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汤枢机预期中梵关系乐观,国内教友及专家不敢苟同

时间:2017-02-1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就在中梵交谈准备在二月稍后举行今年首轮谈判前夕,香港教区汤汉枢机发表了最新评论文章作出展望,然而,其对未来预期乐观的态度,并未得到国内天主教徒及研究员的认同。

        汤枢机二月九日以中、英、意大利文在教区网站发表了他自去年八月以来,第二篇谈论中梵关系的文章。他在这篇五千二百多字的文章里,总结了去年多轮中梵谈判的成果,并透露双方「已有初步成果,可望就主教任命的方式达成协议」。

        然而,七十七岁的汤枢机指出,目前仍然有三个积累了几十年的问题,需要耐性和时间来解决。这些问题包括备受争议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七名不获梵蒂冈承认的非法主教;以及逾三十名不受中国政府认可的地下教会主教。

        其文章发表的时间,似为中梵双方二零一七年的首轮会谈作准备。

        教宗方济各一月下旬接受西班牙媒体《El Pais》访问时透露,有一个委员会与中方合作了好些年,每三个月轮流在罗马和北京开会。

        据悉,最后一轮谈判是在去年十一月初举行。

        而香港媒体《明报》十二月底报道,在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会议期间,中方派代表团前赴教廷。

        外界怀疑此举是向梵方通报代表会议成果。不过,有接近梵蒂冈的消息人士向天亚社否认其事。

 

国内天主教徒与观察员的回应

        然而,汤枢机文中所表达的乐观,并未得到国内教友和观察员的普遍认同。

        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室研究员王美秀教授对天亚社说:「若协议达成,则表明中梵之间是可以合作的,今后合作下去,逐步解决问题是有希望的。」

        不过,王美秀反问,若果协议达成后,是否会出现一教各表的状态?那么文章提到的乱象可能「会继续存在下去」,亦即「中方依旧坚持独立自办、民主办教、自选自圣;梵方则宣称中国天主教会走向真正的天主教会。」

        王美秀认为,尽管汤枢机的文章正面来说,可以使关注中梵关系的天主教徒了解更多双方的最新发展,但未必可以说服他们认为达成协议会给他们的宗教生活和活动带来大改变。

        她又说,二零一七年是中国的「敏感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会举行。「社会形势会更多地强调稳定。」此外,「今年也是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六十周年,是教宗本笃十六世致中国天主教会的信发表十周年。这些事情值得进一步观察」。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员则考虑到,中梵协议在宪法层面上的复杂性。

        中国《宪法》第卅六条例明,「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这位研究员对天亚社说:「汤枢机两次强调教宗在主教候选人的资格及合宜性上有最后的发言权。据此,有关协议就可能不单需要宗教专家的意见,还需要法律专家的介入,以解释《宪法》中所谓『支配』的意思。」

        国内笔名「山人神父」的公开教会司铎认为,汤枢机的文章是为中梵关系「投石问路」,但同时认为中方对协议并无多少诚意,否则汤牧就不会让文章写得「这么困难、这么没把握了」。

        山人神父在其博客写道,关于爱国会存亡的问题,汤枢机在文中亦只能提出「改变其功用」,而不敢冒谈废除。他认为,因为汤牧知道,即使政府不提「自选自圣」,少提「独立自主」,但「仍无法确定中国政府到底还要不要爱国会了」。

        他认为汤枢机先后两篇文章好像「在为公开『协议』做准备工作。就是劝慰地下教会:不要再激烈反对」。

        西北地区的地下教友若瑟认为,汤枢机整体观点是对的,「对话总比对抗好」,但感觉「有点过份乐观」。

        他对天亚社说:「如果地下教会的成员认为中梵谈判有损他们的信仰和利益,他们不可能接受的。这只会使中国教会进一步加剧分裂」,而且他们将更加被边缘化。

        若瑟指出,如果协议能在今年内达成,也不感到惊讶。他解释:「从最近中国前卫生高官接受梵蒂冈邀请,出席打击器官贩卖的国际峰会一事来看,双方各自的政治和信仰价值观不同,却能够各取所需。」

        不过,他续说,这样的代价是「梵蒂冈在一定程度上要放弃它一直标榜的正义和人权价值观。」

上一篇:中梵建交只是空中楼阁下一篇:刘柏年回应汤枢机文章,会否自圣取决于中梵对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