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研讨会讲者提醒勿让中国教会重蹈匈牙利政权覆辙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66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站网友 匿名
2019-03-09 19:42:52 发表
敏真谛枢机在六十年代获释后,一直留在美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内,最终在梵蒂冈压力下离开家乡。他到世界各地宣传反共,直到一九七四年,卡达尔居然因此到梵蒂冈投诉,而梵蒂冈亦因此免除了他的职务。

这就是当年保禄六世教宗的罪过,根据当时的邪议!今天这样的邪议在中国教会实行,逼庄主教退休,迫郭主教降级,都让位给被绝罚过的继续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的爱国会主教!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与天主教道理无法调和,不能相容的!

今天的方济各“教宗”和他的集团更邪恶了!这才是那个邪恶计划的巅峰!
 
回复  支持[5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1-01 14:14:03 发表
蔚和平神父追思弥撒
2015 年 12 月 31 日
陈日君枢机

教会礼仪在圣诞节翌日安排了首位殉道圣斯德望瞻礼,隔了一日又纪念被黑落德杀害的诸圣婴孩,在小耶稣的马糟前已流了不少鲜血。在这普天同庆的日子里纪念亡者绝没有什么不适宜。

天主圣子降生成人,取了我们罪人的肉躯,为能参与我们的死亡,使我们能参与祂的复活、永生。我们为丧失朋友蔚神父而悲伤,但在信德中我们是充满希望的。

弥撒是感恩祭,我们今晚为蔚神父丰盛的一生感谢天主,领洗的恩宠,圣召的恩宠,多姿多采为天主子民服务的恩宠。他的年龄祇是我的一半,但我多么羡慕他:教育青年,传教,栽培圣召,服务在社会边缘、在贫困中生活的人们。恩宠越多责任越大。蔚神父一定感到自己欠天主很多,我们为他祈求慈悲的天主,弥补他的一切缺失。

回归后,我们和大陆的教会虽属一个家庭,但看来像是两个世界,我们享受信仰自由,他们还在水深火热的教难中。我们那些兄弟姊妹为保持信仰要有极大的勇气,付出极大的牺牲。

我们当然要尽力打破这两个世界之间的隔膜,我们能献出棉力帮助他们是我们的福份;他们的榜样使我们惭愧,勉励我们珍惜我们的信仰自由。但有人对我们兄弟之间的交流不太放心。这一年来公安多次叫蔚神父不要接触陈枢机。其实我从来没有主动接触他,他也很少来港和我见过面。紧紧把我们连系在一起的是我们对慈母教会的敬爱。

蔚神父离世已过了七七。国家公安到处装了眼睛监视人民的行动,竟还未能为他的死因定案(一早就说他自杀了,后来改口说他们从没有肯定他自杀),这叫我们怎能放心?既未定案我们不便猜测。但定了案我们能安心相信吗?我们已学到在大陆除了有自杀也有“被自杀”的。无论如何这粒麦子已落在地里,愿它早日结出百倍的果实。

有人传给我蔚神父的一篇文章(不知有否刊出过),这篇文章充满智慧。今晚如其听我讲道不如让蔚神父讲道。让我把他的这粒智慧的种子种在你们心中。

这文章的题目是“时间属于祂”。在复活夜圣烛礼仪中主礼高声宣讲这真理“时间属于祂”。既然“时间属于祂”我们就不要心急。

在目下的情形中,中梵交谈能有结果吗?政府已稳固控制地上教会的“主教团”,他有理由把宗教自由还给教会吗?就算达成协议,如果中国政制不澈底改变,有可能执行协议吗?(别的宗教有爱国会,天主教可没有吗?人民没有言论自由,天主教徒可以有言论自由吗?)那么怎么办?我们不能为了达成协议而放弃真正的宗教自由(教宗方济各在韩国对亚洲主教们说:“在对话时,我们不能否定我们的本质(放弃我们的原则,负卖我们的信仰)”)。

现在得不到宗教自由,不要紧,我们能等,初期教会不是等了三百年吗?但在等待中我们还是能默默耕耘,谁也阻不了我们传耶稣的福音,做光做盐。这正是教宗本笃在九年前的斯德望瞻礼日,向我国教友说的:“我特别记得教难中的兄弟姊妹,求主帮助他们恒心到底,就算面对眼前全面的失败也不要灰心”。

教宗方济各曾在问候新祝圣的主教们时说过:“我们记得那些不能来参加这聚会的兄弟们,我们大家鼓励他们:他们的苦难一定会带来偌大的收获。”

蔚神父也有充满智慧的话送给我们教廷的高官。我希望有机会传给他们。他说:“在这等待的期间,不要为了讨好中共政府放弃自己该做的事,要巩固忠于教宗的主教、神父、教友,给他们精神力量的支持。”

各位教友,我记起出名的希腊寓言。一只在上流饮水的狐狸,见到在下流饮水的羔羊,竟对他说:“你污浊了我饮的水,我要惩罚你。”我们希望牧羊者及时来救这只羔羊。这不能说是“搞对立”吧!

各位教友,我们为蔚神父丰盛的一生感谢了天主。蔚神父的死因至今未有定案使我们不安,我们要用祈祷\来支持大陆的兄弟姊妹。

蔚神父提醒我们“时间属于天主”,让我们感恩接受他富有智慧的反省:不为了眼前的成功负卖良心,在耐心等待美好的将来时,勇敢地、谦虚地做我们信徒该做的事。
 
回复  支持[9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10 09:03:18 发表
问候

    一.可敬的中国主教弟兄,亲爱的司铎、度献身生活者和教友们:“我们在祈祷时,常为你们感谢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主和父,因为我们听说:你们在基督耶稣内的信德,和你们对众圣徒所有的爱德:这是为了那在天上给你们所存留的希望。……为此,自从我们得到了报告那天起,就不断为你们祈祷,充满各样属神的智慧和见识,好使你们的行动相称于主,事事叫他喜悦,在一切善功上结出果实,在认识天主上获得进展,全力加强自己,赖他光荣的德能,含忍容受一切”(哥1,3-5;9-11)。

    圣保禄宗徒的这段话,恰如其分地揭示了伯多禄继承者及普世教会牧者对你们怀有的心声。你们深知我心中多么牵挂你们,每天都在为你们祈祷;你们深知,在精神上将我们联合在一起的共融关系是多么的密切。


    目的

    二.因此,我很想向你们表达我对你们亲切的关怀。你们对主基督及教会所持的忠诚,“有时需要付出痛苦的代价的忠诚”1,所带来的喜乐是丰厚的。因为基督赐给你们的恩宠,不但是为相信他、也是为他受苦的(斐1,29)。尽管如此,在你们国家的教会生活中的一些重要方面仍令我感到忧虑。

    这封信无意涉及你们所熟知的复杂问题的具体方面,旨在就中国教会生活和福传事业提出一些指导。从而帮助你们发现上主、导师——人类历史的“锁钥、中心和终向”2——耶稣基督对你们所要求的。



【1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三钟经前发表的讲话:“满怀着特殊的精神上的关怀,我还想到了那些毫不妥协地坚持恪守他们对伯多禄宗座之忠诚\的天主教友们。有时,他们需为此付出痛苦的代价。全体教会都敬佩他们的榜样;并为他们拥有继续坚持下去的力量祈祷\,使他们能懂得这痛苦磨难是胜利的源泉──即便当时他们会感到似乎一切都失败了”。《罗马观察家报》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第十二版。】


在这些不可放弃的原则下,与合法的政权持续冲突是不能解决现存的问题的。但同时,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问题和教律时,我们亦不能就此屈从。政权知道得很清楚,教会训导教友在其国内要做好公民、尊重且积极于公益的合作者。但是,教会亦同样清楚要求国家在真正尊重的宗教自由前题下,保证天主教教友能完整地生活他们的信仰。





