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陈日君枢机向教廷国务卿请教:从哪里启程?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56:32 发表
陈日君一口几舌,他是一个丑角,他说过刘欲政代办,他在港任代办替中国背了十字架,因为人们认为刘代办把中国大陆搞乱的,其实也有狗日君的分,他是装算。他演的角色是骗傻子的。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51:1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善良的弟兄姐妹们,陈枢机看的很对,说的没错,中共对梵蒂冈没有诚意,中共连德勒撒修女的仁爱会都不接受,不允许在中国建立分会,怎么会接受梵蒂冈,允许其插手中国教会?!

中梵谈判你参加了?中梵谈判陈日君参加了?他有什么资格提前妄断双方谈判还没有公布的内容?你有什么资格提前妄断中梵谈判还没有公布的内容?

有人脖子上长个脑袋,有人脖子上长石头。所以,才这么问。。。。

呵呵,算了,不和你非口舌了!纯粹浪费我的时间!

听说年底前中梵就会公布谈判结果!到时候别忘记跳出来喊两声反对中梵协议,并且宣布退出天主教会!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50:0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扯淡的逻辑,荒谬的言行!陈日君什么时候被“教宗们”任命为发言人了,竟然替教宗们给地上教会下了判决书?一句话暴露出来的是陈日君的险恶用心和不可告人的目的。同时也表现出自以为是,低估国内神长教友们的智商和判断能力。

注意智商!
中央各个电视台,天天的丑化美国、日本,丑化菲律宾、越南。更丑化台湾……你有什么资格丑化人家,自己的强拆、乱收费都不管,还丑化人家。外国的状况,给我们老百姓有一毛的关系吗?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47:2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善良的弟兄姐妹们,陈枢机看的很对,说的没错,中共对梵蒂冈没有诚意,中共连德勒撒修女的仁爱会都不接受,不允许在中国建立分会,怎么会接受梵蒂冈,允许其插手中国教会?!

中梵谈判你参加了?中梵谈判陈日君参加了?他有什么资格提前妄断双方谈判还没有公布的内容?你有什么资格提前妄断中梵谈判还没有公布的内容?

有人脖子上长个脑袋,有人脖子上长石头。所以,才这么问。。。。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47:1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中国地上教会是裂教?

呵呵,我看其实他才离裂教不远了。等中梵双方宣布协议成功的时候,就是他自动离开普世天主教会的时候,也是他真正走向裂教的时候!

到时候,谁是真服从教宗,一切都清楚了!

对,你们地上不是裂教。你们是独立自办教。独立于普世大公教会,白脖儿老鸹另一种!

事实已经很清楚:真正不服从教宗的是以陈日君为首的地下教会!

知道什么是服从教宗吗? 狗屁不通!

陈日君公开叫人们不服从教宗的决定。这是服从教宗?

你这观点我们坚决反对,关于陈日君的言论,我们坚持忠贞信仰的人,不赞成,他是活害精,捣乱分子,他支持灰色团体,这个团体我们不认同,他不代表范学奄主教路线的人,睁开你的狗眼,你是共产党的狗,一看就知道,你骗不了忠于天主的忠贞教友们。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46:07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善良的弟兄姐妹们,陈枢机看的很对,说的没错,中共对梵蒂冈没有诚意,中共连德勒撒修女的仁爱会都不接受,不允许在中国建立分会,怎么会接受梵蒂冈,允许其插手中国教会?!

亲爱的弟兄姐妹们,天主教在线的域名一再被封,说明了什么,我们连在网上自由发言的权利都没有,哪有什么宗教自由,马主教的被软禁,蔚主教的被自杀,难道还不让我们清醒吗?难道我们甘愿做中共的奴隶吗?!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45:13 发表
你这观点我们坚决反对,关于陈日君的言论,我们坚持忠贞信仰的人,不赞成,他是活害精,捣乱分子,他支持灰色团体,这个团体我们不认同,他不代表范学奄主教路线的人,睁开你的狗眼,你是共产党的狗,一看就知道,你骗不了忠于天主的忠贞教友们。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42:4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善良的弟兄姐妹们,陈枢机看的很对,说的没错,中共对梵蒂冈没有诚意,中共连德勒撒修女的仁爱会都不接受,不允许在中国建立分会,怎么会接受梵蒂冈,允许其插手中国教会?!

