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与安树新主教的对话录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1 分,共有 131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752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尾页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8 22:33:58 发表
李笃安总主教--中国天主教圣统制的典范


——我的天哪!李笃安是中国天主教圣统治的典范?


那么地下的主教神父,坐监的主教神父都是傻瓜啊!都是愚蠢之极啊!




李笃安是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爱国会主教。是圣统治的典范???


那就不用搞合一了。都参加爱国会就行了。李笃安,金沛献等事两面派啊,在政府面前一套,在教友面前一套。


这是典型的摇摆不定模棱两可的人。
 
回复  支持[5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8 22:29:08 发表
119 你怎么说谎不打草稿,李主教什么时候高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了,请熟记天主十诫第八戒  毋亡证  李主教不管什么时候都说教宗的首席权,他拒绝参加未经教宗同意非法的祝圣活动从而受到迫害,他主持经教宗认可批准的地下主教的祝圣礼,受到监视,李主教置力与教会的修和,不但受到广大地上地下神长教友的爱戴,还受到香港陈日君枢机主教的赞许,更受到教宗的爱护,这样一个义人,你怎么看不到,难道你的不听命是我们该学习的,我不知道你是不是那个旷野呼声,如果是我奉劝你不要再做天主愁,魔鬼喜得事了,我想神职人员的第一应该守得就是听命愿,同时神父的职权时在和主教结合后,才能完全的。请问你服从你的法定长上了吗?你在天主台前默想一下,你为什么这样做?



————到底是谁在说谎?李笃安及现在的西安不是爱国会么?不是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么?李笃安不是一会一团的成员么?他什么时候没有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呢?


你自己说话先考虑好再说,免得矛盾啊!


他没有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他没有服从党的宗教政策?就是这类人欺骗了全世界!


那么说他忠贞(地下)教会的了?那么还保护什么地下教会?


你先学学逻辑!


我说的每句话在天主面前要负责的。我们的每句话都要经过审判,同样也包括你们——爱国会的主教神父教友们。为邪恶辩护吧!


我只知道李笃安是爱国会的,是一会一团的成员。听教宗的只是嘴上的功夫。


至于金沛献,却完全了解。也只就他的言语和行为。言语是高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行为是对党的政策完全服从。可以说是言听计从,俯首帖耳。



你们的骄傲是他们在2000年1月6号的非法祝圣,他们没去。这个我知道。而且金沛献在抚顺装病。后来金沛献跟我们说:李笃安不聪明,坐着飞机走了,但没去北京。结果呢?欺骗谁啊!他们是没去,但是魔鬼有办法让你们和它一伙:金沛献派四个人去参礼,还去了贺电。这代表什么?

他们还不是赞同政府的政策,他们本身也是政府同意的产物。他们都和你们都以为“不合法”的主教共祭啊!

你们学过教会信仰和法律没有啊!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8 22:16:59 发表

119其实就是一个在沈阳爱国会内的神父,但太牛了,连主教都不放在眼里。地上的不得以把他停职了。他哪里服气啊!现在搞山头主义,自己当大王,对全国教会更是指指点点,认为只有自己才是真理。他啊!不把全国教会搞乱是不想罢休。其实,李笃安主教可不象119所说的那样,恰恰相反,李主教生前连地下的(包括地下的神职人员)也保护,这点是让人可敬的。


李笃安是神啊,还保护地下教会?有胆量自己别参加爱国会?敢跟政府声明不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么?

地下教会要你们保护么?我们信赖的是天主。你们自己以为保护地下教会?你们以为自己是谁?你们还不得在共产党的政权下屈从?


李笃安和金沛献就在这点上才是两条祸根,比其他的爱国会主教神父更危险。就如金沛献,现在怎么不保护地下了呢?

你们靠的是谁啊,还保护地下教会?


我离开爱国会是因为,爱国会主教神父(全国的都一样)根本就是自欺欺人。比如龚品梅主教被擢升为枢机,比如200010月1日教宗册封中华120位殉道圣人,比如中共的宗教政策,李笃安和金沛献等在哪里呢?什么态度呢?

直到现在李笃安和金沛献的接班人不仍旧继续他们的“老一辈传统”,坚决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么?


说别的都没用,教宗说:爱国会不合教义,是分裂的首推原因。你们怎么选择的?是服从教宗,弃绝爱国会,还是继续屈从于政府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7 20:43:14 发表
原文由 大舟 于 2010-02-07 18:13:41 发表:
说一件案例吧,西安教区的李主教,曾经受到一些所谓忠贞的主教神父的指责,有些神职人员甚至在神圣的弥撒之中,在讲授天主圣言的讲道台上,去攻击他,但我们的李主教却用爱德去包容他们,李主教所作的一切不但受到西安教区众教友的爱戴,也受到了教宗的喜爱,前教宗逝世后有人判研他是先教宗默存于心的枢机,教宗本笃十六任命他为主教会议成员,虽然他们没有成行,但教廷回信给他们,李笃安主教的名字名列第一位,他也被誉为教廷在过去20年中在中国最信任的人,李主教也遭遇了所谓的忠贞的攻击,但我们看到的事主教的圣德与爱德,请你们不要攻击安主教了其实他的内心可能比所有人都痛苦,教区沉重的十字架他要背,还要受到我们的批判,我们应该去用祈祷帮助主教,希望天主截着主教的手管理好教区,而我们做神父的人应该受好听命的愿,做教友的应该常常去学会爱德,让我们不要总看到别人的不足,看不到自己的错误!】


事实是:李笃安和金沛献都是中共爱国会的主教。都是即不合法更不合教义的爱国会主教团成员。都高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不合教义的背教口号!

