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匝加利亚

14: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引言:
      
匝加利亚和哈盖都以先知的身份于同年出现(公元前五二年)。但他的任职时期比哈盖较长,约有两年之久(匝1:1; 7:1)。这位先知大概出身于司祭家族(厄下12:16)。他自充军回来以后,与哈盖一同鼓励回国的同胞从速修建圣殿。事实上新圣殿得以迅速竣工,实应归功于这两位先知的鼓励(厄上6:14)。有关当时的历史背景,参阅《哈盖》引言。
      
《匝加利亚书》很清楚地分为前后两编,即1-8章和9-14章。这两编的历史背景,内容以及文体,都各有区别。
      
前编先知劝勉百姓改恶迁善后(1:1-6),记载了八项含有象徵意义的神视(1:7-6:8)。这些神视是论及耶路撒冷复兴,敌人被克服,上主重新居于自己百姓中,司祭职重新圣化,政治界与司祭们和平互助,百姓罪恶完全消除。随后记录了先知向大司祭所行的加冕礼仪(6:9-15)。最后,先知描述获得正义后的百姓,要享的幸福(7-8)。
      
后编与前编似乎无甚关联,文笔全是末世论的体裁。内容是:征服敌人之后,那位和平的君王(默西亚),要进入圣京,建立普世的王国(9:1-17);昔日分散于四方的选民,都要归国团聚(10:1-11:3)。善牧与恶牧的比喻(11:4-13:7-9)。将来,在那一天,异民又要前来攻打耶京,但必被上主消灭。那时耶路撒冷的民众,要回心转意,哀吊他们所刺透的那一位,消灭一切罪污,铲除一切迷信和作假先知的人(12:1-13:6)。经过异民最后的攻击,及天主的拯救之后,耶路撒冷必将成为万民朝拜天主的中心(14)。
      
因前后书两编的区别如此之大,近代学者大都认为后编非出自匝加利亚的手笔,而是他以后的作品;但是两编虽各有其特徵,却有一个彼此相联的中心思想:天主用那些卑微的遗民,来实践拯救万民的计划。全书好似靠着这神学的观点,来探讨人类的历史,在人类的历史中:常有撒殚(反对者)的势力,企图破坏天主的计划;但也常有天主派遣的使者,来完成他的计划。最后完成这计划的,是达味的嫩芽(依11:1; 23:5; 33:15),即那位被自己的百姓所刺透的、正义的、谦逊的救主君王。有关这些预言的应验,见玛21:5; 26:31;若19:37;默1:7

 

 

 

第一章(17)

劝百姓悔改
1:1 达理阿二年八月,上主的话传给依多的孙子,贝勒基雅的儿子匝加利亚先知说:
1:2 「上主曾对你们的祖先大发愤怒;
1:3 但是如今你应对他们说:「万军的上主这样说:你们归向我罢!──万军上主的断语──我必转向你们,万军的上主说。
1:4 你们不要如同你们的祖先;以前的先知曾对你们宣告说:说:万军的上主这样说:你们转身离开你们的邪道,和你们的恶行罢!但是他们不听,也不理会我──上主的断语。
1:5 你们的祖先在哪里﹖先知难道能永远生存﹖
1:6 但是我吩咐我的仆人先知们所传的话和定案,岂不是临到你们的祖先身上了吗﹖致使他们翻悔说:万军的上主真按照衪的决定,并按照我们的行径和作为对待了我们。

