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中港三机构合办研讨会,探讨教会与社会融合问题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10 08:51:46 发表
问候

    一.可敬的中国主教弟兄,亲爱的司铎、度献身生活者和教友们:“我们在祈祷时,常为你们感谢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主和父,因为我们听说:你们在基督耶稣内的信德,和你们对众圣徒所有的爱德:这是为了那在天上给你们所存留的希望。……为此,自从我们得到了报告那天起,就不断为你们祈祷,充满各样属神的智慧和见识,好使你们的行动相称于主,事事叫他喜悦,在一切善功上结出果实,在认识天主上获得进展,全力加强自己,赖他光荣的德能,含忍容受一切”(哥1,3-5;9-11)。

    圣保禄宗徒的这段话,恰如其分地揭示了伯多禄继承者及普世教会牧者对你们怀有的心声。你们深知我心中多么牵挂你们,每天都在为你们祈祷;你们深知,在精神上将我们联合在一起的共融关系是多么的密切。


    目的

    二.因此,我很想向你们表达我对你们亲切的关怀。你们对主基督及教会所持的忠诚,“有时需要付出痛苦的代价的忠诚”1,所带来的喜乐是丰厚的。因为基督赐给你们的恩宠,不但是为相信他、也是为他受苦的(斐1,29)。尽管如此,在你们国家的教会生活中的一些重要方面仍令我感到忧虑。

    这封信无意涉及你们所熟知的复杂问题的具体方面,旨在就中国教会生活和福传事业提出一些指导。从而帮助你们发现上主、导师——人类历史的“锁钥、中心和终向”2——耶稣基督对你们所要求的。



【1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三钟经前发表的讲话:“满怀着特殊的精神上的关怀,我还想到了那些毫不妥协地坚持恪守他们对伯多禄宗座之忠诚\的天主教友们。有时,他们需为此付出痛苦的代价。全体教会都敬佩他们的榜样;并为他们拥有继续坚持下去的力量祈祷\,使他们能懂得这痛苦磨难是胜利的源泉──即便当时他们会感到似乎一切都失败了”。《罗马观察家报》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第十二版。】


在这些不可放弃的原则下,与合法的政权持续冲突是不能解决现存的问题的。但同时,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问题和教律时,我们亦不能就此屈从。政权知道得很清楚,教会训导教友在其国内要做好公民、尊重且积极于公益的合作者。但是,教会亦同样清楚要求国家在真正尊重的宗教自由前题下,保证天主教教友能完整地生活他们的信仰。





七.上面提到了信众教友和牧者们都涉及的强烈冲突的痛心局势(参见第六号)。对此作个认真的分析则突显出,在各种导致上述状况的原因中,首推那些被贯以天主教会生活主要责任者的机构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事实上,时至今日,上述机构的认可,仍然是衡量一个团体、一个人或者一个宗教场所是否合法,即官方的(Ufficiale)标准。由此,导致了神职内部和教友内部的分裂。这个由教会外因给教会造成的状况,严重制约了教会的步伐。由此而产生了相互之间的猜疑、责难和指控,且继续是一个令人忧虑的教会的问题。




为此,梵二大公会议强调“尊敬及爱德亦应延伸在社会、政治及宗教问题上,持有和我们不同意见者及作风者身上。我们越和善而友爱地深入了解其思想方式,越容易和他们交谈”。但是,大公会议继续告诫我们:“这和善与友爱不应使我们对真理及美善,变成模棱两可”31。

    考虑到“耶稣(建立教会)的初衷”32充分显示出,某些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凌驾于主教之上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根据教会的道理,教会是宗徒的,梵二大公会议也重申了的这一点。教会是宗徒的,“因为它的起源,是‘建立在宗徒们身上的’(弗2,20);因为它的训导,是宗徒们亲授的;因为它的体制,直到基督的再度来临,教会都是由宗徒们通过其继承人——与伯多禄的继承人共融的——主教们训诲、圣化和管理的”33。而且,在每一个地方教会,“教区主教是以主的名义领导托付给他的羊群,而他是以本有的、正权的及直接的牧人身分做的”34。就国家层面上,只有合法的主教团才能给其国内全体天主教会团体制定有效的牧灵指南35。

    上述机构所宣称的宗旨,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36,与教会道理是无法调和的。而天主教会自古的信条就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36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章程(二零零四年)第三条。】

    综上所述,牧者和平信徒们都要牢记:宣讲福音、要理讲授和爱德事业、礼仪和文化活动以及各种牧灵选择,都只属于主教和他们的司铎。他们永远传承宗徒们在圣经和圣传中传播的信仰。为此,不能接受任何外来的干预。





八.在教会内、天主子民中,只有那些曾受了相应的教育和培训、并被合法祝圣为圣职者,才能行使“教导,圣化和管理”的职权。平信徒在获得主教授予法定使命后,也能行使传播信仰有益的教会职务。

    近年来,因着各种原因,你们主教弟兄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有“非圣职者”,甚至尚未受洗者,以国家不同机构的名义控制、决策教会的重大事务,包括主教的任命。其结果,是把教会对伯多禄与主教职务贬值变质了。此类做法,将面临使教宗、主教、司铎丧失职权的危险。相反,按天主教论教会圣事结构的教义,伯多禄及主教的职务是其基本的、使其成为完整的因素。教会的此种特性是天主耶稣的恩赐,因为“是祂赐与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传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师,为成全圣徒,使之各尽其职,为建树基督的身体,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对于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认识” ( 弗4 , 11-13)。

