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斐理伯书

4:

   

   

   

   

 

 

 

 

 

 

 

 

引言:
      
斐理伯城位于马其顿东部,原名克勒尼德,因其为大亚历山大的父亲斐理伯所重修,遂得此名。敖塔威雅诺皇帝将此城封为罗马帝国的殖民地,享有意大利城市的权利。保禄时代,此城颇为繁荣;保禄在第二次传教行程中(即公元五一年)来到此地,并按宗16:11-40的记载,本城教会是他在欧洲大陆所开创的第一个教会;归化基督的人多半为外邦人,犹太人为数极少。本城信友十分爱护保禄,保禄也爱护他们,因此他破格只接受了他们的援助(4:15-16)。
       
及至保禄在罗马坐监时,他们不但募款救济他,并且还打发教会的要员厄帕洛狄托亲自送往罗马,并叫他留在那里服侍保禄。不幸,他在罗马患了重病,但又赖天主的仁慈转危为安;待他痊愈后,决意要返回斐城,保禄遂趁此机会写了这封信,托他带给斐城信友(2:25-30)。此时约当公元六三年。
      
在保禄的书信中,《斐理伯书》特别流露出他对信友的亲切慈爱,语句浅近易懂,好像父亲规劝儿子,鼓励他们,安慰他们,并劝勉他们日进于德;甚至连他个人的一些神修生活状况,也告诉了他们(1:21-26; 3:5-14)。除这点父子热情的特徵外,因他身为基督的宗徒,也向他们谈及了一些教义的问题,讨论了几项神学上极重要的道理,(如在2:5-11一段内说明基督具有天主性和人性;力言他的苦难圣死,是他获得光荣的捷径);在3:2-4一段内,并极力劝勉他们躲避犹太保守派的谬误。
      
本书由于热情奔放,说理论事,不易分段。虽也有致候辞与祝福辞,但在正文内,论题的次序却没有多大连贯。今将本书的内容略述如下:保禄首先叙述自己的现况,虽然被囚在监,但仍有助于福音的传布(1:12-26);然后劝勉信友在忠信友爱与谦逊各事上,应以耶稣为法(1:27-2:18);随后报告快要派弟茂德来看望他们,并称赞厄帕洛狄托(2:19-30);以后劝他们要提防犹太保守派的谬误,应效法自己(3:1-17);而不应效法那些生活放荡的基督徒(3:18-4:3)。此后提醒他们应常喜乐于主,专务各样德行(4:4-9);最后致谢信友对他的热切关怀及有力的捐助(4:10-20)。

 

 

 

 

 

第一章(30)

致候辞 
1:1 基督耶稣的仆人保禄和弟茂德,致书给斐理伯的众位在基督耶稣内的圣徒、监督及执事;
1:2 愿恩宠与平安由天主我们的父和主耶稣基督赐与你们!

感谢与祈祷 
1:3 我一想起你们,就感谢我的天主;
1:4 我每次祈祷,总怀着喜悦为你们众位祈祷,
1:5 因为你们从最初的一天直到现在,就协助了宣传福音的工作;
1:6 我深信,在你们内开始这美好工作的那位,必予以完成,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1:7 我这样想念你们众人,是理当的,因为我在心内常怀念你们,不论我带锁链,或辩护或确证福音时,你们常参与了我受的恩宠。
1:8 天主为我作证:我是怎样以基督耶稣的情怀爱你们众人。
1:9 我所祈求的是:愿你们的爱德日渐增长,满渥真知识和各种识见,
1:10 使你们能辨别卓绝之事,为叫你们直到基督的日子,常是洁净无瑕的,
1:11 赖耶稣基督满结义德的果实,为光荣赞美天主。

自述所处的环境 
1:12
弟兄们!我愿意告诉你们,我的环境对于福音的进展反而更有了益处,
1:13 以致御营全军和其余众人都明明知道,我带锁链是为基督的缘故;
1:14 并且大多数的弟兄,因见我带锁链,就依靠主,更敢讲论天主的道理,一点也不害怕。
1:15 有些人宣讲基督,固然是出于嫉妒和竞争,有些人却是出于善意;
1:16 这些出于爱的人,知道我是被立为护卫福音的;
1:17 那些出于私见宣传基督的人,目的不纯正,想要给我的锁链更增添烦恼。
1:18 那有什么妨碍呢﹖无论如何,或是假意,或是诚心,终究是宣传了基督。为此,如今我喜欢,将来我仍然要喜欢,
1:19 因为我知道,赖你们的祈祷和耶稣基督的圣神的辅助,这事必有利于我的得救。
1:20 按照我所热切期待希望的,我在任何事上必不会蒙羞,所以现在和从前一样,我反而放心大胆,我或生或死,总要叫基督在我身上受颂扬。
1:21 因为在我看来,生活原是基督,死亡乃是利益。
1:22 但如果生活在肉身内,我还能获得工作的效果:我现在选择那一样,我自己也不知道。
1:23 我正夹在两者之间:我渴望求解脱而与基督同在一起:这实在是再好没有了;
1:24 但存留在肉身内,对你们却十分重要。
1:25 我确信不疑:我知道我必要存留,且必要为你们众人存留于世,为使你们在信德上,得到进展和喜乐,
1:26 并使你们因着我再来到你们中,同我在基督耶稣内更加欢跃。