第一个神视 上主的骑士
1:7 达理阿二年十一月,即「舍巴特」月二十四日,上主的话传给依多的孙子,贝勒基雅的儿子匝加利亚先知说:
1:8 夜间我看见一个人骑着栗色的马,立在盆地的长春树中间,他后面尚有栗色、杂色和白色的马。
1:9 我遂问:「我主,这是什么意思﹖」那与我谈话的使者对我说:「我要给你解释这有什么意义。」
1:10 但那站在长春树中间的人却答说:「这些是上主派遗巡视大地的。」
1:11 他们答复那站在长春树中间的上主的使者说:「我们已经巡视了大地,见全地都安宁平靖。」
1:12 上主的使者说:「万军的上主!你拒绝怜恤耶路撒冷和犹大城邑,要到何时呢﹖你向他们发怒,至今已经七十年了!
1:13 上主就用鼓舞慰藉的话答复了那与我谈话的使者。
1:14 那与我谈话的使者便对我说:「你要宣布说:万军的上主这样说:我仍要以极度的热情爱耶路撒冷和熙雍;
1:15 但我极脑怒那些傲慢的异民,因为我对我的百姓稍一发怒,他们便大加虐待。
1:16 为此上主这样说:我要再以慈悲对待耶路撒冷,我的殿宇必要在其中重建来──万军上主的断语──绳墨必要再拉在耶路撒冷上。
1:17 你要再宣布说:万军的上主这样说:我的城邑必再充满幸福,上主必再怜恤熙雍,再拣选耶路撒冷。」

 

 

第二章(17)

第二个神视 四只角和四个工匠
2:1
我又举目观看,望见有四只角。
2:2 我问那与我谈话的使者说:「这是什么意思﹖」他回答我说:「这就是驱散了犹大、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角。」
2:3 此后上主使我看见四个工匠。
2:4 我问说:「这些人来做什么﹖」他答说:「那些角驱散了犹大,以致没有人敢抬头,这些人来是为恐吓那些角,为了打掉异民的角。因为他们曾对犹大地举起角来驱散了她。」

第三个神视 手拿绳墨的人
2:5
我又举目观看,望见有一个人手里拿着绳墨。
2:6 我问他说:「你往哪里去﹖」他回答我说:「我要去测量耶路撒冷,看她有多宽多长。」
2:7 正当那与我谈话的使者出来时,另一位使者出来迎上他,
2:8 对他说:「你跑去告诉那青年人说:耶路撒冷将成为无边际的区域,因为其中的人畜太多了!
2:9 至于我,我要作她四周的火墙,──上主的断语──作他中间的荣耀!

劝以民速归故乡
2:10
!!你们快从北地逃跑──上主的断语,因为我要从天下四方聚集你们──上主的断语。
2:11 住在巴比伦的熙雍,快!快逃避,
2:12 因为那为显示自己的光荣,派遗我来的万军的上主,对那些劫掠你们的异民──因为凡触动你们的,就是触动他的眼珠──这样说:
2:13 看,我只要在他们身上一挥动我的手,他们便要成为自己奴仆的掠物;如此,你们便知道:是万军的上主派遣了我。

劝以民欢喜
2:14 熙雍女子,欢呼喜乐罢!因为我要来住在你中间──上主的断语。
2:15 在那一天,有许多民族要归依上主,要成为衪的百姓,并住在你们中间;这样你们便知道:是万军的上主派遗了我到你们这里来。
2:16 上主必在圣地内占据犹大作为自己的产业,衪仍要拣选耶路撒冷。
2:17 凡有血肉的,在上主面前应肃静!因为他已由他的圣所起身。

 

 

第三章(10)

第四个神视 撒殚控告耶叔亚大司祭
3:1
以后上主使我看见大司祭耶叔亚,站在上主的使者面前,同时撒殚站在耶叔亚右边控告他。
3:2 上主的使者对撒殚说:「惟愿上主责斥你,撒殚!惟愿拣选耶路撒冷的上主责斥你。这不是由火中抽出来的一根木柴吗﹖﹖」
3:3 那时耶叔亚身穿污秽的衣服,站在使者的面前。
3:4 使者就吩咐那些立在他面前的说:「脱去他身上污秽的衣服!」以后向他说:「看,我已脱去了你的罪过,给你穿上华丽的礼服。」
3:5 随后接着吩咐说:「在他头上缠上一条洁净的头巾!」他们就在他头上缠上了一条洁净的头巾,给他穿上了洁净的礼服。那时,上主的使者,站在旁边。
3:6 上主的使者便劝诫耶叔亚说:「
3:7 万军的上主这样说:如果你遵行我的道路,谨守我的法令,你便可以管理我的家,看守我的庭院;我必要使你在这些侍立者中,自由出入。」

