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利伟豪神父:天使飞翔高歌,愿金主教安息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6-01 23:47:57 发表
玛塔提雅逝世
2:49 玛塔提雅临死时,对他的儿子们说:“现在是傲慢暴横得势,也是灾难和仇恨的时候。
2:50 孩子们!现今你们对法律应热诚服膺,应为我们祖先的盟约舍生致命,
2:51 要怀念祖先当日所创的大业,这样才可获得无上的光荣和不朽的芳名。
2:52 亚巴郎不是在受试探中显示了忠信,才算他有义德吗?
2:53 若瑟在患难中遵守了诫命,然后才作了埃及的主人。
2:54 我们的祖先丕乃哈斯因为热诚,才获永为司祭的盟约。
2:55 若苏厄因满全了天主的命,才作了以色列的民长。
2:56 加肋布因在会众前作证,才在此地获得了产业。
2:57 达味因慈悲为怀,才承受了永世的王位。
2:58 厄里亚因热爱法律,才被接升天。
2:59 哈纳尼雅、阿匝黎雅、米沙耳因着信赖,才得拯救,免受火烧。
2:60 达内尔因心中纯洁,才蒙拯救,免于狮子的口。
2:61 你们要世世代代这样存想:凡是仰望他的,决一无所缺。
2:62 不要怕恶人的议论,因为他们的光荣要变成粪土蛆虫,
2:63 今日飞黄腾达,明日即为黄花;人一归于灰土,他的计谋也云消雾散。
2:64 孩子们!你们要刚强不屈,遵守法律,法律必使你们蒙受光荣。
2:65 你们的兄弟息孟,我晓得他是具有超见人,你们该常听从他,他该接你们父亲之位。
2:66 犹大玛加伯自幼奋勇,他该是你们的将领,作战攻打异族。
2:67 你们应召集所有遵行法律的人来跟随你们,为百姓复仇雪恨。
2:68 应反抗异族,应坚守法律的规条。”



苦难的真谛
6:12 至此,我劝告本书的读者,不要因了这些不幸而灰心丧志,反该相信这些灾祸并不是为消灭,而只是为惩戒我们的民族。
6:13 因为作恶的人不得任其长久放纵,反而即刻遭受惩罚,这实是大开恩的明证。
6:14 对于其他的民族,上主尽量含忍,待他们罪恶满盈,即施以惩罚,对于我们,他却不是这样:
6:15 他不等我们的罪恶到达项点,就责罚我们。
6:16 因此,他的怜悯总不离弃我们:虽然用患难来惩戒自己的百姓,却不放弃他们。
6:17 上面所说的,只是叫你们注意。说完这些话,就该言归正传。

厄肋阿匝尔殉道
6:18 厄肋阿匝尔是一位杰出的经师,又是位年已古稀,仪表庄严的老人。有人用力拉开了他的口,强迫他吃猪肉;
6:19 但他宁愿光荣舍命,不愿受辱而偷生,遂自动走上刑架,
6:20 且把肉吐出。其实,凡决意拒绝吃违法食物的人,都该如此,宁死不屈。
6:21 那些监督这违法祭餐的人,因为与他有多年的交情,便把他叫到一边,再三劝他带要自己预备合法可吃的肉,假装吃王命的祭肉;
6:22 如此就可免一死,而且因他与他们多年的交情,还可获得优待。
6:23 但他立即作了一豪爽的决断,这决断相称他的高龄和声望,相称他因积劳而生的白发,和自幼至今的善行,更符合于天主所立的神圣法律。因此他说明自己的意见,告诉人快把他送到阴府里去,说:
6:24 “象我这样年龄的人,决不宜作伪,免得许多青年想年高九十的厄肋阿匝尔也接受了外教礼俗,
6:25 因我的作伪和贪恋残生,他们也都因我的缘故而误人歧途;如此,不免在我的高龄上涂上一层污点和耻辱!
6:26 况且,即使目前我能逃避人的刑罚;可是,或生或死,我总逃不出全能者的手。
6:27 所以现在,我若是勇敢舍生,我不愧有此高龄,
6:28 因为我已给青年留下了一个为可敬的神圣法律,甘愿慷慨牺牲的高尚榜样。”说完这话,就立刻走上刑架。
6:29 方才和颜悦色劝说他的人一听他说出这样的话,以为他疯了,逐一变而采取仇视的态度。
6:30 当他受刑快要断气的时候,呻吟着说:“具有圣智的上主,明知我能逃脱死亡,但是为了敬畏他,我的肉身在痛打之下,虽受到很大的疼痛,但我的心灵却喜乐忍受这一切。”
6:31 他便这样死了。他的死,不但给青年人,而且给全国大多数的人民,留下了刚勇的模范,和大德不凡的记录。


——金鲁贤也以如此高龄和白发给全国大多数的人民,留下了刚勇的模范,和大德不凡的记录?

金鲁贤便这样死了。他的死,不但给青年人,而且给全国大多数的人民,留下了刚勇的模范,和大德不凡的记录?
 
回复  支持[6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6-01 23:47:28 发表
诸位国内地上的主教神父兄弟们!请你们看看圣斯德望的榜样,看看殉道者的榜样!
圣斯德望殉道的启发(回顾过去的两年) 陈日君

二○○六年
本笃十六世在二○○六年圣诞节翌日中午、与信徒一齐念三钟经前、曾指出殉道日是在天的生日,所以在耶稣诞生后的一天庆祝教会第一位殉道者圣斯德望在天的生日是很有意义的。基督诞生成人,穿上我们有罪的肉躯,在十字架上把它牺牲了,救赎了我们,我们大家才有希望能够重生,生于恩宠,生于永恒。教宗在他那次的讲话中,特别对我国内“地下教会”的兄弟姊妹说了一番慰问的话。

他说:“我特别挂念那些教内的兄弟姊妹,他们毫不妥协地忠于伯多禄的宗座。有时,他们为此要付出重大痛苦的代价。整个教会敬佩他们的榜样、并祈求天主赏赐他们毅力,恒心到底。虽然在眼前他们会感到似乎一切都失败了,他们该知道他们的苦难终会带来胜利。”教宗致国内教会的信上,在注解一,也重提了这一番话。


那是二○○六年,国内教会多灾的一年,四月、五月、十一月三次进行了非法祝圣主教,共十多位“与教宗共融”的主教们参加了那些违反教律的行动,使人震惊。

二○○七年

二○○七年的开始似乎带来了一线希望。一月十九、廿日在教廷开了一个讨论中国天主教会局势的会议,其闭幕公报有人评为“审慎平衡”,本人以为“稍趋乐观”更为贴切 (用“误解”两字总括过去教会与政府之间的冲突?!)。

公报结语是教宗许诺写信给国内天主教徒。不少人以为复活节前后该信会面世。但这封创历史的信终于在六月才公布。

教宗牧函公布前的争论


在大家等待这信的时间,一位不署名的大陆神职人员在天亚社英文版三月廿日发表了文章,其观点很清晰,就是说既然中梵之间的问题纯粹是一些误会,那末妥协是唯一可取的态度,希望教宗的信不要太执着,不要太强调原则。本人在公教报四月八日对那文章作出了回应,批评了那似是而非的言论,免得读者对教宗的信有错误的期待。本人知道圣父肯定会讲到“教会神性的建构和宗教的自由”,因为这正是○七年一月会议的主题。果然,在信的第五段、本笃十六世重申了教会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耶稣在伯多禄和宗徒们身上建立了祂的教会,教会该由教宗和主教们领导。在信的第七段、圣父指出国内教会一切问题最明显的缘由、是某些政府设立的机构凌驾在主教之上控制教务,使教会失了自由。

教宗是一位卓越的神学家,又是圣贤的慈父,他的信在对真理的执着和对教徒的眷爱之间取得了一个可贵的平衡。整封信难能可贵的特征正是它的平衡,这平衡很容易被破坏,偏左偏右的,偏乐观偏悲观的解释都会破坏这平衡。

教宗牧函公布后的争论

大家知道对教宗的信某个部份、我和韩德力神父有不同的了解。韩德力神父说“现今没有理由在中国继续持守一个地下教会团体”,又说“教宗‘鼓励’地下主教们去申请政府当局的认可”。我至今还深信这是断章取义,误读了教宗的信,是偏乐观的错误,破坏了“信”的平衡。追求(精神的)共融是一件事,(在制度上,架构上)合并是另一会事(见2007年7月22日本报20版)。

在权威人士给我说韩神父已放弃了他的看法,可是我没有见到他作出任何声明,我更奇怪为什么至今我们不能有一个官方的澄清。不少地下主教神父信了韩神父的解释,努力去争取政府的认可,却碰了一鼻子灰。更可惜的是在这过程中,不少地下团体严重地分裂了。

教宗牧函的核心信息


其实,教宗在二○○六年十二月廿六日所说的话应该帮助我们了解他的思想。他欣赏那些地下兄弟们的“毫不妥协的忠诚\”,他鼓励他们“恒心到底”,他知道“他们的处境看来是全面失败”但他深信“他们的苦难会带来胜利”。教宗在信的结语第十九段末还说:“普世教友……祈求历史的主赐予你们恒心见证的恩宠,他们深信你们在过去及现在为耶稣圣名所承受的苦难,和你们对祂在世上的代表的英勇忠诚\,一定会获得赏报,即使有时候,一切看起来似乎都失败了”。注解一的内容和全信最后的这几句话、在教宗的信内可以说是前呼后应。“眼前的失败和最终的胜利”成了这封信的核心信息,信德和望德也不就是这么一回事吗?德肋撒修女的名句是“天主不期待我们成功,祂期待我们忠诚\”。


向国内兄弟们的呼吁

诸位国内地上的主教神父兄弟们!请你们看看圣斯德望的榜样,看看殉道者的榜样,千万不要把眼前的成功看成真正的胜利!


