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中国大陆教会急需提升培育素质

时间:2010-03-06  来源:天亚社  作者:天亚社 点击:

中国大陆一位天主教神父认为,要解决中国教会所面对的挑战,必须从培育开始。

梵蒂冈国务卿泰西修.贝尔托内(Tarcisio Bertone)枢机去年十一月在“司铎年”之际,向中国天主教神职人员发表信函,部分内容引起笔名“甘保禄”的大陆司铎不断反思中国教会的问题。

甘神父出生于中国北方一个传统天主教家庭,二零零六年在海外完成福传神学和教会历史课程,并于同年晋铎。回国后,他一直在修院任教,也为教友和修会团体带避静、推动社会服务,以及从事写作和翻译。

甘神父的评论如下: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份,贝尔托内枢机写给中国神职人员的信中,一个段落打动了我,至今仍萦绕心中。我在此引用它:

“此时此刻,任何人都不要怕采取具体行动寻求和解、向那‘怨你的’(参见玛5:23-24)兄弟伸出手来。为此,就迫切需要重视平信徒、司铎和修女的人性教育。因为,缺少人性方面的成熟、自我控制及内心世界的和谐,常常是导致天主教会团体内产生误解、缺乏合作及产生冲突的原因。”

这一段可以说是整封信的根本目的与核心:呼吁和解及更好的培育!为什么在教会内,不仅在中国而且也在全世界,有这么多的冲突和分裂?原因就在于我们人类的弱点和缺陷,而不是福音和教会训导的问题。

但这也直接关乎中国教会持续面对的问题。这是一段不幸历史的结果,但一直没有被直接面对。不论教宗本笃十六世给中国天主教会的牧函,还是贝尔托内枢机写给中国神职人员的信都非常珍贵,却未能充分探讨或面对中国教会的这一基本挑战。

过去几十年,由于不幸的政教关系,再加上缺乏以“梵二”精神为主导的神学和灵修培育,大陆的主教、神父、男女修会会士及教友,在灵修、情绪和心理培育方面“营养不足”。

然而,为了传承信仰的火炬,又正是这些自身缺乏灵修滋养的人在承担着年轻修生、男女修会会士和教友的培育工作。如此以来,下一代的培育和陶成又怎能不是同样问题的延续呢?

我们的主教对修院和年轻神父的持续培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他们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情愿或不情愿地被频繁的会议、行政工作和非教会事务所占据,祇剩下少许时间和精力去专注在最根本和最重要的事情。

更糟糕的是,主教应该在关于修院管理和培育的事情上有更多发言权,但由于缺乏协调机制和其他障碍的存在,他们在修院领导层和管理上的影响被大打折扣。

目前,国内有十二所大修院。很多修院院长不需要对大部分由主教组成的董事会负责。即使有些院长不够资格,表现差劲,也没有人可以解雇他们,寻找新人来替代。最后的结果是我们的下一代变成了新的受害者。

因此,呼吁中国教会进行修和及提升培育素质是一件刻不容缓的事。为教会寻找新方法正常地运作,就更加紧迫和必要。

贝尔托内枢机的信中也谈到了这项巨大任务。他说:“我愿意强调天主教会团体内部的和解以及与民事当局的对话──相互尊重的、建设性的、不放弃天主教信仰原则的对话。”

我认为这正是中国教会所需要和应该做的事。

我们不应该再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内部冲突,以及和政府部门捉迷藏的游戏上,而是应该站出来朝着同一个方向,公开地履行我们的使命和牧职。这才有利于教会和社会,以及福音价值的宣讲和见证。

在与教会团体或政府的对话中,各方必须面对“原则”的问题。但若我们能按照中国“求同存异”的传统哲学智慧,很多事情就可能会找到解决的办法。否则,我们最终祇会打着“原则”的名义,无休止的分裂和对立──这也正是在许多地方的教会团体中,包括“公开”和“地下”,都已经在发生的情况。

中国天主教会需要新的、有远见、有勇气的领导者。然而,在与中国政府的外交谈判时,教廷也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在今后要做的工作中,最重要的将是在教会内建立行之有效的领导体系,同时与相关的政府机构进行相称的合作和协商。

这需要智慧和勇气,有可能会带来一些暴风雨,但就长远来看,总比让现状一直照老样子延续下去要好得多。

最后,贝尔托内枢机鼓舞人心的一句话,让我很受安慰:“我向你们保证,圣座了解你们所处的复杂而艰难的境况。”

经过多年的起起伏伏,特别是经过多年的细心研究和评估,教廷已更清楚地了解了中国天主教会所面临的复杂问题和困难处境。

我希望未来有更多对中国教会情况的研究和评估,最好是能够让这些信件的直接对象们有更多的参与,而非仅是那些曾经访问过中国,或是听说过、阅读过和写过有关中国教会事务的人来参与。

上一篇:资金短缺影响四川圣堂重建下一篇:保定教区纷争呈现缓和迹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