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北京全国修院开办首个硕士课程

时间:2009-09-11  来源:天亚社  作者:佚名 点击:
设于北京的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简称全国修院)将于十月初开办中国大陆首个天主教硕士课程,为内地教会培训牧灵及教理讲授人才。

位于首都市郊大兴区的全国修院〔图〕举办三年制“牧灵、教理讲授硕士班”,目前仍在招生。修院常务副院长、青岛教区陈书杰神父九月三日对天亚社说,院方已收到六位神父、修女和教友的申请,大部分来自华北。

他表示:“事实是感兴趣的人很多,但他们认为我们的要求过高。”

申请人须具备学士学位,英语达国家规定的四级或以上水平,等同国内大学招考研究生的标准,并持有主教或教区长的批准书,以及堂区神父或修会会长的推荐信。

陈神父说,由于是硕士学位课程,院方对入学资格有严格要求。第一届的学生名额限定为十至十五人,报名截止日期为九月底。

修院与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南怀仁文化协会合办此硕士班,学位证书将由鲁汶大学及全国修院同时颁发。

陈神父又说:“天主教会在中国已很长时间,神学方面也应当有自己的研究。”他表示,全国修院已具备为中国教会培养高等人才的时机,硕士课程的目标是能够与普世教会的神学教育接轨并发展,开拓中国的福传工作,争取在本地化方面作出贡献。

师资方面,除了国内的老师,也有由南怀仁协会及布鲁塞尔“生命之光”学院安排的外籍教授。上课以普通话为主,设有即时传译。陈神父期望,学生能渐渐达到用外语听课的程度,“就目前的申请者来看,他们的英语水平相当不错”。

据南怀仁协会七月份的通讯说,中国政府当局已批准了该课程,“这可谓是突破”,课程的目标之一是学生毕业后回到各自教区成立牧灵中心。

另一方面,据美国主教团辖下的《天美社》报道,“天主教美中服务处”执行主任耶稣会士满而溢(Michel Marcil)神父指出,大陆教友“不乏信仰与奉献精神”,而虔诚的堂区教友更每年协助慕道者受洗入教,但许多教友传道员仍沿用他们小时候的《要理问答》来培育慕道者。

他相信该硕士班应能使领洗前的准备更符合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训导。

满而溢神父期望,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日后能促成其他修院也开办同类课程。

全国修院建立于一九八三年,由政府认可的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及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联合主办。修院的导师大多曾出国深造,院方亦不时邀请国外的教授前来讲课。

上一篇:成长于科技时代的“孤独”青年宁静中反省信仰下一篇:上海佘山圣母朝圣地庆祝圣母诞辰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