中梵谈判你参加了?中梵谈判陈日君参加了?他有什么资格提前妄断双方谈判还没有公布的内容?你有什么资格提前妄断中梵谈判还没有公布的内容?

需要参加的人才知道谈判内容?你的智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41:40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中国地上教会是裂教?

呵呵,我看其实他才离裂教不远了。等中梵双方宣布协议成功的时候,就是他自动离开普世天主教会的时候,也是他真正走向裂教的时候!

到时候,谁是真服从教宗,一切都清楚了!

对,你们地上不是裂教。你们是独立自办教。独立于普世大公教会,白脖儿老鸹另一种!

事实已经很清楚:真正不服从教宗的是以陈日君为首的地下教会!

知道什么是服从教宗吗? 狗屁不通!

陈日君公开叫人们不服从教宗的决定。这是服从教宗?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40:1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中国地上教会是裂教?

呵呵,我看其实他才离裂教不远了。等中梵双方宣布协议成功的时候,就是他自动离开普世天主教会的时候,也是他真正走向裂教的时候!

到时候,谁是真服从教宗,一切都清楚了!

倘若我不知自己在怕些什么,违背自己的良心,说了违心的话,签了违心的字。公然欺骗当局又欺骗神长,偷偷地说这是受了压迫而作的糊涂事,这不是在政教间挑拨离间吗?如果我真昧了良心,违反天主、背离教会,敷衍当局是我投机取巧呢?还是偷生怕死呢?像我这样的人一点都靠不住,活在世上有什么用呢?谁也不必争取我,也不敢让我靠拢,这样非但该受当局暂时的罚,还该受天主的永罚。

这不就是董神父为地上团体的一些神长的画像么?

陈日君就是地下教会的画像:口中喊服从教宗,但是实际上却不服从教宗!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39:3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中国地上教会是裂教?

呵呵,我看其实他才离裂教不远了。等中梵双方宣布协议成功的时候,就是他自动离开普世天主教会的时候,也是他真正走向裂教的时候!

到时候,谁是真服从教宗,一切都清楚了!

对,你们地上不是裂教。你们是独立自办教。独立于普世大公教会,白脖儿老鸹另一种!

事实已经很清楚:真正不服从教宗的是以陈日君为首的地下教会!

知道什么是服从教宗吗? 狗屁不通!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38:4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善良的弟兄姐妹们,陈枢机看的很对,说的没错,中共对梵蒂冈没有诚意,中共连德勒撒修女的仁爱会都不接受,不允许在中国建立分会,怎么会接受梵蒂冈,允许其插手中国教会?!

中梵谈判你参加了?中梵谈判陈日君参加了?他有什么资格提前妄断双方谈判还没有公布的内容?你有什么资格提前妄断中梵谈判还没有公布的内容?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33:42 发表
善良的弟兄姐妹们,陈枢机看的很对,说的没错,中共对梵蒂冈没有诚意,中共连德勒撒修女的仁爱会都不接受,不允许在中国建立分会,怎么会接受梵蒂冈,允许其插手中国教会?!
 
回复  支持[0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25:3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中国地上教会是裂教?

呵呵,我看其实他才离裂教不远了。等中梵双方宣布协议成功的时候,就是他自动离开普世天主教会的时候,也是他真正走向裂教的时候!

到时候,谁是真服从教宗,一切都清楚了!

