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评论

我也评两句

评论:世界各大报纸对中梵关系的报道【持续更新】

查看原文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平均得分: 0 分,共有 0 人参与评分
   网友评论
 646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8 07:58:27 发表
文章首发于2月13日《环球时报》英文版

党报发这篇啥意思?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8 07:53:45 发表
第二个问题则是教权的问题,梵蒂冈坚持认为只有教皇才有资格去任命主教。这在中国是行不通的,根据中国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梵方不承认中国自选的主教,中方不接受梵方的任命,并指责梵方干涉中国内政,这种周期性的抗议持续了60多年,导致了每四、五年双方为改善双边关系所积累的努力付诸东流,造成了中梵关系的停滞不前。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22:28:54 发表
只是那个外国记者太欺负魏主教了, 逼迫主教说些套话, 然后贩卖。欺人太甚!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21:59:00 发表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梵关係走过曲折的道路。自中共建国以来,因着拒绝接受政治力量的操控,不少神职人员及教友受到政治冲击,甚至被中共以「反革命集团」罪名拘捕。中国政府为分化在信仰上效忠教宗的教会, 在1957年支持「中国天主教教友爱国会」成立,并且在翌年,更违反天主教传统,首次举行「自选自圣」主教。此后中梵关係可说陷于历史低谷。不过,不少神职人员及教友,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下,仍坚守信仰,展现无比坚毅的信德。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21:58:17 发表
中梵协议的争论焦点之一,是中梵在主教任命问题上的共识,是否可以乐观地理解为中国天主教会的合一?特别是,为了促成这个合一,要求长期为信仰受苦的地下教会作牺牲,是否合情合理?
协议容许教宗可以有权批准任命主教。但只要熟悉中国政教关係者都了解,中国政府绝不会放弃对宗教领导人的实质任命。因此,日后经过「民主选举」及「中国主教团任命」这两个程序送到教宗面前的名单,一定是经过统战部及宗教局的「筛选」。虽然协议容许教宗作作最终的委任,但获得中方认可的主教,一定是在政治上安全系数极高的人选。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21:57:52 发表
相对而言,梵方的让步却远比中方为大。因为教宗需要宽免七位非法主教,甚至要求2位地下主教作牺牲,让出教区主教的职分。此举表面上是一种合一的修和,但对于半世纪以来一直坚持信仰的地下教会,却是极大的伤害。没有公义作基础的修和,是否真正的修和?对于许多为信仰付上代价的神职人员及教友,如此牺牲,又教他们情何以堪?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21:57:28 发表
更严重的是,协议将原来在党国体制以外的地下教会送进「鸟笼」之内,需要接受中共宗教管理孻制在各方面的控制。梵方消息人士期望,日后可以争取扩大鸟笼空间,是否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近日甚至有梵方高层盲目地赞美中国,被视为讨好中方的政治献媚。这些为合理化中梵不对等协议而作的各种辩解,根本完全无视党国控制宗教的政治现实。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21:57:05 发表
今天,对中梵不对等协议持异见者,一定会被视为不够务实、不识大体、不懂策略;但所谓务实、大体与策略,真的能带来好的改变吗?信仰的理想,不是应该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吗?其实,教会历史已经给我们明确答案。
今天是大年初二,刚好踏进教会节期的四旬期。昔日主耶稣在旷野四十日,拒绝恶者的试探──不是为求存而让石头变成食物、也非为彰显自己能力而试探上主,更不会为权柄与荣华而向恶者下拜。


——方济各教宗和帕罗林很“谦卑”,向无神政权下拜!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19:39:17 发表
非暴力沟通需要四个要素,即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将这四个要素有效地联结起来,我们就能够有效地与他人建立健康的关系,化解沟通中的误会和冲突,从而顺利地实现非暴力沟通。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17:51:16 发表
(如欲联署全球信徒及公民就中梵协议的公开呼吁,请按此)

又糟糕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15:57:21 发表
香港家书:「中梵修和不可漠视之公义」

