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陈日君枢机:“荒谬的信条”

时间:2016-07-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我早前在天亚社网站上看到一篇亚纳的文章,觉察到有些讲法不符事实,就低调地在天亚社网站上补充了一些资料。想不到网民楚霖义峰注意到了,就利用我的话大造文章,来攻击已故上海主教金鲁贤,也为破坏目前上海教区的计划,就是借金主教的声誉帮马主教出来掌管教区。

  我们香港的教友不一定明白这些复杂的“计划”或“阴谋”,让我在这里解释些少,也把我日前在天亚社网上登出的文章转载这里下面。

———————————————————

  大家知道海马达钦主教在六月十二日登出了他第五篇,也是最后一篇,纪念金主教一百诞辰的文章,文章里他大赞金主教的爱国精神。又承认自己犯了大错,竟没有良心地说了一些对不住爱国会的话。现在痛恨前非,许诺以后会效法金主教的榜样,再投入爱国会的怀抱。那篇文章使全国教友愕然。那对爱国会的赞歌直接否定教宗本笃二零零七年那封信的内容,是我们不能接受的。但对于那文章是否是马主教自己写的,自愿写的,言论纷纷。有人以为教廷不会指示马主教写那文章,但很可能指示他做些妥协的姿态来争取被释放并执行他牧职的机会。梵蒂冈十天后声明说:“一切猜测,绝不适宜”。但我却以为“不能避免”,因为看到最近在所有类似的情形下,教廷都是鼓励妥协。教廷如不清楚交代可能对不住自己。可能对不住马主教,肯定对信友中的混乱和沮丧要负起责任。我们暂且不要再讨论那文章吧。

———————————————————

  我在天亚社登的文章里说了:四年前的七七事件是金主教策划的。他们逼他在祝圣马主教的弥撒中让一位非法主教参与,为典礼留下污点。他老人家真的生气了,不能再忍受这样的侮辱。

  我也说了:马主教在礼仪结束前所讲的话很可能是因为有了教廷的指示。

  义峰这个政府的跑腿看了我的文章喜出望外,他说:“上海教区说金主教爱国多过爱教,马主教愿意跟他的榜样,政府应该信任他了。但知道事实的陈枢机却走出来说金主教爱教多过爱国,上海教区的努力被破坏了!”

  天呀!我祇想澄清一些事实,不知中竟为上海教区添了麻烦。

———————————————————

  但问题不在于我,问题在于国内宗教政策的一条荒谬信条,也就是义峰这类奴才拥抱的信条:“要爱国就不能爱教,一定要违反教会的信念及纪律,才能算是爱国。”

  他们把爱国爱教常挂在口上,其实是把爱国和爱教对立起来了!为我们真的爱国和爱教绝没有矛盾。

  金主教的爱国谁也不能置疑,在冤枉忍受诸多磨难后他还是接受和政府合作,把上海教会办得很好。他的博学,他的才干,他在全世界建立的友谊,多国领袖对他的尊敬都为我们的国家博得光彩。

  难道一定要这位德高望重的老主教违反教会的纪律,接受一位非法主教在祝圣马主教的弥撒中和他共祭,为这神圣的典礼留下污点,这才能证明他的爱国吗?要一个堂堂的中国人做违反自己良心的事,才能证明他对国家的忠诚吗?这是哪个混账的道理!这是对我们中国人的莫大侮辱!还唱“不再是奴隶的人们”?

———————————————————

  我不知道为什么上海公安局未能阻止宗教局对那天礼仪的安排。或许在上海宗教局背后有“中国教宗”刘柏年的阴影吧!义峰既神通广大,请他去问问刘柏年先生,怎么在他的山东省没有一位主教是非法的?那些主教岂不是不够爱国了吗?

__________

撰文:陈日君枢机。

【完】来源:《平安抵岸全靠祂》。

上一篇:梵蒂冈与中国:主教的举动回复正常吗?下一篇:请愿谅“中世纪时代”的天主教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