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9 12:46:2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1、“爱国会”提出“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口号,摆脱外来势力的干涉。这样还算圣教会吗?

    答:圣教会是吾主耶稣亲自建立的,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人不能离开天主而自主,地方教会也不能各自为政而自办,“爱国会”脱离教宗,不服从教宗的领导,就不是天主教了,离开了与圣教会的共融,所谓“自主自办”的教,自然就不算圣教会了。

    2、自选自圣行不行?

    答:这个问题有两方面的解释:①在我们中国过去没有国籍的传教士,传教士都是教宗从世界各地派来的,由于中国教会人才贫乏不能自选自圣。后来时间长了,我们中国也有了传教士,本教区的主教可以自圣神父、自圣主教,但祝圣主教必须向教宗请示,经教宗批准后方可祝圣。全世界都是如此,任何国家都不例外。②“爱国会”的自选自圣不行,因为他们脱离了教宗,不服从教宗领导而擅自祝圣,就是背叛教宗、背叛耶稣。

    3、“爱国会”的“革新神父”行圣事、献圣祭是否有效?他们有赦罪的权柄吗?教友能否参与他们的弥撒?参与了有罪吗?

    答:有效是有效,圣体还是有耶稣,到底我们教友不能领受他们的一切圣事,不能参与他们的弥撒,若是领了就是犯罪,向他们告解,不但不得罪赦,还罪上加罪。因为他们离开了圣教会就没有圣教会的治权了。

    4、有人说,神父错了是神父个人的事,与教友无关,都是为恭敬天主,有什么不好,反正比打扑克、看电视强,这种说法对吗?

    答:不对,因为既然知道他们错了,就不应支持他们错上加错。神父的错有两样:就是个人的过错和公开的过错,也就是私自的罪和公开的罪,如果是神父私人的过错,为教友恭敬天主可能无多大关系,但现在他们是公开成立反教宗的组织,公开声明脱离教宗,背叛圣教会,怎么能说与我们无关呢?

    5、“爱国会”的神父施行终傅圣事有效否?

    答:有效,但我们教友不许领。以上我说了,不许领他们的一切圣事,至死不领背叛教宗的人的圣事,借着这个信德一定能得到天主的宽赦。

    6、有的老神父,不革新也不听“爱国会”的,但是没有结合着主教,这样的神父可以吗?

    答:可以,因圣教会目前在中国处于教难时期,老的主教不在了,新主教又找不着,在这种情况下,按圣教会的规矩办事还是可以的。

    7、“爱国会”神学院的修生,被他们的主教祝圣有效吗?

    答:有效,但没有权,我再重复一遍,我们的教友绝不能参与领受他们的一切圣事,若参与就有罪。

    8、有的教友明白道理,但望“爱国会”的弥撒只是为了图近,这样可以吗?

    答:不许这样,既然明白道理,知道不能望他们的弥撒还去望,就是明知故犯了,不明知不算过犯,明知故犯就是罪。

    9、如果近处不能去,远处又去不成,哪里也去不了,算不算不守主日瞻礼?

    答:我一再说了,不能领受参与他们的一切圣事,参与领受就有罪,这是先要明确的。至于近处没有圣教会的神父,在自己家里念经过主日也算满全了守瞻礼主日的本分。

    10、有的教友认为,无论如何反正教宗、主教没有摘他们的权,这样他们还有权吗?

    答:不用摘权,只要他们一离开圣统组织,自然就没权了,已经没权了还摘他们什么权?凡是脱离教宗的,立刻就丧失了圣教会的一切权柄。这就是圣教法典中的:“自科绝罚”。

    11、有的“革新神父”,流着眼泪向教友们说什么——他们也承认教宗,脱离教宗不行,背叛教宗救不了灵魂,我们这么大岁数了,还不懂这个吗?有些教友受了骗。主教我们怎样分析这个问题?

    答:这就是他们惯用的两手骗法,就是两面都骗的两面派,对政府说坚持独立自办,脱离教宗;对教友们又说,可不能脱离教宗,脱离教宗不能救灵魂,在这里我特别指出某某(名字从略)就是这样的人物。教友们不但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12、有的教友说,跟随“爱国会”的那些人,难道都下地狱吗?

    答:天主是无限仁慈的,他不会让“爱国会”这样长期下去,不会让圣教会长期处在艰难当中,处于“爱国会”阴影下的人应明认这大是大非的问题,“在人前承认我的,我在我父前也承认他,”应当澄清上面那些错误看法,信从完整的信仰,不要欺骗自己。“爱国会”自称是天主教,却又脱离教宗,在这自身的矛盾中,一定自取毁灭。我看,现在教友们对自己的教会都有清楚的认识,都能坚强地为信仰作见证。河北、河南、山西各地教友都来见过我,信德都很坚强,对“爱国会”、“教务委员会”的性质都很清楚。

    13、关于向政府要圣堂的事,教友们都盼望政府归还教堂,有的地方政府还再三叫盖圣堂,但是必须由“爱国会”神父驻守作本堂,我们是要堂好,还是不要堂好呢?

    答:我们要堂好。我们有了圣堂,能增加圣教会的光荣,促使圣教会的广扬,让外教人看到天主教的兴旺。听说政府几次宣布了退还教产的文件,希望能认真落实,退还原教产。至于说盖了堂“爱国会”的神父要占用,那我们教友应竭力抵制,力争自己的权益。他们若用了,我们就不用,不能领受他们的一切圣事,将来他站不住了,我们再用。以上是我个人的意思,各地情况不一样,教友们应共同商量,听当地神长的命。总而言之,在收回教产上不能让圣教会吃亏,谁也无权出卖圣教会的产业,不能留下后患。

    主教:范若瑟
       

神父错拉是神父的事,教宗错了是教宗的事,瞎子领瞎子都要掉坑吗?
 