倘若我不知自己在怕些什么,违背自己的良心,说了违心的话,签了违心的字。公然欺骗当局又欺骗神长,偷偷地说这是受了压迫而作的糊涂事,这不是在政教间挑拨离间吗?如果我真昧了良心,违反天主、背离教会,敷衍当局是我投机取巧呢?还是偷生怕死呢?像我这样的人一点都靠不住,活在世上有什么用呢?谁也不必争取我,也不敢让我靠拢,这样非但该受当局暂时的罚,还该受天主的永罚。

这不就是董神父为地上团体的一些神长的画像么?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20:13:39 发表
我认为当局既然一再声明并不强迫我们,只是督促而已,那我更应该说我愿意说的话,而我更不该口是心非说我不愿意说的话。对我赞同的宣言,我要诚心诚意地签名;而对我不赞同的宣言,决不假意签名。因为当局的声明不是明明许了我们,言论自由与不言论自由的吗?为什么不相信当局的声明呢?倘若我不知自己在怕些什么,违背自己的良心,说了违心的话,签了违心的字。公然欺骗当局又欺骗神长,偷偷地说这是受了压迫而作的糊涂事,这不是在政教间挑拨离间吗?如果我真昧了良心,违反天主、背离教会,敷衍当局是我投机取巧呢?还是偷生怕死呢?像我这样的人一点都靠不住,活在世上有什么用呢?谁也不必争取我,也不敢让我靠拢,这样非但该受当局暂时的罚,还该受天主的永罚。
    我是一个天主教友但我更惊奇共产党员,他们不信天主,不信灵魂,更不信天堂、地狱。我明知道这是他们的错误。但是他们确有许多令人敬佩的地方,提醒了我。使我更加警惕,回顾我们二千年的天主教会,所有的一千多万殉教者,使我日夜苦求天主,勿因我是重大罪人,而拒绝给我这一至上的恩宠。
    (一)他们能见危受命,而不说什么“然而不死,有所为也。”(李陵答苏武书)难道我是个天主教友,反可苟全性命,推说将来再为教会有所贡献吗?一个能够背天主的教友只能出卖教会,出卖国家,决不会有什么贡献的,共产党说“一人倒下,千万人站起来。”难道一个教友竟忘了“殉道的血,就是教友的种子”吗?
    (二)他们不怕被人加上任何罪名,而致死,他们会说“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因而慷慨赴难,难道一个天主教友倒怕被人加上别的不名誉或不堪的罪名,因而认为屈死,不值得牺牲吗?难道竟忘了“我们的最后审判者,是全能、全知、全善;至公、至义的天主”吗?
    (三)他们在有理无处讲的环境下,能够固执自己的信仰;不因自己的聪明,辩不过人就随便委屈了自己的主义,怀疑自己的党,脱离自己的组织。难道一个天主教友,反能忘了信德和对于天主的信仰吗?为什么只因我自己答辩不了,就替整个教会认输呢?或者竟歪曲教义篡改教规,出卖天主,出卖灵魂?如果我能真出卖天主,出卖灵魂,还有谁敢担保我不出卖国家,不出卖人民呢?为此我决不愿意自己动摇,我更不愿意再去动摇其他教友,尤其不愿意以司铎的职守而去动摇教友的信德。
    我所敬佩的共产党与其所领导的政府,既然看得起我所爱护的天主教,而要争取我们的天主教友,实在令我感到非常荣幸,必须加倍努力做一个不折不扣的天主教友,才能报答这番盛意!我决不敢挂羊头卖狗肉敷衍了事,因为狗肉无论怎么香,狗肉终究不是羊肉。
    我非但敬佩共产党员的刚勇,感激他们争取我们天主教友的盛意,我还愿意把我所爱的天主教贡献给他们,为争取他们信奉天主教,做我们的同道。请别笑我痴人说梦或说口是心非的话,我坚决相信,这样彻底的共产党员一旦真正认识了天主教,着实可成为彻底的天主教友,比我这样的传教士要有天壤之别。这是我最热诚的祈祷,为此我要不惜任何牺牲,祈望能够献我整个的生命,向下一代保证。
    这是我的见证,措词方面尚未研究妥帖,既没有教会当局的批准,当然不能代表教会的意见,又没有政府当局的同意,这仅是我个人的理想,暂时只能当作单相思吧!
    总之,我是一个中国天主教友,我要爱国又要爱教会。一切违反国法或教规的事,当然干脆拒绝。尤其不做从中挑拨的事。但是政教两方如果不能谅解,中国教友早晚是活不成的。不如趁早献出自己的生命促进双方的了解。谁不接受这个请求,就表示拒绝了解,拒绝和平。想政府不致坚决地要逼我们三百七十万中国教友没有生路吧!
    万一某一个神长坚决不接受这个请求,甚或怪我冒昧,可能褫夺我的神权,但我可以向更高的神长,甚至于请愿教宗,其实只要能死里求生,一定能够达到这个目的,不成熟的地方请多多指教,完了。

