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韩志海主教致教区公开信:诚恳道歉、擦亮耳目、做中梵友好桥梁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3 分,共有 1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360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本站网友 6619376
2018-01-17 22:37:03 发表
不用我问,你自己问,白纸黑字,难道还有假吗?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22:33:24 发表
是有些神父有加入爱国会的事,但那也是韩志海弄的啊,签名都没有你当真了?你问问他们本人知道吗?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6619376
2018-01-17 22:24:23 发表
韩志海也是土门人,不假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22:22:48 发表
匝 11:17 祸哉!那拋弃羊群的愚昧牧人!愿刀剑落在他的臂膊和他的右眼上!愿他的臂膊枯槁!愿他的右眼完全失明!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22:18:30 发表
你代表哪个土门人啊?就是韩志海这个土生土长的土门人吗?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15:49:07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兰州教区一位教友的心声
这位教友的心声可以理解,(这位教友站的位置局限)但牧人要离开教会参加自办教会,退一步讲 牧人要脚踏两只船及在耶稣的教会又在自办教会里,这样好吗?你能引经据典找出点圣经上的根据来?
信自办教?挺搞笑的。
现在中国的牧人在获的权力之后就按排自己的世俗安逸生活,学会了明知错了而要参加,然后请求宽恕的手段,面对现政和教会,成了两面派,使信仰大大的折扣,教会团体的混乱,伤害许多人的灵魂。

习大大都开始铲除两面派啦!这位教友这持韩志海主教当两面派?你这不是害韩主教吗?你看问题太片面了
 
回复  支持[4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14:03:58 发表
       兰州教区一位教友的心声
这位教友的心声可以理解,(这位教友站的位置局限)但牧人要离开教会参加自办教会,退一步讲 牧人要脚踏两只船及在耶稣的教会又在自办教会里,这样好吗?你能引经据典找出点圣经上的根据来?
信自办教?挺搞笑的。
现在中国的牧人在获的权力之后就按排自己的世俗安逸生活,学会了明知错了而要参加,然后请求宽恕的手段,面对现政和教会,成了两面派,使信仰大大的折扣,教会团体的混乱,伤害许多人的灵魂。
 
回复  支持[4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13:28:1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兰州教区一位教友的心声


尊敬的韩主教,尊敬的神父们,尊敬的各位修士修女,尊敬的各位教友:
           你们大家好,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在我们教区各个教友群里转发了很多讯息。正如陈丰德先生所言,出于信仰,他有义务劝导他的亲人,朋友,兄弟姐妹保守信仰原则,以免他和大家灵魂丧失。正是处于这样美好的愿望,他在主教公开就职之后大量转发文章。这些文章有的似乎有明确的来源,而另外一些似乎是空穴来风。总而言之,在极大程度上达到了丑化韩主教的目的。
          这几日陈丰德教友不是17条就是12条的发表声明,我实在忍不住想起马丁路德来,马丁路德在500年前以95条纲领,非常有逻辑非常有条理的表达了《这是我的立场》。马丁路德远远超过陈丰德先生,深刻的揭露了罗马天主教会当时存在的问题,忠贞甚至是忠烈的的表达了他的立场。然后他自己都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最终造成的严重后果:裂教。一场轰轰烈烈的宗教改革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唯有年迈的时候后悔了。他万万没有想到他的个人举动会给教会带来500年伤痕累累的分裂。
             如果你们今天看见我所写的这篇文章,想必过去在群里的面的那些文章都看了。今天,我自己也作为兰州教区的教友,想要藉着这个平台,表达自己的看法。需要声明的是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反对谁,或者支持谁,而是进行一种理性的对话。因为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组织,如果大家只听一面之词,或者只遵循一种单一的价值判断,那么结果是很可怕的。伟大的古希腊可以以民主的方式判断苏格拉底死刑,犹太人可以正义凌然的为保卫旧约传统钉死耶稣,扫禄可以无所顾忌的砸死斯德望,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集体内斗与阶级革命等等的例子,让我作为一名基督徒,不愿保持沉默了。我实在不愿也不忍心看见这样的悲剧和闹剧在自己所属的信仰团体里上演。所以没有遵循陈丰德先生的劝告,即不认为写这篇文章能浪费多少时间,反而觉得很有意义,因为一方面是为打破陈丰德先生一言堂的局面。另一方面是为了以正视听,避免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第一,今天兰州教区有几个人认真的阅读过近几任教宗的牧涵?又有几个人认真阅读完天主教会的圣经?又有谁研究过圣教法典?就是因为没有几个人,由此造成的结果是人云亦云的现象十分严重。最近陈丰德先生传阅的文章高度显示出来的问题就是:他本身也是一个人云亦云的受害者。人云有好几种特色,一种是无法引经据典,证据不充足,严重缺乏逻辑性,以喊口号,表决心的方式唤起普通信众的注意力与普遍认同感。第二种是凭借着谩骂,侮辱,下马威的方式去丑化对方。第三种,看似是引经据典,却只节选支持自己观点的部分,充分暴露了断章取义的弱点,缺乏理论研究者基本客观研究的真实性和公正性。
        我无心针对陈丰德教友欠缺逻辑性和理论性的新12条一一解答,以免陷入口舌之争,只想据个大家最为关心的例子来说明问题。每一位看到这篇文章的弟兄姐妹都可自由的从内心深处选择自己的态度。

      伟大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07年发表了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天主教会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信友的信,在数篇反对主教的文章中被引用。引用的原因就是,教宗确实在这封牧涵的第七部分:

       教会团体和国家机构:在真理和爱德中生活的关系中写道:
     考虑到“耶稣(建立教会)的初衷”充分显示出,某些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凌驾于主教之上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根据教会的道理,教会是宗徒的,梵二大公会议也重申了的这一点。教会是宗徒的,“因为它的起源,是‘建立在宗徒们身上的’(弗2,20);因为它的训导,是宗徒们亲授的;因为它的体制,直到基督的再度来临,教会都是由宗徒们通过其继承人——与伯多禄的继承人共融的——主教们训诲、圣化和管理的”。而且,在每一个地方教会,“教区主教是以主的名义领导托付给他的羊群,而他是以本有的、正权的及直接的牧人身分做的”。就国家层面上,只有合法的主教团才能给其国内全体天主教会团体制定有效的牧灵指南。上述机构所宣称的宗旨,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与教会道理是无法调和的。而天主教会自古的信条就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

所以,兰州教区一部分人认为主教严重违背了教宗在牧涵中的精神,严重的违反了教会的纪律,必须向教廷递交悔过书,  有教廷再次对他的认可 ,才接受他的领导,   承认他的权力。

可惜的是我们大家很少注意到牧涵的下一段话。

         “鉴于艰难局势,许多公教团体成员都在自问,政权当局的认可——这是公开进行活动所必要的——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威胁与普世教会的共融。我深知,这个问题痛苦地煎熬着牧者和教友们的心。就这一问题,我首先强调的是要义不容辞地、勇敢地维护信仰和圣事的共融。就其本身而言,圣统制不反对同政权就教会团体生活中涉及民事的问题进行对话。在不违背不可放弃的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下,教会接受政权当局的认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但是,有为数不少的具体案例,在获得认可过程中,机构的干预迫使有关人士要作出一些有违天主教友良知原则的行为和许诺。为此,我充分理解在此类条件和情况下要作出正确选择是困难的。所以,圣座在再次重申了基本原则后,认为该让每一位主教来决定,因为他在听取了其司铎们的意见后,能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情况、权衡具体的选择、评估给教区团体内部可能带来的后果。最终的决定,也可能无法得到全体司铎和教友的同意。总之,我希望大家都能接受,即便是很痛苦的,也要接受。从而维护教区团体与其牧者的合一。”

在这里我们清晰的看到,圣座的态度是把决定权交给每一位主教来根据教区实际的状况来决定。新任教宗方济各在致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平信徒 宗座劝谕《福音的喜乐》中明确的表示

            “我不认为人们期待教宗的训导,须在每个影响教会和世俗的问题上,颁布明确和完整的断语。若教宗代替地方主教去辨别他们区域内出现的问题,这绝非上策。在这个意义上,我意识到有必要去推行健康的权责分配。

主教可能知道很多人没有细读两位教宗的牧涵和劝谕,他自己深知就职仪式的严肃性,所以根据主教在圣母无染原罪瞻礼致教区的公开信上明确的写道:他并没有冒然的自己做决定,而是事先征得来普世教会牧人的认可。”  谁是普世教会牧人?我们由此得知主教的就职是得到教宗方济各的认可。综上所述,韩主教是教宗认可,与普世教会共融的兰州教区的正权主教,在这里,我也必须非常肯定陈丰德先生今天将“韩兄”改口为韩主教的做法是明智的。我想主教提议去陈官营堂区召开研讨会的目的就是去澄清教友们的误解,不是去讨论天主可不可靠,信仰耶稣对与错的话题。

                第二,教区多年存在的问题一瞬间全面暴露,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都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有历史原因,有社会原因,有个人原因。它们却不是因为主教就职一夜带来的。所以大家在对话的时候难免把多年积压的泄愤情绪和对主教就职一事的主观感受与客观事实混为一谈。正如陈丰德先生指出的,“兰州教区有多少神职人员早上睡懒觉不献祭?更有甚者还劝导教友早上可以不用进教堂祈祷。兰州教区有多少神职人员阻止了信众和孩子们参加学习和解散了堂口的学习,我们这些年来大家有多少福传的行动和成绩,多少老教友不进堂了等等。可能如果展开一个兰州教区教友监督平台,恐怕暴露的问题比这样远远要多得多。这里我认为大家指出问题确实是因为对教会的爱。在这个以基督为中心的教会里,有着我们的信仰,渴望,理想和憧憬。当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或是经验到一些光怪陆离的现象,首先感到的是伤心和失望,因为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在一个天天讲爱的信仰团体里,活不出爱,体验不到爱,确实让人感觉到悲伤。可是,我们不能忘记,这确实也是一个罪人组成的团体。无论是主教,还是陈丰德,他们在他们的字里行间都深刻的承认自己是有罪的人,我也不例外。然而,在这个由罪人而非义人组成的教会中,我们需要的是健康的互相提醒,以一种成熟的情绪来表达各自的看法。我们既不需要把陈官营或是其他堂区说成中国政府的中国梦与罗马天主教信仰结合的完美结晶。因为她既然是一个团体,就有她作为团体和个人自身为了成长而必须面对的困境和挑战,矛盾和冲突。我们也没有必要因为教区或堂区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变得消极怠惰。因为,我们相信在任何的困难中,天主都与我们在一起。我们愿意追随基督背十字架,就意味着每日勇敢的面对各种挑战,脚踏实地的努力按着福音精神去生活。
           那么,在这里,我更想请大家和我一同反省的是:如何面对陈丰德教友提出的问题。有些人选择发牢骚,到处散布神职人员不善的表样。有些人选择攻击,用讽刺挖苦的方式或是正面冲突的方式。有些人选择沉默,默默的离开自己的信仰团体,拉远自己和堂区,教会的距离,也有人选择听之任之,不关己事高高挂起。最终导致的恶果是我们没有从团体信仰生活中得到养分,反而耗去了生命中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负面的活动。 鄙人认为教区在天主圣神内更新的时代已经来临。每个人都被挑战去改变。无论主教,神父,修士修女,还是平信徒,在确认自己身份的时刻,也需要再次反省自己对这个信仰团体的义务是什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在各自的职务上善尽本分。陈丰德教友一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我认为这一点确实是当务之急,希望他能在陈官营带头学习圣经,圣传,正视人生信仰。我也衷心的希望我们每一位平信徒都能通过学习,拥有正知,正见,以成熟的态度做人生的各种选择,在天主圣神的光照下,远离分裂,远离闲话,做出具体的对家庭,堂区,教区,整个教会和社会有建设性的工作。在这里我特别推荐大家一个耶稣会神父教的祈祷文。为我们自己祈祷

尊驾引用教宗牧函有严重地断章取义之嫌。


可惜的是我们大家很少注意到牧涵的下一段话。

         “鉴于艰难局势,许多公教团体成员都在自问,政权当局的认可——这是公开进行活动所必要的——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威胁与普世教会的共融。我深知,这个问题痛苦地煎熬着牧者和教友们的心。就这一问题,我首先强调的是要义不容辞地、勇敢地维护信仰和圣事的共融。就其本身而言,圣统制不反对同政权就教会团体生活中涉及民事的问题进行对话。在不违背不可放弃的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下,教会接受政权当局的认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但是,有为数不少的具体案例,在获得认可过程中,机构的干预迫使有关人士要作出一些有违天主教友良知原则的行为和许诺。为此,我充分理解在此类条件和情况下要作出正确选择是困难的。所以,圣座在再次重申了基本原则后,认为该让每一位主教来决定,因为他在听取了其司铎们的意见后,能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情况、权衡具体的选择、评估给教区团体内部可能带来的后果。最终的决定,也可能无法得到全体司铎和教友的同意。总之,我希望大家都能接受,即便是很痛苦的,也要接受。从而维护教区团体与其牧者的合一。”

尊驾只提主教有决定权,避谈不违背不可放弃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尊驾这是误导。

尊驾请看,教宗对教区主教取得政府认可时是有要求的, 教宗说:

就这一问题,我首先强调的是要义不容辞地、勇敢地维护信仰和圣事的共融。就其本身而言,圣统制不反对同政权就教会团体生活中涉及民事的问题进行对话。在不违背不可放弃的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下,教会接受政权当局的认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

教宗要求主教们义不容辞地勇敢维护信仰和圣事共融。

参加爱国会支持独立自办是勇敢维护信仰和圣事共融吗?

参加爱国会支持独立自办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与教会道理是无法调和的,咋尊驾就视而不见呢?
        