回复  支持[4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5 09:47:43 发表
福音(你們要飲我的爵杯。)
恭讀聖瑪竇福音 20:20-28

那時,載伯德兒子的母親,同自己的兒子前來,叩拜耶穌,請求他一件事。耶穌對她說:「你要什麼?」她回答說:「你叫我的這兩個兒子,在你王國內,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對他們說:「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但坐在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就給誰。」那十個門徒聽了,就惱怒他們兩兄弟。
耶穌叫過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首長主宰他們,有大臣管轄他們。在你們中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就當作你們的奴僕。就如人子來不是受服侍,而是服侍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


今天的中国教会要不要饮主的杯爵?

本笃十六教宗在致中国教会牧函中引用保禄的话鼓励我们:赖他光荣的德能,含忍容受一切!

因为基督赐给你们恩宠,不但是为相信他,也是为他受苦的!

我明白你们为保持对基督,对教会及伯多禄继承者之忠贞,要面对重大困难。为此请你们不要忘记,圣保禄宗徒曾经说过的话一一没有什么事可使我们与基督的爱相隔绝。我相信你们赖天主的恩宠,会竭尽己力,不惜代价去卫护教会的共融与合一!

牧函结尾,教宗以伯多禄的话鼓励我们:我祈愿你们心中“充满喜乐,就算此时你们还该在各种试探中受苦,这是为使你们的信德得以精炼,比经过火炼而仍易消失的黄金更有价值,好在耶稣基督显现时堪受称赞、光荣和尊敬。”


教宗保证全教会为我们拥有继续坚持下去的力量祈祷,使我们懂得这痛苦磨难是胜利的源泉!即便当时我们会感到似乎一切都失败了!





十年前,2007年教宗本笃十六颁布了致中国教会牧函,6月30号公布的!牧函公布后不到一个月的7月25号,即十年前的今天,雅格伯宗徒瞻礼!爱国会主教神父修女信徒们在北京召开了纪念爱国会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

十年前的今天,爱国会主教神父们表演弥撒庆祝雅格伯宗徒瞻礼并庆祝爱国会成立50周年!他们如何做弥撒,讲道理呢?

主说,我饮得杯你们能饮么?你们饮了么?

今年爱国会主教神父修女信徒们于7月19号召开了纪念爱国会成立60周年大会!

会上爱国会主教神父修女代表信徒们继续听党的话按党的要求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加上中国化!

梵蒂冈教廷对此默不作声,通过梵蒂冈内部通讯社发表了这届教廷态度的文章!

没有善恶是非的辨明,没有谴责,警告,劝诫!没有鼓励,安慰,坚固!

请问梵蒂冈教廷,请问方济各教宗:主的杯爵,我们还要饮么?你们还要我们饮么?主受的洗,我们还要继续受么?

帕罗林,斐洛尼们胡说中国教会没有分裂,也就是参加爱国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不是分裂,也就是没有违背教义!

可是从比约十二教宗致中国教会的通谕到本笃十六教宗致中国教会的牧函,都清晰明确坚定地训导:爱国会,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不合教义,与天主教道理无法调和!

中共政府的宗教政策没有改变,爱国会的宗旨没有改变!(去年年末的爱国会九大章程和今年刚刚纪念的爱国会成立60周年)

梵蒂冈教廷借着梵蒂冈内部通讯社的瓦伦特的文章淡化爱国会成立60周年的纪念!梵蒂冈内部通讯社阿似的,掩耳盗铃似的说人家老生常谈,人家那是坚持原则,坚持自己的原则!

继续胡说所谓被教廷批准合法的爱国会主教们与教宗完全共融!

可是本笃十六教宗在致中国教会牧函中这样勉励:我明白你们为保持对基督,对教会及伯多禄继承者之忠贞,要面对重大困难。为此请你们不要忘记,圣保禄宗徒曾经说过的话一一没有什么事可使我们与基督的爱相隔绝。我相信你们赖天主的恩宠,会竭尽己力,不惜代价去卫护教会的共融与合一!


我请问梵蒂冈内部通讯社,请问梵蒂冈教廷,请问方济各教宗:爱国会主教,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的爱国会主教,你们批准的“合法”的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的爱国会主教们与你们共融,完全共融?

他们不惜代价,竭尽己力的卫护教会共融与合一?

你们的说辞与圣经与前教宗们的训导,与事实不符啊!
 
回复  支持[4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2 19:24:39 发表
1、“爱国会”提出“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口号,摆脱外来势力的干涉。这样还算圣教会吗?

    答:圣教会是吾主耶稣亲自建立的,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人不能离开天主而自主,地方教会也不能各自为政而自办,“爱国会”脱离教宗,不服从教宗的领导,就不是天主教了,离开了与圣教会的共融,所谓“自主自办”的教,自然就不算圣教会了。

    2、自选自圣行不行?

    答:这个问题有两方面的解释:①在我们中国过去没有国籍的传教士,传教士都是教宗从世界各地派来的,由于中国教会人才贫乏不能自选自圣。后来时间长了,我们中国也有了传教士,本教区的主教可以自圣神父、自圣主教,但祝圣主教必须向教宗请示,经教宗批准后方可祝圣。全世界都是如此,任何国家都不例外。②“爱国会”的自选自圣不行,因为他们脱离了教宗,不服从教宗领导而擅自祝圣,就是背叛教宗、背叛耶稣。

    3、“爱国会”的“革新神父”行圣事、献圣祭是否有效?他们有赦罪的权柄吗?教友能否参与他们的弥撒?参与了有罪吗?

    答:有效是有效,圣体还是有耶稣,到底我们教友不能领受他们的一切圣事,不能参与他们的弥撒,若是领了就是犯罪,向他们告解,不但不得罪赦,还罪上加罪。因为他们离开了圣教会就没有圣教会的治权了。

    4、有人说,神父错了是神父个人的事,与教友无关,都是为恭敬天主,有什么不好,反正比打扑克、看电视强,这种说法对吗?