    我要再次重申(参见第五号),共融与合一是天主教会的基本和使其完整的因素。从宗教层面讲,设立一个“独立”于圣座的教会,与天主教的教义是不相容的。

    我明白你们为保持对基督、对教会及伯多禄继承者之忠贞,要面对重大的困难。在此请你们不要忘记,圣保禄宗徒曾经说过的话(参罗8,35-39)——没有什么事可使我们与基督的爱相隔绝。我相信你们赖天主的恩宠,会竭尽己力,不惜代价去卫护教会的共融与合一。

    最近几十年来,许多中国主教悉心地领导了教会,他们给自己的团体和普世教会作出了灿烂的见证。我们为此要再次从心底向群羊的“至高牧者”(伯前5,4)发出称谢的赞颂:因为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中有很多位遭遇了迫害、或被阻止执行使命,有些甚至以自己的鲜血浇灌、滋养了教会。






在信仰和恪守信仰生活(fideset mores 信仰和道德、圣事生活)等纯属教会职能范围的事务上,主教团不能屈从任何政权。

    根据上面所述原则,目前在中国的“主教团”42,宗座不能承认其为主教团:因为那些与教宗共融然尚未获政府认可而被称为“地下”的主教们,都不在其中。相反,却有那些直至今日尚未合法的主教,且其规章内也含有与教会教义不相容的因素。






【某些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凌驾于主教之上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


【上述机构所宣称的宗旨,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36,与教会道理是无法调和的。而天主教会自古的信条就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

【我要再次重申(参见第五号),共融与合一是天主教会的基本和使其完整的因素。从宗教层面讲,设立一个“独立”于圣座的教会,与天主教的教义是不相容的。】




【根据上面所述原则,目前在中国的“主教团”42,宗座不能承认其为主教团:因为那些与教宗共融然尚未获政府认可而被称为“地下”的主教们,都不在其中。相反,却有那些直至今日尚未合法的主教,且其规章内也含有与教会教义不相容的因素。】


【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问题和教律时,我们亦不能就此屈从。】


 
回复  支持[4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4 18:35:28 发表
朝战:巨大灾难还是丰功伟绩?

胡星斗




有些朋友因为长期被洗脑灌输、缺乏独立思考,把某人的巨大错误、造成民族巨大灾难的朝战说成他的丰功伟绩,悲哉国民!朝战导致中美由朋友变成敌人(美国在抗战中大力支持中国,美国在49年至50年不断拉拢中国甚至许诺巨额援助、同意新中国加入联合国以换取与新中国建交,张治中也建议中国不应当倒向苏联而应在美苏间做第三大国,但某伟人说:“别人有难,不能不管”,结果中了斯大林挑动中美对抗以削弱中国的诡计。从此中国被西方封锁三十年,也失去统一台湾的机会,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对美国人以10:1以上的牺牲(据大陆出版的“远东朝鲜战争”,志愿军牺牲以及因为运输线被切断而冻死饿死共约70多万人,美军死5万多人)保住了北朝鲜。有人说美军靠近东北以及南朝鲜如获胜,威胁到中国,所以中国该打,其实美国一直想跟新中国建交、想拉拢中国不要倒向苏联,它不可能会攻打中国;自由的韩国未必是中国的威胁,可能正好相反,正如自由的俄罗斯、印度难道都对中国构成了威胁?而且即使有威胁就必须参战,改变其制度?显然凡是有理性的人都不会同意这种说法。其实朝鲜战争中国要不要参战,当时的政治局委员大多数人的头脑是清醒的即反对参战,只有毛彭两人支持。可惜,一人说了算的决策体制最终还是让中华民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而且其后对朝鲜的巨大援助一直拖累了中国的发展。日本则从中渔利最大,它从美国的你死我活的敌人突然变成盟友,朝战的巨大军需也成为日本经济起飞的第一动力。而中国从此取代日本之美国敌人的地位,只好闭关锁国大镇反、反右、大跃进、大饥荒、文革。

(2015.12.4)http://blog.ifeng.com/article/39622751.html?touping
 
回复  支持[8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3 23:10:52 发表
【评论】重申活佛转世决定权告诉天主教徒什么?
阅读:4152015-12-03