回复的好,其实教会的道理并不是几位教宗的通谕和讲话就是信仰和教会的唯一的标准。天主教几千年的历史和圣经圣传教会的训导才是信仰的基础。今天中国教会在自办的诱惑下,人们开始动摇了,找点理由为自己的私心去辩解,好像今天的教会不是耶稣的,而是每个人的一样了。人们拿两种理由和根据去对付信仰成了现在人的“信德”和左右名了,好像信天主耶稣是相对的而且还很有根据,人们根本忘记不违背不可放弃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是绝对的,服从是必须的。信天主和耶稣可以商量吗?与教会的共融可以调合吗?不行的,而且一点点也不行!看看兰州教区的牧人和他周围的人,你们还强调什么理由?一个牧人参加自办教会这是否是对信天主的人最大的诱惑。反省吧!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12:38:11 发表
韩志海你说我们的弟兄附了魔,其实真正附魔的是你自己,你有着魔鬼般的权利控制欲,你采用了魔鬼般的撒谎伎俩,欺骗善良的教友,你为了达到加入魔鬼组织的目的,真可谓是煞费苦心,当的卑劣的目的达到的时候,你就采用魔鬼的狠毒手法,恶毒污蔑反对你的人为邪教,你太卑鄙了,你的的确确是中邪了。

韩志海你这个魔鬼之子,想采用反对你的神父和教友为邪教组织来打击迫害吗?收起你的鬼把戏,神父教友们不会被你吓到,反而会跌了心地与你斗争到底!

韩志海你骂反对你的神父和教友是附了魔的邪教组织,难道你就不怕地狱的火吗?因为圣经说了,凡骂弟兄是魔的小心地狱的火!  
  
 
回复  支持[6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11:30:27 发表
韩志海啊韩志海,求天主早日收了你那贪婪的心,以防你把羊群都变贪婪,求天主收了你那作恶的身体,以防每个肢体变成腐朽罪恶的坟墓,天主,收了韩志海的命吧!还兰州教区一个安宁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11:21:07 发表
这位兰州教友,请你不要断章取义教宗牧涵好吗?你自己没有读完整本圣经,不要妄断别人也没有读完,我读完整本圣经5-6遍了,圣经是日用之粮,每天必看,请不要是非不分评断别人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11:19:22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看了下面这个署名瓜州教友的留言,我首先要说明:我不敢肯定你真是瓜州教友,但如果你真是,那我就不客气要说了:韩神父这篇文章我看了又看,不但没有一点造谣和批评瓜州教友们的意思,而是善意劝大家不要再做谣言的传播者和受害者,而你却倒打一耙把好心硬说是恶意,要么你理解力有问题要么你做贼心虚!这些年来瓜州教友们出现的问题还不够惨痛吗……不需要我一一介绍给你吧?如今有人善意提个醒你不懂的感谢还要挑起事端,你难道希望瓜州教友们再死几个人再坐几次牢吗?苦海无边悔改是岸。求圣母妈妈帮助我们都悔改吧!古浪教友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我还要再说几句:你要人肉韩家的八辈子祖宗?人肉吧,古浪人世世代代不都是靠农耕为生的老农民吗?人肉八十辈子又何方?但一个人敢于这样做这样威胁他人凸显出是个阴险狡诈毒辣的小人,不用人肉都可以知道你父母辈和祖父母辈是什么样子的了……请自重,毕竟人在做天在看,头顶三尺有神明!古浪教友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附魔庄”的古月氏神父,你就别再低估他人的智商了,你以为你和黄六品的公子换着马甲轮番上阵就可以鱼目混珠吗?一会儿“中国教会观察人士”,一会儿“主的仆人”、一会儿“主的小羊”、一会儿“瓜州教友”。你自己着了魔不甘心,还要拉其他神父和教友们做牺牲品吗?你躲在暗处污蔑主教不够还要打着瓜州教友的名义来吓唬韩神父吗?写什么都可以但不要太牵强附会、转移视线、混淆视听、倒打一耙、假装受害者了。听听这位古浪教友的心声吧,迷途知返为时不晚!其他仍然在等待观望中的司铎和教友们,请及早脱离源自“附魔庄”的邪教组织,融入我们共同的教会怀抱,因为我们永远是骨肉相连的一家人!
 
回复  支持[3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11:04:0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兰州教区一位教友的心声


尊敬的韩主教,尊敬的神父们,尊敬的各位修士修女,尊敬的各位教友:
           你们大家好,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在我们教区各个教友群里转发了很多讯息。正如陈丰德先生所言,出于信仰,他有义务劝导他的亲人,朋友,兄弟姐妹保守信仰原则,以免他和大家灵魂丧失。正是处于这样美好的愿望,他在主教公开就职之后大量转发文章。这些文章有的似乎有明确的来源,而另外一些似乎是空穴来风。总而言之,在极大程度上达到了丑化韩主教的目的。
          这几日陈丰德教友不是17条就是12条的发表声明,我实在忍不住想起马丁路德来,马丁路德在500年前以95条纲领,非常有逻辑非常有条理的表达了《这是我的立场》。马丁路德远远超过陈丰德先生,深刻的揭露了罗马天主教会当时存在的问题,忠贞甚至是忠烈的的表达了他的立场。然后他自己都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最终造成的严重后果:裂教。一场轰轰烈烈的宗教改革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唯有年迈的时候后悔了。他万万没有想到他的个人举动会给教会带来500年伤痕累累的分裂。
             如果你们今天看见我所写的这篇文章,想必过去在群里的面的那些文章都看了。今天,我自己也作为兰州教区的教友,想要藉着这个平台,表达自己的看法。需要声明的是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反对谁,或者支持谁,而是进行一种理性的对话。因为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组织,如果大家只听一面之词,或者只遵循一种单一的价值判断,那么结果是很可怕的。伟大的古希腊可以以民主的方式判断苏格拉底死刑,犹太人可以正义凌然的为保卫旧约传统钉死耶稣,扫禄可以无所顾忌的砸死斯德望,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集体内斗与阶级革命等等的例子,让我作为一名基督徒,不愿保持沉默了。我实在不愿也不忍心看见这样的悲剧和闹剧在自己所属的信仰团体里上演。所以没有遵循陈丰德先生的劝告,即不认为写这篇文章能浪费多少时间,反而觉得很有意义,因为一方面是为打破陈丰德先生一言堂的局面。另一方面是为了以正视听,避免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第一,今天兰州教区有几个人认真的阅读过近几任教宗的牧涵?又有几个人认真阅读完天主教会的圣经?又有谁研究过圣教法典?就是因为没有几个人,由此造成的结果是人云亦云的现象十分严重。最近陈丰德先生传阅的文章高度显示出来的问题就是:他本身也是一个人云亦云的受害者。人云有好几种特色,一种是无法引经据典,证据不充足,严重缺乏逻辑性,以喊口号,表决心的方式唤起普通信众的注意力与普遍认同感。第二种是凭借着谩骂,侮辱,下马威的方式去丑化对方。第三种,看似是引经据典,却只节选支持自己观点的部分,充分暴露了断章取义的弱点,缺乏理论研究者基本客观研究的真实性和公正性。
        我无心针对陈丰德教友欠缺逻辑性和理论性的新12条一一解答,以免陷入口舌之争,只想据个大家最为关心的例子来说明问题。每一位看到这篇文章的弟兄姐妹都可自由的从内心深处选择自己的态度。

      伟大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07年发表了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天主教会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信友的信,在数篇反对主教的文章中被引用。引用的原因就是,教宗确实在这封牧涵的第七部分:

       教会团体和国家机构:在真理和爱德中生活的关系中写道:
     考虑到“耶稣(建立教会)的初衷”充分显示出,某些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凌驾于主教之上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根据教会的道理,教会是宗徒的,梵二大公会议也重申了的这一点。教会是宗徒的,“因为它的起源,是‘建立在宗徒们身上的’(弗2,20);因为它的训导,是宗徒们亲授的;因为它的体制,直到基督的再度来临,教会都是由宗徒们通过其继承人——与伯多禄的继承人共融的——主教们训诲、圣化和管理的”。而且,在每一个地方教会,“教区主教是以主的名义领导托付给他的羊群,而他是以本有的、正权的及直接的牧人身分做的”。就国家层面上,只有合法的主教团才能给其国内全体天主教会团体制定有效的牧灵指南。上述机构所宣称的宗旨,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与教会道理是无法调和的。而天主教会自古的信条就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

所以,兰州教区一部分人认为主教严重违背了教宗在牧涵中的精神,严重的违反了教会的纪律,必须向教廷递交悔过书,  有教廷再次对他的认可 ,才接受他的领导,   承认他的权力。

可惜的是我们大家很少注意到牧涵的下一段话。

         “鉴于艰难局势,许多公教团体成员都在自问,政权当局的认可——这是公开进行活动所必要的——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威胁与普世教会的共融。我深知,这个问题痛苦地煎熬着牧者和教友们的心。就这一问题,我首先强调的是要义不容辞地、勇敢地维护信仰和圣事的共融。就其本身而言,圣统制不反对同政权就教会团体生活中涉及民事的问题进行对话。在不违背不可放弃的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下,教会接受政权当局的认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但是,有为数不少的具体案例,在获得认可过程中,机构的干预迫使有关人士要作出一些有违天主教友良知原则的行为和许诺。为此,我充分理解在此类条件和情况下要作出正确选择是困难的。所以,圣座在再次重申了基本原则后,认为该让每一位主教来决定,因为他在听取了其司铎们的意见后,能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情况、权衡具体的选择、评估给教区团体内部可能带来的后果。最终的决定,也可能无法得到全体司铎和教友的同意。总之,我希望大家都能接受,即便是很痛苦的,也要接受。从而维护教区团体与其牧者的合一。”

在这里我们清晰的看到,圣座的态度是把决定权交给每一位主教来根据教区实际的状况来决定。新任教宗方济各在致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平信徒 宗座劝谕《福音的喜乐》中明确的表示

            “我不认为人们期待教宗的训导,须在每个影响教会和世俗的问题上,颁布明确和完整的断语。若教宗代替地方主教去辨别他们区域内出现的问题,这绝非上策。在这个意义上,我意识到有必要去推行健康的权责分配。

主教可能知道很多人没有细读两位教宗的牧涵和劝谕,他自己深知就职仪式的严肃性,所以根据主教在圣母无染原罪瞻礼致教区的公开信上明确的写道:他并没有冒然的自己做决定,而是事先征得来普世教会牧人的认可。”  谁是普世教会牧人?我们由此得知主教的就职是得到教宗方济各的认可。综上所述,韩主教是教宗认可,与普世教会共融的兰州教区的正权主教,在这里,我也必须非常肯定陈丰德先生今天将“韩兄”改口为韩主教的做法是明智的。我想主教提议去陈官营堂区召开研讨会的目的就是去澄清教友们的误解,不是去讨论天主可不可靠,信仰耶稣对与错的话题。

                第二,教区多年存在的问题一瞬间全面暴露,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都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有历史原因,有社会原因,有个人原因。它们却不是因为主教就职一夜带来的。所以大家在对话的时候难免把多年积压的泄愤情绪和对主教就职一事的主观感受与客观事实混为一谈。正如陈丰德先生指出的,“兰州教区有多少神职人员早上睡懒觉不献祭?更有甚者还劝导教友早上可以不用进教堂祈祷。兰州教区有多少神职人员阻止了信众和孩子们参加学习和解散了堂口的学习,我们这些年来大家有多少福传的行动和成绩,多少老教友不进堂了等等。可能如果展开一个兰州教区教友监督平台,恐怕暴露的问题比这样远远要多得多。这里我认为大家指出问题确实是因为对教会的爱。在这个以基督为中心的教会里,有着我们的信仰,渴望,理想和憧憬。当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或是经验到一些光怪陆离的现象,首先感到的是伤心和失望,因为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在一个天天讲爱的信仰团体里,活不出爱,体验不到爱,确实让人感觉到悲伤。可是,我们不能忘记,这确实也是一个罪人组成的团体。无论是主教,还是陈丰德,他们在他们的字里行间都深刻的承认自己是有罪的人,我也不例外。然而,在这个由罪人而非义人组成的教会中,我们需要的是健康的互相提醒,以一种成熟的情绪来表达各自的看法。我们既不需要把陈官营或是其他堂区说成中国政府的中国梦与罗马天主教信仰结合的完美结晶。因为她既然是一个团体,就有她作为团体和个人自身为了成长而必须面对的困境和挑战,矛盾和冲突。我们也没有必要因为教区或堂区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变得消极怠惰。因为,我们相信在任何的困难中,天主都与我们在一起。我们愿意追随基督背十字架,就意味着每日勇敢的面对各种挑战,脚踏实地的努力按着福音精神去生活。
           那么,在这里,我更想请大家和我一同反省的是:如何面对陈丰德教友提出的问题。有些人选择发牢骚,到处散布神职人员不善的表样。有些人选择攻击,用讽刺挖苦的方式或是正面冲突的方式。有些人选择沉默,默默的离开自己的信仰团体,拉远自己和堂区,教会的距离,也有人选择听之任之,不关己事高高挂起。最终导致的恶果是我们没有从团体信仰生活中得到养分,反而耗去了生命中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负面的活动。 鄙人认为教区在天主圣神内更新的时代已经来临。每个人都被挑战去改变。无论主教,神父,修士修女,还是平信徒,在确认自己身份的时刻,也需要再次反省自己对这个信仰团体的义务是什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在各自的职务上善尽本分。陈丰德教友一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我认为这一点确实是当务之急,希望他能在陈官营带头学习圣经,圣传,正视人生信仰。我也衷心的希望我们每一位平信徒都能通过学习,拥有正知,正见,以成熟的态度做人生的各种选择,在天主圣神的光照下,远离分裂,远离闲话,做出具体的对家庭,堂区,教区,整个教会和社会有建设性的工作。在这里我特别推荐大家一个耶稣会神父教的祈祷文。为我们自己祈祷

尊驾引用教宗牧函有严重地断章取义之嫌。


可惜的是我们大家很少注意到牧涵的下一段话。

         “鉴于艰难局势,许多公教团体成员都在自问,政权当局的认可——这是公开进行活动所必要的——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威胁与普世教会的共融。我深知,这个问题痛苦地煎熬着牧者和教友们的心。就这一问题,我首先强调的是要义不容辞地、勇敢地维护信仰和圣事的共融。就其本身而言,圣统制不反对同政权就教会团体生活中涉及民事的问题进行对话。在不违背不可放弃的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下,教会接受政权当局的认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但是,有为数不少的具体案例,在获得认可过程中,机构的干预迫使有关人士要作出一些有违天主教友良知原则的行为和许诺。为此,我充分理解在此类条件和情况下要作出正确选择是困难的。所以,圣座在再次重申了基本原则后,认为该让每一位主教来决定,因为他在听取了其司铎们的意见后,能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情况、权衡具体的选择、评估给教区团体内部可能带来的后果。最终的决定,也可能无法得到全体司铎和教友的同意。总之,我希望大家都能接受,即便是很痛苦的,也要接受。从而维护教区团体与其牧者的合一。”

尊驾只提主教有决定权,避谈不违背不可放弃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尊驾这是误导。

尊驾请看,教宗对教区主教取得政府认可时是有要求的, 教宗说:

就这一问题,我首先强调的是要义不容辞地、勇敢地维护信仰和圣事的共融。就其本身而言,圣统制不反对同政权就教会团体生活中涉及民事的问题进行对话。在不违背不可放弃的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下,教会接受政权当局的认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

教宗要求主教们义不容辞地勇敢维护信仰和圣事共融。

参加爱国会支持独立自办是勇敢维护信仰和圣事共融吗?

