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格林多后书

13:

   

   

   

   

   

   

   

   

   

   

十一

十二

十三

 

 

 

 

 

 

 

 

 

引言:

       格林多是希腊的一座名城,因其位于半岛的窄狭地带,有东西两港,遂成为商业及东西文化交流的重镇,同时又为罗马帝国阿哈雅省省会,总督即驻节于此(宗18:12)。格城因商业发达,人民生活骄奢,道德随之每况愈下,淫靡之风,闻名当时。格城教会是保禄第二次传教时所开创的,时在公元五一年(宗18:1-18)。他在该城传教约一年半之久,归化的人数相当多,其中虽有犹太人,但大多数是由外教而归化的。及至保禄离开了格城,从未忘怀该城教会,时常探听该教会的情况,因此便开始了信件的往还(见7:1等处),或者答覆问题,或者讨论宗教问题。由今之格前后二书,可知保禄还给该城写了另外两封信(格前5:9; 格后2:4; 7:8),可惜今已失传。

       《格林多后书》是宗徒于公元五七年夏在马其顿写的。写这信的动机,是因他那年夏天离开厄弗所,经特洛阿而到马其顿时,在那里遇见了他派往格林多的使者弟铎,听了他的一切报告之后,便给格林多教会写了这信:一方面是为夸赞他们能从善如流,痛改前非;另一方面是为驳斥犹太主义保守派对他的诽谤,以卫护自己的宗徒职权。
      
本书较前书更显示出了宗徒的内心与性格,和他慈父般的心肠,以及他的忧苦、焦虑和他所获得的特殊神恩。
      
本书除序言(1:1-11)和结论(13:11-13)外,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1:12-7):为自己与自己行事的态度作辩护;
      
第二段(8; 9):催促信友尽速完成为耶京教会捐款的事宜;
      
第三段(10-13):针对敌人为自己的宗徒职权作辩护。

 

 

 

第一章(24)

致候辞 
1:1 因天主的旨意,做基督耶稣宗徒的保禄和弟茂德兄弟,致书于格林多的天主教会和全阿哈雅的众位圣徒:
1:2 愿恩宠与平安由我们的父天主,和主耶稣基督赐给你们!

颂谢辞 
1:3
愿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主和父,仁慈的父和施与各种安慰的天主受赞扬,
1:4 是他在我们的各种磨难中,常安慰我们,为使我们能以自己由天主所亲受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种困难中的人。
1:5 因为基督所受的苦难,加于我们身上的越多,我们借着基督,所得的安慰也越多。
1:6 我们如果受磨难,那是为叫你们受安慰与得救;我们如果受安慰,那也是为叫你们受安慰;这安慰足以能使你们坚忍那与我所受的同样苦难。
1:7 为此,我们对你们所怀有的希望是坚定不移的,因为我们知道:你们怎样分受了痛苦,也要怎样同享安慰。

颂谢的原因 
1:8 弟兄们!我们深愿你们知道,我们在亚细亚所受的磨难:我们受到了非人力所能忍受的重压,甚至连活的希望也没有了;
1:9 而且我们自己也认为必死无疑,这是为叫我们不要倚靠自己,而只倚靠那使死人复活的天主。
1:10 他由这样多的死亡危险中救援了我们,而今仍在施救,我们切望将来还要施救,
1:11 只要你们以祈祷协助我们;这样,因有许多人为我们求得恩赐,好使将来也有许多人替我们感恩。

保禄为自己的行事作辩护

保禄行事的至诚 
1:12
我们认为光荣的事,就是有我们的良心作证:我们处世是本着由天主而来的直爽与真诚,并不是本着本性的智慧,而是本着天主的恩宠;对于你们尤其如此,
1:13 因为我们给你们所写的,无非是你们所能朗诵,所能了解的。我盼望你们能完全了解我们,
1:14 就如你们对我们已有了几分了解,好在我们的主耶稣的日子上,我们是你们的夸耀,而你们也是我们的夸耀。