标签:达赖喇嘛藏传佛教朱维群主教祝圣中国教会

四位藏僧在香格里拉的噶丹松赞林(归化寺)旁前行。
  虽然教会内常鼓励跨宗教对话,但信众对于单纯关于其他宗教的新闻,不一定有多大的兴趣。然而,对于藏传佛教的一些信息,其实很值得我们天主教徒关注,尤其是国内的教友。
  十一月三十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于十二月八日第十一世班禅坐床二十周年纪念日之前,发表文章指“活佛转世”最高决定权在中央。
  朱维群是常年主导民族宗教事务的高层官员,中共十八大前以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之职直接负责对达赖喇嘛的谈判工作,二零一三年两会换届,才退居二线,担任上述委员会主任职务。
  朱在文章中追溯活佛转世的历史至一七一三年,否定了十四世达赖关于“转世问题,只有达赖喇嘛本人才能决定,与中央政府没有丝毫关系”,因为“无神论的中国共产党不能决定基于信仰基础上的事情”的观点。
  基于其所列举的历史,朱维群反驳称,决定达赖世系的存在及达赖转世“从来就不是单纯宗教事务,更不是达赖个人权利”,并指出“旧西藏实行政教合一制度……达赖首先是中国西藏地方的政治首领,谁掌握了达赖名号,谁就掌握了西藏地方的政权。正因如此,历代中央政府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放弃对达赖转世事务的决定权,这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合乎法理的,与执政者信不信教无关”。
  这篇文章说的虽然是藏传佛教,它却告诉了我们中国天主教会所面对的类似处境,毕竟在政府认可的五大宗教里,藏传佛教和天主教具有某些相似性。
  众所周知,达赖喇嘛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精神领袖,全球天主教徒的领袖则是罗马教宗,他们二人都同样身处中国境外。在中国官方语境中,毫无疑问他们都被视为是意图渗透和控制中国宗教的境外宗教势力的首脑。
  虽然天主教没有坐床、转世,但朱维群文章中,最关键的就是“最高决定权在中央”,这对关心中国天主教的人士不是很熟悉么?  
  中方一直坚持对主教任命的话语权,不要境外势力插手,“独立自主自办”、“民主办教”这些说话经常出现在官方文宣或官员口中,最近一年更有“中国化”之声不绝于耳。于今年十月初发表在《中国民族报》上的《关于宗教,习大大这样说》一文作者,更是针对以教宗和教廷马首是瞻的天主教群体,很直白地说:“包括神职人员培养与选拔,宗教教区的划定与管理等宗教事务,就让中国人自己管理,就不劳境外的某些团体和人士操心了”。
  在该文章发表不久的当月中旬,梵蒂冈的代表在北京与中方人员会晤,双方会后没有公布内容,只有韩德力神父撰文透露了一些信息,包括先易后难的把一些棘手问题先搁置,以及代表团其后去拜会北京教区李山主教及由非法主教马英林接待参观全国修院。
  会谈已过去一个多月,现在也快要到年底了,今年双认可的主教祝圣,就只有安阳教区张银林主教;此外就是解决了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的问题,让他公开就职。不过,这些都是暑假期间发生的事,可能是会谈前显示诚意,而不是谈判成果。
  韩神父在文章里说,只要根据在不久将来所发生的事,如在未来几个月,有没有北京、罗马都认可的主教候选人的选举、任命和祝圣,就能得知双方是否有达成协议。
  如今,看到朱维群的言论,再回望中国教会,多少心里有数吧!?
__________
撰文:张小兰,天亚社中文网主编。
【完】
 
回复  支持[5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3 23:09:33 发表
【评论】重申活佛转世决定权告诉天主教徒什么?
阅读:4152015-12-03

标签:达赖喇嘛藏传佛教朱维群主教祝圣中国教会

四位藏僧在香格里拉的噶丹松赞林(归化寺)旁前行。
  虽然教会内常鼓励跨宗教对话,但信众对于单纯关于其他宗教的新闻,不一定有多大的兴趣。然而,对于藏传佛教的一些信息,其实很值得我们天主教徒关注,尤其是国内的教友。
  十一月三十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于十二月八日第十一世班禅坐床二十周年纪念日之前,发表文章指“活佛转世”最高决定权在中央。
  朱维群是常年主导民族宗教事务的高层官员,中共十八大前以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之职直接负责对达赖喇嘛的谈判工作,二零一三年两会换届,才退居二线,担任上述委员会主任职务。
  朱在文章中追溯活佛转世的历史至一七一三年,否定了十四世达赖关于“转世问题,只有达赖喇嘛本人才能决定,与中央政府没有丝毫关系”,因为“无神论的中国共产党不能决定基于信仰基础上的事情”的观点。
  基于其所列举的历史,朱维群反驳称,决定达赖世系的存在及达赖转世“从来就不是单纯宗教事务,更不是达赖个人权利”,并指出“旧西藏实行政教合一制度……达赖首先是中国西藏地方的政治首领,谁掌握了达赖名号,谁就掌握了西藏地方的政权。正因如此,历代中央政府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放弃对达赖转世事务的决定权,这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合乎法理的,与执政者信不信教无关”。
  这篇文章说的虽然是藏传佛教,它却告诉了我们中国天主教会所面对的类似处境,毕竟在政府认可的五大宗教里,藏传佛教和天主教具有某些相似性。
  众所周知,达赖喇嘛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的精神领袖,全球天主教徒的领袖则是罗马教宗,他们二人都同样身处中国境外。在中国官方语境中,毫无疑问他们都被视为是意图渗透和控制中国宗教的境外宗教势力的首脑。
  虽然天主教没有坐床、转世,但朱维群文章中,最关键的就是“最高决定权在中央”,这对关心中国天主教的人士不是很熟悉么?  
  中方一直坚持对主教任命的话语权,不要境外势力插手,“独立自主自办”、“民主办教”这些说话经常出现在官方文宣或官员口中,最近一年更有“中国化”之声不绝于耳。于今年十月初发表在《中国民族报》上的《关于宗教,习大大这样说》一文作者,更是针对以教宗和教廷马首是瞻的天主教群体,很直白地说:“包括神职人员培养与选拔,宗教教区的划定与管理等宗教事务,就让中国人自己管理,就不劳境外的某些团体和人士操心了”。
  在该文章发表不久的当月中旬,梵蒂冈的代表在北京与中方人员会晤,双方会后没有公布内容,只有韩德力神父撰文透露了一些信息,包括先易后难的把一些棘手问题先搁置,以及代表团其后去拜会北京教区李山主教及由非法主教马英林接待参观全国修院。
  会谈已过去一个多月,现在也快要到年底了,今年双认可的主教祝圣,就只有安阳教区张银林主教;此外就是解决了周至教区吴钦敬主教的问题,让他公开就职。不过,这些都是暑假期间发生的事,可能是会谈前显示诚意,而不是谈判成果。
  韩神父在文章里说,只要根据在不久将来所发生的事,如在未来几个月,有没有北京、罗马都认可的主教候选人的选举、任命和祝圣,就能得知双方是否有达成协议。
  如今,看到朱维群的言论,再回望中国教会,多少心里有数吧!?
__________
撰文:张小兰,天亚社中文网主编。
【完】
 