参加爱国会支持独立自办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与教会道理是无法调和的,咋尊驾就视而不见呢?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11:00:30 发表
尊驾引用教宗牧函有严重地断章取义之嫌。


可惜的是我们大家很少注意到牧涵的下一段话。

         “鉴于艰难局势,许多公教团体成员都在自问,政权当局的认可——这是公开进行活动所必要的——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威胁与普世教会的共融。我深知,这个问题痛苦地煎熬着牧者和教友们的心。就这一问题,我首先强调的是要义不容辞地、勇敢地维护信仰和圣事的共融。就其本身而言,圣统制不反对同政权就教会团体生活中涉及民事的问题进行对话。在不违背不可放弃的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下,教会接受政权当局的认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但是,有为数不少的具体案例,在获得认可过程中,机构的干预迫使有关人士要作出一些有违天主教友良知原则的行为和许诺。为此,我充分理解在此类条件和情况下要作出正确选择是困难的。所以,圣座在再次重申了基本原则后,认为该让每一位主教来决定,因为他在听取了其司铎们的意见后,能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情况、权衡具体的选择、评估给教区团体内部可能带来的后果。最终的决定,也可能无法得到全体司铎和教友的同意。总之,我希望大家都能接受,即便是很痛苦的,也要接受。从而维护教区团体与其牧者的合一。”

尊驾只提主教有决定权,避谈不违背不可放弃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尊驾这是误导。

尊驾请看,教宗对教区主教取得政府认可时是有要求的, 教宗说:

就这一问题,我首先强调的是要义不容辞地、勇敢地维护信仰和圣事的共融。就其本身而言,圣统制不反对同政权就教会团体生活中涉及民事的问题进行对话。在不违背不可放弃的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下,教会接受政权当局的认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

教宗要求主教们义不容辞地勇敢维护信仰和圣事共融。

参加爱国会支持独立自办是勇敢维护信仰和圣事共融吗?

参加爱国会支持独立自办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与教会道理是无法调和的,咋尊驾就视而不见呢?
       
 
回复  支持[4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10:59:24 发表
回韩志海主教给“主的仆人”回信的回信

韩志海主教你好,因为你于2017年11月10日在小沟头教堂举行就职礼仪后,教区上下人心惶惶,太多的教友无所适从,在这自媒体发达的时代,正邪两面的信息漫天飞扬,韩志海主教你也不甘落后,通过各种渠道,以不同的方法表达了你自己加入爱国会的原因和理由,之后也有一些教友对你的表达予以积极的回应,你习惯性的用专横跋扈和高高在上的姿态,在微信或者在梵蒂冈内部通讯上予以回击或回应甚至诅咒和威胁,不知道这次你为什么放下姿态,平心静气的给“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作了回应,这种态度令我惊讶,我作为一个小小的教友,之前看到你的时候有一种敬而远之的惧怕,没想到这次你竟然以平心静气的方式,与”主的仆人”进行对话,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希望你以后是一位亲民的主教,让人觉得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主教。我在微信上也看到了“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也是细心拜读了你的回信。我所熟悉的这位“主的仆人”的年轻教友,很真诚的表达了自己的信仰和立场,我为之而感到欣慰。你在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时认为,现在的年轻教友才不管爱国不爱国会,从“主的仆人”这位年轻的教友给你的回信上看,兰州教区年轻一代的教友,并不如你所认为的,在信仰上是马马虎虎的,在持守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信条上,态度是很坚决,很明朗的。我作为一位普通的教友,也想对你的回信表达我自己的看法。

一,你在回信中明确的表示,爱国会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我很认同你的这种看法。教宗本笃16世在他写给中国教会的牧函中也明确的告诉我们,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教友代表大会在教会内是不合法的组织。既然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那你为什么要积极的参加?你一贯的理由是为了发展教会,陈述我个人的观点如下:

其一,从现在兰州教区的状况上看,你的就职和参加爱国会不仅没有给兰州教区带来发展,反而给兰州教区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和毁灭,把一个好端端的教区搞的乌烟瘴气,四分五裂,教友之间相互攻击、谩骂,神父之间相互明争暗斗,以我个人的看法,你已经是兰州教区的罪魁祸首,不知道你怎么将来向天主交待。

其二,你认为参加爱国会是为了发展教会,但从中国教会的现状看,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爱国会已成为地上教会的毒瘤,不断的侵蚀和绑架绑架地上教会,政府借着爱国会,把控主教祝圣这样一项本来属于教会的神圣权利,包括教区的划分,神父的祝圣,也逐步被爱国会所掌控。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中国教会就真正成为中国天主教,与教会彻底分裂,成为一个新的宗教,中国的教会不再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天主教会了。不知道你是否愿意看到这样的结局?你认为爱国会毕竟是一个组织,这是你参加的理由。从你的角度上看,如果是组织的话,就应该参加,天主教爱国会你参加了,那你为什么不参加佛教协会或者道教协会或者伊斯兰协会?

其三,你认为不和政府合作,不利于教会的发展,不和政府合作是没有出路的。然而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与政府合作发展教会,无异于与虎谋皮。从唐朝进入中国的景教,和政府的关系是很密切的,然而随着政府的态度转变,景教在中国彻底的消失了。元朝的教会不能在中国继续发展下去,他和景教在中国的消失并无二致。随着元朝政府的灭亡,教会也随之而消失的无影无踪。在中国近代的教会史上,法国的保教权不仅没有给中国教会带来好处,反而使中国教会处处受到牵制。中国当代政府的态度是,不会帮助任何宗教去传教。作为爱国会,是政府的组织,他会帮助你去传教吗?我觉得这种想法太幼稚。教会历史告诉我们,如果政治和教会捆绑在一起,最后受害的还是教会。请你牢耶稣的教训,政府的归政府,教会的归教会。

其四,你以献县教区参加爱国会后教会是如何的兴盛和新疆教区不加入爱国会教会如何的被政府严管为例说明你加入爱国会的必要性以及明智性。献县教区教会的状况我不清楚,但新疆教区的情况我并不陌生。新疆教区被政府严管不是因为没有参加爱国会,而是新疆特殊的政局所使然,政府不仅对天主教,对新疆所有的宗教都采用相同的政策进行管理的。

二、你之前所有的言行,明确的在教区“去杨化”,不仅仅在公共场合不提杨立拍主教的名字,在私下里也尽量地贬损杨立柏主教,认为在杨立柏主教执掌教区之时,他的坐监只是个人英雄主义的表现,并没有给教区带来任何好处。“主的仆人”在他的回信当中,指出了你言行的错误,你在回信中说,你并没有否定杨立柏主教,认为他在那个时代为教会做了有力的见证。之后你的言论却露出你的本来面貌,你认为杨立柏主教之所以坐监,不是因为他对信仰的忠贞而拒绝加入爱国会,而是怕因为被教会所绝罚而做出的无奈之举,你的这种言论让人觉得心寒,也是对杨立柏主教的信仰和人格的最大的贬损。33年的监管狱只是为了一个“怕”字?是的,自从本笃16世和方济各教宗上任以来,在面对和处理中国教会的诸多问题时进行了策略式的调整,不再用强硬的态度面对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的自选自圣,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自选自圣和爱国会是合法的,合理的和合情的,这只是教宗在面对中国教会时因为鞭长莫及而所做的无可奈何的选择。就如梅瑟容许人离婚,只是因为当时的人心硬而做的无奈之举,这不意味着离婚是合法的,合理的,合情的和来自天主的。

三,你说的是实话,你在公开场合或者是在私下里都告诉别人,你从2003年以来,就一直积极的要求政府接受你加入爱国会。十多年以后,你梦想成真。你在好多的场合当中都告诉别人,你的加入爱国会和就职,是取得大多数神父的同意的。是的,兰州教区现在有38位神,这次没有参加就职礼仪的只有12位神父,如果以此比例为准的话,似乎同意你参加爱国会的是多数,但是你心里明白,有多少神父是被你所强迫而参加你的就职礼仪的?据可靠消息,在一次由政府举行的有关你转换的摸底调,当时有28位神父参加,政府工作人员公布的结果是20位反对,5位模棱二可,支持者只有3位。不知你的多数神父支持你的就职的数据由何而来。又据可靠消息知道,你在这次就职之前,并没有和神父们做过任何的沟通和商量,你是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取得大多数神父支持的不得而知。

四、从信仰的角度上讲,主教的确是宗徒的继承人,主教依法管理教区是很正常的。但是从我和一些神父的交谈中得知,好几年以来,教区都由你一个人掌控,不管大事小事,都是你一个人决定,这是所谓朕即天下,天下即朕。从法律的角度上讲,如果主教在某些事情上不按照教会法律召集会议,主教所做的决定也是非法的和无效的。你在回信中提到,主教应该在圣神的启示下管理教区,你的加入爱国会是不是在圣神的启示下作的选择,但从教区现在混乱的状况上看,它并非圣神所结的果实,因为圣神所结的果实是平安和喜乐。你在回信的未尾告诉“主的仆人”,你加入爱国会是出于从众心理,别人都这样做了,我为什么不能做,因为全国都这样了。一方面,真理在太多的时候,并不掌握在多数人手中,就如我所崇拜,也是你的前任杨立柏主教,在那样一个是非颠倒的时代,他一个人在寂寞和监狱中独当一面,执着不渝的坚持真理,他并不因此觉得别人说他错了,他就认为自己也错了。另一个方面你说,全国都这样了,意思是说全中国的天主教主教都加入了爱国会,这是一种对大众的误导。在中国,现在还有30多位主教没有加入爱国会,他们始终不渝地持守着教会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特质,像浙江温州的邵主教就是中国天主教所有的主教们学习的模范。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勇气的主教,是大灾难的开始。我们兰州教区现在处在极度的灾难当中。你将教区的现状,归咎于那些没有参加你就职礼仪的神父们,认为是他们在下面捣乱,导致教区的混乱。试问,如果没有你的就职和加入爱国会,他们的捣乱会成功吗?会被教友接受吗?我不敢下判断你是不是一位没有勇气的主教,但是至少教区的现状是因为你的就职而诱发。

我是普通的教友,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在言语上有所冒犯,请你谅解。作为一名卑微的教友,我愿在天主面前献上我卑微的祈祷,祈求天主让兰州教区早日结束混乱局面,大家同心合力,共谋教会的发展,让福音真光早日普照陇原。

主的小羊

2018年1月12号。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10:58:49 发表
回韩志海主教给“主的仆人”回信的回信

韩志海主教你好,因为你于2017年11月10日在小沟头教堂举行就职礼仪后,教区上下人心惶惶,太多的教友无所适从,在这自媒体发达的时代,正邪两面的信息漫天飞扬,韩志海主教你也不甘落后,通过各种渠道,以不同的方法表达了你自己加入爱国会的原因和理由,之后也有一些教友对你的表达予以积极的回应,你习惯性的用专横跋扈和高高在上的姿态,在微信或者在梵蒂冈内部通讯上予以回击或回应甚至诅咒和威胁,不知道这次你为什么放下姿态,平心静气的给“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作了回应,这种态度令我惊讶,我作为一个小小的教友,之前看到你的时候有一种敬而远之的惧怕,没想到这次你竟然以平心静气的方式,与”主的仆人”进行对话,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希望你以后是一位亲民的主教,让人觉得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主教。我在微信上也看到了“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也是细心拜读了你的回信。我所熟悉的这位“主的仆人”的年轻教友,很真诚的表达了自己的信仰和立场,我为之而感到欣慰。你在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时认为,现在的年轻教友才不管爱国不爱国会,从“主的仆人”这位年轻的教友给你的回信上看,兰州教区年轻一代的教友,并不如你所认为的,在信仰上是马马虎虎的,在持守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信条上,态度是很坚决,很明朗的。我作为一位普通的教友,也想对你的回信表达我自己的看法。

一,你在回信中明确的表示,爱国会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我很认同你的这种看法。教宗本笃16世在他写给中国教会的牧函中也明确的告诉我们,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教友代表大会在教会内是不合法的组织。既然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那你为什么要积极的参加?你一贯的理由是为了发展教会,陈述我个人的观点如下:

其一,从现在兰州教区的状况上看,你的就职和参加爱国会不仅没有给兰州教区带来发展,反而给兰州教区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和毁灭,把一个好端端的教区搞的乌烟瘴气,四分五裂,教友之间相互攻击、谩骂,神父之间相互明争暗斗,以我个人的看法,你已经是兰州教区的罪魁祸首,不知道你怎么将来向天主交待。

其二,你认为参加爱国会是为了发展教会,但从中国教会的现状看,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爱国会已成为地上教会的毒瘤,不断的侵蚀和绑架绑架地上教会,政府借着爱国会,把控主教祝圣这样一项本来属于教会的神圣权利,包括教区的划分,神父的祝圣,也逐步被爱国会所掌控。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中国教会就真正成为中国天主教,与教会彻底分裂,成为一个新的宗教,中国的教会不再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天主教会了。不知道你是否愿意看到这样的结局?你认为爱国会毕竟是一个组织,这是你参加的理由。从你的角度上看,如果是组织的话,就应该参加,天主教爱国会你参加了,那你为什么不参加佛教协会或者道教协会或者伊斯兰协会?

