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宗方济各为被教廷冷落的另一种天主教特质平反

时间:2017-07-0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六月廿八日为额我略.罗撒.查韦斯(Gregorio Rosa Chavez)枢机戴上小红方帽,有观察家认为是平反了一度在梵蒂冈内避讳的另一种天主教徒特质。

这位七十四岁的萨尔瓦多籍主教是有权选出下任教宗的五位新枢机之一。教宗廿五日在圣伯多禄大殿召开枢密会议,让他们正式加入枢机院。

查韦斯自一九八二年起出任圣萨尔瓦多总教区的辅理主教。他晋牧时年仅卅九岁,现牧养市内其中一个较大的堂区。

查韦斯主教以孜孜不倦地宣传真福奥斯卡.罗梅洛(Oscar Romero)总主教先知性的讯息见称,他多年来就像殉道真福一样,备受罗马内的保守势力所猜疑。

据梵蒂冈观察家罗伯特.麦肯斯(Robert Mickens)指出,这两位萨尔瓦多主教遭若望保禄二世的内政圈子冷待。每当他们前赴罗马,要求与波兰裔的教宗私人见面时,常受到阻挠。就如罗梅洛总主教一样,查韦斯主教亦被认为在这个饱受战祸的细小中美洲国家与马克思主义者及其他左派人士私交甚笃。

如此,当时已担任修院院长五年的他没有被选为罗梅洛总主教的继任人去领导圣萨尔瓦多教会,反而是在罗梅洛一九八零年遇刺后三年,梵蒂冈召来慈幼会阿图罗.里维拉.达玛斯(Arturo Rivera Damas)主教填补这空缺。

查韦斯主教则从没有被任命为教区首牧。他一直是圣萨尔瓦多总教区的辅理主教,至今在罗梅洛总主教第三任继承人的带领下服务。

麦肯斯指出,这在教会政治中,意味深长。它说明罗马的决策人对查韦斯的领导能力、其对梵蒂冈的忠诚或其信仰的正统性没有信心。

在若望保禄二世的任期(1978-2005),以及本笃十六世短暂登上圣伯多禄宗座(2005-2013)期间,这些情况都是确实的。在本笃获选时,查韦斯才六十二岁。但当这位德国裔教宗在任内为萨尔瓦多九个教区的其中五个任命首牧时,他未有擢升这位长期就任辅理主教的牧者为正权主教。

如今教宗方济各任命他为枢机,这举措并不单止承认查韦斯主教具先知性的见证,更是要为他视作模范和领导的主教──即几乎肯定会获封圣的罗梅洛,获全面的平反踏前一步。

这并非阿根廷籍教宗首次为一度被冷落的教会领袖恢复其荣誉和尊严。这不仅如此。

方济各当选后仅四天,他便使其前任神学家教宗的追随者和助手震惊。在他首次主持主日的三钟经祈祷后发言时,他吹捧了另一位德国神学家华尔特.卡斯帕(Walter Kasper)枢机的著作。

这位新教宗说:「过去几天,我一直在阅读一位枢机有关慈悲的著作 ──卡斯帕枢机,是聪明的神学家、优秀的神学家。」

他续说:「那本书令我获益良多……卡斯帕枢机说要感受慈悲,慈悲一字改变任何事情…… 些微的慈悲足以令这个世界减少冷漠而又更为正义。我们需要正确了解天主的慈悲。这位慈悲的天父是如此忍耐的。」

卡斯帕枢机于二零零一至一零年出任宗座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他被视为若瑟.拉辛格(Joseph Ratzinger)在罗马最主要的辩论对象。他们多年来在不同的议题上意见相左。

方济各不单称赞卡斯帕为「优秀的神学家」,更邀请对方为世界主教会议两次以婚姻和家庭为主题的聚会预备神学的基础工作。

然后在上任两个月,这位耶稣会士教宗任命他在中美洲祖国最信任的神学家为主教。梵蒂冈官员曾尝试阻止此人成为阿根廷天主教大学的校长。

二零零九年底,时任布宜诺斯艾利斯总主教的乔治.马里奥.贝戈格利奥(Jorge Mario Bergoglio)枢机委任维克多.厄玛奴耳.费尔南德斯(Victor Manuel Fernandez)神父为这所宗座大学的校长。然而,在逾一年半后,罗马的天主教教育部拒绝发出所需的授权。

后来有报道指出,教育部的第二把交椅若望─类思.布鲁格斯(Jean-Louis Brugués)总主教质疑费尔南德斯神父神学的可靠性。布鲁格斯总主教在拉辛格任教宗时是当时得令的神学家。

贝戈格利奥作出交涉,校长的任命才最终于一一年获准。一年后,本笃十六世任命布鲁格斯掌管梵蒂冈博物馆,使他有望获得枢机的小红方帽。但本笃辞职时,这位道明会士便倒运了。方济各决定神圣罗马教会的图书馆长──起码在此时的这一位──并不需要由枢机出任。