生活应合乎福音 
1:27 你们生活度日只应合乎基督的福音,好叫我或来看望你们,或不在时,听到关于你们的事,而知道你们仍保持同一的精神,一心一意为福音的信仰共同奋斗,
1:28 一点也不为敌人所吓住:这样证明了他们必将丧亡,你们必将得救,因为这是出于天主,
1:29 因为,为了基督的缘故,赐给你们的恩赐,不但是为相信他,而且也是为为他受苦:
1:30 就是要遭受你们曾在我身上所见的,及如今由我所听到的同样的决斗。

 

 

第二章(30)

效法基督友爱谦下 
2:1
所以,如果你们在基督内获得了鼓励,爱的劝勉,圣神的交往,哀怜和同情,
2:2 你们就应彼此意见一致,同气相爱,同心合意,思念同样的事,以满全我的喜乐。
2:3 不论做什么,不从私见,也不求虚荣,只存心谦下,彼此该想自己不如人;
2:4 各人不可只顾自己的事,也该顾及别人的事。
2:5 你们该怀有基督耶稣所怀有的心情:
2:6 他虽具有天主的形体,并没有以自己与天主同等,为应当把持不舍的,
2:7 却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与人相似,形状也一见如人;
2:8 他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9 为此,天主极其举扬他,赐给了他一个名字,超越其它所有的名字,
2:10 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听到耶稣的名字,无不屈膝叩拜;
2:11 一切唇舌无不明认耶稣基督是主,以光荣天主圣父。
2:12 为此,我可爱的,就如你们常常听了命,不但我与你们同在的时候,就是如今不在的时候,你们更应该听命。你们要怀着恐惧战憟,努力成就你们得救的事,
2:13 因为是天主在你们内工作,使你们愿意,并使你们力行,为成就衪的善意。
2:14 你们做一切事,总不可抱怨,也不可争论,
2:15 好使你们成为无可指摘和纯洁的,在乖僻败坏的世代中,做天主无瑕的子女;在世人中你们应放光明,有如字宙间的明星,
2:16 将生命的话显耀出来,使我到基督的日子,有可自夸的,那我就没有白跑,也没有徒劳。
2:17 既使我应在你们信德的祭祀和供献上奠我的血,我也喜欢,且与你们众位一同喜欢;
2:18 同样,你们也该喜欢,也该与我一同喜欢。

保禄欲派弟茂德答谢斐理伯人 
2:19
我在主耶稣内希望不久打发弟茂德到你们那里去,好叫我知道你们的事而放心。
2:20 实在,我没有一个像他那样诚心关照你们的人,
2:21 因为其它的人都谋求自己的事,而不谋求基督耶稣的事。
2:22 至于他,你们知道他所受过的考验,他对我如同儿子对待父亲一样,与我一同从事了福音的工作。
2:23 所以,我希望,几时我一看出我的事怎样了结,就立即打发他去;
2:24 并且在主内我自信,我自己也快去。

保禄派厄帕洛狄托回去 
2:25
再者,我以为必须把我的弟兄、同事和战友,即你们派来为供给我的急需的使者,厄帕洛狄托给你们打发回去,
2:26 因为他常想念你们众人,又因你们听说他病了,他更为心焦。
2:27 实在,他曾病得几乎要死;但天主可怜了他,不但他,而且也可怜了我,免得我愁上加愁。
2:28 那么,我尽速打发他回去,好叫你们看见他再感到喜乐,而我也减少忧苦。
2:29 所以你们应该在主内满心喜欢接待他;像这样的人,你们应当尊敬,
2:30 因为他为了基督的工作,曾冒性命的危险,接近了死亡,为弥补你们未能事奉我的亏缺。

 

 

第三章(21)