有关默西亚的预言
3:8
所以,大司祭耶叔亚,你且听着:你和坐在你面前的同伴都是作预兆的人。看,我必要使我的仆人「苖芽」生出。
3:9 看,这是我在耶叔亚面前安置的石头,在这惟一的石头上有七只眼睛;看!我要亲自在石上刻上题名──万军上主的断语──并且要在那一天除去地上的罪恶。
3:10 在那一天──万军上主的断语──你们必要互相邀请自己的邻里,到葡萄树和无花果树下。

 

 

第四章(19)

第五个神视 金灯台和两棵橄榄树
4:1
那与我谈话的使者又来唤醒我,如唤醒梦中人一样;
4:2 他问我说:「你看见了什么﹖」我回答说:「我看见,啊!一座纯金的灯台,顶上有一个油壶和七盏灯,顶端那七盏灯具有七条导管。
4:3 而灯台两旁有两棵橄榄树,一左一右。
4:4 我便问那与我谈话的使者说:「我主,这是什么意思﹖」
4:5 那与我谈话的使者回答我说:「你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我说:「我主,不知道。」
4:6 他向我说:「
4:10 这七盏灯就是那遍察全地的上主的眼睛,」
4:11 我又问他说:「这灯台左右的两棵橄榄树是什么意思﹖」
4:12 我再问他说:「这两根经两个金管流出黄金色油的橄榄树枝,是什么意思﹖」
4:13 他对我说:「你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我回答说:「我主,不知道。」
4:14 他说:「这是侍立在全地的主宰面前的两位受傅者。」

上主藉则鲁巴贝耳的手为重建圣殿奠基
4:15
这是上主关于则鲁巴贝耳所说的话:不是藉权势,不是藉能力,而是藉我的神能──万军的上主说。
4:16 大山啊!你算得什么﹖在则鲁巴贝耳面前,你必化为平地!他要在「好啊!好啊!」的欢呼声中搬出角石。
4:17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4:18 则鲁巴贝耳的手奠定了这殿宇的基础,他的手也要完成这工程:这样你们便知道:是万军的上主派遣了我到你们这里来。
4:19 因为谁敢为了事业开端的微小,就轻视这一天呢﹖当他们看到则鲁巴贝耳手中拿出笠石时,就要高兴喜乐了。

 

 

第五章(11)

第六个神视 飞卷
5:1
我又举目观望,望见有一飞卷。
5:2 他问我说:「你看见了什么﹖」我说:「我见一本飞卷,长二十肘,宽十肘。」
5:3 他对我说:「这是向全地面散发的诅咒:凡偷窃的,必要按这卷所记载的被除掉;凡起假誓的,也必要按这卷所记载的被除掉。
5:4 我要发出这诅咒──万军上主的断语──它必进入盗贼的家和指着我名起假誓的家,住在那人家中,将这家,连它的木枓和石头一并毁灭。」

第七个神视 坐在厄法中的女人
5:5
那与我谈话的使者又出来对我说:「你要举目观看这出来的是什么﹖」
5:6 我反问说:「那是什么﹖」他回答说:「这出来的是『厄法』。」他又说:「这表示人在全地上的罪恶。」
5:7 看,铅盖揭开了,在『厄法』当中坐中着一个女人。
5:8 他于是说:「这是罪恶。」遂把她再装在『厄法』里,把铅盖盖在『厄法』的口上。
5:9 我又举目观看,见有两个女人出现,有风吹动她们的翅膀──她们的翅膀好象鹤鸟的翅膀──她们的将『厄法』提到天地之间。
5:10 我遂对那与我谈话的使者说:「她们将『厄法』带到哪里去﹖」
5:11 他回答我说:「要往史纳尔地去,建造一座房屋;房屋一落成,就把它安置在那里。」

 

 

第六章(15)

