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悼念齐齐哈尔教区郭文治保禄主教安息主怀五周年

时间:2011-07-01  来源:哈尔滨堂区  作者: 点击:

2011629日教会庆祝圣伯多禄保禄瞻礼,也恰逢已故齐齐哈尔教区郭文治主教逝世五周年纪念日。哈尔滨堂区本堂赵宏春神父、副本堂张希盛神父专程前往齐齐哈尔市哈力天主堂举行了悼念弥撒并鼓励问候了当地教友。赵洪力、李波和高广荣神父也在哈区教堂为教友举行了圣伯多禄保禄瞻礼的弥撒,并供奉郭文治主教遗像,为之祈祷!

郭文治主教于5年前的圣伯多禄保禄瞻礼去世,恰恰是他牧职一生的总结。他在捍卫天主教的宗徒信仰及建立地方教会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信仰见证!他80年代后聚拢了羊群,奠基了新时代的教会团体;他是齐齐哈尔教区的首位国籍主教。



\\

 

1950年郭文治神父首次回齐齐哈尔教区途中,在哈尔滨被任命为齐齐哈尔教区代理主教。

1953年教区内的外籍神父、修女都被驱逐出境。黑龙江再无外籍神父和外籍修女。代理主教郭文治神父于1954年以“反革命”罪被判十年徒刑,押送到黑龙江兴凯湖劳改农场;至1957年,仅存的几位国籍神父大部分被关押或被下放农村,失去人身自由。

1966年,十年动乱开始,在疯狂的“红卫兵”铁拳下,在震耳欲聋的“破四旧”吼叫声中,教堂被摧毁或被封闭。当年接受“三自”的神职人员在这场浩劫当中也无一幸免,他们也同样被强迫劳改,甚至有的人还被迫结婚。.

1978年,黑龙江全省仅有王瑞环、张德田、程干千、郭守信、李金河、刘焕波、任福万、郭文治,八位老神父。而郭文治神父于1954年被抓判刑后,先后在黑龙江兴凯湖、北京良乡、新疆等地劳改、就业,直至198512月回到齐齐哈尔,才开始了他艰难的牧灵工作。

1989516日郭文治神父被晋升为齐齐哈尔主教,负责整个黑龙江省的教务工作。郭主教先后邀请了一些兄弟教区的神父来这里帮助开展传教工作。

1992731日,郭主教祝圣了齐齐哈尔教区第一位神父。

1993120日,教区男修院正式成立。

199351日,复兴了德兰女修院,并培养了多位神父和修女。使教会有了长足的发展,每年有很多教外人领洗入教。

2006629日圣伯多禄圣保禄占礼,郭文治(保禄)主教安息主怀,享年八十九岁。
图片:
已故齐齐哈尔教区郭文治保禄主教图片集http://www.bchjh.org/2011/0630/6739_1.html

上一篇:邯郸、乐山那点儿事儿下一篇:房兴耀主教亲自带领临沂教区庆祝建党90周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