然而,费尔南德斯接受祝圣为领衔主教时,却获给予「总主教」的头衔。他现时是方济各任内其中一位主要的神学家和文稿写手。

麦肯斯表示,教宗方济各为一度遭罗马不同部门摒弃的同僚所作平反并未停止。事实上,这名单上还有很多名字。

他举例说,试想想若望廿三世的私人秘书洛里斯.卡波维拉(Loris Capovilla)。在这位好教宗离世几十年后,这位秘书便是活生生的见证。但若望保禄二世和本笃十六世均未曾按他们为其他很多人所作的,认为在卡波维拉总主教在一九九五年满八十岁后擢升他为没有选举教宗权利的「荣誉」枢机是重要的事情。

方济各却在一四年首次任命新枢机的枢密会议中,便擢升当时已届九十八岁的卡波维拉。教宗说,这是要向召开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以及当时仍是神父、其后一直为若望廿三作活见证的秘书致敬。

教宗方济各亦为前几任教宗在任期间未获垂青的神职人员重新赋予显赫的地位。这包括比利时的高弗烈.丹内尔斯(Godfried Danneels)枢机和教廷驻该国的前任大使嘉禄-若瑟.劳贝尔(Karl-Josef Rauber)。

教宗方济各的做法是,没有向本笃于一零年任命继承丹内尔斯为梅赫伦-布鲁塞尔首牧的安德肋.莱昂纳(André Léonard)送出小红方帽。劳贝尔总主教当年并没有把莱昂纳包括在人选名单中,并对其可能获委任而作出抗议。

一五年二月,年满八十岁的前任大使劳贝尔获任命为枢机,而莱昂纳则落空。当这位比利时主教满七十五岁时,他的请辞在九个月后获得接纳。方济各让原本获劳贝尔和丹内尔斯推荐为梅赫伦-布鲁塞尔总教区首牧的若瑟.德其素(Josef De Kesel)继承莱昂纳。德其素在接受任命后一年内更获擢升为枢机。

在美国的例子有赎主会若瑟.托宾(Joseph Tobin)。他曾连任赎主会总会长,并短暂以总主教身分出任梵蒂冈献身生活会及使徒生活团部的秘书长(2010-2012)。

麦肯斯指出,行事干净俐落的托宾被伯尔纳铎.劳(Bernard Law)、雷门.布尔克(Raymond Burke)、方济各.斯塔福德(Francis Stafford)和威廉.莱瓦达(William Levada)等多名在教义上僵化和紧紧受到意识形态驱使的美国主教苛待,认为托宾总主教对待遭本笃十六世「调查」的美国修女时过于宽松。

他续说,这些美国人和其他在罗马的人推动把托宾革除。但因其位拜总主教,而本笃十六世亦确实欣赏他,所以这位赎主会士被任命执掌印第安纳波利斯总教区,而非如一些人所期望的以总主教身分降格牧养一个小教区。

教宗方济各一六年十一月主持枢密会议时宣布任命托宾为枢机,使很多人震惊。在美国的历史中,印第安纳波利斯总教区的首牧获擢升为枢机是前所未有的。

这只是第一步而已。真正的惊喜来自几天以后,教宗任命这位候任枢机出任新泽西州最大城市纽瓦克的总主教。同样,这个地方亦从未由头戴小红帽的牧者领导。

这举措的深一层意义却未得到大部分人的留意。很多天主教徒,尤以美国人为甚,都认为芝加哥总教区布拉泽.库皮敕(Blase Cupich)枢机是方济各改变美国格局的最重要任命。

麦肯斯指出,在美国的层面,以及库皮敕能精明和善长地处理教会内的官僚主义,这说法大概无误。但若要为普世教会带来影响,教宗提拔托宾就是要带来更为长远的效果。

托宾多年来在罗马的总部管理全球性的修会,具国际视野、认识广泛的议题和习俗──以及多种语言,这等等都构成一个普世教会;一如教宗喜欢提醒我们的,一个在多元中享有团结的普世教会。托宾枢机具有独特的潜质和背景,能冒升为枢机院的领导人物。

麦肯斯认为,方济各为他平反──以及其他很多没有在这里点名的──不仅仅是要纠正一个错误,或一些曾被慈母圣教会内的强权地主视为可疑,甚至被鄙视的人恢复其荣誉和尊严。

这位美籍观察家指出,现任教宗寻求在这些男士身上──也从一些女士当中──辨认出具先知性的见证,以及忠于自己的开放和创新。一些对天父的子女作出判断的牧者正需要他们。我们可以肯定地期望教宗方济各将继续找出和确认这些前人勉强或不愿意聆听的先知性声音。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Pope restores yet another Catholic personality once cold-shouldered by the Vatican

上一篇:祝圣“靠得住的男人”:教会的历史性选择下一篇:教宗拒信理部长延任,有指信理部纪律神学世界时代结束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