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以「悲」字总结二零一六年的中国教会

时间:2016-12-20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无可否认比起过去几十年来,中梵关系在二零一六年大部分时间,可以用「快马加鞭」、「突飞猛进」来形容。

  在一月底中梵双方展开自二零一四年复谈后的第三轮会谈,锐意解决中国教会老大难的问题,包括主教任命、教区划分、地上地下教会的融合、主教团的认可等等。在这一年里,双方更成立了工作小组,差不多两个月会晤一次。

  到了二月二日,农历春节前一周,有外媒刊登对教宗方济各的专访,他首次谈论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景仰与敬爱之情,又指不应畏惧中国,而是需要对话,并向国家主席习近平及所有华人送上猴年祝贺。

  紧接在二月十日标志着天主教开始四旬期的圣灰瞻礼,教宗主持派遣礼,让慈悲传教士到世界各地向世人展示天主慈悲的面容。至此,「悲」字在这里是一个正面的词汇,指的是慈悲。

  慈悲禧年于二零一五年四月由教宗在隆重礼仪中颁布《慈悲的面容》诏书,宣布于十二月八日开启。在仪式上,教宗把其中一份诏书副本交予万民传播部秘书长韩大辉总主教,由他代表「座落东方的教会」接受时,这个特殊禧年就格外引起华人教友的注目。

  若根据当时的相关报道,这些特别的传教士可接受同一个国家内的其他教区之邀请而游走全国。故此,香港教区的慈悲传教士欧阳辉神父即使声称不会普通话,但不能否认的是,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要探访内地教会是完全符合此特殊职务所订立的规距。

  事实上,国内部分有能力的教友在禧年期间亦到了香港及台湾等华人地方教会穿越圣门,听取慈悲传教士的宣讲。这个职务对教友确实是好事,尤其慈悲传教士被赋予特权,可赦免保留于宗座的罪罚。教宗其后更扩大授权让全球司铎可免除堕胎罪。在中国,因一孩政策而泛滥的强制堕胎,几十年来令多少教友良心不安!如今有机会让他们能得到有来自宗座派遣的传教士的安慰,那是多美好的事。

  另外,为中国教会而言,最注目的该是对非法主教的宽免问题。虽然在派遣慈悲传教士之时,已有报道说明他们「只限于赦免以下罪过:抛弃、拿取或保存圣体以作亵渎;对教宗施以暴力;圣职人员赦免违反第六诫罪的同犯、听告解司铎直接泄漏秘密」,而《天主教法典》列举的五项保留给宗座的绝罚中,「主教无教宗任命祝圣别人为主教,及被其祝圣为主教者」,则没有在信里提及。不过,后来《路透社》在七月份率先披露,天亚社也得到教会消息人士确认,教宗确实有意藉慈悲禧年的机会,宽免部分非法主教。

  熟悉中国教会事务的韩德力神父近期透露过教廷只会宽免八名非法主教的其中四位,《路透社》更直接点出他们的姓名,虽然这些消息相信是正确的,但教廷至今未有向外公布结果如何。

  另一方面,「悲」字可形容在国内部分地下神长教友间漫延的情绪。他们拒绝加入爱国会,却为教廷模棱两可的态度而焦虑,忧心被出卖、被遗弃。他们认为从四五十年代一直坚持至今的信仰,最后得到的却是慈母教会对他们一屑不顾,甚至有些人指控梵蒂冈与中共联手消灭地下教会,并为此感到悲凉。

  就在此时,有地下教会的神职人员九月份公开表示已接受私圣成为主教,这消息于十月更大范围传开后,整个中国教会当天就如炸了锅,大家都在议论纷纷。由于他们没有教廷的批准,所以与过往由政府撑腰的非法主教不同,他们是地下教会里的非法主教,至今相信已有三人。

  在下半年短短一个月内,我们看到了今年四个教区举行主教祝圣礼,但这是否如某些媒体所说胜利完成、成功举行,因着其中两场祝圣礼有绝罚主教的出现,并在仪式上覆手,当然不能苟同。

  对有非法主教混在教廷认可的合法主教中间参与礼仪这种掺沙子行为,主教们可能是无奈至极,但旁观的教友们却不一定能理解。面对这种情况,教会当局又不作出半点表示,新教友或教会观培育不足的信徒可能觉得无妨,甚至习以为常,但地下教友和在意教会礼仪神圣性的神长教友可能会感到可悲。

  现在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星期,本文总结这一年中国教会所发生的事件,似乎早了一点,因为在年历翻转新一页之前的一周,我们还会见到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的召开,公开教会里的主教们只要身体健康的、能走动的,按惯例都必须参加,尤其如今中梵要继续交谈的情况下,应该不会出现抵制的情况。

  会议将为主教团及爱国会选出新一届领导班子,有研究员认为变动应该不大,以显示对梵方的诚意,但亦有教会媒体指出,一些亲近政府的主教可能会受到重用。这些目前还不能确定,结果会是慈悲还是「非心」所愿,这个「悲」字都可以套用进去,当然大家都会希望是个正能量的「悲」字!愿主佑中华!

_________

撰文:张小兰,天亚社中文网主编。

上一篇:梵蒂冈的圣诞树下一篇:教廷就中国教会事务的最新表态透露出哪些信息?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