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利伟豪神父:天使飞翔高歌,愿金主教安息

时间:2013-05-0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我初次认识金鲁贤主教,是一九八七年在上海,他当时七十一岁。经过廿七年牢狱与劳改生涯,他于八二年获释后返回老家。

  金主教五五年与数百神父教友一起被捕。获释后,他重新担当被捕前的其中一项工作──教区修院院长。

  他回去当院长是经过深思熟虑,亦是他要忍受境内外天主教徒对其争议不绝的原因。除非他已屈服或背信,否则一个曾经遭受共产政权迫害的人,何以会让自己重返一个公开而且是要当局正式批准的教务岗位呢?同时,他要忍受一些华人和中国观察家使他恶名昭彰的尖刻指控与猜疑。

  我不是华人,但同为耶稣会兄弟,抱着同一疑问。于是,我向他提出,他直说:

  “在上一千年,基督宗教曾三次尝试传入中国,可是都以基督徒受迫害和传教士被驱逐告终。这三次,必须靠另一批外国人重新开始。我不希望有第四次了。”

  所以,八二年时,六十五岁的金主教选择了一条较少人走的路。为他而言,那不是对迫害者坚决反抗的风高亮节,也不是奉承那些坚持路线而于五十年代在灾难中告终的人。同样,这条路也不是向剥削其天赋、人脉和才智的掌权者投降。

  显然而见的事实是,金主教与五十年代天主教徒的普遍想法不同──他们认为共产党在中国历史上会瞬间即逝,台湾的国民党随时返回大陆执政,为了保持教会最大的利益,他们即使不公然反对毛泽东的新政府,也至少采取不顺从的立场。

  不论其个人观点如何,他与当时所有天主教领袖遭受同一命运。自八十年代起,金主教在一些人的怀疑、另一些人的谴责,以及大部分人的诧异中,在钢线上行走,一方面承认政府的权威,另方面坚持他认为对中国天主教会是最基本和重要的原则。

  在金主教最后廿五年的生命里,有三个与他相处的记忆在我脑海中萦绕。

  首先是他持续努力为所有人提供机会──为修生创办修院并教导他们;当他与全球各地的大学建立联系后,为许多家庭的子女张罗奖学金;栽培和激励上海内外的男男女女以各种新方法服务教会,传扬福音。

  金主教给我的第二个记忆,与耶稣会很有关系,就是他准备好接受羞辱和拒绝,作为跟随耶稣的挑战的一部分。

  在近期出版的回忆录中,他对多年来被判监和软禁的经历轻描淡写──在铁窗后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或者谁在操作。七十年代接受劳改时,他运用相当大的智慧完成烦琐的翻译工作,把工具书籍由他懂得的欧洲语言译成中文。

  在八十至九十年代期间,教会当局出于无知、错误信息或恐惧行事,阻碍他致力促进中国教会的成长,而却甚少或没有作出解释。(我曾与金主教一起经历其中一些事件。)

  第三个记忆与金主教的性格有关。见证他简单而直接的情感,总是一件愉快的事,特别在晚年时,他乐意接受朋友和帮助者的关爱。随着年纪老迈,他患上心脏病和糖尿病,健康日益恶化,面临生命危险。

  他接受自己在上海创办的修女会成员的细心照料,注视年轻修女对他的尊敬和关怀,感激她们温柔的爱护。他欣然接纳别人的帮助,让他可以走路、做事和会见客人。这些谦逊的举动令人敬畏。

  莎士比亚名著《哈姆雷特》中,赫瑞修在哈姆雷特断气时说:

  高贵之心就此魂飞魄散,亲爱的王子,晚安。

  天使飞翔高歌,愿你安息。

__________

撰文:利伟豪(Michael Kelly)神父,澳洲籍耶稣会士,一九八四年晋铎,资深教会媒体工作者,二零零九年起出任天亚社执行主任。

上一篇:要救援灾区 更要建立制度下一篇:正视工人权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