立场新闻4821
家明:
上次跟你通信,原来是年半前了。近半年来,我正享用安息年假,离港专心写作,没想到收到你的来信。
你说得对,相信中梵即将就主教任命问题签署框架协议。对此,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公开表达忧虑,这与梵蒂冈高层的乐观态度,形成强烈对比。作为教友的你,问我该如何看是次争论。我认为,我们不应忽略协议背后涉及的深层问题。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梵关係走过曲折的道路。自中共建国以来,因着拒绝接受政治力量的操控,不少神职人员及教友受到政治冲击,甚至被中共以「反革命集团」罪名拘捕。中国政府为分化在信仰上效忠教宗的教会, 在1957年支持「中国天主教教友爱国会」成立,并且在翌年,更违反天主教传统,首次举行「自选自圣」主教。此后中梵关係可说陷于历史低谷。不过,不少神职人员及教友,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下,仍坚守信仰,展现无比坚毅的信德。
今天中国天主教形成的爱国教会与地下教会并存现象,可说是这段政权干预宗教的历史结果。家明,你是否仍记得我在课堂上提醒同学,要避免简单的二元思维,即使在爱国教会内,仍有不少忠于信仰的教友。但同时我却指出,爱国会及主教团作为中国政府扶植的爱国宗教团体,事实上是党国宗教管理体制的一员,而非单纯的宗教组织。这些爱国宗教团体的存在,说明党国不容许完全独立自主的民间组织,所谓「独立自主」、「民主办教」,只是一种伪装的政治口号。政治权力以不同形式(当然包括主教的人选)掌控宗教事务,充分反映出中国宗教自由的残缺。
是次中梵协议的争论焦点之一,是中梵在主教任命问题上的共识,是否可以乐观地理解为中国天主教会的合一?特别是,为了促成这个合一,要求长期为信仰受苦的地下教会作牺牲,是否合情合理?
协议容许教宗可以有权批准任命主教。但只要熟悉中国政教关係者都了解,中国政府绝不会放弃对宗教领导人的实质任命。因此,日后经过「民主选举」及「中国主教团任命」这两个程序送到教宗面前的名单,一定是经过统战部及宗教局的「筛选」。虽然协议容许教宗作作最终的委任,但获得中方认可的主教,一定是在政治上安全系数极高的人选。
相对而言,梵方的让步却远比中方为大。因为教宗需要宽免七位非法主教,甚至要求2位地下主教作牺牲,让出教区主教的职分。此举表面上是一种合一的修和,但对于半世纪以来一直坚持信仰的地下教会,却是极大的伤害。没有公义作基础的修和,是否真正的修和?对于许多为信仰付上代价的神职人员及教友,如此牺牲,又教他们情何以堪?
更严重的是,协议将原来在党国体制以外的地下教会送进「鸟笼」之内,需要接受中共宗教管理孻制在各方面的控制。梵方消息人士期望,日后可以争取扩大鸟笼空间,是否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近日甚至有梵方高层盲目地赞美中国,被视为讨好中方的政治献媚。这些为合理化中梵不对等协议而作的各种辩解,根本完全无视党国控制宗教的政治现实。
我想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萧伯纳(George B. Shaw)曾说:「理性的人改变自己适应世界;不理性的人试图改变世界顺应自己。因此,所有进步都依赖不理性的人达成」(“The reasonable man adapts himself to the world, the unreasonable one persists in trying to adapt the world to himself. Therefore, all progress depends on the unreasonable man.”)今天,对中梵不对等协议持异见者,一定会被视为不够务实、不识大体、不懂策略;但所谓务实、大体与策略,真的能带来好的改变吗?信仰的理想,不是应该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吗?其实,教会历史已经给我们明确答案。
今天是大年初二,刚好踏进教会节期的四旬期。昔日主耶稣在旷野四十日,拒绝恶者的试探──不是为求存而让石头变成食物、也非为彰显自己能力而试探上主,更不会为权柄与荣华而向恶者下拜。让我们也在四旬期默念主的教导──「不叫我们陷于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并切切为中国教会祈祷。
你的老师
邢福增
2018年2月17日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14:02:17 发表
郗士解释云云,还说陈的作为如何如何,圣座与教廷红衣应该是为羊服务和牺牲,他们只间有不同的看法是很正常的说他们破坏不如说他们为正义与真理的坚持福音的道理,如果让人在罪恶中侮辱耶稣的离婚再婚、同性、把正权让给非法的人坐主教,把忠贞的基督徒关进无神论爱国会笼子里,这样的作为还不让基督去主张正义与真理,郝士还诬蔑他们是破坏?如果真理为了多数或少数那就不是真理了,正义与真理不是建立在数量基础上。郝士的文章就是批陈为目的而已,郝士你怎么不说说帕罗林的讲话已经把中国地下近千万人给卖了而又伤害的他们良心和信德。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13:53:57 发表
还有一点是,陈枢机带给教宗的信,在香港的教廷代办也一样收到,并从那里送递到罗马。现在不清楚的是,这封信是先送给代办,然后转给陈枢机;还是相反,又或者是同时送给他们两人。不论如何,重点是,即使没有陈枢机的干预,圣座也很了解有关情况。
—————————-
你怎么知道?陈给教宗的封和代办的一样?一样的什么?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13:47:56 发表
现在就不要说协议之外人士的评论好坏了。一个坏的协议及帕的讲话已经证明:
协议将不会使中国教会合一共融,更不会使教会发展更好,预测协议之后将是中国地上地下团体灾难。
一个符合政治的协议只会催毁人的信德和信仰及他的团体。

是谁破坏信任?究竟是谁搞一个坏协议、把忠贞的基督徒重新装进爱国会的笼子里?催毁人的良心!是教会高级牧人干的!
 
回复  支持[1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10:18:05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弗朗西斯科•郗士

评论:破坏信任


天亚社—Francesco Sisci e Francesco Strazzari 

香港已退休的陈日君枢机,在讲述为何最近因中国和圣座之间的协议而产生争议时,一定是在无意之间,表达得不是十分准确。
争议源于圣座同意两位教宗认可的主教被北京委任的主教所取代而做出的调整。争议较小的是闽东的案例。那里双方各自任命了一位主教。现在一个(原来由北京委任的)做正权主教,而另一个(罗马任命的)做辅理主教,但当正权主教退休或被调走时,他有继承权。
更多的争议是汕头的案例。在这案例上,陈枢机说他收到当地主教庄建坚的一封投诉信,他要被北京选择的另一位主教所取代。

当然的, 85岁的庄主教早已过了退休年龄,而且,根据瓦伦特(Gianni Valente)的文章,来自香港的报道没有提及他是由北京支持的揭西县爱国会的负责人,而爱国会过去几十年来被视为罗马的对头。

还有一点是,陈枢机带给教宗的信,在香港的教廷代办也一样收到,并从那里送递到罗马。现在不清楚的是,这封信是先送给代办,然后转给陈枢机;还是相反,又或者是同时送给他们两人。不论如何,重点是,即使没有陈枢机的干预,圣座也很了解有关情况。

这些不同差异都应该是源于善意的。但让人感到惊讶和不解的是,继一月初同教宗的秘密会谈后,陈枢机决定向媒体披露从他的角度所做的谈话。

在关系到同教宗的秘密会谈时,这样的做法实属罕见,尤其是当会谈是在教宗和枢机之间就更是从未听说。枢机的红袍子象征着以自己的鲜血来保护教宗的誓言。不同意见不是问题,问题是教宗和枢机或普通主教之间的秘密会谈就应该是保密的。

决定公布秘密会谈的内容背叛了教宗和一位枢机或主教之间的信任。

显然的,陈枢机决定破坏这份信任,以阻止圣座和中国之间有可能达成的协议。




有不同意见不但不是问题而且是健康的,但如果少数人试图改变大多数人的意见就不同了。这是独裁者的做法。在圣座内,教宗的观点自然是大多数。这有可能对也有可能错,但这就是天主教信仰的关键之所在,基督新教就是为了反对这一点而在十六世纪分裂出去了。
当然,如果北京政府像香港的一些人所认为的那样是“邪恶”的,所达成的协议也就完全不一样了,也就成了邪恶的。
但我们却相信教会倾向于同不是那么理想的对象达成不太理想的协议。这从耶稣就开始了,他容许罗马人逮捕他并钉死他,而不是向犹大斯想要的那样来推翻罗马人。为什么呢?因为他说“我的王国不在世界上!”