改变计划并非轻率 
1:15
怀着这种信念,我原先有意到你们那里去,为使你们获得第二次的恩惠,
1:16 并经过你们那里到马其顿,再由马其顿回到你们那里,然后由你们送我往犹太去。
1:17 那么,我怀着这种意思,难道是我行事轻浮吗﹖或者我定主意,是随情感定的,以致在我内有「是」而又「非」吗﹖
1:18 天主是忠实的!我们对你们所说的话,并不是「是」而又「非」的,
1:19 因为借我们,即借我和息耳瓦诺同弟茂德,在你们中间所宣讲的天主子耶稣基督,并不是「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个「是」
1:20 因为天主的一切恩许,在他内都成了「是」,为此也借着他,我们才答应「阿们」,使光荣藉我们归于天主。
1:21 那坚固我们同你们在基督内的,并给我们傅油的,就是天主;
1:22 他在我们身上盖了印,并在我们心里赐下圣神作为抵押。

变更计划的原因 
1:23 我指着我的性命呼号天主作证:我没有再到格林多去,是为了顾惜你们。
1:24 这并不是说:在信仰方面我们愿管制你们,而是说:我们愿作你们喜乐的合作者,因为你们在信仰上已站稳了。

 

 

保禄为自己的行事作辩护

第二章(17)
2:1
所以我拿定了主意,不再带忧苦到你们那里去,
2:2 因为如果我使你们忧苦,那么,除了那由我而受忧苦的人外,又有谁可使我欢乐呢﹖
2:3 为此,我写了那样的信,正是为避免我来到的时候,那本该叫我喜乐的,反而叫我忧苦,因为我相信你们众人都以我的喜乐为你们众人的喜乐。
2:4 我在万般的痛心忧苦中,流着许多泪给你们写了信,并不是为叫你们忧苦,而是为叫你们认清我对你们所有的爱,多么卓绝。

不幸事件的暗示 
2:5
如果有人使人忧苦,他不是使我忧苦,而是使你们众人,至少使一部份,免得我说得过火。
2:6 这样的人,受了你们大多数人的谴责,已足够了;
2:7 你们宽恕劝慰他,反倒更好,免得他一时为过度的忧苦所吞噬。
2:8 为此,我劝告你们对他再建起爱情来。
2:9 其实,也正是为此我才写了那信,为要考验你们,看你们是否在一切事上都服从命令。
2:10 你们宽恕谁什么,我也宽恕,因为我所宽恕的──如果我曾宽恕过什么──是为你们的缘故,当着基督的面而宽恕的,
2:11 免得我们让撒殚占了便宜,因为我们不是不知道他的心意。

对教会的焦虑与宽心 
2:12
当我为宣讲基督福音来到特洛阿时,虽然给我开了为主工作的大门,
2:13 但因我没有遇到我的弟兄弟铎,我的心神得不到安宁,遂辞别他们,到马其顿去了。
2:14 感谢天主时常使我们在基督内参与凯旋的行列,并借我们在各处播扬认识基督的芬芳;
2:15 因为我们就是献与天主的基督的馨香,在得救的人中是,在丧亡的人中也是;
2:16 但为后者,是由死入死的芬芳;为前者,却是由生入生的芬芳。对这样的工作,谁够资格呢﹖
2:17 至少我们不像许多人为利而混乱了天主的道理;我们宣讲乃是出于真诚,出于天主,当着天主的面,在基督内。

 

 

第三章(18)

保禄的荐书 
3:1
我们岂又开始举荐我们自己吗﹖或者,难道我们也应像某些人一般,需要给你们递上荐书,或由你们写荐书吗﹖
3:2 你们就是我们的荐书,是写在我们心上,为众人所共知共读的,
3:3 因为明显地,你们就是我们供职所写的基督的书信:不是用墨水写的,而是以生活的天主圣神;不是写在石版上,而是在血肉的心版上。

新约的仆役 
3:4
我们借着基督在天主前才敢这样自信,
3:5 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凭自己能够承担什么事,好似出于自己一般;而是说:我们所以够资格,是出于天主,
3:6 并且是他使我们能够做新约的仆役:这约并不是在于文字,而是在于神,因为文字叫人死,神却叫人活。

新约与旧约职务的比较 
3:7
如果那以文字刻在石头上而属死的职务,尚且有过光荣──甚至以色列子民为了梅瑟面貌上易于消逝的光荣,不能注视他的面貌──
3:8 那么,属神的职务,岂不更该有光荣吗﹖
3:9 如果先前定罪的职务有过光荣,那么,成义的职务更该多么充满光荣!
3:10 其实,那先前有过光荣的,因了这更超越的光荣,已算不得光荣了,
3:11 因为如果那易于消逝的曾一度有过光荣,那么,这常存的更该多么有光荣!