    答:不对,因为既然知道他们错了,就不应支持他们错上加错。神父的错有两样:就是个人的过错和公开的过错,也就是私自的罪和公开的罪,如果是神父私人的过错,为教友恭敬天主可能无多大关系,但现在他们是公开成立反教宗的组织,公开声明脱离教宗,背叛圣教会,怎么能说与我们无关呢?

    5、“爱国会”的神父施行终傅圣事有效否?

    答:有效,但我们教友不许领。以上我说了,不许领他们的一切圣事,至死不领背叛教宗的人的圣事,借着这个信德一定能得到天主的宽赦。

    6、有的老神父,不革新也不听“爱国会”的,但是没有结合着主教,这样的神父可以吗?

    答:可以,因圣教会目前在中国处于教难时期,老的主教不在了,新主教又找不着,在这种情况下,按圣教会的规矩办事还是可以的。

    7、“爱国会”神学院的修生,被他们的主教祝圣有效吗?

    答:有效,但没有权,我再重复一遍,我们的教友绝不能参与领受他们的一切圣事,若参与就有罪。

    8、有的教友明白道理,但望“爱国会”的弥撒只是为了图近,这样可以吗?

    答:不许这样,既然明白道理,知道不能望他们的弥撒还去望,就是明知故犯了,不明知不算过犯,明知故犯就是罪。

    9、如果近处不能去,远处又去不成,哪里也去不了,算不算不守主日瞻礼?

    答:我一再说了,不能领受参与他们的一切圣事,参与领受就有罪,这是先要明确的。至于近处没有圣教会的神父,在自己家里念经过主日也算满全了守瞻礼主日的本分。

    10、有的教友认为,无论如何反正教宗、主教没有摘他们的权,这样他们还有权吗?

    答:不用摘权,只要他们一离开圣统组织,自然就没权了,已经没权了还摘他们什么权?凡是脱离教宗的,立刻就丧失了圣教会的一切权柄。这就是圣教法典中的:“自科绝罚”。

    11、有的“革新神父”,流着眼泪向教友们说什么——他们也承认教宗,脱离教宗不行,背叛教宗救不了灵魂,我们这么大岁数了,还不懂这个吗?有些教友受了骗。主教我们怎样分析这个问题?

    答:这就是他们惯用的两手骗法,就是两面都骗的两面派,对政府说坚持独立自办,脱离教宗;对教友们又说,可不能脱离教宗,脱离教宗不能救灵魂,在这里我特别指出某某(名字从略)就是这样的人物。教友们不但要听其言,还要观其行。

    12、有的教友说,跟随“爱国会”的那些人,难道都下地狱吗?

    答:天主是无限仁慈的,他不会让“爱国会”这样长期下去,不会让圣教会长期处在艰难当中,处于“爱国会”阴影下的人应明认这大是大非的问题,“在人前承认我的,我在我父前也承认他,”应当澄清上面那些错误看法,信从完整的信仰,不要欺骗自己。“爱国会”自称是天主教,却又脱离教宗,在这自身的矛盾中,一定自取毁灭。我看,现在教友们对自己的教会都有清楚的认识,都能坚强地为信仰作见证。河北、河南、山西各地教友都来见过我,信德都很坚强,对“爱国会”、“教务委员会”的性质都很清楚。

    13、关于向政府要圣堂的事,教友们都盼望政府归还教堂,有的地方政府还再三叫盖圣堂,但是必须由“爱国会”神父驻守作本堂,我们是要堂好,还是不要堂好呢?

    答:我们要堂好。我们有了圣堂,能增加圣教会的光荣,促使圣教会的广扬,让外教人看到天主教的兴旺。听说政府几次宣布了退还教产的文件,希望能认真落实,退还原教产。至于说盖了堂“爱国会”的神父要占用,那我们教友应竭力抵制,力争自己的权益。他们若用了,我们就不用,不能领受他们的一切圣事,将来他站不住了,我们再用。以上是我个人的意思,各地情况不一样,教友们应共同商量,听当地神长的命。总而言之,在收回教产上不能让圣教会吃亏,谁也无权出卖圣教会的产业,不能留下后患。

    主教:范若瑟
       
 
回复  支持[5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2 19:11:23 发表
中国公教信友爱国不后于人

  古今仇教的人,常常污蔑公教信友不爱祖国,不作完善的国民;因此我们切愿再加声明:中国的公教人,对于自己尊贵的祖国,爱慕之切,服务之勤,绝对不后于人,凡是居心正直的人,都可以看到这一点。我们且高兴再重复上次公函中称赞中国国民所说的话:“中华民族从远古时代,已享有璀璨的历史,它的事业,它的文艺,它的文物制度,早已为亚洲民族的杰出者。后来福音的光明,既煦照了中华民族;福音的光明,素来远远超过世俗的俗智;中华的人民乃更能明明德了。他们既可修行基督的道德,则对于自己的人伦,越加可以完善,可以健全了。”

  此外,我们对于你们的态度,也认为可以誉扬;因为你们在天天的长久磨练里采取了正路。你们对于统治你们的政权,在治权范围以内的事务上,你们按着信友的身份,谨慎服从,又怀着爱国之情,很勤快地履行国民的天职。但同时使我们心中很愉快的,是我们得知你们在各种机会上,继续公开地表白,无论若何,不能违背公教的规律,无论若何,不能背弃造物主和救世主。为着天主,为证明爱天主,你们中间已有不少的人,甘受苦刑,甘受牢狱。

对于教会的自治

  二,在上次的公函里,我们已经说过,另外在最近的时期内,宗座极力设计,使你们尊贵民族的本籍司铎和主教,数目日见加多,栽培日益完善。即如我们遗择在人的前任教宗教宗比约第十一世,曾亲自在圣伯多禄大殿,祝圣从你们民族中所选的第一任六位主教。我们本人所最操心的,也是使教会在你们国内日益发达,日益稳固,因是我们欣然钦定了中国教会的圣统制;且在有史以来,第一次给你们一位同胞,授以枢机的荣爵。我们尚且举心向天主,恳切地呼求祝祷,巴不得早有一天,你们广大的国家里,主教神父,都是你们的本籍同胞;他们的数目,已够治理中国的教会,不再需要外籍传教士,相助传教。