回复  支持[6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3 22:02:17 发表
博文】听君一席话:评教会面对东欧共产政权

Tags: 共产党, 卡萨罗利, 帕罗林, 敏真谛, 东欧, 维辛斯基, 贝兰

刊登日期: 2015. 12. 02

【博文】听君一席话:评教会面对东欧共产政权

正委会前些时间举办了一个有关东欧历史的讲座,探讨当时的东欧教会与共产政权的关系。刚巧最近有朋友翻译了意大利文的《罗马观察报》上的一篇文章,就是教廷国务卿Parolin(帕罗林)枢机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廿二日,一个纪念Casaroli(卡萨罗利)枢机冥诞一百周年的研讨会上的一席话。我看了,简直是如获至宝,因为此一讲话再加上东欧教会的经历,可摸索Casaroli同为外交出身的徒弟Parolin,在同样需要与共产政权打交道的处境之下的思路。而讲话中提到Casaroli的东方政策又是否适合眼下的地理上的东方,从而解决位处东方的中国教会问题?现把部份译文公诸同好,并附上短评,有兴趣者可各抒己见,一起讨论:



……在五十年代,Casaroli蒙席在教廷国务院还任文书时,服务于拉丁美洲部门,对于拉丁美洲主教联会的组织有所贡献,他以后和拉丁美洲常保持密切关系,后来任国务卿时也担任过一些任务,如帮助阿根廷及智利解决关于比格尔海峡的纠纷。

自一九六一年,Casaroli蒙席任国务院“教会特别事务”部门副秘书长,教宗若望廿三世托他推进那后来被称为教廷的“东方政策”(Ostpolitik)。

“东方政策”可以说是他一生的杰作。这政策的目的是稍为改善东欧天主教的处境。这是出于牧民的关怀,但用的是外交的接触,当然也可以说有政治的色彩,但这是那些共产政府唯一接纳的平台。这个名词Ostpolitik“东方政治策略”,本来自(西德总理)威利.布兰特(Willy Brandt)(他主张共产政权既是事实,不能当它不存在,应该和它建设关系),用在宗教行动上更好称它Ostpastoral“东方牧民策略”,若望保禄一世就喜欢用这个讲法,因为为教会来说,政治是方法,牧民才是目的。

当然,Casaroli蒙席执行这政策,授权者还是教宗若望二十三世、保禄六世和若望保禄二世。批评这政策的不敢直接批评教宗,Casaroli蒙席就成了挡箭牌,他并不介意别人的批评,他心中很平安深信天主同意,他这样做是为帮助那些奄奄一息,濒临灭亡的地方教会。

短评:从当日讲座分享得知,甚至连与匈牙利的秘密协议,即使共产政权倒台多年,教会也不愿披露有关资料。公开的资料实在少得可怜,教宗们都只让Casaroli全权处理,成了“他的责任”。但梵蒂冈传统有所谓“教宗经理人”,就是说这些经理人反过来指示教宗怎么做、怎么做、怎么做。那么在执行东方政策上,三位教宗全都是这个意思?或是其实是教宗经理人的意思呢?



那时Casaroli蒙席在东欧最重要的工作是得到政府的同意,任命教廷信任的候选人为主教。教区必须有主教才能维持教会的存在:招集栽培神职人员,避免教会团体因没有人施行圣事而枯竭,免得那些和政府合作的神职人员建立和罗马分裂的国立教会。

短评:多得讲座的嘉宾分享,认识更多当时教会对东欧共产的处理手法。其实Casaroli枢机成功了吗?如果套在中国教会,不少候选人的确得到教廷信任,而且从以往的事例和与神父们的谈话,可知道的是这种信任近乎偏听。这些神职人员对着政府说一套,对着罗马说另一套,真的能避免了一个分裂的国家教会吗?