新约的公开与自由 
3:12
所以,我们既怀有这种希望,所以坦白行事,
3:13 不像梅瑟一般,将帕子蒙在脸上,免得以色列子民看到那易于消逝的光荣的终结;
3:14 但是他们的心意陷于迟钝,因为直到今天,在读旧约时,同样的帕子仍然存在,没有揭去,因为只有在基督内才得除去;
3:15 而且直到今天,几时读梅瑟时,还有帕子盖在他们的心上;
3:16 他们几时转向主,帕子就会除掉。
3:17 主就是那神;主的神在那里,那里就有自由。
3:18 我们众人以揭开的脸面反映主的光荣的,渐渐地光荣上加光荣,都变成了与主同样的肖像,正如由主,即神在我们内所完成的。

 

 

第四章(18)

宗徒的忠贞 
4:1
为此,我们既蒙垂青,获得了这职务,我们决不胆怯;
4:2 反而戒绝了一切可耻的隐瞒行为,不以狡猾行事,也不变通天主的道理,只是借着显示真理,在天主前将我们自己举荐于众人的良心。
4:3 但如果说我们的福音也被蒙住了,那只是为丧亡的人蒙着,
4:4 因为今世的神已蒙蔽了这些不信者的心意,免得他们看见基督──天主的肖像──光荣福音的光明。
4:5 因为我们不是宣传我们自己,而是宣传耶稣基督为主,我们只是因耶稣的缘故作了你们的奴仆。
4:6 因为那吩咐『光从黑暗中照耀』的天主,曾经照耀在我们心中,为使我们以那在【耶稣】基督的面貌上,所闪耀的天主的光荣的知识,来光照别人。

力量来自天主 
4:7
但我们是在瓦器中存有这宝贝,为彰显那卓著的力量是属于天主,并非出于我们。
4:8 我们在各方面受了磨难,却没有被困住;绝了路,却没有绝望;
4:9 被迫害,却没有被弃舍;被打倒,却没有丧亡;
4:10 身上时常带着耶稣的死状,为使耶稣的生活也彰显在我们身上。
4:11 的确,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时常为耶稣的缘故被交于死亡,为使耶稣的生活也彰显在我们有死的肉身上。
4:12 这样看来,死亡施展在我们身上,生活却施展在你们身上。

宗徒所注视的目标 
4:13
但我们既然具有经上所载的:『我信了,所以我说』那同样的信心,我们也信,所以也说,
4:14 因为我们知道那使主耶稣复活的,也要使我们与耶稣一起复活,并使我们与你们一同站在他前。
4:15 其实,这一切都是为了你们,为使获得恩宠的人越增多,感谢也越增加,好归光荣于天主。
4:16 为此,我们决不胆怯,纵使我们外在的人日渐损坏,但我们内在的人却日日更新,
4:17 因为我们这现时轻微的苦难,正分外无比地给我们造就永远的光荣厚报,
4:18 因为我们并不注目那看得见的,而只注目那看不见的;那看得见的,原是暂时的;那看不见的,才是永远的。

 

 

第五章(21)

或生或死为讨主的欢心 
5:1
因为我们知道:如果我们这地上帐棚式的寓所拆毁了,我们必由天主获得一所房舍,一所非人手所造,而永远在天上的寓所。
5:2 诚然,我们在此叹息,因为我们切望套上那属天上的住所,
5:3 只要我们还穿著衣服,不是赤裸的。
5:4 我们在这帐棚里的人,苦恼叹息,是由于我们不愿脱去衣服,而就套上另一层,为使这有死的为生命所吸收。
5:5 但那安排我们如此的,是天主,是他给我们赐下了圣神作抵押。
5:6 所以不论怎样,我们时常放心大胆,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几时住在这肉身内,就是与主远离──
5:7 因为我们现今只是凭信德往来,并非凭目睹──
5:8 我们放心大胆,是为更情愿出离肉身,与主同住。
5:9 为此我们或住在或出离肉身,常专心以讨主的喜悦为光荣。
5:10 因为我们众人都应出现在基督的审判台前,为使各人借他肉身所行的,或善或恶,领取相当的报应。

宗徒为自己辩护的目的 
5:11
我们既然知道主的可畏,遂尽力使人相信我们;我们在主前是显明的,我也盼望在你们的良心前也是显明的。
5:12 这并不是我们又向你们举荐自己,而是为给你们一个有为我们夸耀的机会,使你们有以对付那些只凭外貌,而不凭内心夸耀的人们,
5:13 因为如果说我们是发狂,那是为了天主;如果说我们是清醒,那是为了你们。

