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梵蒂冈向中国续表善意 韩大辉遭调离教廷中枢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3 分,共有 1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116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1-30 07:10:33 发表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的中共有操纵梵蒂冈的可能!
 
回复  支持[8反对[10]
本站网友 白雪
2017-11-17 20:03:5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教宗认可爱国会主教合法共融,一心和无神共产党谈判\造成大陆教会四分五裂,信仰混乱。教宗教神香港及代办是罪魁祸首,天主决不会放过你们的。
这这是天主教如果和社会搞政治的,信徒们会打死你们,甚至骂的你们比现在还要难听严重。对于那些教会人士好似有点权威的人,胡说八道电台报道,来大陆我们决不客气,一定打烂他们的狗头。

简直是一帮蠢货,还口口声声忠贞
 
回复  支持[10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1-12 02:55:12 发表
谁能知道教宗教庭为什么用消灭忠贞,支持中国共产党吗?到时候我会解释,让教友主教神父明白的。
 
回复  支持[8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21 18:50:13 发表
我们不能脱了裤子放屁白费一到手,爱国会主教神父能让共产党无神论领导,我们地下教会也能参加爱国会,让党领导教会。
       


梵蒂冈教宗能让爱国会主教神父合法,我们地下教会知道有政府,共产党在那里,我们听你们的干什么,入爱国会听共产党的能够救灵魂,找你教宗梵蒂冈找罪受吗?
 
回复  支持[15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21 09:36:45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天主教在中国想走上层路线必定以失败告终,统治者的意志岂是你教能揣摩的?坐看天主教在中国彻底衰败灭亡!

谢谢关心~
 
回复  支持[7反对[1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9 08:16:5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贫困者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石家庄已经没有爱国会,早被贾志国主教收纳,爱国会在石家庄空虚,全部合一共融在教宗內,让教宗领导。

事实是这样吗?

都去爱国会了

看贾志国主教本事大的,他能把石家庄的共产党也听他的,石家庄的共产党被他消灭了。
 
回复  支持[12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8 22:43:55 发表
天主教在中国想走上层路线必定以失败告终,统治者的意志岂是你教能揣摩的?坐看天主教在中国彻底衰败灭亡!
 
回复  支持[8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8 22:41:36 发表
君坏臣纲,有败五常;冀州苏护,永不朝商!
 
回复  支持[10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7 02:56:45 发表
网友 贫困者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石家庄已经没有爱国会,早被贾志国主教收纳,爱国会在石家庄空虚,全部合一共融在教宗內,让教宗领导。

事实是这样吗?

都去爱国会了
 
回复  支持[15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7 02:55:0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教宗认可爱国会主教合法共融,一心和无神共产党谈判\造成大陆教会四分五裂,信仰混乱。教宗教神香港及代办是罪魁祸首,天主决不会放过你们的。
这这是天主教如果和社会搞政治的,信徒们会打死你们,甚至骂的你们比现在还要难听严重。对于那些教会人士好似有点权威的人,胡说八道电台报道,来大陆我们决不客气,一定打烂他们的狗头。
 
回复  支持[11反对[9]
本站网友 贫困者
2017-10-16 20:20:5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石家庄已经没有爱国会,早被贾志国主教收纳,爱国会在石家庄空虚,全部合一共融在教宗內,让教宗领导。

事实是这样吗?
 
回复  支持[6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6 11:15:37 发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田汉作词 聂耳作曲
起来!
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
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
最危险的时候,
每个人被迫着
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
起来!
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
冒着敌人的炮火
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
前进!
前进!
前进!进!!
 
回复  支持[2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4 10:34:5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昨天是教宗发佈法蒂玛一百年记念日,油通爱国大堂,有神父主持教友跟随,勇敢的上街手拿腊点亮念经,我们全体教友支持拥护。

这就是正定教区贾主教遵教宗意愿渗透了爱国会,全国各地一样了-
 
回复  支持[6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4 10:10:52 发表
昨天是教宗发佈法蒂玛一百年记念日,油通爱国大堂,有神父主持教友跟随,勇敢的上街手拿腊点亮念经,我们全体教友支持拥护。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4 09:49:47 发表
石家庄已经没有爱国会,早被贾志国主教收纳,爱国会在石家庄空虚,全部合一共融在教宗內,让教宗领导。
 
回复  支持[1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4 09:49:47 发表
石家庄已经没有爱国会,早被贾志国主教收纳,爱国会在石家庄空虚,全部合一共融在教宗內,让教宗领导。
 
回复  支持[1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2 20:28:46 发表
梵蒂冈教宗继续出卖大陆教会,让主教神父听党的话加入爱国会,继续相互宽容,湖北省响应国家宗教条律,经过数月努力天主教教职人员一六0人,领证加入爱国会。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2 00:19:15 发表
圣咏:盘石一但崩溃,义人尚有何为,教宗已经被共产党的事闹崩溃了,我们坚持信仰忠贞的主教神父教友该如何做,我们不能跳坑。
        拿圣物给狗吃,也是狗了。教宗教会怎样对待的共产党,让步宽容。相互宽容也是大罪。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2 00:18:59 发表
圣咏:盘石一但崩溃,义人尚有何为,教宗已经被共产党的事闹崩溃了,我们坚持信仰忠贞的主教神父教友该如何做,我们不能跳坑。
        拿圣物给狗吃,也是狗了。教宗教会怎样对待的共产党,让步宽容。相互宽容也是大罪。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贫困者
2017-10-10 17:53:4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贫困者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贫困者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如果真的是这样,中国天主教上下教会会有很多人莫莫无声的离开。

是否如同你说的那样,事实会说话!

