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陈日君枢机:“荒谬的信条”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50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8-04 17:39:56 发表
【评论】汤汉枢机: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 thumbnail
前言

教会是由耶稣基督所创立,以及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天主的教会。自天主教进入中国之日起,中国的天主教会一直保持着这四项特征。不过,一九四九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天主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合一开始变得愈来愈困难,随着五一年圣座驻中国公使黎培理总(Antonio Riberi)主教被迫离开,中国天主教会与普世教会的联系受到严重损害。因此,目前中国天主教会可说是外在地失去了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不过本质上并非一个分裂的教会,相反是一个积极恢复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的教会。

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不应只是一种精神上的连系,而且也须通过罗马教宗任命地方主教这具体行动来表达。虽然为天主教会来说,教宗任命主教是内部的纯宗教事务,与政治无关,但过去六十多年由于没有取得中国政府的谅解,教宗正式任命中国主教一直困难重重,以致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也无法彰显。

幸好,天主教会在此问题上的多年努力,终于逐渐取得中国政府的改观,愿意就中国天主教会的主教任命问题与圣座达成谅解,共同寻求双方可以接受的方案。目标是一方面既不损害天主教的合一本质与罗马圣座的主教任命权,另一方面也不让教宗的主教任命权被视为对中国的干预。

几代教宗的努力终于有了初步结果,然而欣慰之余,国内及国际上不少关心中国教会的人士亦心生疑虑。他们质疑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质疑教廷官员或教宗本人违反教会的原则,发出诅咒与谩骂,目标指向教廷具体官员,甚至将矛头直接指向当今教宗,认为方济各违反了若望保禄二世及本笃十六世所坚持的教会原则。虽然双方协议的具体内容仍未公开,然而我们相信教宗方济各作为普世教会合一与共融的维护者,他不会接纳有损普世教会的信仰完整,或伤害中国天主教会与普世教会共融的协议;他只会签署促进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合一共融的协议。

连同一群关心中国教会的国籍神父,我觉得有必要就上述人士所关心的问题作出一个清晰而合理的说明,陈明教会在下列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以避免不必要的误会:为何圣座锲而不舍地坚持与中国政府进行对话,而不是与之进行对抗?何谓地方教会与普世教会共融?天主教会内地方教会的主教如何诞生,有什么准则?中国主教团有什么职能?主教团与个别教区的关系为何?



中梵谈判的意义

福音进入世界上任何国家、民族与文化,并非要移除、毁灭或损害这个国家、民族与文化,而是要成全它,使之实现天主在创造之初就设立的本然目的,即分享天主的生命。教宗方济各于今年一月廿八日接受《亚洲时报》采访时说,罗马天主教的责任就是尊重所有的文明,对于中国文明也是如此,天主教会致以极高的尊重。然而,福音并非是抽象地进入一个国家、民族或者文化,而是透过具体的人──基督徒──,因此,福音的使者就给福音穿上了人性的外衣。当基督徒本身愈活出福音的精神与价值──仁爱、和平、慈悲等──时,听众就愈容易经验、明白而接受。然而,如果基督徒本身由于自身的限制,使福音的表达变成一种 “威胁”,或者纵然基督徒本身没有任何“威胁”意图,只是由于其“外来者”的身份而被怀疑其“图谋\”,那么福音的传播便会出现阻碍。

基督福音进入中国社会与文化的过程中,几经波折,数次被禁,不外乎上述两种原因。事实上,天主教在当今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仍然面临上述挑战,至少某些中国人对于天主教在中国的传播仍然心怀疑虑。面对这些中国人的疑虑,我们不应该抱怨为何基督徒的善意不被理解,因为抱怨并不会积极改变他人的疑虑,也不应该消极等待这种疑虑在将来的某个时刻会自动消失,因为天主教会对中国人民传播福音的使命,正催迫我们积极行动,使我们不能消极等待与徘徊。因此,面对一些人对于天主教的误解与疑虑,我们应该采取的方法是积极对话与沟通。

亳无疑问,从不理解、误解到认知、信任、接纳与成为朋友,这并非一蹴即就的过程。正如人与人之间的相互认识与信任,不只是通过对方的语言来达成,更多是建立在彼此的善意行动上,我们并非只靠语言来相互了解,更是靠对方的行动来相互认识,而且一次性的行动并不能完全获取对方的信任,长时期且始终如一的善意和行动,才是逐渐解开对方心扉的不二法门。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大陆重新开放以来,天主教会历经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本笃十六世以及当今的方济各,无数次主动向中国伸出橄榄枝,表达对话的善意,双方也派代表团互访,直接见面进行沟通。长达二十年的善意和耐心沟通,圣座没有因不被理解而恶语相向,这种恒久的谦卑与耐心,正是天主教会尊重中国人民的表现,她愿意给予中国人民时间来慢慢认识自己,使中国人民明白她并非是国家的敌人,也不会认为她是外来的侵略者;她对于中国人民没有任何恶意,而是他们的朋友,愿意帮助他们更好地追求自己的人生意义。正如我多次强调,能够解开心锁的,只有谦卑、耐心与恒久的对话,这正是自天上来的道。

虽然天主贵为宇宙的主宰,祂并没有使用暴力向人类推行自己的计划。相反,当祂的计划遭受人类的误解与反抗,他耐心地与人类对话。从圣经而言,祂首先派遣先知,人类却没有接受,甚至把他们杀死,但天主并没有放弃。最后派遣了祂的独生子,不过祂的独生子仍然被人类杀害了。以人性的观点来看,天主是最大的失败者,然而正是祂圣子的死亡才是启示天主之爱的最大契机,也是我们认识天主是谁的最大契机。圣子的死亡是天主向人说出的最强有力的语言,是天主同人类对话的顶峰。天主没有用任何暴力征服人类,祂用对话、谦卑和耐心感动了人类,使人类心悦诚\服地接受天主的邀请。

