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有待建设的特朗普和梵蒂冈的关系

时间:2017-02-22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ELLI 点击:

美国总统没有要求见教宗,有人假设可能在五月七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会见教宗。福音教派的作用以及班农和伯克枢机的私交

“我们拭目以待他的行动,那时再作评判。总是要看具体的……”。这是二十天前,教宗方济各在回答西班牙《国家报》记者关于特朗普问题时作出的回答。充分表明了教宗无意卷入反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防御性运动中。尽管白宫的一些新举措激起了世界天主教会的强烈抗议,例如早已被简称为《穆斯林禁令》的总统令。

团结的美国教会

这一禁令的结果之一是美国教会更加团结:支持教宗方济各的美国教会支派立即发表声明,如华盛顿总主教多纳德·维尔枢机、芝加哥总主教布拉泽·库皮敕枢机。后者甚至质疑为什么没有把九一一事件制造者们的原籍国家纳入名单。无疑,这里所指的是沙特阿拉伯。保守派也没有保持沉默,例如现美国主教团主席、移民之子丹尼尔·迪纳德枢机;洛杉矶总主教何塞·霍拉奇奥·戈麦斯;费城总主教查尔斯·沙皮枢机。这也是因为,近几个小时以来全美国各地掀起了新一轮逮捕和驱逐移民浪潮。

反堕胎政策和与莫斯科对话

特朗普的其它决定则得到了美国主教们的欢迎,例如削减支持堕胎和控制人口出生的“国际计划生育”组织的基金。教宗的一位密切助手表示,“希望能够对逃离战争或者寻求美好生活者的生命予以未出生生命同样的公正关注”。特朗普可能与圣座保持和谐一致的其它领域还可能有与普京的俄罗斯,还有社会政策方面保持对话、不太排斥的关系。

同贫困作斗争以及金融

近四十年来,美国的极度贫困加剧,生活条件恶化促成了人们渴望通过选举获得变革。而这一点,美洲和欧洲的情况也同样。美国总统意在恢复《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也不容忽视,这是一九二九年华尔街危机后罗斯福政府出台的将投资和金融银行与贸易银行分置政策。因二OO八年经济危机爆发,比尔·克林顿政府将其取缔。

没有提出见教宗的要求

迄今为止,梵蒂冈方面没有收到任何白宫的要求。教廷外交界人士表示,“他们提出要求时,大门当然是敞开的,就像对所有人一样”。很可能在通过官方渠道提出正式要求前,特朗普更愿意先任命美国驻圣座新大使。目前,这一美国驻教廷大使职位空缺。可能的人选中,有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而特朗普第一次造访梵蒂冈的日期,可能会在五月七国首脑峰会期间。今年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将在意大利的陶尔米纳举行。

班农-伯克轴心

近几个星期以来,部分评论员以及《纽约时报》的几篇文章中都强调了特朗普在罗马的特殊关系,突出强调了总统顾问班农与保守派美国枢机,马耳他骑士团总监伯克枢机的关系。后者,不仅是质疑教宗宗座劝谕《爱的喜乐》的四位枢机之一,还是唯一一位坚持要求教宗对其训导作出“正式纠正”的。而班农不仅是特朗普的顾问,更是最粗暴无礼的极右翼势力布莱巴特新闻网(Breitbart News)的灵魂人物。但很难推测说特朗普会通过伯克枢机进入梵蒂冈,因为伯克在罗马已经是最暴露的教宗反对派。而在美国,新总统更熟悉的天主教会枢机是纽约的总主教多兰枢机。

福音教派的道路

围绕新总统身边的还有许多很支持阿根廷教宗的福音教派成员。其中包括了他的精神顾问,女牧师保拉·怀特。刚刚从华盛顿返回的意大利“圣神更新运动”主席萨尔瓦多·马丁内兹向《梵蒂冈内部通讯》证实,显而易见“特朗普并不想放弃基督信仰精神的理念,例如宗教自由、同贫困作斗争、捍卫文化身份、与西方文化对话、与东方基督教会对话。永远也不可能在封闭中实现公众利益,这一点美国是十分清楚的。有许多桥梁有待建设,从而跨越无法沟通的围墙”,与梵蒂冈关系包括在内。

上一篇:从另一个教会学角度关注中梵关系下一篇:富裕,令慷慨不再?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