等着事实发生吧!

很有可能,如果向仇教妥协,教廷对于信仰就没有价值

不要推测别人,你先表态,如果教廷与中国建交,你会公开宣布退出天主教吗?

放屁!我们信的是至一至圣至公的天主教,我们信的不是方济各。

呵呵,意思就是:无论中梵是否签署协议,你打死也不退天主教呗!

承认你只敢在网上发横,在现实中就是草鸡一个!

说那么多干嘛!

我是软弱的,但不一定有你想象的那么惨,我信圣神;我也不能承认你是英雄,因为我不知道你是否为义而遭受迫害

没有看见你受什么迫害!

说说,你至今为义受了什么迫害?说具体点!哪年哪月哪日,在什么地方,谁如何迫害了你?

然后也说说,你如何顶住了迫害,坚持了信仰!让我们也瞻仰和崇拜你一下!



我只说了:我是软弱的,没说我为义受了迫害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0 12:56:27 发表
陈日君你看看这段圣经是说你们和教会教宗呀!上主是我的避难所,你们怎么对我说:[像只小鸟飞往深山!看,恶人挽弓弓搭箭,向心诚的人暗算,基础即巳全部崩溃,义人还能有何作为?]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10 10:08:46 发表
圣咏:盘石一但崩溃,义人尚有何为,教宗已经被共产党的事闹崩溃了,我们坚持信仰忠贞的主教神父教友该如何做,我们不能跳坑。
        拿圣物给狗吃,也是狗了。教宗教会怎样对待的共产党,让步宽容。相互宽容也是大罪。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9 16:54:32 发表
网友 贫困者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贫困者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如果真的是这样,中国天主教上下教会会有很多人莫莫无声的离开。

是否如同你说的那样,事实会说话!

等着事实发生吧!

很有可能,如果向仇教妥协,教廷对于信仰就没有价值

不要推测别人,你先表态,如果教廷与中国建交,你会公开宣布退出天主教吗?

放屁!我们信的是至一至圣至公的天主教,我们信的不是方济各。

呵呵,意思就是:无论中梵是否签署协议,你打死也不退天主教呗!

承认你只敢在网上发横,在现实中就是草鸡一个!

说那么多干嘛!

我是软弱的,但不一定有你想象的那么惨,我信圣神;我也不能承认你是英雄,因为我不知道你是否为义而遭受迫害

没有看见你受什么迫害!

说说,你至今为义受了什么迫害?说具体点!哪年哪月哪日,在什么地方,谁如何迫害了你?

然后也说说,你如何顶住了迫害,坚持了信仰!让我们也瞻仰和崇拜你一下!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贫困者
2017-10-09 16:07:37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贫困者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如果真的是这样,中国天主教上下教会会有很多人莫莫无声的离开。

是否如同你说的那样,事实会说话!

等着事实发生吧!

很有可能,如果向仇教妥协,教廷对于信仰就没有价值

不要推测别人,你先表态,如果教廷与中国建交,你会公开宣布退出天主教吗?

放屁!我们信的是至一至圣至公的天主教,我们信的不是方济各。

呵呵,意思就是:无论中梵是否签署协议,你打死也不退天主教呗!

承认你只敢在网上发横,在现实中就是草鸡一个!

说那么多干嘛!

我是软弱的,但不一定有你想象的那么惨,我信圣神;我也不能承认你是英雄,因为我不知道你是否为义而遭受迫害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9 14:30:55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贫困者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如果真的是这样,中国天主教上下教会会有很多人莫莫无声的离开。

是否如同你说的那样,事实会说话!

等着事实发生吧!

很有可能,如果向仇教妥协,教廷对于信仰就没有价值

不要推测别人,你先表态,如果教廷与中国建交,你会公开宣布退出天主教吗?

放屁!我们信的是至一至圣至公的天主教,我们信的不是方济各。

呵呵,意思就是:无论中梵是否签署协议,你打死也不退天主教呗!

承认你只敢在网上发横,在现实中就是草鸡一个!

说那么多干嘛!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22:12:1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贫困者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如果真的是这样,中国天主教上下教会会有很多人莫莫无声的离开。

是否如同你说的那样,事实会说话!

等着事实发生吧!

很有可能,如果向仇教妥协,教廷对于信仰就没有价值

不要推测别人,你先表态,如果教廷与中国建交,你会公开宣布退出天主教吗?