你们有耳朵听不到么?有眼睛看不着么?


119 你怎么说谎不打草稿,李主教什么时候高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了,请熟记天主十诫第八戒  毋亡证  李主教不管什么时候都说教宗的首席权,他拒绝参加未经教宗同意非法的祝圣活动从而受到迫害,他主持经教宗认可批准的地下主教的祝圣礼,受到监视,李主教置力与教会的修和,不但受到广大地上地下神长教友的爱戴,还受到香港陈日君枢机主教的赞许,更受到教宗的爱护,这样一个义人,你怎么看不到,难道你的不听命是我们该学习的,我不知道你是不是那个旷野呼声,如果是我奉劝你不要再做天主愁,魔鬼喜得事了,我想神职人员的第一应该守得就是听命愿,同时神父的职权时在和主教结合后,才能完全的。请问你服从你的法定长上了吗?你在天主台前默想一下,你为什么这样做?
请我们一起为中国教会祈祷,不要再看到别人的小小问题,看不到我们的罪过。

119其实就是一个在沈阳爱国会内的神父,但太牛了,连主教都不放在眼里。地上的不得以把他停职了。他哪里服气啊!现在搞山头主义,自己当大王,对全国教会更是指指点点,认为只有自己才是真理。他啊!不把全国教会搞乱是不想罢休。其实,李笃安主教可不象119所说的那样,恰恰相反,李主教生前连地下的(包括地下的神职人员)也保护,这点是让人可敬的。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7 18:37:29 发表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住在西安主教座堂隔邻的多名修女,因反对当局充公她们的学校而遭殴打。在中国和世界各地,有很多人抗议当局对这些无辜和手无寸铁的修女采取此如野蛮的行动。当时李总主教正卧病医院,他仍发挥他的领导才能,表现出克制和务实的态度:他买回学校和土地,好使修女们能够在西安市中心、在主教座堂附近,继续和发展她们宝贵的临在。 新领导层的挑战

        中国天主教会正跨进历史中的关键时刻:领导层的改变。年长的主教们,例如李笃安等,都先后去世,因此,领导的工作落在很年轻的主教身上,其中有些仍未足四十岁。新的主教将要管治差不多四十年,因此,候选人的选拔显然对于教会是极为重要的。李总主教在生前,有时以巧妙的方式给西安及省内其他教区提供年轻和合适的主教。



近年的经验清楚显示,中国的教友不愿意接受由一位非法主教所管治。事实上,非法祝圣的主教将成为一个遭摈弃的主教、一个没有羊群的牧人。令人感到十分丧气的是,看到政府和爱国会的官员未能承认自己的政策不奏效,而且极端地于二零零六年四月三十日在(云南省)昆明市祝圣马英林,和五月三日在(安徽省)芜湖市祝圣刘新红为主教。这情况看来是倒退六年至二零零零年主显节,即李笃安总主教拒绝前往北京祝圣未经教宗批准的主教。李总主教深切体会到问题的复杂性,有点如履薄冰,但他在谨慎中不失智慧。         现在,最迫切的问题是新主教的选举。在目前局势下,我们不能在未能得到政府批准的情况下祝圣新的主教。如果政府不反对我们提出的候选人,我们就报请圣座批准。一旦教宗没有批准,那么,我们是不会祝圣这候选人的。

        圣座于二零零六年五月四日发表声明后,更迫切敦促神父抵抗非法祝圣。候选人应该好像李总主教那样坚强和襟怀坦荡地抵抗不合理的压力。候选人宣布放弃主教职(有时只是暂时性),而不是放弃自己的良心,这更为适当。

         我们是信徒,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应如信徒一样。身为信徒,处于这微妙的时期,即领导层由年长一代转移到年轻一代的时期,我们应该在牧民上和在精神上,不遗余力地支持主教、神父、修女、修生和信友。笔者想以李总主教乐观的语调来结束这篇纪念他的文章,“这未来十年内新祝圣的肯定都是年轻主教,我在十年内就会死了。我相信天主会帮助他们管理好教会。”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7 18:37:02 发表
119 好好看 再不敢胡说
李笃安总主教--中国天主教圣统制的典范
   李笃安总主教以他的生命、思想和抉择,给中国教会指引了光明的道路:天主教会是至一的,与教宗和普世教会合一;教会没有政治议程,但准备与俗世公共权力合作;然而,教会也维护本身的自由;教会的存在是为了传扬福音,是传教性的;教会服务社会,尤其是最贫穷的人。藉着以上种种,李总主教活出了一位中国总主教的典范。  

  这些原则十分简单而明确。但正是身处中国的困境中,仍坚定地承诺遵守这些原则,使李笃安的见证显得如此罕见和珍贵。难怪当李笃安总主教于二零零六年五月廿四日去世的时候,在中国和世界各地,无数的人表达出发自内心的哀悼。
   这位现代中国的总主教以他的美德、热诚、勇敢、坚强的信德和可作楷模的领导才能,给我们留下了光辉的遗产。他与教宗,并与主教团的兄弟们团结共融。中国的天主教徒,不管是属公开或非公开的团体,不但非常尊重他,甚至敬仰他。
   他安葬在西安教区临潼县的公义堂内。为很多深爱这位道德高尚老牧者的教友来说,他的坟墓已成为他们朝圣的地方。
在教会中促进共融和合一
  在李总主教去世前几个月,温顺天神父曾到医院探望过他。温神父忆述,李笃安总主教给每位到访的人展示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圣体圣事主教会议(二零零五年)后赠送给他的权戒并说: “这是我与教宗共融的权戒。”李总主教明确肯定教宗在天主教会中的职务:

        教宗是教会的头。教会是传自宗徒这本质,乃建基于一个事实,就是它的管治是从宗徒们传下来的,以伯多禄这首位领袖作为开始。教宗有权管治和监督教会的一切活动,包括选圣主教在内。我们从不否认教宗有这样的权利,因为这是我们天主教信仰的基本要素。教宗的管治权是真实的。

        由于李笃安总主教努力在教会内建设合一与修和,所以同时获得公开和非公开教会团体的尊敬。两个团体的人们为了实现教宗的呼吁和李主教的榜样,致力合一与修和,表现出一颗真正的公教心。



        教会内部的分裂显然削弱了天主教团体,并提高党和政府官员持续及扩大其控制的机会。修和是一个强而有力的工具,能够击败这样的宗教政策。         所有的中国天主教徒都团结在同一信仰中。就我所知,教宗尊重双方团体,号召大家和解、统一。一些地下团体说我们反对教宗。我是属于“公开教会”的,但是,我并没有背教,因为我坚决承认教宗的首席权。我们拥有相同的信仰,我们都与教宗保持一致。为此,我们就应该在教会的传统体制和教义中达至合一。

十八年的牢狱生涯却没有愤懑

李笃安,一九二七年六月十三日生于陕西省西安地区。他于一九五一年四月十一日晋铎。他曾三度被长期拘留。第一次没有任何正式的判刑,却自一九五四年十月五日起关押至一九五七年六月三日;第二次被判监禁三年,由一九五八年四月至一九六零年四月;第三次也是最长的一次,被判监禁二十年,由一九六六年三月至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廿九日。尽管经历多次不公义的长期监禁,他仍然心境平静和乐观,丝毫没有怨恨那些令他受那么多痛苦的人。

         一九八零年至八七年间,李笃安在西安教区临潼县公义堂任堂区司铎。一九八七年四月五日,他获祝圣为西安教区主教,同时得到圣座和中国政府承认。他虽然为了教会的益处而接受与国内的政权合作,却没有损害作为人、信徒和主教的尊严。 西安总主教

        请容许笔者这样说,多亏李笃安总主教的神恩,他把西安改造成一个模范教区。在公开和地下两个团体之间没有内部分裂;教友度着虔诚的基督徒生活;圣职人员既训练有素又团结合一;圣召蓬勃。李总主教,作为一位父亲,欢迎那些在自己教区生活艰难的修生到他的教区,并为贫困的教区提供司铎。



        按照一九四六年教宗庇护十二世宣布建立的中国天主教圣统制,西安是陕西省八个教区的总教区。西安也是中华帝国的古都之一,是基督宗教在华的摇篮。陕西省的天主教徒多达二十六万,圣召蓬勃,有二百七十位神父和约六百位修女,人数位于全国前列;亦有最多的圣堂,达四百多座,当中包括重建和最近落成的。来自省内的许多修女、修生和神父前往全国各地的贫困教区服务。李总主教其中一项优先处理的事,就是兴建一座有一百五十名修生的总修院;又设立了一座小修院,收录了五十名年青人。他非常赞赏修女的神恩和服务,并一九九七年在西安总修院开办一项培训修女的课程。



        李笃安总主教积极把握发展的机遇。他是首位在二零零二年开设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的主教之一。中心由陈瑞雪神父领导。在德国 Misereor机构及其他国际机构的支持下,赞助陕西省各地贫困农村的小项目,例如:开掘水井和灌溉系统;提供健康和教育服务(如兔唇手术,建学校);照顾孤儿,以及援助受天灾影响的家庭。李总主教聘请了全职职员,并广纳义工参与。



在陕西省,知识份子、大学生和专业人士的皈依人数不断增加。当有人指出基督教徒发展得比天主教徒更快时,李总主教毫不感到失望,反而说这是好的迹象。         很多年轻人对基督信仰感兴趣。甚至有些知识份子乐意接受基督宗教。基督教徒人数以较快的速度增加。他们比我们积极,他们与学生和知识份子有较紧密的接触。他们喜欢圣经的信仰,因为这不要求他们付出太多。然而,我们必须为他们的成功感到高兴。人们聆听基督的圣言后,当他们想加深自己的信仰时,他们最终会欣赏天主教传统和教义的宝藏。

一位受到胁迫仍面带笑容的勇敢主教

        李总主教是一位具有深厚灵修素养的人,因此他能够以平静的态度面对任何问题。作为公开教会的道德领袖,他与教宗共融,所以必须面对那些执行宗教政策的官员的威胁和操纵。

         二零零零年一月六日,李总主教勇敢地拒绝出席在北京举行的非法祝圣五位主教礼仪。翌年十月,他也表现出同样的勇气,拒绝参加政府反对册封一百二十位中华殉道圣人的运动。结果他要接受多次冗长的盘问,他的自由受到严重限制,包括阻止外国导师在他的修院任教,也禁止他于二零零五年十月前往罗马出席特别主教会议。李笃安与其他三位中国主教原获邀请出席该次会议。