没有信仰的人们有可能接受,也有可能不接受这一点,我们也可能会觉得这有些难以置信甚至有诡辩之嫌,但这就是教会。有人会不喜欢吗?他们尽可以批评指责它(就像他们现在所做的那样),但教会会按照它认为最好的去做。

北京委任的新主教不配吗?或有女朋友吗?每个人都会犯罪。教宗已经宽恕他们了,现在他们要做的是不要再犯罪了。

对北京来说,是否每件事都与政治有关呢?幸运的是:是的,因为如果它想干涉宗教事务的话,就不会有什么协议。

那中国想和梵蒂冈达成协议的政治动机是什么呢?很简单:圣座是一个软实力 “大国”,而如果中国和这一软实力“超级大国”没有关系的话就不能是伟大的。
然而,事情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中国的天主教教友们。基本上所有教区都有分裂,不只是两派(公开对地下)。在一个教区内,我们看到了五个对立的派系(远超过简单的好坏之分)。
如果有这样的分裂,(相信宽恕、慈悲和合一的)天主教徒就名不符实了,而且无法带给人皈依。一个皈依者有可能被捲入某个派系。然而,一个人到教会来寻找的是灵性的答案,而不是为某个派系而战。

因此,只有很少或没有皈依者,教会就可能死掉,即使没有中国政府的干涉(尽管它的确没能让事情变得容易一些)。 
天主教会相信不是为了追求事情的对或错(那时摩尼教的做法,受琐罗亚斯德教信仰启发的基督徒),而是在和人吵架时,即使你是对的,你也退后一步(有人也说是把另一个脸颊转过去)——尤其是如果你希望是对的时候──因为你想保持和珍惜与另一个人的合一。所以主教们也应该这样做,至少要遵循天主教的逻辑。

鉴于此,亲爱的枢机,请宽恕我们并为我们祈祷!

还有一点是,陈枢机带给教宗的信,在香港的教廷代办也一样收到,并从那里送递到罗马。现在不清楚的是,这封信是先送给代办,然后转给陈枢机;还是相反,又或者是同时送给他们两人。不论如何,重点是,即使没有陈枢机的干预,圣座也很了解有关情况。

——怎么可能是先给代办,再转给陈枢机?代办转给陈枢机,你脑子有病啊!代办不直接送给教宗,要通过陈枢机——86岁的老枢机送给教宗?

代办代表教廷,优安泰一项支持教廷的邪恶计划,怎么可能把庄主教的信转给陈枢机?

陈枢机转给代办也不大可能,根据陈枢机的的说明,他为什么要亲自把信交在教宗手里?因为枢机担心不直接交给教宗,教宗可能收不到信。

文章肯定了一点,就是代办也收到了庄的信。

应该是他们两个人手里都有,庄把信同时送给他们两个人。为什么呢?不是作者说的,没有陈枢机干预,信也会送到罗马,教宗也会了解有关情况。

一般这类信,都是内地去人到香港见到代办。为什么庄复制一封信,派人去香港要交给陈枢机一封?

这是关键问题!

到底谁破坏信任?

代办,教廷值得信任么?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10:17:35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评论】罗马依然没有醒



  教廷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近日开了年度的全体大会,发布了公报,总结了一下会议,其主题应该为「中国教会的福传问题」。当然,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不可避免地谈到了目前中国主教的祝圣问题。

  从公报的内容来看,无疑地都是一些很正确的指导性言论,但问题关键在于这些正确的指导性言论到底是不是对中国教会问题对症下药?其药量是否足够份量?

  我们注意到今年四月份的四川南充教区陈功鳌主教与湖南长沙教区屈蔼林主教的祝圣礼,与近年来的主教祝圣礼一样,都留下了遗憾。这些年来,合法主教的祝圣礼上常常出现非法主教襄礼,同样的,也有合法主教参与非法主教的祝圣礼。

  陈功鳌的祝圣礼上,尚处于被绝罚状态的雷世银「伪主教」依然没有被断然拒绝;而屈蔼林的祝圣礼上,主礼的李山主教曾参与近年两次非法祝圣且尚未获得教廷宽免,同时又出现了安徽教区非法主教刘新红。屈主教并且在事后表示他不认识刘新红,也不知道他的状况;至于李山主教,他只知对方是教廷承认的合法主教,但不清楚他曾参加哪些主教祝圣礼。在众多媒体如此快捷发达的今天,且涉及如此敏感问题,屈主教居然如是说,你信吗?套用一句曾流行于网络上的「高铁体」──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就这是我们中国最近产生的两位合法主教!

  这种现象并非刚刚出现。教廷在批准新主教的祝圣时,难道想不到会有这样的现象重复发生?但却为何迟迟不见把不得有非法主教参与作为批准合法祝圣的条件之一?如此重大的举措不见出台,所谓的公报便有装腔作势,隔靴搔痒之嫌!

  都说那些不敢坚持原则的中国主教们丧失了信德,其实丧失信德的源头是在于教廷。他们不敢把中国教会的前途完全放在天主的手中,在处理中国教会的难题上患得患失,以人性的智慧「明智」地回避重大且明显的困难,未能以教会基本原则为圭臬作果断明智的处理。哪怕是好不容易发了一回飚,下了两纸绝罚令,但人家根本不买帐,教廷却也就此打住,没了下文。这难道不是因为缺乏信德而产生害怕的表现吗?