放屁!我们信的是至一至圣至公的天主教,我们信的不是方济各。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16:57:34 发表
    圣克莱孟教宗笔下的一篇祷词,是教会为执政者最古老的一篇祈祷文:

    「上主,请恩赐他们健康、平安、和睦、安定,为使他们顺利地行使赐给他们的统治权。师傅,永世的天上君王,是赐给了世人之子光荣,荣誉和统治大地的权能。上主,请指引他们的计谋,不离美善并依所悦纳的,为使他们在以虔敬、和平、温良,行使得自的权力的时候,幸获的垂怜」。

    权威固然反映天主所钦定的秩序,「政体的确定及行政人员的遴选,可由国民自由抉择」。

    政体的多元性,在伦理上是容许的,只要它们符合采用此体制的团体的合法利益。若政体在本质上违反自然律、公共秩序以及基本人权,那麽,强行此政体的国家便不能达成其公益。

    权威并非从自身取得其道德的合法性。它不得专横妄为,而应为公益服务,作为一种「道德力量,此道德力量的基础是自由及责任感」:

    人的立法是否有法律的特色,全看是否符合正直的理性;由此显出,它的力量乃得自永恒律。如果立法偏离理性,则应宣告为不义,因为它不再符合法律的定义;而更好说是一种暴力。

    若权威寻求有关团体的公益,并采用道德上容许的方法来达成此目标,这时权威的行使才算合法。如有掌权者制定不义的法律,或采用违反道德秩序的方法,这些措施没有束缚良心的力量。「在这情况下,权威自动消失而转变成为迫害」。

    「更好每个权力受到其他权力及其他合法权力的制衡约束,使它维持在正确的限度内。这便是所谓『法治国家』的原则,在法治国家里法律是无上权威,而非个人独断的意愿」。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16:54:25 发表
    第三条

    社会正义

    当社会制造某些条件,容许社团和个人,按照他们的本性和召叫,享有他们应该得到的一切时,才能保证社会正义。社会正义是与公益及权力的行使连在一起的。

    一、对人的尊重

    只有在人的超越性的尊严受到尊重时,社会正义才能实现。人代表着社会的最终目标,社会是为了人而组成的:

    维护和促进人位格的尊严,是造物主交给我们的责任。对此,历史的环境不论如何,男男女女都有重大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

    尊重人,包括尊重他身为受造物的尊严及由此所衍生的权利。这些权利是先於社会的、是社会应该承认的。它们是所有权威伦理合法性的基础:如果一个社会在其积极立法时,加以轻视,或拒绝承认这些权利,无异是损害自身的伦理合法性。缺少了对人的尊重,掌权者唯有诉诸武力或暴力,以使属下服从。教会有责任提醒善意的人士,请他们谨记这些权利,并对不当的与错误的要求,加以分辨。

    尊重人须透过以下的原则:「人人应将其近人视作『另一个自己』,一无例外。首先应顾及近人的生命,以及为度尊严的生活所需要的资源」。没有一种立法,凭其本身的力量,足以消除恐惧、偏见、骄傲和自私的心态,这些都阻碍建立真正具有兄弟情谊的社会。唯有在以每一个人为「近人」、为兄弟的爱德能消除这些阻碍。

    对那些最感无助的人,不论在那一方面,作为他们的近人、积极为他们服务的责任尤其迫切。「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

    这责任也推广到那些思想和行为方式跟我们不同的人。基督的教导更要求宽恕他人的冒犯。基督把爱的诫命,也就是新的法律,推及所有仇人。福音精神的解放跟憎恨仇人,是水火不相容的;这里,不容许憎恨的,是作恶的人,而非仇人作的恶。

    二、人的平等与差异

    人是依照唯一天主的肖象而受造的,拥有一个相同的有理性的灵魂;人人皆有同一本性,出自同一本原。人又是藉基督的牺牲所救赎的,人人都蒙召分享同一天主的真福:因此,人人都享有平等的尊严。

    人与人之间的平等,本质上,基於人之为人的尊严,和导源於此尊严的权利:

    面对人的基本人权,任何形式的歧视,无论是为了性别、种族、肤色、社会地位,或为了语言或宗教,都应予以克服和扬弃,因为都违反天主的计划。

    在进入世界的时候,人并没有为发展肉体和精神生活所需要的一切。他需要其他的人。人显然存有与年龄、体能、智能、人品、利益交流、财富分配等有关的差异。「才能」并不是平等地分配的。

    这些差异乃属天主的计划,他愿意每个人从他人得到他所需要的,而享有某些特殊「才能」的人,要把利益输送给那些需要的人。差异鼓励,而且屡次要求人们慷慨大量,宅心仁厚,乐意分施;差异促使各文化彼此丰富充实:

    我不把所有德行平等地分给每个人。……有许多德行,我就这样分给了人,有的给这人,有的给那人。……给这人爱德;给那人义德;给这人谦逊的德行,给那人活泼的信德。……至於现世的财富,为人生必需的事物,我以更大的不平等分施给人。我不愿意每个人都拥有为生活必需的一切,为了使人们因生活的急需,在彼此之间有实行爱德的机会。……我愿意他们互相需要,并做我的管家,为分施他们受自我的恩宠和赠与。

    邪恶的不平等仍存在着,打击着千千万万的男女。这种不平等公开地违反福音:

    人的平等尊严要求达到更为人道及比较公平的生活条件。在人类大家庭内各成员、各民族间,所有经济、社会上过分的不平等,是一种耻辱并违反社会正义、公平及人位格的尊严,尤其危及社会及国际和平。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16:48:57 发表
    人类的被召是为显示天主的形象,并按父的独子的肖象而受改变。这召叫具有个人的方式,因为每一个人被召进入天主的真福;这召叫也涉及整个人类团体。