七.上面提到了信众教友和牧者们都涉及的强烈冲突的痛心局势(参见第六号)。对此作个认真的分析则突显出,在各种导致上述状况的原因中,首推那些被贯以天主教会生活主要责任者的机构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事实上,时至今日,上述机构的认可,仍然是衡量一个团体、一个人或者一个宗教场所是否合法,即官方的(Ufficiale)标准。由此,导致了神职内部和教友内部的分裂。这个由教会外因给教会造成的状况,严重制约了教会的步伐。由此而产生了相互之间的猜疑、责难和指控,且继续是一个令人忧虑的教会的问题。




为此,梵二大公会议强调“尊敬及爱德亦应延伸在社会、政治及宗教问题上,持有和我们不同意见者及作风者身上。我们越和善而友爱地深入了解其思想方式,越容易和他们交谈”。但是,大公会议继续告诫我们:“这和善与友爱不应使我们对真理及美善,变成模棱两可”31。

    考虑到“耶稣(建立教会)的初衷”32充分显示出,某些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凌驾于主教之上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根据教会的道理,教会是宗徒的,梵二大公会议也重申了的这一点。教会是宗徒的,“因为它的起源,是‘建立在宗徒们身上的’(弗2,20);因为它的训导,是宗徒们亲授的;因为它的体制,直到基督的再度来临,教会都是由宗徒们通过其继承人——与伯多禄的继承人共融的——主教们训诲、圣化和管理的”33。而且,在每一个地方教会,“教区主教是以主的名义领导托付给他的羊群,而他是以本有的、正权的及直接的牧人身分做的”34。就国家层面上,只有合法的主教团才能给其国内全体天主教会团体制定有效的牧灵指南35。

    上述机构所宣称的宗旨,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36,与教会道理是无法调和的。而天主教会自古的信条就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36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章程(二零零四年)第三条。】

    综上所述,牧者和平信徒们都要牢记:宣讲福音、要理讲授和爱德事业、礼仪和文化活动以及各种牧灵选择,都只属于主教和他们的司铎。他们永远传承宗徒们在圣经和圣传中传播的信仰。为此,不能接受任何外来的干预。





八.在教会内、天主子民中,只有那些曾受了相应的教育和培训、并被合法祝圣为圣职者,才能行使“教导,圣化和管理”的职权。平信徒在获得主教授予法定使命后,也能行使传播信仰有益的教会职务。

    近年来,因着各种原因,你们主教弟兄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有“非圣职者”,甚至尚未受洗者,以国家不同机构的名义控制、决策教会的重大事务,包括主教的任命。其结果,是把教会对伯多禄与主教职务贬值变质了。此类做法,将面临使教宗、主教、司铎丧失职权的危险。相反,按天主教论教会圣事结构的教义,伯多禄及主教的职务是其基本的、使其成为完整的因素。教会的此种特性是天主耶稣的恩赐,因为“是祂赐与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传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师,为成全圣徒,使之各尽其职,为建树基督的身体,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对于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认识” ( 弗4 , 11-13)。

    我要再次重申(参见第五号),共融与合一是天主教会的基本和使其完整的因素。从宗教层面讲,设立一个“独立”于圣座的教会,与天主教的教义是不相容的。

    我明白你们为保持对基督、对教会及伯多禄继承者之忠贞,要面对重大的困难。在此请你们不要忘记,圣保禄宗徒曾经说过的话(参罗8,35-39)——没有什么事可使我们与基督的爱相隔绝。我相信你们赖天主的恩宠,会竭尽己力,不惜代价去卫护教会的共融与合一。

    最近几十年来,许多中国主教悉心地领导了教会,他们给自己的团体和普世教会作出了灿烂的见证。我们为此要再次从心底向群羊的“至高牧者”(伯前5,4)发出称谢的赞颂:因为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中有很多位遭遇了迫害、或被阻止执行使命,有些甚至以自己的鲜血浇灌、滋养了教会。






在信仰和恪守信仰生活(fideset mores 信仰和道德、圣事生活)等纯属教会职能范围的事务上,主教团不能屈从任何政权。

    根据上面所述原则,目前在中国的“主教团”42,宗座不能承认其为主教团:因为那些与教宗共融然尚未获政府认可而被称为“地下”的主教们,都不在其中。相反,却有那些直至今日尚未合法的主教,且其规章内也含有与教会教义不相容的因素。






【某些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凌驾于主教之上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


【上述机构所宣称的宗旨,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36,与教会道理是无法调和的。而天主教会自古的信条就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

【我要再次重申(参见第五号),共融与合一是天主教会的基本和使其完整的因素。从宗教层面讲,设立一个“独立”于圣座的教会,与天主教的教义是不相容的。】




【根据上面所述原则,目前在中国的“主教团”42,宗座不能承认其为主教团:因为那些与教宗共融然尚未获政府认可而被称为“地下”的主教们,都不在其中。相反,却有那些直至今日尚未合法的主教,且其规章内也含有与教会教义不相容的因素。】


【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问题和教律时,我们亦不能就此屈从。】


 
回复  支持[6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12 10:20:06 发表
11月12日 圣若撒法(波罗总主教 殉道

  若撒法是波兰人,生于1580年。父亲是天主教徒,经商为业。若撒法学业完成,在一家店铺学习。他对于商业不大感兴趣,喜欢研究宗教学术。他和东方学校校长伯多禄?亚古巨、两位耶稣会神父交游,为教会服务的意志,更为坚决。店主见若撒法少年老成,有意与他合股,并将女儿许配给他。他婉言拒绝,因为他已决定弃家修道。1604年,若撒法入维纳圣三修院,他又邀请若瑟?路斯基入同一修院(若瑟?路斯基原是加尔文派新教徒,皈依圣教后,由教宗格肋孟派往波兰传教)。二人共同合作,劝东方教会重入圣教的怀抱。那时候,东方教会与罗马复合的运动非常蓬勃。1595年,东方教会基辅宗主教和五位主教,代表数百万路弟尼亚的东方教徒,决定采取与罗马复合的方策。

  若撒法领受铎品,不久就成为一位著名的讲道员。他的苦行生活,令人咋舌。

  1614年,维纳圣三修院院长升任基辅总主教,遗缺由若撒法继任。他努力宣传与罗马教廷复合,虽未获致成功,但一般人的思想,已开始发生转变。

  1617年,若撒法祝圣为主教,波罗总主教逝世,若撒法当选继任。他召集教务会议多次,编订要理书,颁布条规,通令神职人员一体遵守,复以身作则,勤操苦行,忠勤尽职,教务欣欣向荣,教友圣德日进。但一部分裂教徒,对圣人怀恨在心,阴谋破坏若撒法的工作。其时,反对圣人的中心为威德比斯城。他抱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英勇精神,亲往该城企图消除反对分子的忌恨。若撒法明知此去生死未卜,可是他一心传扬福音,个人生命早已置之度外,“假如蒙天主不弃,颁赐致命的荣冠,我绝不贪生怕死。”

  若撒法到了威德比斯城,一连两星期,在各教堂公开讲道,并挨户探访教友。反对分子千方百计企图制造争端,乘机杀害。圣旦米德利瞻礼那一天,若撒法被暴徒包围,他高呼道“你们千方百计,企图杀害我,如今我在你们中间,如同牧童在群羊中一样,我很高兴能为你们舍生,我甘愿为了与罗马复合运动,为了伯多禄和它的继任者——教宗的最高统治权,献出我的生命。”

  1623年11月12日,暴徒冲入主教府,殴击主教的仆人。若撒法挺身而出,很慈祥地对他们:“我的孩子们,不要难为我的仆人。假如你们要用什么暴行对付我,我现在在你们面前。”

