己却没有留下任何着作。大约到了公元前第五世纪中叶,有一位信仰坚定的作者,以约纳先知为主角,编写了本书;他的目的是为攻击当时犹太人仇视异民,那种过激的褊狭民族主义。
   
约纳恰好是犹太人的代表,他怀怀褊狭的民族主义,不愿听从天主叫他给异民宣讲的命令,是因为怕他们因而回心转意,得以免除灭亡的大祸。天主却显奇迹,克服了先知的顽固,使他了解,不但选民,一切民族都是天主所乐意怜悯的:凡是忏悔改过的人,都必获得救恩。
   
由本书的内容及文体,可以断定:作者的目的不是记述史事,而是训诲读者,使读者明白:上主是慈悲的,宽仁的,是爱护天下万民的天主;他的博爱要求人心内消除一切褊狭的自私主义。作者虽未记述真正的史事,但他以先知超然的观点,在本书中说明以民在人类历史中,为万民得救应负的使命(参阅罗11章);只有人类的救主,耶稣,真正的完成了古以民未曾善尽的这个使命。他曾说过:约纳是他从死者中复活的预像。犹如约纳为尼尼微人是个徵兆,这样,复活的耶稣,无论为犹太人或是为异邦人,都是徵兆:提醒人悔改,为得救赎之恩(玛12:38-41;路11:29-32)。

 

 

 

第一章(16)

约纳违命远逃
1:1 那时,上主的话传给阿米泰的儿子约纳说:
1:2 「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们宣布:他们的邪恶已达到我前」。
1:3 约纳却起身,想躲开上主的面,逃到塔尔史士去;遂下到约培,找到一只要开往塔尔史士的船,缴了船费,上了船,同他们往塔尔史士去,好躲开上主的面。

海上忽起风暴
1:4
但是上主却使海上起了大风,海中风浪大作,那只船眼看就要被击破。
1:5 水手们都惊慌起来,每人呼求自己的神,并将船上的货物拋在海里,为减轻载重。约纳却下到船舱,躺下沉睡了。
1:6 船长走到他跟前,向他说:「怎么,你还在睡觉﹖起来!呼求你的神吧!你的神也许会眷念我们,使我们不致丧亡」。

约纳自认为祸因
1:7 他们彼此说:「来,我们抽签,以便知道,我们遇到这场灾祸,是因谁的缘故」。他们便抽签,约纳竟抽中了。
1:8 他们向他说:「请告诉我们:我们遇到这场灾祸,是因什么缘故﹖你是干什么的﹖从那里来﹖你是什么地方的人﹖属于那一个民族﹖」
1:9 他回答他们说:「我是个希伯来人,我敬畏的,是那创造海洋和陆地的上天的上主天主。」
1:10 那些人都很害怕,就对他说:「怎么你做了这事﹖」人们都知道,他是从天主面前逃跑的,因为他已经告诉了他们。

约纳被拋入海风暴平息
1:11 他们又向他说:「我们该怎样处置你,才能使海为我们而平静﹖」因为,海越来越汹涌了。
1:12 他对他们说:「你们举起我,将我拋在海里,海就会为你们平静下来,因为我知道,这场大风暴,临到你们身上,只是因了我的缘故。」
1:13 众人虽然尽力摇橹,想回到海岸,却是不能,因为海上风暴,越来越汹涌。
1:14 所以他们便呼求上主说:「上主!求你不要因这一个人的性命,使我们全部丧亡;不要将无辜者的血,归在我们身上,因为你是上主,就按你的意愿作吧!
1:15 他们于是举起约纳,将他拋在海里,海遂平静。
1:16 众人都极其敬畏上主,遂向上主献祭,许下誓愿。

 

 

第二章(11)

大鱼吞约纳
2:1
上主安排了一条大鱼,吞了约纳;约纳在鱼腹里,三天三夜。
2:2 约纳从鱼腹里,祈求上主,他的天主。

约纳的感恩诗
2:3
他说:「我在患难中,呼求上主,他便应允了我,我从阴府的深处呼求,你便俯听了我的呼声。
2:4 你将我拋入海心深处,大水包围了我;你的波涛和巨浪漫过了我。
2:5 我曾说:我虽从你面前被拋弃,但我仍要瞻仰你的圣殿。
2:6 大水围困我,危及我的性命;深渊包围我,海草缠住我的头。
2:7 我下沉直到礁底,大地的门闩永为我关闭。上主,我的天主!你却从坑里救出了我的性命。
2:8 当我奄奄一息时,我记起了上主;我的祈祷达于你前,达于你的圣殿中。
2:9 敬奉虚无偶像的人,实在是舍弃了慈爱的根源。
2:10 至于我,我要在颂谢的歌声中,向你献祭,偿还我许的誓愿。救恩属于上主!

约纳获救
2:11
当时,上主命令那鱼,那鱼便将约纳吐在陆地上。

 

 

第三章(10)

约纳从命前往尼尼微
3:1
上主的话再次传给约纳说:
3:2 「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们宣告我晓谕你的事。」
3:3 约纳便依从上主的话,起身去了尼尼微。尼尼微在天主前是一座大城,须要三天的行程。
3:4 约纳开始进城,行了一天的路程,宣布说:「还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毁灭了。」

尼尼微的忏悔与获救
3:5
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立即宣布禁食,从大到小,都身披苦衣。
3:6 当这消息传到尼尼微王那里,他便起来,离开自己的宝座,脱去长服,披上苦衣,坐在灰土中;
3:7 然后命令以君王的谕令和其大臣的名义,在尼尼微宣布说:「人、牲畜、牛羊,都可不可吃什么;不可牧放,也不可喝水。
3:8 人和牲畜都应身披苦衣,人要恳切呼求天主,更要转离自己的邪路,放弃手中的暴行。
3:9 谁知道天主也许会转意怜悯,收回自己的烈怒,使我们不致灭亡。」
3:10 天主看到他们所行的事,看到他们离开自己的邪路,遂怜悯他们,不将已宣布的灾祸,降在他们身上。

 

 

第四章(11)

约纳对天主仁慈表示不满
4:1
约纳因此很不高兴,遂发起怒来。
4:2 他恳求天主说:「上主,当我还在故乡时,我岂不是已想到这事﹖所以我预先要逃往塔尔史士去,因为我知道你是慈悲的,宽仁的天主;是缓于发怒,富于慈爱,怜悯而不愿降灾祸的天主。
4:3 上主,现在,求你从我身上收去我的性命,因为,我死了比活着还好!
4:4 上主说:「你的愤怒合理吗﹖」

约纳怜惜篦麻
4:5
约纳出了城,坐在城东,在那里为自己搭了一个棚,坐在棚荫下,要看看那城究竟要发生什么事。
4:6 上主天主安排了一株篦麻,使它长得高过约纳,为他的头遮荫,消除他的烦恼。约纳很喜爱这株篦麻。
4:7 但第二天曙光升起时,天主安排了一个虫子咬死了篦麻,篦麻便枯萎了。
4:8 当太阳升起时,天主又安排了灸热的东风,太阳射在约纳头上,使他无法忍受,遂要求死去,说:「我死了比活着还好!
4:9 天主向约纳说:「你为这株篦麻发怒合理吗﹖」他回答说:「我发怒以致于死,是合理的!

上主训戒约纳
4:10
上主说:「你为这株篦麻,并没有劳过力,也没有使它生长,还怜惜它:它不过是一夜生出,一夜死去的植物;
4:11 对尼尼微这座大城,其中有十二万多不能分辨自己左右手的人,且有许多牲畜,我就不该怜惜他们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