    天主教教末董世祉
    一九五一年圣心瞻礼主日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9:57:50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中国地上教会是裂教?

呵呵,我看其实他才离裂教不远了。等中梵双方宣布协议成功的时候,就是他自动离开普世天主教会的时候,也是他真正走向裂教的时候!

到时候,谁是真服从教宗,一切都清楚了!

对,你们地上不是裂教。你们是独立自办教。独立于普世大公教会,白脖儿老鸹另一种!

事实已经很清楚:真正不服从教宗的是以陈日君为首的地下教会!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9:47:15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中国地上教会是裂教?

呵呵,我看其实他才离裂教不远了。等中梵双方宣布协议成功的时候,就是他自动离开普世天主教会的时候,也是他真正走向裂教的时候!

到时候,谁是真服从教宗,一切都清楚了!

对,你们地上不是裂教。你们是独立自办教。独立于普世大公教会,白脖儿老鸹另一种!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9:32:55 发表
所以人们不相信中梵接触是中国改变了宗教政策,也不想信中梵达成的协议能为在中国的天主教获得自由。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9:28:3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扯淡的逻辑,荒谬的言行!陈日君什么时候被“教宗们”任命为发言人了,竟然替教宗们给地上教会下了判决书?一句话暴露出来的是陈日君的险恶用心和不可告人的目的。同时也表现出自以为是,低估国内神长教友们的智商和判断能力。

现在说话没人听,故意说点耸人听闻的话来吸引眼球,结果还是没人听。
这文章在教廷有人搭理就怪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9:07:1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扯淡的逻辑,荒谬的言行!陈日君什么时候被“教宗们”任命为发言人了,竟然替教宗们给地上教会下了判决书?一句话暴露出来的是陈日君的险恶用心和不可告人的目的。同时也表现出自以为是,低估国内神长教友们的智商和判断能力。

呵呵,一句话真正暴露出来的是:俺老陈就是教宗!
 
回复  支持[1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7:56:54 发表
中国地上教会是裂教?

呵呵,我看其实他才离裂教不远了。等中梵双方宣布协议成功的时候,就是他自动离开普世天主教会的时候,也是他真正走向裂教的时候!

到时候,谁是真服从教宗,一切都清楚了!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7:54:5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来源是陈日君枢机的女儿博客,用什么文字写是陈枢机的自由,别人要转发,可以自由去翻译,梵要转载,就需要译成拉丁文了!

陈日君既然是向国务卿请教,那么他应该首先用意大利文或者英文给国务卿写信,而不是用中文写。他用中文来向国务卿“请教”,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挑动国内教会的情绪罢了。

呵呵。他当然有自由用他喜欢的文字写他的东西。但是他的居心,明眼人也看得一清二楚!

另外,看清楚他居心的人也有权利在这里揭发他的居心!
 
回复  支持[6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7:46:0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来源是陈日君枢机的女儿博客,用什么文字写是陈枢机的自由,别人要转发,可以自由去翻译,梵要转载,就需要译成拉丁文了!

非常抱歉!请将女儿二字删除,错打的,非常抱歉!!!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7:40:20 发表
来源是陈日君枢机的女儿博客,用什么文字写是陈枢机的自由,别人要转发,可以自由去翻译,梵要转载,就需要译成拉丁文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fgq815
2016-09-25 17:14:14 发表
真正的智慧是:所有信息,知识的综合。
这真的异端是:把真理的一个面(或一个点)看作是全部的真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7:07:26 发表
完全不同意陈日君的讲话!丝毫没有价值!不值一哂!
 