其三,你认为不和政府合作,不利于教会的发展,不和政府合作是没有出路的。然而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与政府合作发展教会,无异于与虎谋皮。从唐朝进入中国的景教,和政府的关系是很密切的,然而随着政府的态度转变,景教在中国彻底的消失了。元朝的教会不能在中国继续发展下去,他和景教在中国的消失并无二致。随着元朝政府的灭亡,教会也随之而消失的无影无踪。在中国近代的教会史上,法国的保教权不仅没有给中国教会带来好处,反而使中国教会处处受到牵制。中国当代政府的态度是,不会帮助任何宗教去传教。作为爱国会,是政府的组织,他会帮助你去传教吗?我觉得这种想法太幼稚。教会历史告诉我们,如果政治和教会捆绑在一起,最后受害的还是教会。请你牢耶稣的教训,政府的归政府,教会的归教会。

其四,你以献县教区参加爱国会后教会是如何的兴盛和新疆教区不加入爱国会教会如何的被政府严管为例说明你加入爱国会的必要性以及明智性。献县教区教会的状况我不清楚,但新疆教区的情况我并不陌生。新疆教区被政府严管不是因为没有参加爱国会,而是新疆特殊的政局所使然,政府不仅对天主教,对新疆所有的宗教都采用相同的政策进行管理的。

二、你之前所有的言行,明确的在教区“去杨化”,不仅仅在公共场合不提杨立拍主教的名字,在私下里也尽量地贬损杨立柏主教,认为在杨立柏主教执掌教区之时,他的坐监只是个人英雄主义的表现,并没有给教区带来任何好处。“主的仆人”在他的回信当中,指出了你言行的错误,你在回信中说,你并没有否定杨立柏主教,认为他在那个时代为教会做了有力的见证。之后你的言论却露出你的本来面貌,你认为杨立柏主教之所以坐监,不是因为他对信仰的忠贞而拒绝加入爱国会,而是怕因为被教会所绝罚而做出的无奈之举,你的这种言论让人觉得心寒,也是对杨立柏主教的信仰和人格的最大的贬损。33年的监管狱只是为了一个“怕”字?是的,自从本笃16世和方济各教宗上任以来,在面对和处理中国教会的诸多问题时进行了策略式的调整,不再用强硬的态度面对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的自选自圣,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自选自圣和爱国会是合法的,合理的和合情的,这只是教宗在面对中国教会时因为鞭长莫及而所做的无可奈何的选择。就如梅瑟容许人离婚,只是因为当时的人心硬而做的无奈之举,这不意味着离婚是合法的,合理的,合情的和来自天主的。

三,你说的是实话,你在公开场合或者是在私下里都告诉别人,你从2003年以来,就一直积极的要求政府接受你加入爱国会。十多年以后,你梦想成真。你在好多的场合当中都告诉别人,你的加入爱国会和就职,是取得大多数神父的同意的。是的,兰州教区现在有38位神,这次没有参加就职礼仪的只有12位神父,如果以此比例为准的话,似乎同意你参加爱国会的是多数,但是你心里明白,有多少神父是被你所强迫而参加你的就职礼仪的?据可靠消息,在一次由政府举行的有关你转换的摸底调,当时有28位神父参加,政府工作人员公布的结果是20位反对,5位模棱二可,支持者只有3位。不知你的多数神父支持你的就职的数据由何而来。又据可靠消息知道,你在这次就职之前,并没有和神父们做过任何的沟通和商量,你是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取得大多数神父支持的不得而知。

四、从信仰的角度上讲,主教的确是宗徒的继承人,主教依法管理教区是很正常的。但是从我和一些神父的交谈中得知,好几年以来,教区都由你一个人掌控,不管大事小事,都是你一个人决定,这是所谓朕即天下,天下即朕。从法律的角度上讲,如果主教在某些事情上不按照教会法律召集会议,主教所做的决定也是非法的和无效的。你在回信中提到,主教应该在圣神的启示下管理教区,你的加入爱国会是不是在圣神的启示下作的选择,但从教区现在混乱的状况上看,它并非圣神所结的果实,因为圣神所结的果实是平安和喜乐。你在回信的未尾告诉“主的仆人”,你加入爱国会是出于从众心理,别人都这样做了,我为什么不能做,因为全国都这样了。一方面,真理在太多的时候,并不掌握在多数人手中,就如我所崇拜,也是你的前任杨立柏主教,在那样一个是非颠倒的时代,他一个人在寂寞和监狱中独当一面,执着不渝的坚持真理,他并不因此觉得别人说他错了,他就认为自己也错了。另一个方面你说,全国都这样了,意思是说全中国的天主教主教都加入了爱国会,这是一种对大众的误导。在中国,现在还有30多位主教没有加入爱国会,他们始终不渝地持守着教会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特质,像浙江温州的邵主教就是中国天主教所有的主教们学习的模范。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勇气的主教,是大灾难的开始。我们兰州教区现在处在极度的灾难当中。你将教区的现状,归咎于那些没有参加你就职礼仪的神父们,认为是他们在下面捣乱,导致教区的混乱。试问,如果没有你的就职和加入爱国会,他们的捣乱会成功吗?会被教友接受吗?我不敢下判断你是不是一位没有勇气的主教,但是至少教区的现状是因为你的就职而诱发。

我是普通的教友,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在言语上有所冒犯,请你谅解。作为一名卑微的教友,我愿在天主面前献上我卑微的祈祷,祈求天主让兰州教区早日结束混乱局面,大家同心合力,共谋教会的发展,让福音真光早日普照陇原。

主的小羊

2018年1月12号。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7 10:56:52 发表
回韩志海主教给“主的仆人”回信的回信

韩志海主教你好,因为你于2017年11月10日在小沟头教堂举行就职礼仪后,教区上下人心惶惶,太多的教友无所适从,在这自媒体发达的时代,正邪两面的信息漫天飞扬,韩志海主教你也不甘落后,通过各种渠道,以不同的方法表达了你自己加入爱国会的原因和理由,之后也有一些教友对你的表达予以积极的回应,你习惯性的用专横跋扈和高高在上的姿态,在微信或者在梵蒂冈内部通讯上予以回击或回应甚至诅咒和威胁,不知道这次你为什么放下姿态,平心静气的给“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作了回应,这种态度令我惊讶,我作为一个小小的教友,之前看到你的时候有一种敬而远之的惧怕,没想到这次你竟然以平心静气的方式,与”主的仆人”进行对话,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希望你以后是一位亲民的主教,让人觉得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主教。我在微信上也看到了“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也是细心拜读了你的回信。我所熟悉的这位“主的仆人”的年轻教友,很真诚的表达了自己的信仰和立场,我为之而感到欣慰。你在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时认为,现在的年轻教友才不管爱国不爱国会,从“主的仆人”这位年轻的教友给你的回信上看,兰州教区年轻一代的教友,并不如你所认为的,在信仰上是马马虎虎的,在持守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信条上,态度是很坚决,很明朗的。我作为一位普通的教友,也想对你的回信表达我自己的看法。

一,你在回信中明确的表示,爱国会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我很认同你的这种看法。教宗本笃16世在他写给中国教会的牧函中也明确的告诉我们,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教友代表大会在教会内是不合法的组织。既然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那你为什么要积极的参加?你一贯的理由是为了发展教会,陈述我个人的观点如下:

其一,从现在兰州教区的状况上看,你的就职和参加爱国会不仅没有给兰州教区带来发展,反而给兰州教区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和毁灭,把一个好端端的教区搞的乌烟瘴气,四分五裂,教友之间相互攻击、谩骂,神父之间相互明争暗斗,以我个人的看法,你已经是兰州教区的罪魁祸首,不知道你怎么将来向天主交待。

其二,你认为参加爱国会是为了发展教会,但从中国教会的现状看,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爱国会已成为地上教会的毒瘤,不断的侵蚀和绑架绑架地上教会,政府借着爱国会,把控主教祝圣这样一项本来属于教会的神圣权利,包括教区的划分,神父的祝圣,也逐步被爱国会所掌控。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中国教会就真正成为中国天主教,与教会彻底分裂,成为一个新的宗教,中国的教会不再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天主教会了。不知道你是否愿意看到这样的结局?你认为爱国会毕竟是一个组织,这是你参加的理由。从你的角度上看,如果是组织的话,就应该参加,天主教爱国会你参加了,那你为什么不参加佛教协会或者道教协会或者伊斯兰协会?

其三,你认为不和政府合作,不利于教会的发展,不和政府合作是没有出路的。然而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与政府合作发展教会,无异于与虎谋皮。从唐朝进入中国的景教,和政府的关系是很密切的,然而随着政府的态度转变,景教在中国彻底的消失了。元朝的教会不能在中国继续发展下去,他和景教在中国的消失并无二致。随着元朝政府的灭亡,教会也随之而消失的无影无踪。在中国近代的教会史上,法国的保教权不仅没有给中国教会带来好处,反而使中国教会处处受到牵制。中国当代政府的态度是,不会帮助任何宗教去传教。作为爱国会,是政府的组织,他会帮助你去传教吗?我觉得这种想法太幼稚。教会历史告诉我们,如果政治和教会捆绑在一起,最后受害的还是教会。请你牢耶稣的教训,政府的归政府,教会的归教会。

其四,你以献县教区参加爱国会后教会是如何的兴盛和新疆教区不加入爱国会教会如何的被政府严管为例说明你加入爱国会的必要性以及明智性。献县教区教会的状况我不清楚,但新疆教区的情况我并不陌生。新疆教区被政府严管不是因为没有参加爱国会,而是新疆特殊的政局所使然,政府不仅对天主教,对新疆所有的宗教都采用相同的政策进行管理的。

二、你之前所有的言行,明确的在教区“去杨化”,不仅仅在公共场合不提杨立拍主教的名字,在私下里也尽量地贬损杨立柏主教,认为在杨立柏主教执掌教区之时,他的坐监只是个人英雄主义的表现,并没有给教区带来任何好处。“主的仆人”在他的回信当中,指出了你言行的错误,你在回信中说,你并没有否定杨立柏主教,认为他在那个时代为教会做了有力的见证。之后你的言论却露出你的本来面貌,你认为杨立柏主教之所以坐监,不是因为他对信仰的忠贞而拒绝加入爱国会,而是怕因为被教会所绝罚而做出的无奈之举,你的这种言论让人觉得心寒,也是对杨立柏主教的信仰和人格的最大的贬损。33年的监管狱只是为了一个“怕”字?是的,自从本笃16世和方济各教宗上任以来,在面对和处理中国教会的诸多问题时进行了策略式的调整,不再用强硬的态度面对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的自选自圣,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自选自圣和爱国会是合法的,合理的和合情的,这只是教宗在面对中国教会时因为鞭长莫及而所做的无可奈何的选择。就如梅瑟容许人离婚,只是因为当时的人心硬而做的无奈之举,这不意味着离婚是合法的,合理的,合情的和来自天主的。

三,你说的是实话,你在公开场合或者是在私下里都告诉别人,你从2003年以来,就一直积极的要求政府接受你加入爱国会。十多年以后,你梦想成真。你在好多的场合当中都告诉别人,你的加入爱国会和就职,是取得大多数神父的同意的。是的,兰州教区现在有38位神,这次没有参加就职礼仪的只有12位神父,如果以此比例为准的话,似乎同意你参加爱国会的是多数,但是你心里明白,有多少神父是被你所强迫而参加你的就职礼仪的?据可靠消息,在一次由政府举行的有关你转换的摸底调,当时有28位神父参加,政府工作人员公布的结果是20位反对,5位模棱二可,支持者只有3位。不知你的多数神父支持你的就职的数据由何而来。又据可靠消息知道,你在这次就职之前,并没有和神父们做过任何的沟通和商量,你是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取得大多数神父支持的不得而知。

四、从信仰的角度上讲,主教的确是宗徒的继承人,主教依法管理教区是很正常的。但是从我和一些神父的交谈中得知,好几年以来,教区都由你一个人掌控,不管大事小事,都是你一个人决定,这是所谓朕即天下,天下即朕。从法律的角度上讲,如果主教在某些事情上不按照教会法律召集会议,主教所做的决定也是非法的和无效的。你在回信中提到,主教应该在圣神的启示下管理教区,你的加入爱国会是不是在圣神的启示下作的选择,但从教区现在混乱的状况上看,它并非圣神所结的果实,因为圣神所结的果实是平安和喜乐。你在回信的未尾告诉“主的仆人”,你加入爱国会是出于从众心理,别人都这样做了,我为什么不能做,因为全国都这样了。一方面,真理在太多的时候,并不掌握在多数人手中,就如我所崇拜,也是你的前任杨立柏主教,在那样一个是非颠倒的时代,他一个人在寂寞和监狱中独当一面,执着不渝的坚持真理,他并不因此觉得别人说他错了,他就认为自己也错了。另一个方面你说,全国都这样了,意思是说全中国的天主教主教都加入了爱国会,这是一种对大众的误导。在中国,现在还有30多位主教没有加入爱国会,他们始终不渝地持守着教会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特质,像浙江温州的邵主教就是中国天主教所有的主教们学习的模范。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勇气的主教,是大灾难的开始。我们兰州教区现在处在极度的灾难当中。你将教区的现状,归咎于那些没有参加你就职礼仪的神父们,认为是他们在下面捣乱,导致教区的混乱。试问,如果没有你的就职和加入爱国会,他们的捣乱会成功吗?会被教友接受吗?我不敢下判断你是不是一位没有勇气的主教,但是至少教区的现状是因为你的就职而诱发。