        作为一位明智的牧者,李总主教公开与政府当局一起工作,担任中国天主教会主教团副主席,却没有放弃他对信仰基本内容和教会权利的意见。在评论二零零三年那旨在加强控制公开教会团体的“三个文件”(二零零三年三月)时,李笃安总主教表明:

        如果这些文件是根据天主教会传统而制订的,我们认为可以接受。但是,绝对需要维护耶稣亲自建立的教会圣统制。宗徒们的继承人主教的权利是真正的管理权。诚然,每一位主教都有他本身的局限性,但他们都应该像一个仆人那样领导教会。主教的权利是名副其实的,是不能缩减成象征性的标志的。任何人都不能取代主教领导教会。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积极促进平信徒参与教会生活。主教应该开放自己,接纳平信徒的贡献。但是,主教始终是领袖,他的作用是不能被架空的!

        即使他必须接受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存在,李总主教坚定不移地维护教会的自由,抵御爱国会声称和企图施加的控制:

        在我们所处的情况下,我们注意到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存在。如果它的作用是将教友们聚集在一起,那么,是不应有问题的。爱国会不能凌驾于教会之上,应该在教会内,在主教的领导下。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大舟
2010-02-07 18:13:41 发表
说一件案例吧,西安教区的李主教,曾经受到一些所谓忠贞的主教神父的指责,有些神职人员甚至在神圣的弥撒之中,在讲授天主圣言的讲道台上,去攻击他,但我们的李主教却用爱德去包容他们,李主教所作的一切不但受到西安教区众教友的爱戴,也受到了教宗的喜爱,前教宗逝世后有人判研他是先教宗默存于心的枢机,教宗本笃十六任命他为主教会议成员,虽然他们没有成行,但教廷回信给他们,李笃安主教的名字名列第一位,他也被誉为教廷在过去20年中在中国最信任的人,李主教也遭遇了所谓的忠贞的攻击,但我们看到的事主教的圣德与爱德,请你们不要攻击安主教了其实他的内心可能比所有人都痛苦,教区沉重的十字架他要背,还要受到我们的批判,我们应该去用祈祷帮助主教,希望天主截着主教的手管理好教区,而我们做神父的人应该受好听命的愿,做教友的应该常常去学会爱德,让我们不要总看到别人的不足,看不到自己的错误!】


事实是:李笃安和金沛献都是中共爱国会的主教。都是即不合法更不合教义的爱国会主教团成员。都高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不合教义的背教口号!

你们有耳朵听不到么?有眼睛看不着么?


119 你怎么说谎不打草稿,李主教什么时候高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了,请熟记天主十诫第八戒  毋亡证  李主教不管什么时候都说教宗的首席权,他拒绝参加未经教宗同意非法的祝圣活动从而受到迫害,他主持经教宗认可批准的地下主教的祝圣礼,受到监视,李主教置力与教会的修和,不但受到广大地上地下神长教友的爱戴,还受到香港陈日君枢机主教的赞许,更受到教宗的爱护,这样一个义人,你怎么看不到,难道你的不听命是我们该学习的,我不知道你是不是那个旷野呼声,如果是我奉劝你不要再做天主愁,魔鬼喜得事了,我想神职人员的第一应该守得就是听命愿,同时神父的职权时在和主教结合后,才能完全的。请问你服从你的法定长上了吗?你在天主台前默想一下,你为什么这样做?
请我们一起为中国教会祈祷,不要再看到别人的小小问题,看不到我们的罪过。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7 17:49:40 发表
都别争论了,没有意义,听不听谁的都没用,好好恭敬天主,多做好事就可以了。历史上还出现过两位教宗了,天主教不也是照样发展吗。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7 10:21:01 发表
  什么叫独立于圣座呢?安主教以及被教宗承认的金鲁贤等一大批地上教会的主教神父时刻在与教宗保持共融啊!!!
   别再争了,跟着教宗的指示走,少一些自我,多一些服从,一切就都简单了。教宗承认安主教,我们就得听,教宗若把他撤了,说听另一个的,我们就听另一个的。历史上的裂教都是这种类似情形下产生的。如果时刻服从最高指示就不会了。社会在进步,如今的时代与范主教时代不同有所不同了,我们也不要用范主教时代的思维去处理现在的的关系。曾经的伤害我们每个人沉淀在了内心的深处,但为了保定教区的发展,为了全中国教会的大局,我们要打开思维,配合教宗,少制造一些人为的羁绊,不要做保定教区甚至中国教会的罪人----主内的兄弟们啊,我们是兄弟啊!!!!!
 
回复  支持[4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6 22:38:27 发表
你们保定的神长教友,苏志民主教见不着,安主教又不听,你们准备如何呢?


——苏志民主教为什么见不着?为什么同样是主教,保定教区的主教,苏主教就见不着。安树新就见到了?他要是不屈从,答应政府的违反教义的条件,能放他么?

保定教区的政权主教是苏志民,不是安!

安参加爱国会了,为什么要听他的?


难道你们都想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么?
 
回复  支持[5反对[5]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6 22:31:11 发表
地上的爱国会主张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不合教义!


这都不明白么?还争论什么?

谁听教宗的,离开爱国会了?
 
回复  支持[4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6 22:19:04 发表
安树新说在不违反教义的前提下独立自办。这不是矛盾么?他不懂中共的政策还是不懂教义?教宗说爱国会独立自办违反教义,他什么文化啊!