    第一条

    人与社会

    一、人被召的团体特色

    所有的人都为了同一终向,即为了天主本身而被召。天主圣三的结合,和人与人之间应在真理和爱中建立的兄弟手足情谊,有相似之处。爱近人与爱天主分不开。

    个人需要社会生活。此种生活为个人不是附加的,而是他本性的需要。人通过与他人的交往,与兄弟间的互相服务和对话,而发展他的潜能;人就这样回应他的被召。

    一个社会是一群人的集合体,藉着一个超越他们中每个人的合一原则,以有机体的方式联合在一起。社会是同时可见的和精神的集合,在时间内持续存在:它继承过去,准备将来。通过社会,每个人被立为「继承人」,领受「才能」以丰富他的身分,他则应该加以发展结出果实。每个人理当效忠於他所参与的团体,并尊重负责公益的掌权者。

    每个团体由它的目标来界定,因此应遵守特定的规则,但是「人是,且该是所有社会组织的本原、主体及宗旨」。

    某些社会团体,如家庭和国家,更直接地符合人的本性。这些团体是人所需要的。为使更多的人参与社会生活,应鼓励创立志愿的协会和组织,「为了经济、文化、社会、体育、娱乐、职业、政治的目标,且不只局限於国内,也推广至世界的层面」这「社会化」也表达了自然的趋向,这趋向推动人为了达到超越个人能力的目标而结社。社会化发展个人的天赋,尤其增加人的创新力和责任感。社会化也有助於保障人的权利。

    社会化也引发出一些危险。国家过度的干预能够威胁个人的自由和主动。教会的训导曾制定了所谓辅助性的原则。根据这个原则,「较高层的社会不应剥夺较低层社会的权限,以干预其内部生活,反而应在必要时支持它,并帮助它与其他的社会组成分子,在行动上取得协调,以促进公益」。

    天主并不愿意把一切权力的行使单独保留给自己。他分给每一个受造物,运用其天赋的能力,可以行使的职分。这治理的模式应在社会生活中加以仿效。天主治理世界的态度,证实了他对人自由的极端尊重,这态度应能启发人间团体统治者的智慧。他们应该表现出作为天主眷顾的执行者。

    辅助性的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集体主义。它画清国家干预的界限。它设法协调个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它有助於建立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秩序。

    二、皈依和社会

    社会为实现人的召唤是不能缺少的。为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尊重正确的价值等级,就是「物理和本能的层次隶属於内在和精神的层次」。

    社会中的生活,应首先被确认是属於精神界的事实。事实上,社会生活是在真理光照中知识的交换、权利的行使、义务的完成,探索道德善的竞争,在所有美的正当表达中、高贵乐趣的相通,把自身最好的一分通传给他人的恒常态度,对精神日益富裕的共同向往。这些价值应该推动和领导文化活动,经济生活,社会组织,政治的运动和体制,立法的程序以及社会生活在不断进化中的种种表现。

    方法和目标的倒置,势必给只为达到目标的手段赋予终向的价值,或将人视为达到目标的纯粹手段,结果是产生不义的结构,这结构「将使基督徒的生活,要符合立法者天主的诫命,发生困难,而实际上成为不可能」。

    因此,应该求助於人的精神和道德力量,并呼吁人经常需要进行内在的皈依,为促成社会的改变,使它真实地为人服务。确认人心皈依为首务之急,非但绝不免除,反而更负起责任,对引人犯罪的结构和生活环境,予以适当的清理和净化,为使它们合乎正义的规范,不再阻止善,而有利於善。

    没有恩宠的帮助,人不能「明辨介於懦弱和暴力之间的窄路,前者向罪恶低头,後者流於与罪恶搏斗的幻想,实则使之变本加厉」。这是一条爱德的道路,就是爱天主和爱近人的道路。爱德在社会诫命中占着最重要的位置。爱德尊重他人和他人的权利。爱德要求实践正义,也唯有爱德能使我们做到。爱德启发自我奉献的生活:「不论谁,若想保全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凡丧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路17:33)。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14:52:07 发表
第七条

    德行

    「凡是真实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荣誉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称誉:这一切你们都该思念」(斐4:8)。

    德行是一种习惯性的坚决行善的倾向。德行使人不但完成善行,更付出自己最好的一分。有德行的人,以他感性的和精神的全部力量奔向善;他在具体的行为中追求善并选择善。

    修德生活的目的是为肖似天主。

    一、人性的德行

    人性的德行乃属理智和意志的坚决的态度、稳定的倾向、习惯性的完美。德行依照理性和信德,规范我们的行为,管理我们的情欲,引导我们的举止。德行使我们容易地、自制地、愉快地度一个美好的道德生活。有德行的人就是自由地实践善的人。

    伦理的德行是以人力取得的。伦理的德行是道德良好行为的果实和种子;伦理的德行支配人的所有能力,为与天主的爱共融。

    四枢德的分辨

    有四个德行扮演着枢纽的角色。因此被称为「枢德」;其他一切德行环绕着这四个枢德而组合在一起。四枢德就是智德、义德、勇德和节德。「你爱慕正义吗?应知道:德行是智慧工作的效果,因为她教训人节制、明智、公义和勇敢」(智8:7)。这四个枢德,在别的名称之下,在圣经许多章节中,备受赞扬。