  别忘了,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多次引用基督那句「不要害怕」来鼓励安慰我们。这一句「不要害怕」从梵蒂冈越过重洋飘到中国,激励了不少信仰坚定之士,但梵蒂冈自己却害怕了。

雷世银与黄炳章两位受绝罚的「伪主教」,一个在祝圣礼上,一个在就职弥撒讲道中,都振振有词地表示忠于罗马教宗,博得了其粉丝的支持与同情,但《依撒意亚先知书》却如是说:「这民族只在口头上亲近我,嘴唇上尊崇我,他们的心却远离我。」(依29:13)

  我们批评指责这二位「伪主教」的行为,呼吁教廷作出进一步处理,有人说这是地下教会对地上教会的仇恨,但《德训篇》却如是说:「疼爱自己儿子的,应当时常鞭打他,好能因他的将来而喜悦,免得他将来沿门乞食。」(德30:1)

  对于非法祝圣这问题,罗马的态度确实比以前要强硬明朗多了,但合法者出现在非法礼上、非法者出现在合法礼上的新现象又已诞生,如果不及时地果断处理此怪异现象,假以时日,必成习惯,甚至会不断地涌现出各种新奇的招数来。如果不想长期被牵着鼻子疲于应对,眼下罗马就应该果然地快刀斩乱麻,不要再患得患失,按教会原则,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不给那些心存侥幸者任何幻想,以尽快把渐行渐远的中国教会引回正道。

  罗马,再次请求你早日醒来吧!别光顾著说那些冠冕堂皇的陈腔滥调了。只要你恢复了信德,不再害怕的时候,我们相信你是懂得该如何以治疗性的行为去挽救你那执迷不悟的孩子的!──「但是我已为你祈求了,为叫你的信德不致丧失,待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兄弟。」(路22:32)

__________

撰文:牧笛,中国大陆一位地下教会团体的神父。

【都说那些不敢坚持原则的中国主教们丧失了信德,其实丧失信德的源头是在于教廷。他们不敢把中国教会的前途完全放在天主的手中,在处理中国教会的难题上患得患失,以人性的智慧「明智」地回避重大且明显的困难,未能以教会基本原则为圭臬作果断明智的处理。哪怕是好不容易发了一回飚,下了两纸绝罚令,但人家根本不买帐,教廷却也就此打住,没了下文。这难道不是因为缺乏信德而产生害怕的表现吗?】

到方济各教宗时代,慈悲了。不但要批准非法者,甚至逼合法主教退位降级让位给被绝罚者!

你再说,扣一个无慈爱不宽恕的帽子!

还有一点是,陈枢机带给教宗的信,在香港的教廷代办也一样收到,并从那里送递到罗马。现在不清楚的是,这封信是先送给代办,然后转给陈枢机;还是相反,又或者是同时送给他们两人。不论如何,重点是,即使没有陈枢机的干预,圣座也很了解有关情况。

——怎么可能是先给代办,再转给陈枢机?代办转给陈枢机,你脑子有病啊!代办不直接送给教宗,要通过陈枢机——86岁的老枢机送给教宗?

代办代表教廷,优安泰一项支持教廷的邪恶计划,怎么可能把庄主教的信转给陈枢机?

陈枢机转给代办也不大可能,根据陈枢机的的说明,他为什么要亲自把信交在教宗手里?因为枢机担心不直接交给教宗,教宗可能收不到信。

文章肯定了一点,就是代办也收到了庄的信。

应该是他们两个人手里都有,庄把信同时送给他们两个人。为什么呢?不是作者说的,没有陈枢机干预,信也会送到罗马,教宗也会了解有关情况。

一般这类信,都是内地去人到香港见到代办。为什么庄复制一封信,派人去香港要交给陈枢机一封?

这是关键问题!

到底谁破坏信任?

代办,教廷值得信任么?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10:09:34 发表
【评论】罗马依然没有醒



  教廷中国教会事务委员会近日开了年度的全体大会,发布了公报,总结了一下会议,其主题应该为「中国教会的福传问题」。当然,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不可避免地谈到了目前中国主教的祝圣问题。

  从公报的内容来看,无疑地都是一些很正确的指导性言论,但问题关键在于这些正确的指导性言论到底是不是对中国教会问题对症下药?其药量是否足够份量?

  我们注意到今年四月份的四川南充教区陈功鳌主教与湖南长沙教区屈蔼林主教的祝圣礼,与近年来的主教祝圣礼一样,都留下了遗憾。这些年来,合法主教的祝圣礼上常常出现非法主教襄礼,同样的,也有合法主教参与非法主教的祝圣礼。

  陈功鳌的祝圣礼上,尚处于被绝罚状态的雷世银「伪主教」依然没有被断然拒绝;而屈蔼林的祝圣礼上,主礼的李山主教曾参与近年两次非法祝圣且尚未获得教廷宽免,同时又出现了安徽教区非法主教刘新红。屈主教并且在事后表示他不认识刘新红,也不知道他的状况;至于李山主教,他只知对方是教廷承认的合法主教,但不清楚他曾参加哪些主教祝圣礼。在众多媒体如此快捷发达的今天,且涉及如此敏感问题,屈主教居然如是说,你信吗?套用一句曾流行于网络上的「高铁体」──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就这是我们中国最近产生的两位合法主教!

  这种现象并非刚刚出现。教廷在批准新主教的祝圣时,难道想不到会有这样的现象重复发生?但却为何迟迟不见把不得有非法主教参与作为批准合法祝圣的条件之一?如此重大的举措不见出台,所谓的公报便有装腔作势,隔靴搔痒之嫌!

  都说那些不敢坚持原则的中国主教们丧失了信德,其实丧失信德的源头是在于教廷。他们不敢把中国教会的前途完全放在天主的手中,在处理中国教会的难题上患得患失,以人性的智慧「明智」地回避重大且明显的困难,未能以教会基本原则为圭臬作果断明智的处理。哪怕是好不容易发了一回飚,下了两纸绝罚令,但人家根本不买帐,教廷却也就此打住,没了下文。这难道不是因为缺乏信德而产生害怕的表现吗?