第八个神视 四辆马车
6:1
我再举目观望,看,有四辆马车由两山间出来;这两座山都是铜山。
6:2 第一辆车套着栗色的马,第二辆车套着黑色的马,
6:3 第三辆车套着白色的马,第四辆车套着杂色的马,都很雄壮。
6:4 我问那我谈话的使者说:「我主,这是什么意思﹖」
6:5 使者答应我说:「这些是侍立在全地的主宰之前,而今向丌下四出发的:
6:6 那套着黑马的,向北方出发,白马则跟在后面出发,杂色的向南方出发。」
6:7 这些雄壮的马出来,切愿在地上往来巡逻。他于是说:「你们去,在地上巡逻吧!」它们就在地上巡逻。
6:8 以后,他呼唤我,对我说:「你看,向北方出发的,己在北方平息了上主的怒气。」

含有象征意义的金冠
6:9
上主的话又传给我说:
6:10 「你该由归来的俘虏手中,即由赫耳特、托彼雅和耶达雅的手中取些礼物,就在今天,到巴比伦回来的责法尼雅的儿子约史雅的家里去。
6:11 你要拿银子和金子,做一顶冠冕,戴在大司祭约匝达克的儿子耶叔亚的头上,
6:12 然后对他说:万军的上主这样说:看,有一个人名叫「苗芽」,他自动萌芽,他要建筑上主的殿宇。
6:13 是要建筑上主的殿,是他要承受尊荣,坐在宝座上执政;并且有一位司祭立在他右边,他们二人之间必和平相处。
6:14 这顶冠冕要存在上主的殿内,作为赫尔待、托彼雅、耶达雅和责法尼雅的儿子约史雅的记念。
6:15 远方的人必来共同建筑上主的殿;如此,你们便知道:是万军的上主派遗了我到你们这里来。如果你们真听从上主你们天主的声音,这事必要实现。」

 

 

第七章(14)

斋戒问题
7:1
达理阿王四年九月,即「基色娄」月四日,上主的话传给匝加利亚。
7:2 由贝特耳派遣了君王的官员撒辣责尔和他的侍从去向上主请示,
7:3 去问万军上主殿里的司祭和先知们说:我是否在五月里仍要哭泣和斋戒,像我多年以来所作的一样﹖」
7:4 那时万军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7:5 「你向国内全体民众和司祭们说:你们在五月和七月斋戒哭泣,至今已七十年了,岂是为了我而斋戒吗﹖
7:6 你们几时吃喝,岂不是为你们自己吃,为你们自己喝吗﹖
7:7 难道你们不知道,当耶路撒冷还有人安居,她四周的城邑,南部和平原也有人居住时,上主藉古先知们所宣布的训令吗﹖」

古先知宣言的意义
7:8
那时,上主有话传给匝加利亚说:
7:9 「万军的上主这样说:你们应照公正裁判,以仁义和友爱彼此相待;
7:10 不可欺压寡妇和孤儿,外方人和贫穷人;不可心中图谋恶事陷害人。
7:11 但是你们不肯听从,硬着颈项,充耳不闻。
7:12 他们使自己的心硬如金刚石,不听从法律,和万军的上主以自己的神感动古先知们所发表的训令,为此,万军的上主曾大发愤怒。
7:13 那么,就如我呼唤时,他们不肯听;同样他们呼喊时,我也不肯听──万军的上主说──
7:14 因此,我把他们驱散到他们所不认识的各民族中,以致在他们去后,国土荒废,无人住来;他们竟使美好的土地变成了一片荒野。」

 

 

第八章(23)

以民的复兴
8:1
又有万军上主的话:
8:2 万军的上主这样说:「我以极度的挚爱,爱着熙雍,为了她我发了很大的妒恨。
8:3 上主这样说:我要返回熙雍,住在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将称为『忠城』,万军上主的山将称为『圣山』。」