我是普通的教友,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在言语上有所冒犯,请你谅解。作为一名卑微的教友,我愿在天主面前献上我卑微的祈祷,祈求天主让兰州教区早日结束混乱局面,大家同心合力,共谋教会的发展,让福音真光早日普照陇原。

主的小羊

2018年1月12号。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6 23:51:47 发表
           兰州教区一位教友的心声


尊敬的韩主教,尊敬的神父们,尊敬的各位修士修女,尊敬的各位教友:
           你们大家好,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在我们教区各个教友群里转发了很多讯息。正如陈丰德先生所言,出于信仰,他有义务劝导他的亲人,朋友,兄弟姐妹保守信仰原则,以免他和大家灵魂丧失。正是处于这样美好的愿望,他在主教公开就职之后大量转发文章。这些文章有的似乎有明确的来源,而另外一些似乎是空穴来风。总而言之,在极大程度上达到了丑化韩主教的目的。
          这几日陈丰德教友不是17条就是12条的发表声明,我实在忍不住想起马丁路德来,马丁路德在500年前以95条纲领,非常有逻辑非常有条理的表达了《这是我的立场》。马丁路德远远超过陈丰德先生,深刻的揭露了罗马天主教会当时存在的问题,忠贞甚至是忠烈的的表达了他的立场。然后他自己都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最终造成的严重后果:裂教。一场轰轰烈烈的宗教改革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唯有年迈的时候后悔了。他万万没有想到他的个人举动会给教会带来500年伤痕累累的分裂。
             如果你们今天看见我所写的这篇文章,想必过去在群里的面的那些文章都看了。今天,我自己也作为兰州教区的教友,想要藉着这个平台,表达自己的看法。需要声明的是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反对谁,或者支持谁,而是进行一种理性的对话。因为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个组织,如果大家只听一面之词,或者只遵循一种单一的价值判断,那么结果是很可怕的。伟大的古希腊可以以民主的方式判断苏格拉底死刑,犹太人可以正义凌然的为保卫旧约传统钉死耶稣,扫禄可以无所顾忌的砸死斯德望,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集体内斗与阶级革命等等的例子,让我作为一名基督徒,不愿保持沉默了。我实在不愿也不忍心看见这样的悲剧和闹剧在自己所属的信仰团体里上演。所以没有遵循陈丰德先生的劝告,即不认为写这篇文章能浪费多少时间,反而觉得很有意义,因为一方面是为打破陈丰德先生一言堂的局面。另一方面是为了以正视听,避免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第一,今天兰州教区有几个人认真的阅读过近几任教宗的牧涵?又有几个人认真阅读完天主教会的圣经?又有谁研究过圣教法典?就是因为没有几个人,由此造成的结果是人云亦云的现象十分严重。最近陈丰德先生传阅的文章高度显示出来的问题就是:他本身也是一个人云亦云的受害者。人云有好几种特色,一种是无法引经据典,证据不充足,严重缺乏逻辑性,以喊口号,表决心的方式唤起普通信众的注意力与普遍认同感。第二种是凭借着谩骂,侮辱,下马威的方式去丑化对方。第三种,看似是引经据典,却只节选支持自己观点的部分,充分暴露了断章取义的弱点,缺乏理论研究者基本客观研究的真实性和公正性。
        我无心针对陈丰德教友欠缺逻辑性和理论性的新12条一一解答,以免陷入口舌之争,只想据个大家最为关心的例子来说明问题。每一位看到这篇文章的弟兄姐妹都可自由的从内心深处选择自己的态度。

      伟大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07年发表了致中华人民共和国天主教会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信友的信,在数篇反对主教的文章中被引用。引用的原因就是,教宗确实在这封牧涵的第七部分:

       教会团体和国家机构:在真理和爱德中生活的关系中写道:
     考虑到“耶稣(建立教会)的初衷”充分显示出,某些由国家建立的、与教会体制无关的机构,凌驾于主教之上领导教会团体的生活,是不符合教会道理的。根据教会的道理,教会是宗徒的,梵二大公会议也重申了的这一点。教会是宗徒的,“因为它的起源,是‘建立在宗徒们身上的’(弗2,20);因为它的训导,是宗徒们亲授的;因为它的体制,直到基督的再度来临,教会都是由宗徒们通过其继承人——与伯多禄的继承人共融的——主教们训诲、圣化和管理的”。而且,在每一个地方教会,“教区主教是以主的名义领导托付给他的羊群,而他是以本有的、正权的及直接的牧人身分做的”。就国家层面上,只有合法的主教团才能给其国内全体天主教会团体制定有效的牧灵指南。上述机构所宣称的宗旨,落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民主办教原则”,与教会道理是无法调和的。而天主教会自古的信条就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

所以,兰州教区一部分人认为主教严重违背了教宗在牧涵中的精神,严重的违反了教会的纪律,必须向教廷递交悔过书,  有教廷再次对他的认可 ,才接受他的领导,   承认他的权力。

可惜的是我们大家很少注意到牧涵的下一段话。

         “鉴于艰难局势,许多公教团体成员都在自问,政权当局的认可——这是公开进行活动所必要的——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威胁与普世教会的共融。我深知,这个问题痛苦地煎熬着牧者和教友们的心。就这一问题,我首先强调的是要义不容辞地、勇敢地维护信仰和圣事的共融。就其本身而言,圣统制不反对同政权就教会团体生活中涉及民事的问题进行对话。在不违背不可放弃的信仰原则及教会共融的前提下,教会接受政权当局的认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但是,有为数不少的具体案例,在获得认可过程中,机构的干预迫使有关人士要作出一些有违天主教友良知原则的行为和许诺。为此,我充分理解在此类条件和情况下要作出正确选择是困难的。所以,圣座在再次重申了基本原则后,认为该让每一位主教来决定,因为他在听取了其司铎们的意见后,能更好地了解当地的情况、权衡具体的选择、评估给教区团体内部可能带来的后果。最终的决定,也可能无法得到全体司铎和教友的同意。总之,我希望大家都能接受,即便是很痛苦的,也要接受。从而维护教区团体与其牧者的合一。”

在这里我们清晰的看到,圣座的态度是把决定权交给每一位主教来根据教区实际的状况来决定。新任教宗方济各在致主教,司铎,度奉献生活者及平信徒 宗座劝谕《福音的喜乐》中明确的表示

            “我不认为人们期待教宗的训导,须在每个影响教会和世俗的问题上,颁布明确和完整的断语。若教宗代替地方主教去辨别他们区域内出现的问题,这绝非上策。在这个意义上,我意识到有必要去推行健康的权责分配。

主教可能知道很多人没有细读两位教宗的牧涵和劝谕,他自己深知就职仪式的严肃性,所以根据主教在圣母无染原罪瞻礼致教区的公开信上明确的写道:他并没有冒然的自己做决定,而是事先征得来普世教会牧人的认可。”  谁是普世教会牧人?我们由此得知主教的就职是得到教宗方济各的认可。综上所述,韩主教是教宗认可,与普世教会共融的兰州教区的正权主教,在这里,我也必须非常肯定陈丰德先生今天将“韩兄”改口为韩主教的做法是明智的。我想主教提议去陈官营堂区召开研讨会的目的就是去澄清教友们的误解,不是去讨论天主可不可靠,信仰耶稣对与错的话题。

                第二,教区多年存在的问题一瞬间全面暴露,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都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有历史原因,有社会原因,有个人原因。它们却不是因为主教就职一夜带来的。所以大家在对话的时候难免把多年积压的泄愤情绪和对主教就职一事的主观感受与客观事实混为一谈。正如陈丰德先生指出的,“兰州教区有多少神职人员早上睡懒觉不献祭?更有甚者还劝导教友早上可以不用进教堂祈祷。兰州教区有多少神职人员阻止了信众和孩子们参加学习和解散了堂口的学习,我们这些年来大家有多少福传的行动和成绩,多少老教友不进堂了等等。可能如果展开一个兰州教区教友监督平台,恐怕暴露的问题比这样远远要多得多。这里我认为大家指出问题确实是因为对教会的爱。在这个以基督为中心的教会里,有着我们的信仰,渴望,理想和憧憬。当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看到或是经验到一些光怪陆离的现象,首先感到的是伤心和失望,因为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在一个天天讲爱的信仰团体里,活不出爱,体验不到爱,确实让人感觉到悲伤。可是,我们不能忘记,这确实也是一个罪人组成的团体。无论是主教,还是陈丰德,他们在他们的字里行间都深刻的承认自己是有罪的人,我也不例外。然而,在这个由罪人而非义人组成的教会中,我们需要的是健康的互相提醒,以一种成熟的情绪来表达各自的看法。我们既不需要把陈官营或是其他堂区说成中国政府的中国梦与罗马天主教信仰结合的完美结晶。因为她既然是一个团体,就有她作为团体和个人自身为了成长而必须面对的困境和挑战,矛盾和冲突。我们也没有必要因为教区或堂区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变得消极怠惰。因为,我们相信在任何的困难中,天主都与我们在一起。我们愿意追随基督背十字架,就意味着每日勇敢的面对各种挑战,脚踏实地的努力按着福音精神去生活。
           那么,在这里,我更想请大家和我一同反省的是:如何面对陈丰德教友提出的问题。有些人选择发牢骚,到处散布神职人员不善的表样。有些人选择攻击,用讽刺挖苦的方式或是正面冲突的方式。有些人选择沉默,默默的离开自己的信仰团体,拉远自己和堂区,教会的距离,也有人选择听之任之,不关己事高高挂起。最终导致的恶果是我们没有从团体信仰生活中得到养分,反而耗去了生命中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负面的活动。 鄙人认为教区在天主圣神内更新的时代已经来临。每个人都被挑战去改变。无论主教,神父,修士修女,还是平信徒,在确认自己身份的时刻,也需要再次反省自己对这个信仰团体的义务是什么?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在各自的职务上善尽本分。陈丰德教友一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我认为这一点确实是当务之急,希望他能在陈官营带头学习圣经,圣传,正视人生信仰。我也衷心的希望我们每一位平信徒都能通过学习,拥有正知,正见,以成熟的态度做人生的各种选择,在天主圣神的光照下,远离分裂,远离闲话,做出具体的对家庭,堂区,教区,整个教会和社会有建设性的工作。在这里我特别推荐大家一个耶稣会神父教的祈祷文。为我们自己祈祷
 
回复  支持[5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5 22:12:14 发表
回韩志海主教给“主的仆人”回信的回信

韩志海主教你好,因为你于2017年11月10日在小沟头教堂举行就职礼仪后,教区上下人心惶惶,太多的教友无所适从,在这自媒体发达的时代,正邪两面的信息漫天飞扬,韩志海主教你也不甘落后,通过各种渠道,以不同的方法表达了你自己加入爱国会的原因和理由,之后也有一些教友对你的表达予以积极的回应,你习惯性的用专横跋扈和高高在上的姿态,在微信或者在梵蒂冈内部通讯上予以回击或回应甚至诅咒和威胁,不知道这次你为什么放下姿态,平心静气的给“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作了回应,这种态度令我惊讶,我作为一个小小的教友,之前看到你的时候有一种敬而远之的惧怕,没想到这次你竟然以平心静气的方式,与”主的仆人”进行对话,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希望你以后是一位亲民的主教,让人觉得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主教。我在微信上也看到了“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也是细心拜读了你的回信。我所熟悉的这位“主的仆人”的年轻教友,很真诚的表达了自己的信仰和立场,我为之而感到欣慰。你在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时认为,现在的年轻教友才不管爱国不爱国会,从“主的仆人”这位年轻的教友给你的回信上看,兰州教区年轻一代的教友,并不如你所认为的,在信仰上是马马虎虎的,在持守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信条上,态度是很坚决,很明朗的。我作为一位普通的教友,也想对你的回信表达我自己的看法。

一,你在回信中明确的表示,爱国会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我很认同你的这种看法。教宗本笃16世在他写给中国教会的牧函中也明确的告诉我们,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教友代表大会在教会内是不合法的组织。既然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那你为什么要积极的参加?你一贯的理由是为了发展教会,陈述我个人的观点如下:

其一,从现在兰州教区的状况上看,你的就职和参加爱国会不仅没有给兰州教区带来发展,反而给兰州教区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和毁灭,把一个好端端的教区搞的乌烟瘴气,四分五裂,教友之间相互攻击、谩骂,神父之间相互明争暗斗,以我个人的看法,你已经是兰州教区的罪魁祸首,不知道你怎么将来向天主交待。

其二,你认为参加爱国会是为了发展教会,但从中国教会的现状看,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爱国会已成为地上教会的毒瘤,不断的侵蚀和绑架绑架地上教会,政府借着爱国会,把控主教祝圣这样一项本来属于教会的神圣权利,包括教区的划分,神父的祝圣,也逐步被爱国会所掌控。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中国教会就真正成为中国天主教,与教会彻底分裂,成为一个新的宗教,中国的教会不再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天主教会了。不知道你是否愿意看到这样的结局?你认为爱国会毕竟是一个组织,这是你参加的理由。从你的角度上看,如果是组织的话,就应该参加,天主教爱国会你参加了,那你为什么不参加佛教协会或者道教协会或者伊斯兰协会?