在着力东方政策之前廿五年,Casaroli神父在宗座拉脱朗大学为他的法学博士论文“论任命主教的新法”答辩。虽然看来他在和匈牙利或捷克斯洛伐克周旋时,多年的外交经验比那青年时的一些理论学说对他更有帮助,不过这篇青年时的论文也很有意义。主教任命是推行Ostpolitik时最复杂的一项事务。教廷很难得到关于候选人的资料,政府封锁资讯,教廷工作要非常有耐心并机警。和共产政府对话非常困难,Casaroli蒙席曾说几乎是不可能,那么只有每次在那“几乎”两字留下的空隙内下工夫。捷克斯拉夫曾一百次否定教廷提出的人选。

对教廷和共产政府关于任命主教达成的协议有赞有弹。一个流行的批评是教廷犯了错,因为被选的不是一些强硬反对政府的人。但教廷的目标是牧民,不是政治。教廷不希望主教以“反对政府”为己任,以“政治”为他们的要务,主教们该是牧者。

教廷评估主教候选人时,该以他们是否紧随福音为标准,当然也注意他们是否忠于罗马。任主教需要有神修的人,不是那些在大众前表演得像罗马斗兽场的斗士那样的人。就算那位大众公认是击败了共产主义的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当他评估主教候选人时,也不以他们的政治立场为标准,当然他也不会挑选那些刻意和政府合作的人。一位好的主教是从他的牧民工作看得出来,并不从他的反政府行动,当然有时也不能不反对政府。

短评:这些话是在说谁呢?对东欧教会历史稍有一点点认识的人都知道,当时反对政府的教会领袖,都是最坚决捍卫教会利益的伟大人物,像波兰的Wyszynski(维辛斯基)枢机、匈牙利的Mindszenty(敏真谛)枢机、捷克斯洛伐克的Beran(贝兰)枢机。若不是他们英勇的行为,天主教会在当时可能沦陷了。如果他们现在听到国务卿说他们如罗马斗兽场的斗士,以反对政府为己任,可会从棺材跳出来?



东方政策的效果并不丰盛,和共产党交谈很难,就算有了协议,政府也只选择性地执行,甚或完全失信,但至少我们成功任命了一些主教,接触到一些失联的神职人员,和铁幕后的教会重建共融,有些被磨难的神职人员得以被释放及免刑。离开真正的宗教自由还很远,但至少拖慢了教会的衰落。教廷除了信德和望德,只能借力于外交及法律。

Casaroli知道我们只能用保禄宗徒所说的“软弱的力量”。Casaroli 一九七三年在纽约会见美国外交议会时说过:“我们当然要承认按共产党以共产主义为最高标准,强权执行,和他们商量的空间少之又少,几乎没有。但我们不能不作出努力,也不能说绝对无一线希望。这是一项‘长线的’历史任务,需要以勇气及广阔视野去应付,否则我们只是历史的旁观者和被动的受害者,我们就算面对诸多约制,仍该是历史的创造者。”

短评:创造历史的人是那些为信仰而牺牲的殉道者,不是那些善于运用手段的技工!如果运用手段就能成功,那我们何需天主的化工呢?我们的宗教跟实用主义有什么差别?



除了外交,我们也重视法律,对话的目的正是为我们的团体和个人建设一些法律的保障,Casaroli知道专制政府不择手段,但他也看到,如果有一些公开的合约,他们不遵守时,国际舆论会批评他们,他们不免会丢脸和理亏。法律自有它的价值。一个例子:圣座曾犹疑应否参与赫尔辛基的谈判。自从维也纳会议后,教廷已不参加多边的政治谈判。而且按一九二九年与意大利政府签订的《拉脱朗条约》第廿四条“教廷不该参与其他国家之间的纠纷,也不该参与这类国际会议”,当然执行这条约时也有斟酌权。

无论如何,教宗保禄六世和Casaroli在那全欧大会中见到一个机遇,就是能联合欧洲,并肯定在苏联控制下的国家也该承认基本人权。虽然会议是政治性的,但这些协议有法律性效力。教宗说:“既然这里讨论的是法律问题,教廷很有资格参与讨论。法律有它的力量,就算有人不遵守,也不失它的力量。”

短评:为共产党,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法律是毫无意义的。其实列宁已清楚讲过。现在的情况是目共睹的,我不理解为什么居然仍有人相信这些骗人的技俩?!



Casaroli善于把法律放在历史及政治之上,从他执行东方政策的一些成功例子可以看得出来。和不同政府的谈判,效果不同。Casaroli坚持在对方也让步时他才让步,真正的外交关系只与南斯拉夫签成,和别的国家虽没有建成邦交,也建设了创新的坚定关系。其实和每个共产国家的协议都有它独特的地方。

Casaroli对于教廷与各国签约的事上特别有功,这些条约保证教会能行使她普世使命,从一九六七至九零年,在Casaroli的努力下,这类条约签成了五十多款!

────────

撰文:于飞

【完】来源:笔是天主教

 
回复  支持[8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2 16:03:2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汤汉同志和张士江同志,李斌生同志都没有提被关押的主教,被软禁的主教吧!也没敢提共党强拆十字架吧!

学习统战法规了么?学习习大提出的中国化了?习大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习大说中国教会事务不需要外国人士操心!

这些汤汉等奴才为什么不研讨?

为什么不提中共的宗教政策,那个政策,我们绝对不接受,接受不了!