有人向地下的兄弟们说“妥协才是聪明。我们又和教宗共融,又被政府承认;政府给钱,我们可以照顾教友。你们却宁愿坐监、舍生,这样,教友被遗弃,没有人照顾……”忠诚\殉道变成了愚蠢(?!),这是多么荒谬的言论,多么短视的看法!妥协是权宜之计,不能长久拖下去。内心与教宗共融、外表却又参加独立自办教会、是矛盾的。在特殊的环境下你们忍辱接受了这矛盾,后来求教宗宽恕了,教宗仁慈地体谅了:“已压破的芦苇祂不折断,将熄灭的灯心,祂不吹灭”。但教宗本笃已写了一封信。中国教会的一个新阶段应该开始了。真理的权利应得到维护了。不正常的该改为正常的了。

教宗以前在认可非法祝圣的主教或批准“被选出来的”主教时并没有要求他们退出地上教会,虽然这教会受某些非教会机构的不合理控制。地下团体的兄弟们不容易了解这做法。我们从历史上可以解说:在开始“合法化”的程序时如果教宗要求被合法了的主教退出那些架构,政府一定会作出强烈的反应,使那程序不能继续。现在回顾以往、很高兴看到教会作出这类让步时,政府的回应也很克制而接受了渐进的改变。

可是现在教宗的信已公布了,局势也已改变了,是时候把原则讲清楚了,不能永远为了能传福音而牺牲了信仰的真理!

教宗在他的信里说了:“有些(被合法化了的)主教没有明显作出已获得合法身份的表示……他们必须不断地表现出与伯多禄继承人完全共融的明显行为。”(信8.11)

教宗又说:“我们怎能不记得在近期的艰难年月里,一些主教和司铎们发出的明亮皓光,他们为教会作出了经久不衰的见证,甚至为教会和基督献上自己的生命,这为大家岂不是个鼓励吗? ”(信13.1)


教宗知道他向你们要求的是什么。你们明白吗?

本笃十六世说了:“那些由国家建立,与教会的架构无关的……企图凌驾于主教之上、以领导教会团体生活的机构并不符合天主教的教义……其所宣称的宗旨既是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的原则……与天主教的教义无法调和”(信7.5;7.6)。可是在二○○七年七月廿五日,约三百名天主教代表,包括卅七名主教,出席了“爱国会成立五十周年纪念活动”。

本笃十六世说了:“教宗任命主教,是教会合一和圣统共融的保障”(信9.1),“教宗颁发任命状祝圣一位主教时,是行使他的最高神权”(信9.2),他也说了“未经教宗授命擅自祝圣他人为主教者及受祝圣者 (该知道) 此类祝圣是教会共融的惨痛创伤,严重违反天主教法典所阐述的纪律”(信9.1)。可是十二月十九日,四十五名主教与二百名神父、修女、修生及教友代表出席了“自选自圣主教五十周年纪念座谈会”。

二○○八年

去年七月发生的恐怕还能说是“信前时代”的余波,但这个月发生的事、实在令人费解。教宗的信想大家都已消化了吧?今年四月教廷不是又特别给主教们写了一封信鼓励他们勇敢站在教宗的一边吗?

这五十周年真值得庆祝吗?那些非法祝圣了的主教不是绝大多数要求教宗宽恕、而被教宗认可了吗?教宗表示了他的宽容谅解,这些兄弟们也以行动承认了没有圣统的共融就不是天主教!

五十年前在极左势力的影响下有人以为教宗是帝国主义的代表,中国教会该摆脱教廷的控制;但在开放改革30年后的今天,这种想法未免太落后了吧!其实逼迫信徒做违反良心的事、是严重侮辱中国公民的尊严,绝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更不值得庆祝。这样的庆祝能成功举行,祇证明那些既得利益者还不舍得放弃他们的权和利,继续陷我们伟大的国家于不义,让它蒙上那落后于世界的羞?。

展望二○○九年

去年庆祝爱国会成立五十年,今年庆祝自选自圣主教五十年,跟?来的不就是中国天主教全国代表大会了吗?难道你们都准备去参加选举爱国会主席、主教团团长吗?一轮一轮的学习班看来已为此作了部署,这会议是势所必举行了的吗?但参加这样的会议不是完全藐视教宗的信,几乎可以说是打他一巴掌吗?你们的良心准许你们这样做吗?天主的子民会接受吗?这为我们的国家是光荣的事吗?信仰生活的正常化再有希望吗?

小弟无功无德,祇是有福长期生活在自由的世界里,现在蒙教宗给我穿上了红袍。我接受红袍的那天说了:它象征的不是我的血,是许多国内兄弟姊妹的血。是他们今天借我的口,向你们呼吁:“不要害伯,负起历史给你们的使命!在这关键的时候,你们的抉择能使教会早日复兴,也能使她长期衰败。你们要向历史交代,在审判历史的主宰前要能站立得住、问心无愧。”


起来,不再是奴隶的人们。新中国不是现成的,有人致力经济改革,有人致力国防现代化,你们的贡献是在我国建立一个有名有实,受全世界尊重的天主教会 ── 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与普世主教共融的,在伯多禄继承人领导下的。

让我们最高的领导知道:爱国会的某些人绝不代表天主教。愿天主子民的声音藉着你们传达到我们国家的领导。我们唯一的愿望是能平安渡信仰的生活,做对国家有贡献的好公民。

各位主教、神父兄弟们,请你们看看斯德望的榜样,你们殉道者前辈的榜样,你们的表态会使你们失落一切吗?记住:“为信仰而受的苦难一定会带来胜利,就算眼前看来像是一切都失败!”

严冬来了,但春天随?会来,且是永远的。

客栈里没有位置给你们吗?小耶稣是在马槽里的,在祂身边贫穷就是富有,寒冷也变了温暖。

进教之佑,为我等祈!

玛利亚圣宠之母,为我等祈!

在天中国之后,为我等祈!




陈日君
二零零八年十二月
 
回复  支持[3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6-01 23:47:12 发表
陈枢机:再也不要妥协  
      香港教区主教陈日君枢机要求官方教会的主教和司铎们鼓起勇气、不要向政权妥协让步。
               
                          一月四日,陈枢机在香港教区周刊《公教报》撰文,题目是《圣斯德望殉道的启发(回顾过去的两年)》。文中,陈枢机劝勉中国主教和司铎们效仿教会首位殉道者圣斯德望的崇高品德,永远也不能为了向政权屈服而背叛教会。陈枢机分析了中国天主教会在近两年来的发展历程,指出“二OO六年,国内教会多灾的一年,四月、五月、十一月三次进行了非法祝圣主教,共十多位“与教宗共融”的主教们参加了那些违反教律的行动,使人震惊”。
               
                          他谈到了“二OO七年的开始似乎带来了一线希望”——在梵蒂冈召开了中国教会会议,特别是教宗本笃十六世发表了《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天主教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教友的信》。教宗以鲜明的态度直指爱国会从根本上违背了天主教信仰,指爱国会是“国内教会一切问题最明显的缘由”。
               
                          为此,陈枢机驳斥了圣母圣心会传教士韩德力神父对教宗信的诠释。“韩德力神父说“现今没有理由在中国继续持守一个地下教会团体”,又说“教宗‘鼓励’地下主教们去申请政府当局的认可”。我至今还深信这是断章取义,误读了教宗的信,是偏乐观的错误,破坏了“信”的平衡”。事实上,陈枢机指出,正如教宗在二OO六年圣斯德望瞻礼的三钟经祈祷前发表讲话中见证的,教宗“欣赏那些地下兄弟们的“毫不妥协的忠诚”,他鼓励他们“恒心到底”,他知道“他们的处境看来是全面失败”但他深信“他们的苦难会带来胜利””。
               
                          在此可能出现严重妥协的情况下,地下教会的经验更显难能可贵。恰恰为此,陈枢机直言抨击去年十二月十九日举行的庆祝爱国会成立五十年、庆祝自选自圣主教五十年纪念大会。
               
                          香港主教指出,这五十周年根本就没有可值得庆祝的。因为,自选自圣是五十年前极左势力影响下的产物。“有人以为教宗是帝国主义的代表,中国教会该摆脱教廷的控制;但在开放改革30年后的今天,这种想法未免太落后了吧”!
               
                          枢机写道,“逼迫信徒做违反良心的事、是严重侮辱中国公民的尊严,绝不是值得骄傲的事,更不值得庆祝。这样的庆祝能成功举行,祇证明那些既得利益者还不舍得放弃他们的权和利,继续陷我们伟大的国家于不义,让它蒙上那落后于世界的羞”?
               
                          陈枢机认为,大张旗鼓地庆祝爱国会成立五十年、庆祝自选自圣五十年旨在“跟”来的不就是中国天主教全国代表大会了吗?难道你们都准备去参加选举爱国会主席、主教团团长吗?一轮一轮的学习班看来已为此作了部署,这会议是势所必举行了的吗?但参加这样的会议不是完全藐视教宗的信,几乎可以说是打他一巴吗?你们的良心准许你们这样做吗?天主的子民会接受吗?这为我们的国家是光荣的事吗?信仰生活的正常化再有希望吗”?
               
                          文章中,陈枢机还指出了部分中国教会人士对妥协和屈服大加肯定的态度。指出,“有人向地下的兄弟们说“妥协才是聪明。我们又和教宗共融,又被政府承认;政府给钱,我们可以照顾教友。你们却宁愿坐监、舍生,这样,教友被遗弃,没有人照顾……””。
               
                          “忠诚殉道变成了愚蠢(?!),这是多么荒谬的言论,多么短视的看法!妥协是权宜之计,不能长久拖下去。内心与教宗共融、外表却又参加独立自办教会、是矛盾的”。
               
                          最后,陈枢机发出了友好的邀请:“各位主教、神父兄弟们,请你们看看斯德望的榜样,
    你们殉道者前辈的榜样,你们的表态会使你们失落一切吗?记住:“为信仰而受的苦难一定会带来胜利,就算眼前看来像是一切都失败!””
  