  群众蜂拥上前,用剑将他刺死。

  1867年,若撒法荣列圣品。十五年后,教宗良十三世通令普世教会庆祝若撒法的瞻礼。第一次世界大战期内,他的遗骸迁葬奥地利维也纳。



【若撒法被暴徒包围,他高呼道“你们千方百计,企图杀害我,如今我在你们中间,如同牧童在群羊中一样,我很高兴能为你们舍生,我甘愿为了与罗马复合运动,为了伯多禄和它的继任者——教宗的最高统治权,献出我的生命。” 】








纪念圣若撒法主教弥撒读经一
应保持教会的合一

4:1所以我在这主内为囚犯的恳求你们,行动务要与你们所受的宠召相称,

4:2凡事要谦逊、温和、忍耐,在爱德中彼此担待,

4:3尽力以和平的联系,保持心神的合一,

4:4因为只有一个身体和一个圣神,正如你们蒙召,同有一个希望一样。

4:5只有一个主,一个信德,一个洗礼;

4:6只有一个天主和众人之父,他超越众人,贯通众人,且在众人之内。

4:7但我们各人所领受的恩宠,却是按照基督赐恩的尺度。

4:8为此经上说:‘他带领俘虏,升上高天,且把恩惠赐与人。’

4:9说他上升了,岂不是说他曾下降到地下吗?

4:10那下降的,正是上升超乎诸天之上,以充满万有的那一位,

4:11就是他赐与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传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师,

4:12为成全圣徒,使之各尽其职;为建树基督的身体,

4:13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对于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认识,成为成年人,达到基督圆满年龄的程度;

4:14使我们不再做小孩子,为各种教义之风所飘荡,所卷去,而中了人的阴谋,陷于引入荒谬的诡计;

4:15反而在爱德中持守真理,在各方面长进,而归于那为元首的基督,

4:16本着他,全身都结构紧凑,借着各关节的互相补助,按照各肢体的功用,各尽其职,使身体不断增长,在爱德中将它建立起来。



弥撒福音

若17:20—26

“我不但为他们祈求,而且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而信从我的人祈求。
愿众人都合而为一! 父啊! 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就如你在我内,我在你内,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
我将你赐给我的光荣赐给了他们,为叫他们合而为一,就如我们原为一体一样。
我在他们内,你在我内,使他们完全合而为一,为叫世界知道是你派遣了我,并且你爱了他们,如爱了我一样。
父啊! 你所赐给我的人,我愿我在那里,他们也同我在一起,使他们享见你所赐给我的光荣,因为你在创世之前,就爱了我。
公义的父啊! 世界没有认识你,我却认识了你,这些人也知道是你派遣了我。
我已将你的名宣示给他们了,我还要宣示,好使你爱我的爱,在他们内,我也在他们内。”






集祷经

上主,你曾使圣若撒法主教充满圣神,为羊群舍生致命;求你以同一圣神振奋你的教会,并藉圣人的代祷,使我们有坚强的力量,勇于为弟兄姊妹作出牺牲。因你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和你及圣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亚孟。



献礼经

仁慈的天主,我们今天纪念圣若撒法主教为信德而倾流了热血,求你降福我们的献礼,并坚固我们对你的信仰。因主耶稣基督之名,求你俯听我们的祈祷。亚孟。


领圣体后经

上主,愿这天上的筵席带给我们刚毅与和平的精神,使我们效法圣若撒法主教的善表,为了维护教会的统一及荣耀,而甘愿作出牺牲和奉献。因主耶稣基督之名,求你俯听我们的祈祷。亚孟。









日课诵读二:选读教宗碧岳十一世“天主的教会通牒”

他为了教会的合一而流血

天主按照它奇妙的计划建立了教会。在预定时期来到时,教会应成为一个全人类的大家庭;我们也知道:在教会特征性的标记中,尤以其至公性及唯一性为最明显。

事实上,主基督说:“天上地下的权柄,都交给了我。所以你们去吧.要使万民都成为我的门徒。”他藉这项命令,把他从圣父接受的任务只托付给了使徒们。此外,他还愿意这使徒团藉双重极密切的联系而完全合一:第一层联系是内在的,是同一信德,和由圣神而倾注在我们心中的同一爱德;另一种是外在的,是一位元首对全体的统治权威。因为基督把使徒之长的地位赐与伯铎,使他成为教会统一的永久原则和有形可见的基础。天主的上智措施,为了永久保持这种统一与和谐,便藉圣德和殉道作为印记而予以祝圣。

这一伟大的荣誉应归属于乐山,他是玻罗克城总主教,属于东方斯拉夫礼教会,我们理当承认他是东方斯拉夫民族的光荣与柱石。他使该教会获得赞誉,身为斯拉夫民族的司牧和使徒,为他们的得救实在贡献良多:尤其是他为了圣教会的合一而至倾流鲜血,因此实在难于发现有人能出其右者。他曾感觉有一股来自天上的力量,推动他在全世界恢复教会的合一;他也了解,如果他能在教会的合一中。继续保持东方斯拉夫礼节和西略隐修会,将大有裨益。

他最关心的是他的同族与圣伯铎宗座的合一,因此凡能推动并巩固这合一的论证,他都自各处搜集起来;他特别努力研读东方按照教父的规定,所用的礼仪书,其中也包括叛教者所用的礼仪书。他在如此用心准备好之后,便从事于恢复合一的工作;他工作时刚柔并用,非常成功,竟使他的敌人称之为“掠夺灵魂的人。”


教宗本笃十六致中国教会牧函第八:在教会内、天 主子民中,只有那些曾受了相应的教育和培训、并被合法祝圣为圣职者,才能行使“教导,圣化和管理”的职权。平信徒在获得主教授予法定使命后,也能行使传播信仰有益的教会职务。

近年来,因着各种 原因,你们主教弟兄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有“非圣职者”,甚至尚未受洗者,以国家不同机构的名义控制、决策教会的重大事务,包括主教的任命。其结果,是把教会对伯多禄与主教职务贬值变质了。此类做法,将面临使教宗、主教、司铎丧失职权的危险。相反,按天主教论教会圣事结构的教义,伯多禄及主教的职务是其基本的、使其成为完整的因素。教会的此种特性是天主耶稣的恩赐,因为“是祂赐与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传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师,为成全圣徒,使之各尽其职,为建树基督的身体,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对于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认识”(弗4,11-13)。

我要再次重申(参 见第五号),共融与合一是天主教会的基本和使其完整的因素。从宗教层面讲,设立一个“独立”于圣座的教会,与天主教的教义是不相容的。

我明白你们为保持 对基督、对教会及伯多禄继承者之忠贞,要面对重大的困难。在此请你们不要忘记,圣保禄宗徒曾经说过的话(参罗8,35-39)——没有什么事可使我们与基督的爱相隔绝。我相信你们赖天主的恩宠,会竭尽己力,不惜代价去卫护教会的共融与合一。

最近几十年来,许 多中国主教悉心地领导了教会,他们给自己的团体和普世教会作出了灿烂的见证。我们为此要再次从心底向群羊的“至高牧者”(伯前5,4)发出称谢的赞颂:因为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中有很多位遭遇了迫害、或被阻止执行使命,有些甚至以自己的鲜血浇灌、滋养了教会。


【一天,若撒法被暴徒包围,他高呼道“你们千方百计,企图杀害我,如今我在你们中间,如同牧童在群羊中一样,我很高兴能为你们舍生,我甘愿为了与罗马复合运动,为了伯多禄和它的继任者——教宗的最高统治权,献出我的生命。】


【我明白你们为保持 对基督、对教会及伯多禄继承者之忠贞,要面对重大的困难。在此请你们不要忘记,圣保禄宗徒曾经说过的话(参罗8,35-39)——没有什么事可使我们与基督的爱相隔绝。我相信你们赖天主的恩宠,会竭尽己力,不惜代价去卫护教会的共融与合一!】