  别忘了,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多次引用基督那句「不要害怕」来鼓励安慰我们。这一句「不要害怕」从梵蒂冈越过重洋飘到中国,激励了不少信仰坚定之士,但梵蒂冈自己却害怕了。

雷世银与黄炳章两位受绝罚的「伪主教」,一个在祝圣礼上,一个在就职弥撒讲道中,都振振有词地表示忠于罗马教宗,博得了其粉丝的支持与同情,但《依撒意亚先知书》却如是说:「这民族只在口头上亲近我,嘴唇上尊崇我,他们的心却远离我。」(依29:13)

  我们批评指责这二位「伪主教」的行为,呼吁教廷作出进一步处理,有人说这是地下教会对地上教会的仇恨,但《德训篇》却如是说:「疼爱自己儿子的,应当时常鞭打他,好能因他的将来而喜悦,免得他将来沿门乞食。」(德30:1)

  对于非法祝圣这问题,罗马的态度确实比以前要强硬明朗多了,但合法者出现在非法礼上、非法者出现在合法礼上的新现象又已诞生,如果不及时地果断处理此怪异现象,假以时日,必成习惯,甚至会不断地涌现出各种新奇的招数来。如果不想长期被牵着鼻子疲于应对,眼下罗马就应该果然地快刀斩乱麻,不要再患得患失,按教会原则,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不给那些心存侥幸者任何幻想,以尽快把渐行渐远的中国教会引回正道。

  罗马,再次请求你早日醒来吧!别光顾著说那些冠冕堂皇的陈腔滥调了。只要你恢复了信德,不再害怕的时候,我们相信你是懂得该如何以治疗性的行为去挽救你那执迷不悟的孩子的!──「但是我已为你祈求了,为叫你的信德不致丧失,待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兄弟。」(路22:32)

__________

撰文:牧笛,中国大陆一位地下教会团体的神父。

【都说那些不敢坚持原则的中国主教们丧失了信德,其实丧失信德的源头是在于教廷。他们不敢把中国教会的前途完全放在天主的手中,在处理中国教会的难题上患得患失,以人性的智慧「明智」地回避重大且明显的困难,未能以教会基本原则为圭臬作果断明智的处理。哪怕是好不容易发了一回飚,下了两纸绝罚令,但人家根本不买帐,教廷却也就此打住,没了下文。这难道不是因为缺乏信德而产生害怕的表现吗?】

到方济各教宗时代,慈悲了。不但要批准非法者,甚至逼合法主教退位降级让位给被绝罚者!

你再说,扣一个无慈爱不宽恕的帽子!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02:21:24 发表
弗朗西斯科•郗士

评论:破坏信任


天亚社—Francesco Sisci e Francesco Strazzari 

香港已退休的陈日君枢机,在讲述为何最近因中国和圣座之间的协议而产生争议时,一定是在无意之间,表达得不是十分准确。
争议源于圣座同意两位教宗认可的主教被北京委任的主教所取代而做出的调整。争议较小的是闽东的案例。那里双方各自任命了一位主教。现在一个(原来由北京委任的)做正权主教,而另一个(罗马任命的)做辅理主教,但当正权主教退休或被调走时,他有继承权。
更多的争议是汕头的案例。在这案例上,陈枢机说他收到当地主教庄建坚的一封投诉信,他要被北京选择的另一位主教所取代。

当然的, 85岁的庄主教早已过了退休年龄,而且,根据瓦伦特(Gianni Valente)的文章,来自香港的报道没有提及他是由北京支持的揭西县爱国会的负责人,而爱国会过去几十年来被视为罗马的对头。

还有一点是,陈枢机带给教宗的信,在香港的教廷代办也一样收到,并从那里送递到罗马。现在不清楚的是,这封信是先送给代办,然后转给陈枢机;还是相反,又或者是同时送给他们两人。不论如何,重点是,即使没有陈枢机的干预,圣座也很了解有关情况。

这些不同差异都应该是源于善意的。但让人感到惊讶和不解的是,继一月初同教宗的秘密会谈后,陈枢机决定向媒体披露从他的角度所做的谈话。

在关系到同教宗的秘密会谈时,这样的做法实属罕见,尤其是当会谈是在教宗和枢机之间就更是从未听说。枢机的红袍子象征着以自己的鲜血来保护教宗的誓言。不同意见不是问题,问题是教宗和枢机或普通主教之间的秘密会谈就应该是保密的。

决定公布秘密会谈的内容背叛了教宗和一位枢机或主教之间的信任。

显然的,陈枢机决定破坏这份信任,以阻止圣座和中国之间有可能达成的协议。




有不同意见不但不是问题而且是健康的,但如果少数人试图改变大多数人的意见就不同了。这是独裁者的做法。在圣座内,教宗的观点自然是大多数。这有可能对也有可能错,但这就是天主教信仰的关键之所在,基督新教就是为了反对这一点而在十六世纪分裂出去了。
当然,如果北京政府像香港的一些人所认为的那样是“邪恶”的,所达成的协议也就完全不一样了,也就成了邪恶的。
但我们却相信教会倾向于同不是那么理想的对象达成不太理想的协议。这从耶稣就开始了,他容许罗马人逮捕他并钉死他,而不是向犹大斯想要的那样来推翻罗马人。为什么呢?因为他说“我的王国不在世界上!”

没有信仰的人们有可能接受,也有可能不接受这一点,我们也可能会觉得这有些难以置信甚至有诡辩之嫌,但这就是教会。有人会不喜欢吗?他们尽可以批评指责它(就像他们现在所做的那样),但教会会按照它认为最好的去做。

北京委任的新主教不配吗?或有女朋友吗?每个人都会犯罪。教宗已经宽恕他们了,现在他们要做的是不要再犯罪了。

对北京来说,是否每件事都与政治有关呢?幸运的是:是的,因为如果它想干涉宗教事务的话,就不会有什么协议。

那中国想和梵蒂冈达成协议的政治动机是什么呢?很简单:圣座是一个软实力 “大国”,而如果中国和这一软实力“超级大国”没有关系的话就不能是伟大的。
然而,事情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中国的天主教教友们。基本上所有教区都有分裂,不只是两派(公开对地下)。在一个教区内,我们看到了五个对立的派系(远超过简单的好坏之分)。
如果有这样的分裂,(相信宽恕、慈悲和合一的)天主教徒就名不符实了,而且无法带给人皈依。一个皈依者有可能被捲入某个派系。然而,一个人到教会来寻找的是灵性的答案,而不是为某个派系而战。

因此,只有很少或没有皈依者,教会就可能死掉,即使没有中国政府的干涉(尽管它的确没能让事情变得容易一些)。 
天主教会相信不是为了追求事情的对或错(那时摩尼教的做法,受琐罗亚斯德教信仰启发的基督徒),而是在和人吵架时,即使你是对的,你也退后一步(有人也说是把另一个脸颊转过去)——尤其是如果你希望是对的时候──因为你想保持和珍惜与另一个人的合一。所以主教们也应该这样做,至少要遵循天主教的逻辑。