本笃十六世教宗说不要妥协,【在这些不可放弃的原则下,我们同意与合法的政权持续冲突是不能解决现存的问题的。但同时,当政权不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问题和教律时,我们亦不能就此屈从。】

方济各教宗也说不要妥协!【教宗方济各:信德不能妥协,因此教会至今仍是殉道者的教会

时间:2013-04-07  来源:梵蒂冈电台

教宗方济各4月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小堂主持了复活八日庆期第七天的弥撒。阿根廷一个家庭,以及圣卡米洛修女会和善牧修女会的一些修女参加了礼仪。教宗在弥撒中表示:基督徒应该勇敢见证信德的完整性。

教宗在简短的弥撒讲道中,讲解了复活八日庆期第七天的弥撒读经和福音。读经记载了圣伯多禄和圣若望不畏恐吓,在犹太首领面前勇敢见证信仰;而福音则讲述了复活的耶稣责斥那些不相信见证他复活的人。

教宗方济各问道:“我们的信德如何?坚固吗?或者有时候有点薄弱呢?”当困难来临时,“我们是否像圣伯多禄一样勇敢,或者有些迟疑不定呢?”教宗说,伯多禄不掩盖信仰,也没有妥协让步,“因为信德是不容讨价还价的”。然而“在天主子民的历史中,常常有削减信德的诱惑”、“随大流”的诱惑,以及“不要过于刚直”的诱惑。教宗强调说“当我们开始削减信德时,为信德讨价还价时,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在向出高价者出卖信仰,我们也开始走上了叛教的道路,背叛上主的道路”。

教宗进一步指出:“圣伯多禄和圣若望的榜样给了我们力量,但是在教会历史中有许多的殉道者,直至今日也是如此,“我们并不需要到罗马的地下墓穴或罗马斗兽场去寻找殉道者,因为殉道者此刻还活着,在许多国家都有。教宗方济各说,基督徒因信仰的缘故遭受迫害。一些国家不允许信徒佩戴十字架,若有人这么做会受到惩罚。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的教会仍然是一个殉道者的教会”,仍然属于那些像圣伯多禄和圣若望一样宣称“我们不得不说我们所见所闻”的人们。教宗继续说,是这些殉道者“给了我们力量”,让我们用生命见证“我们所领受的信仰,这信仰是上主赐给祂所有子民的礼物”。

教宗明确指出:“我们不能凭自己做这事,因为这是一个恩宠,信德的恩宠。我们应该每日呼求上主说:‘主啊,求祢保护我的信德,让它成长,愿我的信德坚固、勇敢,并在我必须如同圣伯多禄和圣若望一样公开信德时帮助我,赐我勇气’”。

教宗最后说,在今天,美好的祈祷词或许是这样的:愿上主帮助我们守护信德,使它成长,让我们成为有信德的人。】


参加爱国会的主教们服从共产党的宗教政策而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是不是屈从妥协?


金鲁贤在爱国会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是不是屈从妥协?
 
回复  支持[4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30 10:18:22 发表
马达钦是辅理主教没有继承权。

马达钦是爱国会的正权金鲁贤的助理主教,可是爱国会猪叫团已经撤销他助理主教的职务了。所以爱国会会选自己的正权主教。

要么,马达钦出来认罪悔改,宣布退出爱国会是个错误,是受境外某些人的指使,现在经学习,深刻认识到敌人的阴险,企图渗透。感谢政府的拯救!

重新回到爱国爱叫队伍中!效法金鲁贤,跟随张家树,金鲁贤,别辜负党个金鲁贤的期望!
 
回复  支持[5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30 10:14:01 发表

反对秘密任命龚品梅为红衣主教
        

    一九七九年,教皇若望·保禄二世,秘密任命因叛国罪正在服刑的原上海教区主教龚品梅为红衣主教。龚品梅自一九八五年获假释后,由上海教区接回。因其有悔改表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在上海教区主教张家树的请求下,在一九八八年一月裁减刑期,在假释考验期间,恢复其公民权利。同年五月,批准他去美国探亲。一九九一年五月二十九日,罗马教廷公布了其秘密任命。六月二十八日,龚品梅在罗马接受红衣主教的任命,期间,发表了大量的反对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言论。这一事件,暴露了罗马教廷反对共产主义、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说明了罗马教廷企图控制中国天主教会的战略目标没有丝毫改变。
    罗马教廷对龚品梅的任命,遭到中国人民政府和中国天主教会的强烈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于六月十七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严正表示:梵蒂冈最近宣布教皇任命龚品梅为红衣主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是不能接受的。“这种做法只会对中梵关系的改善设置新的障碍,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一九九一年六月十八日,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发表了《关于罗马教廷委任龚品梅为枢机主教的声明》,指出罗马教廷公布委任龚品梅为枢机主教的决定,“是对中国天主教事务的干涉,我们绝对不能接受”。
    天主教上海教区、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上海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在获悉罗马教廷公布对龚品梅的任命后,于六月十九日联名发表声明。声明说:“龚品梅在解放初期即因接受国外指令,犯反革命叛国罪而被上海司法部门依法判刑,他的所作所为既背叛祖国,也违犯天主诫命,使我教会和广大神长教友深受其害,对此惨痛教训,我们记忆犹新,龚品梅本人在获宽大处理时亦当众表示认罪。罗马教廷最近公布的这项十二年前龚品梅还在服刑期间的秘密任命是干涉我国内政和我国天主教事务,企图重新控制中国天主教,分裂中国教会,破坏上海天主教大好形势的又一次暴露。它纯属政治性质,我们上海广大神长教友理所当然地坚决反对。”声明表示上海天主教神长教友决心更坚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自选自圣主教的道路,善尽爱国爱教本分,把上海教区的事业办得更好。北京、辽宁、吉林、山东、山西、陕西、江苏、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川、广东、贵州、内蒙古等1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天主教爱国会和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也纷纷集会,一致拥护中国天主教三机构发表的反对罗马教廷对龚品梅任命的声明。






上海等六省市天主教会分别举行座谈会
抗议梵蒂冈利用“封圣”搞反华的行径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北京、上海、河北、山西、福建、贵州等省市天主教界今天分别召开座谈会,一致表示,坚决拥护我外交部声明和国家宗教局发言人谈话,坚决支持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的严正声明,对梵蒂冈借“封圣”之名歪曲和篡改历史,利用宗教干涉中国内政的反华行径表示坚决抵制和反对。
    在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上海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和天主教上海教区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金鲁贤主教说,在事关国家主权、民族尊严、教会前途的原则问题上,我们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这次“封圣”,暴露了罗马教廷中某些人企图借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实际上,这次册封的操办者是所谓“台湾地区主教团”,表明了梵蒂冈一些人迎合台湾当局的政治需要,利用“封圣”支持台湾,分裂中国,形成了对中国民族感情的伤害和对中华民族的挑衅。
    北京、河北、福建、贵州、山西等地天主教主教、神甫、修女和教徒在发言中指出,臭名昭著的外国传教士马赖、刘方济、郭西德都是无恶不作的罪人,当地群众至今恨之入骨,他们受到中国人民的严惩是咎由自取,罪有应得。但梵蒂冈为了政治目的,置教会的传统和法典于不顾,既不合理又不合法,是对教会的亵渎。
    六省市天主教界人士呼吁梵蒂冈能够真正反省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罪行,作出真诚忏悔,不要再做伤害中国人民和中国教会的蠢事,为中梵关系的改善设置新的障碍。
    天主教神长教友一致表示,中国天主教徒要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继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方针,搞好福传事业,办好中国教会。他们强调,爱国是天主的戒命,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天主教徒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
    记者了解到,近日,全国各省区市的天主教界以及其他宗教团体陆续举行座谈会,对梵蒂冈借“封圣”搞反华的行径进行声讨。
新华社 2000年10月04日


【在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上海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和天主教上海教区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金鲁贤主教说,在事关国家主权、民族尊严、教会前途的原则问题上,我们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这次“封圣”,暴露了罗马教廷中某些人企图借宗教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实际上,这次册封的操办者是所谓“台湾地区主教团”,表明了梵蒂冈一些人迎合台湾当局的政治需要,利用“封圣”支持台湾,分裂中国,形成了对中国民族感情的伤害和对中华民族的挑衅。】
       
 
回复  支持[7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23 09:13:19 发表
我们要做一个圣言的宣认者:

诚然,信德有时会遇到挑战。在这方面,宗徒之长伯多禄为我们立下了很好的榜样。当很多人就圣体圣事觉得“这话生硬”(若6:60)不能接受时,他代表宗徒也代表人类向基督作出了信德宣誓:“主!惟你有永生的话,我们去投奔谁呢?”(若6:68)

追随基督常会遇到这种挑战:他的话听起来有些“生硬”,不好接受。那个富家少年因为耶稣要他舍弃一切的话“生硬”而“忧郁地走了”(玛19:16-22);伯多禄也因耶稣受难的话“生硬”企图拦阻他而受到责斥:“撒旦,退到我后面去,因为你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玛16:23)

信德帮忙我们调整对天主的完整信仰,并能在困难和挑战中勇敢宣认他。这使我想起越南阮文顺枢机主教在《希望的证人》一书中的一段自述:“我在九年遭受监禁的漫长折磨当中,……我感觉快窒息了,快疯掉了!当时我尚是一名年轻的主教,……一想到我被迫放弃教区,看着我为天主所创办的许多事业毁于一旦,心中万分忧苦,我感觉到整个人在反抗。有一夜,有声音告诉我:“为什么你心烦意乱?你要学会分别‘天主’和‘天主的工作’这两件事。每一件你已经作的并想要继续作下去的工作:牧灵探访、…向外教人福传的传教中心等等,这些都是天主的工作,但这些工作都不是天主!如果天主要你放弃所有这一切工作,你就该立刻放下,信赖他!天主将作得比你好上千万倍!他会将自己的工作托付给别人,比你更有才干的人。你唯独要选择天主,而不是他的工作!”。当我们选择天主的旨意时,就意味着更完全更彻底地放弃和交付。由选择天主的工作到选择天主本身,这是信德的锤炼过程。

基督也在体验这个过程:“人子要被交于人们手中,他们要杀害他。”(玛17:22)他在自己的苦难中体验到这种生命交付的痛苦。在自己临终的末刻,他更体验到深度的孤独与寂寞,仿佛天主也离开了自己:“吾天主,吾天主!你为何舍弃了我?”(玛27:46)这是一种信德考验的极致,是向天主完全交付自己的时刻。

若翰在自己的使命中,也体验到这种放弃与交付:“他要壮大,我要缩小!”“我不是新郎,只是新郎的朋友!”(若3:29-30)他放弃自己的一切,完全委顺于天主的旨意,哪怕是奉上自己的生命,也甘心不违。这就是信德!

信德,就是完全交付的过程,是寻找天主旨意的过程。虽然艰难,但要充满信心。

在生活中宣认自己的信仰,更需勇气与牺牲!浓雾罩空,微弱灯光不足以穿云透雾;我们必须依靠来自于天主的信德阳光,方能穿透这令人窒息的阴霾,为自己的生命带来曙光!信德具有强大的穿透力!足以让我们在尘世间,拨云见日,充满希望!

就任天主教上海教区主教纪念

他该长大,我该缩小一一若、三、卅

金鲁贤主教敬赠

一九八八年三月

刚刚在教友家看到一张从上面书架上掉下来的圣像,一看后面是金鲁贤就任爱国会主教的纪念!

