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梵蒂冈向中国续表善意 韩大辉遭调离教廷中枢

时间:2017-09-29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 点击:

503e6a54x9bc502ab9cea&690.jpg

天主教在线:根据教廷的新闻稿,在职教廷中枢——位高权重的华人总主教韩大辉卸任圣座万民福音部秘书长一职,转而担任教廷驻希腊大使。表面上看,似乎这是正常的职务调动,实则不然,圣座万民福音部是教廷的重要部门。长期以来,深获大陆地下教会赏识、素有对华事务鹰派之称的韩大辉总主教位居秘书长这一老二职务,自然是触怒了北京当权派,成了中共当局的眼中钉。此次教廷将其调离教廷中枢,凸显在中梵谈判的大背景下中方的强势,梵蒂冈的被动无奈。对韩的调职处理,表明教宗为了中梵关系的进一步改善,向中方献出的一份大礼,向中方表达梵方具体持续善意。回想当年与中国谈判的帕罗林(Pietro Parolin)突被调离,中梵因非法主教的祝圣导致绝罚而陷于冰点。此次对韩总主教的大动作,既是教廷战略的需要,又是中梵格局的张力。事实上,教廷此后已经不存在干涉并制衡中梵签署协议的力量,梵蒂冈将由亲华派全面主导与中国关系,中梵关系将更上一层楼。


韩大辉总主教被任命为宗座驻希腊大使

近七年后,出生香港的总主教卸任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一职。献主会士理查德·塞茨米蒂齐神父为传信部副部长

ANDREA TORNIELLI
梵蒂冈城

梵蒂冈内部通讯社

教宗方济各选择了韩大辉总主教为新的宗座驻希腊大使。香港总主教卸任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一职,领导宗座大使馆,尽管其从未从事过与梵蒂冈外交事务有关的职务。

      一九五O年十月二十一日生于香港的韩大辉总主教,和陈日君枢机和前任圣座国务卿贝尔托内枢机一样同为慈幼会士。OO年十二月,他从香港被调到罗马出任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一职。此前,他曾是香港修道院神学教授,还在慈幼会内任职。并曾在中国大陆的修道院中教书、曾是国际神学委员会成员,负责过《天主教要理》中文翻译工作。抵达罗马后,韩大辉被部分媒体视为梵蒂冈对中国的“新战略家”。

      他曾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开通了“中国的天主教徒”博客,以问答形式阐述中国非法主教祝圣的法律后果。

      OO年至二O一一年中国三次未经教宗批准的非法主教祝圣造成了一段僵持时期后,从二O一四年起,圣座重新恢复了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二OO七年给中国天主教徒信中指出的道路;重新开放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话的道路、重新启动了寻求同政府就主教人选等问题达成协议”(本笃十六世信)。

      O一六年六月到十月,传信部秘书长被教宗任命为关岛“主教在位”的阿加尼亚总主教区宗座署理,处理教区总主教阿佩隆蒙席本人被控涉嫌性侵案等严重问题。这是一起十分复杂的事件,不久,针对阿佩隆总主教的教会内审理将会做出判决,这起案件也将很快会有新进展。

      韩大辉总主教被任命为宗座驻希腊大使后,圣座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一职出缺。同时,教宗任命了原宗座传教善会宗座信仰传播善会秘书长,波兰籍献主会士理查德·塞茨米蒂齐神父为传信部副部长。传信部副部长一职,从今年四月十二日波兰籍的达戴乌斯·沃伊达神父被任命为波兰比亚韦斯托克总主教区总主教后出缺至今。

            理查德·塞茨米蒂齐神父,献主会士,一直担任宗座传教善会宗座信仰传播善会秘书长。一九五一年四月二十六日出生在波兰。一九七O年加入献主会;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一日发永愿;一九七八年七月二日晋铎。随后,获得罗马宗座传信大学信理神学硕士学位;波兰卢布林天主教大学博士学位,并曾在这里执教多年。在喀麦隆传教两年。OO五年重返波兰,被任命为献主会波兰省会副会长,负责传教事务。OO年被任命为献主会波兰省会会长、二O一三年连任。二O一四年四月三日被任命为宗座传教善会宗座信仰传播善会秘书长。通晓意大利语、法语和英语。