  可是在真理上,和在良心的职责上,我们不能不告诉你们该注意的几点。第一,外籍传教士,离乡背井,来到你们国内,用自己的血汗,耕种天主的园地,他们不是为着现世利益的动机,他们所要求和所希望的,只在以基督的大道,光照你们的民族,以基督的伦理,造就他们,以基督的爱德,帮助他们。第二,即使到了你们本籍圣职员数目加多的一天,不再需要外籍传教士的助力,公教在你们国内,也不能以于今所说的“自治”而治,因为就是在那一天,你们的教会,若愿作为救世主以天主的权威所创立的教会的一份子,也该在一切关于教义和伦理上,完全服属耶稣在世的代权罗马教宗,与教宗紧相结合。

  而且还该注意,所谓教义和伦理,包括教会的生存和事业的整体:即是教会的统制,行政,规律;因为这一切,都绝对听从创立者耶稣基督的意旨。

  根据耶稣的意旨,信徒分成两极:即圣职人员和普通信友。又根据耶稣的意旨,教会立有两种神权;即圣品权和统治权:而且按着耶稣所定的,为有圣品权,应领有圣品。(圣品分主教品,司铎品和助祭品)。至于统治权,教宗所有者,直接来自耶稣所定的神律;主教所有者,来自神律,然间接由继圣伯多禄的教宗而赋予。因此,不单是普通信友,即全球的主教,也应该常常服属于教宗,听从命令,团结一致。

  最后,按着耶稣的规定,民众和政府,不能侵犯教会圣统制的权利,干涉圣统制的行政。

对于教会的自立

  另有一点,大家该当注意。可敬的神昆们和可爱的神子们,你们都很明了我们的心情,我们很希望中国的教会,早日能够自给自足,中国的信友,可以供给教会的需要。但是你们也知道的清楚,各国为传教所收的捐款,发之于信友的爱德;因为凡是受了耶稣圣血救赎的人,彼此都互相团结,如同兄弟;而且因着爱慕天主的热情,大家竭力,使我们救世主的神国,广传普世,因此,信友们的捐款,不是为着政治或现世的利益;信友捐款的唯一动机,即为履行实践耶稣的训言。耶稣曾训令信徒们彼此相爱,以爱德为信徒的标志,这样,各时代的公教信友,都心悦诚服地互相捐助,如同圣保禄已说过当时马其顿和亚加亚的信友们,自动地捐送救济费给:”耶路撒冷圣徒中的穷人“。而且圣保禄宗徒也劝哥林多和加拉太的神子们,同样地举行捐助。

对于教会的自传

  此外,你们国内还有人,除上面所说的,在教务上和在经济上,主张你们的教会,完全无所从属,他们又主张在宗教教理和教育和宣讲上,也要独立。

  当然,我们并不否认,讲习宗教教理的方式,随地而异,在中国应尽其可能,以求适合中国人民的民情和性格,就合中国的遗传和风俗。这种宣讲方式,若运用得法,在你们国内,收效必丰。但是耶稣基督以天主权威所教的福音,人们有什么名分,可以各按各自的民族性,任意的解释呢?这种事连想也都算是胡想!

  宣传和讲习福音的使命,天赋之于主教们。他们乃是宗徒的继任人,又赋之于司铎们;他们乃是主教们的助手。因为这种福音,开始宣讲和讲习的人,是耶稣和宗徒们;历代保全这种福音,不染瑕疵的,则是罗马教宗和全球服膺圣座的主教们。

  教会的司牧们,因此并不是福音的作者和编者,他们不过是法定的保管人,是天主所选的宣传者。这样,我们本人,连同主教们一齐,不但可以,而且还应该用耶稣的话说”我的道理不是我的道理,是遣派我着者的道理。“对于各代的主教们,则可常给他们那句圣保禄宗徒的训言:“呵,弟茂德,你当谨守我的付托,凡支离忘本的空谈,似是而非的诡辩,都该深恶痛绝。”又可以用圣保禄的另一训言:“依恃寓居我们心内的圣神,你应谨守宝贵的付托。”我们并不是充当教授,教授人们脑海里所想出的思想,我们乃是按着良心的职责,接受实践耶稣所讲的真道。这种真道,耶稣曾严重地训令宗徒们和他们的继任人,宣传讲习。

  那么,谁是耶稣真教的主教或司铎,便该多次默想圣保禄宗徒对自己宣讲福音所说的话:“兄弟们,我明白告诉你们,我所讲的福音,不是来自人世,我既没有向人受教而得,又没有力学而知,乃完全由于耶稣的启示。”

  既然我们坚信这种教义为天主的启示,而且仗恃天主圣神的扶助,我们誓志保全这种教义的完整,我们便借用圣保禄宗徒的话:“假使就是我们本人,或是甚而从天降来一位天使,给你们宣讲一种异于我们以前教给你们的福音,那便该受人屏弃。
 
回复  支持[3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2 19:10:59 发表
公教的超然性

  可敬的神昆们和可爱的神子们,依次你们很容易地可以看出,凡是谁若信从或宣讲异于我们上面所说的一种教理,他便不能认为公教教友,便不能再有这种荣衔了,即如那辈附和所谓”三自运动“和其他类似运动的阴险谬说的人。

  推行这些运动的人,用尽阴谋险诈,图谋欺骗朴实和胆小的人,使他们离开正路。他们故意造谣说:”谁不加入他们三自的傀儡教会,便不是真正的爱国份子。然而究其实,简单点破他们的阴谋:他们是图谋在你们国内创一个国家教会。可是这样的教会,已经不是公教会,因为已经推翻了公教的“至公性”;而天主耶稣所立的教会,则超然立在各民族之上,伸手怀抱着一切的民族。