天主同人类对话的方式正是我们基督徒与各方寻求对话时所应遵循的典范。圣座与北京之间数十年的对话也表现了上述特征:温和、谦卑、真诚\、耐心。圣座与北京之间的初步协议正是这种对话的果实,是双方从不理解与不信任走向理解与信任,是双赢的局面,因为朋友之间会相互扶持,且丰富对方的生命。圣座与北京之间的协议是人间对话的典范,是双方关系正常化的开始,相信双方今后会继续本着彼此信任将对话进行到底。



对话之目的:宗教自由与中国天主教会和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

如前所述,圣座与北京的对话之目的,是为了消除中国政府的误解,是为了让中国人更加客观地认识天主教会对于中国社会与人民的积极意义与价值,从而解除施加在中国天主教会的限制。简言之,圣座与北京对话的目的,正是为了争取与保障宪法赋予中国天主教会应有的宗教自由与权力。圣座希望通过对话,指出天主教会尊重国家的合法主权,尊重执政者的正当权力、责任及国家法律。因此教会所追求的宗教自由不单是人之为人所应有的自然权利,更帮助人追求真、善、美、圣,促进人与他人的关系,以及社会的和谐与稳定。[1] 天主教会在中国传播的不只是个人的福音,也是整个社会的福音。

有人对圣座与北京的对话内容与目标颇有微言,认为圣座没有公开批评中国的人权政策、没有试图改变中国政府某些政治制度,圣座好像放弃了对于某些价值的坚持。这样的批评有欠公允。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二零零七年《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中清楚表示,教会当然关心社会正义,也不放弃为社会正义而应有的努力,然而教会决不能将自己的职责与管辖范围与政府混为一谈。天主教会使命不是为改变国家的机构或行政组织,不能也不应该介入实现社会正义的政治斗争中,而是应该通过理性思考及唤醒精神力量来实现上述目标。天主教会在不放弃教会原则的情况下,通过与合法政权的对话来解决问题,而不是通过持续的冲突。[2] 主基督不是用刀剑,而是在牺牲中为人类赢得了救恩与真正的自由,因此天主教会也应该在“尊敬和爱德”中与北京对话。对话当然不是要牺牲教会的原则。[3] 如果不是为了维护真理与教会原则,教会何须与北京一再对话?



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他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致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正如《若望福音》所言,天主的救恩计划是面向所有人。所以,天主的民族只有一个,这一个王国的性质不是人世的,而是天上的,其公民则由各民族而来。为了实现天父的计划,主耶稣从一开始就招收了十二宗徒,把他们“组成了一个团体,就是一个固定的集合体的形式,从他们中选择了伯多禄作这个团体的首领。把他们派往以色列的子孙,以后派往世界各国(参阅罗1:16),要他们分享自己的权能:去接受所有的民族为其弟子,去圣化治理这些民族。……在圣神的推动下集合为普世的教会,这就是主以宗徒们为基础,建筑于他们的领袖伯多禄身上的教会,而耶稣基督自己则是它的中坚基石”[4]。总的来说,“罗马教宗继承伯多禄,对主教们和信友群众,是一个永久性的、可见的统一中心和基础”[5]。只有与罗马教宗共融,才是与普世教会共融,才是天主教会的成员,与罗马教宗共融合一,是实践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的形式,也是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的标记。

以上这些原则均适用于中国的天主教会,即作为普世教会的组成部分,无论在精神上还是在形式上,都必须在通过与罗马教宗的共融合一而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前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中说:“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深深将中国各地方教会结合共融、并使她们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地方教会之间密切共融合一的基础,除了同一个信仰和同一个圣洗外,特别是以圣体圣事和主教的品位为其基础。而主教的合一,则是以‘罗马教宗──伯多禄的继承人为其永恒、有形可见的主因和基础’。借助宗徒继承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的传承,也是各时代认识基督在伯多禄和其他宗徒身上奠定的教会身份的根据。天主教会的道理训示,每位主教是其个别教会的有形的统一中心和基础。各地方教会如果是真正的教会,那么,教会的最高权威、就是以罗马教宗为首的主教团必须在其中,绝不可缺。而且,伯多禄继承人之职权是各地方教会的内在本质。此外,各地方教会在惟一教会内的共融,即全体宗徒继承人──主教──在圣统制内与伯多禄继承人的共融,是全体天主教友信仰和生活合一之保障。所以,为了教会在各个国家中的合一,每一位主教与其他主教保持共融,所有主教与教宗保持有形可见之具体的合一是不可或缺的。”[6]



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的表达与实践方式

教宗任命地方主教是地方教会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的表达。梵二文献的《教会宪章》论及地方主教的任命时说:“主教们的法定任命,则可按照未经教会最高的普及权力废除的合法习惯而为之;或者按照上述权力所规定或认可的法律而为之;或者由伯多禄的继承人直接任命之;如果教宗拒绝或不给与宗座的共融,则不得授予主教职务”[7] 。换言之,地方教会没有权力自己选立主教,只有在罗马教宗的批准或任命下才成为地方教会的牧人。[8] 由此观之,地区主教团没有独立于教宗之外决定与任命地方主教的权力,地区主教团只能在教宗的批准下行使对于地方教会的训导与牧放权力。[9] 世俗政权更没有任命地方主教的权力,因为“主教的宗徒职务,既然由吾主基督所立以追求精神及超性的目的,神圣大公会议声明,任命主教,设立主教,是教会合法当局本有、特有、独有的权利。为此,为维护教会的自由,并为更易于推行信友的利益起见,神圣大公会议希望,此后不再让给任何政府拣选、任命、推荐、指定主教的特权及特惠”[10]。