基督的爱催迫宗徒 
5:14
因为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因我们曾如此断定:既然一个人替众人死了;
5:15 那么众人就都死了;他替众人死,是为使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生活,而是为替他们死而复活了的那位生活。
5:16 所以我们从今以后,不再按人的看法认识谁了;纵使我们曾按人的看法认识过基督,但如今不再这样认识他了。
5:17 所以谁若在基督内,他就是一个新受造物,旧的已成过去,看,都成了新的。
5:18 这一切都是出于天主,他曾借基督使我们与他自己和好,并将这和好的职务赐给了我们:
5:19 这就是说:天主在基督内使世界与自己和好,不再追究他们的过犯,且将和好的话放在我们的口中。
5:20 所以我们是代基督作大使了,好象是天主借着我们来劝勉世人。我们如今代基督请求你们:与天主和好罢!
5:21 因为他曾使那不认识罪的,替我们成了罪,好叫我们在他内成为天主的正义。

 

 

第六章(18)

保禄传教的表样 
6:1
我们与天主合作的人,也劝你们不要白受天主的恩宠──
6:2 因为经上说:『在悦纳的时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时日,我帮助了你。』看!如今正是悦纳的时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时日──
6:3 我们在任何事上,为避免这职务受诋毁,不但没有给任何人跌倒的因由,
6:4 反而处处表现我们自己,有如天主的仆役,就是以持久的坚忍,在艰难、贫乏、困苦之中,
6:5 在拷打、监禁、暴乱之中,在劳若、不寝、不食之中,
6:6 以清廉,以明智,以容忍,以慈惠,以圣神,以无伪的爱情,
6:7 以真理的言辞,以天主的德能,以左右两手中正义的武器,
6:8 历经光荣的凌辱,恶名和美名;像是迷惑人的,却是真诚的;
6:9 像是人所不知的,却是人所共知的;像是待死的,看!我们却活着;像是受惩罚的,却没有置于死地;
6:10 像是忧苦的,却常常喜乐;像是贫困的,却使许多人富足;像是一无所有的,却无所不有。

对信友的挚爱和规劝 
6:11
格林多人啊!我们的口向你们张开了,我们的心也敞开了。
6:12 你们在我们心内并不窄狭,而是你们的心肠窄狭。
6:13 为了以报还报,如今我对你们犹如对自己的孩子说:你们也敞开你们的心罢!
6:14 你们不要与不信的人共负一轭,因为正义与不法之间,那能有什么相通﹖或者,光明之于黑暗,那能有什么联系﹖
6:15 基督之于贝里雅耳,那能有什么协和﹖或者,信者与不信者,那能有什么股份﹖
6:16 天主的殿与偶像,那能有什么相合﹖的确,我们就是生活的天主的殿,正如天主所说的:『我要在他们内居住,我要在他们中徘徊;我要做他们的天主,他们要做我的百姓。』
6:17 为此,『你们应当从他们中间出来,离开他们──这是上主说的──你们不可触摸不洁之物,我要收纳你们,
6:18 我要做你们的父亲,你们要做我的子女;这是全能的上主说的。』

 

 

第七章(16)
7:1
所以,亲爱的!我们既有这些恩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肉体和心灵上的一切玷污,以敬畏天主之情来成就圣德。
7:2 容纳我们罢!我们并没有侵犯过谁,没有败坏过谁,也没有占过谁的便宜。
7:3 我说这话,并不是为定你们罪,因为我以前曾说过:你们常在我们心中,甚至于同死同生。