复兴时代的升平
8:4
万军的上主这样说:「将有老夫老妇坐在耶路撒冷各街市上,每人因年高老迈,手中扶着拐杖;
8:5 城里街市上,都要满了男女儿童,在街市上游戏。
8:6 万军的上主这样说:到那些时日,这事在这百姓的遗民眼中是件奇事,难道在我眼中也是件奇事吗﹖──万军上主的断语。
8:7 万军的上主这样说:看,我要由日出之地和日落之地救回我的百姓;
8:8 我要本着忠实和正义,领他们回来,住在耶路撒冷;他们要作我的百姓,我要作他们的天主」。

复兴时代的幸福
8:9
万军的上主这样说:「当建筑万军的上主殿,奠基的时日,你们由先知口中听见这话的人,应加强你们的手臂。
8:10 既使在这些日子以前,人得不到工资,牲畜也没有报酬,出入的人因了仇敌都得不到平安,因为我曾使人互相攻击;
8:11 但是现今我对待这百姓的遗民,决不像住日一样──万军上主的断语。
8:12 因为我要散播和平;葡萄树必结果实,土地必有出产,苍天必降甘露;我必要使这百姓的遗民获得这一切。
8:13 犹大家和以色列家,昔日你们在异民中怎样成为可诅咒的,将来我也要照样拯救你们,使你们受人祝福;你们不要害怕,应加强你们的手臂!
8:14 因为万军的上主这样说:就如你们的祖先惹我发怒的时候,我曾决意惩罚你们──万军的上主说──而毫不动情;
8:15 照样,在这些日子里,我也要决意善待耶路撒冷和犹大家;你们不要害怕!
8:16 你们应该遵行的训令是:彼此谈话要诚实,在城门口应作公正与和平的裁判;
8:17 不可心中图谋恶事,彼此相害,也不可喜欢发假誓,因为这一切都是我所憎恶的──上主的断语。」
8:18 万军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8:19 「万军的上主这样说:四月的斋戒、五月的斋戒、七月的斋戒和十月的斋戒,为犹大家将变为愉快和喜乐以及欢跃的佳节;但你们应爱好忠实与和平」。

异民归依真主
8:20
万军的上主这样说:「还有许多民族和各大城市的居民要前来;
8:21 一城的居民到另一城去,向该城的居民说:我们快去恳求上主开恩,去寻求万军的上主!──我也同去。」
8:22 将有许多民族和强盛的国民,来到耶路撒冷寻求万军的上主,恳求上主开恩。
8:23 万军的上主这样说:「在那日子里,十个说异国方言的人将抓住一个犹太人的衣服说:我们要同你们一起去,因为我们听说天主与你们在一起」。

 

 

第九章(17)

上主审判异民
9:1
神谕:上主的话临于哈得辣客地,停在大马士革,因为阿兰的眼珠也像以色列的各支派一样,是属于上主的。
9:2 哈玛特也要属于衪的版图,还有极其明智的漆冬。
9:3 提洛为自己建筑了碉堡,堆积的银子多如尘土,金子像街市上的泥土。
9:4 看,吾主必要占据她,把她的财富拋入海中;她必为火所吞灭。
9:5 阿市克隆见了,必要害怕;迦萨也要极度战憟,厄刻龙也是如此,因为她依赖的,遭受了羞辱。迦萨的君王必要丧亡,阿市刻隆没有人居住。
9:6 阿市多得必为杂种所居住。当我这样消除了培肋舍特人的傲慢,
9:7 由他的口中除去带血的祭肉,从他的牙齿间除去可憎的祭物之后,他的遗民也必要归属于我们的天主,有如犹大中的一个家族;厄刻龙也必像耶步斯人。
9:8 我要为我的家自作营寨,防御往来的人,不再让残暴者由他们中间经过,因为如今我要亲眼防守。

预言默西亚荣进京城
9:9
熙雍女子,你应尽量喜乐!耶路撒冷女子,你应该欢呼!看,你的君王到你这里来,他是正义的,胜利的,谦逊的,骑在驴上,骑在驴驹上。
9:10 他由厄弗辣因铲除战车,从耶路撒冷除掉战马,作战的弓箭也要被消灭;衪要向万民宣布和平,衪的权柄由这海到那海,从大河直到地极。