做人办事要有四枢德中为首的智德(prudentia), 不能横冲直撞, 汤牧办了该办的事也不用公告天下; 你该先看看医生, 医治你所患的“受害者症候群”吧!

你有智德吗?你该看病,欺凌低下,自视高明智慧病。卖弄什么学问,像你这样的人真不该。。。

自卑感作祟…还有什么话可说?!

你是病了!教会怎么培育出你这种狂妄自大的人?

你是说你自己是狂妄自大的人!! 呵呵!!
 
回复  支持[6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2 14:43:1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汤汉同志和张士江同志,李斌生同志都没有提被关押的主教,被软禁的主教吧!也没敢提共党强拆十字架吧!

学习统战法规了么?学习习大提出的中国化了?习大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习大说中国教会事务不需要外国人士操心!

这些汤汉等奴才为什么不研讨?

为什么不提中共的宗教政策,那个政策,我们绝对不接受,接受不了!

做人办事要有四枢德中为首的智德(prudentia), 不能横冲直撞, 汤牧办了该办的事也不用公告天下; 你该先看看医生, 医治你所患的“受害者症候群”吧!

你有智德吗?你该看病,欺凌低下,自视高明智慧病。卖弄什么学问,像你这样的人真不该。。。

自卑感作祟…还有什么话可说?!

你是病了!教会怎么培育出你这种狂妄自大的人?
 
回复  支持[4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2 12:41:1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汤汉同志和张士江同志,李斌生同志都没有提被关押的主教,被软禁的主教吧!也没敢提共党强拆十字架吧!

学习统战法规了么?学习习大提出的中国化了?习大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习大说中国教会事务不需要外国人士操心!

这些汤汉等奴才为什么不研讨?

为什么不提中共的宗教政策,那个政策,我们绝对不接受,接受不了!

做人办事要有四枢德中为首的智德(prudentia), 不能横冲直撞, 汤牧办了该办的事也不用公告天下; 你该先看看医生, 医治你所患的“受害者症候群”吧!

你有智德吗?你该看病,欺凌低下,自视高明智慧病。卖弄什么学问,像你这样的人真不该。。。

自卑感作祟…还有什么话可说?!
 
回复  支持[6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2 12:37:35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汤汉同志和张士江同志,李斌生同志都没有提被关押的主教,被软禁的主教吧!也没敢提共党强拆十字架吧!

学习统战法规了么?学习习大提出的中国化了?习大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习大说中国教会事务不需要外国人士操心!

这些汤汉等奴才为什么不研讨?

为什么不提中共的宗教政策,那个政策,我们绝对不接受,接受不了!

做人办事要有四枢德中为首的智德(prudentia), 不能横冲直撞, 汤牧办了该办的事也不用公告天下; 你该先看看医生, 医治你所患的“受害者症候群”吧!

你有智德吗?你该看病,欺凌低下,自视高明智慧病。卖弄什么学问,像你这样的人真不该。。。

每人都要在天主台前交账, 包括一言一行, 予以赏罚, 各人要好自为知; 请不要再侮辱我们的汤枢机及李主教!
 
回复  支持[6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2 10:46:20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汤汉同志和张士江同志,李斌生同志都没有提被关押的主教,被软禁的主教吧!也没敢提共党强拆十字架吧!

学习统战法规了么?学习习大提出的中国化了?习大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习大说中国教会事务不需要外国人士操心!

这些汤汉等奴才为什么不研讨?

为什么不提中共的宗教政策,那个政策,我们绝对不接受,接受不了!

做人办事要有四枢德中为首的智德(prudentia), 不能横冲直撞, 汤牧办了该办的事也不用公告天下; 你该先看看医生, 医治你所患的“受害者症候群”吧!

你有智德吗?你该看病,欺凌低下,自视高明智慧病。卖弄什么学问,像你这样的人真不该。。。
 
回复  支持[7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2 10:27:37 发表
共产党的一切罪恶都是在希望国家强盛的名义下进行的。希望看到今后的研讨会延伸讨论什么是社会罪恶这样类似的主题。教会的先知本质要体现出来,教会要为民众的基本权利发声,不是光光是教会教友们的基本权利。对与社会罪恶不敢出声批评的牧者,只是失职的,不称职的牧者。我们拭目以待这些牧者们的好表现。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1 19:22:5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汤汉同志张士江同志跟政府对话?

认为这事对话的人不是奴才就是病的不轻!

你去对话吗?

有人搭理你吗?

你不过是个在键盘上耍横的二百五罢了!

装什么大尾巴狼?

有能耐你去中南海对话!

你不去你就是孙子!!!
 
回复  支持[1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1 19:21:17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汤汉同志张士江同志跟政府对话?

认为这事对话的人不是奴才就是病的不轻!

能够说出这种话的人才是精神病!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1 15:49:33 发表
汤汉同志张士江同志跟政府对话?

认为这事对话的人不是奴才就是病的不轻!
 
回复  支持[0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1 15:48:05 发表
看来被共党洗脑的奴才五毛还真不少!统战胜利!
 
回复  支持[0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1 14:54:19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你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什么啊?

狗屁不通的垃圾。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2-01 12:13:0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汤汉同志和张士江同志,李斌生同志都没有提被关押的主教,被软禁的主教吧!也没敢提共党强拆十字架吧!