上述原则适用于圣座处理中国天主教会的问题。教宗本笃十六世在《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中明确表示,“某些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凌驾于主教之上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根据教会的道理,教会是宗徒传下来的,梵二大公会议也重申了的这一点。‘因为它的起源,是建立在宗徒们身上的(弗2:20);因为它的训导,是宗徒们亲授的;它的体制,直到基督的再度来临,教会都是由宗徒们通过继承他们的主教们接受训诲、圣化和管理;主教们必须与伯多禄的继承人共融’。“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与教会道理是无法调和的”[11]。因此,中国教会在实践与普世教会共融合一事与其他地方教会并无二致,都必须服从罗马教宗在训导与管理上的最高权威。由于中国内部有人对于天主教会内选立地方主教的最终决定权属于罗马教宗怀有疑虑,因而主教任命成为双方关系中最为敏感的议题。虽然圣座坚持任命主教是为保障教会的合一与共融;当任命一位主教时,是行使教宗的最高神权,这一权力不是干涉国家内政或侵犯国家主权,然而教宗也对中国政府关心天主教主教在社会中可能会发挥的影响力而表示理解。因此,圣座愿意在任命中国教会的主教人选事务上进行对话,在不违背天主教会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下,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共识,因为这并不相反教会的圣统制。[12]

关于天主教会任命主教的事务,《天主教法典》第377条规定如下:

1项-教宗得自由任命主教,或批准依法选出的主教。

2项-至少每隔三年教省内的主教们,或视环境需要,主教团的主教们共同商议以秘密方式作一个名单,载明适合作主教的司铎或度献身生活会成员,呈递宗座。但仍应保持每位主教个别推荐之权利,即他将认为堪当并适合作主教的司铎之姓名,呈报宗座。

3项-除另有合法规定外,每次要任命一位教区主教或助理主教时,教宗使节向宗座推荐分别调查过的三人,并向宗座报告:自己的愿望,教省总主教及属于同一教省的主教们或共同集会的主教们的建议,以及主教团主席的建议;再者,教宗使节应聆听参议会某些议员或座堂总参议会的意见,并且,如认为有益,也秘密地个别询问修会和教区的圣职人员,及智慧超众\的平信徒等的意见。

4项-除另有合法安排外,教区主教认为应为自己教区设辅理主教时,应向圣座呈递至少三位适合于此职务的司铎名单。

5项-今后不再授予国家政权任何选举、任命、推荐或指定主教的权利及特恩。

从《天主教法典》任命主教条例可以知道,教宗任命地方主教属于纯教会事务,将此权利与权力保留给教会自己,不给与国家政权任何选举、任命、推荐或指定主教的权利及特许。教宗任命地方主教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第一,教宗自由任命;第二,教宗批准经由法律规定所选出的人为主教,当然此处所指法律乃天主教会承认合法的法规。[13] 如果没有应该遵守的法规依据来规定主教人选,那么教宗会根据自己的判断标准任命主教,不受任何世俗或者宗教力量的约束。教宗在自由任命主教时,会征询教会内人士的意见,从一些候选名单中,选择最合适的主教人选;这些教会内人士包括:该教区所属教省内的其他教区的主教们;该国主教团的众位主教;该教区现任主教或前任主教;教宗使节。教宗使节要亲自去当地调查地方教会的意见,调查完毕后,根据调研结果拟定人选名单向宗座报告,人选名单上包括:自己认为合适的人选、教省内总主教及属于同一教省之主教们以及共同集会之主教们认为合适的人选、该国主教团主席认为合适的人选。而且《天主教法典》规定,教宗使节应该聆听该教区参议会成员或主教座堂总参会员成员的意见,甚至如果认为有益,也秘密地征询在该教区内工作的其他神职人员,以及智慧超众的平信徒的意见。

以上是天主教会内选立主教时普遍遵行的大原则。在具体实施时,可因地制宜选择可行方式。天主教会在全世界任命主教时,会根据特殊处境选择不违背教会信仰原则以及共融的具体方式,例如所谓“越南模式”就是宗座专门针对越南天主教会的处境量体裁衣所制定的。宗座在与中国政府就选立中国教会的主教时,只要没有违背这些原则,宗座有权决定用何种方式任命中国教会的主教,不应受到非议。为任命中国教会的主教,宗座有权利专门针对中国教会的情况而制定特别的法规,这并没有违反教会信仰原则,也没有破坏教会共融合一。

中国教会目前仍然没有被宗座承认的主教团,如果将来满全了教会的基本要求而被宗座承认为合法的主教团时,中国主教团或其下属的教省主教们有权利与义务向教宗推荐自己认为合适的主教人选,这完全符合教会的信仰传统,并没有破坏天主教会的共融合一。如果宗座与北京之间达成的协议中,包含被教宗承认的中国主教团向宗座推荐中国主教的人选的内容,我们不应认为是教会牺牲了自己的共融合一,牺牲了教宗对于中国教会的管理权。当然中国主教团一旦合法地组成和被承认后,其属下的教省内主教们只有推荐权,最终的决定权仍然保留于宗座,宗座有权从中选择自己认为最合适的人选,也有权利拒绝中国主教团及其属下的教省内主教们所推荐的人选,重启征询程式。



论中国主教团

地方教会的主教团有权利向宗座推荐主教人选,然而中国大陆天主教会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有一些主教在特殊环境的催逼下,未经教宗授命而接受了祝圣,事后提出要求和伯多禄继承人及其他主教们完全共融。先教宗考虑到他们的诚\意和环境的复杂性,在谘询了其邻区主教们的意见后,以普世牧者的职权授给了他们合法身份的全部职权。此种措施,乃基于先教宗对他们受祝圣的特殊情况之了解,以及出自他身为牧者对有助重建完全共融的深切关心所致”,“也有──为数不多──的主教,既未经教宗授命、且直至今日尚未提出申请,或已申请而尚未获得合法身份而受了祝圣。按天主教的教义,如果能确定他们是由有效身份的主教,按天主教祝圣主教的礼规进行祝圣,其祝圣是属非法,然却是有效的。”[14] 在中国大陆,也有一些地下教会的主教们尚未被中国政府认可,甚至仍然生活在不自由状态中,不能履行其主教职务。因此目前在中国大陆尚没有宗座承认的合法主教团,“因为那些与教宗共融然尚未获政府认可而被称为‘地下’的主教们,都不在其中。相反,却有那些直至今日尚未合法的主教,且其规章内也含有与教会教义不相容的因素。”[15] 因此,未来的中国主教团应该既包括地上教会的所有合法主教,也应将地下主教纳入其中,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中国主教团。在中国大陆中目前尚有未被教宗承认的主教,应当在满全天主教会合法主教的所有条件下,被宗座追认为合法主教。宗座多么切望“这些主教在满全需要的条件后,能与伯多禄继任者及全体天主教主教共融,那将给在中国的天主教会带来多的神灵财富啊!”[16]