以民重归故乡
9:11
你,熙雍女子!因了你盟约的血,我要从无水地牢中释放你的俘虏。
9:12 怀着希望的俘虏,必要回到你这里。熙雍女子!我必双倍偿还你在充军之日所遭受的一切,
9:13 因为我要以犹大作我张开的弓,以厄弗辣因作我弓上的箭。熙雍!我要鼓动你的子民,使你有如勇士的剑,为攻击雅汪子民。
9:14 上主必要在他们上面出现,像闪电一般射出衪的箭;吾主上主必要吹起号角,乘着南方的旋风前来。
9:15 万军的上主必保卫他们,使他们前进,践踏石的人;他们必要喝他们的血,有如喝酒;饱享鲜血,有如祭坛的四角。
9:16 到那一天,上主他们的天主,必要拯救他们,要牧放他的百姓,有如牧放羊群;他们将如王冠上的宝石,在他的地上闪烁。
9:17 那时,此地是多么幸福,多么美丽!五榖滋养少男,新酒培育处女。

 

 

第十章(12)

只当向上主求恩
10:1
到春雨的时节,你们应向上主求雨,上主必兴起雷电,降下倾盆大雨,赐人食粮,使田间生出青草,
10:2 因为「忒辣芬」所讲的只是谎言,占卜者所见的只是虚幻,所报告的只是幻梦,只会以空言安慰人;为此,民众流离失所,有如没有牧者的羊群。

以民必将复兴
10:3
我的怒火必要向牧人发作,我必要惩罚公山羊,因为万军的上主将要看顾自己的羊群──犹大家,使他们有如自己战埸上的骏马。
10:4 角石是出于衪,幕椿是出于衪,战弓是出于衪,而且所有的首领也是出于衪。
10:5 他们全如勇士,在战埸上践踏敌人,有如践踏街上的泥泞;他们必要得胜,因为上主与他们同在;骑马的人反要惭愧!
10:6 我要使犹大家强健盛,使若瑟家胜利;我要使他们复兴,因为我怜悯了他们,他们必好象我从未放逐过他们一样:因为我是上主他们的天主,我必要应允他们。
10:7 厄弗辣因人要如勇士,他们的心必像饮了酒那样喜乐;他们的子孙见了也要喜乐,他们的心必欢乐于上主。
10:8 我要向他们吹哨,聚集他们,因为我解救了他们;他们的人数众多,必如昔日一样。
10:9 我虽曾将他们分散到各异民中,但他们在远方仍怀念着我,养大自己的儿子,然后归来。
10:10 我要从埃及地领他们回来,由亚述聚集他们,领他们到基肋阿得地和黎巴嫩,但此地为他们仍然不够。
10:11 他们要渡过埃及海,击打海中的波浪,使河底干涸;亚述的高傲必要受挫,埃及的权仗必被夺去。
10:12 他们的力量全在于上主,他们必以他的名号为自己的光荣──上主的断语。

 

 

第十一章(17)

骄傲的报应
11:1
黎巴嫩!打开你的门,让火来吞灭你的香柏!
11:2 松树,哀号吧!因为香柏已被伐倒,高大者已被摧毁;巴商的橡树,哀号吧!因为不可深入的树林全已倒下。
11:3 听,牧人在哀号,因为他们的的光荣己被破坏;听,幼狮在咆哮,因为约旦的豪华已遭摧毁。

