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谈论中梵关系时请顾及越南教友的感受

时间:2017-01-1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006vm8YDzy781IOeVMG1e&690.jpg

李山主教为长治教区新牧丁令斌主教覆手。[图片来源:长治教区网站]

 刚刚过去的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中国官方认可的天主教组织在北京举行号称「中国天主教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作为一个「民间团体」的内部会议,似乎并非我们在香港的教会成员所应评价的事。但该等「代表大会」竟然在结构上有意成为「主教团」的上司,而这主教团又凌驾于个别主教之上,则是违反《天主教法典》所规定地方主教的法定权力,是我们所不愿见的。

  不过,在「九大」举行期间,仅以圣体降福作为结束时的礼仪,避免了合法主教与未合法主教在弥撒圣祭中被迫勉强共祭的问题,减少了进一步使当前局面复杂化,这是值得肯定的。

  然而,这种过场式的会议活动,只可以说是未有为中梵交谈制造新障碍而已,说不上是中梵改善的象征。使得目前问题更趋复杂的是,有些人士就炒作甚热的「越南模式」胡乱放风,更令人增加疑虑。

  例如,北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的说法,指「北京与梵蒂冈很可能采纳越南与梵蒂冈二零一零年达成的协议,也就是说,表面上由梵蒂冈来正式任命,而事实上主教人选事先早已由北京敲定」(参考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十六日本港各中英文报章)。

  这种说法令人感到完全难以认同。先不说日后中梵之间谈判的进程如何,说越南与梵蒂冈之间有上述的协议,已与事实相距极远。

  笔者想说一句,自二零一零年以来,越南三大总主教区、廿三个教区已新增了多位主教,试问有哪一位需要越南政府所事先敲定的。按我们所知,是一个也没有。

  新任命的越南主教,许多都在海外留学,主要是罗马及法国,也有不少留在美国,有些是特别从海外放下大学教职回国担任主教。

  笔者的朋友当中,有多位越南籍神父,他们均清楚指出,在越南的主教任命,均按照《天主教法典》经历详细的咨询及审查,然后由教廷任命。假如说越南新任命的主教是由国家敲定,对越南各个相关教区的信众来说,实是不能接受的侮辱。

  我们所知,教廷在任命越南主教时,会提前数天知会越南政府,仅此而已。而现实当中,越南政府七年来对所有任命都表示尊重。

  此外,二零一五年一月四日,教廷发布河内总教区阮文仁(Nguyen Van Nhon)总主教擢升为枢机的消息,得到政府的贺意。

  更重要的是,二零零七年一月廿五日,越南阮晋勇 (Nguyen Tan Dung) 总理访问梵蒂冈并造访当时的教宗本笃十六世,那是自一九七五年四月越南统一后,越南政府领袖及教宗的首次会晤。

  其后越南天主教会便开始了申办已故阮文顺 (Nguyen Van Thuan,1928-2002) 枢机 的封圣程序。

  不可不察的是,阮文顺枢机曾在越南政府管治下被囚十三年。越南政府对封圣的问题,采取「低调」但「开放而宽容」的态度,这大概是中国方面的学者所未有注意到的。

  越南天主教会是当前亚洲教会的重要支柱,有修生超过二千人,是亚洲三大神职人员的泉源,(另外两大是南韩及印度);相对之下,我们大中国地区的天主教会远远落后,我们要对越南的兄弟姊妹多多学习。因此,笔者强烈要求不明内情的所谓学者,最好不要就越南的教会实况胡乱猜测好了。

__________

撰文:林瑞琪,香港教区圣神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

【完】天亚社英文评论:

China a long way off ‘Vietnam Model’ in Holy See ties

上一篇:我们向若翰学习什么?下一篇:一场关于安全套和权力的争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