罗马也应当就中国地下教会主教被政府承认为合法主教事宜进行对话,争取与维护地下教会主教的合法权力。有人担心中梵谈判会对于地上非法主教过于宽松而把教会的信仰原则及共融放在次要位置,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宗座之所以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与中国政府对话,目的并非要牺牲教会的信仰原则及共融,而是通过对话与谈判努力使中国政府理解教会信仰原则与共融的真正意义,使中国政府不再心生疑虑,进而撤销对中国教会种种不必要的管理措施,保护教会信仰完整及共融。如果圣座有意放弃教会信仰原则及共融,那么圣座根本没有必要与中国政府进行对话与谈判。圣座长期努力不懈地对话,其实正是代表圣座对此问题毫不改变地坚持。

有些人担心圣座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对话会牺牲地下教会的合法权利,例如有人担心地下被监禁的主教被罗马的谈判者遗忘。我认为,这种担心会表达对于圣座对中国教会之爱的不信任,这种想法对于圣座及其委任的谈判代表无疑会是一种冒犯,实在不应该出自我们天主教徒的内心。地下教会为坚持教会信仰所作牺牲举世共知,普世教会也都关心地下教会艰难的生存状态,都在各方面尽绵薄之力帮助地下教会。圣座与北京之间的对话正是要改变地下教会这种不正常的生存状态,使他们能够早日度受法律保护的宗教生活。前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其《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中一开始就表达了他在心中是多么牵挂中国教会的兄弟姊妹,每天都为中国的教会祈祷\。[17] 当今教宗方济各也在自己祈祷\的小圣堂里面供奉着佘山圣母像,每天在此圣像前“为中国祈祷\”[18]。我们实在不该怀疑教宗对中国地下教会的兄弟姊妹的惦记。

宗座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对话与谈判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双方的相互认识、理解、谅解、共识需要时间,我们不能期望一次接触便能解决中梵之间几十年时间所积累的全部问题。我们需要给予双方时间与耐心,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双方已经开始了建立了彼此信任关系,我们没有理由对谈判提前给予悲观的预测或者提前判死刑。我们之所以敢于乐观地期待双方对话能够有积极成果,是因为我们对于信仰的追求与坚持。我们相信善而不是恶,是人世间最终统治的力量。天主教会视中国人与中国的执政者同样是追求圣善、正义等普世价值的朋友,“友情策励交往、分享心灵喜忧、团结与互助”[19]。让我们在祈祷\中陪伴宗座与北京的谈判继续顺利进行,直至双方都达至自己的目标。中梵协议必将是一个双赢的结局,而不是零和游戏。



结语

毋庸讳言,某些人仍然对天主教会的共融机制存在“严重的困难,误会和不了解”,因此,天主教会不断重申“希望在圣座及中国主教,同政府当局展开的相互尊重和坦率的对话中,能够克服上述困难”,“希望同政府就主教人选和任命主教的公开,以及地方政权承认新主教必要的民事效应等问题,达成协定”[20]。自从近年来宗座与中国政府回复对话以来,很多人对于中梵关系的进展抱有乐观期待,希望中梵之间的对话能够改变中国教会的生存处境,我们也注意到地下教会的众多兄弟姊妹也支持宗座与北京之间的对话,“不认为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政府一旦达成协议会是政治性质的妥协,甚至是屈服”,认为中梵之间关系正常化是“大方向”,“这为中华民族有利,为中国天主教会有利”,“是广大中国天主教友乐见之事”,“这有利于大陆教友度正常的宗教信仰生活”,“地下教会必然会获得更大的信仰自由”,因此“我们服从教宗关于中梵关系的任何决定”。[21] 我们期待中国教会的这些良好愿望早日成真。

──────────

[1] 参阅梵二《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前言,第7、11号。

[2]《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第4号。

[3] 同上,第7号。

[4]《教会宪章》,第19号。

[5] 同上,第23号。

[6]《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第5号。

[7]《教会宪章》,第24号。

[8] 参阅《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法令》,第4、18号。

[9] 参阅《教会宪章》,第21号。

[10]《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法令》,第20号。

[11]《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第7号。

[12] 同上,第9号。

[13]《教会宪章》,第24号。

[14]《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第8号。

[15] 同上。

[16] 同上。

[17] 同上,第1号。

[18]《梵蒂冈电台》,2016年2月26日。

[19]《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天主教会的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教友的信》,第4号。

[20] 同上,摘自第3、9、12号。

[21] 参阅《Vatican Insider》,2016年1月28日。

__________

撰文:汤汉枢机,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

【完】
 
回复  支持[8反对[1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4 22:16:32 发表
陈枢机的立场是天主的声音!
 
回复  支持[7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2 22:40:39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支持陈枢机。

支持教皇,打倒陈日君。

43楼、意识土包子说法。
 
回复  支持[6反对[1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1 21:57:5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支持陈枢机。

支持教皇,打倒陈日君。

呵呵,你支持教皇就是支持陈枢机啊!你应该打倒教皇支持陈枢机。
 
回复  支持[7反对[6]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1 21:33:3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请发言者自重,说粗话等于在侮辱自己。说别人“无耻之极”,你自己呢?

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骂陈枢机之人就是8混帐透顶之人!

眼睛长在屁股上了?竟敢批评陈枢机说的话?枢机说: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有人骂陈日君说明中国还有人没瞎,陈日君连教皇都敢反,它是想下地狱是不是?

只有魔鬼希望人下地狱,小子,莫非你是小鬼!

陈枢机是敢于直言的与教宗肝胆相照的挚友,教宗最厌恶的是阿谀奉承的小人。

中国天主教的悲哀在于:敢于直言肝胆相照的挚友少之又少,而处处可见阿谀奉承的小人!
 
回复  支持[10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1 21:23:2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请发言者自重,说粗话等于在侮辱自己。说别人“无耻之极”,你自己呢?

