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特朗普筑围墙拒新移民 教会批评妄顾弱势需要

时间:2017-02-10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综合梵蒂冈电台╱天美社╱天新社讯)美国天主教会批评新总统特朗普下令于接壤墨西哥边境筑墙及拒绝接收难民的决定,强调这会令弱势难民受害。

特朗普一月二十五日下令在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修建一段六百五十英里的围墙,防止非法入境;二十七日则签署移民行政令,在未来九十日内禁止来自伊拉克、叙利亚、伊朗、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及也门七个穆斯林国家的公民入境; 并暂停接收难民一百二十天,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入境。这两项禁令惹来重大争议。

与此同时,美国西雅图法官二月五日裁定须暂缓执行移民禁令,该国司法部随后上诉,惟遭驳回。截至二月七日,有关移民禁令仍暂缓执行。

美国主教团移民委员会主席巴斯克斯主教( J . V a s q u ez)同日发声明,指特朗普修建高墙, 会把移民,尤其是最脆弱的人、妇女及儿童置于「人口贩子及私枭」的剥削及危险当中, 同时危害在边境地区生活的教会团体。他强调执政者应「于众人之间修建桥樑,而非高筑围墙」。

巴斯克斯主教说,美国拘留及遣返非法移民的新政策「将使家庭分离,增加恐慌与恐惧」,却无法保障美国人的安全。他强调美国教会将继续陪伴并关怀移民。

墨西哥主教团一月二十六日发表文件回应筑墙行动,表示虽然尊重美国维护边境安全的权利,但促请当局须採取更考虑周详的方法,避免令弱势社群受害加剧、加深区隔且影响两国边境教会团体的牧养工作。主教团唿吁特朗普搁建围墙, 亦吁请墨西哥当局与美国磋商;并表示教会会继续关怀来自中美州、希望逃到美国的人士。

政策针对穆斯林惹争议

对于特朗普宣称为对付恐怖主义而推出入境禁令, 美国主教团属下三个委员会一月二十七日发声明指新措施有损宗教自由,并表示教会与穆斯林团结一致。委员会认为美国政府保护人民的同时,也需要尊重宗教自由及援助那些逃避暴力的人。

美国天主教会一月三十一日与多个宗教团体庆祝「世界宗教和谐週」并发表声明,唿吁尊重穆斯林等不同群体。有份与会的美国华盛顿总主教维尔枢机(D. Wuerl)于另一份声明中强调社会需要援助被迫害的人。

美国的天主教难民服务团体指国际社会有道德责任去接纳难民,他们去年度安置了二万三千名难民,当中大部份是妇孺;而停收难民将迫使这些团体遣散七百名僱员。

事实上,多次公开唿吁关心难民的教宗方济各曾于一月二十日特朗普就职当天,在贺函中促请他关心弱小。

上一篇:教宗勉励《公教文明》:你们要在与世界的对话中成为桥梁期刊下一篇:教宗清晨弥撒:在试探中我们需要祈祷,而不是对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