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教廷北京关系暖化,中梵台有否三赢空间?

时间:2017-09-30  来源:端传媒  作者:沈旭晖 点击:

 有分析人士就指出,连北京都对梵台断交感到顾虑,担忧这一举措将彻底把台湾推向大陆对立面,届时两岸关系就是“死棋”。

自2013年梵蒂冈新任教宗、来自南美洲的方济各就任后,梵蒂冈与中国大陆政府之间的往来就一直是国际社会,尤其是台湾社会关注的焦点。目前,梵蒂冈是台湾在欧洲的唯一邦交国,亦可被视作台湾为数不多的邦交国中分量较重的一个。

梵蒂冈虽然国土面积世界最小(0.44平方公里),但它是全球天主教会神职人员的行政中枢所在,12亿多天主教信徒(约占全球六分之一人口)奉梵蒂冈教宗为精神领袖。另一方面,在中国大陆,虽然因地上、地下教会发展情况复杂,但保守估计大陆天主教徒也有900万人,这是教廷不能忽视的信仰群体。然而,中国大陆政府与梵蒂冈之间,经历了60多年坎坷仍未建立外交关系。早前香港天主教教区主教汤汉撰写长文披露,梵蒂冈与中国大陆政府之间的往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各界随之预计双方“建交在即”。梵蒂冈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何去何从,引发众议。

中梵关系的隔阂

在分析台湾 — 梵蒂冈未来关系走向之前,我们有必要对梵蒂冈与中国大陆之间长期存在的隔阂做一番梳理。

 

天主教在中国的流传已经有数百年历史,梵蒂冈亦于1942年与中华民国政府建交;而近代大陆共产政权建立前期,双方意识形态矛盾尖锐,梵蒂冈的驻华使馆亦在1951年迁至台湾。中国大陆政府虽然名义上声称“保护信仰自由”,但强调对宗教事务绝对的管理权,以防止信徒“颠覆政权”;具体到天主教,中国大陆政府就采取“三自模式”(自治、自养、自传),表现形式为“一会一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基于此的教区治理模式受到中国政府的完全控制,包括“主教任命”等宗教事务都与梵蒂冈圣座没有直接联系。相反,直接效忠梵蒂冈的教会组织在中国属于非法,长期受到打压,又被称作“地下教会”。然而教会组织联系和主教任命权,乃是天主教圣座权威发展至今所仰赖的根基,对此梵蒂冈自然也难以妥协。

在上世纪80年代,梵蒂冈曾与中国大陆主动接触,寻求在教会团体和主教任命权等议题上,于实践层面达成默契。双方互动一度顺利发展,然而到了2000年,中国大陆突然单方面任命八名地区主教,触怒梵蒂冈,后者将中国擅自任命的教区主教驱逐出教会,中梵关系跌入冰点。

中梵正式建交料还需时日

时过境迁,2013年新任教宗的方济各一直对改善与中国关系抱有浓厚兴趣,而2012年就任中国领导人的习近平,也对梵蒂冈释出的善意每每作出积极回应。综合各方分析,现时阻碍梵蒂冈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原因,主要包括如下三方面:主教任命权、“一会一团”与地下教会关系、台湾问题。而其中前两点,在北京与梵蒂冈业已进行的多轮谈判中,几乎已经就实践层面达成了共识。根据前述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披露的信息,中国官方“一会一团”,将可能与“地下教会”共同组成中国主教团,自行选出主教人选后,呈报梵蒂冈,由教宗任命;如若中国政府与教宗未能就任命人选达成一致共识,则双方都不强行任命主教。

具体而言,北京与梵蒂冈的外交联系,发展或将仿照“越南模式”:梵蒂冈与越南在2007年建立了“联合工作小组”,用来组织两国以建交为方向的双边会谈,对话制度从不定期转变为定期,两国在教区行政、主教任命等政策实践上,都进行了多轮沟通,但两国至今尚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如果梵蒂冈与北京的建交模式,也以此为蓝图,那么根据《端传媒》披露的信息,“中梵联合工作小组”于今年1月才设立,那距离中梵两国正式建交,就还需时日。