    智德是支配理性之实践的德行,使它在任何环境中辨别甚麽是我们的真善,并简选适当的方法使之实现。「明智的人,步步谨慎」(箴14:15)。「你们应该慎重,应该醒寤祈祷」(伯前4:7)。圣多玛斯随从亚里斯多德写道:智德是「行为的正直规则」。智德不和胆小或害怕,口是心非或虚伪相混。智德被称为诸德的舵手:智德导引别的德行,为之指出规则和标准。智德直接引导良心的判断。明智的人依照所作的判断决定和处理他的言行举止。因着智德,我们在个别的场合里,无误地运用伦理的原则,并在辨别当行的善和当避的恶时,克服迟疑不决。

    义德是伦理的德行,在於依循恒久和坚定的意愿,给予天主和近人所应得到的。对天主,义德又称为「虔敬的德行」(virtueofreligion)。对人,义德使人尊重每一个人的权利,奠定在人际关系中的和谐,因而促进人类之间的平等和公益。有义德的人经常在圣经中被提及,他们思念正直习以为常,对待近人公正不偏。「不可袒护穷人,也不可重视有权势的人,只依正义审判你的同胞」(肋19:15)。「作主人的,要以正义公平对待奴仆,因为该知道,你们在天上也有一位主子」(哥4:1)。

    勇德是伦理的德行,它确保人在困境中有毅力,在追求善时有恒心。勇德坚定人的主意,在伦理生活中力拒诱惑,克服困难。勇德使人能够克胜恐惧,视死如归,冒险犯难,甘受迫害。勇德能够使人为了维护正义的事,甘愿放弃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上主是我的勇力与歌咏」(咏118:14)。「在世界上你们要受苦难;然而你们放心,我已战胜了世界」(若16:33)。

    节德是伦理的德行,它调节感性乐趣的吸引,并使人在运用世物时,保持平衡。节德确保意志对本能的自主能力,使人的欲望维持在合乎正理的范围之内。有节德的人调节情欲以善作为取向,并保持着一种健全的审慎态度,「不要顺从你的偏情和你的能力,去满足你心中的欲望」(德5:2)。在旧约中,节德常受到赞扬:「不要顺从你的欲情,要抑制你的欲望」(德18:30)。在新约中,节德称为「节制」或「有限度」。我们应当「有节地、公正地、虔敬地在今世生活」(铎2:12)。

    人若欲善生,自当全心、全灵、全力去爱至善的天主。人(藉着节德)为主保持完整的爱,(藉着勇德)不为任何不幸所动摇,只服从唯一的主(这就是义德),清醒辨别一切事物,以免受诡诈及谎言的侵害(就是智德)。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14:13:52 发表
唯一的德行与四枢德

不同的哲人对什么是德行之最有不同的看法:苏格拉底认为智慧是德行之中最高者,柏拉图认为是公义,亚里斯多德却认定是智德,奥思定主张是对天主的爱,多玛斯把它分为二:在伦理德行中,智德为最高;在基督徒德行中,爱德是最高。

基督徒的德行传统常以爱德为最高的德行,因为这是新约的启示。耶稣亲自说明爱主爱人是最大的诫命:「『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这是最大也是第一条诫命。第二条与此相似: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全部法律和先知,都紧系于这两条诫命。」(玛22:34-40)他自己颁布的唯一诫命也是爱的命令:「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应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你们也该照样彼此相爱。」(若13:34)玛窦记载耶稣所讲的公审判,就是一个爱的审判(玛25:31-46)。宗徒的训诲中,爱也被定为最高的德行。信、望、爱中,爱是最大(格前13:13),「爱德是全德的联系」(哥3:14)。教会的训导亦是如此:「第一个最重要的恩宠便是爱德,我们因而得以爱天主于万有之上,并为天主而爱人14。」「所有德行的操练都由爱德启发和启迪。爱德是『全德的联系』(哥3:14);爱德是诸德的模式;爱德连接诸德,安排它们的顺序;爱德是基督信徒修德的泉源和终点15。」

爱德是唯一的、最高的德行更容易从基本抉择中取得肯定。人内心的深处,要对天主或自我,善工或恶,作一基本的选择。倘若最基本的生活方向是天主,则爱天主就成为人行动的基本意向和基本生命动向,他的具体个别的德行,就成为爱天主这个基本抉择,这唯一德行的反映、表达和实现。换句话说,所有本性德行,其基本根源都是爱德;本性的德行有多种,但都是爱德不同的表现。难怪当人以罪恶改变他的基本抉择时,就是反映爱德的失落。

修成的德行很多,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强调。中国文化中有四维(礼、义、廉、耻)、八德(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教会传统喜欢谈;四枢德(智、义、勇、节),到今天仍受到重视:「有四个德行扮演著枢纽的角色。因此被称为『枢德』;其他一切德行环绕著这四个枢纽而组合在一起。四枢德就是智慧、义德、勇德和节德16。」这四个德行,把人的知、情、意三方面都包括了。枢德(Cardindl Virtues)的外文,出自拉丁文Cardo,指门的枢纽,除了有重要之义外,还有连接的意思。四枢德外之其他本性德行。称为附属德行或副德(subord inate virtues)

