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纽约枢机主教在特朗普就职典礼上的祈祷文

时间:2017-02-06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甘保禄 点击:
1月20日,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举行了就职典礼。典礼开始时,美国来自纽约的天主教枢机主教弟茂德-米格尔-道兰(Timothy Michael Dolan)带领参礼人士向上天祈祷。他的祈祷文取自《旧约圣经-智慧书》的第九章1-6,9-11节,是以色列历史中著名的撒罗满王(King Solomon)向天主祈求智慧的经文。
 
0023mUyxzy78bSE97eqd2&690.jpg
“列祖的天主,仁慈的上主!你用你的言语,创作了一切,以你的智慧造了人,使他统治你所造的万物,吩咐他以圣德和正义,管理世界,以正直的心,施行权力:求你赐给我侍立于你座旁的智慧,不要将我从你仆人中开除;因为,我是你的仆人,是你婢女的儿子,是病弱短命,对正义与法律绝少认识的人。在人子中,即便有人是完人,如果没有出于你的智慧,他实算不了什么。智慧与你同在,她洞悉你的工作;当你创造世界的时候,她已在场,知道你喜悦什么,知道按你的法律,甚么是正当的。求你从你的圣天上,遣发智慧,从你荣耀的宝座旁,派遣她来,与我共处同劳,教我知道什么是你喜悦的事。因为她知道一切,通达一切,能引导我行事明智,以自己的德能保护我。”
 
道兰枢机主教选择这段祈祷文可谓用心良苦。翻开圣经的《列王纪上》第三章,我们不难发现,当天主在夜间借睡梦显现给撒罗满时,对他说:“你不论求什么,我必给你。”而撒罗满却只向天主祈求智慧,好能判断善恶、治理百姓。
 
天主于是对他说:“因为你求了这件事,而没有为你自己求长寿,也没有为你自己求富贵,也没有要求你敌人的性命,单单为你自己求了智慧,为能辨明正义。我必照你的话,赏赐你一颗聪明智慧的心,在你以前没有像你的人,在你以后,也不会兴起一个像你的人。你没有要求的荣华富贵,我也赏赐你,使你在列王忠,一生没有可与你相比的。如果你履行我的道路,恪守我的法律和我的命令,一如你父亲达味所行的,我必要延长你的寿命。”
 
了解了这些历史背景,我们自然也就明白了道兰枢机在特朗普就职典礼上选读上述经文的目的和意义:特朗普总统,请你也向撒罗满王那样,在执政之始,向天主祈求一颗智慧之心,好能做替天行道的事情,而不要陷入自以为是、自高自大的盲区!
 
但愿撒罗满王的祈祷也能提醒天下所有的执政者,首先寻求上天的智慧,而不是财富、权势、长寿和“敌人的性命”!
 

来源:甘保禄的博客 

上一篇:中国总主教与中国圣统制下一篇:是施行梵蒂冈西方政策的时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