梵蒂冈一厢情愿的说金是助理主教,可人家是政府任命的爱国会上海教区“正权”,他自己也如此承认!

他是助理,是谁的助理?他助理谁?人家接张家树的位,而不是龚品梅的位。教宗公开心中默存的龚品梅主教为枢机时,上海爱国会大肆声讨抗议,谁领导的抗议?不是金鲁贤么?2000年教宗册封中华殉道诸圣,上海爱国会声讨抗议,谁领导的?不还是金鲁贤么?

金鲁贤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一直到死!

别的我不判断!但这些是事实!对他的歌颂肯定,不是肯定他的爱国爱教的功绩么?

你们有歌功颂德的权利,我也有反对的权利,何况我只是讲点事实真相!

山雨来说的对:给金念几段经文就是爱德了!你说他是英雄他就是了么?我没说他下地狱!只是说他在爱国会独立自办,且坚持到死!
 
回复  支持[2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23 09:10:08 发表
嚎哥的跟贴都删了啊!为了跟天亚社搞好关系,更不能得罪死人,人死为鬼,得罪不起呀!
 
回复  支持[5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7 19:33:55 发表

【天亚社.中国上海讯】华东上海教区近日宣布大、小修院将不会像往年般于九月初开学,并撤销教区修女会会长的职务。
  教会消息人士估计,这两宗事件可能与上月初马达钦辅理主教的祝圣礼有关。
  华东地区各个教区上周末接到由领导上海教区“公开”团体的金鲁贤助理主教以快递形式发出的正式通知,内容说:“鉴于目前的状况,佘山修院董事长金主教决定推迟新学年的开学,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其中一个教区的主教对天亚社说,这消息“令人惊讶,也有点不可思议”。他相信,延期开学肯定与祝圣事件有关。“这不是余波,而是整顿的举措和行为的一部分。”
  另一教区的消息人士对天亚社说:“我们能体会到他们(上海教区)的压力,也希望大家能够以不同的方式,尽己所能体现出彼此在基督奥体内是紧密相连的。”他指出,他们打算安排修生按修院的生活规律在教区内过团体生活。
  座落于上海市郊松江区的佘山修院乃一所区域大修院,专为上海及邻近五省──安徽、福建、江苏、江西和浙江──培育有志回应司铎圣召的男性教友。
  位于上海青浦区的泰来桥小修院也同样延期开学。
  消息人士指出,区内一些教会领袖准备向各自省政府反映,由于他们也是修院的董事,上海“不能单方面推迟开学,要给个说法”。他说:“我们不是针对上海教区,深层次的原因我们心里明白,但不能因为上海的事情连累这所华东地区的修院。”
  上述受访主教也说:“这对在院学习的修生是一种不公及延误他们学习的进程,可谓是不慎重的行为,也许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与此同时,教区圣母献堂会会长刘淑静修女近日被撤职。据悉,修会于八月十七日接到教区发出的通知,刘修女被撤销会长职务,由一位神父暂时管理修会事务。
  修会随后决定取消原定于十九至廿五日为全体八十六位修女举行的培训活动。有关方面并没有交代这两项决定的具体理由。
  一位修女告诉天亚社:“因为是教区发的通知,我们要听命。无论外在环境多么乱,大家都还是努力在尽好自己的本分。”
  刘修女自二零零七年末开始一直担任会长。她目前的人身自由没有受到限制。
消息人士说,她在七月七日主教祝圣礼之前,迟延了向全体修女发出通知。到典礼当天,由于有非法主教参礼,大部分修女均没有出席。
  政府官员其后进行调查期间,刘修女被连续“谈话”数天,据悉她的态度坚定。
至于在祝圣礼上宣布退出爱国会的马主教,目前仍在佘山修院“避静”。虽然他不能自由接见访客,但有少数人声称见过他。
  据一位消息人士转述:“主教瘦了一圈,目前没有手机能用,博客应该也是被审核后写的。在修院能做弥撒,但是不能有任何主教的标记。”
  另有朝圣者在网上撰文,声称七月底在佘山圣母朝圣地通往修院的竹林里巧遇马主教。
  相信属于马主教的《上海达陡》博客则不断有更新,是演绎上海首位天主教徒徐光启生平故事的清唱剧,最新于八月十九日发表的为第六幕剧本。


——金鲁贤这么神通广大,怎么还发生修院不准开学,修女院长被罢免的事件?怎么不去求他的党朋友?


那么之前的开学,事业,贡献是不是建立在听党的话,向党妥协,坚决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前提下?
 
回复  支持[4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7 19:27:49 发表
“金接的是哀国会主教的位,但同时也是上海教友主教的位。”
……………………
有没有搞错啊?谁说金接的是上海教友请教的位?这是个什么概念?教廷这样说了吗?金自己敢这样说吗?你有没有搞错啊?谁是上海教区的主教?是金吗?那范忠良是谁???!!!莫非主教成了你教友任命的了?你比中国国家的权力还大呢!!
金接的是非法的张家树的位。

不是龚品梅的位。

梵蒂冈阿,你们的法典规定助理主教接谁的位?
 
回复  支持[5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7 19:27:48 发表
“金接的是哀国会主教的位,但同时也是上海教友主教的位。”
……………………
有没有搞错啊?谁说金接的是上海教友请教的位?这是个什么概念?教廷这样说了吗?金自己敢这样说吗?你有没有搞错啊?谁是上海教区的主教?是金吗?那范忠良是谁???!!!莫非主教成了你教友任命的了?你比中国国家的权力还大呢!!
金接的是非法的张家树的位。

不是龚品梅的位。

梵蒂冈阿,你们的法典规定助理主教接谁的位?
 
回复  支持[4反对[5]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5-06 23:06:14 发表
只要教宗认可的主教我们教友也认可,教宗不认可的我们教友也不会认可。一一原则是,教宗认可的我们就得认可,教宗赞成的我们就赞成,不能反对!教宗反对的我们就反对,不能支持!那么,教宗赞成爱国会么?认可爱国会了么?你的所谓教宗认可的主教们都在爱国会,都坚决拥护党的宗教政策,坚决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教宗说爱国会不合教义,教宗“批准的主教”却说爱国会不但无过且有功,功不可没!教宗说爱国会不合教义,分裂了教会。教宗认可的主教们身在爱国会,坚决爱国爱教,坚决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这就是教宗认可的主教么?这就是教宗认可的主教啊!教宗认可的主教服从教宗了么?
不是只要教宗认可的,我们就认可!而应该是只要教宗认可的,且服从教宗的,与教宗共融的,没有违反教规教义的,我们就认可!知道什么是教宗认可么?教宗认可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被认可一方必须以言以行服从教宗!就如犹达斯是基督拣选的,认可的宗徒,可是犹达斯出卖了主。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5-06 22:52:19 发表
只要教宗认可的主教我们教友也认可,教宗不认可的我们教友也不会认可。一一解放前哪个主教不是教宗认可的?后来呢?坚决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与罗马断绝关系!你还承认?教宗“认可”的主教违背教义在爱国会独立自办,你也承认?教宗能批准坚持在爱国会内违背教义搞独立自办的神父为主教么?教宗有权批准么?教宗能改变教义么?教宗能批准合法有效的婚姻离婚再婚么?教宗有权批准一个主教在爱国会违背教义独立自办么?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5-06 22:45:10 发表
南有金鲁贤,北有傅铁山!大江南北独立自办!
 
回复  支持[2反对[1]
本站网友 基督徒的人生
2013-05-06 19:31:26 发表
金鲁贤主教是上海教区的助理主教,正权主教是范忠良主教,辅理主教是马达钦主教,我最后想说的是“只要教宗认可的主教我们教友也认可,教宗不认可的我们教友也不会认可。因为教宗他是伯多禄的继承人,教宗也是耶稣基督的在世代表。普世天主教会坚决不能与教宗分开,中国教会也不列外!”
 
回复  支持[5反对[1]
本站网友 明道
2013-05-06 16:01:58 发表
机警如长蛇???这只是某些人自圆其说的借口而已!机警意味着背叛信仰原则吗?在不与教会和普世教会共融的情况下祝圣主教,这也叫“机警”吗?为爱国会撑腰也叫“机警”吗?丧失底线和原则的“机警”叫自欺欺人!别忘了,基督是真理,在他面前没有任何虚伪,没有任何借口:好的目的地必然来自好的方法,坏的方法多数源自坏的目的!!

匿名兄弟\姐妹


-请不要极端化,我说的不是踏踏实实、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只有机警不顾忠诚的人。我们这里谈论的是金主教、李主教、张主教等等这类我觉得还是为教会服务,这类将机警建立在忠诚上的人。我觉得你要是把金主教归为完全是“他们”的人,那种只有机警没有忠诚的人,那我就无话可说了。事实告诉我并非如此,所以请理智。
 
回复  支持[2反对[1]
本站网友 明道
2013-05-06 16:01:00 发表
[quote]44910[/quote]
“金接的是哀国会主教的位,但同时也是上海教友主教的位。”
……………………
有没有搞错啊?谁说金接的是上海教友请教的位?这是个什么概念?教廷这样说了吗?金自己敢这样说吗?你有没有搞错啊?谁是上海教区的主教?是金吗?那范忠良是谁???!!!莫非主教成了你教友任命的了?你比中国国家的权力还大呢!!


