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梵关系

中梵谈判无太大进展?台湾别自以为是

时间:2017-09-30  来源:苹果日报  作者:孔令信 点击:
中梵建交传闻又起,这回是天亚社提出来的信息,然而5月10日的这篇报导中主要论点是教廷并非与中国政府寻求建交,而是要首先解决主教任命的棘手问题。这也可以反映出今年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的首轮闭门会议谈判结果,并未公布有什么初步协议,而教廷方面曾强烈暗示,可能永远不会有任何正式公布。显然双方此轮的谈判进展是有限而无法达成共识。
香港汤汉枢机主教曾在今年2月9日发表了《从教会学角度展望中梵交谈》的文章,这是第二篇谈及中梵关系的文章(第一篇是去年8月4日发表的《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乐见中梵在主教任命上有初步的协议,文章一出,港台等地便传出中梵建交的日子可能近了!)这第二篇文章变得比较保守,文中提及关于主教任命的协议将是实现中梵关系正常化的重要里程碑,但绝对不是终点。
李斌生主教也是接着汤汉枢机的说法来强调,目前中梵谈判的重点在于主教任命问题能否顺利解决而非建交问题。李斌生原为香港辅理主教,在2016年1月23日正式就任澳门主教。原来的黎鸿升主教因健度与医疗缘故而请辞获教宗批准。值得注意的是李斌生1990年获得西班牙纳瓦拉大学的教会法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教关系》,他对中国大陆的政教关系有深入的了解。
他特别提到中梵双方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汤枢机的两篇文章并未提起,像中国天主教代表会议的制度。代表会议由主教、神父、修女和教友组成,凌驾于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之上,这并不属于天主教圣统制的构架。
至于爱国会一直被指是中共利用政治来控制教会的工具,而中国主教团与世界各地的主教团不同,也是由政府控制,并不是以教宗作为教会的最高权利为依归。因此,梵蒂冈不承认这三个官方的中国教会机构。
问题是如果「一团一会」(主教团与爱国会)与天主教代表会议这三大组织不做改变,还有中共所坚持的「自选自圣」主教不做调整的话,中梵想要在主教任命上有更大的突破是有问题的。
无论如何,中梵是否建交问题在现今的接触中,双方尚无明确的协议。主教任命的谈判显然还是触碰到中共控制宗教的痛处,今年的第一轮闭门会议没有更大进展。大陆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就指出他并不预期中梵关系在今年会有重大突破,因全中国的焦点都放在下半年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与未来的最高领导班子。
当然,若以全盘的外交观点来盱衡,北京光是以「一带一路」经贸战略来对台湾施压的话,效果与影响性就会让台北受不了,有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做外交突击「宣布中梵建交」?实质意义与象征意义都不高,在十九大之前维稳与顺利做中国梦,自是最佳考虑。台湾的应变,显然不能停在中梵谈判没有太大进展而自以为是,外交是要全盘的战略考察,斐济的代表处全面撤离就是警讯,再不警惕与小心应对的话,后果就会不堪设想啊!
 

孔令信/铭传大学新闻系主任 

上一篇:看衰中梵关系 陈日君忧香港民主下一篇:教廷北京关系暖化,中梵台有否三赢空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