学习统战法规了么?学习习大提出的中国化了?习大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习大说中国教会事务不需要外国人士操心!

这些汤汉等奴才为什么不研讨?

为什么不提中共的宗教政策,那个政策,我们绝对不接受,接受不了!

做人办事要有四枢德中为首的智德(prudentia), 不能横冲直撞, 汤牧办了该办的事也不用公告天下; 你该先看看医生, 医治你所患的“受害者症候群”吧!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30 16:29:3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汤汉同志和张士江同志,李斌生同志都没有提被关押的主教,被软禁的主教吧!也没敢提共党强拆十字架吧!

学习统战法规了么?学习习大提出的中国化了?习大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习大说中国教会事务不需要外国人士操心!

这些汤汉等奴才为什么不研讨?

为什么不提中共的宗教政策,那个政策,我们绝对不接受,接受不了!

攻击谩骂谁都会,谁都可以做到,因此是最廉价的。

真正能够让追求的目标成功的,才是真英雄,才是真正有才能的人。

请用这个标准来评论中梵谈判及对话!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30 15:49:15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汤汉同志和张士江同志,李斌生同志都没有提被关押的主教,被软禁的主教吧!也没敢提共党强拆十字架吧!

学习统战法规了么?学习习大提出的中国化了?习大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习大说中国教会事务不需要外国人士操心!

这些汤汉等奴才为什么不研讨?

为什么不提中共的宗教政策,那个政策,我们绝对不接受,接受不了!

你去同中国政府研讨啊!!!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30 15:15:56 发表
第九次天主教全国猪脚代表大会什么时候召开?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30 15:12:4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我们天主子民,大家庭人人平等,强式家庭帮助弱势群体,民主选举和宗教信仰生活自由,由人民决定,这只能在美国,爱便我们相聚在一起享受信仰生活,中国大陆是个什么的样的黑暗社会,有些美国人极少知道,当然中共独党,制度造成的,在国际上共称:中国是个贪污腐败问题黑社会组织问题严重国家,中国人权事业倒退,抓捕家庭教会成员:。拆解我们数以万计教堂,让我们修女神父无家可归但是中共脸皮厚,中领管每天早上一堆人抗议活动,一大早共匪官员睡不好,又一场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全球最大房地产泡泡,马上就要生效了,到时无数党员退党,

有梦最美!

然而,梦终究是梦,不是现实!

你的身体生活在现世中,然而你的精神生活在梦中。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30 14:10:16 发表
我们天主子民,大家庭人人平等,强式家庭帮助弱势群体,民主选举和宗教信仰生活自由,由人民决定,这只能在美国,爱便我们相聚在一起享受信仰生活,中国大陆是个什么的样的黑暗社会,有些美国人极少知道,当然中共独党,制度造成的,在国际上共称:中国是个贪污腐败问题黑社会组织问题严重国家,中国人权事业倒退,抓捕家庭教会成员:。拆解我们数以万计教堂,让我们修女神父无家可归但是中共脸皮厚,中领管每天早上一堆人抗议活动,一大早共匪官员睡不好,又一场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全球最大房地产泡泡,马上就要生效了,到时无数党员退党,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30 10:10:37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汤汉同志和张士江同志,李斌生同志都没有提被关押的主教,被软禁的主教吧!也没敢提共党强拆十字架吧!

学习统战法规了么?学习习大提出的中国化了?习大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习大说中国教会事务不需要外国人士操心!

这些汤汉等奴才为什么不研讨?

为什么不提中共的宗教政策,那个政策,我们绝对不接受,接受不了!

你支持的陈日君为什么不同中国政府对话?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30 10:09:2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汤汉同志和张士江同志,李斌生同志都没有提被关押的主教,被软禁的主教吧!也没敢提共党强拆十字架吧!

学习统战法规了么?学习习大提出的中国化了?习大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习大说中国教会事务不需要外国人士操心!

这些汤汉等奴才为什么不研讨?

为什么不提中共的宗教政策,那个政策,我们绝对不接受,接受不了!

你对梵蒂冈与中国谈判不满,你对汤汉所支持的与中国对话不满。

你让你自己支持的人去对话啊!你自己去对话啊!


在这里叫嚣什么!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30 09:13:3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根据会后报道报道的

天亚社不派记者参加会议,他根据会后报道而报道,他怎么报道?

不会不派记者吧,天亚社能不申请?肯定是汤汉同志没有恩准,因为汤汉的太上皇一一党没有恩准!汤汉枢机也对天亚社耿耿于怀!报复,小人!

你有什么证据天亚社申请访问了呢?

你没有亲身参加会议,你说的一切都是猜测而已。没有任何价值!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30 07:12:39 发表
张世江本身就是中共的统战工具!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29 23:11:09 发表
汤汉同志和张士江同志,李斌生同志都没有提被关押的主教,被软禁的主教吧!也没敢提共党强拆十字架吧!

学习统战法规了么?学习习大提出的中国化了?习大说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习大说中国教会事务不需要外国人士操心!

这些汤汉等奴才为什么不研讨?

为什么不提中共的宗教政策,那个政策,我们绝对不接受,接受不了!