回复  支持[3反对[4]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7:00:34 发表
完全同意陈日君枢机向教廷国务卿请教:从哪里启程?的文章。只有尊敬的陈日君枢机,才替中国教会说真话、说实话。
 
回复  支持[4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6:33:15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既然是向国务卿请教,那么他应该首先用意大利文或者英文给国务卿写信,而不是用中文写。他用中文来向国务卿“请教”,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挑动国内教会的情绪罢了。

这真说道点子上了。

无知!圣经是希腊文写的,到我们手上也变成了中文。

“无知”两个字送给你正好!

你以为你不懂希腊文,别人也不懂希腊文?

圣经到了你手上,是中文,因为你只懂中文。圣经到了我手上,则有不同的语言。蠢货!就你这点智商,还敢到这里丢人现眼!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6:11:35 发表
扯淡的逻辑,荒谬的言行!陈日君什么时候被“教宗们”任命为发言人了,竟然替教宗们给地上教会下了判决书?一句话暴露出来的是陈日君的险恶用心和不可告人的目的。同时也表现出自以为是,低估国内神长教友们的智商和判断能力。
 
回复  支持[8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6:09:07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既然是向国务卿请教,那么他应该首先用意大利文或者英文给国务卿写信,而不是用中文写。他用中文来向国务卿“请教”,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挑动国内教会的情绪罢了。

这真说道点子上了。

拉丁文和意大利文发给帕罗林了。拉丁文和意大利文你认得?中文是给我们的。笨蛋,蠢货,还好意思到这里现眼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5:33:5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既然是向国务卿请教,那么他应该首先用意大利文或者英文给国务卿写信,而不是用中文写。他用中文来向国务卿“请教”,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挑动国内教会的情绪罢了。

这真说道点子上了。

无知!圣经是希腊文写的,到我们手上也变成了中文。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5:25:5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陈日君既然是向国务卿请教,那么他应该首先用意大利文或者英文给国务卿写信,而不是用中文写。他用中文来向国务卿“请教”,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挑动国内教会的情绪罢了。

这真说道点子上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3:25:57 发表
北以色列国开国君王雅洛贝罕背叛拣选他的天主废除天主藉梅瑟创立的宗教自建邪教会结果被天主灭门

师傅耶稣升天了,留下众徒弟们遇事吵翻天,跟着耶稣学才是基督徒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2:50:53 发表
看天主教第二把手帕罗林枢,按陈指责的,天主教胡说八道,没正事,乱是从梵蒂冈领导们给搞乱了。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2:43:34 发表
地上是裂教吗?是。教宗们不愿意这样称呼它,因为很多信徒是被逼的。陈日君你这句话不觉着有毛病吗?大家分析一下吧?什么信徒?爱鬼主教神父吧?谁逼他们拉,逼就可以背教吗,就可以进爱鬼会,这个组织没有主教神父在其中,那叫什么裂教?你再骗傻子吗?灰色算地下吗?范学奄主教其他致命为信做证的,也是灰色的吗?信仰妥协分子。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2:31:36 发表
在一个国家如果执政党没有反对的力量存在,确切地说,执政党根本就不允许反对的力量存在,甚至用高压的手段打击异己的力量,那么这个执政党不是专制,独裁,又是什么?善良的国民们应该清醒了,我们这个国家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了,而我们却情愿做了为贪官抬轿的人,这就是我们的爱国会,这就是我们爱国会里的主教,神父和教友.我们的有些主教,神父太让教友失望了,即没有信德,也没有品德。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2:30:25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共产党执政应该是天主的意思

绝对不是!

是你的意思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2:09:36 发表
陈枢机讲:忠于信仰底线义不容辞,否则殉道者岂不全是傻瓜?
我给陈枢机点一个大大的赞!!!
共产党在宗教事务上也有一个绝对的底线,那就是他一再强调的:不许任何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的宗教事务!而主教任命被他看成是中国的内政,不会允许你梵蒂冈插手的。事实证明共产党借着爱国会已经牢牢地掌控了中国教会,也就是领导了中国教会,凭什么要交给你梵蒂冈领导?!与你谈判,与你签协议,那是做做样子,逗你玩,没有半点诚意!
 