还有黑龙江齐齐哈尔的魏景义,公开说:政府要求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宗教政策不违反我们教义。


请问:安树新和魏景义及其他这类模棱两可的主教神父们。你们信的是什么教?
 
回复  支持[7反对[3]
本站网友 119
2010-02-06 22:11:53 发表
说一件案例吧,西安教区的李主教,曾经受到一些所谓忠贞的主教神父的指责,有些神职人员甚至在神圣的弥撒之中,在讲授天主圣言的讲道台上,去攻击他,但我们的李主教却用爱德去包容他们,李主教所作的一切不但受到西安教区众教友的爱戴,也受到了教宗的喜爱,前教宗逝世后有人判研他是先教宗默存于心的枢机,教宗本笃十六任命他为主教会议成员,虽然他们没有成行,但教廷回信给他们,李笃安主教的名字名列第一位,他也被誉为教廷在过去20年中在中国最信任的人,李主教也遭遇了所谓的忠贞的攻击,但我们看到的事主教的圣德与爱德,请你们不要攻击安主教了其实他的内心可能比所有人都痛苦,教区沉重的十字架他要背,还要受到我们的批判,我们应该去用祈祷帮助主教,希望天主截着主教的手管理好教区,而我们做神父的人应该受好听命的愿,做教友的应该常常去学会爱德,让我们不要总看到别人的不足,看不到自己的错误!】


事实是:李笃安和金沛献都是中共爱国会的主教。都是即不合法更不合教义的爱国会主教团成员。都高喊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不合教义的背教口号!

你们有耳朵听不到么?有眼睛看不着么?
 
回复  支持[2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6 00:09:34 发表
【天亚社.罗马讯】意大利一本天主教杂志近日指责华人枢机陈日君,自命为教宗致中国天主教徒牧函的“诠释者”及“保证人”。

天主教杂志《三十天》(30 Giorni)十二月号一篇长达十页的文章里,其中几个段落批评陈枢机的角色“看来不寻常和自我授意”。

与此同时,该文章又为河北省保定教区安树新助理主教作强烈辩护。这位原属“地下”教会的主教,早前出任政府认可的保定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任。

有些教会观察家对于文章为大陆主教辩护的同时,又抨击广为人熟悉的陈枢机,感到惊讶。

文章说,教宗二零零七年的牧函对一些“棘手的牧灵问题”已有清楚说明,并指出批评安主教具争议性的决定,是象征对牧函的“广泛抗拒”。

它指出,尽管牧函的《纲要》已回答有关牧函的问题,但是陈枢机仍认为有需要对牧函作出适当的诠释,于去年十一月撰写及出版廿二页的《解读》。

《三十天》说:“这位慈幼会士枢机的举动,将自己视为准确解释教宗文本的保证人,看来不寻常及自我授意。”

杂志又说,自从教宗牧函公布后,有些人曾明示或暗示牧函不够清晰,让人有机会产生互相矛盾的解释。

这已经“到了在一些具体而敏感的问题上,例如处理教会与政权当局的关系,出现对立的选择”。

文章指出:“陈枢机近几个月来把自己塑造成教宗牧函的诠释者和传递者,并已在中国教会事务方面日渐获得应用及认同。”

它说,当地下神父尝试与公开团体的神父共同祈祷及分享教理,有些人包括修会领袖提出反对,声称他们要跟随陈枢机的路线,而不是教宗及罗马的指示。

安主教在一九九六年至二零零六年间因信仰被拘押十年,获释后公开工作,并于去年七月担任爱国会职务。

《三十天》杂志的社长是曾七度担任意大利总理的朱利奥.安德烈奥蒂(Giulio Andreotti)。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6 00:07:44 发表
【天亚社.香港讯】香港教区已退休的陈日君枢机反驳《三十天》(30 Giorni)杂志对他的指控,强调那是“不公平”和“毫无根据”。

该意大利天主教杂志在一篇文章里,批评枢机对教宗致中国天主教徒牧函“自命诠释者”的角色“看来不寻常和自我授意”。

陈枢机二月四日对天亚社说,文章对他作出很多负面暗示,却完全提不出证据。文章又暗示他曾说教宗的信不够清晰。

七十八岁的枢机强调:“我从来没有这样讲过!”

他表示:“我说过教宗牧函已经很清楚,而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错误地诠释它,说地下教会团体现在已没有理由继续在中国存在。”

枢机说,教廷在二零零九年五月出版的《纲要》中(注脚第二和第五项),已指出和纠正了这些错误。

他解释,《纲要》既已澄清了牧函的问题,他同年十一月出版《解读》祇是以他的了解去帮助国内的弟兄明白某些问题的细节。

陈枢机还表示,该杂志不公平地指控他,跟教宗对地下和公开教会团体修和的说法唱反调。

他指出:“我绝对支持修和。不过,因为政府的政策一直没有改变,我担心国内弟兄急于体制上的合并,或会不按照教宗所定的条件去追求合一。”

该杂志又为河北省保定教区原属地下教会的安树新助理主教担任天主教爱国会职务的决定作辩护。

陈枢机回应说:“我个人很尊重安主教。他为信仰受了很多苦。”然而,对于安主教任职爱国会一事,他说:“尊重他并不代表我们要认同他的所有判断。这是两回事。”

枢机续说,安主教被公开教会“看似正常”的生活所误导,但教宗牧函已说明“一个独立于圣座的教会,与天主教的教义是不相容的”。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5 22:55:13 发表
录像带能和耶稣诞生相比吗?耶稣诞生是为了什么? 录像带弄到法国去是为了什么?[大家都很清楚录像带的事。政府花了4亿。把录像带,买回来。谁把法国记者搞过来的也很清楚,他在法国有好几部车。还有房。不知道他当神父。是为了什么。。现在又把保定教区搞成这样,,,

谁啊?你怎么知道政府花了4亿?要是没做亏心事,政府花冤枉钱哪个破录像带干什么?
 