【尤其是他为了圣教会的合一而至倾流鲜血!】
 
回复  支持[8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3 18:40:15 发表
当汤汉枢机盛赞林郑月娥 —— 论香港天主教会与政府关系之前世今生
莫哲暐 Sunday, 1 November 2015
 明爱卖物会上,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豪言:“为义被难真有福,因为喺天堂已经预咗个位畀我。事实上今日做特区政府呢,要坚持做正义嘅工作,往往都系会被责难。”坐在后面的杨鸣章辅理主教(前明爱总裁)笑逐颜开,拍手叫好。另一旁的明爱总裁阎德龙神父也笑得很高兴。其后,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致辞,盛赞林郑:“我哋十分欣赏林郑司长嘅才干、魄力同埋能耐,仲有嗰份全力以赴、勇于接受挑战嘅意志。……司长嗰份永不言弃嘅毅力同承担,就正正系我哋明爱仝工学习嘅好表样。”不知情者,还以为汤枢机在举行宣福礼。汤枢机私底下常称许林郑,教内早已相传。但如此高调在公开场合称赞在位高官,在香港天主教教会史上实属罕见。是时候了解一下教会多年以来与政府的关系。
 所谓政教关系,并非如一般人以为,只有“政教合一”及“政教分离”两种。法国或许是政教分离最明显的国家,此乃大革命年代奠定的模式。但看看美国,虽则无所谓国教,政府却与基督教会关系密切。挪威乃先进民主国家,却以信义宗为国教(official religion)。在英国,国家元首英女王同时身兼圣公会之首一职。因此,要了解政教关系,必须理解各地之来龙去脉。

历史背景
 陈慎庆和梁洁芬曾研究香港天主教会与政府之关系,提出两种模式:契约关系(contractual relations),以及对立关系(antagonist relations)。
 在殖民地早期,由于英国属圣公会,加上来港天主教传教士及代牧多为意大利人及法国人,港英殖民地政府对教会因而相对冷淡。事实上,意大利裔的高主教(Raimondi)就曾因婚姻议题实行公民抗命,与政府对抗。然而殖民地政府无意投放大量资源建设香港,希望维持小政府、不干预之原则。另边厢,教会团体为了传教,开始办学校,以及孤儿院、男女童院等社会服务设施。两者一拍即合,政府因而鼓励教会提供社会服务,好能免去自身责任。
 战后百废待兴,而殖民地政府不但缺乏金钱,也出现legitimacy crisis。因此,政府难免要靠民间团体协助重建,而教会当然是良好选择。除此之外,冷战格局也造就香港教会扩张规模。殖民地政府对一河之隔之大陆政权非常忌惮,担忧共产党会透过华人团体渗透香港各界,学校更是高危。因此,政府决定大力资助教会团体办学,并扩张社会服务,好能阻止红色势力渗透小区。自此,政教之契约关系成为定制,一直运作顺畅,直到八十年代。教会依赖政府资源以推动传教事业,因此难以批评政府。
 八十年代,中英谈判,港人前途未卜。教会最大忧虑,是假若主权移交,将丧失宗教自由,即不能再自由传教。教会因而变得积极,参与议政。时任教区主教胡振中枢机发表声明,要求中英任何协议均必须保障基本人权。八九年六四惨案,胡枢机也发公开信予各地主教,请求向中国政府施压,使其停止迫害。胡枢机也发表《迈向光辉的十年》牧函,强调教会要履行仆人及先知角色,消除社会不公。其中特别呼吁成立基层基督徒团体。在巴西,此类团体乃民主化之基石。有人也认为胡枢机此举是要分散风险:假若共产党将来要打击教区,教会元气仍能保存于基层团体中。
 主权移交后,政教关系明显转趋绷紧。一九九九年,特区政府就居港权问题提请人大释法,胡枢机罕有发表牧函,公开批评政府违反法治及人权。二〇〇二年,陈日君就任教区主教,政教关系更急转直下,多番形成对立局面。其中二〇〇三年,陈枢机号召信徒力反二十三条立法。其后又就《校本条例》与政府对簿公堂,与时任教育统筹局局长罗范椒芬和李国章多番笔战。在多次政改议题上,陈枢机均与政府对着干,甚至曾公开支持由较激进政党发起的“五区公投”运动。
 二〇〇九年,陈落汤上,汤枢机一直与政府保持良好关系,政教关系又再一转。

教会人治架构
 教会架构复杂,信徒有各种政治取态,何以能辨识所谓“教会立场”呢?首先,普世天主教会在各地的唯一合法代表,是教区(diocese),而唯一能代表教区“官方立场”的个体,就是教区正权主教。在地方活动的教会团体还有修会,例如耶稣会(华仁书院的办学团体)、方济会和保血会等。这些修会需听命于教区主教,但不代表教区。
 教区下有多个机构,例如正义和平委员会、劳工事务委员会、婚姻与家庭牧民委员会,以及香港明爱等等。这些委员会及机构虽然由教区管辖,但其行动及言论并不必然直接代表教区。例如正委会往往发表相对进步的言论,并参与政治行动,虽获教区默许,但绝不代表教区“官方立场”。因此,一切还看主教取态。假若主教相对进步,便会与进步的教会机构多合作,开启进步风气。反之,假若主教来自(政治)保守板块,则保守派便主导“教政”。
 香港天主教会乃中产教会,政治偏向保守。陈枢机任主教之时,虽然成为香港进步政治力量,但教内保守板块仍然强大。不少教友甚至神父也不满陈枢机之言行,例如圣安多尼堂的李海龙神父以及公教教研中心的徐锦尧神父就曾多番批评陈枢机。但陈枢机始终是正权主教,令相对进步的教会团体及信徒得到助力和鼓舞。

香港明爱与教会保守板块
 明爱长久以来都是教区极度重视之机构,也是教区“仆人”职务之首。其服务范围极广,包括教育、社工服务、医疗(明爱医院已交由医管局管理)、安老等等。按照传统教会传教策略,社会服务乃最有效之方法,能够收到大量信徒。因此,明爱能否发展顺利,自然成为教会高层极重视之agenda。
 然而与其他社福机构一样,明爱也需要政府资助,假若其他教会团体(例如正委)与政府对抗,则难免影响明爱利益。加上九七后,特区政府在地方小区之合作团体,不少已经转换为亲共团体,明爱要重夺社会地位,就要与政府保持良好关系,继续合作。尽管社会出现不公,甚至主教也批评政府,属于明爱系的神职人员也必定保持沉默,甚或继续向政府示好。前明爱总裁杨鸣章辅理主教,正是明爱系的象征人物。
 结果出现了令人沮丧之现象:仆人职务压制先知职务。所谓仆人职务,即提供社会服务,犹如“疗伤”。至于先知职务,则是寻找造成不公之根源,并致力消除之。例如:仆人为穷人提供福利,而先知则以行动尝试推倒导致贫穷之不公制度。两者本应相辅相成。然而在香港,仆人要与政商界保持紧密关系,好能“扩展业务”,而先知却正是要抗击政商界建立且不断巩固之制度。当教区高层选择了高举仆人,而无视社会不公义背后之结构罪恶,先知自然行动困难。由此观之,则杨主教会盛赞李嘉诚,并与陈茂波保持朋友关系,而明爱属下委员会中有成员为长实集团高层,实在不难理解。