台梵断交,两岸恐成“死棋”

目前中国大陆和梵蒂冈方面都未对上述信息作出肯定回应,但都表示对对方抱有积极态度。然而在“台湾问题”上,目前媒体披露的谈判信息就极为有限。尤其是,蔡英文政府上台后两岸关系出于持续紧张的状态,面对蔡英文政府始终不按照北京意愿重申“九二共识”的姿态,外界就猜测,北京可能以压制台湾外交空间作为反制措施,而梵蒂冈就是北京可能的目标之一。

对于“中国大陆即将与梵蒂冈建交”的传闻,台湾外交部方面就回应称,台湾与梵蒂冈“邦交稳固”,并表示“不反对梵蒂冈与北京对话”。9月初,曾被教廷奉为“圣墓骑士”的台湾副总统陈建仁,还专门赴梵蒂冈出席德雷莎修女封圣仪式,而这一举动,就被普遍视为蔡英文政府试图巩固与梵蒂冈双边关系的举措。

然而,正如高雄文藻外语学院助理教授梁洁芬在接受《端传媒》采访时的分析,对梵蒂冈而言,“与中国大陆建交”是“大势所趋”,目前双方的分歧,集中在具体的原则解读和实践操作层面,但至少从教廷的角度来看,它自始至终从未放弃与中国大陆当局进行沟通对话。因此,台湾始终要为教廷与中国大陆政府建交的一刻做准备。

在这一过程中,台湾尚可以继续保持,甚至进一步发展与梵蒂冈的双边关系。然而,一旦教廷做出决定,正式与中国大陆政府建交,“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成为梵蒂冈与台湾关系继续维持的阻碍。需要指出的是,早年共产中国重返联合国大会前,梵蒂冈曾对“两个中国”方案表示支持,试图同时发展与两岸的关系,惟因北京和台北均反对而作罢。今天,梵蒂冈如果在外交上选择北京,甚至与台北“断交”,那么对台北的国际空间来说不啻是沉重打击,甚至可能引发“雪崩式”外交灾难。有分析人士就指出,连北京都对此心存顾虑,担忧这一举措将彻底把台湾推向大陆对立面,届时两岸关系就是“死棋”,再难有政治斡旋余地。

台梵关系新定位?

然而,我们同时需要看到,近年来梵蒂冈在与北京持续进行对话的同时,也不忘积极发展与台湾的联系:2013年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夫妇是教宗方各济就职大典的座上宾;2014年,教宗专属西斯廷教堂合唱团首次访台演出;2015年,教廷还专门提出运送60件从未对外展出的圣器,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凡此种种,无不是在社会文化层面加强梵蒂冈与台湾的联系,而这正可能是梵蒂冈对台外交政策转移的前奏:一旦与北京的正式外交关系建立,梵蒂冈就可能把对台关系的定位,从“政治外交”,转为“文化社会外交”。

毕竟,梵蒂冈在历史上还从未与一国“断交”,就算最终要面对“一个中国”的挑战,相信教廷、北京和台北三方仍旧会努力达成一个“三赢”的政策表述:届时梵蒂冈将可正式就中国大陆境内数百万天主教信徒的利益对中国发声,中国政府也可将国内宗教事务纳入更符合国际社会标准的管理轨道,从而在天主教世界赢得更为广泛的国际认受性;台湾则需争取维持现有的国际空间,并使台湾天主教会进一步发挥“桥梁教会”的作用,增进大陆教会、信徒与梵蒂冈之间的联系。只是,要将上述种种目标予以实现,仍需要极高的政治和外交智慧,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沈旭晖,国际关系学者)

上一篇:中梵谈判无太大进展?台湾别自以为是下一篇:教宗、国家主席、总统的三角习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