来源:吴智勋神父:《基本伦理神学》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11:31:1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凡是真实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荣誉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称誉:这一切,你们都该思念。

天主的国,必由你们当中夺去,而交给结果实的外邦人。

智德,义德,勇德,节德,恐怕许多天主教徒四枢德不及外邦人,却搬出三超德试图碾压外邦人,因为外邦人是外邦人,没领洗。

稍微有点年纪的,都清楚这些年天主教衰败了多少。我们没有更好的选择,只能做补赎。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11:25:3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凡是真实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荣誉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称誉:这一切,你们都该思念。

天主的国,必由你们当中夺去,而交给结果实的外邦人。

智德,义德,勇德,节德,恐怕许多天主教徒四枢德不及外邦人,却搬出三超德试图碾压外邦人,因为外邦人是外邦人,没领洗。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11:18:54 发表
凡是真实的,凡是高尚的,凡是正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荣誉的,不管是美德,不管是称誉:这一切,你们都该思念。

天主的国,必由你们当中夺去,而交给结果实的外邦人。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08:18:1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李斯那么聪明,为何不辅佐扶苏,反而帮助纨绔子弟胡亥把自己害死

张生全精彩历史
百家号10-02 11:31

李斯在中国历史上,在整个秦帝国里,绝对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
秦朝没有文学,唯一的一篇就是李斯的《谏逐客书》,一篇文章,就奠定了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

他是杰出的书法家,由他写的《泰山封山刻石》《琅琊刻石》《峄山刻石》《会稽刻石》等书法石刻,名垂千古。

最了不起的是他的政治才干。他不但在秦朝统一过程中,派间谍去各国离间六国君臣的关系,以实现各个击破的目的。更重要的是,李斯在秦朝统一后,做了几件卓有成效造福千古的事情: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统一车轨,实施郡县制。
如果没有统一文字和度量衡,那中国就会出现数种语言文字,只要文字语言还是各用各的,那就相当于还是不同的国家,就像当下的欧洲一样。就算强迫把疆域统一在一起,国家迟早也要分裂。

如果没有统一的车轨,势必给出行带来很大的麻烦。大家都知道,要致富,先修路。车轮轨道不一样,明显是限制发展的。

实施郡县制。这一条尤其值得称道。李斯的眼光是超前的,他能够做到这一点,绝对是一个穿越性的人物。项羽建立西楚后,废除了郡县制,又改为分封制。很快,项羽就尝到了苦果,国家分崩离析。刘邦建立汉朝以后,一半分封一般郡县,但分封最后酿出七国之乱,直到汉武帝推恩令,才多少解除了苦果。
但是李斯的几件恶行,却又是非常明显的。第一件是杀韩非。韩非本来是他的同学,其才华丝毫不亚于他,只不过情商没有他高。结果他怂恿秦始皇,以间谍罪把韩非杀掉。
第二件是焚书。作为一个大知识分子,自然知道书籍对于国家对民族的重要,他却还建议秦始皇这样做。不管他焚烧的是什么书?但那都是一件贻害千古的事情。

第三件,篡改圣旨。很显然,他是明白秦始皇把一腔希望都寄托在扶苏身上,派扶苏去边关锻炼,最后临死前遗诏立扶苏为皇位继承人。但是他却和赵高合谋,篡改圣旨,立纨绔子弟胡亥为皇帝,矫诏杀了扶苏。

李斯为什么会干这三件恶行?说白了,他不外乎一个“私”字。
因为怕韩非取代他的位置,不惜把黑手伸向自己的同学。

他怕天下人提建议,改变他的那一套,才鼓动秦始皇对天下儒生方士下毒手。
他怕扶苏当皇帝后,自己不再被信任,所以才想扶持一个傀儡人物起来。
但是,李斯在用他的私心的时候,没想到赵高的私心比他更重,恶毒比他更彻底,最后赵高用他对付韩非的办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搞死了他。
李斯的情商比韩非高,在赵高面前就差远了。

李斯是一个悲剧,他所作所为,值得后世深思。

如果天主教内有赵高这样的人物,信友们是否只能靠祈祷等天主出手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08:14:48 发表
李斯那么聪明,为何不辅佐扶苏,反而帮助纨绔子弟胡亥把自己害死

张生全精彩历史
百家号10-02 11:31

李斯在中国历史上,在整个秦帝国里,绝对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
秦朝没有文学,唯一的一篇就是李斯的《谏逐客书》,一篇文章,就奠定了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

他是杰出的书法家,由他写的《泰山封山刻石》《琅琊刻石》《峄山刻石》《会稽刻石》等书法石刻,名垂千古。

最了不起的是他的政治才干。他不但在秦朝统一过程中,派间谍去各国离间六国君臣的关系,以实现各个击破的目的。更重要的是,李斯在秦朝统一后,做了几件卓有成效造福千古的事情: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统一车轨,实施郡县制。
如果没有统一文字和度量衡,那中国就会出现数种语言文字,只要文字语言还是各用各的,那就相当于还是不同的国家,就像当下的欧洲一样。就算强迫把疆域统一在一起,国家迟早也要分裂。