 
回复  支持[1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29 23:06:4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根据会后报道报道的

天亚社不派记者参加会议,他根据会后报道而报道,他怎么报道?

不会不派记者吧,天亚社能不申请?肯定是汤汉同志没有恩准,因为汤汉的太上皇一一党没有恩准!汤汉枢机也对天亚社耿耿于怀!报复,小人!
 
回复  支持[0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29 20:38:1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根据会后报道报道的

天亚社不派记者参加会议,他根据会后报道而报道,他怎么报道?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29 16:28:09 发表
根据会后报道报道的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29 16:23:51 发表
据报道!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29 06:50:21 发表
你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什么啊?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29 06:48:09 发表
你觉得无神论者的执政党给宗教信仰多少空间呢?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28 18:18:21 发表
法国巴黎恐怖袭击过去十多天了,生活仿佛又恢复了平静,即使lS并没有停止它的恶行。人们更多是用文字在述说着IS的文化背景、形成因素、强悍原因,原来今天打击他们的和过去支持他们的是同一帮人。


有时候你会不明白明明一个专干杀人越货、欺男霸女的大坏蛋在世界各处施展他们的罪恶,而世界竟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引起一次公共愤怒成为众矢之的之后,他们就开始专心准备下一次袭击,他们行动目的仿佛只是为警告,为勒索要钱,好有时间资本进行下一次警告。

所以,我们听不见事件发生后稍微高尚一点的目的,没有道歉,没有忏悔,只有恐怖,只有袭击。

这是在今天让人熟悉的一个怪现象,因为在中国某省拆十字架,他们还不得不找一个“三改一建”名目,即使众多中国基督徒仿佛今日满世界面对lS暴行束手无策一样。但是我们发现lS什借口也不用找,因着一本《可兰经》让他们觉得在世界范围内他们有理由、也应该不断制造恐怖袭击的原因。这仿佛也是伊斯兰世界不公开反对lS,整个世界不肯直接消灭lS的原因。

当耶稣基督进入一种文化、一个传统、一个宗教、一个法律体系,一个精神信仰的时候,他没有让自己束手就擒,反而他努力站在文化之上反对传统教条,改革宗教完善法律提升净化信仰。这是没有人可成为耶稣基督般人物的原因,因为当IS明显宣告自己为恶的时候,人类社会总在文化、传统、宗教、法律、精神信仰中打转转。

跳不出束缚的人就只能在束缚中扎挣,而当束缚成为某类人强大保护伞的时候,仿佛也随便激起了同类人的信仰狂热,所以,lS在全球范围内都有招募的战士。许多狂热者则是趋之若鹜。

耶稣基督里自由之道,他是束缚不住的道,因此他可以从内摧毁罪恶。而人却全是有罪之人,是被罪恶捆绑的奴隶,因此不合于耶稣基督的人只能罪上加罪。

十字架上的“lS”成为人类良心的最大挑战,就像十字架上的基督同样挑战着人的良心一样。我们是选择十字架上的恶还是追随十字架上的善,或者如站在十字架下观看后摇头离开的观望者,我们似乎必须在心中做一个选择!


高瑜被判刑,好多外国媒体认为高瑜本无罪;郭飞雄在法庭上做的最后陈辞亦表明自己无罪。蔚和平神父不明死亡今日仍然没有结果真相。还跳不出束缚的我们只能观望,祈祷,改变……

适应本地化的研讨会终于开到了香港,不同语境下地探讨终于让政府官员看到了明显的异,所以只能求取更多的同。但是,道不能合罪,道却能易恶。我们相信在众多事件中我们虽然只是一个观望者,但我们做出了自己良心上的选择,站在十字架下。

“本地化信仰”和“信仰本地化”有着各自不同的含义,这就像“中国化宗教”和“宗教中国化”一样。但无论如何不一样,在某种教条式的规范中都染上专制极权的病症。虽然,这病症常常被文化、环境、地域等因素包裹,但是越是包裹就越无自由,就像今日的伊斯兰国,表面上是完全信仰化的,但是其内却是毫无自由的,只有罪对人的控制,人对人的奴役。

耶稣基督说:真理必使人自由;保禄宗徒说:爱内没有恐惧。所以一个有真理有爱的信仰环境势必是让人享有真正自由,毫无恐惧害怕的环境。我希望我们都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奋进努力!




 
回复  支持[9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5-11-28 17:47:37 发表
                 政府应该和天主教会求同存异!


在建设国家,使国家繁荣富强,达到所谓中国梦方面是一致的!但在信仰方面是不一致

的,天主教的特点就是在信仰方面要和罗马教廷保持一致,否则就不是天主教了,或者只

能叫中国天主教,那属性就变了,那么真正天主教会领袖和

天主教徒就不认同了!地下教会的就由此产生了,我接触过地下教会神父,主教,他们根

本就不反对国家和政府!因而期望政府精英能深刻理解天主教的道理,能理解教会领袖和

教友们的爱天主,爱人,爱国家的心!我们的世俗目标是一致的,期望天国的目标也一

致,当不一致时,就求同存异吧!不要杀戮,不要斗争,要和平!与天斗,与地斗,与人

斗的日子期望一去不复返了!
 
回复  支持[12反对[0]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