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就有关《旷野的呼声》及《品评》事件的声明

时间:2008-02-02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 点击:

众所周知,吉林教区教友于海涛在发表《旷野的呼声》之后,受到追捧的同时也受到了激烈的抨击。凤翔教区发表《警惕“旷野的呼声”》,随后吉林教区发表对《旷野的呼声》的神学品评,并对于海涛先生做了相应的处罚,并停止了其对《圣心蓓蕾》的主编职务。这些连续事件导致了网络上的公开讨论与针锋相对的辨论,甚至出现了很多有伤爱德的话语。

天主教在线因为要回答在线答疑上所提出的有关这个事件的问题,一开始便本着公正客观的态度直接联系事件的当事人,设法弄清事件的真相,并积极推动双方朝向更为有利于教会的方向发展。在吉林教区结束教区会议以后,天主教在线再次联系了双方,就一些基本问题达成了一致的共识,我们认为应该做一个公开的声明:

一、              吉林教区为维护教会信仰所做出的决定不变。《神学品评》本无意修正和批评《旷野的呼声》中所有的观点,只是出于维护教会信仰完整指出于海涛作品中存在的某些问题。就《神学品评》的私人性质而言,被公布到网络上吉林教区感到十分的遗憾。吉林教区希望此事件划上句号,不希望再出现过多的争执,以免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攻击教会的借口。

二、              于海涛服从吉林教区当局所做的决定。尽管《神学品评》存在某些问题,但是于海涛表示接受并服从。出于信仰的服从必会在未来的时日满全天主的旨意。同时,于海涛也希望网络不要再继续炒作,并愿意继续深化自己的信仰与各方面的知识。

三、              天主教在线呼吁教会媒体尊重双方当事人的意愿。我们严厉谴责未经双方的同意便将私人信件公之于众的做法,这不仅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权,也使事件得以升级。同时也呼吁天主教各媒体充分考虑事件的性质与比较圆满的解决方法,做出适当的举措。天主教在线始终认为网络的公开讨论不仅无助于事件的解决,反而会令事件不断升级。

但愿此“事件”不再成为“事件”,在我们所有人的努力下,不断地朝着积极的方面发展,完善我们带有缺陷的教会,在各种的处境中发现天主的旨意。天主教在线也会对大家所关心的主题,比如,因信成义,教会体制等敏感问题做出深度的反省与与此相关的介译工作。

总之,天主教在线希望大家保持冷静,以信仰的服从来接受相反我们理智的举措,双方都可能会犯错误,而事实上的确存在某些错误或问题,但是出于信仰的服从永远不会错误。只有这样,才会达到《呼声》和《品评》所愿意达到的目的。

天主教在线[佳播工作室] 谨识

200822

 

上一篇:返回列表下一篇:面对雪灾,天主教徒,你们在哪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