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观察家料中梵关系今年稳步发展

时间:2010-01-17  来源:天亚社  作者:天亚社 点击:

中国教会观察家预期二零一零年中国与梵蒂冈的对话将继续稳步进行。

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退休研究员任延黎认为,中国保持与梵方对话,却不积极于建交。他解释:“相对于西^藏和新*疆的分离活动而言,天主教会较少出麻烦,中国没有压力马上要建交。”

他指出,中梵关系去年平稳发展,因为双方不断沟通,包括梵蒂冈先后于零八年十二月、零九年二月和六月,三次派遣副部长级的代表团访问北京。任氏说:“谈判虽是秘密进行,但我们可以看结果。”

他指出,梵方去年七月,即最后一次访问后一个月,发表《纲要》阐释教宗本笃十六世零七年致中国天主教徒的牧函。《纲要》将牧函的神学部分省略,措词变得强硬,以问答形式说明教徒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其附录又将过去主要给“地下”教会团体的特权在必要时可以恢复。这些都表明“前几次谈判没有积极成果”。

虽然如此,任延黎认为,中国近年在主教任命问题上已采取比较灵活的做法,虽然“自选自圣”主教的口号尚未放弃,但实际上三年来已没有产生未经梵蒂冈批准的主教。不过,他不排除这种情况有可能再次出现。

他认为中梵对主教候选人“一定要协商”才能达致双赢,否则祇会像零六年三次非法祝圣礼的冲突般两败俱伤。他强调:“三年过去了,自选自圣的时代已过去了,不该再走回头路。”

在香港的另一位中国教会观察家管平雄说,零九年是中梵关系有明显进展的一年,“这主要表现在全国天主教代表大会的延期,和避免在选圣主教问题上引发争端”。

展望新的一年,他相信“中梵关系仍将在维持缓和的基础上,就具体问题进一步对话”。不过他认为,依教会的圣统和中国教会现状而言,梵方的妥协空间不大。

他说,虽然目前中国大陆选出的十几位候任主教已呈现出中梵在人选问题上逐步“趋同的表象”,但这是否可导致双方在主教选圣问题上完全达成协议,现在或言之过早。

北京一位不具名的“权威人士”去年五月在香港《文汇报》上公开表示,“未来也不排除在气氛和缓的条件下,对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有一个合理解释,以使双方都能接受”。管平雄指出,这句话值得注意,它表明未来中方做出更多妥协的可能性存在。

任延黎则认为,该权威人士的说法可解读为北京已有了新的定义,虽然尚未在正式文件中公布,但在近年政府领导人私下的讲话、大修院的政治课教材及一些刊物里,已透露出所谓独立自主自办祇保留在政治意义上,不再适用于宗教生活。他指出,这为中共坚持了五十年的办教原则而言,已经是很大的变化。

他又提到,梵蒂冈前任国务卿安日洛.苏达诺(Angelo Sodano)枢机于一九九九年曾说过梵方已准备好与中国建交,若北京同意,教廷愿意立即把在台北的驻华使馆迁到北京。任延黎说,整整十年过去了,中梵在今年内仍然不可能缔结外交关系,但并不妨碍教廷与中国教会的宗教关系向前迈进。
 

上一篇:彭金融神父当选为市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下一篇:新绛教区在教友协助下成立新团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