回复  支持[0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5 17:26:39 发表

要想政府把无法调和的做出妥协,那是需要大家共同来努力,而不是继续向政府妥协,。向无法调和的组织靠拢。
相互尊重的,建设性的!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4 21:43:42 发表
说的没错,今日中国不管是地上还是地下都向往与教宗修和共融忠于伯多禄磐石!
地上地下应该共同祈祷:中梵关系继续向前迈进,希望政府把爱国会无法调和的做出更多的妥协!
只要政府把无法调和的做出妥协,爱国爱教没有错的!





要想政府把无法调和的做出妥协,那是需要大家共同来努力,而不是继续向政府妥协,。向无法调和的组织靠拢。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3 18:35:51 发表
那只是片面的,今日中国不管是地上还是地下都向往与教宗修和共荣忠于伯多禄磐石。但是不能否认爱国会及其组织确实存在,而且还影响着大多数官方教区。李主教不甚了解。
说的没错,今日中国不管是地上还是地下都向往与教宗修和共融忠于伯多禄磐石!
地上地下应该共同祈祷:中梵关系继续向前迈进,希望政府把爱国会无法调和的做出更多的妥协!
只要政府把无法调和的做出妥协,爱国爱教没有错的!




 
回复  支持[3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3 17:48:25 发表
原文由 大舟 于 2010-01-23 08:54:34 发表:
我觉得今天的教会有一部分人,成天喊着忠于教宗,却干着违反天主圣意的事情,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在学要理的时候,修女姑姑告诉我们要“上爱天主在万有之上,下爱世人如己”但在这里我们看到爱了吗?我是一名新教友,也不是保定的教友,我就搞不明白了,一位主教是我们能去评论的吗?我们有审判人的权利吗?我们如果去审判主教,我们是不是就像审判耶稣的那些人,在今天的教会中,我们看到有些人为了权,不惜去诋毁别人,孤立别人,圣教会的核心是什么,是爱,什么是爱,不是爱你的亲人,而是仇人,我想安主教还不至于比仇人更仇人吧,让我们的神父不敢去见他,我觉得里面可能就有一些问题了,我想即使有朝一日,中梵建交,我们中的有一些人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可能也会提出异议,回去攻击我们的教宗,我记得有位忠贞主教说爱国会的一段话:“今天他们攻击我们教宗的代表黎公使,难保有一天不攻击我们的教宗,有一天可能还会攻击我们伟大的主耶稣。”那么今天你们这样攻击我们的主教,是对吗?
说一件案例吧,西安教区的李主教,曾经受到一些所谓忠贞的主教神父的指责,有些神职人员甚至在神圣的弥撒之中,在讲授天主圣言的讲道台上,去攻击他,但我们的李主教却用爱德去包容他们,李主教所作的一切不但受到西安教区众教友的爱戴,也受到了教宗的喜爱,前教宗逝世后有人判研他是先教宗默存于心的枢机,教宗本笃十六任命他为主教会议成员,虽然他们没有成行,但教廷回信给他们,李笃安主教的名字名列第一位,他也被誉为教廷在过去20年中在中国最信任的人,李主教也遭遇了所谓的忠贞的攻击,但我们看到的事主教的圣德与爱德,请你们不要攻击安主教了其实他的内心可能比所有人都痛苦,教区沉重的十字架他要背,还要受到我们的批判,我们应该去用祈祷帮助主教,希望天主截着主教的手管理好教区,而我们做神父的人应该受好听命的愿,做教友的应该常常去学会爱德,让我们不要总看到别人的不足,看不到自己的错误!
原文由 大舟 于 2010-01-23 08:54:34 发表:
我觉得今天的教会有一部分人,成天喊着忠于教宗,却干着违反天主圣意的事情,我记得小时候我们在学要理的时候,修女姑姑告诉我们要“上爱天主在万有之上,下爱世人如己”但在这里我们看到爱了吗?我是一名新教友,也不是保定的教友,我就搞不明白了,一位主教是我们能去评论的吗?我们有审判人的权利吗?我们如果去审判主教,我们是不是就像审判耶稣的那些人,在今天的教会中,我们看到有些人为了权,不惜去诋毁别人,孤立别人,圣教会的核心是什么,是爱,什么是爱,不是爱你的亲人,而是仇人,我想安主教还不至于比仇人更仇人吧,让我们的神父不敢去见他,我觉得里面可能就有一些问题了,我想即使有朝一日,中梵建交,我们中的有一些人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可能也会提出异议,回去攻击我们的教宗,我记得有位忠贞主教说爱国会的一段话:“今天他们攻击我们教宗的代表黎公使,难保有一天不攻击我们的教宗,有一天可能还会攻击我们伟大的主耶稣。”那么今天你们这样攻击我们的主教,是对吗?
说一件案例吧,西安教区的李主教,曾经受到一些所谓忠贞的主教神父的指责,有些神职人员甚至在神圣的弥撒之中,在讲授天主圣言的讲道台上,去攻击他,但我们的李主教却用爱德去包容他们,李主教所作的一切不但受到西安教区众教友的爱戴,也受到了教宗的喜爱,前教宗逝世后有人判研他是先教宗默存于心的枢机,教宗本笃十六任命他为主教会议成员,虽然他们没有成行,但教廷回信给他们,李笃安主教的名字名列第一位,他也被誉为教廷在过去20年中在中国最信任的人,李主教也遭遇了所谓的忠贞的攻击,但我们看到的事主教的圣德与爱德,请你们不要攻击安主教了其实他的内心可能比所有人都痛苦,教区沉重的十字架他要背,还要受到我们的批判,我们应该去用祈祷帮助主教,希望天主截着主教的手管理好教区,而我们做神父的人应该受好听命的愿,做教友的应该常常去学会爱德,让我们不要总看到别人的不足,看不到自己的错误!
 