谨防异端 
3:1
此外,我的弟兄们!你们应喜乐于主;给你们写一样的事,为我并不烦难,为你们却是安全。
3:2 你们要提防狗,要提防邪恶的工人,要提防自行割切的人。
3:3 其实,真受割损的人是我们,因为我们是以天主的圣神实行敬礼,在耶稣基督内自豪,而不信赖外表的人,
3:4 虽然我对外表也有可信赖的。如果有人以为自己能将信赖放在外表上,那我更可以:
3:5 我生后第八天受了割损,出于以色列民族,属于本雅明支派,是由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法律说,我是法利赛人;
3:6 就热忱说,我曾迫害过教会;就法律的正义说,是无瑕可指的。
3:7 凡以前对我有利益的事,我如今为了基督,都看作是损失。
3:8 不但如此,而且我将一切都看作损失,因为我只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为了衪,我自愿损失一切,拿一切当废物,为赚得基督,
3:9 为结合于他,并非借我因守法律获得的正义,而是借由于信仰基督获得的正义,即出于天主而本于信德的正义。
3:10 我只愿认识基督和他复活的德能,参与他的苦难相似他的死,
3:11 我希望也得到由死者中的复活。

理想与努力 
3:12
这并不是说:我已经达到这目标,或已成为成全的人;我只顾向前跑,看看是否我也能够夺得,因为基督耶稣已夺得了我。
3:13 弟兄们!我并不以为我已经夺得,我只顾一件事:即忘尽我背后的,只向在我前面的奔驰,
3:14 为达到目标,为争取天主在基督耶稣内召我向上争夺的奖品。
3:15 所以,我们凡是成熟的人,都应怀有这种心情;即使你们另有别种心情,天主也要将这种心情启示给你们。
3:16 但是,不拘我们已达到什么程度,仍应照样进行。

以身作则 
3:17
弟兄们!你们要一同效法我,也要注意那些按我们的表样生活行动的人,
3:18 因为有许多人,我曾多次对你们说过,如今再含泪对你们说:他们行事为人,是基督十字架的敌人;
3:19 他们的结局是丧亡,他们的天主是肚腹,以羞辱为光荣,只恩念地上的事。
3:20 至于我们,我们的家乡原是在天上,我们等待主耶稣基督我们的救主从那里降来,
3:21 他必要按他能使一切屈服于自己的大能,改变我们卑贱的身体,相似他光荣的身体。

 

 

第四章(23)

个别的劝告 
4:1
为此,我所亲爱的和所怀念的弟兄,我的喜乐和我的冠冕,我可爱的诸位!你们应这样屹立在主内。
4:2 我奉劝厄敖狄雅和欣提赫,要在主内有同样的心情。
4:3 至于你,我忠诚的同伴,我也求你援助她们,因为她们曾伴随我为福音而奋斗,与克肋孟以及我的其它的同事一样,他们的名字已写在生命册上了。
4:4 你们在主内应当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应当喜乐!
4:5 你们的宽仁应当叫众人知道:主快来了。
4:6 你们什么也不要挂虑,只在一切事上,以恳求和祈祷,怀着感谢之心,向天主呈上你们的请求;
4:7 这样,天主那超乎各种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稣内固守你们的心思念虑。
4:8 此外弟兄们!凡是真实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荣誉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称誉:这一切你们都该思念:
4:9 凡你们在我身上所学得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到的:这一切你们都该实行:这样,赐平安的天主必与你们同在。

知恩知足 
4:10
再者,我在主内非常喜欢,因为你们对我的关心又再次表现出来,你们始终是关心我,只不过缺少表现的机会。
4:11 我说这话,并不是由于贫乏,因为我已学会了,在所处的环境中常常知足。
4:12 我也知道受穷,也知道享受;在各样事上和各种境遇中,或饱饫,或饥饿,或富裕,或贫乏,我都得了秘诀。
4:13 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
4:14 但是,你们也实在做的好,因为你们分担了我的困苦。
4:15 你们斐理伯人也知道:当我在传福音之初,离开马其顿时,没有一个教会在支收的事项上供应过我,惟独只有你们;
4:16 就连我在得撒洛尼时,你们不只一次,而且两次曾给我送来我的急需。
4:17 我并不是贪求馈赠,我所贪求的,是归入你们账内的丰厚的利息。
4:18 如今我已收到了一切,已富足了;我由厄帕洛狄托收到了你们所送来的芬芳的馨香,天主所悦纳中意的祭品,我已满够了。
4:19 我的天主必要以自己的财富,在基督耶稣内,丰富满足你们的一切需要。
4:20 愿光荣归于天主,我们的父,至于世世。阿们。

问候与祝福 
4:21
你们要在基督耶稣内问候各位圣徒;同我在一起的弟兄都问候你们。
4:22 众位圣徒,特别是凯撒家中的圣徒,都问候你们。
4:23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宠与你们的心神同在。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