追述弟铎带来的安慰 
7:4
我对你们大可放心,我为了你们也很可夸耀;我充满了安慰,在我们各样的苦难中,我格外充满喜乐,
7:5 因为自从我们到了马其顿,我们的肉身没有得到一点安宁,反而处处遭难:外有争斗,内有恐惧。
7:6 但那安慰谦卑人的天主,以弟铎的来临安慰了我们;
7:7 不但以他的来临,而且以他由你们所得的安慰,安慰了我们,因为他把你们的切望,你们的悲痛,你们对我的热忱,都给我们报告了,致令我更加喜欢。
7:8 虽然我曾以那封信使你们忧苦了,我并不后悔,纵然我曾经后悔过──因为我看见那封信实在使你们忧苦了,虽然只是一时──
7:9 如今我却喜欢,并不是因为你们忧苦了,而是你们忧苦以致于悔改,因为你们是按照天主的圣意而忧苦的,所以没有由我们受到什么损害。
7:10 因为按照天主圣意而来的忧苦,能产生再不返悔的悔改,以致于得救;世间的忧苦却产生死亡。
7:11 且看,这种按照天主圣意而来的忧苦,在你们中产生了多大的热情,甚而辨白,而愤慨,而恐惧,而切望,而热忱,而谴责;在各方面,你们表明自己对那事件是无罪的。
7:12 因此,虽然我从前给你们写了信,却不是为了那侵犯人的,也不是为了那受侵犯的,而是为要把你们对我们的热情,在天主面前表彰出来;
7:13 为此我们得到了安慰。

分享弟铎的安慰 
7:
在我们受安慰之外,我们尤其因弟铎的喜乐而更加喜乐,因为他的心神由你们众人得到宽慰,
7:14
因为,我如果对弟铎夸耀过你们什么,我也不致于羞愧,因为我向他夸耀你们的话,成了真的,正如我们对你们所说的一切都是真的一样;
7:15 并且,他一想起你们众人的服从,怎样以敬畏和战栗的心情来接待他,他的心肠就越发倾向你们。
7:16 我真喜欢,因为我对你们在各方面都可以放心了!

 

 

催促捐款

第八章(24)

马其顿教会捐款的榜样 
8:1
弟兄们!如今我们愿意告诉你们:天主在马其顿各教会所施与的恩惠,
8:2 就是他们在患难频繁的试探中所充满的喜乐,和他们极度的贫困所涌出的丰厚慷慨。
8:3 我可以作证:他们是尽了力量,甚至超过了力量,自动的捐输,
8:4 再三恳求我们准他们分享供应圣徒的恩惠。
8:5 他们所作的,不但如我们所盼望的,而且按照天主的旨意,把自己先奉献给主也献给了我们;
8:6 因此,我们请求弟铎,他既然开始了这慈善的事,也在你们中予以完成。

劝教友完成捐款之事 
8:7
就如你们在一切事上,在信德、语言、知识和各种热情上,并在我们所交于你们的爱情上,超群出众,这样也要在这慈善事上超群出众。
8:8 我说这话并不是出命,而是借别人的热情来试验你们爱情的真诚。
8:9 因为你们知道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恩赐:衪本是富有的,为了你们却成了贫困的,好使你们因着他的贫困而成为富有的。
8:10 我在这事上只给你们贡献意见,因为这样更适合于你们,因为你们从去年不但已开始实行了,而且还是出于自愿。
8:11 所以如今,请完成你们所实行的事罢!好使你们怎样甘心情愿,也怎样照所有的予以完成,
8:12 因为只要有甘心情愿在,蒙受悦纳是照所有的,不是照所无的。
8:13 这不是说要使别人轻松,叫你们为难;而是说要出于均匀:
8:14 在现今的时候,你们的富裕弥补了他们的缺乏,好使他们的富裕也弥补你们的缺乏,这样就有了均匀,
8:15 正如所记载的:『多收的没有剩余,少收的也没有不足。』

通知教会弟铎与二随员所负的使命 
8:16
感谢天主,把我对你们所有的同样热情赐在弟铎的心里,
8:17 因为他接受了我们的请求,而且因他更为关心,便自动地起身往你们那里去了。
8:18 同时,我也打发了一位弟兄和他同去,这人在宣讲福音上所受的赞美传遍了各教会──
8:19 不但如此,而且各教会也派定了他在这恩惠上作我们的旅伴,我们经管这事是为主的光荣,并为表现我们的好心──
8:20 我们这样防范,是为避免有人在我们所经管的这巨款上来毁谤我们,
8:21 因为我们不但在主面前关心我们的美名,而且也在人的面前。
8:22 我们还打发了一位弟兄与他们同去,我们在许多事上,屡次证验过他是热情的;如今因他对你们大有信心,当然更加热情了。
8:23 论到弟铎,他是我的同伴,为你们也是我的助手;论到我们的那两位弟兄,他们是教会的使者,是基督的光荣,
8:24 所以你们要在众教会前,向他们证实你们的爱情,和我们对你们所有的夸耀。

 

 

第九章(15)