回复  支持[1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2 00:19:13 发表
陈枢机在牧函解读中追念尊敬的李主教,忠贞的却把已经安息主怀的可敬善牧也不放过!如果这样是属于坚持忠贞,那不是坚持忠贞变成愚昧了,而是变成缺德!会引起公愤的!
以前的傅铁山主教和刘柏年经常在公共场合说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自选自圣,没见那位公开的愤一下。还在底下鼓掌。我看那还不如缺德呢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2-02 00:06:03 发表
陈枢机在牧函解读中追念尊敬的李主教,忠贞的却把已经安息主怀的可敬善牧也不放过!如果这样是属于坚持忠贞,那不是坚持忠贞变成愚昧了,而是变成缺德!会引起公愤的!
那只是片面的,今日中国不管是地上还是地下都向往与教宗修和共荣忠于伯多禄磐石。但是不能否认爱国会及其组织确实存在,而且还影响着大多数官方教区。李主教不甚了解。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31 22:48:02 发表
是非面前不开口  不是爱
 
回复  支持[3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31 08:51:34 发表
我是地下的!谁给你分的?
我是忠贞的!你忠贞谁啊?
你是地上的!谁给你权利分派的?
你是不忠贞的!你比主耶稣权利更大?
地上地下到底是怎么回事?你知道吗?你在为谁愤怒?
不分裂会死人吗?
你认识你攻击的对方吗?
你攻击别人的时候心中没有仇恨的烈火吗?难道那是出于天主吗?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31 08:43:37 发表
不窝里斗会死人的!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30 23:31:19 发表
教宗强调:“合一是天主的恩赐,不全是人的努力得来的。基督信徒在彼此认识了解上仍有分歧和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只有当每位信徒对临在基督身上的天主有个人的认识,并发觉自己负有为基督作证的责任,才能克服”。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30 23:27:19 发表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元月二十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来自世界各地的八千多位朝圣人士。由于这个星期全球基督信徒正处在合一祈祷周内,而基督信徒的合一问题又是当今教宗最重视、也最大力推动的使命和目标,所以他自然而然向眼前的朝圣人士谈到这个为教会生活极为重要的问题。一百年来,合一工作的进展有时快速而明显,有时缓慢而模糊,节外生枝的问题时而出现,阻碍合一工作的推展。为此,教宗说基督信徒大公合一运动不是直线进行的。

一百年前,一九一零年元月,苏格兰基督教一群传教士在爱丁堡聚会,讨论仍然彼此分裂的基督信徒在传播福音工作上所遇到的困难。这个困难就是:处在彼此分裂中的基督信徒,他们所传播的福音怎能叫人信服?这个问题从那时候起便萦绕在教会心中。教宗说:“如果在不认识上主、在远离上主、或在对基督福音没有兴趣的人面前,基督信徒呈现出来的是不合一,甚至彼此对立,那么他们所宣讲的世界唯一救主,人类的和平耶稣基督能叫人相信吗?因此,从那时候起,基督信徒的合一以及他们的传教使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便成了整个基督信徒大公合一运动的基本关键问题”。

对天主教来说,这个问题也成了推展大公合一运动的主要关键。教宗指出:“现代的大公合一运动发展得如此迅速,以致在上个世纪成了教会生活的重要部分。这个运动提醒每位基督信徒合一的问题,也支持各教会团体之间共融的成长,它不但促进彼此间的友爱,也激发他们在神学上的探讨研究”。

全球基督信徒团体都在每年元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举行他们的合一祈祷周,特别为这个理想目标祈祷。就这个目标教宗强调:“合一是天主的恩赐,不全是人的努力得来的。基督信徒在彼此认识了解上仍有分歧和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只有当每位信徒对临在基督身上的天主有个人的认识,并发觉自己负有为基督作证的责任,才能克服”。

教宗继续强调:“明显地,在知识和生活上认识基督,这乃是为基督作证的过程。换句话说,只有当我们在自己的生活上认识基督,与基督有个人相会的经验,我们才能成为基督的见证。当我们在信仰生活中真实地会晤了基督,我们才能为他作证,才能对新世界和永生有所贡献”。

基督信徒合一工作触及很多方面的实际事物,牧灵、圣事生活以及混合婚姻都是其中的基本问题。教宗因此向各国朝圣人士谈到天主教与同是信仰基督的其它教会的关系。他说天主教同东正教的关系进行得很积极,目前双方正在研究在公元第一千年代教会尚未分裂期间,罗马教宗在教会中的角色。他指出:“这些重要的创举证明天主教与东方尚未与罗马达致圆满共融的教会之间,正进行着深入和富有内容的对话”。