  我们乐意把上次公函对于这一点所说的,再申说一遍:”公教教会所收的信友,不限于一个民族,一个人种,乃是以基督的神爱,普爱世界的各种民族,各种人种,使他们因着基督的神爱,互相团结,如兄如弟。既是这样怎么能有人说教会替一个国家,一个政权,服务奔走,怎么能逼迫教会破坏救主所立的统一制度,分成各国的教会与罗马圣座脱离关系?罗马圣座乃基督耶稣的代权伯多禄,世世相传,直到末世。凡是基督信友的团体,若一旦跟圣座脱离关系,便像葡萄枝自树上割下了,再不能开花结果。“

劝谕

  我们于今怀着耶稣的心肠,诚切地劝谕那辈使我们伤心的人,劝他们悔改,重归得救的正路。他们该当记住,若是该把恺撒(政府)的东西,归给恺撒,那便该把天主的东西,归给天主。若是遇到世上的人,命令一些违背天主规律的事件时,就应该实行圣伯多禄宗徒所说:”理应服从天主而不服从人。“也应该记住,没有人能够奉事两个主人,若是两个主人所命的,互相冲突。这样,没有人能够取悦耶稣,又取悦于人。因此,即使为至死忠于神圣的救世主,应受窘难,便该毅然承当一切。

  至于一些甘受虐待,以忠于天主忠于教会而异于常人的人,”他们竟能为耶稣的圣名而受辱“,我们再三恭贺他们,再三用慈父心肠激励他们。在他们所走的正路上,他们要勇敢无畏地继续前进,脑中常常想着耶稣的话:”你们不要怕那些杀害你们肉体,然而不能伤害你们灵魂的人。你们却该害怕那一位能够把你们肉体灵魂投诸地狱。......你们的头发,他都根根数过,你们不要害怕。......凡是谁在人前承认我,我在我天上圣父前也将承认他,凡是谁在人前背弃了我,我在在天圣父前,也要弃绝他。“
 
回复  支持[4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2 19:08:13 发表
爱国会传播的谬论

  但是,我们有责还应当痛心地公开说明,事实的演变,在你们中,因了阴谋的毒计,便走向了下坡,以致我们以前所指责的假说谬论,似乎已经横行到了极点,造成了莫大的祸害。

  因为在你们国内,曾以一种秘密的计划,成立了一个组织,名为“爱国会”,想尽办法勒令公教人士,一并加入。

  据公开的报道:此爱国会的宗旨,是为在爱国爱教的前提下,将公教的圣职人员和信友们团结起来,以提倡爱国精神,发展国际和平,并为协助巩固,并发扬在你们中所立的社会主义,并与政府合作,尽力拥护政府政策,以及所谓的宗教自由。然而,这种组织,虽可在爱国爱民,谋求和平的普通口号下,蒙蔽一般朴实的愚民,但显而易见的是:其目的尽在于努力完成其既定而又害人的阴谋。

爱国会的真正目标

  其实,爱国会是假借爱国的美名来驱使公教人士渐渐接受无神唯物主义的理论,进而否认天主,于唾弃宗教的原则。并且爱国会也假借保卫和平的美名,接受了敌方所捏造的谣言与罪名,并加以宣传,以控诉圣职人员,攻击主教,攻击圣座,诬陷他们怀有帝国主义的野心,一心专务剥削弱小民族,以固有的成见来敌视中华人民。

  爱国会,又宣称在宗教事务上应享有各种自由,以便利于政教合作的进行;其实,这种口号的真正目的,完全是置圣教会的权利于不顾,使教会完全隶属于政权之下。爱国会并促使自己的会员对于驱逐传教士的命令,对于主教、神父、修士、修女,以及不在少数的男女信友的非法监禁的命令,都应加以赞成;并且对于长期阻止合法神长执行职权的非法处置,也应接受;对于反对圣教会至一至公,并反对教会圣统制的谬论,也应附和;并对于唆使信友,神父违抗法定神长,离间教会团体,断绝圣座关系之种种阴谋,都该照行。

爱国会的迫人方法

  并且,以爱国爱民自居的爱国教会,为了加速传播上述的恶毒理论,为了更容易逼人接受,遂施行各种方法,甚至压迫威吓,亦在所不惜,一面在报章杂志上大肆宣传,一面连串地召集会议,用尽恐吓,诱惑,欺骗的方法,驱使一般不欲参加的人参加集会,如有人在集会中胆敢发言,辩护真理,则群起而攻之,加以反政府,反新社会的罪名。

  此外,尚有所谓的学习,迫使学员吸取并接受骗人的学说。甚至司铎,修士,修女,修生,以及各界年龄的男女信友,都被迫参与,在这种学习会议中,整天整周,甚至整月不息,继续听讲,继续讨论,终至使人理智麻木,意志失调,乃至为一种心理力所压制,被迫声明信服。此种声明,既已失去了思索的自由,何具人性价值之有!更不必提说那些千方百计恐吓人心的方法:私下的欺骗,公开的恐吓,被迫的“悔过书”,“思想改造所”,“公审”等等,甚至连年老可敬的主教,也被污蔑地拉到“公审”的场所里去。

  对于这种蹂躏天主子女的神圣自由和侵害人性根本权利的暴政,全球天主教的同道兄弟,以及全球的正直人士,不能不同我们一齐,同声呼吁,抗议这种损害世人良心的举动。

公教人士爱国之道

  这些罪恶既是借爱国的美名所造成的,我们在此不得不再向人们唤起注意:爱国原是圣教会的一端道理,圣教会不断地教会每个信友,应诚心爱护自己的国家,并且劝导他们,在不违反本性和神律之下,应服从本国政府,并勉励他们尽力协助国家的进步,使本国在和平秩序之中,真正日趋繁荣。圣教会而且也不怕烦劳,不断地向教会的子女反复讲明救主所立的金科玉律:”天主的,应归还天主,恺撒的,应归还恺撒“(五)这条金科玉律,明明定断了在教会和国家的真正利益间,绝不会,亦绝不能发生冲突。