牧人的比喻
11:4
上主,我的天主这样说:「你要牧放这待宰的羊群!
11:5 那些购买它们来宰杀的,以为无过;那卖出他们的的还说;上主应受赞美,因为我成了富翁!那牧放它们的,毫不怜惜它们。
11:6 我也决不再怜恤这地上的居民──上主的断语;看,我要将每个人交在他的的牧人手中.和他的君王手中,让他们毁灭这地,我决不由他们手中抢救。
11:7 这样我就代替卖羊人牧放待宰的羊群。我取了两根棍杖:一根我称它为「爱护」,一根我叫它作「联合」;我这样牧放了羊群。
11:8 在一个月内,我竟废除了三个牧人;终于我的心神也厌烦了羊群,而他们的心也厌恶我。
11:9 我于是说:我不愿再牧放你们:那要死的,就让他死去;那要丧亡的,就让他丧亡;那劓剩下的,就让他们彼此吞食。
11:10 以后,我就拿起我的棍杖「爱护」,把它折断,藉以废除我与众百姓所结的盟约。
11:11 盟约便在那一天废除了;于是那些注视我的羊贩子,便都知道这是上主的话。
11:12 以后,我对他们说:如果你们看着好,就给我工资,不然,就算了。他们于是衡量了三十两银子作我的工资。
11:13 那时上主对我说:「你把他们对我所估计的高价投入宝内!我就是拿了那三十两银子,投入上主殿内宝库里
11:14 然后,我又折断我的另一根棍杖「联合」,藉以废除犹大与以色列间的手足情谊。
11:15 上主又对我说:「你再为你取一套愚昧牧人的服装,
11:16 因为.看,我将在地上兴起一个牧人:那丧失的,他不去寻找;那迷途的,他不去搜索;那受伤的,他不去医治;那病弱的,他不去扶持;却要择肥而食,并且剥去它们的蹄子。
11:17 祸哉!那拋弃羊群的愚昧牧人!愿刀剑落在他的臂膊和他的右眼上!愿他的臂膊枯槁!愿他的右眼完全失明!

 

 

第十二章(14)

上主保卫耶路撒冷
12:1
神谕:上主论以色列的话:展开苍天,奠定大地,在人体内造化人灵的上主的断语:
12:2 看,我要使耶路撒冷成为四周万民的醉杯;在耶路撒冷城被围困时,犹大也必如此。
12:3 在那一天,我必使耶路撒冷成为一切民族的举重石;凡欲举起它的,必受重伤。地上所有的民族,都要聚集起来攻击它。
12:4 在那一天,──上主的断语──我要以惊慌打击一切战马,以疯狂打击骑兵;但对犹大家,我却要睁开我的双眼;我要以盲目打击万民所有的战马。
12:5 那时,犹大的族长心里必要说:耶路撒冷居民的力量全在乎万军的上主,他们的天主。
12:6 在那一天,我必要使犹大的族长好象木柴中的火盆,有如草堆中的火把;他们必左右吞灭四周所有的民族;但耶路撒冷必仍安居在自己的原处。
12:7 上主首先要使犹大的家族胜利,免得达味家的光荣和耶路撒冷居民的光荣超过犹大。
12:8 在那一天,上主必要保卫耶路撒冷的居民,使他们中的衰弱者,在那一天有如达味,而达味家在他们眼前却有如神,有如上主的使者。
12:9 在那一天,我必设法消灭一切来攻打耶路撒冷的异民。

哀悼殉难者
12:10
我要对达味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倾注怜悯和哀祷的神,他们要瞻望他们所刺透的那一位:哀悼他如哀悼独生子,痛哭他像痛哭长子。
12:11 在那一天,在耶路撒冷必要大举哀悼,有如在默基多平原中的哈达得黎孟的哀悼。
12:12 全国将要哀悼,各家各族,成一伙,达味家的家族一伙,他们的女人一伙;纳堂家的家族一伙,
12:13 肋未家的家族一伙,他们的女人一伙;史米家族一伙,他们的女人一伙;
12:14 其余所有的家族,各家各族合成一伙,他们的女人一伙。

 

 

第十三章(9)

偶像和假先知的结局
13:1
在那一天,为达味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将开放一个水泉,为洗涤罪过和不洁。
13:2 在那一天──万军上主的断语──我要由地上铲除一切偶像的名号,不再为人所记念;并且我还要将假先知们和不洁的神由地上灭绝。
13:3 将来,如果有人还要冒充先知,生养他的父母必要对他说:你不能生存,因为你藉上主的名字说了谎话。生养他的父母就在他说妙语时,要把他刺死。
13:4 在那一天,每个假先知,在他说妙语时,必因自己的神视感到羞惭;他们必不再穿毛外氅,去行欺骗;
13:5 他反要说:我不是先知,我是一个种田的人,因为我自幼就以务农为业。
13:6 若有人问他说:怎么在你两手上有这些伤痕﹖他要答说:那是我在爱我的人家里所受的伤。