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骂陈枢机之人就是8混帐透顶之人!

眼睛长在屁股上了?竟敢批评陈枢机说的话?枢机说: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有人骂陈日君说明中国还有人没瞎,陈日君连教皇都敢反,它是想下地狱是不是?

只有魔鬼希望人下地狱,小子,莫非你是小鬼!

陈枢机是敢于直言的与教宗肝胆相照的挚友,教宗最厌恶的是阿谀奉承的小人。
 
回复  支持[6反对[9]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1 21:04:39 发表
啥也别说了,一位枢机主教沦落到与网络小民过招实乃无聊至极!
 
回复  支持[9反对[8]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1 20:30:5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支持陈枢机。

支持教皇,打倒陈日君。
 
回复  支持[8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1 20:29:2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请发言者自重,说粗话等于在侮辱自己。说别人“无耻之极”,你自己呢?

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骂陈枢机之人就是8混帐透顶之人!

眼睛长在屁股上了?竟敢批评陈枢机说的话?枢机说: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有人骂陈日君说明中国还有人没瞎,陈日君连教皇都敢反,它是想下地狱是不是?

只有魔鬼希望人下地狱,小子,莫非你是小鬼!

不做死就不会死,陈XX连教皇都敢反,它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回复  支持[9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1 17:53:1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支持陈枢机。

支持!

说的好!
 
回复  支持[11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1 17:51:47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支持陈枢机。

支持!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1 17:46:35 发表
说的好。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1 17:44:19 发表
支持陈枢机。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1 16:50:31 发表
爱主跟爱国没有关系
否则,按对等原则
是不是其它的团体里也都要成立个爱主会?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1 16:42:51 发表
支持陈枢机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0 23:26:50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请发言者自重,说粗话等于在侮辱自己。说别人“无耻之极”,你自己呢?

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骂陈枢机之人就是8混帐透顶之人!

眼睛长在屁股上了?竟敢批评陈枢机说的话?枢机说: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有人骂陈日君说明中国还有人没瞎,陈日君连教皇都敢反,它是想下地狱是不是?

只有魔鬼希望人下地狱,小子,莫非你是小鬼!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0 22:51:40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请发言者自重,说粗话等于在侮辱自己。说别人“无耻之极”,你自己呢?

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骂陈枢机之人就是8混帐透顶之人!

眼睛长在屁股上了?竟敢批评陈枢机说的话?枢机说: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有人骂陈日君说明中国还有人没瞎,陈日君连教皇都敢反,它是想下地狱是不是?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保禄
2016-07-20 16:35:25 发表
网友 义峰 的原文:

陈日君这篇文章,叫他的朋友们见了,大抵是要不知道说他什么好了。他这篇文章,把原来别人想掩盖,即使掩盖不了也要阴干的事情又兜底翻了出来,而且比他上一篇文章(也就是我分析的那篇)更加强化。且让我们再来欣赏下他的这篇文章:
1、“我早前在天亚社网站上看到一篇亚纳的文章,觉察到有些讲法不符事实,就低调地在天亚社网站上补充了一些资料。”
这话再一次声明自己在上篇(也就是我分析的那篇)文章里讲的都是事实,而且表明他自己是知道这些事实的,因此才能说亚纳的文章不符合事实。
2、“想不到网民楚霖义峰注意到了,就利用我的话大造文章,来攻击已故上海主教金鲁贤,也为破坏目前上海教区的计划,就是借金主教的声誉帮马主教出来掌管教区。”
这话直指借用金的声誉让马复出且实质性掌管上海教区是上海教区的计划。这恰恰是上海教区中某些人欲说还羞,尤抱琵琶的事情,陈日君眼光确实精准。
3、“我在天亚社登的文章里说了:四年前的七七事件是金主教策划的。他们逼他在祝圣马主教的弥撒中让一位非法主教参与,为典礼留下污点。他老人家真的生气了,不能再忍受这样的侮辱。我也说了:马主教在礼仪结束前所讲的话很可能是因为有了教廷的指示。义峰这个政府的跑腿看了我的文章喜出望外,他说:“上海教区说金主教爱国多过爱教,马主教愿意跟他的榜样,政府应该信任他了。但知道事实的陈枢机却走出来说金主教爱教多过爱国,上海教区的努力被破坏了!”天呀!我祇想澄清一些事实,不知中竟为上海教区添了麻烦。”
这段话内涵十分丰富:(1)再一次证明七七之事(马达钦的现场表现和金为了防止计划不成功而指示一半神父不参加祝圣礼)是金的指示,而马达钦的表现是教廷指示。(2)因为詹思禄的襄礼,金“他老人家真的生气了”,这似乎与上海教区“纪念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1916-2016)研讨会”上与会诸人对金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的称颂不符。不知称颂者见到陈的这段话作何感想?(3)再次铁口直定自己是“澄清事实”,表明自己所言非虚。陈是金的老朋友,这次他不忍见老朋友顶着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的帽子去见天主,拼了命要为金撇清,其情可悯,也显见得其说的事情是有根据的。
4、“我不知道为什么上海公安局未能阻止宗教局对那天礼仪的安排。”
这话问的真是只能呵呵了。我也就什么都不说了。
听闻七七事件之后,有人称金鲁贤对当日之事一无所知,当日一切与金无关。那么,与金交情深厚、对金知之甚深的陈日君近期这两篇文章,又当作何解释呢?

义峰&楚霖义峰:
辛苦你孜孜不倦的关心天主教在中国的发展!
不评判既往事件的错对!就请发表你期望天主教当前在中国应该如何发展?
-----一个社团组织领导的挂“天主教”名号的天主教?
-----一个不违背中国宪法又合乎教义的天主教?
或者你认为更好的存在形态?
另外:
不能说党内有贪污腐败分子就说这个政党不好!也不能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不参加那个社团或者党派的成员而认定他不爱国!不是好国民!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有社团对马主教在祝圣典礼中宣布退出一个社团而惶恐不安?大发雷霆!如果涉及违法,完全可以遵照既有法律判处刑罚吗?何必给人家穿小鞋呢?是君子之道吗?
存在,是有道理的!但是如果能够更融洽的存在,是不更好!
当然,如果融洽的共存,将使得一批苟且偷生之辈失去饭碗!
那么,怎么办呢?我主慈悲,先让这些人疯狂一会!
呵呵!得是?
 