回复  支持[8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6-09-25 12:07:48 发表
孺子牛啊!我想问你一下,
在中国有没有罗马天主教在中国的自由?甚至是一点点!
再问问中国自办天主教有没有他的宗教信仰自由?
好像听说中梵有所接触,问问他们为什么要接触?是为宗教信仰自由吗?
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一句话接触比不接触好!但不是失去原则接触,天主教爱人是对的,但天主教不能与世同流。
 
回复  支持[3反对[3]
本站网友 ruziniu
2016-09-25 11:29:32 发表
刚才看完 «陈日君枢机向教廷国务卿请教:从哪里启程?»一文时,心中很是感慨!陈枢机虽然年岁已高,且已退休多年,但依然能为关心在中国的天主教会而呕心沥血,实在令人敬仰!他的这篇文章以“请教”的方式向教廷国务卿公开提出质疑,虽然不太符合作为一个枢机主教该有的办事风格(按照教会的共融精神,通常是通过教会内部交流商讨以解决异议,而非在媒体上论战),但他的苦衷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的话,至少代表了中国教会一部分人内心的不满和不安的声音。   

由于生活所迫,这段时间我没有精力去研究中梵之间的问题,所以对其现状也只能是一知半解而已。我也不想对枢机老前辈的文章指指点点,毕竟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的敬重是人之常情。但是,作为中国教会大家庭的一个成员,面对这种情况,我也愿意分享我的一些个人的肤浅见解,以求共同反思其问题的焦点所在。 以下就陈枢机的ABCDE“五段论”的一些重点,尝试逐个进行分析思辨:
     
(A)“帕罗林枢机说:今天中梵关系的问题,和七十年前刚恒毅枢机面对的问题并非完全不同。本人对这看法不敢苟同,照我了解,分别实在太大了”。

按照陈枢机上述的原话,我觉得帕罗林枢机所说的所谓“并非完全不同”,与陈枢机所说的“分别实在太大了”,从语境逻辑上讲并没有矛盾。二者之间不是对立的观点,即“分别实在太大了”不排除“并非完全不同”。只是二者强调的重点不同而已。就如我们可以去肯定一个人的优点,也可以去肯定同一个人的缺点。而肯定一个人缺点的同时,并不意味着排除其优点存在的可能性。

陈枢机的观点似乎是:教廷与中国政府要达成协议的目的,无非是“保证大陆教徒能享有宗教自由”,而“中国政府这几十年来一贯的政策是,控制所有宗教”(照此推理,除非是梵方妥协,及中国天主教会付出“沦陷”的代价,中梵才能达成协议)。同样的原理,陈枢机这里持的是“二择一”的绝对自由二元论倾向的观点:要么让政府“控制宗教”,要么享有“宗教自由”。二者之间完全对立,而排除任何第三种可能性的存在。

然而,我们要问的是:尽管政府尚有许多“控制宗教”的迹象,但政府有没有可能在“控制宗教”的同时,也能给予教会履行其信仰生活的“宗教自由”的足够空间?即在“控制”和“自由”之间是否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调整空间”的可能性? 如果有,为什么中梵之间会没有谈判的余地和希望呢?