韩大辉总主教获任命为教廷驻雅典大使

韩大辉总主教是教廷高层唯一的中国人成员。他编辑了《天主教教理》中文译本。 他受到许多中国大陆地下天主教徒的赞赏;他认识很多内地的神职人员和教友。他今年出席《亚洲新闻》主办的研讨会「中国:十字架是红色的」。

韩大辉总主教获任命为教廷驻雅典大使

梵蒂冈城(亚洲新闻) - 罗马教廷新闻部今天宣布,韩大辉总主教获任命为教廷驻雅典大使。韩总主教是教廷高层唯一的中国人成员。

韩总主教是慈幼会士,在2010年获任命为教廷万民福音传播部秘书长,接替罗伯特·色拉总主教(Robert Sarah)出任该职。

近几年来,韩总主教致力于处理梵蒂冈与中国关系,他在由教宗本笃十六世成立的中国委员会工作。该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香港、台湾、澳门的教会成员、传教士、以及教廷国务卿和万民福音传播部官员。

韩总主教是梵蒂冈国际神学委员会成员,编辑了《天主教教理》中文译本。

他出任教廷职务前,在香港任教神学,也曾经在中国大陆多间神学院授课,认识了不少日后祝圣的中国神父。

在他与中国当局的关系中,他一直呼吁遵守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07年致中国天主教徒的信函的指导方针。

这引起了地下教会团体成员的关注,他们认为中国与梵蒂冈之间的对话,对他们的生存构成危险。

正当北京和教廷的谈判在罗马进行时,韩总主教于2016年下半年被调往关岛,担任阿加尼亚总教区的宗座署理,处理当地主教与神职人员之间的关系,以及针对主教性骚扰的指控问题。

韩总主教曾多次接受《亚洲新闻》访问。今年五月,他出席了《亚洲新闻》主办的研讨会,主题为「中国:十字架是红色的」。


教廷宣布韩大辉总主教任驻希腊大使

2017-09-28 22:59:00

看港湾新闻网:

教廷今天傍晚宣布,委任慈幼会会士韩大辉总主教出任教廷驻希腊大使,韩原任的万民福音部秘书长及天主教锡拉总教区领衔总主教,是有史以来在教廷担任的最高职务的华人。有教会人士分析,韩的离任意味在中梵建交议题上拒绝向北京妥协的路线全面失势,相信中梵建交协议即将出台。(大陆中心/综合外电报导)


港产教廷秘书长调职 拒向中方妥协路线失势

(苹果日报) 2017年09月29日 

【苹果日报】教廷在香港时间昨晚宣布,委任慈幼会会士韩大辉总主教出任教廷驻希腊大使,韩原任的万民福音部秘书长一职暂时悬空。有教会人士指,韩的离任意味主张在中梵建交议题上拒绝向北京妥协的路线全面失势,相信中梵建交协议将推出。

在港土生土长的韩大辉2010年获教宗本笃十六世委派出任万民福音部秘书长,是教廷内最高职位的华人主教;去年获派兼任关岛阿加纳总教区「主教在位的」(sede plena)宗座署理,该总教区的主教当时正因性侵指控接受当局调查。韩过往从未担任外交工作。

料中梵建交协议将推出

教廷同时委任波兰裔神父Ryszard Szmydki为万民福音部副秘书长,Ryszard Szmydki现为宗座传教善会的秘书长;韩原任的秘书长一职则暂时悬空。

过去一年,教会内外多次传出中梵即将就建交达成协议的消息,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期间曾多次发表网志,分析主教任命方案的细节,担心将来的主教选举被北京操控。有教会人士分析,与陈同属慈幼会的韩大辉,同样反对教廷在主教任命权等问题上退让,其在万民福音部第二个任期原定明年才完结,他现时离任,意味相关路线得不到梵蒂冈重视,预料教廷会对北京采取退让态度,中梵建交协议水到渠成。