鉴于此,亲爱的枢机,请宽恕我们并为我们祈祷!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7 02:12:03 发表
评论:破坏信任
郝士并

天亚社—Francesco Sisci e Francesco Strazzari

香港已退休的陈日君枢机,在讲述为何最近因中国和圣座之间的协议而产生争议时,一定是在无意之间,表达得不是十分准确。
争议源于圣座同意两位教宗认可的主教被北京委任的主教所取代而做出的调整。争议较小的是闽东的案例。那里双方各自任命了一位主教。现在一个(原来由北京委任的)做正权主教,而另一个(罗马任命的)做辅理主教,但当正权主教退休或被调走时,他有继承权。
更多的争议是汕头的案例。在这案例上,陈枢机说他收到当地主教庄建坚的一封投诉信,他要被北京选择的另一位主教所取代。

当然的, 85岁的庄主教早已过了退休年龄,而且,根据瓦伦特(Gianni Valente)的文章,来自香港的报道没有提及他是由北京支持的揭西县爱国会的负责人,而爱国会过去几十年来被视为罗马的对头。

还有一点是,陈枢机带给教宗的信,在香港的教廷代办也一样收到,并从那里送递到罗马。现在不清楚的是,这封信是先送给代办,然后转给陈枢机;还是相反,又或者是同时送给他们两人。不论如何,重点是,即使没有陈枢机的干预,圣座也很了解有关情况。

这些不同差异都应该是源于善意的。但让人感到惊讶和不解的是,继一月初同教宗的秘密会谈后,陈枢机决定向媒体披露从他的角度所做的谈话。

在关系到同教宗的秘密会谈时,这样的做法实属罕见,尤其是当会谈是在教宗和枢机之间就更是从未听说。枢机的红袍子象征着以自己的鲜血来保护教宗的誓言。不同意见不是问题,问题是教宗和枢机或普通主教之间的秘密会谈就应该是保密的。

决定公布秘密会谈的内容背叛了教宗和一位枢机或主教之间的信任。

显然的,陈枢机决定破坏这份信任,以阻止圣座和中国之间有可能达成的协议。




有不同意见不但不是问题而且是健康的,但如果少数人试图改变大多数人的意见就不同了。这是独裁者的做法。在圣座内,教宗的观点自然是大多数。这有可能对也有可能错,但这就是天主教信仰的关键之所在,基督新教就是为了反对这一点而在十六世纪分裂出去了。
当然,如果北京政府像香港的一些人所认为的那样是“邪恶”的,所达成的协议也就完全不一样了,也就成了邪恶的。
但我们却相信教会倾向于同不是那么理想的对象达成不太理想的协议。这从耶稣就开始了,他容许罗马人逮捕他并钉死他,而不是向犹大斯想要的那样来推翻罗马人。为什么呢?因为他说“我的王国不在世界上!”

没有信仰的人们有可能接受,也有可能不接受这一点,我们也可能会觉得这有些难以置信甚至有诡辩之嫌,但这就是教会。有人会不喜欢吗?他们尽可以批评指责它(就像他们现在所做的那样),但教会会按照它认为最好的去做。

北京委任的新主教不配吗?或有女朋友吗?每个人都会犯罪。教宗已经宽恕他们了,现在他们要做的是不要再犯罪了。

对北京来说,是否每件事都与政治有关呢?幸运的是:是的,因为如果它想干涉宗教事务的话,就不会有什么协议。

那中国想和梵蒂冈达成协议的政治动机是什么呢?很简单:圣座是一个软实力 “大国”,而如果中国和这一软实力“超级大国”没有关系的话就不能是伟大的。
然而,事情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中国的天主教教友们。基本上所有教区都有分裂,不只是两派(公开对地下)。在一个教区内,我们看到了五个对立的派系(远超过简单的好坏之分)。
如果有这样的分裂,(相信宽恕、慈悲和合一的)天主教徒就名不符实了,而且无法带给人皈依。一个皈依者有可能被捲入某个派系。然而,一个人到教会来寻找的是灵性的答案,而不是为某个派系而战。

因此,只有很少或没有皈依者,教会就可能死掉,即使没有中国政府的干涉(尽管它的确没能让事情变得容易一些)。
天主教会相信不是为了追求事情的对或错(那时摩尼教的做法,受琐罗亚斯德教信仰启发的基督徒),而是在和人吵架时,即使你是对的,你也退后一步(有人也说是把另一个脸颊转过去)——尤其是如果你希望是对的时候──因为你想保持和珍惜与另一个人的合一。所以主教们也应该这样做,至少要遵循天主教的逻辑。

鉴于此,亲爱的枢机,请宽恕我们并为我们祈祷!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6 14:43:36 发表
天主圣言与致力社会正义

100 天主圣言驱使人建立基于正直和公义的彼此关系,并证实一切令世界变得更公义和安居的努力,在天主眼中是极珍贵的。天主圣言本身毫不含糊地谴责不义,推动团结与平等。在上主之言的光照下,让我们辨认出历史中的「时代征兆」,不要逃避为受苦者和人类自私的受害者而努力。主教会议提醒我们,致力正义和改造世界,是福传的基本因素之一。

本笃十六世《上主的话》宗座劝谕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6 09:24:28 发表
这里给尊敬的陈枢机拜年!天主祝福您身体健康,主恩满溢!

在新的一年里带领我们坚定地跟随主耶稣,勇敢地与邪恶势力斗争!
 
回复  支持[1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6 09:11:23 发表
中国和梵蒂冈都各自拥有十多亿人口之众,却又都怕几个签名?且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虾米!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6 08:55:57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盛传梵蒂冈将与北京在数月内签署任命主教的框架协议,15位以香港天主教徒为主的大学学者、人权工作者及律师周一发表公开信及全球网上联署,吁圣座“临崖勒马”。发起人今发表声明指,联署网站从昨日下午起受到阻断式服务攻击(DDOS),而多个发动攻击者的网际网路协定(IP)位址来自天津。

天津有网络部队?