回复  支持[4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0 08:53:5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请发言者自重,说粗话等于在侮辱自己。说别人“无耻之极”,你自己呢?

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骂陈枢机之人就是8混帐透顶之人!

眼睛长在屁股上了?竟敢批评陈枢机说的话?枢机说: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20 06:29:08 发表
亲爱的枢机啊!比义峰这奴才更可恶的是马英林房兴耀李山裴军民等爱国会主教和甘保禄神父奴才们!义峰毕竟是外教,这些自称是主教神父们罪更大!不但不为真理作证,且为信仰作反见证,假见证!奉行党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荒谬信条的是参加爱国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的主教神父们!梵蒂冈教廷也跟随了这荒谬,支持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的爱国会主教神父们!这才是可悲,可怕的!我们到了什么时候?
 
回复  支持[7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23:09:30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请发言者自重,说粗话等于在侮辱自己。说别人“无耻之极”,你自己呢?

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骂陈枢机之人就是8混帐透顶之人!

其实混帐透顶之人是奴才,却要以主子自居。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22:56:0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请发言者自重,说粗话等于在侮辱自己。说别人“无耻之极”,你自己呢?

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骂陈枢机之人就是8混帐透顶之人!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22:42:33 发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宗教信仰和政治关系有些暧昧,但是总体来说,真正的信仰对国家只有好处。当然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事情都要有自己的规则。一个国家要有国家的规则,遵守这些规则,国家及其就会正常运转;同样,宗教信仰,也要有它的规则,当然了,在不受外界政治原因的干扰和支持下,宗教的发展需要有它自身的规则,否则的话,那称不上宗教,而是社团或某某组织。
相对于天主教而言,它是由罗马教廷负责管理的宗教,应该有它自己的规则去管理和发展;当然了,如果确实出现某些政治势力干预或控制,那就已经不是什么宗教了,而是社团。
天主教在他形成的时候,就已经确立了伯多录宗徒的地位,耶稣曾说过:“彼得,我要在你身上建立我的教会”,所以,彼得和以后历任的教宗都是耶稣的代表,教友们需要服从信仰上的规定。
众所周知,教友听从神父,神父听主教,主教听教宗,教宗听天主的,这就是宗教自身的规则,如果丧失了这些规则,那就不在是宗教,而是社团了。

天主教是否发表过破坏国家的规定么?告诉信徒不要遵守国家法律了么?答案是:没有。也许会有人说,有人会发声,大清朝的“礼仪之争”,那其实就是文化的碰撞。当时,如果有网络,电话,估计教廷早就和康熙帝电话联络,了解中国文化问题,,估计“礼仪之争”可能很容易解决啊。

如果天主教教廷颁布了破坏国家安定,分裂国家的信息或活动,那这种行为不在是圣的,不再是信仰,国家当然可以去抵制。

事实是,天主教在华主持教务几百年了,断断续续地发展,综观历史,天主教的神父,主教,教友们为大唐,元,大明,大清,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甚至是致命,无论是这些传教士来自于哪个国家,在信仰里,都是一家人。

希望现在的主教们(无论是处于什么样的情况),思考一下自己的信仰,是真正的信仰,还是只是一种工作(超市上班,或者是在教育局上班)。

其实你们很清楚啊,你们是主教,回归于你们真正的归宿。祝圣主教是教宗的权力,你们很清楚的,没有什么可说的。如果,教廷做出破坏国家,分裂国家的行动时,他们已经“自科绝罚”,就是不是宗教了,祝圣也就没有意义了。但是事实,教宗没有做出任何这样的行动,所以,还是把管理中国教会的权力还给教宗吧。

最重要的一点是:宗教和政治关系有些暧昧,一些不可抗力造成的;但是,请大家意识到,天主教会不会破坏国家,分裂国家的,对国家只有促进和协助。

爱国会的朋友们,你们也是好意,想发展教会,这是很好的;但是,天主教会还是有它自己的规则的,教宗也是你们这些教友的导师;祝圣主教不是你们的责任和义务,是教宗的。你们当然可以协助教宗发展教务,无可厚非的。

希望,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越来越好,成为东方的有智慧的人。
浪子回头,金不换。犯错误,即时改正,还是好少年。

再次,祝国家繁荣昌盛。

 
回复  支持[10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21:45:0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老陈真的脑子有了问题:1,竟然和一个落魄文人加科员及的小网民杠上了,而且出言不雅,2、圣主教和公安局有什么关系,你真不懂中国的事情还是假不懂?3、语无伦次,逻辑错误:上海主教和早已退居二线的刘柏年有什么毛关系,非要把人家扯进来?金鲁贤当天是怎么想的,难道和你通过气?顺便再说一句:天亚社,你们不要再帮助陈老丢人现眼了好吗?我都为这位失去理性的老人家感到难过,而你们却一直鼓励他继续出丑,良心何在?

不要攻击真正有信仰的人。
 
回复  支持[0反对[2]
本站网友 贫困者
2016-07-19 19:24:0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老陈真的脑子有了问题:1,竟然和一个落魄文人加科员及的小网民杠上了,而且出言不雅,2、圣主教和公安局有什么关系,你真不懂中国的事情还是假不懂?3、语无伦次,逻辑错误:上海主教和早已退居二线的刘柏年有什么毛关系,非要把人家扯进来?金鲁贤当天是怎么想的,难道和你通过气?顺便再说一句:天亚社,你们不要再帮助陈老丢人现眼了好吗?我都为这位失去理性的老人家感到难过,而你们却一直鼓励他继续出丑,良心何在?

也只能做些这样的无聊小事来打发时间了

你认为陈主教不好,他敢署名,你呢?匿名!基督没做过这样的隐瞒实情
 
回复  支持[5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9:19:2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一个不愿意服从教宗和教廷的人我们还有必要看作是枢机主教吗?