新任香港主教杨鸣章早前在上任记者会上指香港教会在中梵建交问题上没有角色可扮演,但他愿意作沟通桥梁;被问到会否支援内地地下教会,他称能够做就做,强调需尊重内地规条。

此外,香港教区主教杨鸣章早前接受《天亚社》访问时表示,自己既非外交官,也没有参与中梵谈判,不会打乱教会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如果我不是香港教区主教,只是位神父,可能我会参加很多示威抗议。但身为主教,人们会用不同的眼光看待我。我要顾及中梵关系。」又指:「我不想捣乱。如果有保持对话的可能性,我会尽我所能促成其事。」

■记者张嘉雯


中梵为建交 港籍教廷秘书长被调职

【看中国2017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梵蒂冈教廷于昨晚宣布,将现任万民福音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调职教廷驻希腊大使,而韩原任的万民福音部秘书长职位悬空。韩的调职意味着教廷主张拒绝向中共妥协的路线全面失势,中梵建交协议或将推出。

《苹果日报》报导,在香港土生土长的韩大辉,于2010年出任万民福音部秘书长,是教廷内担任最高职位的华人主教。过去一年,教廷内外多次传出中梵将就建交达成协议的消息,引起多位华人主教、枢机、神父等强烈反对,认为中共对华人信徒及教会的迫害不能磨灭,而教廷更不能与一个尚未停止迫害信徒的政权建交。

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曾发表多篇文章,提出就过往中共从自己方面解读宗教、企图掌控任命宗教领袖权力的例子,足以证明将来中共会插手梵蒂冈主教任命,并让一些亲共华人主教掌控更高教廷权力,从而败坏教廷。与陈日君同属慈幼会的韩大辉,同样反对教廷在主教任命权的问题上退让,韩的离任,意味着教廷中反对中梵建交的路线不得重视,预料教廷将对中共采取退让态度。

2014年,中梵恢复官方接触谈判后,双方在主教任命权上达成共识,梵方接受中方提出的,梵方选出1到2名教区主教人选,由中方同意后双方无异议便可祝圣,若双方未就人选达成一致则不会单方面任命及祝圣。2015年中共宣布“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后梵蒂冈更向中共表示赞赏,然而中共却始终未能提供具体移植器官来源及数据,中国是全球最低器官捐献率国家之一、且每年中国死刑犯人数远低于器官数量,因此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有关宣布只是“谎言”。

历史上,教廷从一开始就与信奉唯物主义、无神论的共产党呈对立面,包括1949年向意大利天主教徒发出反共敕令,要求天主教徒“不得参加共产党、不得宣传及阅读支持共产主义理论的书刊”。中共则多次以自己方式解读宗教,包括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拆毁大量教会、驱逐神职人员,并标签天主教为“国际宗教反动势力”、“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渗透势力”,2001江泽民更提出“宗教爱国统一化”,自选5名主教并由未经梵蒂冈认可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自行祝圣,遭梵蒂冈强烈反对,其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更不顾梵蒂冈反对进行多次祝圣,而真正的华人信徒只敢以“地下教会”方式坚守信仰。


陈日君枢机:大辉,归去来焉!

发表于2017年09月30日

他们终于得逞了,但希腊离罗马难道比香港更远吗?我们家里有你的地方,做神学的人太少了。

「幻视者,滚开吧!回犹大去吧,在那里说先知话谋生吧!不要在这里讲先知话,这里是君王的圣所,是王国的圣殿!」(亚7:12-13)

上一篇:中梵学者出席天主教论坛,交流宗教自由与人权议题下一篇:香港教区杨鸣章主教以「健康现实主义」态度面对中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