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犹达书

1:

   

 

 

 

 

 

 

 

 

 

 

 

引言:
      
《犹达书》作者的名字,在致候辞内即已标出:雅各伯的兄弟犹达。他是宗徒之一,在玛10:3及谷3:18又名为达陡,在路6:15和宗1:13又称为雅各伯的犹达。他自称为雅各伯的兄弟,当然表示他和耶京的主教雅各伯宗徒有亲戚的关系。他们二人究有什麽亲戚关系,很难确定,恐怕仅是堂兄弟或表亲而已,或者是同父异母的兄弟(玛27:56;谷15:40),很可能他和继雅各伯作耶京主教的西满是同胞兄弟(玛13:55; 6:3),为此被列于主的兄弟中。关于他的生平事迹,《新约》没有特殊的记载,口传关于他的记述也不多,且不可靠。他大概在叙利亚及其附近传布了福音,最后为主殉道。圣教会每年于十月二十八日庆祝他殉道的节日。
      
本书是写给在天主父内可爱的,为耶稣基督保存的蒙召者:这样的称呼似乎是泛指一切信友;但从书信的内容来看,特别由作者屡次引用《旧约》和提及犹太民间传说一点来看,可以推断收信人应是由犹太教归化的信友,由此也可明白作者为甚麽特称自己为雅各伯的兄弟的原因。
      
犹达写此信的动机,是因为他听到这些信友已处在假学士和异端邪说的威胁下,所以写下此信,为保卫信友的信德,指明这些假学士及其害人的异端邪说(4, 8, 10, 12, 16, 23节)。
      
本书的文笔简单,但生动有力,近似《旧约》中的先知文体。他喜用比喻,富于想像。作者为了容易表明真理,连犹太民间所流行而载于伪经上的事迹言论也加以引用(9, 14两节),正如保禄也引用过外教作家和教外诗人的诗句一样。
      
本书写作的时期,大约是在六四与六五年间,即在次雅各伯死后(六二年),伯后写作之前。本书写作的地点,大概是在巴力斯坦,或者就是在耶路撒冷。
      
本书仅有二十五节,可分为两段:在前段中(5-16节),说出《旧约》中的前例,恐吓假学士将要遭受天主的惩罚;
      
在后段中(17-23节),劝告信友坚持信德,热心发挥爱德的力量,远避假学士的异端邪说。

 

 

第一章(25)

致候辞
1:1 耶稣基督的仆人,雅各伯的兄弟犹达,致书给在天主父内蒙爱,为耶稣基督而保存的蒙召者。
1:2
愿仁慈、平安、爱情丰富地赐予你们。

写信的动机
1:3 亲爱的,我早已切望给你们写信,讨论我们共享的救恩;但现在不得不给你们写信,劝勉你们应奋斗,维护从前一次而永远传与圣徒的信仰。
1:4
因为有些早已被注定要受审判的人,潜入你们中间;他们是邪恶的人,竟把我们天主的恩宠,变为放纵情欲的机会,并否认我们独一的主宰和主耶稣基督。

引史事为戒
1:5 虽然你们一次而永远知道这一切,但我仍愿提醒你们:主固然由埃及地救出了百姓,随後却把那些不信的人消灭了;
1:6
至於那些没有保持自己尊位,而离弃自己居所的天使,主也用永远的锁链,把他们拘留在幽暗中,以等候那伟大日子的审判;
1:7
同样,索多玛和哈摩辣及其附近的城市,因为也和他们一样恣意行淫,随从逆性的肉欲,至今受着永火的刑罚,作为鉴戒。

异端人的素描
1:8 可是这些作梦的人照样玷污肉身,拒绝主权者,亵渎众尊荣者。
1:9
当总领天使弥额尔,为了梅瑟的 体和魔鬼激烈争辩时,尚且不敢以侮辱的言词下判决,而只说:「愿主叱责你!」
1:10
这些人却不然,凡他们所不明白的事就亵渎,而他们按本性所体验的事,却像无理性的畜牲一样,就在这些事上败坏自己。
1:11
这些人是有祸的!因为他们走了加音的路,为图利而自陷於巴郎的错误,并因科辣黑一样的叛逆,而自取灭亡。
1:12
这些人是你们爱宴上的污点,他们同人宴乐,毫无廉耻,只顾自肥;他们像无水的浮云,随风飘 ;又像晚秋不结果实,死了又死,该连根拔出来的树木;
1:13
像海里的怒涛,四下飞溅他们无耻的白 ;又像出轨的行星,为他们所存留的,乃是直到永远的黑暗的幽冥。
1:14
针对这些人,亚当後第七代圣祖哈诺客也曾预言说:「看,主带着他千万的圣者降来,
1:15
要审判众人,指证一切恶人所行的一切恶事,和邪辟的人所说的一切亵渎他的言语。」
1:16
这些人好出怨言,不满命运;按照自己的私欲行事,他们的口好说大话,为了利益而奉承他人。

劝信友提防放荡的人
1:17 但是你们,亲爱的,你们要记得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宗徒所预言过的话,
1:18
他们曾向你们说过:「到末期,必有一些好嘲弄人的人,按照他们个人邪恶的私欲行事。」
1:19
这就是那些好分党分派,属於血肉,没有圣神的人。

信友应如何持身待人
1:20 可是你们,亲爱的,你们要把自己建 在你们至圣的信德上,在圣神内祈祷;
1:21
这样保存你们自己常在天主的爱内,期望赖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仁慈,入於永生。
1:22
对那些怀疑不信的人,你们要说服;
1:23
对另一些人,你们要拯救,把他们从火里拉出来;但对另一些人,你们固然要怜悯,可是应存戒惧的心,甚至连他们肉身所玷污了的内衣,也要憎恶。

结语 致候辞
1:24 愿那能保护你们不失足,并能叫你们无瑕地,在欢跃中立在他光荣面前的,
1:25
惟一的天主,我们的救主,藉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获享光荣、尊威、主权和能力,于万世之前,现在,至于无穷之世。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