匿名兄弟\姐妹

好吧,容我再唠叨两句。
-请不要极端化,我说的不是踏踏实实、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只有机警不顾忠诚的人。我们这里谈论的是金主教、李主教、张主教等等这类我觉得还是为教会服务,这类将机警建立在忠诚上的人。我觉得你要是把金主教归为完全是“他们”的人,那种只有机警没有忠诚的人,那我就无话可说了。事实告诉我并非如此,所以请理智。

- 金主教当然是上海教区的主教,而且是多年来事实上的主要领导,这个可是教廷也认可的,对不对?一个教区不可以有多个主教的位子吗?我也没有说他是正权主教,对不对?请仔细阅读再做回应。请理智,不要激动地一口气打出那么多问号。有些问题先问问自己就可以找到答案了。

还是那句话,我们至少还是同一个教会中,为中国教会共同挂虑的兄弟姐妹,不要把回应搞得像声讨似的,仿佛阶级斗争重现人间。和气讲话,彼此祈祷,这样可以消气。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6 11:15:14 发表
龚品梅枢机——中国教会的高贵之子
时间:2009-06-19  来源:上海教区  作者: 点击:12969
依纳爵龚品梅枢机主教 中国教会的高贵之子
在世生活一百年,为信德见证



龚品梅枢机

龚枢机主教出生于1901年8月2日上海教区川沙县唐墓桥露德圣母堂附近龚家塘,幼年时常往圣母像前喜欢唱“信德常常保存”,跪念玫瑰经,奉献自己要做神父。
龚枢机1930年5月28日在上海晋铎,委派到浦南任本堂司铎。八一三事件后,日本侵入上海,那时除法租界,公共租界,徐家汇教堂区外,都在日兵控制下,龚神父法语很好,领洗主保是圣依纳爵,因此亲近耶稣会,那时震旦大学院长、教授、都是法籍耶稣会士。教区领导委派龚神父任上海震旦大学附中教导主任,龚神父为了要栽培圣召,增设了拉丁文补习班,栽培出了不少圣召,不少优秀修生。现在香港教区陈日君枢机主教,就是优秀圣召中的一个。
1948年,得悉罗马教廷要祝圣龚铎为苏州教区主教后,就在祝圣前到徐家汇耶稣会总院做了一个月的依纳爵神操。
上海教区在惠主教去世后,一直产生不出继任主教,由耶稣会姚会长代理教务。1949年10月7日,龚主教任上海教区首任国籍主教,预感到教区形势即将恶化,把教区首先托给圣母无玷圣心眷顾。在1950年5月召集总本堂以上神职人员,在南市圣方济各沙勿略堂,隆重举行奉献上海教区于圣母无玷圣心。
在五年又一个月中,祝圣国藉司铎五十位。(上海本教区外还有献县、景县、徐州等教区的)外籍司铎二十位。(有美国、法国、西班牙、加拿大、墨西哥等在徐家汇耶稣会神学院读神学的)
在1951年国家推行自传、自养、自治革新运动开始,驱逐外藉传教士后,龚主教开始了中国主教自己管理自己的教区,各堂区分派国藉司铎作牧灵工作,各堂区教友供养本堂区所需,实行了不脱离教宗的自传、自养、自治三自运动。为准备教难来临,必须提高教友教理知识和敬主热诚。在龚主教的领导下,组成蔡石方神父等六人讲道小组,在上海市区徐汇大堂,君王堂,伯多禄堂,洋泾滨若瑟堂,虹口圣心堂,杨浦区和平之后堂,轮流在下午圣体降福前一小时讲解教理。教友听道热忱也提高了,往往堂里挤满了听众。
1953年5月31日,是无玷母后瞻礼,我们的主教亲临长乐路君王堂,举行法蒂玛圣母游行。这日天气晴朗,万里无云,上海教友从市区各堂口,汇聚在君王堂的大草坪。下午三时迎圣母敬礼开始,列队队伍仿运动员入场式一一进场,在每一单位前有一旗手。首先入场的是交大公教青年,接着是复旦,同济,一医,二医,后是各大专院校、高中学生,紧接着的是公教医务人员、工程师、教师、工人、护士……列队整齐,绕大草坪一圈,欢呼之声,此起彼落,热心感人。
在大草坪外侧,搭有一长形检阅司令台,台上就坐的有上海教区龚主教,君王堂本堂司铎朱树德、朱洪声、蔡石方、斐院长……后台用长幅紫红色布衬托,上用金字拉丁文写 ”Ubi Episcopus, Ibi Eglesia”,中文为“主教在哪里,教会就在哪里。”中间是主教牧徽……“同心合一,万众归主”。
列队在司令台前受检阅后,按秩序席地而坐。首先有主教讲话,大意是上海教区在慈母玛利亚照顾、庇荫下,上海教友得以成长,信仰得以坚强。上海教友特别敬礼圣母,每个堂口每月恭迎法蒂玛圣母。特别是每月的第二瞻礼七,为特敬法蒂玛圣母日,举行弥撒,公念玫瑰经,举行圣体降福。有的堂口中的家庭,还轮流请圣母来家里……最后主教以上海教区的名义,向圣母献礼,这样说:“我们的慈母玛利亚,我们没有什么可奉献给您,今天在您无玷母后瞻礼日,特敬您的日子,我们把上海教区作为您头上的一顶皇冠奉献给您。上海教区所有的神职人员,没有一个脱离慈母教会,称得起作为您皇冠上的十字架;上海教区教友能作为您皇冠的骨架;上海教区的公教青年作为您皇冠上镶的宝石;上海教区的哥哥姊姊堪作为您皇冠上最大的绿宝石,这该是圣母皇冠上最大的宝石。我们上海教友的信仰要继承,我们的信仰要流传,我们的信仰还要传给我们的下一代……。”
隆重的迎圣母后,主教降福在场的上海教区教友,公教青年,在宏伟雄壮的“伟大的主教,我们拥护您……”的歌声中,各人迈向未来。
半个月后,这年1953年6月15日,君王堂大草坪变禁区,各堂口本堂司铎一一被捕入监狱,上海教区多事之秋开始,上海教区教友从此开始接受信德的严峻考验,迄今已经几十年,而且还要继续下去。
圣母皇冠上的宝石仍在闪闪发光。
1955年9月8日圣母诞辰瞻礼,上海教区以龚主教为首大逮捕。所以选在9月8日,徐汇修院暑假后,大修院修士在8月15日圣母升天瞻礼后8日返院,其后是小修院修士,9月8日圣母诞辰瞻礼是备修院修生返院,政府选在这天晚上半夜,为能一网打尽。市郊区县的是在10月1日国庆节前,分别逮捕的。龚主教外逮捕了神父二三十人,教友数百人。
数月之后,在上海跑狗场聚集数万人,召集斗争龚品梅大会,强迫龚主教公开认罪。龚主教穿着囚服,双手绑在背后,被人推近扩音器前认罪,这时群众鸦雀无声,龚主教从容大声喊说:“基督君王万岁!教宗万岁!”群众立刻回音:“基督君王万岁!龚主教万岁!”龚主教很快就被拉下台,从此他们再不敢公开斗争他了。
1960年在龚主教被判无期徒刑之前,主审判官曾要求龚主教同政府合作,做独立自主爱国爱教的领导人。龚主教回答说:“我是一位天主教的主教,假设我脱离教宗,我不但不能称为主教,而且连作教友也不够资格,你们可以砍下我的头,但你们决不能夺去我的信仰”这句话为他争下了终身监禁的判决。
龚主教在1960年3月,在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同十三位教区重要神父金鲁贤、陈哲敏、张希斌、朱树德、朱雪帆、朱洪声、陈天祥、蔡忠贤、王仁生、傅鹤州、陈云棠、李度、刘季泽出庭受审,判无期徒刑,其他十三人都判有期徒刑。
龚主教在1983年,因在上海市监狱患病,怕他病死监狱给予假释,住在徐汇耶稣会总院二楼东头楼梯对面,西隔壁住着身在爱国会的张家树主教,二楼中部楼梯对面,住着金鲁贤院长。
龚枢机的主要罪名,是忠于耶稣基督和他在世的代表──教宗。在假释出狱后不久,马尼拉的总主教辛海梅枢机来中国作友好访问时,特别到上海拜访龚主教。中共不愿辛枢机和龚主教单独会面,便安排了一个宴会,让他们两人各坐在餐桌的两端,中间有官员和爱国会人士等作陪,使他们俩人无法交谈,在宴会快要结东时,辛枢机建议为了庆祝这次盛会每人要唱一首歌,轮到龚枢机时,他大声用拉丁文唱:“您是伯多禄,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他用这首歌请辛枢机向教宗传达一个讯息:他虽然被监禁三十年,但他始终保持对教宗的忠贞与合一。
1979年6月29日教宗任命龚主教为枢机,但没有公开发表。
1988年龚主教移民到美国,同年9月8日为纪念“98”三十三周年,在康州斯坦福若瑟医院圣堂,举行弥撒时,第一次公开证道:“我们要为三十三年来至今仍在经历考验和困苦,过着孤独贫苦生活的那些神长和可爱的兄弟姊妹们祈求,使他们继续不怨不忧,认为和基督一起走苦路,或为主作证而感到荣幸和称谢……。我们还要为那些迷失方向和在严峻考验中跌倒者祈祷,尤其是那些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自圣主教罪恶行为者祈祷,使他们不要执迷分裂,早日回到至一、至圣、至公的圣教会内,共成一栈,共属一牧。
1991年6月28日龚主教在罗马荣升枢机,教宗在授与红帽的典礼中,引用里昂主教的话说:“请保管这红帽,你务必要忠贞、刚毅、不屈不挠、不惜倾流鲜血”,教宗一再强调不惜倾流鲜血。
1991年7月1日龚枢机在罗马天神之后及致命之后圣堂为中国教友举行弥撒。
在龚枢机返美后在2000年3月12日安息主怀,教宗亲派他的代表主持追思,遗体与广州总主教同葬一处。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6 06:59:28 发表
机警如长蛇???这只是某些人自圆其说的借口而已!机警意味着背叛信仰原则吗?在不与教会和普世教会共融的情况下祝圣主教,这也叫“机警”吗?为爱国会撑腰也叫“机警”吗?丧失底线和原则的“机警”叫自欺欺人!别忘了,基督是真理,在他面前没有任何虚伪,没有任何借口:好的目的地必然来自好的方法,坏的方法多数源自坏的目的!!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6 06:52:53 发表
“金接的是哀国会主教的位,但同时也是上海教友主教的位。”
……………………
有没有搞错啊?谁说金接的是上海教友请教的位?这是个什么概念?教廷这样说了吗?金自己敢这样说吗?你有没有搞错啊?谁是上海教区的主教?是金吗?那范忠良是谁???!!!莫非主教成了你教友任命的了?你比中国国家的权力还大呢!!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明道
2013-05-05 17:45:23 发表
原文由 睁开眼吧 于 2013-05-05 11:45:23 发表:
但我觉得我们任何人也没有权利判断那些所谓的“变节”的主教们,原因很简单,任何人所处的特定地界与特定历史时期是不同的。也许在一些地方坚持抵制的确是最好的选择,而在另外一些地方融会贯通也不见得不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看个人的心向何方。一一金鲁贤,龚品梅,范忠良都在上海,都是同一时期的主教!
基督的话,天主的真理会因时间空间而改变么?金接谁的位?是不是在爱国会坚持不合教义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呵呵,很佩服“睁眼”兄弟\姐妹“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气概与决心。是啊,若果每一个教友、每一位神父主教都是这样,那中国教会早就广大了。可是这样的人寥寥无几,这种情况下你说该怎么办?