  但是我们在此应当强调一点:就是既然公教人士应按良心的义务,向恺撒——政府满全一切应尽的责任,恺撒——政府却不能因此在不属于自己的权限,而在属于天主的权限的事务上,要求国民的服从。尤其在政府劫夺天主至上的权威时,在强迫信友违背自己的责任时,在迫胁信友与统一的教会和合法的神长脱离时,政府绝不能向信友要求服从。在上述情形下,公教人士,唯有毅然不屈,应如圣伯多禄以及别位宗徒们答复第一批迫害教会的人说:”人应服从天主胜过服从人“(六)
 
回复  支持[2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2 19:07:12 发表
爱国会九大后的章程

第三条  本会宗旨为:团结、带领全国天主教神长教友,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在政治、经济和教会事务上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和教会事务自主权,坚持中国化方向,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按照民主办教精神协助教务组织做好牧灵福传工作;引导全国神长教友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宗教和睦、世界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大公會議也告誡我們說:「這友愛與和善不應使我們對真理及美善,變成模稜兩可」。[31]  

        考慮到「耶穌(建立教會)的原意」[32] 充分顯示出,某些由國家設立、並與教會體制無關的機構,企圖凌駕於眾主教之上,領導教會團體的生活,是不符合教會道理的。根據道理,教會是「宗徒的」,梵二大公會議也重申了的這一點。教會是宗徒的,「因為它的起源,是『建立在宗徒們身上的』(弗2:20);因為它的訓導,是與宗徒們的是一樣的,因為它的體制,是由宗徒們,通過他們的繼承人——主教們所訓導、聖化和管轄的——他們與伯多祿的繼承人共融著,一直到基督的再度來臨。」[33] 因此,在每一個地方教會,「教區主教是以主的名義領導託付給他的羊群,而他是以本有的、正權的及直接的牧人身分做的」。[34] 就國家層面上,只有合法的主教團才能給自己國內整個公教團體,制定有效的牧靈指南。[35]

        上述(由國家設立、並與教會體制無關的)機構宣稱自己的宗旨為:落實「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和民主辦教原則」,[36] 與教會道理也是無法調和的。而天主教會按自古以來的信條是「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 】




主教团九大后的章程

第三条  本团宗旨为:以圣经和圣传为依据,本着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圣而公教会的传统和梵二大公会议精神,维护信德宝库,藉圣神赐予的恩宠,宣传福音,广扬圣教;在政治、经济和教会事务上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和教会事务自主权,坚持中国化方向,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团结引导全国神长教友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宗教和睦、世界和平作贡献,以促进国家、社会及人类的更大福祉。

【在信仰和信仰生活(fides et mores,聖事生活)等純屬教會專責的事務上,主教團不能向任何政權屈服。

        根據上面所述原則,目前在中國的「主教團」,[42] 仍不能被宗座承認為主教團:因為那些沒有獲政府認可的「地下」主教們都不在其中,而他們是與教宗共融的。相反,卻包括了那些至今仍不合法的主教;且這團的規章內也含有與教會教義不相容的元素。 】
 
回复  支持[4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2 18:20:05 发表
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胜利闭幕




2016-12-29

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二司

      12月29日,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闭幕。会议系统总结了中国天主教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了今后5年的主要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第八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章程(修正案)》、《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章程(修正案)》及中国天主教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决议。 
      会议选举产生了以房兴耀主教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以马英林主教为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沈斌、詹思禄、方建平、雷世银、刘元龙、郭金才、黄炳章、舒南武、岳福生、孟青录、吴琳、李山、裴军民、杨晓亭、何泽清、施雪琴、杨永强等17人当选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闭幕式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詹思禄主教主持。国家宗教事务局陈宗荣副局长在闭幕式上讲话,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爱国会副主席马英林主教致闭幕词。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闭幕式。
      会议强调指出,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和代表会议制度是中国天主教自尊和自信的体现,是中国天主教安身立命的根本;坚持民主办教和推进中国化神学研究关系到中国天主教的前途;坚持并重视人才建设,始终是中国天主教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马英林主席在闭幕词中说,会议充分肯定了第八次代表会议以来“一会一团”所做的工作,确定了未来五年的工作计划。代表们本着对中国天主教爱国爱教事业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依照民主办教原则,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圆满完成本次会议的目标和任务,为开拓教会的新局面做出了贡献。会议提出,今后五年要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天主教中国化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坚持民主办教方针,坚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向,开创新一届“一会一团”工作良好局面,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回复  支持[2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2 18:13:32 发表
爱国会九大也开了,成立60周年也纪念了。

梵蒂冈教廷一个屁都没有,不用响屁,瘪屁都没有。是不是躲更衣所,被窝,厕所里小心翼翼地放了?

等2027年爱国会成立70周年,梵蒂冈再发表态度。

 
回复  支持[5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2 17:51:47 发表
60不死活埋,人不埋天埋!
 