其三,你认为不和政府合作,不利于教会的发展,不和政府合作是没有出路的。然而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与政府合作发展教会,无异于与虎谋皮。从唐朝进入中国的景教,和政府的关系是很密切的,然而随着政府的态度转变,景教在中国彻底的消失了。元朝的教会不能在中国继续发展下去,他和景教在中国的消失并无二致。随着元朝政府的灭亡,教会也随之而消失的无影无踪。在中国近代的教会史上,法国的保教权不仅没有给中国教会带来好处,反而使中国教会处处受到牵制。中国当代政府的态度是,不会帮助任何宗教去传教。作为爱国会,是政府的组织,他会帮助你去传教吗?我觉得这种想法太幼稚。教会历史告诉我们,如果政治和教会捆绑在一起,最后受害的还是教会。请你牢耶稣的教训,政府的归政府,教会的归教会。

其四,你以献县教区参加爱国会后教会是如何的兴盛和新疆教区不加入爱国会教会如何的被政府严管为例说明你加入爱国会的必要性以及明智性。献县教区教会的状况我不清楚,但新疆教区的情况我并不陌生。新疆教区被政府严管不是因为没有参加爱国会,而是新疆特殊的政局所使然,政府不仅对天主教,对新疆所有的宗教都采用相同的政策进行管理的。

二、你之前所有的言行,明确的在教区“去杨化”,不仅仅在公共场合不提杨立拍主教的名字,在私下里也尽量地贬损杨立柏主教,认为在杨立柏主教执掌教区之时,他的坐监只是个人英雄主义的表现,并没有给教区带来任何好处。“主的仆人”在他的回信当中,指出了你言行的错误,你在回信中说,你并没有否定杨立柏主教,认为他在那个时代为教会做了有力的见证。之后你的言论却露出你的本来面貌,你认为杨立柏主教之所以坐监,不是因为他对信仰的忠贞而拒绝加入爱国会,而是怕因为被教会所绝罚而做出的无奈之举,你的这种言论让人觉得心寒,也是对杨立柏主教的信仰和人格的最大的贬损。33年的监管狱只是为了一个“怕”字?是的,自从本笃16世和方济各教宗上任以来,在面对和处理中国教会的诸多问题时进行了策略式的调整,不再用强硬的态度面对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的自选自圣,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自选自圣和爱国会是合法的,合理的和合情的,这只是教宗在面对中国教会时因为鞭长莫及而所做的无可奈何的选择。就如梅瑟容许人离婚,只是因为当时的人心硬而做的无奈之举,这不意味着离婚是合法的,合理的,合情的和来自天主的。

三,你说的是实话,你在公开场合或者是在私下里都告诉别人,你从2003年以来,就一直积极的要求政府接受你加入爱国会。十多年以后,你梦想成真。你在好多的场合当中都告诉别人,你的加入爱国会和就职,是取得大多数神父的同意的。是的,兰州教区现在有38位神,这次没有参加就职礼仪的只有12位神父,如果以此比例为准的话,似乎同意你参加爱国会的是多数,但是你心里明白,有多少神父是被你所强迫而参加你的就职礼仪的?据可靠消息,在一次由政府举行的有关你转换的摸底调,当时有28位神父参加,政府工作人员公布的结果是20位反对,5位模棱二可,支持者只有3位。不知你的多数神父支持你的就职的数据由何而来。又据可靠消息知道,你在这次就职之前,并没有和神父们做过任何的沟通和商量,你是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取得大多数神父支持的不得而知。

四、从信仰的角度上讲,主教的确是宗徒的继承人,主教依法管理教区是很正常的。但是从我和一些神父的交谈中得知,好几年以来,教区都由你一个人掌控,不管大事小事,都是你一个人决定,这是所谓朕即天下,天下即朕。从法律的角度上讲,如果主教在某些事情上不按照教会法律召集会议,主教所做的决定也是非法的和无效的。你在回信中提到,主教应该在圣神的启示下管理教区,你的加入爱国会是不是在圣神的启示下作的选择,但从教区现在混乱的状况上看,它并非圣神所结的果实,因为圣神所结的果实是平安和喜乐。你在回信的未尾告诉“主的仆人”,你加入爱国会是出于从众心理,别人都这样做了,我为什么不能做,因为全国都这样了。一方面,真理在太多的时候,并不掌握在多数人手中,就如我所崇拜,也是你的前任杨立柏主教,在那样一个是非颠倒的时代,他一个人在寂寞和监狱中独当一面,执着不渝的坚持真理,他并不因此觉得别人说他错了,他就认为自己也错了。另一个方面你说,全国都这样了,意思是说全中国的天主教主教都加入了爱国会,这是一种对大众的误导。在中国,现在还有30多位主教没有加入爱国会,他们始终不渝地持守着教会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特质,像浙江温州的邵主教就是中国天主教所有的主教们学习的模范。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勇气的主教,是大灾难的开始。我们兰州教区现在处在极度的灾难当中。你将教区的现状,归咎于那些没有参加你就职礼仪的神父们,认为是他们在下面捣乱,导致教区的混乱。试问,如果没有你的就职和加入爱国会,他们的捣乱会成功吗?会被教友接受吗?我不敢下判断你是不是一位没有勇气的主教,但是至少教区的现状是因为你的就职而诱发。

我是普通的教友,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在言语上有所冒犯,请你谅解。作为一名卑微的教友,我愿在天主面前献上我卑微的祈祷,祈求天主让兰州教区早日结束混乱局面,大家同心合力,共谋教会的发展,让福音真光早日普照陇原。

主的小羊

2018年1月12号。
 
回复  支持[21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5 22:11:42 发表
回韩志海主教给“主的仆人”回信的回信

韩志海主教你好,因为你于2017年11月10日在小沟头教堂举行就职礼仪后,教区上下人心惶惶,太多的教友无所适从,在这自媒体发达的时代,正邪两面的信息漫天飞扬,韩志海主教你也不甘落后,通过各种渠道,以不同的方法表达了你自己加入爱国会的原因和理由,之后也有一些教友对你的表达予以积极的回应,你习惯性的用专横跋扈和高高在上的姿态,在微信或者在梵蒂冈内部通讯上予以回击或回应甚至诅咒和威胁,不知道这次你为什么放下姿态,平心静气的给“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作了回应,这种态度令我惊讶,我作为一个小小的教友,之前看到你的时候有一种敬而远之的惧怕,没想到这次你竟然以平心静气的方式,与”主的仆人”进行对话,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希望你以后是一位亲民的主教,让人觉得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主教。我在微信上也看到了“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也是细心拜读了你的回信。我所熟悉的这位“主的仆人”的年轻教友,很真诚的表达了自己的信仰和立场,我为之而感到欣慰。你在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时认为,现在的年轻教友才不管爱国不爱国会,从“主的仆人”这位年轻的教友给你的回信上看,兰州教区年轻一代的教友,并不如你所认为的,在信仰上是马马虎虎的,在持守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信条上,态度是很坚决,很明朗的。我作为一位普通的教友,也想对你的回信表达我自己的看法。

一,你在回信中明确的表示,爱国会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我很认同你的这种看法。教宗本笃16世在他写给中国教会的牧函中也明确的告诉我们,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教友代表大会在教会内是不合法的组织。既然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那你为什么要积极的参加?你一贯的理由是为了发展教会,陈述我个人的观点如下:

其一,从现在兰州教区的状况上看,你的就职和参加爱国会不仅没有给兰州教区带来发展,反而给兰州教区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和毁灭,把一个好端端的教区搞的乌烟瘴气,四分五裂,教友之间相互攻击、谩骂,神父之间相互明争暗斗,以我个人的看法,你已经是兰州教区的罪魁祸首,不知道你怎么将来向天主交待。

其二,你认为参加爱国会是为了发展教会,但从中国教会的现状看,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爱国会已成为地上教会的毒瘤,不断的侵蚀和绑架绑架地上教会,政府借着爱国会,把控主教祝圣这样一项本来属于教会的神圣权利,包括教区的划分,神父的祝圣,也逐步被爱国会所掌控。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中国教会就真正成为中国天主教,与教会彻底分裂,成为一个新的宗教,中国的教会不再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天主教会了。不知道你是否愿意看到这样的结局?你认为爱国会毕竟是一个组织,这是你参加的理由。从你的角度上看,如果是组织的话,就应该参加,天主教爱国会你参加了,那你为什么不参加佛教协会或者道教协会或者伊斯兰协会?

其三,你认为不和政府合作,不利于教会的发展,不和政府合作是没有出路的。然而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与政府合作发展教会,无异于与虎谋皮。从唐朝进入中国的景教,和政府的关系是很密切的,然而随着政府的态度转变,景教在中国彻底的消失了。元朝的教会不能在中国继续发展下去,他和景教在中国的消失并无二致。随着元朝政府的灭亡,教会也随之而消失的无影无踪。在中国近代的教会史上,法国的保教权不仅没有给中国教会带来好处,反而使中国教会处处受到牵制。中国当代政府的态度是,不会帮助任何宗教去传教。作为爱国会,是政府的组织,他会帮助你去传教吗?我觉得这种想法太幼稚。教会历史告诉我们,如果政治和教会捆绑在一起,最后受害的还是教会。请你牢耶稣的教训,政府的归政府,教会的归教会。

其四,你以献县教区参加爱国会后教会是如何的兴盛和新疆教区不加入爱国会教会如何的被政府严管为例说明你加入爱国会的必要性以及明智性。献县教区教会的状况我不清楚,但新疆教区的情况我并不陌生。新疆教区被政府严管不是因为没有参加爱国会,而是新疆特殊的政局所使然,政府不仅对天主教,对新疆所有的宗教都采用相同的政策进行管理的。

二、你之前所有的言行,明确的在教区“去杨化”,不仅仅在公共场合不提杨立拍主教的名字,在私下里也尽量地贬损杨立柏主教,认为在杨立柏主教执掌教区之时,他的坐监只是个人英雄主义的表现,并没有给教区带来任何好处。“主的仆人”在他的回信当中,指出了你言行的错误,你在回信中说,你并没有否定杨立柏主教,认为他在那个时代为教会做了有力的见证。之后你的言论却露出你的本来面貌,你认为杨立柏主教之所以坐监,不是因为他对信仰的忠贞而拒绝加入爱国会,而是怕因为被教会所绝罚而做出的无奈之举,你的这种言论让人觉得心寒,也是对杨立柏主教的信仰和人格的最大的贬损。33年的监管狱只是为了一个“怕”字?是的,自从本笃16世和方济各教宗上任以来,在面对和处理中国教会的诸多问题时进行了策略式的调整,不再用强硬的态度面对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的自选自圣,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自选自圣和爱国会是合法的,合理的和合情的,这只是教宗在面对中国教会时因为鞭长莫及而所做的无可奈何的选择。就如梅瑟容许人离婚,只是因为当时的人心硬而做的无奈之举,这不意味着离婚是合法的,合理的,合情的和来自天主的。

三,你说的是实话,你在公开场合或者是在私下里都告诉别人,你从2003年以来,就一直积极的要求政府接受你加入爱国会。十多年以后,你梦想成真。你在好多的场合当中都告诉别人,你的加入爱国会和就职,是取得大多数神父的同意的。是的,兰州教区现在有38位神,这次没有参加就职礼仪的只有12位神父,如果以此比例为准的话,似乎同意你参加爱国会的是多数,但是你心里明白,有多少神父是被你所强迫而参加你的就职礼仪的?据可靠消息,在一次由政府举行的有关你转换的摸底调,当时有28位神父参加,政府工作人员公布的结果是20位反对,5位模棱二可,支持者只有3位。不知你的多数神父支持你的就职的数据由何而来。又据可靠消息知道,你在这次就职之前,并没有和神父们做过任何的沟通和商量,你是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取得大多数神父支持的不得而知。

四、从信仰的角度上讲,主教的确是宗徒的继承人,主教依法管理教区是很正常的。但是从我和一些神父的交谈中得知,好几年以来,教区都由你一个人掌控,不管大事小事,都是你一个人决定,这是所谓朕即天下,天下即朕。从法律的角度上讲,如果主教在某些事情上不按照教会法律召集会议,主教所做的决定也是非法的和无效的。你在回信中提到,主教应该在圣神的启示下管理教区,你的加入爱国会是不是在圣神的启示下作的选择,但从教区现在混乱的状况上看,它并非圣神所结的果实,因为圣神所结的果实是平安和喜乐。你在回信的未尾告诉“主的仆人”,你加入爱国会是出于从众心理,别人都这样做了,我为什么不能做,因为全国都这样了。一方面,真理在太多的时候,并不掌握在多数人手中,就如我所崇拜,也是你的前任杨立柏主教,在那样一个是非颠倒的时代,他一个人在寂寞和监狱中独当一面,执着不渝的坚持真理,他并不因此觉得别人说他错了,他就认为自己也错了。另一个方面你说,全国都这样了,意思是说全中国的天主教主教都加入了爱国会,这是一种对大众的误导。在中国,现在还有30多位主教没有加入爱国会,他们始终不渝地持守着教会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特质,像浙江温州的邵主教就是中国天主教所有的主教们学习的模范。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勇气的主教,是大灾难的开始。我们兰州教区现在处在极度的灾难当中。你将教区的现状,归咎于那些没有参加你就职礼仪的神父们,认为是他们在下面捣乱,导致教区的混乱。试问,如果没有你的就职和加入爱国会,他们的捣乱会成功吗?会被教友接受吗?我不敢下判断你是不是一位没有勇气的主教,但是至少教区的现状是因为你的就职而诱发。

我是普通的教友,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在言语上有所冒犯,请你谅解。作为一名卑微的教友,我愿在天主面前献上我卑微的祈祷,祈求天主让兰州教区早日结束混乱局面,大家同心合力,共谋教会的发展,让福音真光早日普照陇原。

主的小羊

2018年1月12号。
 
回复  支持[3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5 19:59:2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支持韩志海,安树新, 孙继根。

问问自己的良心这么说话是否正常?我想只要是一个基督徒都会对目前状况痛心的。

教会要正常,韩志海做的对。

教会正常吗?兰州教区正常吗?韩志海做的对吗?

