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台湾总统邀请教宗访台,称台梵同一阵线促进亚太和平

时间:2017-09-2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北讯】台湾总统蔡英文接见梵蒂冈官员时表示,台湾未来将持续与教廷站在同一阵线,共同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她又借此机会邀请教宗方济各访问台湾。

宗座促进整体人类发展部将于十月一至七日,在高雄举办第廿四届海员宗会国际研讨会。这个由前宗座正义和平委员会改组而成的新圣部于去年九月成立,今年一月一日运作,而是次会议是他们首次在海外协办活动。

据总统府新闻报道,蔡英文廿八日接见圣部部长伯多禄.图尔克森(Peter Turkson)枢机时表示,台湾不论中央或地方政府,都全力支持并预祝会议顺利成功。

她强调,台梵向来有非常密切的交流,双边关系也有许多新进展,像是今年五月双方完成签署金融资讯交换的合作备忘录,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及跨国洗钱犯罪。

教宗今年元旦发表世界和平日文告提到这个新部门将会帮助教会用更有效促进「正义、和平、关怀万物等可贵的善」。就此,蔡英文认为该圣部选择来台举办是次盛会格外有意义。

她说:「台湾未来将持续与教廷站在同一阵线,协助福传和人道救援等工作,并促进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来响应教宗对世界和平的呼吁。」

她又透过图尔克森枢机问候和邀请教宗访问台湾。梵蒂冈是台湾在欧洲唯一有邦交的国家。自教宗方济各二零一三年上任以来,台湾已先后四次邀请他到访,不过教宗都以时间为由婉拒。

 

海员宗会关注海上劳动贩运

本身是天主教徒的台湾副总统陈建仁设宴款待这批访台的教廷人员。他在宴会上致词说,台湾是海洋国家,属「海洋使徒世界大会」绝佳的举办地点。

他认为,这次大会将对多项世界海洋议题以及依赖海洋维持生计的人有正面影响。他说,「我们同在一艘船上,都是『海洋使徒』」,有共同责任去处理人权、社会责任及经济永续等日益迫切的问题。

这位耶路撒冷圣墓骑士团骑士又说,人道主义的价值观是台梵关系的基础,希望图尔克森枢机等人在首次访台后,更加了解他们为维持宗教自由与多元化所做的努力。

该研讨会将会两位枢机、十七位主教、六十七位神父、八位执事及义工等出席。

海洋使徒是一九二零年由一群英国人创立,为「遭到忽略」的天主教航海人员,提供属灵和物质的援助,并支应其需求。

图尔克森枢机在会议前的记者会上说,全球有四千三百万人在海上工作,他们的工作为在陆地上的人很重要,教会关心这些离乡背井,远离家人只有孤独相伴,遭受不公不义对待的海员。

他指出,在经济危机时,船员常在外国港口被抛下,海盗攻击事件频繁,意外发生时刑法加身是海员必须为船东与合约付出的代价。

他又说,科技进步增进了船舶安全,让港口装卸快速,但没有改变航海人员和渔民的需求与福利。

本届研讨会主题是「困于网中」,希望表达出海洋使徒不仅关注自然资源,亦特别关心人的因素,即渔工在剥削状态下工作,最终落入犯罪组织,成为强迫劳动贩运受害者。

上一篇:西贡崇真天主教学校(中学部) 体验盐田梓活动学习服务社区下一篇:杨鸣章主教:香港青年正面对艰难的时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