回复  支持[2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2 07:43:23 发表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拥护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增强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信心和决心。
——要深入推进民主办教,总结民主办教的实践经验,研究民主办教的理论依据,把握民主办教的规律,加强民主办教的宣传教育,提升民主办教的水平,提高天主教爱国组织的凝聚力。
——要着力壮大爱国力量,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提高人才培养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重视天主教神哲学院建设,加强天主教神职人员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友骨干队伍,确保中国天主教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教人士手中。


上面提到的令人痛心的局勢,就是信眾教友和牧者們都被牽扯到強烈的衝突中(參見第六號)。經過仔細的分析後,發現到在導致這狀況的各種原因中,若干機構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他們被強加在天主教會團體之上,儼然成了教會生活的主要負責者。事實上時至今日,一個團體、個人或者宗教場所是否合法,或正式(Ufficiale),仍取決於上述機構的認可。這樣,就導致了神職之間和教友之間的分裂。這個狀況是由教會以外的因素形成,卻嚴重地制約了教會的步伐,進而產生相互的猜疑、責難和指控:繼續是一個令人憂慮的教會的弱點。

        與國家機構建立關係是個巧妙敏感的題目:梵二大公會議要我們追隨耶穌基督的言行舉止,是極具啟發性的。事實上,「基督不願作一位政治性的默西亞,強權的統治者,[25] 卻甘願自稱『人子』,來『服事他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做贖價』(谷10:45)。他以典型的天主之僕身分出現,[26]『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芯,他不吹滅』(瑪12:20)。他承認國家的職權,要人給凱撒納稅,但是也明白地叮囑人尊重天主的無上權威:『凱撒的,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瑪20:21)。最後,他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贖的工程,為人類贏得了救恩及真正的自由,這樣也就完成了他的啟示。他為真理作證,[27] 但不願把真理強加在反抗者身上。他的神國不靠刀劍來悍衛,[28] 為真理作證及聆聽真理使這國度建立,仁愛使它擴展;因這愛基督被高舉在十字架上,吸引人們來皈依他(參見若12:32)」。[29]





大公會議也告誡我們說:「這友愛與和善不應使我們對真理及美善,變成模稜兩可」。


考慮到「耶穌(建立教會)的原意」充分顯示出,某些由國家設立、並與教會體制無關的機構,企圖凌駕於眾主教之上,領導教會團體的生活,是不符合教會道理的。根據道理,教會是「宗徒的」,梵二大公會議也重申了的這一點。教會是宗徒的,「因為它的起源,是『建立在宗徒們身上的』(弗2:20);因為它的訓導,是與宗徒們的是一樣的,因為它的體制,是由宗徒們,通過他們的繼承人——主教們所訓導、聖化和管轄的——他們與伯多祿的繼承人共融著,一直到基督的再度來臨。」

因此,在每一個地方教會,「教區主教是以主的名義領導託付給他的羊群,而他是以本有的、正權的及直接的牧人身分做的」。 就國家層面上,只有合法的主教團才能給自己國內整個公教團體,制定有效的牧靈指南。



上述(由國家設立、並與教會體制無關的)機構宣稱自己的宗旨為:落實「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和民主辦教原則」,與教會道理也是無法調和的。而天主教會按自古以來的信條是「至一、至聖、至公、從宗徒傳下來的」。


綜合上面所述,牧者和平信徒們都要牢記:宣講福音、要理講授和愛德事業、禮儀和敬拜活動,以及牧靈上的各種策略,都只屬於主教與他們的司鐸。他們不斷延續著宗徒們在聖經和聖傳中傳下的信仰。為此,不能接受任何外來的干預。






  讓我重申(參見第五號),共融與合一是天主公教會的基本的,和不能或缺的元素。設立一個從宗教層面上「獨立」於聖座的教會,與天主教的教義是不相容的。

        我明白在上述的情形之下,你們為保持對基督、對教會及伯多祿繼承者之忠貞,要面對重大的困難。在此請你們不要忘記,聖保祿宗徒曾經說過的話(參見羅8:35-39)--沒有什麼事可使我們與基督的愛相隔絕。我相信你們賴天主的恩寵,會竭盡己力,不惜代價地衛護教會的合一與共融。

        近幾十年來,許多中國主教團的成員悉心地領導了教會,他們給自己的團體和普世教會過去作出了,現在仍在做燦爛的見證。為此我們再一次從心底向群羊的「至高牧者」(伯前5:4)發出稱謝的讚頌:因為總不能忘記他們中有很多位遭遇過迫害、或被禁制執行任務,有些甚至以自己的鮮血澆灌、滋養了教會。



在信仰和信仰生活(fides et mores,聖事生活)等純屬教會專責的事務上,主教團不能向任何政權屈服。

        根據上面所述原則,目前在中國的「主教團」,[42] 仍不能被宗座承認為主教團:因為那些沒有獲政府認可的「地下」主教們都不在其中,而他們是與教宗共融的。相反,卻包括了那些至今仍不合法的主教;且這團的規章內也含有與教會教義不相容的元素。




