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天主教代表会议传年底举行,专家指令对话添复杂

时间:2016-12-0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006vm8YDzy770lUhFHif8&690.jpg006vm8YDzy770lUhFHif8&690.jpg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办事处门外。

  【天亚社.香港讯】中国天主教「公开」教会团体将于十二月底召开第九届代表会议,此举或为今年转趋频繁的中梵关系正常化对话带来另一道障碍。

  中国天主教代表会议每五年一届,而这次比规定延期一年,相信是为了提供时间让中梵双方就主教任命问题谈判。

  熟悉中国教会事务的韩德力(Jeroom Hendryckx)神父认为,代表会议作为中国天主教会的决策机关,凌驾政府认可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一会一团),加上它在最新一轮谈判于十一月初结束后召开,将使往后的交谈更为复杂。

  由神职人员、修女和教友组成的代表会议传闻将于十二月廿六至三十日召开,期间将选出一会一团的新一届领导层,而预料政府认可的主教都要出席。

  在这次会议不足一个月之前,陕西省安康教区、四川省成都教区和西昌教区先后祝圣了各自的主教,其中四川省的两场祝圣礼均有绝罚主教出席;而八个月前,中共于今年四月召开了最高规格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强调宗教「中国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研究员相信,代表会议不会为中国天主教会带来重大变化。

  这位研究员对天亚社说,上届已换年轻一代担任领导职务,故这次会议可能会像最近结束的中国伊斯兰教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一样,「章程微调一下。然后通过个决议,回应中国化呼吁」。

  即使如此,许多天主教徒都对这个会议反感,认为它与教会无关,而出席会议的教会人士只是举手机器,是通过支持「独立自主自办」机构章程的橡胶图章。

  上一届代表会议在二零一零年举行,约有四十位主教参加。其后梵蒂冈对有主教据报被迫出席会议发出声明,表示「深表遗憾」。

  据了解,中梵目前的谈判目标包括达成双方同意的选任主教制度、中方接受公开教会中的约二十位教廷已任命的主教人选、约三十位地下主教,梵方接受八位没有教宗批准下祝圣的非法主教,以至最终将政府认可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改革成教廷可以接受的一个教会组织。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China’s state-run Catholic congress scheduled after Christmas

上一篇:上海:伯多禄堂义务医疗咨询服务队热心服务获得社会各界肯定下一篇:湖北:武汉中南神哲学院神父修生抵陕参观交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