督促信友备妥款项 
9:1
其实,关于供应圣徒之事,我给你们写信原是多余的,
9:2 因为我知道你们甘心情愿做。对这事,我曾向马其顿人夸耀过你们,说阿哈雅从去年就预备好了,并且你们的热心曾激励了很多的人,
9:3 不过,我打发那几位弟兄去,好使我们在这方面所夸耀于你们的,不致于落空,好叫你们正如我所说过的,准备好了,
9:4 免得万一马其顿人与我同去,见你们没有准备好,使我们在这件事上受到羞辱,那更不用说你们了。
9:5 所以我认为必须请求那几位弟兄先到你们那里,把你们从前所应许的大量捐助先准备好,齐备的好象是出于大方,而不是出于小气。

大量捐助的善果 
9:6
再一说:小量播种的,也要小量收获;大量播种的,也要大量收获。
9:7 每人照心中所酌量的捐助,不要心痛,也不要勉强,因为『天主爱乐捐的人。』
9:8 天主能丰厚地赐与你们各种恩惠,使你们在一切事上常十分充足,能多多行各种善事,
9:9 正如经上记载说:『衪博施济贫,衪的仁义永世常存。』
9:10 那供给播种者种子,而又供给食粮作吃食的,必要供给和增多你们的种子,且使你们仁义的出产增加,
9:11 叫你们事事富足,以致十分慷慨,致使人因此借着我们而产生出感谢天主的心情,
9:12 因为办这种供应的事,不但补助了圣徒的贫乏,而还可叫许多人多多感谢天主。
9:13 借着这次供应的证明,他们必要因你们而明认和服从基督的福音,和你们对他们以及众人的慷慨捐助,而光荣天主;
9:14 同时,他们也必因天主在你们身上所赐的鸿恩,而为你们祈祷,而向往你们。
9:15 感谢天主,为他莫可名言的恩赐!

 

 

护卫宗徒职权

第十章(18)

宗徒的权威 
10:1
我保禄──就是那在你们中面对面时就谦卑,不在的时候就对你们胆大的──亲自借基督的温和良善劝告你们,
10:2 甚至求你们,不要叫我到你们那里时,因果敢而对你们大了胆──这种果敢,本来是我决意要对付那些,以我们为按照血肉行事的人的──
10:3 我们固然是在血肉中行事,却不是按照血肉而交战,
10:4 因为我们作战的武器,不是属于血肉的,而是凭天主有力的武器,足以攻破坚固的堡垒:攻破人的诡辩,
10:5 以及一切为反对天主的智识所树立的高寨,并掳获一切人的心意,使之服从基督;
10:6 并且我们已准备停留,及至你们完全服从时,来惩罚一切的不服从。

准备行使宗徒威权 
10:7
你们看看摆在眼前的事实罢!如果有人自信是属于基督的,他自己该再想想:他怎样属于基督,我们也怎样是;
10:8 因为,即便我对我们的权柄有一点过份的夸耀──这权柄原是主所赐与,为建树,而不是为破坏你们的──我也不羞愧,
10:9 免得有人以为我好象只会借着书信来恐吓你们。
10:10 因为有人说:「他的书信的确严厉而又强硬,但他本人在时却软弱无能,言语又空洞可轻。」
10:11 这样的人该想一想:我们不在的时候,写信时在言语上是怎样,我们来到的时候,在行事上也必是这样。

行使权威并未越权 
10:12 其实,我们不敢拿自己与某些举荐自己的人同列或相比,他们是以自己来度量自己,以自己来跟自己相比,这决不是明智。
10:13 我们夸耀却不越过范围,而只是按照天主所指给我们的界限范围,照这范围也一直达到你们那里。
10:14 我们并没有过于伸展自己,好象从没有到达过你们那里似的,其实,是我们先带着基督的福音,到了你们那里的;
10:15 我们并没有越过了范围,以别人的劳苦而夸耀;我们只希望因着你们信德的长进,在你们中按照指给我们的界限越发开展,
10:16 以致将福音传到你们以外的地方,但不在别人的界限内,以别人已成的事而夸耀。
10:17 『凡要夸耀的,应当因主而夸耀。』
10:18 因为不是自己举荐自己的,那人是可取的,而是天主所举荐的。

 

 

第十一章(33)