牧人将受打击羊群要四散
13:7
刀剑,起来攻击我的牧人,攻击那作我同伴的人──万军上主断语。打击牧人,羊群就要四散,然而我要向那弱小的羊伸出我的手。
13:8 将来在全国──上主的断语──三分之二必被铲除而死去,其中只留下三分之一。
13:9 我要使这三分之一经过火炼,炼净他们如同炼净银子,试验他们如同试验金子。他们必要呼号我的名字我也必要俯听他们;我要说:「这是我的百姓。」他们每人也要说:「上主是我的天主」。

 

 

第十四章(21)

上主的日子与耶京得救
14:1
看,属上主的日子要来到,那时,人们要在你们中间分取你们的掠物。
14:2 我要聚集众异民来与耶路撒冷交战;城池必被占领,住宅必遭洗劫,妇女必被强奸,城中半数人要被掳去;但剩下的人民必不会由城中消灭,
14:3 那时,上主必要出来,像他昔日在战争之日作战一样,与这些异民交战。
14:4 在那一天,他的脚要站在耶路撒冷对面,即东边的橄榄山上;橄榄山必由中间裂开,由东至西形成一条很大的山谷,其中一半山向北挪移,另一半即向南移动。
14:5 希农山谷从哥亚一直到阿匝尔必要被填平,如在犹大王乌齐亚的时日,因地震曾被填平一样;那时上主我的天主以及众圣者,必与衪一同降来。
14:6 在那一天,没有炎热,也没有寒冷和冰霜。
14:7 那将是独特的一天,只有上主知道的一天,没有白天黑夜,夜间仍有光明。

耶路撒冷将获享太平
14:8
在那一天,必有活水从耶路撒冷流出,一半流往东海,一半流往西海;冬夏川流不息。
14:9 上主必做普世的君王;在那一天,只有惟一的上主,只有衪惟一的圣名。
14:10 到那一天,由革巴直到耶路撒冷南部的黎孟,整个地面都要变成平原,而耶路撒冷仍耸立在原处;从本雅明门到旧门,即角门,由哈纳乃耳到君王的榨酒池,
14:11 仍有人居住;其中再没有毁灭,人们将安居在耶路撒冷。

异民的灾祸
14:12
这是上主要用来打击那些凡进攻耶路撒冷的民族的灾难:他们的双脚还直立时,他们的肉就已经腐烂;他们的眼珠就已经在眼窝里腐烂;他们的舌头就已经在口里腐烂。
14:13 到那一天,在他们们中必有来自上主的一场大混乱:一人抓住另一人的手,彼此动手打斗。
14:14 连犹大也要在耶路撒冷作战,四周一切异民的财物都必被聚集起来:金子、银子、衣服,多得不可胜数。
14:15 同样,战马、骡子、骆驼、驴和在营盘内所有的牲畜,都必遭受与这灾祸同样的灾祸。

万民前来朝圣
14:16 凡曾来进攻耶路撒冷的民族中尚存的人民,必将年年上来朝拜君王,万军的上主,举行帐棚节。
14:17 但是,凡地上各民族中,有不上耶路撒冷来朝拜君王,万军上主的,为他们就没有雨露。
14:18 如果埃及民族不上来参加,那么上主打击那不上来举行帐棚节的民族的灾祸,必要落在他们身上:
14:19 这是埃及和凡不上来举行帐棚节的民族所要遭受的惩罚。
14:20 在那一天,马铃上也要刻着「祝圣与上主」;上主殿里的锅,也将像祭坛前的洒血盆那样神圣;
14:21 而且在耶路撒冷和犹大所有的锅,都是祝圣与万军的上主的;凡愿献祭的人,必用这些锅来煮祭肉。到那一天,在万军的上主的殿里,必再没有一个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