天主的真理虽不会为时间空间而改变,但你敢说你已参透了天主的真理了吗?我们不过是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不同历史条件下努力得其一二罢了。

金接的是哀国会主教的位,但同时也是上海教友主教的位,我想睁眼兄弟\姐妹不会否认,这一点圣座也认可。人无完人,不能因为有瑕疵就要被打入十八层地狱。当然,你可能会说,这可是大是大非的问题,有关天堂地狱的问题,救灵魂的问题。好吧,若是这样,我只能说我不同意。我觉得天主最终还是要看人心。外在的东西、做样子的东西永远无法代表真正的内心,对不对?

基督不仅说要忠诚如鸽子,还要机警如长蛇。不过这些原则性的东西在应用中是永远也辨不清是非对错的,因为我们不像天主,看不到人的内心。我只是觉得,还是教宗方济的那句话,对任何人,不仅是敌人,也包括自己的兄弟,要仁爱,不要判断。所以,若是你觉得我在判断你,请原谅,我没有这个意思,只是尽力阐明我的观点而已。

我想,至少我们还有一点共同,那就是同为金主教亡灵祈祷,同为真正自由的中国教会祈祷。这样想想,也许能消消气。

请你也为我罪人祈祷。
 
回复  支持[2反对[1]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5-05 11:51:22 发表
呵呵,别拿范学淹、龚品梅说事了,谁也不否认他们对教会的功绩,但是现在就需要金主教这种有智慧“两面派”,还那么顽固干啥,现在大部分神父都领证了啊,走个形式,得到公开服务教会的机会,做出的成绩都是明摆着的。领个形式上的证,就把人否定了?
模棱两可,两面三刀,心口不一,说谎是智慧!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5-05 11:45:23 发表
但我觉得我们任何人也没有权利判断那些所谓的“变节”的主教们,原因很简单,任何人所处的特定地界与特定历史时期是不同的。也许在一些地方坚持抵制的确是最好的选择,而在另外一些地方融会贯通也不见得不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看个人的心向何方。一一金鲁贤,龚品梅,范忠良都在上海,都是同一时期的主教!
基督的话,天主的真理会因时间空间而改变么?金接谁的位?是不是在爱国会坚持不合教义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5-05 11:42:18 发表
信德不能妥协,因此教会至今仍是殉道者的教会

时间:2013-04-07  来源: 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107

教宗方济各4月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小堂主持了复活八日庆期第七天的弥撒。阿根廷一个家庭,以及圣卡米洛修女会和善牧修女会的一些修女参加了礼仪。教宗在弥撒中表示:基督徒应该勇敢见证信德的完整性。

教宗在简短的弥撒讲道中,讲解了复活八日庆期第七天的弥撒读经和福音。读经记载了圣伯多禄和圣若望不畏恐吓,在犹太首领面前勇敢见证信仰;而福音则讲述了复活的耶稣责斥那些不相信见证他复活的人。

教宗方济各问道:“我们的信德如何?坚固吗?或者有时候有点薄弱呢?”当困难来临时,“我们是否像圣伯多禄一样勇敢,或者有些迟疑不定呢?”教宗说,伯多禄不掩盖信仰,也没有妥协让步,“因为信德是不容讨价还价的”。然而“在天主子民的历史中,常常有削减信德的诱惑”、“随大流”的诱惑,以及“不要过于刚直”的诱惑。教宗强调说“当我们开始削减信德时,为信德讨价还价时,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在向出高价者出卖信仰,我们也开始走上了叛教的道路,背叛上主的道路”。

教宗进一步指出:“圣伯多禄和圣若望的榜样给了我们力量,但是在教会历史中有许多的殉道者,直至今日也是如此,“我们并不需要到罗马的地下墓穴或罗马斗兽场去寻找殉道者,因为殉道者此刻还活着,在许多国家都有。教宗方济各说,基督徒因信仰的缘故遭受迫害。一些国家不允许信徒佩戴十字架,若有人这么做会受到惩罚。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的教会仍然是一个殉道者的教会”,仍然属于那些像圣伯多禄和圣若望一样宣称“我们不得不说我们所见所闻”的人们。教宗继续说,是这些殉道者“给了我们力量”,让我们用生命见证“我们所领受的信仰,这信仰是上主赐给祂所有子民的礼物”。

教宗明确指出:“我们不能凭自己做这事,因为这是一个恩宠,信德的恩宠。我们应该每日呼求上主说:‘主啊,求祢保护我的信德,让它成长,愿我的信德坚固、勇敢,并在我必须如同圣伯多禄和圣若望一样公开信德时帮助我,赐我勇气’”。

教宗最后说,在今天,美好的祈祷词或许是这样的:愿上主帮助我们守护信德,使它成长,让我们成为有信德的人。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5-05 11:41:39 发表
信德不能妥协,因此教会至今仍是殉道者的教会

时间:2013-04-07  来源: 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 107

教宗方济各4月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小堂主持了复活八日庆期第七天的弥撒。阿根廷一个家庭,以及圣卡米洛修女会和善牧修女会的一些修女参加了礼仪。教宗在弥撒中表示:基督徒应该勇敢见证信德的完整性。

教宗在简短的弥撒讲道中,讲解了复活八日庆期第七天的弥撒读经和福音。读经记载了圣伯多禄和圣若望不畏恐吓,在犹太首领面前勇敢见证信仰;而福音则讲述了复活的耶稣责斥那些不相信见证他复活的人。

教宗方济各问道:“我们的信德如何?坚固吗?或者有时候有点薄弱呢?”当困难来临时,“我们是否像圣伯多禄一样勇敢,或者有些迟疑不定呢?”教宗说,伯多禄不掩盖信仰,也没有妥协让步,“因为信德是不容讨价还价的”。然而“在天主子民的历史中,常常有削减信德的诱惑”、“随大流”的诱惑,以及“不要过于刚直”的诱惑。教宗强调说“当我们开始削减信德时,为信德讨价还价时,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是在向出高价者出卖信仰,我们也开始走上了叛教的道路,背叛上主的道路”。

教宗进一步指出:“圣伯多禄和圣若望的榜样给了我们力量,但是在教会历史中有许多的殉道者,直至今日也是如此,“我们并不需要到罗马的地下墓穴或罗马斗兽场去寻找殉道者,因为殉道者此刻还活着,在许多国家都有。教宗方济各说,基督徒因信仰的缘故遭受迫害。一些国家不允许信徒佩戴十字架,若有人这么做会受到惩罚。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的教会仍然是一个殉道者的教会”,仍然属于那些像圣伯多禄和圣若望一样宣称“我们不得不说我们所见所闻”的人们。教宗继续说,是这些殉道者“给了我们力量”,让我们用生命见证“我们所领受的信仰,这信仰是上主赐给祂所有子民的礼物”。

教宗明确指出:“我们不能凭自己做这事,因为这是一个恩宠,信德的恩宠。我们应该每日呼求上主说:‘主啊,求祢保护我的信德,让它成长,愿我的信德坚固、勇敢,并在我必须如同圣伯多禄和圣若望一样公开信德时帮助我,赐我勇气’”。

教宗最后说,在今天,美好的祈祷词或许是这样的:愿上主帮助我们守护信德,使它成长,让我们成为有信德的人。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明道
2013-05-05 03:16:16 发表
个人意见,难免不周全,欢迎拍砖:

我很尊重那些坚持节气、不屈服于强权、为真理信仰见证而身陷囹圄数十年的主教们,但我觉得我们任何人也没有权利判断那些所谓的“变节”的主教们,原因很简单,任何人所处的特定地界与特定历史时期是不同的。也许在一些地方坚持抵制的确是最好的选择,而在另外一些地方融会贯通也不见得不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看个人的心向何方。

譬如笔者幼年时的主教,也是非法祝圣,但后来很明显,当时若他不出头,那么完全站在教会对立面的、真正的“失节者”就将接手(有些教区不就是这样么?)。从这一方面讲,为教会这是明智之举。已在天上的老主教(我个人信念,并不是要代替天主做审判者)如今广被怀念,因为现在的主教尽管合法,但却失去了爱心,似乎也和“他们”走得更近。我并非说我们老主教的例子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我只是想说,对现实不了解便不能凭借自己的孤陋寡闻判断别人。

说道金主教,我根本没见过,但看到这么多人出面为他说话(好像其他主教还没有过这样的待遇吧),尤其是来自上海教区的,这说明其受爱戴的程度。还有就是,连着两个辅理主教都未能随“他们”的心愿,这对我来说是金主教真心为教会的最有力见证。

是非并非总是那么黑白分明,不能以一把标尺简单划分光与暗两界,否则我们还要天主做什么?教宗方济一直强调“慈爱”而不是判断,我觉得这才是我们中国教会的最佳良药。有时候看在线的某些评论,若不了解实情,会觉得地上地下怎么会到水火不相容的地步(当然,只是感觉,理智告诉我实情并非如此)。其实我们都是受害者,若真要这样搞下去,真正开心的便是那“煮豆燃豆萁”的厨子。

请停止攻击。
 
回复  支持[6反对[2]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5-04 18:19:08 发表
这三次,必须靠另一批外国人重新开始。我不希望有第四次了。”
一一没理解错的话,就是这次完全靠中国人,不依赖洋人了。有志气,这才是中国人!这就是三自之一的自传吧?不希望洋人再进来了,教会方面就是永远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任何外国势力不得干涉!前提是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是保障!嚎哥也持这个观点吧?要是金主教能活千年万年坚持这个多好!不知伟哥能活他个千年万年的协助爱国会坚决独立自办不?即使这样也不好办,教会内总是存在两个极端,这是徐神父说过滴!也就是总有顽固不化的硬骨头,同时也有卑躬屈膝的软骨病患者,得补钙了!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4 16:07:22 发表
利伟豪不配称为忠于教会和教宗的耶稣会士,他就是一哗众取宠的媒体人,总想以自以为“先进”的思想,以批评教会和教宗来表现自己。暂且不说他个人的问题。回到金主教的问题上。基督徒们,我想问你们一句话,教会是属于基督的,还是属于人的?你们信不信,如果让共产党全权来办教会,如果共产党把教会当成他们的党派来“建设”,他们会比金弄得更好?会有更多的教产,更多的钱,设备更好的修院?难道这就叫为教会做出的“功绩”?初期教会300年教难中的信徒一直都在地窟里生存,有多少为信仰流血舍身的,难道他们没为教会做出功绩??别忘了,我们是信徒,不是社会活动家!没错,没人否认金主教在硬件方面做出了不少事——今天的马英林等不比他差——但谁能否认加入非法祝圣,加入爱国会是好事,是”功绩”呢?如果稍微懂一点伦理学,我们就会明白这个最基本的伦理原则:目的不能为方法开脱;如果方法是错误的,是恶的,自以为好的目的就被打了折扣,甚至就是自欺欺人的“好”,就是说,在多数情况下,其实是有问题的!
 