自夸的原因 
11:1
巴不得你们容忍我一点狂妄!其实,你们也应容忍我,
11:2 因为我是以天主的妒爱,妒爱你们。原来我已把你们许配给一个丈夫,把你们当作贞洁的童女献给了基督。
11:3 但我很怕你们的心意受到败坏,失去那对基督所有的赤诚和贞洁,就像那蛇以狡滑诱惑了厄娃一样。
11:4 如果有人来给你们宣讲另一个耶稣,不是我们所宣讲过的;或者你们领受另一神,不是你们所领受过的;或者另一福音,不是你们所接受过的,你们竟然都容忍了,真好啊!
11:5 真实,我以为我一点也不在那些超等的宗徒以下,
11:6 纵使我拙于言词,却不拙于知识,这是我们在各方面,在各事上,对你们所表显出来的。

自夸不求报酬 
11:7
难道我白白地给你们传报天主的福音,屈卑我自己为使你们高升,就有了不是吗﹖
11:8 我剥削了别的教会,取了酬资,为的是给你们服务啊!
11:9 当我在你们那里时,虽受了匮乏,却没有连累过你们一个人,因为有从马其顿来的弟兄们,补助了我的匮乏,我一向在各方面设法避免连累你们,将来还要如此。
11:10 基督的真理在我内,我敢说:我这种夸耀在阿哈雅地方是不会停止的。
11:11 为什么呢﹖因为我不爱你们吗﹖有天主知道!
11:12 我现今作的,将来还要作,为避免给与那些找机会的人一个机会,免得人看出他们在所夸耀的事上也跟我们一样,
11:13 因为这种人是假宗徒,是欺诈的工人,是冒充基督宗徒的。
11:14 这并不希奇,因为连撒殚也常冒充光明的天使;
11:15 所以倘若他的仆役也冒充正义的仆役,并不算是大事;他们的结局必与他们的行为相对等。

请原谅他的自夸 
11:16
我再说:谁也不要以为我是狂妄的,若不然,你们就以我为狂妄看待罢!好叫我也稍微夸耀一下。
11:17 我在这夸耀的事上所要说的,不是按照主说的,而是如同在狂妄中说的。
11:18 既有许多人按照俗见夸耀,我也要夸耀,
11:19 因为像你们那样明智的人,竟也甘心容忍了那些狂妄的人!
11:20 因为,若有人奴役你们,若有人侵吞你们,若有人榨取你们,若有人对你们傲慢,若有人打你们的脸,你们竟然都容忍了!
11:21 我惭愧的说:在这方面好象我们太软弱了!

在工作及劳苦上的自夸 
11:
其实,若有人在什么事上敢夸耀──我狂妄地说:我也敢。
11:22
他们是希伯来人﹖我也是。他们是以色列人?我也是。他们是亚巴郎的苗裔﹖我也是。
11:23 他们是基督的仆役﹖我疯狂地说:我更是。论劳碌,我更多;论监禁,更频繁;论拷打,过了量;冒死亡,是常事。
11:24 被犹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
11:25 受扙击三次;被石击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里度过了一日一夜,
11:26 又多次行路,遭遇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由同族来的危险、由外邦人来的危险、城中的危险、旷野里的危险、海洋上的危险、假弟兄中的危险;
11:27 劳碌辛苦,屡不得眠;忍饥受渴,屡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体;
11:28 除了其余的事以外,还有我每日的繁务,对众教会的挂虑。
11:29 谁软弱,我不软弱呢﹖谁跌倒,我不心焦呢﹖

特别夸耀自己的软弱 
11:30
若必须夸耀,我就要夸耀我软弱的事。
11:31 主耶稣的天主和父,那应受颂扬于永远的,知道我不撒谎。
11:32 我在大马士革时,阿勒达王的总督把守了大马士革人的城,要逮捕我,
11:33 而我竟被人用篮子从窗口,沿着城墙系下,逃脱了他的手。

 

 

第十二章(21)

对神视的夸耀 
12:1
若必须夸耀──固然无益──我就来说说主的显现和启示。
12:2 我知道有一个在基督内的人,十四年前,被提到三层天上去──或在身内,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惟天主知道──
12:3 我知道这人──或在身内,或在身外,我不知道──天主知道──
12:4 他被提到乐园里去,听到了不可言传的话,是人不能说出的。
12:5 对这样的人,我要夸耀;但为我自己,除了我的软弱外,我没有可夸耀的。
12:6 其实,即使我愿意夸耀,我也不算是狂妄,因为我说的是实话;但是我绝口不谈,免得有人估计我,超过了他在我身上所见到的,或由我所听到的。