我们以为是国内屏蔽呢,不但是天主教在线打不开,海外也上不去呀。

是梵蒂冈请内地人干的吧

事情真复杂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6 08:48:07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盛传梵蒂冈将与北京在数月内签署任命主教的框架协议,15位以香港天主教徒为主的大学学者、人权工作者及律师周一发表公开信及全球网上联署,吁圣座“临崖勒马”。发起人今发表声明指,联署网站从昨日下午起受到阻断式服务攻击(DDOS),而多个发动攻击者的网际网路协定(IP)位址来自天津。

天津有网络部队?

我们以为是国内屏蔽呢,不但是天主教在线打不开,海外也上不去呀。

是梵蒂冈请内地人干的吧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6 08:29:16 发表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AD%E5%9B%BD%E7%BD%91%E7%BB%9C%E9%83%A8%E9%98%9F/9986671

http://www.sohu.com/a/166677520_99985582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6 08:25:56 发表
盛传梵蒂冈将与北京在数月内签署任命主教的框架协议,15位以香港天主教徒为主的大学学者、人权工作者及律师周一发表公开信及全球网上联署,吁圣座“临崖勒马”。发起人今发表声明指,联署网站从昨日下午起受到阻断式服务攻击(DDOS),而多个发动攻击者的网际网路协定(IP)位址来自天津。

天津有网络部队?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6 00:05:56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祝中国天主教会的神职人员,天主教徒节日快乐!事事感谢天主!祝全球的华人天主教徒节日快乐,事事如意!

祝天主教在中国的教会节日快乐!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5 20:42:47 发表
祝中国天主教会的神职人员,天主教徒节日快乐!事事感谢天主!祝全球的华人天主教徒节日快乐,事事如意!
 
回复  支持[3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5 20:02:50 发表
大过年的,死亡与灾祸,诅咒不好。那就选择生命,选择祝福。选择服从天主,听天主的命!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5 11:55:18 发表
任建峰:梵蒂冈并不是好惹的对手        有一群人就一些看来是官方不公义的事发声及对抗;然后,一个疑似能“直达天庭”的媒体就事件刊登报道。这报道不止反驳发声人士的说法,还有一些声称事实其实很复杂、有人勾结外部势力、有人想从中得益等说法。

听下去,这好像是《人民日报》海外版、《环球时报》等的作风。但我上述形容的,其实是意大利报章La Stampa旗下、由一群与梵蒂冈关系密切的记者与梵蒂冈专家操刀的Vatican Insider专页。近日,就着一名88岁的汕头地下教会主教,为了中梵协议而被教廷“施压”让位给一名曾被逐出天主教会的所谓“爱国”(即忠于中共政权的)教会主教所惹来的风波,Vatican Insider刊登了一篇措辞很似内地报章的报道。报道声称,这风波是一些为了让全球媒体网络得益而炒作的,而炒作者有意在“编制故事”时隐瞒一些“事实”。然后,报道就不停重复地说,虽然有关地下主教不被“爱国”教会承认为主教,但他多年来都有参与“爱国”教会事务。报道更声称,汕头的地上、“爱国”教会争议,只是客家、潮州人族群之争。报道亦指控这故事被炒作,是因为有人想从中在教会职衔上得到益处。

教廷或比中共更“高招”

从以上可见,中共今次面对的谈判对手与别不同。最基本来说,Vatican Insider报道显示的,就是这个中共的对手在“玩”传媒手段的老练程度一点都不弱,教廷甚至比起中共更“高招”。中共要靠自己直接控制的喉舌,但教廷自己控制的媒体在报道中梵关系发展时反而相对地低调、温和。教廷反而懂得抽离一点,透过不受其直接控制的媒体去做其硬销工作。

为何梵蒂冈一个小国能有这样的“功力”?这个问题有很多答案,在有限版位下我暂且只提两个宏观、皮毛看法。

首先,梵蒂冈背后的天主教会是一个有10多亿成员的团体,世上除了中国与印度就没有这么大人口的单一群体了。天主教会与中国及印度不同,不是靠军事或维稳实力去维持的。它当然一方面有感动人心的能力,但另一方面亦要比中国和印度更靠软硬兼施、手段超然的政治手腕去令信徒服从;或就算不服从,都很多时不会贸然离开。

第二,天主教会诞生于被罗马帝国迫害的年代。2000年以来,天主教会要面对的,及成功与其“斗长命”的强权,多不胜数,除了罗马外,还包括罗马末期的各日耳曼蛮族,文艺复兴后反天主教的基督教强国,拿破仑下的法国,极左的苏共及其控制的东欧共产政权,极右的意大利、德国法西斯政权。在与这些政权交手时,天主教会一路都很有灵活性,就算是面对着同一个政权都会“五时花六时变”。就此,天主教会一时会苟且偷生,一时会帮强权打压异己(当中不时包括一些因忠于教会、信仰而捱过不少苦的信徒),一时会抢地抢钱抢权,一时会有耐性地消磨强权意志,一时会有战略地或带道德勇气地向强权说不。

内地地下信徒很可能成牺牲品

就此,我不禁想起一位做过基督教牧师后“转会”天主教的神学家Scott Hahn在着作Rome Sweet Home中,说自己为何视天主教为真理的一句话:天主教会并不止是另一个宗教派系那么简单——它或是真理,或是魔鬼(the Catholic Church is not just another denomination-it is either true or diabolical)。所以,与其担心天主教会中了中共的圈套,大家不如看看中共现在面对的天主教会是什么2000年来神魔、敌友难分,打又打不死,与她达成协议又要预她随时会反悔,一点都不好惹的对手吧。

当然,无论中梵角力最终结果如何,多年来承受甚多苦难的当今内地地下教会信徒、神职人员,都很可能会成为被教廷出卖的牺牲品了。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5 08:15:39 发表
(如欲联署全球信徒及公民就中梵协议的公开呼吁,请按此)打不开了。

是中国政府屏蔽的还是教廷出命?是发起者还是天主教在线?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5 07:24:14 发表
“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

服从教廷和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邪路可不是弃绝自己,而是弃绝基督,不是背十字架,不是跟随基督,不是服从基督,而是跟随教廷和党,服从邪恶。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5 07:11:25 发表
以前需要在教宗,教廷和中国政府的宗教政策之间选择。

现在需要在教宗,教廷,中国政府和天主之间选择。这个变化是什么呢?
 
