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地下主教感谢教宗为改善中梵关系所做的努力

时间:2016-12-18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魏景义 点击:
齐齐哈尔的魏主教说:我们爱教宗方济各,他为改善中梵关系所做的努力我们感受到了,但被人误解和批评却无法申辩。中梵谈判中,中国教会的临在和参与不可或缺,我们随时准备服从教宗的任何决定,任何形式的非法祝圣都不得人心。
 
12月17日是我们可敬的教宗方济各80岁的生日,我们由衷的向他说:教宗,您辛苦了!耶稣爱您!我们爱您!中国教友爱您!
 
中国日报双语新闻报道:日前,德语杂志《Ooom》评选2016最鼓舞人心的百大人物,教宗方济各位列第四。评委会称,他“谦虚”的领导方式让天主教会朝着更好的方向转变。
 
教宗方济各如何用“谦虚”的领导方式领导天主教会,在中国大陆上的我们没有欧洲人看的清楚,但教宗和中国政府为改善中梵关系所做的努力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不时的听到中梵双方接触的消息,也欣喜的看到有几个主教出缺的教区又有了中梵双方都认可的牧人。
 
1. 改善中梵关系,大陆天主教会不是观众
 
若干年前,社科院的王美秀教授对此就有过非常精辟的阐述,这里做大段引述:
 
“圣座是存在于梵蒂冈城国的一个独立自主享有主权的精神实体,是普世天主教会的中央。是特殊形态的宗教性国家和领导机关,与世界各国发展外交关系只是为了教会的益处,因而可以推断,大陆天主教问题一定是中梵双方接触的主题和谈判的内容。所以,大陆天主教会不可避免地成为隐身于谈判桌上的第三方。从这种意义上说,中梵关系是中国、圣座和中国天主教会的三边关系,而非中国和圣座之间的双边关系。试问若不存在大陆天主教会,若大陆教会切实主张独立自办,若大陆主教、司铎和教友并不介意罗马主教的首席地位;或者换一种方式提问,若大陆教会对国家主权、法律和尊严,对政府的行政管理权威置若罔闻,就不可能有中梵接触。大陆信友愿意爱国爱教,即做好公民又做好教徒,在信仰要求与世俗法律存在张力的局面下,以自己可以选择的方式度宗教生活,同时争取更大的生存空间。
 
因此,是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大陆教会和圣座以及普世教会其他成员希望实现合一共融的愿望,才促成中梵之间的接触。所以,大陆教会在中梵接触中扮演的角色,对双方的影响举足轻重。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教会各教区主教和神父很少对媒体讲话,但在行动上,是否忠于信仰、遵守教规,基本上已经成为教会成员判断主教和神父的标准。一位主教若不被教宗承认,在教友和神职中毫无威望,工作很难开展。”
 
改善中梵关系,我们不是观众。我们要忠于信仰、遵守教规,热心祈祷,以实际行动促进中梵关系的改善。不论是“董关华式”的违法,还是什么什么式的违法,只要是不遵守教规,都不是耶稣基督所愿意的。
 
2. 冷风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在欣喜的看到有几个主教出缺的教区又有了中梵双方都认可的牧人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不被教宗承认的主教出现在祝圣主教的礼仪之中,虽然各方面都做了努力,还是没有避免这样的场面出现。是这一位不被教宗承认的主教愿意出现在祝圣主教的礼仪之中?未必。
 
还是社科院王美秀教授的一段话:“作为信友,大陆教会成员既然信仰天主教就要遵守天主教的法规,既是国家公民就要遵守国家法律维护祖国的尊严和主权。显而易见,只要中梵关系不和谐,大陆主教们自身兼有的国民和教民的双重身份常常令他们尴尬和无奈。”
 
(题外话:不愿意怎么会出现?由教宗方济各为犹达斯辩护我联想到中国的相声故事“关公战秦琼”,台词中这样说:秦琼问“我在唐朝你在汉,咱俩打仗为哪般?”关公答““叫你打来你就打!你要不打啊?”一指那老头儿——“他不管饭!”。如果能听到这一位不被教宗承认的主教的心声,也可能是:“你以为我愿意来呀,我要不来——他不管饭!”)
 
感谢天主,是中国领导人积极的对外开放,是大陆教会和圣座以及普世教会其他成员希望实现合一共融的积极愿望,才促成中梵之间的接触。
 
只要中国领导人是积极的,圣座是积极的,大陆教会和普世教会其他成员是积极的,就会有希望。我们不知道中梵之间现在谈到什么程度,我们也不知道还要谈多久,这也不是我所应该关心的。做好我自己该做的足够了。
 
中梵关系紧张几十年,在改善的过程中,出现一些让人不舒服的事,听到一些让人不舒服的话很正常。批评人容易,被误解也容易。教宗是“孤家”、“寡人”,受了委屈也不能找辩护律师,只能抬头仰望主。
 
我们每天为教宗祈祷,我们相信圣神常在圣教会内。我们相信圣神常常光照教宗,引领教宗做出正确决定。我们随时准备服从教宗的任何决定。
 
将临期快过完,圣诞节即将来临。耶稣基督的大爱使他来到人间找我们,教宗方济各被爱催迫也积极的使大陆教会和圣座以及普世教会其他成员实现合一共融。
 
圣诞节过后不久就是中国的春节,大地春回的日子。虽然现在还有一阵阵的冷风刮过,但冷风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魏景义若瑟是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主教
 

引文引自王美秀教授的《中梵关系:脉络、问题与希望》(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50年纪念文集1964-2014)上卷) 

上一篇:中国枢机:梵蒂冈要敢于挺直腰杆直面北京下一篇:中国:梵蒂冈不禁止出席天主教代表大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