做为教友支持韩主教让教会走出地下状态

做为中国教友就应多和中国政府机构接触

和谁接触都是可以的,一个主教要参加一个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那就不应该了,你说对吗?
按天主教的教规和法律规定参加不是天主教的礼仪的圣事都是无效的,而且领受他们所举行的圣事的教友们会犯大罪,有冒下地狱的危险。这样他巳经失去了对教会的领导权也不再是合法的天主教牧人了。

呵呵。合法。东正教先有教宗,东正教应该是正宗的。可是东正教绝罚天主教,天主教绝罚东正教谁合法。

东正教,天主教,基督教,英国国教。各争各的利益,都说自己对。

谁知道天主教还是不是老大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5 07:09:41 发表
回韩志海主教给“主的仆人”回信的回信

韩志海主教你好,因为你于2017年11月10日在小沟头教堂举行就职礼仪后,教区上下人心惶惶,太多的教友无所适从,在这自媒体发达的时代,正邪两面的信息漫天飞扬,韩志海主教你也不甘落后,通过各种渠道,以不同的方法表达了你自己加入爱国会的原因和理由,之后也有一些教友对你的表达予以积极的回应,你习惯性的用专横跋扈和高高在上的姿态,在微信或者在梵蒂冈内部通讯上予以回击或回应甚至诅咒和威胁,不知道这次你为什么放下姿态,平心静气的给“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作了回应,这种态度令我惊讶,我作为一个小小的教友,之前看到你的时候有一种敬而远之的惧怕,没想到这次你竟然以平心静气的方式,与”主的仆人”进行对话,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希望你以后是一位亲民的主教,让人觉得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主教。我在微信上也看到了“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也是细心拜读了你的回信。我所熟悉的这位“主的仆人”的年轻教友,很真诚的表达了自己的信仰和立场,我为之而感到欣慰。你在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时认为,现在的年轻教友才不管爱国不爱国会,从“主的仆人”这位年轻的教友给你的回信上看,兰州教区年轻一代的教友,并不如你所认为的,在信仰上是马马虎虎的,在持守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信条上,态度是很坚决,很明朗的。我作为一位普通的教友,也想对你的回信表达我自己的看法。

一,你在回信中明确的表示,爱国会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我很认同你的这种看法。教宗本笃16世在他写给中国教会的牧函中也明确的告诉我们,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教友代表大会在教会内是不合法的组织。既然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那你为什么要积极的参加?你一贯的理由是为了发展教会,陈述我个人的观点如下:

其一,从现在兰州教区的状况上看,你的就职和参加爱国会不仅没有给兰州教区带来发展,反而给兰州教区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和毁灭,把一个好端端的教区搞的乌烟瘴气,四分五裂,教友之间相互攻击、谩骂,神父之间相互明争暗斗,以我个人的看法,你已经是兰州教区的罪魁祸首,不知道你怎么将来向天主交待。

其二,你认为参加爱国会是为了发展教会,但从中国教会的现状看,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爱国会已成为地上教会的毒瘤,不断的侵蚀和绑架绑架地上教会,政府借着爱国会,把控主教祝圣这样一项本来属于教会的神圣权利,包括教区的划分,神父的祝圣,也逐步被爱国会所掌控。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中国教会就真正成为中国天主教,与教会彻底分裂,成为一个新的宗教,中国的教会不再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天主教会了。不知道你是否愿意看到这样的结局?你认为爱国会毕竟是一个组织,这是你参加的理由。从你的角度上看,如果是组织的话,就应该参加,天主教爱国会你参加了,那你为什么不参加佛教协会或者道教协会或者伊斯兰协会?

其三,你认为不和政府合作,不利于教会的发展,不和政府合作是没有出路的。然而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与政府合作发展教会,无异于与虎谋皮。从唐朝进入中国的景教,和政府的关系是很密切的,然而随着政府的态度转变,景教在中国彻底的消失了。元朝的教会不能在中国继续发展下去,他和景教在中国的消失并无二致。随着元朝政府的灭亡,教会也随之而消失的无影无踪。在中国近代的教会史上,法国的保教权不仅没有给中国教会带来好处,反而使中国教会处处受到牵制。中国当代政府的态度是,不会帮助任何宗教去传教。作为爱国会,是政府的组织,他会帮助你去传教吗?我觉得这种想法太幼稚。教会历史告诉我们,如果政治和教会捆绑在一起,最后受害的还是教会。请你牢耶稣的教训,政府的归政府,教会的归教会。

其四,你以献县教区参加爱国会后教会是如何的兴盛和新疆教区不加入爱国会教会如何的被政府严管为例说明你加入爱国会的必要性以及明智性。献县教区教会的状况我不清楚,但新疆教区的情况我并不陌生。新疆教区被政府严管不是因为没有参加爱国会,而是新疆特殊的政局所使然,政府不仅对天主教,对新疆所有的宗教都采用相同的政策进行管理的。

二、你之前所有的言行,明确的在教区“去杨化”,不仅仅在公共场合不提杨立拍主教的名字,在私下里也尽量地贬损杨立柏主教,认为在杨立柏主教执掌教区之时,他的坐监只是个人英雄主义的表现,并没有给教区带来任何好处。“主的仆人”在他的回信当中,指出了你言行的错误,你在回信中说,你并没有否定杨立柏主教,认为他在那个时代为教会做了有力的见证。之后你的言论却露出你的本来面貌,你认为杨立柏主教之所以坐监,不是因为他对信仰的忠贞而拒绝加入爱国会,而是怕因为被教会所绝罚而做出的无奈之举,你的这种言论让人觉得心寒,也是对杨立柏主教的信仰和人格的最大的贬损。33年的监管狱只是为了一个“怕”字?是的,自从本笃16世和方济各教宗上任以来,在面对和处理中国教会的诸多问题时进行了策略式的调整,不再用强硬的态度面对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的自选自圣,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自选自圣和爱国会是合法的,合理的和合情的,这只是教宗在面对中国教会时因为鞭长莫及而所做的无可奈何的选择。就如梅瑟容许人离婚,只是因为当时的人心硬而做的无奈之举,这不意味着离婚是合法的,合理的,合情的和来自天主的。

三,你说的是实话,你在公开场合或者是在私下里都告诉别人,你从2003年以来,就一直积极的要求政府接受你加入爱国会。十多年以后,你梦想成真。你在好多的场合当中都告诉别人,你的加入爱国会和就职,是取得大多数神父的同意的。是的,兰州教区现在有38位神,这次没有参加就职礼仪的只有12位神父,如果以此比例为准的话,似乎同意你参加爱国会的是多数,但是你心里明白,有多少神父是被你所强迫而参加你的就职礼仪的?据可靠消息,在一次由政府举行的有关你转换的摸底调,当时有28位神父参加,政府工作人员公布的结果是20位反对,5位模棱二可,支持者只有3位。不知你的多数神父支持你的就职的数据由何而来。又据可靠消息知道,你在这次就职之前,并没有和神父们做过任何的沟通和商量,你是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取得大多数神父支持的不得而知。

四、从信仰的角度上讲,主教的确是宗徒的继承人,主教依法管理教区是很正常的。但是从我和一些神父的交谈中得知,好几年以来,教区都由你一个人掌控,不管大事小事,都是你一个人决定,这是所谓朕即天下,天下即朕。从法律的角度上讲,如果主教在某些事情上不按照教会法律召集会议,主教所做的决定也是非法的和无效的。你在回信中提到,主教应该在圣神的启示下管理教区,你的加入爱国会是不是在圣神的启示下作的选择,但从教区现在混乱的状况上看,它并非圣神所结的果实,因为圣神所结的果实是平安和喜乐。你在回信的未尾告诉“主的仆人”,你加入爱国会是出于从众心理,别人都这样做了,我为什么不能做,因为全国都这样了。一方面,真理在太多的时候,并不掌握在多数人手中,就如我所崇拜,也是你的前任杨立柏主教,在那样一个是非颠倒的时代,他一个人在寂寞和监狱中独当一面,执着不渝的坚持真理,他并不因此觉得别人说他错了,他就认为自己也错了。另一个方面你说,全国都这样了,意思是说全中国的天主教主教都加入了爱国会,这是一种对大众的误导。在中国,现在还有30多位主教没有加入爱国会,他们始终不渝地持守着教会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特质,像浙江温州的邵主教就是中国天主教所有的主教们学习的模范。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勇气的主教,是大灾难的开始。我们兰州教区现在处在极度的灾难当中。你将教区的现状,归咎于那些没有参加你就职礼仪的神父们,认为是他们在下面捣乱,导致教区的混乱。试问,如果没有你的就职和加入爱国会,他们的捣乱会成功吗?会被教友接受吗?我不敢下判断你是不是一位没有勇气的主教,但是至少教区的现状是因为你的就职而诱发。

我是普通的教友,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在言语上有所冒犯,请你谅解。作为一名卑微的教友,我愿在天主面前献上我卑微的祈祷,祈求天主让兰州教区早日结束混乱局面,大家同心合力,共谋教会的发展,让福音真光早日普照陇原。

主的小羊

2018年1月12号。

 
回复  支持[7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22:13:18 发表
撖慕尔以一颗预备之心,说:"主请发言,您在仆人在此聆听"教导世人以一颗聪敏之心静听天主的声音,辨分声音的真伪。这个世代同样需要依赖天主的恩宠来辨认人心的曲直。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22:00:12 发表
一窥知全斑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20:50:41 发表
你们这样是不是有损基督徒的身份。这是天主教网站
 
回复  支持[3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17:21:27 发表

甘泉的父老乡亲,韩志海的亲信说了,韩志海的道歉是假的,是忽悠你们的,别上当受骗啊
 
回复  支持[5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17:18:13 发表
回韩志海主教给“主的仆人”回信的回信

韩志海主教你好,因为你于2017年11月10日在小沟头教堂举行就职礼仪后,教区上下人心惶惶,太多的教友无所适从,在这自媒体发达的时代,正邪两面的信息漫天飞扬,韩志海主教你也不敢落后,通过各种渠道,以不同的方法表达了你自己加入爱国会的原因和理由,之后也有一些教友对你的表达予以积极的回应,你习惯性的用专横跋扈和高高在上的姿态,在微信或者在梵蒂冈内部通讯上予以回击或回应甚至诅咒和威肋,不知道这次你为什么放下姿态,平心静气的给“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作了回应,这种态度令我惊讶,我作为一个小小的教友,之前看到你的时候有一种敬而远之的惧怕,没想到这次你竟然以平心静气的方式,与”主的仆人”进行对话,这是一个很好的转变,希望你以后是一位亲民的主教,让人觉得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主教。我在微信上也看到了“主的仆人”给你的信,也是细心拜读了你的回信。我所熟悉的这位“主的仆”的年轻教友,很真诚的表达了自己的信仰和立场,我为之而感到欣慰。你在接受梵蒂冈内部通讯采访时认为,现在的年轻教友才不管爱国不爱国会,从“主的仆人”这位年轻的教友给你的回信上看,兰州教区年轻一代的教友,并不如你所认为的,在信仰上是马马虎虎的,在持守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信条上,态度是很坚决,很明朗的。我作为一位普通的教友,也想对你的回信表达我自己的看法。

一,你在回信中明确的表示,爱国会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我很认同你的这种看法。教宗本笃16时在他写给中国教会的牧函中也明确的告诉我们,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天主教教友代表大会在教会内是不合法的组织。既然是一个不合法的组织那你为什么要积极的参加?你一贯的理由是为了发展教会。陈述我个人的观点如下:

其一,从现在兰州教区的状况上看,你的就职和参加爱国会不仅没有给兰州教区带来发展,反而给兰州郊区带来了灾难性的打击和毁灭,把一个好端端的教区搞的乌烟瘴气,四分五裂,教友之间相互攻击、谩骂,神父之间相互明争暗斗,以我个人的看法,你已经是兰州教区的罪魁祸首,不知道你怎么将来向天主交待。

其二,你认为参加爱国会是为了发展教会,但从中国教会的现状看,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爱国会已成为地上教会的毒瘤,不断的侵蚀和绑架绑架地上教会,政府借着爱国会,把控主教祝圣这样一项本来属于教会的神圣权利,包括教区的划分,神父的祝圣,也逐步被爱国会所掌控。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中国教会就真正成为中国天主教,与教会彻底分裂,成为一个新的宗教,中国的教会不再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天主教会了。不知道你是否愿意看到这样的结局?你认为爱国会毕竟是一个组织,这是你参加的理由。从你的角度上看,如果是组织的话,就应该参加,天主教爱国会你参加了,那你为什么不参加佛教协会或者道教协会或者伊斯兰协会?

