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从另一个教会学角度关注中梵关系

时间:2017-02-21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于二月九日发表了题为《从教会学角度展望中梵交谈》的文章,分享了他对中梵关系正常化的意见与愿景。他的善意固然可敬,但他提出的一些建议却值得再思。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未来

       中梵谈判的其中一个主要议题关系到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在中国教会内的角色。汤枢机的意见是,若果中国承认教宗有权任命主教并结束容许公开教会「自选自圣」的政策,爱国会并不必然需要废弃。假若这个机构只负责慈善事业,它可以继续运作。不过,汤枢机可能低估了这样乐观的主张可能招致不愿见的后果。

       首先,因为中国共产党事实上是借着左右爱国会人员的任命,掌控著公开教会团体的财产与行政,使得教友们一直以来对这种非教会组织架构感到不满。爱国会继续存在非但未令公开和地下教会团体修好,反之在一片怀疑和不信任的氛围中,教内分裂将会持续。终究,纵使教宗能重掌任命主教的有效权力,没有迹象显示中共会放弃通过爱国会来牢牢控制教会。

       其次,爱国会本身是中共「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宗教政策下的产物,并以此控制中国教会的运作和发展。承认爱国会的存在,等于梵蒂冈对这政策某程度上的肯定。此外,爱国会的强烈「爱国」性质与教会的普世精神互不相容。神学上,根据《教会宪章》(Lumen Gentium),天主教会是「拯救普世的圣事」。她为著的是整个人类。面对今天世界各地冒起的不健康民族主义,及少数民族和宗教被社会排斥,天主教会不应为任何充满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的教会组织背书。

       再者,确认爱国会的存在会让中共及卫星组织有借口提倡在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及澳门,发展爱国会。这是非常有可能的,因为中共一直在港澳实行一套政治渗透策略,或如香港反对派过去数十年所称的「内地化」。政权把香港人持续的抗争,归因于人心未完全「回归」中国。故此,政权一方面推广官方与非正式的爱国教育,另一方面为了抗衡有为数不少基督徒参与的香港民主运动,各种亲北京组织更如雨后春笋。若爱国会合法化并得以扩大,香港天主教会的自主性将受到威胁。

 天主教会的使命

       汤枢机指出天主教会「没有任何政治性抱负」,只是追求「在中华大地上生活与传播自己的信仰」。传播福音无可否认是天主教会的基本使命。在中世纪时代,教会的使命都是末世性质的——通过福传、施洗导人入教,得进天国。但自从一九六四年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以降,这个概念得以补充并变得更为完整。在一九七一年世界主教会议所发表的《正义在世》(Iustitia Mundo)文件中,声言福传的使命须如此:

       「(传播福音的使命)包含一种呼唤,着人们远离罪恶回归天父慈爱,四海手足情和后续对世界公义的追求。这正是为何教会有权——更甚者有责任——在社会、国家及国际层面宣扬正义,并且为着人们的基本权利和救赎所需,斥责不义之事。」(36-37) 

       以上的宣言清楚地要求天主教会在建制以外参与社会及政治事务,作为传播福音的责任。这个责任体现了教会的牧民抱负。冷战期间的波兰与巴西天主教会,现今的南韩、菲律宾和萨尔瓦多教会,完全透过她在公民社会和非暴力抗争中的角色,履行了如此的期望。若然如此,在面对中国这样严峻的政治与经济不公义时,天主教会是否应该牺牲她在国内对抗不公义的使命,来成全「在中华大地上生活与传播自己的信仰」的权利?我们的教会又应否在政府打压基督宗教和以党的渗透操控不同的宗教团体之时,继续保持沉默?换言之,如果天主教会在社会中缺少了先知性的参与,将大大破坏了在今天福传的完整性。

 全面的或是有缺陷的自由?

       在汤枢机文章的末段,他提出了一个「两害取其轻」的策略,作为教廷争取任命主教的自由。汤枢机认为,虽则在此策略下教会进行各种活动(如传播信仰方式、兴办学校及落实教会产业)的自由依旧受到限制。在表面上,这种策略性的选择可被同情和理解。然而,魔鬼总是在细节当中。早前不同媒体透露了中梵之间就主教任命机制有了初步共识。教宗能为主教人选作最终批淮的同时,中国政府可在最初阶段筛选候选人。这将无可避免地与一项梵二法令的教导相违背: 

       「任命主教,设立主教,是教会合法当局本有、特有、独有的权利。为此,为维护教会的自由,并为更易于推行信友的利益起见,神圣大公会议希望,此后不再让给任何政府拣选、任命、推荐、指定主教的权利及特惠。」(《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法令,20)

       换句话说,若以上建议属实,共产党将在选择主教过程中保有一定程度的权力,因此教廷任命主教的就是有条件的自由。若然「必要的自由」依旧是有限制的,这样的自由能够是真实的并受到保障的吗?天主教的传统是否真的有所恢复?

       中梵关系正常化之路需时。但在「政教分离」的一般原则底下,任何的外交解决方案是不应以牺牲天主教会的自主性作为代价的。教宗任命主教的有条件的权利,以及对爱国会存在的正式确认,与天主教会的原则和价值观并不相容。笔者衷心希望天主教会领袖们能够重新审视他们对中国政治现实的理解与态度,从而找出一个可以保障教会本质的方案。

─────────────────

撰文:黎恩灏,香港天主教徒、在高等教育界从事教学及研究。他的研究兴趣为公民社会、社会运动及民主化。

【完】天亚社英文评论

Another ecclesiological point of view on Sino-Vatican relations

上一篇:真假亨廷顿与东西亨廷顿:评宗教中国化义理沉思下一篇:有待建设的特朗普和梵蒂冈的关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