对软弱的夸耀 
12:7
免得我因那高超的启示而过于高举自己,故此在身体上给了我一根刺,就是撒殚的使者来拳击我,免得我过于高举自己。
12:8 关于这事,我曾三次求主使它脱离我;
12:9 但主对我说:「有我的恩宠为你够了,因为我的德能在软弱中才全显出来。」所以我甘心情愿夸耀我的软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
12:10 为此,我为基督的缘故,喜欢在软弱中,在凌辱中,在艰难中,在迫害中,在困苦中,因为我几时软弱,正是我有能力的时候。

保禄的自夸是出于不得已 
12:11
我成了狂妄的人,那是你们逼我的。本来我该受你们的褒扬,因为纵然我不算什么,却一点也不在那些超等的宗徒以下。
12:12 宗徒的记号,也在你们中间,以各种的坚忍,借着征兆、奇迹和异能,真正实现了;
12:13 其实,除了我本人没有连累过你们这件事外,你们有什么不及别的教会之处呢﹖关于这个委屈,你们宽恕我罢!
12:14 看,这已是第三次我预备好,到你们那里去,我还是不连累你们,因为我所求的不是你们的东西,而你们自己;原来不是儿女应为父母积蓄,而是父母该为儿女积蓄。
12:15 至于我,我甘心情愿为你们的灵魂付出一切,并将我自己也完全耗尽;难道我越多爱你们,就该少得你们的爱吗﹖
12:16 是啊!我没有连累过你们,但我是出于狡猾,以诡诈榨取了你们。
12:17 在我所打发到你们那里去的人中,难道我曾借着其中的一位,占过你们的便宜吗﹖
12:18 我曾请求了弟铎,并打发了一位弟兄同去;难道弟铎占过你们的便宜吗﹖我们行动来往,不是具有一样的心神,一样的步伐吗﹖

保禄申辩的目的 
12:19
到如今你们以为我是向你们申辩罢!其实,我们是在基督内当着天主的面说话;这一切,亲爱的,都是为建树你们,
12:20 因为我怕我来到的时候,见你们不合于我所想望的,你们也见我不合于你们所想望的:就是怕有争端、嫉妒、愤怒、分裂、毁谤、挑唆、自大、纷乱;
12:21 又怕我到的时候,我的天主再使我在你们前受委屈,并为那许多从前犯了罪而不悔改他们所习行的不洁、淫乱和放荡的人而恸哭。

 

 

第十三章(13)

凡不悔改者必不宽容 
13:1
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们那里去。『无论什么事,凭两个或三个见证的口供,才得成立。』
13:2 我第二次在你们那里时已经说过,如今不在的时候,再预先向那些以前犯了罪的和其余的众人说:我若再来,必不宽容!
13:3 这是因为你们愿寻求基督在我内说话的证验,基督对你们并不是软弱的,相反,衪在你们中是有能力的。
13:4 他虽然由于软弱而被钉在十字架上,却由于天主的德能仍然活着;我们也是一样,虽然我们在衪内也成了软弱的,但对于你们,我们却也要由于天主的德能同衪一起活着。
13:5 你们该考查考查自己,是否仍站在信德上,你们要考验考验自己!难道你们自己认不出耶稣基督就在你们内吗﹖若不然,你们就是禁不起考验的。
13:6 但我希望你们认清我们并不是经不起考验的。

劝格林多人自行悔改 
13:7
我们祈求天主,使你们不作什么恶事,并不是为显明我们是经得起考验的,而是为叫你们行善,使我们好似成为经不起考验的一般。
13:8 因为我们并不能作什么来反对真理,只能拥护真理。
13:9 因为几时我们软弱,而你们有能力,我们才喜欢;我们只求一件事:就是你们的成全。
13:10 为此,当我还未来到的时候,先写了这些,免得我来到的时候,要照主所赐给我的,那原来是为建树而不是为破坏的权柄,严厉处置你们。

最后的劝勉 
13:11
此外,弟兄们!你们要喜乐,要勉力成全,要服从劝勉,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这样,仁爱与平安的天主必与你们同在。

致候与祝福 
13:12
你们要以圣吻彼此问候;这里的众圣徒都问候你们。
13:13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宠,和天主的爱情,以及圣神的相通,常与你们众人相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