如果没有统一的车轨,势必给出行带来很大的麻烦。大家都知道,要致富,先修路。车轮轨道不一样,明显是限制发展的。

实施郡县制。这一条尤其值得称道。李斯的眼光是超前的,他能够做到这一点,绝对是一个穿越性的人物。项羽建立西楚后,废除了郡县制,又改为分封制。很快,项羽就尝到了苦果,国家分崩离析。刘邦建立汉朝以后,一半分封一般郡县,但分封最后酿出七国之乱,直到汉武帝推恩令,才多少解除了苦果。
但是李斯的几件恶行,却又是非常明显的。第一件是杀韩非。韩非本来是他的同学,其才华丝毫不亚于他,只不过情商没有他高。结果他怂恿秦始皇,以间谍罪把韩非杀掉。
第二件是焚书。作为一个大知识分子,自然知道书籍对于国家对民族的重要,他却还建议秦始皇这样做。不管他焚烧的是什么书?但那都是一件贻害千古的事情。

第三件,篡改圣旨。很显然,他是明白秦始皇把一腔希望都寄托在扶苏身上,派扶苏去边关锻炼,最后临死前遗诏立扶苏为皇位继承人。但是他却和赵高合谋,篡改圣旨,立纨绔子弟胡亥为皇帝,矫诏杀了扶苏。

李斯为什么会干这三件恶行?说白了,他不外乎一个“私”字。
因为怕韩非取代他的位置,不惜把黑手伸向自己的同学。

他怕天下人提建议,改变他的那一套,才鼓动秦始皇对天下儒生方士下毒手。
他怕扶苏当皇帝后,自己不再被信任,所以才想扶持一个傀儡人物起来。
但是,李斯在用他的私心的时候,没想到赵高的私心比他更重,恶毒比他更彻底,最后赵高用他对付韩非的办法,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搞死了他。
李斯的情商比韩非高,在赵高面前就差远了。

李斯是一个悲剧,他所作所为,值得后世深思。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07:50:14 发表
文子,姓辛氏,号计然。生卒年不详,是道家祖师,与孔子同时,是《文子》(《通玄真经》)一书作者。文子思想尚阳,常游于海泽,越大夫范蠡尊之为师,授范蠡七计。范佐越王勾践,用其五而灭吴。

天主教有一个弊端,轻视其他学问。仅凭本家智慧,在现实中会输得很惨。千万不要无德无才又沉浸宗教自视过高,以为有天主做靠山就天下无敌。天主只帮一种人,天助自助者。平时不读书,考试前祈祷能过吗?道理很清楚。基督新教强调信德,其实,新教弟兄比我们更努力,体现在许多方面。我们出了教堂然后干什么,我们能否让身边人信服。我们争正统很热情。天主教今日凋敝如此而我国社会少有声援者,我们要反省是否游离于社会体系外,闭关孤芳自赏。天主只帮助足够努力的人。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06:41:1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即使中梵建交,天主教在中国也会消亡。

你说的是实话,天主教教宗自己造成的灭亡,爱国会有百分九十主教暗中有老婆孩子,这都是党的支持,神父呢?也有一半一上吧,天主教在中国必灭亡。

天主教在中国的神职人员,无论地上、地下,智商、人品堪忧,加之水土不服,不衰败才怪了!

天主教徒不该被视为德智堪忧又怯弱的乌合之众,而要成为各行各业精英。最终人心所向。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8 06:31:43 发表
天主教徒不该被视为德智堪忧又怯弱的乌合之众,而要成为各行各业精英。最终人心所向。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10-07 21:54:54 发表
教宗比约十二世《 致中华人民》通谕





     
  一九五四年十月七日



        给中国总主教、主教和其余教区首长并司铎及服膺宗座的信友

可敬的神昆们,可爱的神子们,我们遥祝你们安好,遥赐你们宗座遐福!
 
 给我们衷心爱护的中华人民,特别是给你们信仰公教的人,可敬的神昆们和可爱的神子们——在三年以前,我们曾颁发了“开端,我们切愿声明”的公函,不仅为表示我们和你们同忧同苦,也为用慈父的心情,激励你们忠于基督教会的全部职守,坚忍不拔,以致有超凡的刚毅。于今我们再同你们,向全能天主,仁慈圣父,举心祈祷,使“风暴隐晦之后,必有青天丽日;你们的教会,经过了曾曾的盘根挫折,重享和平,重得安宁与自由。”
 



 在最近几年里,公教在你们国内,环境并没有改善,反之,变本加厉,对于圣座和忠于圣座的人,污蔑攻击,不遗余力。代表我们驻华的宗座公使,乃遭驱逐;而且加增阴谋,企图陷害朴实无识的人。





  可是上次我们已经说过:“无论人家的阴谋,怎样诡诈,怎样假冒,怎样堂皇,你们都毅然拒绝了。”但是我们这段言词,我们知道没有能够送到你们国内;因此我们很乐意这次再说一遍。况且我们也知道,你们抱定你们的坚志,任何的暴力也没有能够把你们同圣教会分裂,我们心中因此很有安慰,便再庆祝你们一番,再祝贺你们一番。