回复  支持[8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4 09:48:35 发表
呵呵,别拿范学淹、龚品梅说事了,谁也不否认他们对教会的功绩,但是现在就需要金主教这种有智慧“两面派”,还那么顽固干啥,现在大部分神父都领证了啊,走个形式,得到公开服务教会的机会,做出的成绩都是明摆着的。领个形式上的证,就把人否定了?
 
回复  支持[1反对[5]
本站网友 睁开眼吧
2013-05-04 07:36:53 发表
原文由 若石 于 2013-05-03 19:39:46 发表:
这是一个特例,他是耶稣会士,有着修会特别的神恩(看他所做的事业),他也忍受许多非议。纵观现在许多人自欺欺人,明知故犯,还冠冕堂皇找借口,作辩解。不能与之相提并论的。(有真正的学问吗?有真正的灵修吗?有做好饱受非议的准备?)特别说一句,忠贞还是基督的好门徒,如果没有忠贞的见证,我们的教会就失去信仰的本质了,也就失去真教的标志了。(我们不要再做无谓的争论了,辩论不能救灵魂的,全能全知的天主自有公正的审判!人是不可妄断的。)
范忠良是不是耶稣会士?上海教区跟随龚枢机主教的耶稣会士不少吧?且受苦最后流血致命的也不少吧?可是有人为犹达斯叫好!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4 03:03:16 发表
1楼那位五毛,“在天金鲁贤主教”都出来了?敢问老金是殉道还是蒙天主特恩,直接升天不用经过炼狱?不用我们通工了?
你这顽固分子,没看见全世界都在赞扬么?这就是天意啊。金主教都已经与台湾单枢机在天相见了,你还怀疑么?

连梵蒂冈,韩大辉韩总,陈日君枢机,淌汗枢机,耶稣会士利伟嚎都高度赞扬肯定金,你是谁?

金自称既是蛇又是鸽子,这么完美的人还不是圣人么?

金活着的时候双方都不满意,金类思忍受了多少屈辱,担负了何等的重啊!

而仙逝后双方都猛然惊醒,悔悟。纷纷给予了金主教高度的赞扬和肯定!

所以,我们要毫不怀疑地这样祈祷:在天金鲁贤类思主教——虽然在世是爱国会滴,那是迫不得已滴,被逼无奈滴,有目的滴,深思熟虑滴,获得上天准许滴,是为了教会的今天明天才选择的明智滴,甘愿忍辱负重滴——为我等祈!

那儿没有夹缝,不用左右为难,不用左右逢源,不用做泥鳅了。可是我们还是要做滴。所以请您在天上为我们祈祷!阿门!
 
回复  支持[2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4 02:50:18 发表
问候
一、可敬的中国主教弟兄,亲爱的司铎、度献身生活者和教友们:“我们在祈祷\时,常为你们感谢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天主和父,因为我们听说:你们在基督耶稣内的信德,和你们对众圣徒所有的爱德:这是为了那在天上给你们所存留的希望。……为此,自从我们得到了报告那天起,就不断为你们祈祷\,充满各样属神的智慧和见识,好使你们的行动相称于主,事事叫他喜悦,在一切善功上结出果实,在认识天主上获得进展,全力加强自己,赖他光荣的德能,含忍容受一切。”(哥1:3-5; 9-11)

        圣保禄宗徒的这段话,恰如其分地揭示了我作为伯多禄继承者及普世教会牧者对你们怀有的心声。你们深知我心中多么牵挂你们,每天都在为你们祈祷\;你们深知,将我们精神联合在一起的共融关系又是多么的密切。


目的

二、因此,我很想向你们表达我对你们亲切的关怀。你们对主基督及教会所持的忠诚\,“有时需要付出痛苦的代价的忠诚\”,[1] 所带给我的喜乐是丰厚的。“因为基督赐给你们的恩宠,不但是为相信他、也是为他受苦的”(斐1:29)。尽管如此,在你们国家的教会生活中的一些重要方面仍令我感到忧虑。

        这封信无意处理涉及你们所熟知的复杂问题的每一细节,而旨在就中国教会生活和福传事业提出一些指导。从而帮助你们发现主、和导师、耶稣基督对你们的要求:祂是“人类历史的锁钥、中心和终向”。[2]


“划到深处去!”(路5:4)这句话今天还在我们耳畔回响,邀请我们感激过去、热衷现在、胸怀未来:“耶稣基督、昨天、今天、直到永远、常是一样”(希13:8)。[7] 在中国,教会亦蒙召作基督的见证;憧憬未来、在宣讲福音中考虑到中华民族所要面对的新挑战。
        又靠天主的圣言,协助我们发现教会在世界历程中的奥妙与深刻的意义。“在若望默示录的主要神视中有一个神视,是羔羊打开有七个印封密的书卷而无人能把它展开的。因为没有找着一位当得起展开那书卷和阅读它的,若望甚至大哭起来(默5:4)。历史就是一个难解、难明的谜,没有人能阅读它。若望面对如此难解的历史奥迹流泪,或许是要表明其时亚洲的教会在遭遇迫害,因天主沉默而令其惶恐。这正反映出今天天主教会在世界许多地方面对的严重困难、误会、敌视,给我们带来的惶恐。教会原不该遭受这些苦难,正如耶稣本不该受他受过的苦难一样。这或是在揭示人堕落于罪恶环境时所生的邪恶,也揭示着天主对世事的更高的引导”。[8]

        今天一如既往,宣讲福音就是宣讲及见证被钉死而又复活的耶稣基督、新人、打败罪恶和死亡的胜利者。祂让人进入一个新的层面,在那里,这种对仇人也充满怜悯和爱的行为,见证着十字架已战胜了人类的一切脆弱和贫乏。在你们的国家里,宣讲被钉死了又复活的基督也是可能的,只要你们忠于福音,与伯多禄宗徒继承者和普世教会共融,就会知道将爱与合一的标志付之行动 。“你们该彼此相亲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如果你们彼此相爱,世人由此知道你们是我的门徒……”。“……就如你,父呀!你在我内,我在你内。愿他们在我们内合而为一,为叫世界相信是你派遣了我”(若13:34-35; 17:21)。


【在这些不可放弃的原则下,我们同意与合法的政权持续冲突是不能解决现存的问题的。但同时,当政权不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问题和教律时,我们亦不能就此屈从。】

天主教会道理的训示,个别教会托付于主教,主教是个别教会统一有形的的根基。[18] 各地方教会要真的是教会,那么,教会的最高权威、就是主教团以及它的首领教宗必须在其中,绝不可缺。而且,伯多禄继承人之职权是各地方教会“内在的”本质。[19] 此外,各地方教会在唯一教会内的共融,即宗徒继承人——主教与伯多禄继承人在圣统制内的共融:这是全体天主教教友信仰和生活合一的保障。所以,为了各国教会的合一,每一位主教与其他主教保持共融,所有主教与教宗保持有形可见之具体的合一,是不可或缺的。

        在教会里没有人是外人,大家都是同一个民族的子民、同一个奥体的肢体,而由主教及司铎品位保障的感恩(圣体)圣事,是圣事共融的锁链。[20]

        整个在中国的天主教会都被召请以一个更丰富的共融灵修来生活和彰显这合一;虽然具体的环境复杂,也能在和谐的圣统共融中成长。为此,牧人和教友都被邀去卫护和保障相关于教会道理和圣传的一切。



在真理和爱德中建立的关系

七、上面提到的令人痛心的局势,就是信众教友和牧者们都被牵扯到强烈的冲突中(参见第六号)。经过仔细的分析后,发现到在导致这状况的各种原因中,若干机构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他们被强加在天主教会团体之上,俨然成了教会生活的主要负责者。事实上时至今日,一个团体、个人或者宗教场所是否合法,或正式(Ufficiale),仍取决于上述机构的认可。这样,就导致了神职之间和教友之间的分裂。这个状况是由教会以外的因素形成,却严重地制约了教会的步伐,进而产生相互的猜疑、责难和指控:继续是一个令人忧虑的教会的弱点。

真理和爱德是支撑教友团体的两个支柱。为此,我曾经提醒过大家说:“爱的教会也是真理的教会,这首先是指服膺救主基督交给我们的福音。……然而,天主子女的家庭若要生活在合一与和平中,就需要有人以真理来保护它、并睿智和权威地辨别是非,领导这家庭——宗徒们蒙召就是来履行这职份的。这里,我们论到了重点。教会是完全属灵的,但是,教会也有其架构,就是宗徒的继承。宗徒继承的作用是在于保障教会,能不断地生活在基督赐予的真理内;藉由真理也得到爱的能力。……宗徒及他们的继承者,是基督交付给教会的真理宝库的权威护卫者和见证人。同时,他们也是爱德的服务者。真理和爱德是不可分离的。……二者是同一恩宠的两面,这来自天主恩宠,是藉着宗徒的职守,一直守护在教会内,直到我们此时此刻”。[30]

        为此,梵二大公会议强调“尊敬及爱德亦应延伸到那些在社会、政治及宗教问题上,和我们意见不同,以及作风不同的人身上。我们越诚\恳地深入了解他们的思想方式,就越容易和他们交谈”。但是,大公会议也告诫我们说:“这友爱与和善不应使我们对真理及美善,变成模棱两可”。[31]  

        考虑到“耶稣(建立教会)的原意”[32] 充分显示出,某些由国家设立、并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企图凌驾于众主教之上,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根据道理,教会是“宗徒的”,梵二大公会议也重申了的这一点。教会是宗徒的,“因为它的起源,是‘建立在宗徒们身上的’(弗2:20);因为它的训导,是与宗徒们的是一样的,因为它的体制,是由宗徒们,通过他们的继承人——主教们所训导、圣化和管辖的——他们与伯多禄的继承人共融着,一直到基督的再度来临。”[33] 因此,在每一个地方教会,“教区主教是以主的名义领导托付给他的羊群,而他是以本有的、正权的及直接的牧人身分做的”。[34] 就国家层面上,只有合法的主教团才能给自己国内整个公教团体,制定有效的牧灵指南。[35]

