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教廷为失踪逾月的温州主教首开腔,对事件深感痛心

时间:2017-06-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梵蒂冈在温州教区邵祝敏主教由浙江省的教区被带走后一个月,终打破沉默就事件发表声明。

教廷新闻发言人格雷格.伯克(Greg Burke)六月廿六日发表声明,回应记者对这位未获中国政府认可的「地下」主教失踪一事。

声明说:「圣座怀着十分忧虑的心情,关注温州教区主教邵祝敏个人状况,这段时间以来他被强行带离他的教区。」

「为此,圣座对这一事件以及其它类似情况深感痛心,此类情况不利于相互理解的步伐。」

由于新一轮中梵谈判预计最近假罗马举行,这份声明发出的时间,令人关注。

邵主教五月十八日被政府官员带走。这是他自去年九月继任已故朱维方主教为温州教区正权主教后,第四次被拘留。

在梵蒂冈的声明前一周,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Michael Clauss)二十日也发出声明,促请北京恢复邵主教行动自由。

此外,香港教区正义和平委员会在廿六日「支援酷刑受害者国际日」到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抗议,要求当局立即释放邵主教在内的失踪国内神职人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温州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越多人为邵主教发声,更多人关于事件,对他是好事。」

他透露,邵主教在过去一个月内,先后被带到甘肃兰州及四川成都,有教友六月十四日在温州机场巧遇由公安陪同的邵主教,他当时正准备登上汽车,回到温州市区。

消息人士担心,邵主教与长期失踪的河北省保定教区苏志民主教面临同样命运。

这位八十四岁的地下主教于一九九七年因拒绝加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而被捕,至今直下落不明,除了零三年有人目睹他在保定市一家医院短暂出现。

据报,邵主教被带走期间,政府游说他加入爱国会。这个未获教廷承认的官方教会组织,由于鼓吹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被指与教义不相容。然而,此举可能令邵主教不为八万地下教友所接受。

另外,一个境外教会媒体指出,当局要求邵主教游说梵蒂冈在公开教会团体里,任命其中一名司铎为其助理主教。

上述的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在公开团体有两名比较可能的人选,一名是政府想要的人,另一个是梵蒂冈属意的。」

消息人士续说:「无论人选为谁,如果梵蒂冈任命公开司铎为助理主教,我们最担心是政府将以他代替邵主教,情况就好像保定教区一样,由安树新助理主教『就职』为政府认可的『正权主教』,取代苏志民主教一样。」

 

 


 

 

温州主教邵祝敏“被失踪”?梵蒂冈深表关注

BBC

 

罗马教皇对天主教地下教会温州主教邵祝敏被"强制带离"其教区和办公室后被拘押在未知名地点的情况表示"严重关注"。


梵蒂冈发言人柏克(Greg Burke)表示,现年54岁的邵祝敏主教是在今年5月被当局抓走的。

梵蒂冈发言人表示,教区天主教会团体和主教家人既没有他的消息,也不知道他被带走的理由和被扣留地点。


梵蒂冈与中国双方由于在主教任命问题上长期存在争执而关系紧张。

中国认为梵蒂冈任命主教是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当局还在没有经过梵蒂冈认可的情况下自行任命主教。

梵蒂冈发言人柏克说,教皇“怀着极其焦虑的心情,关注着一段时间以来被强行带离主教办公室的温州主教邵祝敏的个人情况”。

梵蒂冈声明说,这件事对梵蒂冈与中国当局就天主教在中国的地位达成谅解的努力不利。

声明称,"希望邵祝敏主教能够尽快返回教区,确保他平静地履行牧职。我们所有人都应邀为邵主教祈祷,为中国教会的历程祈祷"。

天主教亚洲新闻中文网说,一些教友担心,邵祝敏被带走是为了强迫他参加宗教学习班,迫使其加入被梵蒂冈视为"与天主教教义不符"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

 

邵祝敏主教是谁?

据梵蒂冈中文媒体天主教亚洲新闻报道,邵祝敏主教现年54岁,属于非官方教会团体。他是梵蒂冈任命的温州教区主教,但是没有得到中国政府的承认。

报道称,去年中天主教温州教区的一位主教因病去世,梵蒂冈天主教教皇方济各任命邵祝敏为中国温州教区主教。

但是,邵祝敏主持的教会是没有获得中国政府承认的地下天主教会,这一任命没有得到中国当局认可。

亚新社说,自三年前中国和梵蒂冈恢复对话后,这是梵蒂冈首次就一位被囚禁主教发表声明。

中国的天主教徒人数估计约在900万至1200万之间,其中至少三分之一的人在地下教会敬拜。
 

上一篇:圣座对被警方带走一个多月的邵祝敏主教的情况“深感忧虑”下一篇:北京:首届"福传工作坊"在全国修院举办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