  但是我们的职责,应该惦念每个人的常生;我们于是便不能不表示我们心中的忧伤。我们明知你们大都忠于信仰,然而也有人,或出于好心,或迫于畏惧,或惑于邪说,最近也加入了仇恨宗教的人——另外是仇恨耶稣基督所创立的教会的人——所发起的阴险的运动,服从了他们的谬论。

  因此良心的职责,逼迫我们再写这封通谕,为训诲你们。我们希望这封通谕,能够送到你们手中,给忠于真理道德的人,带去慰藉,给其余的人,带去光明和我们父情的劝谕。




中国公教信友爱国不后于人



  古今仇教的人,常常污蔑公教信友不爱祖国,不作完善的国民;因此我们切愿再加声明:中国的公教人,对于自己尊贵的祖国,爱慕之切,服务之勤,绝对不后于人,凡是居心正直的人,都可以看到这一点。我们且高兴再重复上次公函中称赞中国国民所说的话:“中华民族从远古时代,已享有璀璨的历史,它的事业,它的文艺,它的文物制度,早已为亚洲民族的杰出者。后来福音的光明,既煦照了中华民族;福音的光明,素来远远超过世俗的俗智;中华的人民乃更能明明德了。他们既可修行基督的道德,则对于自己的人伦,越加可以完善,可以健全了。”



  此外,我们对于你们的态度,也认为可以誉扬;因为你们在天天的长久磨练里采取了正路。你们对于统治你们的政权,在治权范围以内的事务上,你们按着信友的身份,谨慎服从,又怀着爱国之情,很勤快地履行国民的天职。但同时使我们心中很愉快的,是我们得知你们在各种机会上,继续公开地表白,无论若何,不能违背公教的规律,无论若何,不能背弃造物主和救世主。为着天主,为证明爱天主,你们中间已有不少的人,甘受苦刑,甘受牢狱。




对于教会的自治

 

    在上次的公函里,我们已经说过,另外在最近的时期内,宗座极力设计,使你们尊贵民族的本籍司铎和主教,数目日见加多,栽培日益完善。即如我们遗择在人的前任教宗教宗比约第十一世,曾亲自在圣伯多禄大殿,祝圣从你们民族中所选的第一任六位主教。我们本人所最操心的,也是使教会在你们国内日益发达,日益稳固,因是我们欣然钦定了中国教会的圣统制;且在有史以来,第一次给你们一位同胞,授以枢机的荣爵。我们尚且举心向天主,恳切地呼求祝祷,巴不得早有一天,你们广大的国家里,主教神父,都是你们的本籍同胞;他们的数目,已够治理中国的教会,不再需要外籍传教士,相助传教。

 


 可是在真理上,和在良心的职责上,我们不能不告诉你们该注意的几点。


第一,外籍传教士,离乡背井,来到你们国内,用自己的血汗,耕种天主的园地,他们不是为着现世利益的动机,他们所要求和所希望的,只在以基督的大道,光照你们的民族,以基督的伦理,造就他们,以基督的爱德,帮助他们。



第二,即使到了你们本籍圣职员数目加多的一天,不再需要外籍传教士的助力,公教在你们国内,也不能以于今所说的“自治”而治,因为就是在那一天,你们的教会,若愿作为救世主以天主的权威所创立的教会的一份子,也该在一切关于教义和伦理上,完全服属耶稣在世的代权罗马教宗,与教宗紧相结合。

 

 而且还该注意,所谓教义和伦理,包括教会的生存和事业的整体:即是教会的统制,行政,规律;因为这一切,都绝对听从创立者耶稣基督的意旨。
  



对于教会的自立

  另有一点,大家该当注意。可敬的神昆们和可爱的神子们,你们都很明了我们的心情,我们很希望中国的教会,早日能够自给自足,中国的信友,可以供给教会的需要。但是你们也知道的清楚,各国为传教所收的捐款,发之于信友的爱德;因为凡是受了耶稣圣血救赎的人,彼此都互相团结,如同兄弟;而且因着爱慕天主的热情,大家竭力,使我们救世主的神国,广传普世,因此,信友们的捐款,不是为着政治或现世的利益;信友捐款的唯一动机,即为履行实践耶稣的训言。耶稣曾训令信徒们彼此相爱,以爱德为信徒的标志,这样,各时代的公教信友,都心悦诚服地互相捐助,如同圣保禄已说过当时马其顿和亚加亚的信友们,自动地捐送救济费给:”耶路撒冷圣徒中的穷人“。而且圣保禄宗徒也劝哥林多和加拉太的神子们,同样地举行捐助。


对于教会的自传

  此外,你们国内还有人,除上面所说的,在教务上和在经济上,主张你们的教会,完全无所从属,他们又主张在宗教教理和教育和宣讲上,也要独立。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讲习宗教教理的方式,随地而异,在中国应尽其可能,以求适合中国人民的民情和性格,就合中国的遗传和风俗。这种宣讲方式,若运用得法,在你们国内,收效必丰。但是耶稣基督以天主权威所教的福音,人们有什么名分,可以各按各自的民族性,任意的解释呢?这种事连想也都算是胡想!
 
回复  支持[0反对[0]

 116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