教会保守板块思维与林郑殖民地意识形态之联婚
 曾荫权任行政长官时,由于是天主教徒,令教内不少人士认为起码可以沟通,不会直接打击教会利益。然土共梁振英上台后,教内人士明显比较担忧。共产党高举无神论,而梁振英也大力干预社会各层面,挑动矛盾,令教会倍感压力。但汤枢机领导下之教区拒绝对抗,仍然希望与政府保持良好关系。结果,港英公务员系统出身、且前几年领洗入教的林郑月娥便成为了最佳讨好对象。
 林郑曾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早就与社福机构包括明爱有所交流。其天主教传统名校出身,港英时代在公务员系统内平步青云,基本上就是殖民地价值的化身。如果梁振英代表土共“适度有位”、“搞斗争”,林郑则代表殖民地时期“积极不干预”、“政商关系良好”等原则。因此,在林郑的思维中,仍然认为政府不应负起太多责任,只需要提供所谓最低限度福利,维持所谓“利伯维尔场”及“良好营商环境”,就是良策。(当然所谓“利伯维尔场”乃靠积极干预以偏袒财团,此处不详论。)此种思维,与教会保守板块一拍即合。政府不去扩展社会福利制度,就由教会团体来做,政府在背后资助就可以了。教会从而继续提供补救式(remedial)社会服务,对不公制度不闻不问。政府减少责任,教会又可藉此传教,各取所需,一家便宜两家着。
 因此,林郑成为汤枢机及保守板块眼中的大红人、“好教友”。二〇一三年香港明爱举行六十周年国际会议,林郑已是座上客。

教会的使命
 另一影响政教关系之极大因素,就是所谓的“中国因素”(China factor)。中梵关系进程,往往不能忽略香港教会,有人称之为梵、港、中“三角关系”。梵方要与中国谈判、建交,香港教会就不能与特区政府对抗,免惹北京不满。此论题颇为复杂,有机会再论。林郑能成为教会贵宾,背后包含历史、政治局势、教会策略等诸多原因。称之为策略,乃因教会确实因此能够继续得到政府资源以传教增加信徒,同时确保社会地位。这在教会保守板块诸君看来,是聪明且成功的。但他们显然忘记了教会的最高使命,不是增加领洗教徒的人数,而是建立在地天国。所谓天国,从来不是靠补救式(remedial)措施运行,而是要消除所有不公义,使人人得到真正快乐。

 
回复  支持[4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3 10:58:5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在刷存在感

请为你的家人积德,特别你的后代。

这陈日君是民族罪人自不用说,当然他也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就以罗马教廷而论,陈日君是屡发针对性的批评言论,是否他老人家觉得自己比罗马主教,基督之代表,众门徒之主之后继者,最高祭司(教宗),西方之宗主教,意大利首席主教(主教长),罗马省大主教及都主教(总主教),梵蒂冈国元首及上帝之众仆人之仆人的伯多禄的继承人还高明?

他不是民族罪人,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罪人。他是中国人,你和你的同伙才不是中国人。你如不信,可否在中国大陆做个民意选举?他是枢机主教,他是教宗的兄弟,他就是批评教宗,也是他份内的事,跟你都没有一毛钱的关系。让你长点见识,圣保禄宗徒当年还当面批评过圣伯多禄。你这种水平的五毛还不配来这个网站说三道四。还是那句话,为你家人和你的后代积点德,不要让共产党再继续奴役中国国民们了。为你祈祷,愿天主宽恕你!

你说不配来评论?你的意思是不是,这些不是天主教神职人员的,就不配来评论你们天主教?进一步说,比如那些受了性侵的,就该缄口不言。因为不配评论你们天主教嘛,所以呢,就该逆来顺受,那么去报警啊,上法院哪,要求赔偿啊,就统统是错误的了。因为这些人不配嘛。也许你会说我说的是五毛不配,那么你怎么知道我是五毛?是不是只要批评天主教的就是五毛?或者说们只要不如你们意的就是五毛?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还真不配批评你们呢。联合国批过天主教,那么联合国自然是五毛了,世界许多国家都批评过天主教,他们自然都是五毛了。这真是伟大的逻辑啊。

说你不配是因为你的水平不够。跟你普及一下逻辑学,在逻辑学里有合和不合,没有伟大和渺小之分。举个例,你说陈枢机不应该批评教宗,因为陈枢机认为他比教宗高明? 但你却对陈枢机妄加污骂,你却自认为比陈枢机高明。你这是自打嘴巴,不合逻辑。说你是五毛,你又不承认,可你却在恶意攻击天主教教会,如你不是五毛,也是五毛一样,这合逻辑。教会中的有些神职人员犯了极大的罪,教会接受和鼓励受害者们提出控告和批评,教会感到非常痛心,而且教会也尽最大的努力给予受害者安慰和补偿,可这跟教会要跟中国共产党合作管理天主教在中国的教会没有一毛钱,或五毛钱的关系!因为圣统体制不容改变。再者中国共产党做的孽太多,它不受欢迎!
 
回复  支持[3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2 13:33:5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在刷存在感

请为你的家人积德,特别你的后代。

这陈日君是民族罪人自不用说,当然他也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就以罗马教廷而论,陈日君是屡发针对性的批评言论,是否他老人家觉得自己比罗马主教,基督之代表,众门徒之主之后继者,最高祭司(教宗),西方之宗主教,意大利首席主教(主教长),罗马省大主教及都主教(总主教),梵蒂冈国元首及上帝之众仆人之仆人的伯多禄的继承人还高明?

他不是民族罪人,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罪人。他是中国人,你和你的同伙才不是中国人。你如不信,可否在中国大陆做个民意选举?他是枢机主教,他是教宗的兄弟,他就是批评教宗,也是他份内的事,跟你都没有一毛钱的关系。让你长点见识,圣保禄宗徒当年还当面批评过圣伯多禄。你这种水平的五毛还不配来这个网站说三道四。还是那句话,为你家人和你的后代积点德,不要让共产党再继续奴役中国国民们了。为你祈祷,愿天主宽恕你!

你说不配来评论?你的意思是不是,这些不是天主教神职人员的,就不配来评论你们天主教?进一步说,比如那些受了性侵的,就该缄口不言。因为不配评论你们天主教嘛,所以呢,就该逆来顺受,那么去报警啊,上法院哪,要求赔偿啊,就统统是错误的了。因为这些人不配嘛。也许你会说我说的是五毛不配,那么你怎么知道我是五毛?是不是只要批评天主教的就是五毛?或者说们只要不如你们意的就是五毛?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还真不配批评你们呢。联合国批过天主教,那么联合国自然是五毛了,世界许多国家都批评过天主教,他们自然都是五毛了。这真是伟大的逻辑啊。
 
回复  支持[5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2 13:20:1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在刷存在感

请为你的家人积德,特别你的后代。

这陈日君是民族罪人自不用说,当然他也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就以罗马教廷而论,陈日君是屡发针对性的批评言论,是否他老人家觉得自己比罗马主教,基督之代表,众门徒之主之后继者,最高祭司(教宗),西方之宗主教,意大利首席主教(主教长),罗马省大主教及都主教(总主教),梵蒂冈国元首及上帝之众仆人之仆人的伯多禄的继承人还高明?

他不是民族罪人,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罪人。他是中国人,你和你的同伙才不是中国人。你如不信,可否在中国大陆做个民意选举?他是枢机主教,他是教宗的兄弟,他就是批评教宗,也是他份内的事,跟你都没有一毛钱的关系。让你长点见识,圣保禄宗徒当年还当面批评过圣伯多禄。你这种水平的五毛还不配来这个网站说三道四。还是那句话,为你家人和你的后代积点德,不要让共产党再继续奴役中国国民们了。为你祈祷,愿天主宽恕你!

哈哈哈,你急什么。看罗马教廷这架势,肯定是要抛弃某些人了和某些势力了,你也不必在这里咒骂。时间会证明一切的,其实也很简单,倘若不是你们深深感到了危机,怎么如此着急的搞这些?
 
回复  支持[7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2 00:14:47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在刷存在感

滚犊子!陈日君完全可以做你的爷爷!