回复  支持[2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5 01:33:14 发表
网友 劉幼民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在中国大陆的天主教徒,因而面对效忠北京还是教廷的艰难抉择。没有艰难选择,在世俗,效忠我的国家,在神学信仰方面,效忠梵蒂冈,属罗马天主教!这都是毫无疑问的!!!

两者矛盾对立呢?

你的国家违背天主旨意呢?你必须得选择!

如果像你说的这么轻松,中国就不会有地下教会的艰难几十年了。罗马教会初期也不会有300年教难了。教会不会有殉道者了,也不需要殉道者了。那么殉道是愚蠢加罪恶。

耶稣说的世界要迫害你们也是假话了

这是极其简单的问题,基督教徒在政治上(只要无悖于信仰)应该忠于民族国家,在信仰上忠于基督,教会,教宗。

什么是信仰,什么是忠于,什么是祖国都搞不清楚?老捡祸。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4 23:06:33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意大利通过“生物遗嘱”法案 向“安乐死”再迈进一步

日前,意大利参议院以180票赞成、71票反对、6票弃权通过了“生物遗嘱”法案。该法案规定,在成年患者有自主意识、完全了解病情,并可预见治疗无法挽救生命或解除痛苦的情况下,有权拒绝接受全部或部分治疗。

据悉,该法案的目的是保护每个人有选择接受或拒绝治疗的自由,也就意味着一些重症患者可以通过预先签署文件的方式要求停止治疗,选择结束生命。虽然法案没有提及“安乐死”或“辅助自杀”这样的词汇,但实际上允许病人拒绝或要求停止治疗,这也相当于病人可以自己选择结束生命。

对于未成年患者,法案规定,其法定监护人享有决定的权利,但需要参考未成年患者的意愿。

这是可以的,不是安乐死。

无法治疗或治疗不起,可以拒绝的。这个不违背天主教教义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4 22:51:35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意大利通过“生物遗嘱”法案 向“安乐死”再迈进一步

日前,意大利参议院以180票赞成、71票反对、6票弃权通过了“生物遗嘱”法案。该法案规定,在成年患者有自主意识、完全了解病情,并可预见治疗无法挽救生命或解除痛苦的情况下,有权拒绝接受全部或部分治疗。

据悉,该法案的目的是保护每个人有选择接受或拒绝治疗的自由,也就意味着一些重症患者可以通过预先签署文件的方式要求停止治疗,选择结束生命。虽然法案没有提及“安乐死”或“辅助自杀”这样的词汇,但实际上允许病人拒绝或要求停止治疗,这也相当于病人可以自己选择结束生命。

对于未成年患者,法案规定,其法定监护人享有决定的权利,但需要参考未成年患者的意愿。

这是可以的,不是安乐死。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4 21:36:00 发表
教廷,甚至教宗,在外交事务上的错误,不影响教会及教宗的道理。即使教宗犯错,我们也可以爱他而为他改正祈祷,这样毫不影响我们的信仰。既然如此,我们为何要轻易说出这些风凉话?天主自会照料,对的,但这代表我们就可以视错误为正确吗?我们不能说得,好像因为天主自会照料,所以我们做得对做得错也没有关系。不是这样的!真正的公义及仁慈要求我们认清善恶、认清对与错。

我们要做的,不是相信一句“天主自会照料”就像梵中外交关系轻轻带过。我们作为平信徒,虽然未必能左右大局,但我们还是可以怀着沉重的心情为中国教会、为教廷、为教宗、为圣教广传祈祷。不要让这痛苦在我们心田不留痕迹地流走,让这痛苦在我们的生命中沉殿,让我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跟中国忠贞的教友一同受苦。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4 21:29:28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在中国大陆的天主教徒,因而面对效忠北京还是教廷的艰难抉择。没有艰难选择,在世俗,效忠我的国家,在神学信仰方面,效忠梵蒂冈,属罗马天主教!这都是毫无疑问的!!!

我作为一个天主教徒,一个科学家,只能这样做了!当然和我们的神职人员不一样了,我们神职人员相当于职业(革命家)一样,他只有一个选择!?抗战年代,我们的许多神职人员(包括基督新教神职),面对日本法西斯,也为国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张刚毅神父为国际反法西斯战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回复  支持[1反对[1]
本站网友 匿名
2018-02-14 21:25:28 发表
梵蒂冈教廷的邪恶做法对中国教会和中国没有任何益处!这是在祸害中国
 
回复  支持[0反对[0]
本站网友 劉幼民
2018-02-14 21:20:40 发表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劉幼民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网友 匿名 的原文:

在中国大陆的天主教徒,因而面对效忠北京还是教廷的艰难抉择。没有艰难选择,在世俗,效忠我的国家,在神学信仰方面,效忠梵蒂冈,属罗马天主教!这都是毫无疑问的!!!

两者矛盾对立呢?

你的国家违背天主旨意呢?你必须得选择!

如果像你说的这么轻松,中国就不会有地下教会的艰难几十年了。罗马教会初期也不会有300年教难了。教会不会有殉道者了,也不需要殉道者了。那么殉道是愚蠢加罪恶。

耶稣说的世界要迫害你们也是假话了

这是极其简单的问题,基督教徒在政治上(只要无悖于信仰)应该忠于民族国家,在信仰上忠于基督,教会,教宗。

傻老刘,我说要是矛盾,不可调和的呢?比如独立自主自办教会与天主教道理无法调和呢?

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就有悖天主教信仰原则

问题谁都可以看见,庸人与伟人都能看见,区别在于伟人可以解决庸人永远解决不了的问题,庸人却成为了伟人解决问题的绊脚石与阻碍。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就有悖天主教信仰原则,那就解决这个问题。中梵即将签署的协议就有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只要协议签署,就会产生一个没有自选自圣的爱国会,这个爱国会完全区别于过往的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爱国会。没有中梵关系正常化,这样的变化是不可思议的。方济各教宗是天主教历史上的伟人,可是你们这些庸人不是天天朝他吐口水吗?只是夏虫不可语冰啊!
 
回复  支持[2反对[3]

 646   首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尾页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也评两句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还没有注册?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匿名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