在這些不可放棄的原則下,我們同意與合法的政權持續衝突是不能解決現存的問題的。但同時,當政權不當地干涉教會的信仰問題和教律時,我們亦不能就此屈從。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1 20:43:54 发表
天主,你赐给了中华殉道圣郭西德神父坚强的毅力,救人的热忱,使他离乡背井,远涉重洋,来到我国传播福音,并以鲜血灌溉了你的葡萄园,求你也赏赐我们能师法圣人不屈不挠的精神,在任何环境中不怕为信仰牺牲!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1 20:43:22 发表
中华殉道先烈——圣郭西德神父
2008-07-16 08:25阅读:214
圣郭西德神父(S. Albericus Crescitelli, PIME),一八六三年生于意大利,洗名博第(亚培利谷),属贝内旺教区,父母是虔诚的教友,因此圣人曾受过良好的天主教家庭教育,从小敬主爱人,很早就有了到外方传教的圣召。受完基本教育后,就进入城中的圣伯多禄圣保禄宗座大修院也进入宗座外方传教会;修毕神哲学等课程之后,即晋升为司铎,大约在一八八八年(清光绪十四年),二十五岁时,来到我国陕西南境汉中一带传教。从此一连十二年,不辞辛苦,不避危险,努力传布福音,自己生活简约,但尽力救济贫穷,安慰忧苦的人,民众深受感动,因此很多人接受了福音,信仰了基督。
光绪庚子那年(一九○○),圣人正在陕西西南角上,也就是教区极西边的宁羌州燕子砭一带传教。起初虽闻谣言四起,盛传其它省份的教堂大多遭拳匪焚毁,神父还以为自己所处之地是世外桃源,无需多虑。农历四、五月间,神父到一会口探望教友,同时向教外人传教。事毕,周行多处,那年正值荒年,饥民处处,神父尽力解囊相助,民众深感其恩德,入教者有七百余人之多。
自朝廷颁布禁教之谕后,风波更形险恶,神父身处危境,知所不免,但善牧为守护羊群,不愿离开,及至燃眉,教友迫其避难,始愿易地暂避,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携随从、挑夫、骑马途中,方过一河,太阳将下,卡官与神父相熟,延请入署,神父入署稍息。未久即欲起行,卡官说:「土人结集成群,欲与贵司铎为难,此行必不妥,不如返驾为愈。」话未说毕,闻炮鸣三声,群众拿着火把,执着器械,纷至沓来,举刀乱砍,神父手臂与脸部顿时鲜血淋漓;匪徒把神父捆绑了,弃于大路,自己则入肆饮酒庆祝,后又以臭水灌入神父口中,撕裂其衣服,灼烧其肌肤,并百般讥讽,终宵达旦,凌虐万分。
六月二十五日(阳历七月二十一日)晨,神父垂危,但仍祈祷不止,匪徒把他拖到河边,猛刺数鎗而死,终年三十七岁。恶党还割其头,断其手足,悉弃河中,随从神父的司事、挑夫,亦被捆绑后杀害。后教宗碧岳十二世于一九五一年二月十八日宣布郭西德神父为殉道真福,二OOO年十月一日蒙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将他与百余位中华殉道真福宣为圣人。
中华殉道圣郭西德司铎,请为我们祈祷。


以下是魔刊《中国天主教》2000年增辑专刊登载的爱国会主教神父奴才们根据他们的主子的意思侮辱毁谤亵渎圣人的文章!

“圣人”郭西德(Albericus Crescitelli 1863—1900),意大利传教士。至今提起郭西德此人,陕西燕子砭一带的百姓仍然是义愤填膺。1898年郭西德到燕子砭地区传教,他欺压百姓,霸占田产,强迫捐献,掠夺财富,生活淫荡,无恶不作。为了扩充教会势力,郭不仅大量拉拢吸收当地恶霸、地痞、流氓之流入教,还强行霸占临近土地和民房建教堂,并强迫教民给教会交租、服差役。郭西德还规定教民之女出嫁前必须到教堂去“领洗”,犹如西欧中世纪的“初夜权”一样,凡去者,皆遭他蹂躏奸污。当地教徒潘长富、郑干仁、举人杨海等人的妻子在出嫁时均遭郭西德的奸污。1898年,燕子砭一带遭到特大水灾,清政府拨出一批赈灾款,委派天主教汉中教区拔士林主教进行救济,拔士林购买粮盐等物品后送燕子砭交郭西德向灾民发放,郭却借机放高利贷,收买农民土地,并以入教者可多得救济粮来劝民入教。1900年夏,年景稍有好转,郭西德及其爪牙李占鳌等就为收回借贷,放纵一些无赖教徒在农民田地里抢收小麦、豌豆。当地村民姜凤翔对教会及教士的劣迹十分痛恨,便在教堂墙上写了几句骂教士的话,郭就勾结地方官,硬逼姜把15岁的女儿送到教堂去做“修女”。在郭西德的长期奴役下,燕子砭地区广大群众终于在光绪二十六年某日傍晚,自发地组织起来,将罪恶累累的郭西德杀死,百姓闻之大快人心。一一魔刊《中国天主教》2000年增辑专刊!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1 20:41:46 发表
群魔集会,群魔乱舞!还是这八个字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1 10:51:47 发表
马英林有功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1 09:24:34 发表
天主教在线的五毛党越来越多了,已经专业化、团队化,有坚强的领导组织机构的队伍了。看你们说的话,猪狗都吐了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0 09:56:39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这些参加的人不听教会教宗的,他们的信仰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牧人见证了。

你们不是说服从教宗吗!教会教宗说爱国会不符教规教义,你们为什么还要参加,你们是立恶表啊。

公开的立恶麦。

这样教会怎么会合一共融,主教神父修女教友都去参加庆祝爱国会的成立,教会怎么会不乱,牧人领头不服从教会教宗,中国教会还有什么希望。爱国会不符天主教的教规教义难道这些人不懂吗?你们是瞎了给瞎子领路的牧吧!惊醒吧基督徒们不要走到坑里去。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0 09:56:1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这些参加的人不听教会教宗的,他们的信仰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牧人见证了。

你们不是说服从教宗吗!教会教宗说爱国会不符教规教义,你们为什么还要参加,你们是立恶表啊。

公开的立恶麦。

这样教会怎么会合一共融,主教神父修女教友都去参加庆祝爱国会的成立,教会怎么会不乱,牧人领头不服从教会教宗,中国教会还有什么希望。爱国会不符天主教的教规教义难道这些人不懂吗?你们是瞎了给瞎子领路的牧吧!惊醒吧基督徒们不要走到坑里去。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0 09:45:19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这些参加的人不听教会教宗的,他们的信仰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牧人见证了。

你们不是说服从教宗吗!教会教宗说爱国会不符教规教义,你们为什么还要参加,你们是立恶表啊。

公开的立恶麦。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0 09:39:58 发表
这些参加的人不听教会教宗的,他们的信仰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没有牧人见证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0 09:03:41 发表
老方去参加了裂教500年纪念,为什么不来中国爱国会60年纪念?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0 08:04:02 发表
这件破事还有什么资格值得去喷呢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0 06:24:40 发表
中国天主教领导权要牢牢掌握在爱国会手中,普世天主教最高领导教宗什么想法?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7-07-20 01:31:07 发表
还没有人开喷?
 
回复  支持[0反对[0]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