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国枢机:梵蒂冈要敢于挺直腰杆直面北京

时间:2016-12-17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Pak Yiu and Lisa Jucca 点击:
1217.jpg
路透社香港12月8日电  最高阶的中国天主教神职陈日君枢机说,在罗马寻求与北京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之际,中国让一位绝罚主教参与两位主教的祝圣礼是在教宗方济各的脸上打了一记耳光。
 
上个星期,在2011年没有教宗任命遭到绝罚的主教雷世银参与了中国西南地区成都和西昌新主教们的祝圣礼。
 
陈日君枢机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虽然被祝圣的两位主教都获得了梵蒂冈和北京的认可,但是绝罚主教的主动参与是北京的一种公然挑衅行为。
 
根据天主教法典,绝罚是施加在天主教徒身上的一种最严厉的惩罚。神职人员一旦遭到绝罚,不能主动参与礼仪行为,比如祝圣礼。
 
陈日君枢机是最严厉反对梵蒂冈试图寻求与北京和解的人士,他说,“这确实是掌掴教宗。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对话之后,他们仍然对教宗的权力丝毫不显示出一点善意。”
 
中共政府说,主教必须由当地中国天主教团体批准,以及拒绝接受教宗的权力,教宗被中共视为没有权力介入北京事务的外国国家元首。
 
雷世银是获得北京撑腰批准但被罗马视为非法的八位中国主教之一。
 
自从1949年共产党夺取中国大陆政权后,外国传教士被驱逐出境以来,双方就一直争执不休。
 
推动达成协议
 
在教宗方济各的领导下,梵蒂冈正在寻求达成一份怎样在中国选择主教的协议,以推动治愈与北京的裂痕。
 
陈日君枢机说,当天主教的标准遭到公然违反的时候,梵蒂冈应该清楚地表明看法,他补充说,他很惊讶,教会的高层仍然保持沉默。
 
陈枢机说,“最大的错误在于,为了取悦北京政府,梵蒂冈很多事该做而不做。” “当你看到这样一位被绝罚的主教来参加仪式时,你必须呐喊,你必须告诉那些好主教停止仪式!”
 
一位熟悉谈判的梵蒂冈高级神职人员告诉路透社说,虽然圣座赞赏陈枢机对中梵谈判的关切,但中国的情况“不是非黑即白的,可供选择的另一种方案(达成协议)会导致教会更深的分裂” 。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说,北京对中国教会运作的立场是一贯的。
 
他说,“我相信国际社会对此非常清楚,我们不会接受不公正的批评。”
 
等待奇迹发生
 
据路透社报道,自从教宗方济各当选以来,梵蒂冈与中国政府官员之间的秘密谈判获得了新动力,并且今年早些时候成立了一个工作组,以敲定对主教的协议。
 
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说,他支持双方进行对话,以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 但对达成一个好结果他感到怀疑。
 
例如,他说,教会可以接受中国政府在选择主教过程中的一些干预,但不能放弃教宗在这个问题上的最高决定权。
 
陈枢机还说,所谓的地下教会对教宗誓死忠贞,他们在国家镇压下遭受了极大的痛苦,不应该让他们为梵蒂冈和中国之间的协议所迫而屈服于政府的控制。
 
这位原籍上海并在中国天主教徒中有大批粉丝的84岁老枢机说,他在给教宗的信中表达了他的关切,但至今他只收到了一封确认函,并劝勉一起祈祷。
 
陈枢机说,“对梵蒂冈方面而言,对话的目标是为我们在中国的教会有真正的宗教自由;政府的目标是完全控制教会,这两个目标是相互矛盾的。”
 
“我看不出他们到底如何达成共识。奇迹总会发生,但奇迹并非理所当然。”
 

来源:天主教在线译自英国《路透社》 

上一篇:教宗方济各错误的对华政策下一篇:地下主教感谢教宗为改善中梵关系所做的努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