我爷爷早死了。陈老头子且死不了呢,祸害千年在么。

你也会死,所以,在你有生之年,请多为你爷爷和已故的家人祈祷。如你还没信仰,找一个天主教的神父,让他给你讲讲天主教所相信的道理。兄弟,十年才三千六百多天,一百年才三万多天,见天主是迟早的事,不要过糊涂的日子。
 
回复  支持[10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2 00:04:30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在刷存在感

请为你的家人积德,特别你的后代。

不是刷存在感,老说敏真谛枢机干什么?这分明就是他老人家眼看中梵最近走得近,只怕真建交后,他老人家就是第一个被抛弃的,急了嘛!说起来,教廷和别的国家签订协议,你一个教区退休主教,倒还评头论足起来,还真是没上没下呢。

知道跟中国共产党走的后果吗?跟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坏处吗?只有不道德的人才跟中国共产党走。只有杀婴灭祖的人才拥护中国共产党。兄弟,听我的,积点德,至少做到远离这个恶魔。
 
回复  支持[8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1 23:55:2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在刷存在感

请为你的家人积德,特别你的后代。

这陈日君是民族罪人自不用说,当然他也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就以罗马教廷而论,陈日君是屡发针对性的批评言论,是否他老人家觉得自己比罗马主教,基督之代表,众门徒之主之后继者,最高祭司(教宗),西方之宗主教,意大利首席主教(主教长),罗马省大主教及都主教(总主教),梵蒂冈国元首及上帝之众仆人之仆人的伯多禄的继承人还高明?

他不是民族罪人,共产党才是中华民族罪人。他是中国人,你和你的同伙才不是中国人。你如不信,可否在中国大陆做个民意选举?他是枢机主教,他是教宗的兄弟,他就是批评教宗,也是他份内的事,跟你都没有一毛钱的关系。让你长点见识,圣保禄宗徒当年还当面批评过圣伯多禄。你这种水平的五毛还不配来这个网站说三道四。还是那句话,为你家人和你的后代积点德,不要让共产党再继续奴役中国国民们了。为你祈祷,愿天主宽恕你!
 
回复  支持[6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1 22:11:3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在刷存在感

请为你的家人积德,特别你的后代。

这陈日君是民族罪人自不用说,当然他也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就以罗马教廷而论,陈日君是屡发针对性的批评言论,是否他老人家觉得自己比罗马主教,基督之代表,众门徒之主之后继者,最高祭司(教宗),西方之宗主教,意大利首席主教(主教长),罗马省大主教及都主教(总主教),梵蒂冈国元首及上帝之众仆人之仆人的伯多禄的继承人还高明?
 
回复  支持[0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1 22:02:0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在刷存在感

滚犊子!陈日君完全可以做你的爷爷!

我爷爷早死了。陈老头子且死不了呢,祸害千年在么。
 
回复  支持[0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1 22:00:3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在刷存在感

请为你的家人积德,特别你的后代。

不是刷存在感,老说敏真谛枢机干什么?这分明就是他老人家眼看中梵最近走得近,只怕真建交后,他老人家就是第一个被抛弃的,急了嘛!说起来,教廷和别的国家签订协议,你一个教区退休主教,倒还评头论足起来,还真是没上没下呢。
 
回复  支持[0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1 21:33:4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在刷存在感

请为你的家人积德,特别你的后代。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1 20:58:30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在刷存在感

滚犊子!陈日君完全可以做你的爷爷!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1 18:41:11 发表
陈日君在刷存在感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1 03:48:47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在中国政府与梵蒂冈尚未宣布已经达成协议以及公布协议之前,任何猜测梵蒂冈背叛信仰的指责都是武断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一切的指责都是建立在猜测的基础上,并没有真实凭据。

在一切都真相大白之前,我选择相信梵蒂冈的官员,相信他们不会违背自己的信仰与原则,会在信仰原则的范围内捍卫中国天主教会的最大利益!

不管你怎么希望梵蒂冈能够得到教友们的拥戴,但梵蒂冈官员们在教友中的信誉确实在下降,他们还不如在旧金山中国领事馆前举牌示威一个普通的河北教友。这种情况还在恶化,一旦所谓的建交公开实行,人们,包括教友们对梵蒂冈的信任就会降到负数。说句实话,就连我这样的人都看不起他们了!Those people are wearing Roman colour,while they are saying how much they love their brothers and sisters, while they can put aside those bothers, the bishops and priests, who are in the jail because of their piety and royalty. 说他们多恶心就有多恶心!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1 03:15:5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眼见自己当年联合因腐败、贪财而名誉扫地的贝尔托尼前国务卿所否定的帕罗林等人与中国的外交政策和措施,又在方济各教宗的支持下重新走上了轨道,所以狗急跳墙来了这么个所谓的“研讨会”发声,目的是想再次给帕罗林国务卿等人施压。竟然赤裸裸地抨击教廷和匈牙利签署的协议“非常邪恶”。你算老几,要公开裂教就明说明干好了,何必要转弯抹角?

另外一个让人不明白的事情是:教区正义委员会组织的研讨会,为什么看不到教区正权主教汤汉枢机出面讲话呢?这委员会到底是在什么人的领导下?汤枢机还是陈枢机?

听清楚了党徒五毛,有一件事非常明白,就是陈枢机和他们的研讨会的几位长辈们不属于中国共产党管理的。

教区正义委员会也不属于中国共产党管的!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01 03:14:27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眼见自己当年联合因腐败、贪财而名誉扫地的贝尔托尼前国务卿所否定的帕罗林等人与中国的外交政策和措施,又在方济各教宗的支持下重新走上了轨道,所以狗急跳墙来了这么个所谓的“研讨会”发声,目的是想再次给帕罗林国务卿等人施压。竟然赤裸裸地抨击教廷和匈牙利签署的协议“非常邪恶”。你算老几,要公开裂教就明说明干好了,何必要转弯抹角?

另外一个让人不明白的事情是:教区正义委员会组织的研讨会,为什么看不到教区正权主教汤汉枢机出面讲话呢?这委员会到底是在什么人的领导下?汤枢机还是陈枢机?

听清楚了党徒五毛,有一件事非常明白,就是陈枢机和他们的研讨会的几位长辈们不属于中国共产党管理的。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23:18:19 发表
教宗推文2015年10月29日
圣弥额尔总领天使,恳求你帮助我们,保护我们不陷入魔鬼的诡计和圈套。
Chiediamo l’aiuto dell’Arcangelo Michele per difenderci dalle insidie e dalle trappole del diavolo.
Sancti Michaelis Archangeli imploremus opem qua defendamur a nequitia et insidiis diaboli. 
Let us ask the help of Saint Michael the Archangel to defend us from the snares of the devil.
这推文耐人寻味!我们天天求弥额尔总领天使呢!
而现在梵蒂冈教廷正在与龙合作!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22:56:58 发表

河北天主教徒吕世光旧金山中领馆前举牌抗议宗教迫害

吕世光(左三)与支持者方政等在旧金山中领馆前示威抗议中共对天主教的迫害(CK摄)

不久前来到美国的中国天主教河北地下教会信徒吕世光周四到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举牌,抗议中共对天主教地下教会的迫害,要求中共让主教和神父们正常行使神权。方政等民运和人权人士前往中领馆声援吕世光的抗议行动。


河北天主教地下教会遭受中共当局的打压、尤其是几位主教遭受的严重迫害,早已引起海外宗教和人权人士的关注。吕世光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地区,他来到旧金山中领馆前,带来的两幅标语写着:“释放苏治民主教”、“安葬师恩祥主教”、“恢复贾治国主教人身自由,承认主教神权”。


吕世光对记者说:“苏治民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他,18年了, 被失踪,被大陆公安带走之后,现在还没有任何消息,生死不明,80多岁了。还有师恩祥主教,去年去世了,他们就告知了他侄子一声,遗体不见,到现在不能安葬。”


吕世光接着说:“我们的主教不能行使神权,我们没有办法参加正常的宗教活动。我们的贾治国主教,三天两头被抓走,他坐了一辈子的监狱,09年出来,监视居住,不让随便走动。我们去看望贾治国主教,他门口有警察,有时候我们带几盒烟,向他们说点好听话,我们能多呆一会,稍微时间长一点,他们就叫我们离开。”


吕世光表示,习近平上台后,中共对宗教的迫害比过去更加严重。他说:“宗教政策倒退,人权和自由倒退,被监控的神父不能正常的行使神权,我们参与正常的宗教活动都没有地方,东躲西藏,看不到希望。”


吕世光表示,中国的天主教徒备受压抑的还有另一层,就是中共当局强行阻止教会与罗马教皇的联系。他说:“天主教的教皇2000多年了,共产党能把教皇抹去吗?他自己办一个天主教,不承认教皇,那还是天主教吗?一开始,爱国会的神父们也很虔诚,但他们定期去洗脑,共产党办了洗脑班,叫培训班,共产主义教育、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这样的神父还有教友跟着吗?”


