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首位教廷驻华代表宣福程序将开展,专家预料需时较久

时间:2017-09-0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首位教廷驻华代表宣福程序将开展,专家预料需时较久 thumbnail
刚恒毅枢机。(图片来源:主徒会)
 
 

【天亚社.香港讯】首位教廷驻华代表刚恒毅(Celso Costantini)枢机的列品案将正式开始,不过研究中国教会的学者相信,在中梵关系目前的分歧下,这将需要时间处理。

刚枢机的故乡康科迪亚-波代诺内教区自八月三日起在各教堂张贴公告一个月,通知教友有关列品的最新消息,希望借此让教友们对宣福事件给予意见,提供与他相关的资料和见证等等。

据《天新社》八月十日报道,刚枢机列品申请人表示,如果中国教会能够在共产党执政后转为地下发展,并保持强大至今,这主要是由于这位传教士主教的工作。

报道续指,教区展开他的列品案为今天带来的影响:它使中梵目前困难情况的对话得以恢复。

由刚枢机在一九二七年成立的主徒会没有直接回应该篇报道内容。该修会亦是中国首个国籍男修会。

前主徒会总会长谢启龙神父以电邮回复天亚社表示,刚枢机的列品程序已在他们七月八日于台湾举办的研讨会上详细解释了。

然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会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主徒会的成员相信刚枢机列真福品之事不会那么快。

研究刚枢机的毕友敬(Bruno Fabio Pighin)蒙席在七月的研究会上透露,正式开始执行列品案的宣布将于十月十七日在刚枢机曾担任本堂的公高底亚主教座堂举行,同日也是他逝世五十九年纪念。

毕神父说:「在罗马圣座内部,许多人询问我,对刚枢机列品程式的进展如何;他们深信,和我们所相信的一样,刚恒毅枢机的名字确确实实应该出现在普世教会的真福与圣人名册内。」

「中国化」与「本地化」

比利时鲁汶大学南怀仁研究中心研究主任陈聪铭对天亚社表示,如果教廷在经过谨慎确认之后,能立刚枢机为真福,不仅可表彰他的贡献,也为中华教会立下一个努力的目标。

他说,当前中国与教廷正在进行历史性的协商以解决双方的歧见,按照目前的情况下,可能需要不少时间沟通。如刚枢机得以获立为真福,将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可以向中国表达教廷一贯热爱中国的心,一如刚枢机般。

陈聪铭表示,现时中国天主教会在政府的主导下推动「中国化」,而且成为现阶段大陆政教关系重要的辞汇,也令人想起刚恒毅在中国时期的成就」。

不过,他提醒「目前中国政府是基于政治意识形态为基础,以不属于天主教教义的政治和法令措施加诸于教会管理之上;这和刚恒毅将政治因素排除在外,由他登高一呼,鼓励教会成员吸收并将中国文化因素融入天主教信仰外在表达方式有根本上的不同」。

中国教会的伟大贡献

刚恒毅枢机一八七六年在意大利出生,九九年晋铎。他于一九二二年获委任为首位教廷驻华代表,于三五年出任传信部(今之万民福音部)秘书长直至五三年,同年获擢升为枢机。

刚枢机努力把中国教会成为真正的地方教会,于一九二六年促成首批六位国籍主教晋牧,并废除外国传教士在中国的保教权,此举都惹来部份传教士对教宗的决定抱有敌意。

此外,刚枢机也在二四年召开了首次的中国主教会议,又推广中国基督宗教艺术,以及建立国籍司铎管理的教区。

教廷宣圣部在二零一六年六月廿四日接受康科迪亚-波代诺内教区的列品申请,并确认刚恒毅枢机为「天主之仆」。

一波三折的中梵关系下,为中国教会册封圣人常有阻碍。

二零零零年,梵蒂冈在十月一日将一百二十位中华殉道者宣为圣人,同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此举使北京有非常负面的回应。

为免再触怒中国,使双方关系恶化,梵蒂冈把真福雷永明(Gabriele Allegra)神父的宣福礼由二零零二年一直推迟到二零一二年。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Beatification process begins for China-loving Italian cardinal

上一篇:天主教徒为长治教会彻夜祈祷,部分信息被屏蔽下一篇:沧州:卧堂堂区(天悦)合唱团成立一周年庆典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