其三,你认为不和政府合作,不利于教会的发展,不和政府合作是没有出路的。然而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与政府合作发展教会,无异于与虎谋皮。从唐朝进入中国的景教,和政府的关系是很密切的,然而随着政府的态度转变,景在中国彻底的消失了。元朝的教会不能在中国继续发展下去,他和景教在中国的消失并无二致。随着元朝政府的灭亡,教会也随之而消失的无影无踪。在中国近代的教会史上,法国的保教权不仅没有给中国教会带来好处,反而使中国教会处处受到牵制。中国当代政府的态度是,不会帮助任何宗教去传教。作为爱国会,是政府的组织,他会帮助你去传教吗?我觉得这种想法太幼稚。教会历史告诉我们,如果政治和教会捆绑在一起,最后受害的还是教会。请你牢耶稣的教训,政府的归政府,教会的归教会。

其四,你以献县教区参加爱国会后教会是如何的兴盛和新疆教区不加入爱国会教会如何的被政府严管为例说明你加入爱国会的必要性以及明智性。献县教区教会的状况我不清楚,但新疆教区的情况我并不陌生。新疆教区被政府严管不是因为没有参加爱国会,而是新疆特殊的政局所使然,政府不仅对天主教,对新疆所有的宗教都采用相同的政策进行管理的。

二、你之前所有的言行,明确的在教区“去杨化”,不仅仅在公共场合不提杨立拍主教的名字,在私下里也尽量地贬损杨立柏主教,认为在杨立柏主教执掌教区之时,他的坐监只是个人英雄主义的表现,并没有给教区带来任何好处。“主的仆人”在他的回信当中,指出了你言行的错误,你在回信中说,你并没有否定杨立柏主教,认为他在那个时代为教会做了有力的见证。之后你的言论却露出你的本来面貌,你认为杨立柏主教之所以坐监,不是因为他对信仰的忠贞而拒绝加入爱国会,而是怕因为被教会所绝罚而做出的无奈之举,你的这种言论让人觉得心寒,也是对杨立柏主教的信仰和人格的最大的贬损。33年的监管狱只是为了一个“怕”字?是的,自从本笃16世和方济各教宗上任以来,在面对中国教会的诸多问题时进行了策略式的调整,不再用强硬的态度面对天主教爱国会和中国的自选自圣,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的自选自圣和爱国会是合法的,合理的和合情的,这只是教宗在面对中国教会时因为鞭长莫及而所做的无可奈何的选择。就如梅瑟容许人离婚,只是因为当时的人心硬而做的无奈之举,这不意味着离婚是合法的,合理的,合情的和来自天主的。

三,你说的是实话,你在公开场合或者是在私下里都告诉别人,你从2003年以来,就一直积极的要求政府接受你加入爱国会。十多年以后,你梦想成真。你在好多的场合当中都告诉别人,你的加入爱国会和就职,是取得大多数神父的同意的。是的,兰州教区现在有38位神,这次没有参加就职礼仪的只有12位神父,如果以此比例为准的话,似乎同意你参加爱国会的是多数,但是你心里明白,有多少神父是被你所强迫而参加你的就职礼仪的?据可靠消息,在一次由政府举行的有关你转换的摸底调,当时有28位神父参加,政府工作人员公布的结果是20位反对,5位模棱二可,支持者只有3位。不知你的多数神父支持你的就职的数据由何而来。又据可靠消息知道,你在这次就职之前,并没有和神父们做过任何的沟通和商量,你是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取得大多数神父支持的不得而知,但据我所知,你并没有和所有的神父们进行过任何的沟通。

四、从信仰的角度上讲,主教的确是宗徒的继承人,主教依法管理教区是很正常的。但是从我和一些神父的交谈中得知,好几年以来,教区都由你一个人掌控,不管大事小事,都是你一个人决定,这是所谓朕即天下,天下即朕。从法律的角度上讲,如果主教在某些事情上不按照教会法律召集会议,主教所做的决定也是非法的和无效的。你在回信中提到,主教应该在圣神的启示下管理教区,你的加入爱国会是不是在圣神的启示下作的选择,但从教区现在混乱的状况上看,它并非圣神所结的果实,因为圣神所结的果实是平安和喜乐。你在回信的未尾告诉“主的仆人”,你加入爱国会是出于从众心理,别人都这样做了,我为什么不能做,因为全国都这样了。一方面,真理在太多的时候,并不掌握在多数人手中,就如我所崇拜,也是你所崇拜的杨立柏主教,在那样一个是非颠倒的时代,他一个人在寂寞和监狱独当一面,执着不渝的坚持真理,他并不因此觉得别人说他错了,他就认为自己也错了。另一个方面你说,全国都这样了,意思是说全中国的天主教主教都加入了爱国会,这是一种对大众的误导。在中国,现在还有30多位主教没有加入爱国会,他们始终不渝地持守着教会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特质,像浙江温州的邵主教是中国天主教所有的主教们学习的模范。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勇气的主教,是大灾难的开始。我们兰州教区现在处在极度的灾难当中。你将教区的现状,归咎于那些没有参加你就职礼仪的神父们,认为是他们在下面捣乱,导致教区的混乱。试问,如果没有你的就职和加入爱国会,他们的捣乱会成功吗?我不敢下判断你是不是一位没有勇气的主教,但是至少教区的现状是因为你的就职而诱发。

我是普通的教友,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果在言语上有所冒犯,请你谅解。作为一名卑微的教友,我愿在天主面前献上我卑微的祈祷,祈求天主让兰州教区早日结束混乱局面,大家同心合力,共某教会的发展,让福音真光早日普照陇原。

主的小羊

2018年1月12号。
 
回复  支持[1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17:16:11 发表
致韩志海主教的一份信!
      韩主教你好,我是一名兰州教区的普通教友,才疏学浅,懂得的道理不多,也不深,但是看到最近咱们兰州教区发生的这些事(加入爱国会),更看到你一份又一份的道歉信,究竟是怎么了?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韩主教这样呢,看到信的内容才知道其实虽然写的是道歉信,但是也只是开头随便说说,后面大部分内容还是写的为自己加入爱国会的辩解,本人觉得韩主教你完全没有必要道歉,你并没有做对不起教友的事啊,就拿你加入爱国会来说,你认为爱国会是对的,还需要道歉吗,对的东西应该坚持,在你眼里不加入爱国会的教友神父都是顽固分子,你说过,加入爱国会是为了教会的发展,照你这么说都是我们阻碍了教会的发展啊,可是我其他省也呆过几年,有的教区加入爱国会很早,但是据我所知他们教会也没怎么发展啊,有的甚至有减少迹象,本人觉得我们不能为了一教会发展为名就不惜一切代价什么都做啊,如果是为了教会发展我觉得加入基督新教发展更快,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天主教有大概200万人,2004年的天主教人员顶峰的时候不超过1200万,而基督新教2004年已经6000-7000万人了,所以我说要想发展快,加入基督教更快。
        在你眼里现在不加入爱国会的教友神父都是顽固派,你现在把教会分裂的罪名扣到了我们不加入爱国会这些人头上,是我们的不对,可是我不懂你的前任杨主教他为什么不为教会发展考虑呢,想想我们的杨主教就是傻啊,加入爱国会又能得到自由,又能帮助教会发展,还不用坐牢,可是他却选择了坐牢,不是傻是为什么,可是更让我不明白的是韩主教你是明白人,你知道杨主教不加入爱国会是错误的,为什么你刚刚接任的时候不加入爱国会而选择了十几年后才加入,这十几年你是故意走错路吗,我记得你在采访时说过,你在2003年就有这个想法啊,如果你2003年一上任就加入,我们的教会今天人数应该不止这些啊,你是在等什么呢,是加入爱国会的时机不够成熟吗当时。我想只有你知道!
        从康熙时代一直到1957年是没有爱国会的,我们能说这个时间段的人都不爱国吗,过去日本人打到中国的时候也没听到当汉奸的都是天主教的啊,别的国家没有爱国会难道他们都不爱国吗??
      
        党的弟十九大召开以后,在新的《宗教事物条例》里面规定,宗教必须中国化,必须坚持自选,自圣,自主,自办的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国外宗教势利的干扰(当然包括教宗祝圣主教),我们的教会也是唯一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我们的唯一和爱国会的独立自主自选自圣矛盾吗,耶稣在世的时候我记得把圣教会的一切权柄都交给了伯多禄,并没有交给第二个人啊,如今爱国会也能祝圣主教,耶稣什么时候给了爱国会这样的权利我不知道啊。
      还有很多的教友说加入爱国会是神父主教的事,和我们教友无关,有罪也是他们有罪,真的是这样吗,天主造了亚当和厄娃,他们犯了罪为什么我们现在还有原罪,他们的罪为什么要加在我们身上?国家法律规定偷的东西,抢的东西我们可以买吗,反正我们又没偷,我们只是买了他们偷来的,可以吗?父母长上的命不合天主的命我们也可以听吗?我们能没有责任吗?天主教在世界上的最高领导者教宗却任命不了天主教的职务,你们觉得是对的吗,中国为什么要收复香港,澳门,台湾,作为一个国家主席却任命不了自己国家的地方长官,他心里好受吗,我们的主教,神父,还有教友都常常祈求教会合一,可是共产党真的能退步吗,换来的只是教会一次又一次无止境的忍让和妥协,但是妥协也是要有底线的,我们不能无止境的妥协的连我们的圣教会都不认了,爱国和信仰并不矛盾,爱国和爱国会有本质的区别,这只是我的理解,一个人一辈子就只有一次机会救灵魂,退一万步说也许加入爱国会能救灵魂,但是谁能一定保证能得救呢,我们不能拿自己的灵魂做赌注,钱输了可以赚回来,灵魂赌输了就是永远!“永远”是什么概念韩主教你比我理解的更好。就到这里吧,韩主教我会常为你祈祷的,也会为其他的神父祈祷的,我更会为没有加入爱国会的神父修女们祈祷,我祈求耶稣派遣圣神坚固他们的信仰,让他们真正能为主作证!!
                           主的仆人
                     2018年1月10号
 
回复  支持[7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17:12:44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不要吵啦,今天韩志海主教在我们甘泉,杨老主教的家乡,向各位教友认错了,承认他是杨主教的继承人,呵呵,知道错就好!但是如何弥补他的错,还要看他怎么做,不是今天公开给甘泉教友认错了,信仰上的事情就会一笔勾销。狡辩认错,变相达到教友认可的目的?休想

哈哈!韩志海认错了,知道错了就好,什么叫嚣支持韩志海的人,你们也醒悟吧!还为韩志海殉道,简直就是助纣为虐吗

你是聋子还是傻子?我们在场的人听到的是韩主教为没有及时像教友们解释他决定公开的原因,和没有尽快来看望教友们道歉,这是很感动教友们的道歉,你误导谁呢?傻子一个,缺德!

看来楼上这位是韩志海的心腹啊,请报上尊姓大名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17:11:1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不要吵啦,今天韩志海主教在我们甘泉,杨老主教的家乡,向各位教友认错了,承认他是杨主教的继承人,呵呵,知道错就好!但是如何弥补他的错,还要看他怎么做,不是今天公开给甘泉教友认错了,信仰上的事情就会一笔勾销。狡辩认错,变相达到教友认可的目的?休想

哈哈!韩志海认错了,知道错了就好,什么叫嚣支持韩志海的人,你们也醒悟吧!还为韩志海殉道,简直就是助纣为虐吗

你是聋子还是傻子?我们在场的人听到的是韩主教为没有及时像教友们解释他决定公开的原因,和没有尽快来看望教友们道歉,这是很感动教友们的道歉,你误导谁呢?傻子一个,缺德!

原来韩志海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啊!小心这样的精明世俗之子
 
回复  支持[4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16:48:4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不要吵啦,今天韩志海主教在我们甘泉,杨老主教的家乡,向各位教友认错了,承认他是杨主教的继承人,呵呵,知道错就好!但是如何弥补他的错,还要看他怎么做,不是今天公开给甘泉教友认错了,信仰上的事情就会一笔勾销。狡辩认错,变相达到教友认可的目的?休想

哈哈!韩志海认错了,知道错了就好,什么叫嚣支持韩志海的人,你们也醒悟吧!还为韩志海殉道,简直就是助纣为虐吗

你是聋子还是傻子?我们在场的人听到的是韩主教为没有及时像教友们解释他决定公开的原因,和没有尽快来看望教友们道歉,这是很感动教友们的道歉,你误导谁呢?傻子一个,缺德!
 
回复  支持[1反对[3]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16:13:39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支持韩志海,安树新, 孙继根。

问问自己的良心这么说话是否正常?我想只要是一个基督徒都会对目前状况痛心的。

教会要正常,韩志海做的对。

教会正常吗?兰州教区正常吗?韩志海做的对吗?

做为教友支持韩主教让教会走出地下状态

做为中国教友就应多和中国政府机构接触

和谁接触都是可以的,一个主教要参加一个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那就不应该了,你说对吗?
按天主教的教规和法律规定参加不是天主教的礼仪的圣事都是无效的,而且领受他们所举行的圣事的教友们会犯大罪,有冒下地狱的危险。这样他巳经失去了对教会的领导权也不再是合法的天主教牧人了。

呵呵。合法。东正教先有教宗,东正教应该是正宗的。可是东正教绝罚天主教,天主教绝罚东正教谁合法。

东正教,天主教,基督教,英国国教。各争各的利益,都说自己对。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10:32:1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不要吵啦,今天韩志海主教在我们甘泉,杨老主教的家乡,向各位教友认错了,承认他是杨主教的继承人,呵呵,知道错就好!但是如何弥补他的错,还要看他怎么做,不是今天公开给甘泉教友认错了,信仰上的事情就会一笔勾销。狡辩认错,变相达到教友认可的目的?休想

哈哈!韩志海认错了,知道错了就好,什么叫嚣支持韩志海的人,你们也醒悟吧!还为韩志海殉道,简直就是助纣为虐吗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08:58:21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不要吵啦,今天韩志海主教在我们甘泉,杨老主教的家乡,向各位教友认错了,承认他是杨主教的继承人,呵呵,知道错就好!但是如何弥补他的错,还要看他怎么做,不是今天公开给甘泉教友认错了,信仰上的事情就会一笔勾销。狡辩认错,变相达到教友认可的目的?休想

韩志海亲自承认错误了,你们还BB个啥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07:29:0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你如果是些正人君子,有良知的,就不应该偷偷摸摸在背地里鼓动教友反对主教,而应该当面找彵谈,陈述你的观点思想。

若是信托之人,胸襟之士,相信局面就不同了。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07:01:52 发表
你如果是些正人君子,有良知的,就不应该偷偷摸摸在背地里鼓动教友反对主教,而应该当面找彵谈,陈述你的观点思想。
 
回复  支持[1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4 00:06:17 发表
不要吵啦,今天韩志海主教在我们甘泉,杨老主教的家乡,向各位教友认错了,承认他是杨主教的继承人,呵呵,知道错就好!但是如何弥补他的错,还要看他怎么做,不是今天公开给甘泉教友认错了,信仰上的事情就会一笔勾销。狡辩认错,变相达到教友认可的目的?休想
 
回复  支持[4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3 21:50:50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不敢相信在天主教的网站上有如此下流的人留言评论。你们虽然匿名,但不要忘了:人在做天在看,头顶三尺有神明这句话……好自为之吧,不论你是谁——神父、修女还是哪个教友

理性表达,勿上魔鬼当,更别伤了耶稣本已伤痕累累的圣心。勿忘以温良之言劝勉,以真爱之情当待。
 
回复  支持[4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3 21:35:54 发表
不敢相信在天主教的网站上有如此下流的人留言评论。你们虽然匿名,但不要忘了:人在做天在看,头顶三尺有神明这句话……好自为之吧,不论你是谁——神父、修女还是哪个教友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1-13 21:24:24 发表
这我有点不敢信,一个不敢为主见证的人怎会为人受苦。再则别玷污了殉道的荣冠了。
 
回复  支持[2反对[0]

 360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