旧金山著名中国民运和人权人士、“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方政和几位旧金山人权人士,来到中领馆声援吕世光。方政说:“我今天受吕世光先生的感召,他刚从大陆来。作为关注中国人权的海外人士,对所有受迫害的无论是宗教人士还是维权人士,我们都要发出声音。信仰自由是人类第一需要的自由,所以我们要声援吕世光。吕世光讲得很多,这位信徒在海外为他们的主教发出的呼声,恢复他们行使神权的自由,希望中国政府能够听到。”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22:21:2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眼见自己当年联合因腐败、贪财而名誉扫地的贝尔托尼前国务卿所否定的帕罗林等人与中国的外交政策和措施,又在方济各教宗的支持下重新走上了轨道,所以狗急跳墙来了这么个所谓的“研讨会”发声,目的是想再次给帕罗林国务卿等人施压。竟然赤裸裸地抨击教廷和匈牙利签署的协议“非常邪恶”。你算老几,要公开裂教就明说明干好了,何必要转弯抹角?

另外一个让人不明白的事情是:教区正义委员会组织的研讨会,为什么看不到教区正权主教汤汉枢机出面讲话呢?这委员会到底是在什么人的领导下?汤枢机还是陈枢机?

这是个明白内情的人说的话

党徒五毛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22:12:44 发表
梵蒂冈别忘了自己的职责,为了建交而忘了本是严重错误,别幼稚。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21:41:0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眼见自己当年联合因腐败、贪财而名誉扫地的贝尔托尼前国务卿所否定的帕罗林等人与中国的外交政策和措施,又在方济各教宗的支持下重新走上了轨道,所以狗急跳墙来了这么个所谓的“研讨会”发声,目的是想再次给帕罗林国务卿等人施压。竟然赤裸裸地抨击教廷和匈牙利签署的协议“非常邪恶”。你算老几,要公开裂教就明说明干好了,何必要转弯抹角?

另外一个让人不明白的事情是:教区正义委员会组织的研讨会,为什么看不到教区正权主教汤汉枢机出面讲话呢?这委员会到底是在什么人的领导下?汤枢机还是陈枢机?

这是个明白内情的人说的话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9:15:04 发表
帕罗林枢机假惺惺地赞扬生前受共产主义迫害的匈牙利敏真谛枢机呢,多么虚伪!

要么就是人格分裂,要么就是信仰跟政治混了!

你们配合匈共迫害敏真谛枢机,这会儿又赞扬上了!可是帕罗林还是为教廷在匈牙利的错误政策辩护!

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在谈梵蒂冈东欧外交政策时重申,主教是牧人、不是政治生活主角!


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刚刚就梵蒂冈与东欧各共产党国家关系历史发表的讲话中谈到了主教选择和任命问题,可能适用于中国教会现状。


帕罗林枢机在纪念前圣座国务卿奥 古斯蒂诺·卡萨罗利枢机的研讨会上指出,“对圣座东欧政策的批评中有一共同点”是“圣座在选择主教问题上可能犯了错误。确切地说,候选人并不是那么坚定地反对独裁政权。

但圣座的目的是牧灵,不是政治。圣座并不希望主教履行持不同政见者的职能,将政治放在他们活动的中心,而是要让主教作为牧人把人放在牧灵工作的中心。一名候选人是根据其追随福音、对罗马的忠实被评判的。需要致力于灵修的人,而不是在公众生活中充当角斗士的人物(……)。


一位好 主教是从其牧灵工作中看出来的,而不是其外在怎样抵制独裁政权,尽管这也是有必要的”。

报道引用圣座国务卿怕罗林枢机主教的话,也认为怕罗林枢机的话是为教廷任命中国爱国会主教辩护!认为可能适用于中国的现况!



怕罗林枢机主教谈到主教应该对罗马即对教宗忠实,忠诚!哪怕牺牲也该在所不惜!他在肯定殉道者的讲话中引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的话,表示应该忠实于福音!

难道爱国会主教神父们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是忠实于福音?教廷批准在爱国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的人是忠实于福音?

我只想问问帕罗林枢机:

什么是福音?

什么是真理?

什么是教义?

教宗说的违背教义还有没有效?

一个主教神父可不可以违心地说谎?梵蒂冈教廷对心口不一,言行不符的主教神父们听之任之?甚至支持欣赏?

福音中基督说你们说话是就说是非就说非,保禄说要口里承认心里相信,这是不是福音?

而你们批准的爱国会主教神父们是说谎者,我们跟随说谎者将走向何方?说谎者能带领我们活在行在真理中么?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8:41:15 发表
柯欣欣明白不同地区有其独特性,形容国内情况复杂,故希望教廷能够聆听更多受压迫者的声音,了解他们最真切的处境,不能偏听。


一一人家是不偏听地下主教神父信徒说的了!不偏听陈枢机说的了!

他们捍卫教义精神嘛,得慈悲,宽恕,不能一味批评指责爱国会主教神父们!

梵蒂冈教廷现在不说是不说非,是非不分,不分是非!只讲慈悲,宽恕!宽恕谁呢?宽恕我们这些教义文字的捍卫者吧!宽恕我们没有慈悲缺少爱吧!


还听啥了,谈判把被关押的主教都搁置了,说的多好听?就是放一边儿了,抛弃了!
受压迫者的声音都是抱怨,指责,没有爱的声音!

再说谁让你受压迫了?参加爱国会的主教神父们不照样合法了么?梵蒂冈教廷不是说他们与普世教会共融了么?至于不合教义,不要死守教义文字,真正的教义捍卫者所捍卫的是精神不是文字!

让爱国会不合教义,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与天主教道理无法调和的话见鬼去吧!

让比约十二教宗,本笃十六教宗见鬼去吧!

让教义见鬼去吧!

地下主教神父不参加爱国会就是不爱国,不爱国就该受罚,不是什么受压迫,是罪有应得,自找苦吃!

匈牙利枢机的下场就是借鉴!

匈共利用教会打压不听话的主教神父!而梵蒂冈教廷还真的配合,真的听从匈共的!等于跟匈共合伙迫害忠于基督忠于教会的人!

不就因为签署了那份邪恶的协议么?

怕匈共曝光没有公开的部分协议?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8:41:14 发表
柯欣欣明白不同地区有其独特性,形容国内情况复杂,故希望教廷能够聆听更多受压迫者的声音,了解他们最真切的处境,不能偏听。


一一人家是不偏听地下主教神父信徒说的了!不偏听陈枢机说的了!

他们捍卫教义精神嘛,得慈悲,宽恕,不能一味批评指责爱国会主教神父们!

梵蒂冈教廷现在不说是不说非,是非不分,不分是非!只讲慈悲,宽恕!宽恕谁呢?宽恕我们这些教义文字的捍卫者吧!宽恕我们没有慈悲缺少爱吧!


