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北京教区培训传道员认识完整慕道过程

时间:2009-08-14  来源: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北京讯】北京教区近日开办首届教友传道员培训课程,为日益增加的牧灵需要培养人才。

为期十天的培训由七月廿二至卅一日于北京西什库救世主堂(北堂)举行,吸引来自二十个堂区的一百二十人参加,以中年女教友为主,大部分具有教理讲授及福传经验。一些其他堂区的教友也前来旁听。

课程导师是拥有近五十年牧灵传教经验的德国裔教友雷蕙琅(Helene Reichl)。她目前是台湾地区主教团教义委员会成员,能说流利普通话。

她在培训班上教授慕道不同阶段和入门圣事的知识。她向天亚社说,参加的传道员不知道“慕道前期”是带领有意慕道人士初步了解信仰的重要一步;他们通常祇问人有没有兴趣认识耶稣或天主教信仰后,便马上安排参与慕道班。

雷氏认为,北京各堂区的慕道班为期约三个月,慕道者学成后随即受洗,时间太短,且毋需经过收录、甄选及考核傅油等礼仪及其他洗礼前的准备阶段,也忽略与礼仪年配合的意义,致使部分新教友的信仰不能持久。

课程中,她向培训班学员介绍《天主教教理》及其他入门圣事的参考书籍,帮助他们加深认识及作备课之用。

雷蕙琅形容学员反应“很热烈”,很多人在休息时间主动发问。不过,她强调今后“要看堂区神父是否积极与传道员合作”,把慕道班规范化。

在北京市内堂区服务的一位神父告诉天亚社,该堂区一向对有志当传道员的教友不设学历要求,但会提供培育;教区层面举办培训班则属首次。

有学员赞赏雷蕙琅的教导说:“雷老师讲的理论不是太深,实际方法却很多。她的牧灵福传经验很丰富,也很宝贵,我们受益匪浅。”

据北京教区《天光报》说,李山主教在开学典礼上致辞表示,北京教区每年有二千人领洗,教堂和祈祷所在慢慢建立起来,明年教区要兴建六座教堂。他指出:“牧灵福传工作就在我们每个人身上,特别是神父和传道员。”

教区为培训班预算了近十万元人民币(一万四千六百美元)经费,又邀请教区若瑟修女会协助。在课堂上、签到处和分发饭菜时,可以看到身穿上浅灰色会衣的修女与北堂的教友义工为众多学员服务〔上图〕

一位来自另一个堂区的传道员表示:“我们虽然身处北堂,但感受到犹如回家的温馨,也感受到我们北京教区大家庭的爱与和谐。”

上一篇:上海及凤翔主教呼吁珍惜圣召下一篇:深圳宝安堂展开主赐良缘交友活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