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纽约时报》:美或重拟策略 对付本土恐怖分子

时间:2015-12-07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 点击: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发表全国讲话,阐明他要如何确保美国人的安全和击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纽约时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枪击案将迫使美国重新拟定对付本土恐怖分子的策略。美国当局或将更加依赖人民通报可疑活动,另外,当局也须收紧免签证计划、加强机场保安、加强跟穆斯林社群的合作等。

加州圣贝纳迪诺市一所残障康复中心本月3日发生的特大枪击案夺走14人性命,若确定为恐怖袭击,那将是自2001年九一一袭击以来美国本土遭遇的最严重恐怖袭击。干案的两名男女枪手与警方驳火时中弹身亡;恐怖组织伊斯兰国随后宣称这两人是该组织追随者。

自我激化分子暗中策划攻击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个月底在感恩节当天还向美国人保证,“没有特定或可靠情报显示美国本土正在酝酿恐怖袭击阴谋”,不料一周后竟然发生加州枪击案。这场袭击不但将美国国土安全的漏洞展示世人面前,也印证了奥巴马和联邦政府官员心中的担忧,即国内的自我激化个人暗地里策划对软目标展开攻击,而要在幅员辽阔的美国全面防范这类袭击根本是不可能的。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部长卡林指出,本土恐怖分子更难确认,因为他们不像卡伊达会花上几年来策划袭击,而他们一般从密谋到付诸行动,耗时要短得多。

白宫较早前宣布,奥巴马将在美国时间星期天晚上8时(新加坡时间今天上午9时)发表全国讲话,阐明要如何保障美国人的安全,对抗恐怖威胁。他上一次在椭圆办公室对全国讲话是在2010年8月,那时,他宣布美军结束在伊拉克的战斗任务。

奥巴马将向国民汇报加州枪击案调查的最新进展,白宫文告说,“总统也将谈论恐怖主义的威胁,包括威胁的性质,产生的过程,以及我们要如何击败它。”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星期六受访时说:“我们已进入全球恐怖威胁以及国土安全防卫的一个全新阶段。恐怖分子把对我们本土的袭击外包出去……我认为,我们须采取全新的应对方法。”

约翰逊说,美国政府须在离境机场派驻更多安保人员、收紧对某些友好国家人民的免签入境计划、扩大与穆斯林社群的联系,借穆斯林力量及早确认潜在的威胁。

由于没办法限制美国人拥枪以及无法制止源自海外的极端思想影响美国人,美国当局可能须呼吁人民多留意周边的人或事,发现可疑活动即向当局通报。目前,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已推行计划,要求人们举报可能受恐怖组织招揽的亲友或邻居。

美国一些官员表示,伊国组织通过社交媒体宣扬其极端主义思想,美国当局须加强针对伊国组织的宣传战,鼓励穆斯林出面驳斥和反击该组织的激进言论。不过有专家警告,不要将焦点过度集中在穆斯林身上,以免正中伊国组织下怀,让他们借机宣扬西方迫害穆斯林的歪论。

在欧洲,执行恐怖袭击者多为国内被边缘化的穆斯林,但加州枪击案让反恐专家意识到,美国穆斯林虽较能融入主流社会,但未必对极端思想具有免疫力。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的一名前主管欧尔森指出,加州枪击案的干案夫妇有孩子又有稳定工作,看来与恐怖组织没有切实联系,这是令人真正担忧之处。

美国国务院前官员麦坎特斯认为,“这意味着伊国组织拥护者正逐渐转为低调以免被识破”,因此“要制止恐怖袭击将更为困难”。

上一篇:德国要求沙特 停止资助海外清真寺下一篇:伊斯兰法律干涉非穆斯林生活 马宪法专家指有违宪法精神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