还听啥了,谈判把被关押的主教都搁置了,说的多好听?就是放一边儿了,抛弃了!
受压迫者的声音都是抱怨,指责,没有爱的声音!

再说谁让你受压迫了?参加爱国会的主教神父们不照样合法了么?梵蒂冈教廷不是说他们与普世教会共融了么?至于不合教义,不要死守教义文字,真正的教义捍卫者所捍卫的是精神不是文字!

让爱国会不合教义,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与天主教道理无法调和的话见鬼去吧!

让比约十二教宗,本笃十六教宗见鬼去吧!

让教义见鬼去吧!

地下主教神父不参加爱国会就是不爱国,不爱国就该受罚,不是什么受压迫,是罪有应得,自找苦吃!

匈牙利枢机的下场就是借鉴!

匈共利用教会打压不听话的主教神父!而梵蒂冈教廷还真的配合,真的听从匈共的!等于跟匈共合伙迫害忠于基督忠于教会的人!

不就因为签署了那份邪恶的协议么?

怕匈共曝光没有公开的部分协议?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8:26:01 发表
保定安舒心怎样?梵蒂冈教廷支持的呀!保定崔新刚呢?不知道为什么出国的,有为什么不回来!

听说是驱逐出境,开除国籍了!

可是后来可以回来了,回来后积极为爱国会工作,声称必须得服从参加爱国会参加非法祝圣主教的安舒心,不服从安舒心就是不服从教宗!说这是教廷的意思!

不知道有没有人问他可不可以参加爱国会?苏志民主教还是不是保定教区正权?

一边说爱国会不合教义,参加爱国会是脱离教宗!一边又批准爱国会主教,支持地下主教参加爱国会!

谁给我说说,梵蒂冈教廷这到底是什么混蛋逻辑?这是什么信仰?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8:15:31 发表
共背后是一类邪灵,中是末日魔鬼最后势力!

梵蒂冈教廷却要与之握手,谈判,建交,协议!


天主什么时候跟魔鬼签署过协议?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8:13:23 发表
梵蒂冈教廷谈判代表应该先询问师恩祥主教是死是活!然后在谈判,否则刚有了结果,马上要签署协议了!说不定上天会如何来阻止这等丧权辱教的不平等协议!

也许传出,苏志民主教死了!然后又不了了之,活不见人死不见灰!

可别是梵蒂冈教廷谈判代表中的谁死了!


梵蒂冈教廷没资格要求,不敢要求啊!因为谈判主动者,着急建交,签署协议的不是中共,而是梵蒂冈国!

所以主动权完全在中共这边,梵蒂冈教廷一点谈判筹码都没有,人家中共说愿意谈就不错了,梵蒂冈教廷已经乐的屁颠屁颠的了,还得感谢中共呢!不,先感谢天主,然后感谢开明的教宗和明升暗降后连升三级的帕罗林枢机!

这样的谈判,梵蒂冈教廷除了完全妥协,完全听任中共摆布外还能捞到什么好处?

人家中共可以随时终止谈判,搞出些理由,把责任推给你!而梵蒂冈教廷一门心思,近乎睡不觉的想建交,跟单相思一样,都快想疯了!可以只是热脸贴冷屁股!还不知道凉臭!

中共正是抓住梵蒂冈教廷这样的急切心理,拒谈爱国会,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关押主教神父,软禁监禁主教神父,打压地下教会等!

梵蒂冈教廷没有筹码,只好随从,只要谈就行!先搁置这些敏感问题吧!

用后脚跟想想都知道结果,协议后生产的主教是什么玩意!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7:56:17 发表
由此看来苏志民主教就成了米真第枢机了真可怕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7:54:59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在中国政府与梵蒂冈尚未宣布已经达成协议以及公布协议之前,任何猜测梵蒂冈背叛信仰的指责都是武断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一切的指责都是建立在猜测的基础上,并没有真实凭据。

在一切都真相大白之前,我选择相信梵蒂冈的官员,相信他们不会违背自己的信仰与原则,会在信仰原则的范围内捍卫中国天主教会的最大利益!

梵蒂冈跟匈共签署协议后只公布了有一部分,有一部分没公布,没敢公布!

见不得光才不敢公布!

好像天主也看不到似的!

你很幼稚的等着中饭签署协议后公布?

不用等公布结果,现在和之前梵蒂冈教廷已经逆天了,抛弃了信仰原则跟共党搞出那么多双合法主教,可是这些玩意哪一个不在违背教义的爱国会里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


谈判也抛弃了这些原则,更抛弃了为信仰作证而坐牢的主教神父们!所谓先搁置,主教在共党的监狱,梵蒂冈教廷却跟关押主教的共党谈判关于主教任命!

我靠,梵蒂冈教廷,这样签署协议后生出的主教是什么东西?跟现在的所谓双合法但却在不合教义的爱国会里的奴才主教有什么不同?

坚持不参加爱国会的主教不会释放,不参加爱国会的主教依旧会被关押,监禁,软禁!

这样的主教任命协议不是邪恶的么?

比跟匈共签署的协议更邪恶!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6:09:5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枢机亦说,这份协议非常邪恶!

如果正如陈枢机所说的:这份协议非常“邪恶”!

这是否暗示梵蒂冈也是邪恶?是共同犯罪人?是同案犯?

因为没有梵蒂冈的同意,这份协议也签不成啊。


不同意陈枢机的观点,就不能提出你的观点进行辩论?只会上纲上线,罗织罪名?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5:33:3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在中国政府与梵蒂冈尚未宣布已经达成协议以及公布协议之前,任何猜测梵蒂冈背叛信仰的指责都是武断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一切的指责都是建立在猜测的基础上,并没有真实凭据。

在一切都真相大白之前,我选择相信梵蒂冈的官员,相信他们不会违背自己的信仰与原则,会在信仰原则的范围内捍卫中国天主教会的最大利益!

别太自信,看看韩德-神父的说法,看看我们的梵蒂冈官员们在北京的走访和他们的发言。

只要同意中国共产党政府对主教的任命有同意权,就已经是违反了圣统体制的原则,我们拭目以待!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5:27:15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在中国政府与梵蒂冈尚未宣布已经达成协议以及公布协议之前,任何猜测梵蒂冈背叛信仰的指责都是武断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一切的指责都是建立在猜测的基础上,并没有真实凭据。

在一切都真相大白之前,我选择相信梵蒂冈的官员,相信他们不会违背自己的信仰与原则,会在信仰原则的范围内捍卫中国天主教会的最大利益!

别太自信,看看韩德-神父的说法,看看我们的梵蒂冈官员们在北京的走访和他们的发言。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2:59:26 发表
在中国政府与梵蒂冈尚未宣布已经达成协议以及公布协议之前,任何猜测梵蒂冈背叛信仰的指责都是武断的,也是不负责任的。因为一切的指责都是建立在猜测的基础上,并没有真实凭据。

在一切都真相大白之前,我选择相信梵蒂冈的官员,相信他们不会违背自己的信仰与原则,会在信仰原则的范围内捍卫中国天主教会的最大利益!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10:31:08 发表
如果梵蒂冈在教会的原则问题上妥协,就如同当年成立爱国会时向中共妥协的教会人士一样,成为共产党利用控制教会的工具,而这些人士心甘情愿地做了工具,因为可以尝到甜头,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不过工具毕竟是工具,当不能被利用时就抛至一边,彻底丢弃。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09:41:54 发表
梵首先应明白它的本质,以及多年来至今它的宗教政策就违背教义违背信仰,及多年来至今对宗教的打压不但没有改变,且是变本加厉的迫害。继续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宗教中国化…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0-31 09:31:23 发表
梵蒂冈是继续在往错路上走啊!梵蒂冈一厢情愿的建交之心,以冲昏了罗伯林等人的头脑!
 
回复  支持[1反对[0]

 66    1 2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