至于与基督教,包括圣公会、路德宗和卫理公会之间的对话,教宗说:“我们必须注意到这五十年来在合作与友爱中所达致的许多真实进步。同时,我们也必须知道基督信徒大公合一运动的工作不是直线进行的。事实上,在另一个时代环境中所产生的老问题,如今已失去重要性,但在今日的环境中又产生新的问题和困难。为此,我们必须随时乐意接受净化,在这样的进程中,愿上主使我们有能力团结合一”。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林芬
2010-01-30 20:26:25 发表
怎么地上和地下, 天主教中国 天主一个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paulusli
2010-01-30 05:25:59 发表
没有爱德人天主能收留他吗?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29 08:40:24 发表
……{即使}后面所说的{认可和关系}与{只要}后面所说的{不放弃原则}能同时成立吗?我们可按8.11已解释的回答,客观说有矛盾:是一种妥协,【但教宗假设在有关人士的内心,没有认同这客观矛盾】。……
教友们,不必犹豫去参加由伯多禄继承人完全共融,而政权又认可的主教或神父主持的圣祭或其他圣事。原则如上,也就是说只有面对【明显不符合圣统共融的行为】时,教友才不得不犹豫!
 
回复  支持[7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29 08:16:13 发表
规劝变成了攻击,坚持忠贞变成愚昧,妥协变成响当当有理,牧函,纲要,解读,摆在面前,阵阵有词。唉。。。。。。。。无奈呀。
陈枢机在牧函解读中追念尊敬的李主教,忠贞的却把已经安息主怀的可敬善牧也不放过!如果这样是属于坚持忠贞,那不是坚持忠贞变成愚昧了,而是变成缺德!会引起公愤的!
 
回复  支持[0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29 00:44:02 发表
你看看楼下这才叫逻辑  
若望,保禄二世格言;悔改,宽恕,修和,共荣。 顺序自然,缺一不可。
关键是看不到一丝悔改也看不到一点宽容,哪会有修和共融呀?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29 00:41:16 发表
“一旦主教做了决定,大家都应跟随”

地上朋友,你就认准这一条啊?你的理由太苍白了,主教加入爱国会你也跟随?加入黑社会你也跟随?道理很简单嘛。
你不会是入了黑社会了吧。有点意思。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29 00:40:17 发表
“一旦主教做了决定,大家都应跟随”

地上朋友,你就认准这一条啊?你的理由太苍白了,主教加入爱国会你也跟随?加入黑社会你也跟随?道理很简单嘛。
怎么了?你还不想要中国国籍呢!由得着你呀!别给自己太多自由了。“欲取先施”懂吗?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28 22:43:06 发表
“一旦主教做了决定,大家都应跟随”

地上朋友,你就认准这一条啊?你的理由太苍白了,主教加入爱国会你也跟随?加入黑社会你也跟随?道理很简单嘛。
谢谢你!又想起了我!
忠贞朋友:你有没有看到过教宗任命了黑社会的某某为主教或追任黑社会的某某为合法主教!
你现在所说的话是代表忠贞的,我希望你给忠贞带来一些好印象。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对忠贞产生反感了!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28 21:38:38 发表
“一旦主教做了决定,大家都应跟随”

地上朋友,你就认准这一条啊?你的理由太苍白了,主教加入爱国会你也跟随?加入黑社会你也跟随?道理很简单嘛。
 
回复  支持[0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28 20:48:01 发表
学过逻辑没有?你还敢肯定!谁离天主近可不是你说了算,天天说“主啊主啊的人”都不见得离天主近,你天天叫嚷着说忠贞就是离天主近了?而且还敢“肯定”?
你看看楼下这才叫逻辑  
若望,保禄二世格言;悔改,宽恕,修和,共荣。 顺序自然,缺一不可。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28 10:33:24 发表
地上的都是地狱人吗?

地上朋友最爱说的一句话:入爱国会的人一定会下地狱吗?确实让人无法回答,不过我认为离下地狱会近一点。因为我们还可以说:我不信教就一定下地狱吗?个人观点。
要是你的“认为”,那我就提醒一句,你的“认为”不是教会的认为,那种“认为”是错的,小心呀!学过信理的话,你应该知道这可是教会早已经摒弃了的异端思想。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28 10:29:05 发表
假如教廷另有合理的说法呢?

地上朋友:牧函纲要解读已经说的明明白白,你还在等教宗给你其他合理的说法?你要明白:牧函纲要解读就是最合理的说法。梵蒂冈电台的声明也是合理的说法,你还在等什么合理的说法?!你认为合理的说法是什么?
就是“一旦主教做了决定,大家都应跟随”,现在不是你评论主教的时候,早在哪里做什么了。别事后诸葛了。说得还振振有词。就差把自己封成圣人了,让大家仿效?还差一截。
 
回复  支持[0反对[2]
本站网友 匿名
2010-01-28 10:25:54 发表
楼下讲话不顾逻辑,胡搅。

我所说的是同一个人加入爱国会肯定比不加入更加远离天主。
学过逻辑没有?你还敢肯定!谁离天主近可不是你说了算,天天说“主啊主啊的人”都不见得离天主近,你天天叫嚷着说忠贞就是离天主近了?而且还敢“肯定”?
 
回复  支持[2反对[0]

 752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