滚犊子!你的爱国会奴才主教神父们,党的走狗们服从教宗了么?什么时候服从过?什么事上服从过?真让人恶心,魔鬼的奴才走狗,一群叛徒也配谈服从?
 
回复  支持[8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9:16:08 发表
爱国会主教神父奴才们信奉的荒谬信条,魔鬼撒旦教义!梵蒂冈教廷也默许的违背基督旨意的信条,即将签署的协议公开支持的信条!梵蒂冈教廷将跟随党带领全中国教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梵蒂冈不怕梵蒂冈城因此成为废墟么?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9:12:0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圣经说:“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而这句话正正是陈日君的真实写照。

陈枢机光明磊落,是非分明!你是什么东西?一党的走狗奴才而已!
 
回复  支持[9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9:09:3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老陈真的脑子有了问题:1,竟然和一个落魄文人加科员及的小网民杠上了,而且出言不雅,2、圣主教和公安局有什么关系,你真不懂中国的事情还是假不懂?3、语无伦次,逻辑错误:上海主教和早已退居二线的刘柏年有什么毛关系,非要把人家扯进来?金鲁贤当天是怎么想的,难道和你通过气?顺便再说一句:天亚社,你们不要再帮助陈老丢人现眼了好吗?我都为这位失去理性的老人家感到难过,而你们却一直鼓励他继续出丑,良心何在?

你连个屁都不是,不是脑子有问题,你根本就没有脑子!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9:06:29 发表
义峰这类奴才拥抱的信条:“要爱国就不能爱教,一定要违反教会的信念及纪律,才能算是爱国。”

不止义峰这奴才!我比义峰更恶心的奴才一一爱国会主教神父们!他们完全赞成且实践爱国高于爱教!爱教也是爱党办的独立自主自办的教!前些天为了迎合习近平的所谓中国化方向,政府召开学习研讨,爱国会主教神父奴才们不是侧耳静听他们的主子训话么?当政府说当爱国和爱教冲突时要选择爱国,爱国优先于爱教么?政府要求爱教服从爱国,爱教是第二属性么?

爱国会主教神父奴才们不是鼓掌了么?没有一个人说不啊!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9:06:13 发表
圣经说:“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而这句话正正是陈日君的真实写照。

 
回复  支持[1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8:41:51 发表
  【大公中原新闻网讯】“正义联盟”约10名成员昨日下午到半山坚道天主教教区中心外示威,抗议天主教香港教区前主教陈日君,涉收取壹传媒集团主席黎智英疑是政治献金的捐款近数千万元。“正义联盟”召集人李偲嫣形容陈日君是“现代版犹大”,做黎智英的走狗,出卖灵魂、隐瞒教会、欺骗教徒,并已委托友人撰写中、英及意大利文的信函,去信梵蒂冈教廷要求彻查事件。

  正义联盟促教廷彻查

  “背叛上主、隐瞒教会、欺骗教徒”,“不做天主仆人,宁做肥黎走狗”!“正义联盟”约10名成员昨日下午到半山坚道天主教教区中心外举牌示威,并将朱古力金币倒在手中,讽刺陈日君犹如“现代版犹大”,为了约三千万的黑金贿赂而背叛上主,“和魔鬼交易”,背叛了耶稣、教会和一直相信他的信徒。成员之后向教区职员递交请愿信。

  对于日前陈日君声称“捐款和政治无关”,“毋须”向公众交代,李偲嫣批评,黎智英和壹传媒一向逢中必反,有反共行为,认为黎的捐款有政治目的,令陈日君在香港教会中向香港教众宣扬反共意识。她又指,黎智英于2012年10月和2013年11月秘密给了陈日君一共港币6百万款项,之后陈日君就为香港普选而举行全港步行活动,高调支持反对派所提出的不合基本法的普选方案,“政治捐款已经有很多确实证据证实是真的”。

  李偲嫣强调,陈日君欠香港人一个交代,要求陈日君公布有关捐款的用途去向。她又质疑,陈日君早年声称收到黎的捐款是用于其牧职上,包括资助内地的地下教会、转赠予弱势群体等,都是片面之词,从没有任何证明。她又质疑,若黎智英捐款是为做善事,何不捐予慈善机构,认为黎智英捐款给陈日君是秘密交易。

  李偲嫣又说,并已委托友人撰写中、英及意大利文的信函,去信梵蒂冈教廷和意大利的主要传媒,要求教廷严正彻查事件及撰写报告,向全世界的教徒,特别是香港的教徒作出交代。她强调,黑金事件已经伤害了香港信徒对天主教的感情,“在记忆中,从没有天主教的神职人员曾私下收取那么大数量的金钱为政客做事。当一个神职人员在私下收取一大笔数量的金钱,而秘密给钱的人也背后给大量金钱予其他政客,做出颠覆其他国家政权的事,请问天主教教廷如何处置这一个神职人员呢?”(记者冼国强)
 
回复  支持[1反对[4]
本站网友 贫困者
2016-07-19 18:26:54 发表
网友 义峰 的原文:

陈日君这篇文章,叫他的朋友们见了,大抵是要不知道说他什么好了。他这篇文章,把原来别人想掩盖,即使掩盖不了也要阴干的事情又兜底翻了出来,而且比他上一篇文章(也就是我分析的那篇)更加强化。且让我们再来欣赏下他的这篇文章:
1、“我早前在天亚社网站上看到一篇亚纳的文章,觉察到有些讲法不符事实,就低调地在天亚社网站上补充了一些资料。”
这话再一次声明自己在上篇(也就是我分析的那篇)文章里讲的都是事实,而且表明他自己是知道这些事实的,因此才能说亚纳的文章不符合事实。
2、“想不到网民楚霖义峰注意到了,就利用我的话大造文章,来攻击已故上海主教金鲁贤,也为破坏目前上海教区的计划,就是借金主教的声誉帮马主教出来掌管教区。”
这话直指借用金的声誉让马复出且实质性掌管上海教区是上海教区的计划。这恰恰是上海教区中某些人欲说还羞,尤抱琵琶的事情,陈日君眼光确实精准。
3、“我在天亚社登的文章里说了:四年前的七七事件是金主教策划的。他们逼他在祝圣马主教的弥撒中让一位非法主教参与,为典礼留下污点。他老人家真的生气了,不能再忍受这样的侮辱。我也说了:马主教在礼仪结束前所讲的话很可能是因为有了教廷的指示。义峰这个政府的跑腿看了我的文章喜出望外,他说:“上海教区说金主教爱国多过爱教,马主教愿意跟他的榜样,政府应该信任他了。但知道事实的陈枢机却走出来说金主教爱教多过爱国,上海教区的努力被破坏了!”天呀!我祇想澄清一些事实,不知中竟为上海教区添了麻烦。”
这段话内涵十分丰富:(1)再一次证明七七之事(马达钦的现场表现和金为了防止计划不成功而指示一半神父不参加祝圣礼)是金的指示,而马达钦的表现是教廷指示。(2)因为詹思禄的襄礼,金“他老人家真的生气了”,这似乎与上海教区“纪念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1916-2016)研讨会”上与会诸人对金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的称颂不符。不知称颂者见到陈的这段话作何感想?(3)再次铁口直定自己是“澄清事实”,表明自己所言非虚。陈是金的老朋友,这次他不忍见老朋友顶着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的帽子去见天主,拼了命要为金撇清,其情可悯,也显见得其说的事情是有根据的。
4、“我不知道为什么上海公安局未能阻止宗教局对那天礼仪的安排。”
这话问的真是只能呵呵了。我也就什么都不说了。
听闻七七事件之后,有人称金鲁贤对当日之事一无所知,当日一切与金无关。那么,与金交情深厚、对金知之甚深的陈日君近期这两篇文章,又当作何解释呢?

不知义峰是何来头:老是与真理做对
 
回复  支持[2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7:45:1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老陈真的脑子有了问题:1,竟然和一个落魄文人加科员及的小网民杠上了,而且出言不雅,2、圣主教和公安局有什么关系,你真不懂中国的事情还是假不懂?3、语无伦次,逻辑错误:上海主教和早已退居二线的刘柏年有什么毛关系,非要把人家扯进来?金鲁贤当天是怎么想的,难道和你通过气?顺便再说一句:天亚社,你们不要再帮助陈老丢人现眼了好吗?我都为这位失去理性的老人家感到难过,而你们却一直鼓励他继续出丑,良心何在?

别歧视义峰好吗?
 
回复  支持[1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6:11:49 发表
支持陈枢机,现在敢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了
 
回复  支持[12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5:40:4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请发言者自重,说粗话等于在侮辱自己。说别人“无耻之极”,你自己呢?

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义峰
2016-07-19 15:31:46 发表
陈日君这篇文章,叫他的朋友们见了,大抵是要不知道说他什么好了。他这篇文章,把原来别人想掩盖,即使掩盖不了也要阴干的事情又兜底翻了出来,而且比他上一篇文章(也就是我分析的那篇)更加强化。且让我们再来欣赏下他的这篇文章:
1、“我早前在天亚社网站上看到一篇亚纳的文章,觉察到有些讲法不符事实,就低调地在天亚社网站上补充了一些资料。”
这话再一次声明自己在上篇(也就是我分析的那篇)文章里讲的都是事实,而且表明他自己是知道这些事实的,因此才能说亚纳的文章不符合事实。
2、“想不到网民楚霖义峰注意到了,就利用我的话大造文章,来攻击已故上海主教金鲁贤,也为破坏目前上海教区的计划,就是借金主教的声誉帮马主教出来掌管教区。”
这话直指借用金的声誉让马复出且实质性掌管上海教区是上海教区的计划。这恰恰是上海教区中某些人欲说还羞,尤抱琵琶的事情,陈日君眼光确实精准。
3、“我在天亚社登的文章里说了:四年前的七七事件是金主教策划的。他们逼他在祝圣马主教的弥撒中让一位非法主教参与,为典礼留下污点。他老人家真的生气了,不能再忍受这样的侮辱。我也说了:马主教在礼仪结束前所讲的话很可能是因为有了教廷的指示。义峰这个政府的跑腿看了我的文章喜出望外,他说:“上海教区说金主教爱国多过爱教,马主教愿意跟他的榜样,政府应该信任他了。但知道事实的陈枢机却走出来说金主教爱教多过爱国,上海教区的努力被破坏了!”天呀!我祇想澄清一些事实,不知中竟为上海教区添了麻烦。”
这段话内涵十分丰富:(1)再一次证明七七之事(马达钦的现场表现和金为了防止计划不成功而指示一半神父不参加祝圣礼)是金的指示,而马达钦的表现是教廷指示。(2)因为詹思禄的襄礼,金“他老人家真的生气了”,这似乎与上海教区“纪念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1916-2016)研讨会”上与会诸人对金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的称颂不符。不知称颂者见到陈的这段话作何感想?(3)再次铁口直定自己是“澄清事实”,表明自己所言非虚。陈是金的老朋友,这次他不忍见老朋友顶着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的帽子去见天主,拼了命要为金撇清,其情可悯,也显见得其说的事情是有根据的。
4、“我不知道为什么上海公安局未能阻止宗教局对那天礼仪的安排。”
这话问的真是只能呵呵了。我也就什么都不说了。
听闻七七事件之后,有人称金鲁贤对当日之事一无所知,当日一切与金无关。那么,与金交情深厚、对金知之甚深的陈日君近期这两篇文章,又当作何解释呢?
 
回复  支持[1反对[7]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3:39:54 发表
不讲理了,也就没理了。不信神,但神依然存在。。。这是说在你心里已经将真理与神驱逐了,只剩下随心所欲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3:09:46 发表
请发言者自重,说粗话等于在侮辱自己。说别人“无耻之极”,你自己呢?
 
回复  支持[1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7-19 13:07:13 发表
一个不愿意服从教宗和教廷的人我们还有必要看作是枢机主教吗?
 
回复  支持[0反对[2]

 50    1 2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