        上述(由国家设立、并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宣称自己的宗旨为: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36] 与教会道理也是无法调和的。而天主教会按自古以来的信条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

        综合上面所述,牧者和平信徒们都要牢记:宣讲福音、要理讲授和爱德事业、礼仪和敬拜活动,以及牧灵上的各种策略,都只属于主教与他们的司铎。他们不断延续着宗徒们在圣经和圣传中传下的信仰。为此,不能接受任何外来的干预。

中国主教们

八、在教会——天主子民内,只有那些曾受了相应的教育和培训、并被合法祝圣为圣职者,才能行使“教导,圣化和管理”的职务。平信徒在获得主教法定的委任后,也能执行传播信仰有效益的教会职务。

        近年来,因着各种原因,主教弟兄们--你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因为有“非圣职者”,有时甚至有尚未领洗者,以各种国家机构的名义,在教会重大的事务上操控和做决策,包括任命主教。结果是,因着一种教会观的产生,而贬抑了伯多禄与主教的职务;也由于这种观念,教宗、主教及司铎们会实质上变成无职无权的人。相反,正如前面说的,按天主教教义,对教会的圣事性结构,伯多禄及主教的职务是基本的,和不能或缺的元素。教会的这项特性是主耶稣的恩赐,因为“是祂赐与这些人作宗徒,那些人作先知,有的作传福音者,有的作司牧和教师,为成全圣徒,使之各尽其职,为建树基督的身体,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对于天主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认识成为成年人,达到基督圆满年龄的程度。”(弗4:11-13)

        让我重申(参见第五号),共融与合一是天主公教会的基本的,和不能或缺的元素。设立一个从宗教层面上“独立”于圣座的教会,与天主教的教义是不相容的。

        我明白在上述的情形之下,你们为保持对基督、对教会及伯多禄继承者之忠贞,要面对重大的困难。在此请你们不要忘记,圣保禄宗徒曾经说过的话(参见罗8:35-39)--没有什么事可使我们与基督的爱相隔绝。我相信你们赖天主的恩宠,会竭尽己力,不惜代价地卫护教会的合一与共融。

        近几十年来,许多中国主教团的成员悉心地领导了教会,他们给自己的团体和普世教会过去作出了,现在仍在做灿烂的见证。为此我们再一次从心底向群羊的“至高牧者”(伯前5:4)发出称谢的赞颂:因为总不能忘记他们中有很多位遭遇过迫害、或被禁制执行任务,有些甚至以自己的鲜血浇灌、滋养了教会。

【因此,为了相关教区团体的神益,必须使合法化的事实在短期内公开,同时合法化的神长应不断地作出更多明确的行动,以显示与伯多禄继承者完全的共融。 】



在信仰和信仰生活(fides et mores,圣事生活)等纯属教会专责的事务上,主教团不能向任何政权屈服。

        根据上面所述原则,目前在中国的“主教团”,[42] 仍不能被宗座承认为主教团:因为那些没有获政府认可的“地下”主教们都不在其中,而他们是与教宗共融的。相反,却包括了那些至今仍不合法的主教;且这团的规章内也含有与教会教义不相容的元素。



为在中国之教会祈祷\日

十九、亲爱的全体牧者及教友们,五月廿四日是敬礼荣福童贞玛利亚“进教之佑”的礼仪日。在上海的佘山圣母圣殿内,人们非常热诚\地恭敬进教之佑圣母。未来,可把这日子定为全世界教友以祈祷\,与中国的教会联合在一起的时机。

        我祝愿这个日子成为你们为在中国的教会祈祷\日。我鼓励你们在庆祝时重申你们在主耶稣基督内的信仰共融、对教宗的忠诚\,使你们之间的合一更深、更明显。此外,我也邀请你们牢记耶稣给我们的爱的诫命,就是要我们爱我们的仇人,要为迫害我们的人祈祷\。圣保禄宗徒也曾发出过这样的邀请:“首先我劝导众人,要为一切人恳求、祈祷\、转求和谢恩,并为众君王和一切有权位的人、为叫我们能以全心的虔敬和端庄,度宁静平安的生活。这原是美好的,并在我们的天主面前是蒙受悦纳的,因为他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并得以认识真理。”(弟前2:1-4)

        同时,在这一天,普世教友,特别是华裔教友,将表现出对你们手足之情和关怀,祈求历史的上主赐予你们恒心见证的恩宠,使你们在过去及现在为耶稣圣名所承受的苦难,和你们对祂在世上的代表的英勇忠诚\,获得赏报,即使有时候,一切看起来似乎都已经失败了。


祝愿

廿、最后,亲爱的中国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们,我祈愿你们心中“充满喜乐,就算此时你们还该在各种试探中受苦,这是为使你们的信德得以精炼,比经过火炼而仍易消失的黄金更有价值,好能在耶稣基督显现时堪受称赞、光荣和尊敬”(伯前1:6-7)。

        愿那在十字架下,懂得在希望的沉寂中期待复活黎明到来的至圣玛利亚、教会之母、中华之后,满怀着慈母之心、联同大圣若瑟和无数中华殉道圣人圣女们伴随你们、为你们转祷\。

        在此,我向你们大家保证,会时常为你们祈祷\,特别向贵国的长者、病患、孩童及青年致意,并诚\心降福你们。   
发自罗马圣伯多禄宗座,
二零零七年五月二十七日,
圣神降临庆节,就职第三年。
教宗本笃十六世     


李伟豪以为教宗的话都是瞎扯吧?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4 02:47:19 发表
他回去当院长是经过深思熟虑,亦是他要忍受境内外天主教徒对其争议不绝的原因。除非他已屈服或背信,否则一个曾经遭受共产政权迫害的人,何以会让自己重返一个公开而且是要当局正式批准的教务岗位呢?同时,他要忍受一些华人和中国观察家使他恶名昭彰的尖刻指控与猜疑。

——金的耶稣会士同类为之鸣不平了!经过深思熟虑?忍受?忍辱负重啊,忍受谁呢?耶稣会士利会士怎么看耶稣会士范忠良?利伟嚎怎么看范学淹?目前在监狱中的苏志民?师恩祥?他们该死?该坐牢?继续坐牢是傻瓜?白痴?这就是你们耶稣会的信仰?

是不是我们都入爱国会,甚至入党你们才高兴?

恶名昭彰的尖刻指控与猜疑?

利你又出来了,天主教在线转了你的几篇邪说谬论。还不让人反驳。你们是一类神那!
 
回复  支持[3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4 02:41:00 发表
利伟豪神父:愿爱国会天使飞翔高歌,愿爱国会金主教安息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4 02:38:04 发表
大家都这样的话,那教会就不是教会了,而是国家宗教局下属的事业单位了。
你已经为金类思封圣了?

在天金主教为我等祈!使我等都效法您既做蛇又做鸽子的泥鳅一样的生活。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若石
2013-05-03 19:39:46 发表
这是一个特例,他是耶稣会士,有着修会特别的神恩(看他所做的事业),他也忍受许多非议。纵观现在许多人自欺欺人,明知故犯,还冠冕堂皇找借口,作辩解。不能与之相提并论的。(有真正的学问吗?有真正的灵修吗?有做好饱受非议的准备?)特别说一句,忠贞还是基督的好门徒,如果没有忠贞的见证,我们的教会就失去信仰的本质了,也就失去真教的标志了。(我们不要再做无谓的争论了,辩论不能救灵魂的,全能全知的天主自有公正的审判!人是不可妄断的。)
 
回复  支持[5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3 19:19:53 发表
大家都这样的话,那教会就不是教会了,而是国家宗教局下属的事业单位了。
那些非议金主教的人呐,请闭嘴吧,你们看看吧,金主教的策略才适用于未来中国教会的发展。所以以后不要再指摘那些加入爱国会的主教神父了,那是策略,整个教会现在都在赞扬金主教的丰功伟绩,梵蒂冈都发来了唁电,教宗也表示关怀,充分表明教会当局虽然不能明白的说出“赞成”,但是实际行动表明认同金主教的“曲线救国”路线。所以在这里特别想提醒,那些所谓的忠贞人士,跟上时代的发展吧,要不然就会出现金主教所说的“第四次”,加入爱国会、领证只不过是形式上的。试问,有几个地下主教能做出金主教如此的成绩?不看广告看疗效啊,成绩摆在那里,谁能否定?教宗也不能否定。冷静下想想吧,既然这样对教会有利,大家何不步其后尘,二十年后,每个教区都能如上海教区一样,那才是硬道理。如果中国教会出现十个金主教这样的人物,那样中国教会就有救了。

学习这位伟大的耶稣会士吧,他适应时代的发展,爱国爱教,赢得了国家和教会的尊重,最重要的是他得到了永恒的天国。

在天金鲁贤主教,为我等祈!
 
回复  支持[9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3 18:52:57 发表
1楼那位五毛,“在天金鲁贤主教”都出来了?敢问老金是殉道还是蒙天主特恩,直接升天不用经过炼狱?不用我们通工了?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3-05-03 18:06:26 发表
那些非议金主教的人呐,请闭嘴吧,你们看看吧,金主教的策略才适用于未来中国教会的发展。所以以后不要再指摘那些加入爱国会的主教神父了,那是策略,整个教会现在都在赞扬金主教的丰功伟绩,梵蒂冈都发来了唁电,教宗也表示关怀,充分表明教会当局虽然不能明白的说出“赞成”,但是实际行动表明认同金主教的“曲线救国”路线。所以在这里特别想提醒,那些所谓的忠贞人士,跟上时代的发展吧,要不然就会出现金主教所说的“第四次”,加入爱国会、领证只不过是形式上的。试问,有几个地下主教能做出金主教如此的成绩?不看广告看疗效啊,成绩摆在那里,谁能否定?教宗也不能否定。冷静下想想吧,既然这样对教会有利,大家何不步其后尘,二十年后,每个教区都能如上海教区一样,那才是硬道理。如果中国教会出现十个金主教这样的人物,那样中国教会就有救了。

学习这位伟大的耶稣会士吧,他适应时代的发展,爱国爱教,赢得了国家和教会的尊重,最重要的是他得到了永恒的天国。

在天金鲁贤主教,为我等祈!
 
回复  支持[2反对[19]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