(B)“教廷有什么根据以为中国政府会签署一个协议保证宗教自由?他们已几十年牢牢地拥有了话事权,现在为什么要交回给教廷?难道中国政府“改观”了吗?”
当然,我们希望教廷有百分百的胜算之后再决定。但谁又能如先知般的预知未来,而“保证”选择绝对更好的决定呢?那么,我们是否在没有绝对保证的情况下,就能心安理得的故步自封呢?中国教会继续以目前的状态存在,真的是很符合天意吗?中国话中的“危机”一词,表达了“危险”与“机会”并存的道理。我们祈祷,希望教廷能在“危”与“机”之间做正确的考量和选择。

至于中国政府是否“改观”了的问题,我觉得也不能一概而论。纵观这近几十年的中国历史,说没有任何“改观”是不符合客观事实的。比如,教会过去是被“打击”的对象,而现今则是被“控制”(领导)的对象,但谁又能肯定以后不会变得更好呢?如果政府严厉“控制”教会,是因为缺乏对教会信仰真实的理解,那么,随着彼此间不断地真诚对话与交流,而加深对教会的信任,谁又能断定将来不可能还会有进一步“改观”呢?横观全国各地,每个教区的情况也不尽相同。有的地方,政教之间的关系基本没有困难,有的地方困难大一些,但不论哪个教区,跟五十年前对比,应当说情况都有所好转吧?

(C)“帕罗林枢机请我们信赖上主安排,但上主并无保证现在已是天晴的时候,“时间属于祂(天主)!””。

我们相信“时间是属于天主”的!但我们是否也愿意让天主给中国足够的时间,来行走从“人治”到“法制”进程呢?及跨越从“不信任教会”到“信任教会”的墙壁呢?我们是否愿意通过我们的努力,以信望爱的信仰精神去见证和改善我们在中国的生活环境呢?当然,难免会有所困难,但依赖天主的心,让我们勇往直前。  

(D)“让我再问:真正的问题在哪里?我以为问题是“怎样把我们的教会从政府的控制中解放出来”。没有真正的自由,我们怎能全面生活出与教宗的共融”。

不知陈枢机所谓的“真正的自由”的定义是什么?但我想,古今中外,不论教会生活在哪种政治文化背景中,都难免或多或少的受其环境的限制或“控制”。即使在“天主教国家”的意大利,教会也未必拥有完全的绝对的自由。这为我们而言,是不尽人意,但却是人类群居生活的客观现实。我们固然不主张放弃对“自由”的追求,但我们也不主张超现实生活的理想主义。否则,教会可能也会陷入类似于解放神学所延伸出来的“泥沼”。

事实上,人只要活在这世界上,就不可能拥有绝对的完美的自由(可参阅神哲学)。“天主的国”(Regno di Dio)不是君士坦丁的罗马帝国,也不是教会的某些机构,而是耶稣基督本人。因此基督徒真正的自由,是一种内在的在神性生命中存在的自由,这种自由是超越一切外在环境的“控制”(可参阅保禄书信)。

(E)“真正的现实主义是认识并承认事实,否则现实主义(健康或否),或中国政府发言人所说的“灵活、务实的态度”,无非是妥协、投降、负卖自己的尊严”。

“认识并承认事实”相信是大家的共识。但我觉得,我们的问题不在于愿不愿意“认识并承认事实”,而在于如何理解我们的“事实”。由于每个人的人生经验不同,所以对事物的理解也有所不同。有悲观的理解事实,有乐观的理解事实,有观望态度的理解事实。就同样的中国教会问题,陈枢机和汤枢机的看法却可以不同,以及教廷内部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理解。我们珍惜自己的理解方式并乐于将之与他人分享,但我们也尊重他人的理解方式。我们反对无原则的相对主义,但我们也不能陷入唯我独尊的原教旨主义。我们不能一味地追求功利主义的道德论,但也不能陷入法律主义、教条主义的法利撒形式。因为教会的一切法律都是为了人灵的好处。当然,教会当局不能违背任何神律,但有时为了牧灵的好处,却可以对教会所定的律法做适当的调整,这是完全符合教会的信仰原则与法律精神的。

我不知教廷内部是否有很多“投机主义者”,但我相信至少教宗方济各他不是。他对中国教会的关心是有目共睹的,他为了促进改善中梵的关系所做的种种努力,也是完全为了中国教会的好处。而直到现在,帕罗林枢机对中国政府所采取的积极对话的态度,也是与教宗的开放对话精神相吻合的。

孺子牛
2016.09.25

 
回复  支持[11反对[1]

 365   首页 上一页 6 7 8 9 10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